网上直播返回直播页文字实录图片实录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等就“灾后重建”接受专访

  3月8日9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等四川省有关领导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四川灾后重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等就“灾后重建”接受专访

活动描述

  • 3月8日9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等四川省有关领导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四川灾后重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祝寿臣: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前来采访。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里,我谨代表“两会”新闻中心,对所有在场的以及所有采访“两会”报道的女记者、女工作人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2009-03-08 09:21:42

  • 主持人 祝寿臣:

    国内外媒体对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十分关注,提出了许多采访申请,根据这种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先生等负责人来到新闻中心,就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恢复情况接受各位记者的专题采访。

    2009-03-08 09:24:56

  • 主持人 祝寿臣:

    现在,我把三位嘉宾介绍给大家,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先生;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先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先生。

    下面首先请魏宏先生简单说几句。

    2009-03-08 09:28:40

  • 魏宏:

    各位记者,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在全国“两会”召开的时候,千里之外的四川已是春意融融,绿意盎然,我们正继续感受着世界关注灾区、举国支援灾区的浓浓暖意,灾区的人民正怀着浴火重生的感恩心情,用勤劳的双手奋力建设着灾后美好的家园,在这里我高兴地向大家介绍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确保灾民安全过冬的有关情况。

    2009-03-08 09:30:57

  • 魏宏:

    第一,总体规划安排情况。

    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规划重建投资总需求要达到1.7万亿。根据中央“加快恢复重建步伐,力争提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的要求,我们及时地调整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年度工作任务,决心到今年年底完成主要目标任务的72%。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资金筹措,抓项目开工,抓建设进度,抓建设质量,抓责任的落实,保障了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2009-03-08 09:31:20

  • 魏宏:

    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规划重建投资总需求要达到1.7万亿。根据中央“加快恢复重建步伐,力争提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的要求,我们及时地调整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年度工作任务,决心到今年年底完成主要目标任务的72%。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资金筹措,抓项目开工,抓建设进度,抓建设质量,抓责任的落实,保障了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2009-03-08 09:31:56

  • 魏宏:

    截至2月底,我省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已累计开工10124个,占重建任务的31%。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重建的进度。

    2009-03-08 09:32:10

  • 魏宏:

    第二,城乡住房重建情况。

    实现家家有房住是恢复重建的首要目标。我们认真落实了城乡住房的补助政策,积极协调住房贷款,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强化建材物质保障和质量价格的监管。力争今年9月份,全部完成农房重建任务,到年底基本完成城镇住房的重建任务。

    2009-03-08 09:40:36

  • 魏宏:

    汶川地震造成我省农村347.6万户的农房受损,需重建农村永久性住房126.3万户。截至2月底,农村永久性农房重建已开工118.9万户,占需要重建总数的94.2%。其中,在建的34.2万户,占需重建的27.1%,已竣工84.7万户,占需要重建的67.1%,需维修加固的221.32万套农房已全部完成。我省需要重建城镇永久性住房约31.25万套,需要加固受损住房约141.75万套。截至2月底,城镇住房在建8万套,占需重建的25.6%。建成1.76万套,占需重建的5.6%。已维修加固46.6万套,占需维修加固的32.8%。

    2009-03-08 09:40:58

  • 魏宏:

    第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情况。

    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使灾区公共服务设施遭到严重损毁,我们坚持优先复课、优先恢复重建学校、医院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全省共有9145个学校需要恢复重建,目前纳入国家规划的39个极重和重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1780所,占规划数的13.3%,其中在建的1560所,占16.7%,竣工220所占6.6%。12个省定重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617所,占需要恢复重建学校总数的50.8%。

    2009-03-08 09:41:11

  • 魏宏:

    全省规划医疗卫生机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是4127个,已基本落实各类项目1951个,占规划项目的38.55%。同时,广播电视、文化体育项目开工建设749个点,占重建任务的12.8%。

    我们将力争到年底完成学校恢复重建任务的95%。力争完成卫生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95%,同时进一步加快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进度。

    2009-03-08 09:41:31

  • 魏宏:

    第四,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建情况。

    截至2月底,我们省已开工公路、铁路、民航、通讯、能源、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681个。占重建任务的43.5%。工业、旅游、文化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开工3141个,占重建任务的77.7%。因灾受损的481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4%已基本恢复生产,94%以上的商贸流通和服务业网点恢复营业,重振旅游工程已初见成效。灾后第一个春节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1656.6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收入47亿,同比增长32.8%。

    2009-03-08 09:42:03

  • 魏宏:

    第五,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快乐过年的情况。

    地震发生10个月来,我省全力做好安置群众稳定人心的工作,震后不到三个月就基本完成对450多万户住房损毁家庭的过渡安置,高度重视群众的心理关怀,加强对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服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09-03-08 09:49:00

  • 魏宏:

    去冬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灾区群众的过冬、过年问题高度关注。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过冬、过年问题也非常关注。我们提出,决不让一名受灾群众受饿、受冻,决不让一个“三孤”人员孤独过年,在灾区全面开展了“暖冬行动”,认真落实保过冬住房、保御寒衣被、保过冬口粮,保卫生防御、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到位的“四保一储备”。对53万农户的自建过渡房全部采取防寒保暖的措施。409.6万床棉被、490.2万件(套)棉衣裤、431.9万件衣物,45.86万件电热毯和取暖器等取暖用具全部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确保了灾区群众安全和温暖过冬。

    2009-03-08 09:49:17

  • 魏宏:

    春节期间,我们加强了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服务工作,把文化建设和心理服务紧密地结合,在灾区组织了两万场演出,1.7万场电影,开展了爱心助孤过年活动,对“三孤”人员实行一对一的陪伴活动,确保了灾区群众欢乐祥和过年。

    到目前为止,灾区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群众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省委省政府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扎实工作,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使灾区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努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2009-03-08 09:49:31

  • 魏宏:

    各位记者朋友,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既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磨难,也是前进中的一场重大考验。经过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的百日攻坚、开展恢复重建的千日奋战,四川已经和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一切得益于中央的有力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得益于灾区人民的自强自立,得益于祖国大家庭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守望相助。

    2009-03-08 09:51:03

  • 魏宏:

    四川永远不会忘记:是人民军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志愿者托起了群众的生命,是全国各地层层集结的医卫工作者,使数以万计的地震伤员得以康复,并成功地阻击了可能袭来的疫病疫情;是全国人民心手相牵,不离不弃,大爱潮水般地涌往灾区,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是对口援建的兄弟省市,香港、澳门特区政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的十万援建大军与我们协作共建灾后家园。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同胞伸出手臂,用自己的鲜血挽救同胞的生命;那么多自发组织的出租车、自驾车奔驰在生命的通道上,去争取挽救生命的时间;那么多放弃自己舒适生活的朋友在异常艰苦的灾区充当志愿者,无言地奉献着大爱;那么多新闻界的朋友,不辞辛苦地从灾区传递出感人的故事和声音,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的生命意志,看到民族精神在重灾面前的高度凝聚。

    2009-03-08 10:00:21

  • 魏宏:

    这一切,我们无比感激,刻骨铭心。大爱无疆,这笔精神财富将永远写进八千八百万四川儿女的生命里。我代表四川人民,向全国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向广大的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华人,向以各种形式提供援助的国际友人再一次献上我们深深的敬意和无限的谢意。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愿意就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09-03-08 10:01:08

  • 主持人 祝寿臣:

    本次采访活动大约一个小时,为了增加有效采访时间,我们不进行英文翻译,请用中文提问。不懂中文的外国记者也不用担心,我们备有翻译,也可以用英文说。请每位记者提问时报一下媒体名称,原则上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因为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想把第一个提问的机会给女记者,大家不会有意见吧。

    2009-03-08 10:01:4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魏副省长,您刚才说要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我们想知道要实现这些有哪些困难?如果赶进度的话,像道路、桥梁这样的基础设施,是否能够保证质量?谢谢!

    2009-03-08 10:05:48

  • 魏宏:

    应该说,我们对力争更短的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是有准备的。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和最主要的是我们城乡居民的住房重建和以教育、卫生医疗机构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设施的重建,因为它们关系民生的问题。这些重建任务的提前实施,才能够落实总理提出的要求,让我们灾区人民尽早过上幸福生活。从四川的实际出发,省委省政府在去年底就明确提出了“加快”和“提前”的要求。

    前面我通报的,我们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城镇和农村永久性住房的重建,完成学校、医院重建任务的95%以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是有困难的。

    第一方面的困难是资金的保障。在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保障中,政府资金的安排是有年度计划的。我们通过政府资金的安排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争取信贷资金的支持。这需要我们创新思维、创造条件,争取民间、社会对灾后恢复重建的参与和信贷资金的支持。而且政府在资金安排上也需要集中资源,保障我们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提前完成。

    2009-03-08 10:06:15

  • 魏宏:

    第二个方面,正如你刚才所说的项目实施问题。项目的实施从规划的制定、环评、可研到实施过程,必须强调科学、规范、有序地组织,因此我们按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在加快提前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时候,我们要有三个方面的主要考虑:第一,细化年度的工作目标任务的安排;第二,分轻重缓急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排序;第三,强化我们的保障机制,那就是政策的保障,资金的保障,建材的保障,以及质量监管的保障,来保证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的提前完成。谢谢!

    2009-03-08 10:07:03

  • 路透社记者:

    我想问的问题是,能不能告诉我们大概有多少孩子死亡在他们的学校里?如果你们没有这个数字,可不可以告诉我们过了快一年了,你们需要重新建设多少学校、要花多少钱?

    2009-03-08 10:08:02

  • 魏宏:

    谢谢路透社记者对我们遇难学生的关心和关注。遇难学生最终的数字,我上次在新闻发布会也通报过,它与我们整个汶川地震死亡人数的最终确定是联系在一块的,汶川地震最终的死亡人数的确定,我们必须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对死亡人数特别是失踪人数的最终确定的有关规定来进行,涉及到很复杂的工作和过程,需要对遇难者的遇难地点、基本信息、本人的情况等一系列进行核实和查证,因此在遇难者数字没有最终确定之前,我们遇难学生的数字也很难给出准确的数字。目前,我们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和规定正在加快对汶川地震的遇难人数,包括失踪人数确定为遇难人数的认定工作。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本着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最终把地震遇难的人数包括遇难学生在内的人数向社会公布。谢谢!

    2009-03-08 10:08:35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据我们了解,在汶川地震中有不少农民失去宅基地、失去耕地,请问政府在这方面如何解决失地农民的困难?谢谢!

    2009-03-08 10:09:36

  • 魏宏:

    谢谢人民网对我们失地农民的关心。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对这个问题予以关注。“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我们四川近20万农民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宅基地、土地、林地,省委省政府也特别重视对这些失地农民的安置工作。从四川实际出发,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我们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原则来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

    2009-03-08 10:10:00

  • 魏宏:

    如果我简要地说就地就近分散安置,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返乡就地就近安置。就是我们以土地调整为主要内容,对失去土地和宅地的农民,在村内跨组、县内跨乡镇进行调节和安排。去年年底,我们就对5万多户失去宅基地和耕地的农民近15万人进行了就地就近安置。

    2009-03-08 10:11:12

  • 魏宏:

    第二,跨县进行异地安置。目前我们已经对广元市青川县涉及到的两个乡镇,制定了异地到该市剑阁和元坝区进行安置。

    第三,跨市州异地安置。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提出了在成都邛崃的元宝山农场进行异地跨市州的安置点,正在进行前期评估工作,灾区的政府也将组织异地安置农民前去考察,自愿提出申请。省委省政府对异地农民的安置,对劣质土地耕地的恢复高度重视。最近省委省政府专门把失地农民的安置,特别是对全部失去土地农民的安置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研究。我们鼓励和支持各地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方针和原则,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妥善和有效地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谢谢!

    2009-03-08 10:33:33

  • 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还是这些钱怎么用。之前看到北川政府买车的事情,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现在政府拿到资金之后,如何确保它的透明度?另外行政开支的费用能否在一定比例下降,减除公众的疑虑?谢谢。

    2009-03-08 10:34:00

  • 魏宏:

    谢谢凤凰卫视对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关心。我们也欢迎新闻界对我们灾后重建的资金使用进行监督。在我们省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在前天的省情通报中也通报了,我们整个灾后重建的需求是1.7万亿,这包括国务院总体规划认定的我们省39个重灾县和极重灾县,包括省里确定的12个重灾县以及88个一般受灾县,和“8·30”攀枝花、凉山、会理三个县一共是142个受灾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是1.7万亿,1.7万亿的资金需求中,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兄弟援建省区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我们灾区的各级政府也尽最大的努力来筹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

    2009-03-08 10:34:27

  • 魏宏:

    现在财政支出、对口援建、港澳特区政府的支持以及社会捐赠等等,能够进入政府性资金安排的,四川大概是3600亿,其他的资金缺口需要我们通过银行信贷支持和社会投入。对3600亿的政府性资金使用的监督,我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如果简要地通报一下监督这笔资金的使用上,有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强化预算管理,对纳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政府性资金,我们纳入预算管理,按资金的用途、支出的标准、支出的科目和支出的范围编制预算支出;

    第二,我们强化专户管理,要求县一级的财政部门对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制定纳入财政的专门管理,资金的封闭运行进行专户核算;

    第三,强化专门的监督管理,我们对政府性资金构成的六个方面,不同资金使用的具体要求制定了六个方面资金和项目使用的监管办法,有审计部门、监察部门、财政部门和发改委部门按照六个方面的监督和规定方法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使用和处理。

    我可以负责地向媒体通报,我们在抗震救灾初期阶段1052亿的中央和政府资金在使用上体现了安全有效,我们对灾后恢复重建政府性资金的使用也一定能保证它完全的安全和有效。

    2009-03-08 10:34:44

  • 魏宏:

    至于凤凰卫视这位记者刚才提到的北川县在前期购买越野车的问题,北川县是重灾县,基于它自己的理由购买了一辆超标的汽车。但这个信息出来以后,省委省政府明确地认为它是不符合规定购买的超标车,它不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因此这个车第一是以企业原价购走;第二,县委县政府向绵阳市委市政府做出检查;第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受到了诫勉谈话;第四,操作这辆汽车购买的责任人得到了调离处理。

    2009-03-08 10:35:59

  • 魏宏:

    但是有一条我给大家通报,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必须按照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和年度实施规划全部进入项目中,不进入项目中资金安排不到。这个购买汽车的不是运用的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是县里面的在行政运行中的资金。我们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出了这个事情以后,省委省政府立即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通知,要求所有党政机关继续坚定地、切实的落实省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在我们灾区带头的执行好厉行节约的规定,来保证我们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实施。谢谢!

    2009-03-08 10:36:23

  • 魏宏:

    我的问题是涉及民生的。第一个问题,四川省活动板房建设了多少?第二个问题,需要心理治疗的人数是多少?谢谢!

    2009-03-08 10:36:47

  • 魏宏:

    你是关心我们板房的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心理问题。我先回答我们对灾区受灾群众、干部的心理问题。关于板房问题请杨洪波同志给你介绍。

    2009-03-08 10:37:23

  • 魏宏:

    经过这样一场自然的巨灾,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受到创伤,心理服务和恢复工作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我们灾区受灾群众的心理服务和心理干预工作。

    2009-03-08 10:38:23

  • 魏宏:

    从地震发生以后到现在,我们一直把心理服务工作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民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简要地给你通报一下。第一,我们在重灾区,特别是有因为地震灾害带来伤亡和遇难的一些比较多的县区,它的学校、乡镇、社区专门设立了心理服务工作站。第二,我们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重点的心理服务对象进行重点的、有针对性的心理服务。第三,我们整合全省的心理服务的资源,也争取全国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者有组织地到我们灾区开展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实现灾区心理服务的全覆盖。

    2009-03-08 10:38:34

  • 魏宏:

    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和心理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对在震灾中失去亲人的家庭、震灾中受伤的伤残人员,特别是震灾中造成的孤残人员,我们实行了一对一陪伴过年,让他们能够快乐过年和温暖过冬。

    2009-03-08 10:38:46

  • 魏宏:

    我们认为前期对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服务工作是有成效的,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和重视这一工作的开展。谢谢你!

    2009-03-08 10:39:05

  • 杨洪波:

    这次特大地震造成我省大量房屋的倒塌,其中居住建筑、医院、学校这类的建筑倒塌面积很大。为了解决城镇居民的过渡安置,国家发起对口支援,对四川城镇居民的过渡安置用板房的方式来解决。

    在板房建设方面,四川一共有62万套板房,在三个月之内全部建成。其中,有40余万套用于城镇居民的过渡安置,有20余万套用于学校和医院。正是因为这些板房,城镇居民住进板房之后能够安全过冬。我们灾区的学校在9月1号上百万学生能够在板房里开学上课。这是板房的一个基本情况。谢谢!

    2009-03-08 10:39:18

  • 新华社记者:

    请问魏副省长,四川是我国旅游资源丰富的大省,自去年地震发生以来,入境游客大约下降了多少?今年在海外市场的促销上,会有什么积极的举措?预计恢复到震前水平大概需要多久?谢谢!

    2009-03-08 10:39:43

  • 魏宏:

    旅游恢复重建是我们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方面,我想请发改委主任刘捷同志向你通报这方面的情况。

    2009-03-08 10:40:11

  • 刘捷:

    四川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次汶川地震对我们旅游产业的影响、破坏是很大的。我们涉及到361个景区基础设施和景观受损,还有一批重要的旅游通道设施遭到破坏。世界遗产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等景区破坏比较严重。而且还有10多个旅游城市、100多个旅游镇受到严重的损失。所以我们对旅游的恢复重建高度重视,第一,全力恢复重建旅游基础设施,现在大部分的旅游景区景点都得到了恢复。第二,重塑旅游的安全信心。这次汶川地震挫伤了旅客的旅游安全信心。这对我们的旅游产业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第三,地震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和我们省旅游局关闭了一些旅游景区,彻底排除不安全的隐患。

    2009-03-08 10:40:32

  • 刘捷:

    经过这段时间的恢复重建,各大旅游景区陆续开放了,而且旅游的恢复比我们预想得好,超过了我们预期水平。2009年,四川旅游快速回升。一月份旅游收入增速40%,地震发生后旅游负增长30%多,到去年年底旅游总收入是1091.5亿元,同比下降11.3%,现在一二月份情况增长很快,旅游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2009-03-08 10:41:02

  • 魏宏:

    我补充一句,刚才刘主任对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关于旅游市场的恢复,请大家关注前几天省政府专门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已经介绍了我们四川旅游恢复重建的情况。我可以坚定地告诉大家,虽然经过地震灾害的影响,但四川旅游的基本面是完好的,四川依然美丽。我刚才介绍了,我们春节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游客同比上升21.9%,旅游收入同比上升32.8%。我们欢迎媒体朋友,也通过你们欢迎我们全国和境外的同胞到四川来旅游。谢谢!

    2009-03-08 10:41:19

  • 路透社记者:

    四川藏族聚居区域的安保措施还会持续多久?藏族聚居区已经出现两个事件,还会有其他的问题吗?

    2009-03-08 10:41:55

  • 魏宏:

    不知道您刚才的问题是不是表述清楚了,但我知道你问题的意思是什么。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党委和政府是十分重视繁荣各民族地区,包括藏区,重视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对藏族同胞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是充分尊重的。

    2009-03-08 10:42:13

  • 魏宏:

    我们四川是第二大藏区,目前藏区的政治和社会是稳定的。省委省政府顺应藏区人民群众需要,提出了富民安康工程、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牧民群众十分拥护,党和政府关爱我们藏族同胞的措施和工作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没有听说有特别的安保措施。

    2009-03-08 10:42:27

  • 魏宏:

    你谈到的藏区两个事件,我是知道的,就是甘孜和阿坝的两起事情。我个人认为,在整个藏区的发展过程中,社会事业建设过程中和稳定工作中,它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矛盾。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发生的具体事情做了及时、妥善地处理,比如说阿坝格尔登寺一个僧人的自焚问题。我昨天看到BBC报纸也登出来了,但有些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个僧人的自焚行为发生后,被我们的政府机关及时送到医院抢救,这个僧人的家属也表示很大的感谢。当地的老百姓认为这种自焚的方式是真正的对藏传佛教的极大的不尊重,政府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及时提供了人道关怀和帮助。我想你没有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但我了解这个事,我告诉你。谢谢。

    2009-03-08 10:49:23

  • 厦门卫视记者:

    感谢三位代表能够代表灾区民众接受所有记者的采访。我们知道四川受灾以后,除了大陆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台湾发生过“9·21”的大地震,他们在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所以灾后跨越海峡的援助也立即启动,请魏副省长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您是否认为两岸应该建立救灾的应急机制?谢谢!

    2009-03-08 10:54:50

  • 魏宏:

    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得到了港澳台同胞和全世界华侨华人关爱和帮助,其中台湾同胞也给我们极大地帮助。台湾同胞给我们的关注,我想有三点,第一,在抗震救灾初期阶段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台湾企业、台湾民众通过各种方式对我们在抗震救灾期间、应急抢险阶段给予帮助。第二,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台湾的一些重要企业、台湾一些同胞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我知道在都江堰就有台湾企业援建的机构和学校。第三,台湾企业进入四川跟我们一块加快建设,进行投资,参与四川的经济发展。这是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四川和台湾的工商企业界、台湾同胞的紧密联系。为帮助和支持我们及时地总结灾后恢复重建和抗震救灾的一些经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有很多境外华侨华人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们充分尊重他们在处理这些方面的经验以及一些教训。

    2009-03-08 10:57:27

  • 魏宏:

    灾后恢复重建已经十个月了,我们现在也在进一步总结在抗震救灾中的一些经验,也愿意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交流抗震救灾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总结我们以后的工作,包括应急救灾的一些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我们正在深入讨论和总结。谢谢。

    2009-03-08 11:02:03

  • 香港三叶电台记者:

    关于“豆腐渣”工程,省政府调查之后,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些倒塌的学校和医院当中有“豆腐渣”工程的存在?如果有的话,你们会怎样处理?还有失去小孩的家长对省政府答复“豆腐渣”工程的情况感到十分不满,您有什么回应?

    2009-03-08 11:02:22

  • 魏宏:

    谢谢你坚持关注这个问题。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政府出面,我们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工程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省内的一些权威部门,对震区一些受损受灾的学校和其他重要设施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研究。调查分析、结论性的意见就是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学校受损和其他一些设施受损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地震伤害、地震灾害带来的实际破坏烈度普遍大于当时所有灾区学校设防烈度的1到2度。

    2009-03-08 11:02:58

  • 魏宏:

    由于有些设施的地理位置不一样,地震在不同地区的作用方式不一样,一些学校、医院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受损程度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科学研究部门和权威部门的结论意见是一致的,地震是造成我们这次灾害,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工矿企业等受损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党委和政府尊重科学,按照权威部门作出的结论意见来把握和处理这方面的工作要求。

    2009-03-08 11:04:18

  • 魏宏:

    灾区是一个范围很广的地方,灾区群众,包括遇难学生家长,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向政府反映,我觉得是客观的,也是正常的。灾区还有一部分失去孩子的家长,心情至今还不能平静,我们认为还是可以理解的。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特别关心遇难学生家长的生产、生活、再就业、再生育、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尽一切可能解决遇难学生家长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相信我们的党委和政府、遇难学生家长会共同面对这场巨大灾害,我们都会以新生和充满希望、以未来生活无比热爱的心情来迎接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谢谢!

    2009-03-08 11:04:40

  • 成都电视台记者: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提出了中央要新增加1300亿用于灾后重建。请问,四川会有多少?这笔资金又该主要用于哪些方面?谢谢!

    2009-03-08 11:04:57

  • 魏宏:

    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后恢复重建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尽最大的可能帮助灾区的恢复重建。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中央财政资金的安排上,国务院总体规划认定的四川39个极重和重灾县的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安排是2203亿。当然,除了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之外,中央财政还会通过转移支付、财力的支持,来帮助我们恢复重建工作。但中央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我们省里各级政府建立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我刚才提到的社会援建资金、对口帮扶资金,港澳特区政府的援建基金、特别党费都将进入我们省政府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划里面。但是资金的下达是有年度计划安排的。按照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它的年度安排。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将增加1300亿,把今年的灾后恢复重建的年度安排和2010年的灾后恢复重建提前安排,包括四川灾区的灾区,体现中央政府提出的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原定三年完成的任务,提供资金保障方面的需求。

    2009-03-08 11:11:5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今年四川设定的经济增长的目标是多少?完成这个目标最关键的环节是哪部分?信心从何而来?谢谢!

    2009-03-08 11:12:45

  • 魏宏:

    很感谢对四川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也很感谢对我们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今年我们提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省人代会已经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议。其中涉及到生产总值的增长,我们定的是根据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灾后恢复重建的现状,提出了增长9%。我们认为实现9%的目标对四川来讲,它是有基础的。在四川加快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省政府响应中央政府的要求,扩大内需、加大投入,我们力争在三年之内,政府性资金投入8千亿,带动社会和民间资金3万亿,来保证四川扩大内需、加快发展。

    2009-03-08 11:13:32

  • 魏宏:

    在3万亿的扩大内需投入中,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投入需求估算是1.7万亿,在三年政府性资金投入8千亿中,有3600亿用于灾后恢复重建。除了灾后恢复重建以外,加快经济发展有两个重要的方面,第一,关注社会的最终消费为主要目的的民生工程,让我们加快发展,资金的投入能够落实到老百姓实实在在能够享受到的民生工程上,我们省里有八项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投入726亿。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今年计划投10多亿,牧民安居工程今年安排70多亿,包括藏区的地方性的投资,我们今年都要有很大的投入。第二,根据四川的实际情况,重点发展一些大项目,因为大的项目是发展的支撑,今年省委省政府根据四川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发展和民生发展三个方面的要求提出了500个投资总规模达两万亿以上的重大项目,这主要是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年度安排是2800亿左右。我们将加大这些项目的投入,加快灾后重建的步伐,加强民生工程来推动和支撑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谢谢。

    2009-03-08 11:18:59

  • 澳亚卫视记者:

    请问魏副省长,目前在重建的过程中有多少项目是和港澳地区合作的?

    2009-03-08 11:19:18

  • 魏宏:

    我想借此机会,通过你转达我们对澳门同胞的感谢。感谢抗震救灾给予的极大的支持。对澳门援建,我们提出了澳门援建方面的若干项目,现在正在对这些项目进行考核、评估和审批、审核,有两点:第一,我们双方援建的机制对前期的工作是满意的,而且我们协调和配合是很好的。第二,所有的援建工作是按双方形成的香港、澳门特区政府援建四川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管理规程执行的。不久我们省政府也会组建受援单位专程到澳门和香港特区政府,向我们的港澳同胞和特区政府通报灾后恢复重建的援建情况。谢谢!

    2009-03-08 11:29:14

  • 北京周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魏副省长,第一,四川灾区地震发生之后对孩子的灾难教育有什么总结?第二,现在北川有的地方官员提出开发地震产业,要开发与地震相关的产品。您对这种建议有什么评价?谢谢!

    2009-03-08 11:30:23

  • 魏宏:

    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我们的创伤是严重的,给我们的教训也是深刻的,我相信不仅仅是对我们的孩子们,包括对我们政府组织、社会组织,我们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来总结类似这种自然巨灾在内的我们今后应对的办法,但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从机制层面应对今后自然巨灾的工作。也包括孩子包括地震在内自然灾害的处置和处理问题。

    2009-03-08 11:42:48

  • 魏宏:

    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十个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精神家园建设,这是纳入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的。在精神家园建设里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一定要保存一些必要的地震遗址,宣传我们在抗震救灾期间所体现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因此,我们不仅仅是对北川,包括对映秀、青川、东汽等地方,按照精神家园建设的规划要求,根据不同的地震遗址情况要做一些保护地震遗址的设置。我们要通过这种地震遗址的保护,让大家记住灾难对我们的伤害,让大家记住在这种自然巨灾面前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意志,让大家记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完全能够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战胜这些自然灾害,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至于你提到的或者你听到的我们有些政府同志和基层同志做产业等开发,是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我想我们已经能够把省政府层面对这方面的考虑通报给你了,希望你能够到灾区去看看。谢谢!

    2009-03-08 11:43:03

  • 中国气象报记者:

    四川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特别是地震后,像由暴雨引发的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更容易给大家的生命财产造成一些威胁。对于灾害的恢复重建,四川是如何规划的,有什么具体措施?第二,我们目前倡导的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防灾减灾的应急机制,您从政府的角度说说如何将防灾效益最大化?谢谢。

    2009-03-08 11:43:24

  • 魏宏:

    四川由于地形、地貌和地势原因,历来是发生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原来灾害隐患1.3万处,这次地震对我们造成损害的39个极重和重灾县,这次新增地质灾害的隐患点8千处,所以如何既对过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防范,又对地震造成的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一直是我们灾后重建的重大任务和重要课题。中央政府对地质灾害防治,对由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的地质灾害的治理工作高度重视,给予我们资金的安排和支持,现在政府做的工作,我也可以给大家通报一下。

    2009-03-08 11:43:38

  • 魏宏:

    第一,我们继续对已经暴露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的普查。而且我们通过国土资源部争取全国的地质工作者来参与和支持。

    第二,我们对涉及到的地质灾害,有可能对我们的民众、老百姓和工矿企业带来危害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抓紧实施治理。今年内将对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影响到的1.8万多人实施异地安置,我们将按照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进行,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轻重缓急安排对地质灾害的治理。

    2009-03-08 11:49:57

  • 魏宏: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不做结论,可以提出共同的思考。在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之后,抗震应急抢险阶段,全世界都公认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挥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具体组织实施,抗震救灾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它释放的信心远远超出了我们在地震处置阶段的具体工作组织的成效,它给我们如何理解现有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如何应对巨大的自然灾害,如何处理由这种自然巨灾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提供了大家对这种体制、机制抗御自然巨灾的想象空间。

    2009-03-08 11:50:43

  • 魏宏: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不做结论,可以提出共同的思考。在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之后,抗震应急抢险阶段,全世界都公认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挥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具体组织实施,抗震救灾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它释放的信心远远超出了我们在地震处置阶段的具体工作组织的成效,它给我们如何理解现有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如何应对巨大的自然灾害,如何处理由这种自然巨灾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提供了大家对这种体制、机制抗御自然巨灾的想象空间。

    2009-03-08 11:50:43

  • 魏宏:

    它从国家的层面上和政府的层面上受到公认,是我们这次组织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是有成效的。包括记者谈到的这种方法,我觉得这种方法是我们救灾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方法,我们完全可以跳出这种方法层面来考虑党委和政府这种体制和机制如何处理这种巨大的自然灾害。我想这次地震灾害之后,我们要做的若干个工作中,有一个方面确实要很好地总结,我们目前应对自然灾害,成功的体制和运行机制。而且这样一次灾害给我们抗御自然灾害的胜利,不仅是全国人民,也在国内外得到了公认。

    2009-03-08 11:51:13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请问魏副省长,四川是人力资源大省,俄罗斯的劳动力越来越短缺,旅外华人华侨也心系四川灾区,极为愿意为两国人力资源方面牵线搭桥,不知四川能否开展相关的工作,谢谢。

    2009-03-08 11:51:33

  • 魏宏:

    我很高兴你已经关注到我们也很感兴趣的问题。在我们四川省实施充分开放合作的政策的时候,我们愿意加强和所有对四川有兴趣的国家地区的合作,我们非常高兴与他们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包括经济发展方面、社会事业方面、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我会把这个建议带回去,我也会郑重其事地告诉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加强与俄罗斯、或通过你具体与俄罗斯哪些地区商议这方面的合作和建议。谢谢!

    2009-03-08 11:53:07

  • 广东南方电视台记者:

    在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东是最早启动对口援建的省份之一,我们对口援建了很多活动板房,也包括让四川受灾儿童到广东来就医和就学。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这种对口支援的效果如何?对灾区群众是否起到了他们需要帮助的效果?另外,我们很想知道,现在四川灾区人民最需要我们兄弟省份提供的帮助是怎样的?在一年之后,他们最需要的是怎样的切实帮助和支援?谢谢!

    2009-03-08 11:53:29

  • 魏宏:

    四川在抗震救灾阶段得到了全国同胞的支持,也包括了广东在内的全国各兄弟省区的大力帮助。在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我们各兄弟省区的政府也尽自己最大的财力、物力,在自己有困难的情况下给我们极大的帮助,包括对口援建。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们现在18个对口援建省市和我们已经形成的对口援建项目是1980项,目前已经启动44%。在对口援建方面我们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和10个方面的专规,以及43个行规和年度实施规划。

    我们受对口援建的地区和对口援建省一块商议对口援建的项目,这些项目是多方面的。包括民生项目、发展项目,包括学校、医院、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项目,也包括城镇和农村居民的住房项目。这种帮扶对我们灾区恢复重建、灾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是有很大帮助的,大家非常欢迎,我们也非常感谢。而且对口援建的18个省市,还有自愿参与对口援建的几个省,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我们建立了合作的紧密关系,对口援建省也尽量按照受灾受援地的政府商议对口援建的项目和工作。我们也尽可能地理解对口援建省给予的支持,能够和他们一块儿来商议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完成三年恢复重建任务目标的实现。我想,以后你回去一定要发报道,请转告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同胞的感谢!谢谢。

    2009-03-08 11:53:51

  • 主持人 祝寿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今天下午三点,在这里还有一场专题采访活动,请深圳市长许宗衡先生接受大家的采访,欢迎大家。再见。

    2009-03-08 11:55:31

  •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观看!

    2009-03-08 11:55:5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等就“灾后重建”接受专访

    中国网 曾志

  • 此次专访受到众多媒体关注

    中国网 曾志

  • 会场主席台

    中国网 曾志

  • 主持人祝寿臣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

    中国网 曾志

  • 会场全景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

    中国网 曾志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回答记者问

    中国网 曾志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孙长健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孙长健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等就“灾后重建”接受专访现场

    中国网 曾志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