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0年1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0年1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程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各位朋友冒着天寒地冻,克服交通不便,踏雪而来,参加我们国家林业局新年伊始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首先,一方面,我要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另一方面,我借此机会向大家问候新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10-01-06 10:04:00

  • 程红: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

    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将于2010年9月26日至10月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中国绿化博览会是我国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博览会。举办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国土绿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展示我国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就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绿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造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

    2010-01-06 10:05:03

  • 程红:

    2009年9月4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公告》。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筛选、初评、群众评选、专家评选等程序和公证机关的公证,并报第二届绿博会组委会审定,现已确定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

    2010-01-06 10:06:37

  • 程红: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李育材先生,河南省省长助理何东成先生,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绿博会组委会秘书长王祝雄先生,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绿博会组委会秘书长赵建才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

    2010-01-06 10:07:21

  • 程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评选工作情况;二是宣布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评选结果。

    2010-01-06 10:07:40

  • 程红:

    下面,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绿博会组委会秘书长赵建才先生通报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评选工作情况。

    2010-01-06 10:08:23

  • 赵建才:

    尊敬的李育材副局长、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根据《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总体方案》安排,2009年9月4日,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组委会在北京发布《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公告》之后,受组委会委托,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执委会认真组织了征集评选工作。下面我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评选活动情况作简要通报如下:

    2010-01-06 10:09:25

  • 赵建才:

    一、征集内容及作品要求

    2009年9月4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首次新闻发布会。会上,由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组委会发布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公告》。

    2010-01-06 10:10:27

  • 赵建才:

    公告对征集作品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必须原创,并明显区别于上届绿博会会徽、吉祥物及其他全国性博览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二是主题鲜明,要能体现绿化内涵和郑州市独特的地域自然文化特色和悠久的历史人文精神;三是会徽和吉祥物要具备较高的商业开发价值,主题口号要简洁明快、响亮有力。

    2010-01-06 10:10:47

  • 赵建才:

    在设计上,公告要求:会徽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直观的整体美感,要能有机地将本届绿博会和郑州市的双重含义寓意其中,并附简要文字说明;吉祥物要构思新颖、造型简洁、色彩鲜明、形象可爱,体现第二届绿博会及郑州市的特色并给吉祥物起名。主题口号要能充分体现本届绿博会的主题、内容,体现郑州的城市特质,简洁凝练,琅琅上口,寓意深远,并适合在多种载体上推广。

    2010-01-06 10:10:58

  • 赵建才:

    公告同时明确了设置的奖项:会徽、吉祥物入围作品各5件,颁发证书及奖金1000元,赠送开幕式门票一张;主题口号入围作品5条,颁发证书及奖金500元,赠送开幕式门票一张。最终入选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作品各一件(条),入选会徽、吉祥物颁发证书及奖金10000元,主题口号颁发证书及奖金5000元;奖金不重复领取,入选作品只按最高一项奖金领取。

    2010-01-06 10:11:19

  • 赵建才:

    二、征集情况

    公告一经发出,全国各地踊跃投稿。按照《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公告》的时限要求,截至2009年11月1日24时,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执委会办公室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10472件。其中,主题口号10211条,会徽193件,吉祥物68件。征集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2010-01-06 10:12:04

  • 赵建才:

    1、参与范围广,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除港澳台)共有2124人参与了投稿。投稿者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8岁,既有机关干部、医生、军人、教师,也有学生、自由职业者等。

    2、参与热情高,公布的热线电话铃声不断,来电来人咨询人数达到了数千人以上,平均每天收信达20多封,每天收电子邮件达到200多条。

    2010-01-06 10:12:58

  • 赵建才:

    3、作品水平高,参赛作品创意新颖,风格独特、表现力强。会徽是绿博会内涵与主题高度凝聚的标志。参与投稿的作品设计融入了“绿博会”、“第二届”、“生态、生命”等元素。有的会徽以“绿”字为主要设计元素,以绿色为主色调,寓意郑州绿色的希望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0-01-06 10:14:14

  • 赵建才:

    参与投稿的吉祥物设计融入了地域和情感因素,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和亲和力。有的吉祥物以第二届绿博会的举办地郑州的市树法桐为设计元素,通过拟人化手法,展现出法桐娃娃的可爱形象,向参加绿博会的各界友人挥手致意,同时做出胜利手势,充分体现了弘扬植绿、爱绿、兴绿和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有的以郑州市市花月季为设计元素,变幻出欢快的拟人形象;有的以河南简称“豫”字为设计元素,组合出大象图案。所有这些参赛作品既体现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主题和内容,也体现了郑州市独特的地域自然文化特色和悠久的历史人文精神。

    2010-01-06 10:14:27

  • 赵建才:

    三、评选情况

    根据《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评选方案》,评选工作分为“筛选、初评、群众评选和专家评选”三个阶段:

    筛选:根据《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评选方案》,执委会办公室对征集作品进行筛选。根据评选标准,筛选出不符合评选标准的作品,对同一人报送的不同作品原则上不超过3件进入初评,同格式、同涵义的作品,选择其中之一进入初评。经过认真、严谨、客观、公正的筛选,共选出会徽60件,吉祥物36 件,主题口号70 条。

    2010-01-06 10:15:19

  • 赵建才:

    初评:12月4日,执委会办公室邀请有关专家和绿博会执委会办公室领导组成了评选小组对筛选作品进行初评。共评选出会徽20件、吉祥物20件和主题口号35条,进入群众评选和专家评选。

    群众和专家评选:12月9日,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等多种媒体刊发消息,广泛宣传,并在第二届绿博会官方网站、中国绿色时报、郑州日报上公布初评结果,供群众投票评选。截至2009年12月16日,参与绿博会网上投票数14126票,其中会徽2437票,吉祥物10257票,主题口号1432票。

    2010-01-06 10:16:32

  • 赵建才:

    12月18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邀请国家级和省、市级9位专家对初评结果进行了专家评选。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工作人员现场统计群众和专家投票结果,并按照3: 7的比例综合群众评选和专家评选结果,计算得分,按综合得分高低排序,最终评选出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入围作品各5件(条),并正式上报组委会审定。

    2010-01-06 10:17:18

  • 赵建才:

    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的征集评选,进一步扩大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社会影响,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绿博会的热情,将对弘扬绿博会主题,实现绿博会的办会目标,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2010-01-06 10:17:34

  • 程红:

    下面,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李育材宣布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的评选结果。

    2010-01-06 10:17:50

  • 李育材:

    在群众评选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组委会研究,确定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分别是:

    会徽:为8号作品,作者:曹帅兵 河南省郑州市

    作品双手呈伸展与呵护状,表达了绿博会“植绿、爱绿、兴绿、护绿意识”的主题思想和内涵特征,形象而贴切地体现了绿化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环境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与作用。

    2010-01-06 10:19:17

  • 李育材:

    吉祥物:为3号作品——“绿童”,作者:徐庆丰 广东省广州市

    将郑州市市树法桐树叶做拟人化处理,塑造为天真可爱的孩童形象,喻意由一片嫩叶到翠绿挺拔的大树的植绿过程。以“法桐叶”作为第二届绿博会的吉祥物,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象征意义,充分体现了郑州市独特而深厚的自然生态与文化底蕴。

    2010-01-06 10:20:11

  • 李育材:

    主题口号:32号作品——“和谐绿博会,生态新郑州”,作者:徐朝春 湖南省泸溪县

    该主题口号诠释了绿博会和谐创新的绿色理念,以及“让绿色融入我们的生活”的办会主题,表达了通过举办绿博会,将推进并实现建设生态郑州宏伟目标的意愿。

    宣布完毕。谢谢大家!

    2010-01-06 10:21:06

  • 程红:

    本届绿博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的产生,必将对弘扬绿博会主题、实现绿博会目标、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影响,营造氛围,提高绿博会的公众知晓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的热情,增强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国国土绿化事业的发展,关注和报道本届绿化博览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1-06 10:22:27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李育材

    中国网

  •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 王祝雄

    中国网

  •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 程 红

    中国网

  • 河南省省长助理 何东成

    中国网

  •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赵建才

    中国网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