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世博会运营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世博会运营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我们期盼也是筹备已久的上海世博会现在是悄然但又非常快步地向我们走来了,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倒计时的100天,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先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先生向大家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世博会运营准备的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先生。下面先请杨雄副市长作介绍。

    2010-01-18 09:48:41

  • 杨雄: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距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103天,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在中央政府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和全球各参展方的积极参与下,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前两天胡锦涛总书记专门视察了上海世博园区,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对进一步搞好筹办工作和举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具有重大意义。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筹办的情况和运营的情况。

    2010-01-18 09:50:32

  • 杨雄:

    关于筹办进展,国际参展方的数量已经创造下了世博会的历史纪录。目前,已经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国内31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都将参展。本届世博会的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将从全球遴选出的80多个城市案例当中,选择了14个实物案例,36个展馆案例以及若干个其他案例。而网上世博会也有2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与,将在互联网呈现实体世博的精彩。场馆建设临近尾声,布展全面启动,世博园区工程建设已经完成了任务的90%,主题馆、世博中心已经竣工,中国馆、世博轴、演艺中心即将竣工。本届世博会将有42个外国自建馆和18个企业馆,其中80%已经开始装修和布展,其他都在抓紧最后的建设和布展的准备工作。由世博会组织者建造的42个租赁馆和11个联合馆已经全部建成,陆续移交给参展方布展。

    2010-01-18 09:51:19

  • 杨雄:

    今年3月底,大部分参展商将完成布展,进入最后的运营准备。活动论坛策划和组织工作稳步推进,世博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将超过2万场次,每天有100多场。目前,开幕庆典、会期文艺活动等已完成总体策划,节目的制作排练已经开始。上海世博会1个高峰论坛、6个主题论坛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世博宣传推介活动有效开展,在国内外媒体关注和支持下,世博会的宣传推介成效显著,上海世博会的国际、国内的知晓度、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高,特别是这次元旦我们在洛杉矶的花车巡游取得了巨大成功。运营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各项服务保障措施正在抓紧细化,世博会安全保障、交通组织、食品安全、游客接待等各项服务保障方案正在细化落实当中。世博会门票销售总体顺利,截止1月17日共售出各类门票1800多万张。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各位记者朋友非常关心的世博园区运营准备的情况。

    2010-01-18 09:54:15

  • 杨雄:

    世博会的运营有四大特点:一是游客规模大;二是时间跨度长;三是气候变化比较大;四是客流分布不均。我们按照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正在抓紧编制和完善世博会的交通组织、物流组织、参观者接待服务等各项运营工作的方案和应急预案,抓紧开展运营的准备工作。交通组织方面,交通顺畅是世博会安全有序运营的重要保障。

    2010-01-18 09:55:07

  • 杨雄:

    上海市制定的世博会交通保障方案已经对外公示,征求各方意见,园区周边将通过多条轨道交通线,世博公交专线以及轮渡专线等公共交通,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世博园区内安排了越江展区间的交通,跨越黄埔江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轨道交通;二是越江轮渡;三是公交越江线。我们在浦东园区设立了展区间的交通线,共2.4公里长,配备了42辆大巴,高峰期发车间隔不超过1分钟,游客一般步行250米可达到一个公交站点。

    2010-01-18 09:57:15

  • 杨雄:

    这些交通设施也充分考虑了残疾人的交通需求。参观者服务方面,我们在园区内设置了56个参观者服务点,为游客提供问询接待、投诉处理等多项服务,还设置了多个医疗救助点、银行ATM机、邮政服务点和便利店,目前正在编制和细化世博园区和主要场馆的参观者服务方案,进一步细化客流,消峰填谷的方案等等。商业服务方面,园区公共服务区共安排了8.5万平方米的餐饮区,游客一般步行5分钟即可达到一个就餐点。

    2010-01-18 09:58:35

  • 杨雄:

    商业经营所需的食品卫生和安全监管体系以及应急方案也在逐步建立。志愿者服务方面,自去年5月1日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以来,到去年年底,网上报名人数已达到61万,分别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海外109个国家和地区。安保方面,我们加强了园区建设期间的安保工作,园区运营期间的安保准备也正在进行当中。现在抓紧筹建运营指挥中心和各项安防系统的建设,拟定控制系统建设方案,制定安保执行手册,强化各项应急保障工作。

    各位记者朋友,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今年到上海世博会进行采访,通过你们向全球更多的民众传递世博会的信息,我们也一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下面,我也很容易回答大家有关的提问。

    2010-01-18 09:59:34

  • 郭卫民:

    现在我们请王锦珍副会长做一个简单介绍。

    2010-01-18 10:00:46

  • 王锦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上海世博会是中国政府举办、上海市承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央各部委、各省区市和各参展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上海市的辛勤工作下,上海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听取了筹办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筹办工作。

    2010-01-18 10:01:01

  • 王锦珍:

    今年1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工作时,专程赴世博园区视察看望世博建设者,听取世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世博筹办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世博筹办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胡总书记指出,举办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办好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我们不仅要举全国之力,而且要集世界智慧,确保上海世博会的成功。总书记的关于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重要讲话是做好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总动员令,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加强协作,做好服务工作,真正把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2010-01-18 10:01:37

  • 王锦珍:

    正如大家所知,从2002年中国成功申办举办上海世博会以来,在过去的七年多当中,上海世博会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筹办工作都按时间节点要求,紧张有序推进,总体成效显著。在这个过程当中,上海市发挥了东道主和主力军的重要作用,各省区市认真筹备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工作,为成功举办积极作出努力。中央各有关部门和组委会的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建立了合作机制,编订保障方案,实施专项行动,确保了上海世博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有关方面的情况刚才杨市长已经给大家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下面我想补充两点:

    2010-01-18 10:03:04

  • 王锦珍:

    一是全国31个省区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筹备情况。各省区市对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安排相关的人力、财力、物力,积极策划各省市区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各省区市在展示方面有着各自独特的特点,同时也正在积极策划如何利用上海世博会这个平台,积极宣传各个地方各方面的情况,包括城市发展方面的情况。31个省区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展示值得期待的,值得参观。届时欢迎大家参观上海世博会的31个省区市馆。

    2010-01-18 10:04:05

  • 王锦珍:

    二是对宣传工作做一个补充。各有关部门对上海世博会的宣传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作出了积极安排。迄今为止,我们在境外有关国家和地区以及在国内31个省区市举办了上海世博会推广/宣传周活动,同时我们在国内将近30个省区市已经举办了上海世博会的世博论坛。宣传周的举行和论坛的举行,不仅对进一步宣传上海世博会、宣传各个参展方在世博会将要展示的内容,以及所要从事的一些活动,更主要的是对宣传世博理念,让民众了解世博、走进世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迄今为止,在31个省区市将近有300多万观众前往各宣传周进行参观,同时在论坛当中,我们邀请了各有关方面的专家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地根据论坛的主题,因为这些主题里面有些是结合当地的情况,包括文化历史、城市设计、城市规划,以及如何利用世博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等方面,邀请相关的专家进行了介绍。宣传周的举办以及论坛的举办,对宣传上海世博会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2010-01-18 10:06:27

  • 王锦珍:

    上海世博会还有103天就要开幕了,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世博会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新闻宣传不断升温,并逐步推向高潮。再过三天,我们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系列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将出席誓师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我们相信寄托着各国人民的信心、梦想与希望的这一全球盛会一定能够在上海成功举办,让我们共同期待和见证这一时刻的到来。谢谢大家!

    2010-01-18 10:11:12

  • 郭卫民:

    杨市长和王会长介绍的详细材料大家都看到了,下面就进入提问阶段。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01-18 10:11:5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杨雄副市长,据预测,上海世博会将有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有的预测甚至达到了1亿人次以上的参观者,这么大的人流量,你们现在强调的是要愉快地参观,你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是什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世博会期间不会发生事故?

    2010-01-18 10:12:15

  • 杨雄: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问得很好,2010年世博会到底会有多少人参观,也是从筹办世博会开始我们就一直关心并测算这个问题。7000万人次是当年申博的时候,我们请了很多专业机构进行测算,1亿人次的说法有很多,我记得上一次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希拉里来世博会的时候她认为超过1亿人次也不足为怪。实际上为了实现“平安世博、快乐世博”,我们从园区的规划建设上就开始着手考虑和安排。我们充分吸取了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有关经验,对园区很多设施安排都放大了量。我这里讲几个数据,比如世博园区的餐饮设施,我们是按照每千人面积240平方米进行规划和建设,而相应的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每千人的数字是109个平方米,实际上我们放大了将近一倍多。再比如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出现了上厕所难的问题,这引起了我们高度重视。这次我们在厕所厕位的建设过程当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我们规划落地和建设的厕位有8500个,在日均40万人次的情况下,每千人拥有的厕位数可以达到20个。2005年爱知世博会是在日均20万人次的情况下,每千人拥有的厕位只有7.47个。

    2010-01-18 10:12:38

  • 杨雄:

    再比如在今年世博会期间正值七八月份的高温季节,我们经过反复测算,充分利用各种硬件条件,遮阳的覆盖率可以达到世博会面积的40%,这为在高温季节参观世博会提供遮阳或者避雨。再比如,为了解决世博园区的喝水问题,我们建了一个直饮清洁水系统,现在设了95个饮水点,2000个饮水龙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按照“以人为本、快乐世博、平安世博”的要求,在建设和运营过程当中,对各种服务设施、服务措施,进一步按照这个理念抓紧细化落实。网上世博会已经开通了,很多设施在网上世博会上都有,我们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参与当中来,你们在网上浏览世博会的时候,如果发现什么问题及时给我们提出来,我们会认真地研究和采纳。谢谢大家!

    2010-01-18 10:15:42

  • 东方早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方案已经敲定了,能不能透露一下开闭幕式方案的具体内容?谢谢!

    2010-01-18 10:18:32

  • 杨雄:

    我们在4月30日晚上会有一个开幕庆典,在10月31号有一个闭幕庆典,这个庆典的设计方案会和奥运会不一样,但是我们会根据世博会的特点,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组织,具体的内容可以在4月30日晚上和10月31日晚上大家通过电视直播了解。

    2010-01-18 10:18:53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想问王会长,刚才你提到各省区市参加世博的筹办情况,请具体讲一讲各省区市已经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会做哪些工作,地方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方式和内容是什么?有哪些展示的亮点?谢谢!

    2010-01-18 10:19:34

  • 王锦珍:

    现在全国31个省区市正在积极地、全面地参与上海世博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各具特点,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省区市参与世博会所做的工作和特点。一是高度重视,支持到位。各省区市把积极参与看作为不仅是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的一个契机,同时他们也正在积极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宣传,宣传各自在经济、文化、科技、对外经贸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2010-01-18 10:20:09

  • 王锦珍: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各省区市在财力、物力、人力各方面都给予了相应的支持。二是各省区市的展区设计新颖、特色明显。到目前为止,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展示方案设计,有一些已经开始施工布置,到1月底以前所有31个省区市都将进场施工。31个省区市将根据组委会的要求在3月31日以前完成施工布置。

    2010-01-18 10:22:11

  • 王锦珍:

    由于各个省区市都抓住了自身的特点,展馆设计特色非常明显,我相信大家可能对各省区市有些情况比较了解,届时你们一进入这个展馆,看到一个展馆可能能很快辨别出这是哪个省的展馆。不仅外表设计有特色,我相信内部展示的内容也很丰富,十分有看头,各省区市现在正在进一步细化有关方案,值得期待。

    三是全面参与,用好世博会这个平台。除了参加展示以外,现在各个省区市将参与网上世博会,并根据世博会的要求,组织其他相关活动。

    2010-01-18 10:24:10

  • 王锦珍:

    四是积极策划,做好安排。因为世博会184天期间,将会有众多境外的各种各样的代表团,涉及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当然还有一些外事代表团,届时要到上海参观上海世博会。所以,各地正在积极策划邀请这些代表团在参观上海世博会期间到各地方进行访问,开展交流。这是一篇大文章,如果31个省区市把这个文章做好,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跟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将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五是各地方政府正在鼓励组织相关人士到上海世博会参观,因为世博会是一个世界的平台,各参展方都给予了高度重视,邀请了一流的设计师进行设计,并策划有关展示内容。应该说这对进一步扩大知识面、了解在城市发展方面的国际走势,也将会在这个平台上看到未来的城市发展。所以,各地将会利用这个平台作为一个学习的场所。

    2010-01-18 10:29:0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将会不会对那种境外的参展者会实行消费退税,这个东西会不会延伸到其他境外参观者。另外,中国馆已经公布了布展方案,里面有一个“低碳体验”,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2010-01-18 10:35:04

  • 杨雄:

    这个问题请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同志作介绍。

    2010-01-18 10:35:30

  • 洪浩:

    世博会期间,根据国际展览会的惯例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对参展者在进口关税、营业税、消费税、增值税等方面都制定了一些优惠退税政策。整体体现世博会参展者税收政策与国际接轨,这些工作都已经在落实之中。至于参观者,数量是比较多的,我们现在还是按照我国一贯的税收政策来执行。关于中国馆低碳的展示,的确我们做了这样一个考虑和安排,中国馆有一个专门的展厅,里面有几个部分展示低碳的警示,中国如何加强环境保护,如何开展减少碳排放量的实践,同时鼓励全社会居民共同减碳。我们希望这个展馆能够引起大家的兴趣。

    2010-01-18 10:36:02

  • 法制晚报记者:

    除了您刚才说到低碳展示之外,这次世博会要打造一个“低碳世博”,除了这个低碳展示馆之后还有什么措施?第二个问题,前一阵子网上有流传关于世博期间不准穿睡衣上街,还有“雷人英语”,请问这两件事和这次世博打造“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是有相冲突的地方?

    2010-01-18 10:38:12

  • 洪浩:

    关于低碳世博的措施问题,我们在筹办世博的时候就提交了关于上海环境保护的报告,联合国环境署作为第三方,独立地发布了上海世博会环境评估报告,联合国环境署和我们共同制定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绿色指南》,根据我们的研究,在专家的指导下,在低碳、绿色世博的实践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比如世博园区有38万平方米旧厂房改建成为展馆和其他基础设施。在世博园区有4.6兆瓦太阳能发电机组容量,是全国目前最大、最集中的装机容量所在地。整个园区的灯光设备大量采用节能的LED光源,我们空调大量使用了江水源和地热源热耗。园区的公共交通系统采用的是电动汽车、超级电容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实现“零排放”。

    2010-01-18 10:38:44

  • 洪浩:

    在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大型建设上都建立了雨水收集系统,这些雨水通过沉淀和过滤之后,能够基本满足园区的环境卫生清扫和绿化灌溉需要。园区里还有一平方公里的绿化和公园,占整个园区围栏区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我们采取这一系列措施之后,专家们对我们作了预估,估计世博会开幕以前一直到世博会结束以前,整个采取的措施能够抵消世博会的碳排放的60%-70%。我们正根据专家建议采取进一步的改善措施,努力工作,力争在四到五年之内能够实现碳平衡。

    2010-01-18 10:40:21

  • 洪浩:

    此外,我们在世博会上为低碳展示创造条件。除中国馆有低碳的展示外,主题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以及一些重要的外国展馆都有一些低碳的展示,来展示他们在低碳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从现在起一直到世博会举行期间,我们还将举行一系列低碳活动,这些活动包括鼓励大家能够节约能源,养成一些好的生活习惯,能够积极地投入到减碳的活动中去,我们将尽全力为实现“低碳世博”的目标而努力。

    2010-01-18 10:42:53

  • 杨雄:

    这位记者刚才提到“世博期间不准穿睡衣上街”和“雷人英语”的问题,我首先说“雷人英语”的问题,我不知道哪个标准算是“雷人”,我们专门研究过这个问题,举个例子,在二十世纪初,我们专门对上海的英语标识进行过一次研究,我们当时也希望所有用英语标识的东西能够标准化。后来我们研究发现,可能美国有关标识英语和欧洲有关标识英语也不一样,比如化妆间的标识都不一样,后来我们研究,是不是用图形标识更适合一些,通用性更强。后来发现图形也不完全一样,有画烟斗的,有画人的,有画高跟鞋的等等,都不一样。

    2010-01-18 10:44:24

  • 杨雄:

    同时,我们在很多地名、标识的翻译上确实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所以我们也组织了很多专家,包括很多学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帮助我们找。同时联系历史,上海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洋泾浜”英语,在一段时间非常流行,大家现在觉得“洋泾浜”是一个很好的文化遗产,“洋泾浜”英语丰富了很多词汇,比如讲“水门汀”等等都是外来语,丰富了我们的语言。

    2010-01-18 10:45:53

  • 王锦珍:

    我插一句,有的现在大家逐步接受了,比如说“很长时间没见”,现在英文大家多接受“long time no see”。

    2010-01-18 10:53:52

  • 杨雄:

    第一,标识、标志一定要标准化,因为要给人家指路,指错了不行。但是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可以宽容一下,不能都是标准的伦敦音、标准的牛津音。我们为了便于大家跟内外交流,只要大家听得懂,有些语言上的东西还是让它有自我发展的过程,有一个相互交流的过程,可能更好、更丰富。

    第二,我想说说“世博期间不准穿睡衣上街的事情”,实际上这个现象是在上海在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的一种普遍现象,这个现象已经在慢慢演变。很多人觉得这个不可理解,穿着睡衣上街,但是这个有点文化现象,也有点客观条件的限制,因为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当时上海的住房条件比现在要差得多,当时人均居住面积大概也就是三四平方米或者五六平方米,居住条件相当差。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讲这个问题,当时居住面积太小,也就是一间卧室,没地方换衣服,所以上街没办法,只能穿着睡衣上街。

    2010-01-18 10:54:29

  • 杨雄:

    另外,我记得我小时候是不穿睡衣睡觉的,因为改革开放初期,一部分富起来以后,现在条件改善了,发现可以穿睡衣睡觉,也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一种标准,也是带有一种炫耀的意思。这是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研究的结果,我觉得很有意思,也一定程度说明这个现象当时有它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实际上这个情况随着上海的发展、城市的改造,大家收入条件的改善,这个现象实际上比当时已经大大改善了。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在某些区域、某些地方还有一些这样的现象。但是我觉得对这个问题要通过宣传、教育,希望大家了解这样做不合适。我觉得我们也要有一点宽松,不要把这个事情觉得有什么大不了,随着文明程度的发展,大家会逐步改变这种生活习惯,或者过了几年以后,特别是通过世博会,大家看了世博会以后觉得自己这种行为不合适,会改掉不好的习惯,我觉得世博会的作用就起到了。

    2010-01-18 10:56:36

  •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最近如果有人去上海,会发现上海的交通状况比以前要拥堵了,奥运会的时候,北京采取了单双号限行的措施,今年大概有7000万人次到访上海,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会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交通拥堵的状况?

    2010-01-18 10:58:57

  • 杨雄:

    上海的交通状况随着一大批工程的逐步竣工,正在逐步好转。特别是中环线通了,大家感觉非常好,到机场又提供了一个新的通道。但是你提的问题很重要,交通问题一直是我们最关切的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经受住大交通流量的考验。实际上,我们在硬件设施上花了很大力气,几年前就开始抓硬件建设,和世博会直接有关的道路有几十条,现在大部分都在逐步竣工,包括过江的交通,为世博会增加了五条越江线,新疆路水道、龙阳路水道、西藏路水道等,这都是我们为世博会准备的,现在基本上都开通了,还剩几条大概三四月份通车。地铁建设也是从很早就开始抓,前年年底是234公里,到去年年底已经到了320公里左右,到4月底可以到420公里。还有其他很多硬件建设,正在逐步建好,建好以后,我想会对交通的缓解产生相当大的作用。

    2010-01-18 10:59:29

  • 杨雄:

    从管理上来看,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首先我们希望进世博园区提供大量的公共交通,希望大家使用公共交通进入世博园区。我们有五条地铁经过世博园区或者世博园的周边地区,安排了将近1000辆车、十几条世博专线,还有90多条公交线经过世博园区。现在上海运行里程到500、600没有问题,我们地铁公交这块的能力在900到1000万人力,如果每天40万人从总量上完全能够满足,但是可能在部分时段、部分路段会出现比较拥堵的情况。

    2010-01-18 11:01:53

  • 杨雄:

    最近大家可能关注到媒体上的报道,地铁现在挤得都需要人推,这个现象我觉得也是随着我们的建设会有所改善。七、八十年代的日本也是这个情况,当时日本的地铁也是每站有专门推的人。上海的1号线、2号线原来也出现过这个情况,现在由于车辆放多了,行车间隔缩短了,这个现象好多了。现在出现的又是另外两条线,6号线和8号线,但不是全线,只是在这个线上面的部分路段会出现瞬时的高峰人流,特别是早上上班的时候出现了这个状况。我们也正在想办法来增加这两条线的车辆数量和加大行车密度,但是这还需要一个过程。最近网上我们征求意见的时候,做了一个单双号的预案,但我们觉得能不使用这个预案是最好的,因为我们要半年多时间,如果实行这个,一实行就是半年,我们还是希望交通管理措施对全市日常生活工作影响越小越好。不到万不得已不实行这个措施。谢谢!

    2010-01-18 11:04:35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英语让大家特别有兴趣,因为新加坡也有人使用英语。最后世博会的厕所会是用怎样的方式去标识呢?这是一个。另外,您刚才说到“洋泾浜”英语是上海文化遗产,“洋泾浜”语在语言学里面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世博会怎么样支持“洋泾浜”英语的使用?上海会不会向观众介绍甚至是推广上海这种文化遗产?

    2010-01-18 11:08:41

  • 杨雄:

    我们也没有说要广泛使用“洋泾浜”英语。首先,我们没有说在世博会上推广“洋泾浜”语言,还是让它自我发展可能会比较好。对语言这个东西我们是比较宽松的态度,让它有自我发展的空间。至于说世博会厕所的标识问题可以问洪局长。

    2010-01-18 11:09:31

  • 洪浩:

    现在有好几个方案,我们还没有最后定。

    2010-01-18 11:10:23

  • 杨雄: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对世博会的关心和报道,我们看到了很多报道都非常精彩。还有一个事情我要主动说一说,有一部分展馆能够容纳的参观人数还是有限的,对这个问题也希望广大参观者和媒体能够理解,按平均7000万人次计算,大概每天是40万人次,大家到了世博园区以后,特别是很多中国的参观者,都希望参观自己的国家馆,但对于国家馆我们使了最大的劲,现在一天的参观人数只有5万,在正常情况下,每天只能有八分之一的人才能够参观国家馆,其他人进入世博园区以后可能看不到。我想可能会有参观者抱怨到世博园区没有看到中国馆,而且很多人都没看到。这个希望大家理解,作为主办方,我们已经尽了我们的能力,把中国馆已经建得很大。我们现在纯展览面积是1万平方米,如果加上附属面积,已经是几万平方米的大馆。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主题馆,主题馆当时我们研究的时候,为了大家都能够接触到主题馆,所以我们这次建了五个主题馆,你只要参观过一个,总算看过主题馆,不然主题馆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即使五个主题馆,它的容量一天也就是20万到25万人次。

    2010-01-18 11:10:38

  • 杨雄:

    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在这方面尽了最大的努力,不可能中国国家馆弄几个,只能有一个,一个也不能搞得巨大无比,这不现实。主题馆我们已经尽力搞了五个,希望参观者入园以后,能够更多的看一看其他国家的馆,他们也很精彩。

    另外,我们现在正在考虑一个方案,在世博会结束以后,是不是主办方的这几个馆能够再保留一段时间,能够让大家继续参观。这是我们的一个设想,我们也会进一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做一个决定,可能这样能够解决现在的矛盾。

    最后,感谢大家对世博会的关注,在这里我代表主办方、代表上海市欢迎大家到上海世博会来采访,我们会尽可能地提供方便和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2010-01-18 11:14:01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0-01-18 11:15: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0118.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直播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东方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直播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法制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结束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