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10年铁路春运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10年铁路春运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一直为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今天下午,我们请来了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女士,请她向大家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先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现在有请高晓兵女士介绍情况。

    2010-01-20 14:51:19

  • 高晓兵: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春运很快就要到来,这既是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更是铁路乃至全社会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考验。今年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2010-01-20 14:52:42

  • 高晓兵:

    今年铁路春运客流特点是: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高度集中。今年春节较往年晚,学生放假集中在春运前,节前客流高峰叠加情况相对有所减弱,但铁路春运客流增长态势不会改变。另外,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节前如果再出现大范围持续寒流冰雪天气,民航、公路大量客流涌向铁路,还会使铁路客流压力剧增。春节之后,铁路将会迎来持续的客流高峰期,不仅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出现高度叠加,而且客流高峰持续时间和范围也会比往年增加。

    2010-01-20 14:53:30

  • 高晓兵:

    今年铁路春运能力状况是:新线路、新装备增加了运输能力,但仍然满足不了运输需求。随着石家庄~太原、合肥~武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武汉~广州等新建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不断通车运营,一批“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新造客车投入使用,铁路客运能力得到提升,将在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相对日益增长的春运高峰客运需求,铁路运输能力仍然不足。

    2010-01-20 14:53:39

  • 高晓兵:

    根据春运形势分析,综合考虑客流、运能等因素,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日均525万人次。节前高峰日达550万人次,节后高峰日达650万人次。重点地区节前是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地区,节后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

    2010-01-20 14:53:53

  • 高晓兵:

    今年铁路春运的主题是“和谐铁路、平安春运”。我们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完成好春运任务。

    2010-01-20 14:54:04

  • 高晓兵:

    首先,我们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全力以赴保证安全。春运期间,临时旅客列车大量开行,客车密集到发,设备高频运转,铁路职工超负荷工作,工作压力大,安全难点多。当前,我们正全面强化安全保障,重点是确保设备状态稳定,确保新投产线路运营安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并加强反恐防火防爆工作,强化应急处置,保证春运安全有序。

    2010-01-20 14:54:20

  • 高晓兵:

    其次,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做好便民利民服务,重点实施以下八项措施。

    一是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以旅客运输为主,统筹安排运力,充分发挥新线路新装备作用,充分利用好机车和车辆等设备能力,把所有的运输潜力都挖掘出来。春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日均总运能557万人,同比增加43万人。

    2010-01-20 14:54:33

  • 高晓兵:

    二是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购票。各客运站增开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充分利用站外集中点、代售点、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和送票上门等多种售票方式,实现购票旅客分流。全路开设售票窗口17165个,比日常增加4846个,比去年春运增加2904个。在广东、湖南、江西、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四川、贵州、重庆等十多个省市推行电话订票,开通订票电话34800门,同比增加22800门,实行就近取票。

    2010-01-20 14:55:05

  • 高晓兵:

    三是积极开展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送票上门服务。优先保障学生购票,组织开展学生团体票预售和送票上门服务。开展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业务。在北京铁路局、广铁集团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将此项服务拓展到全国具有始发列车的较大车站。

    2010-01-20 14:56:16

  • 高晓兵:

    四是努力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今年春运,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址是www.12306.cn。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24小时滚动发布铁路有关信息,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额情况,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方便旅客选择出行时间和车次。

    2010-01-20 14:56:52

  • 高晓兵:

    五是加强重点旅客服务。完善服务设备设施和作业程序,在售票、候车、乘车等方面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创造更加方便的条件。特别是对靠辅助器具才能行动的特殊重点旅客,铁路工作人员将主动询问、主动提供服务。车站和列车之间对特殊重点旅客及服务需求,进行交接和信息通报,建立交接登记台帐,实现特殊重点旅客旅行过程全程跟踪服务。

    2010-01-20 14:57:56

  • 高晓兵:

    六是组织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春运期间,将根据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情况,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南昌、成都、南宁等客流集中的地区,招募以高校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的青年志愿者2.5万人,主要围绕旅客服务和应急突击两个方面,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2010-01-20 14:58:48

  • 高晓兵:

    七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春运期间,铁道部春运办设立投诉电话,号码是010—51843418,24小时有人值班。同时,我们将在各大媒体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布各铁路局、较大车站、客运段、车务段的投诉受理电话,及时处理旅客反映的购票和服务质量问题。组织邀请地方政府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各界人士,担任铁路春运社会监督员。凭监督证件,社会监督员可以进入铁路管理机构、营业场所、重点售票窗口等,进行检查监督,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处理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2010-01-20 14:59:19

  • 高晓兵:

    八是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的行为。加大警力投入,铁路客运、纪检监察、路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打击倒票的“蓝盾”行动。加强铁路内部管理,一旦发现有铁路职工参与倒票,经过查实,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因管理不善或失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票行为的,实施干部责任追究,直至撤职。

    2010-01-20 15:00:31

  • 高晓兵: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加强售票的公开透明,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将在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由此可能会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带来一些不便,还望广大旅客予以谅解,并配合支持铁路部门的实名制工作。

    2010-01-20 15:01:14

  • 高晓兵: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将统筹兼顾货物运输,全力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和节日物资运输。

    2010-01-20 15:02:01

  • 高晓兵:

    春运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为做好铁路春运工作,铁道部成立了以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同志为组长的春运领导小组。全国铁路各级领导干部将深入一线,层层包保春运安全和服务质量,团结带领铁路职工,全力以赴,确保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2010-01-20 15:02:11

  • 高晓兵:

    大家知道,春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特殊的历史现象,根源于庞大人口在短时间内的“井喷式”流动,这里有传统文化的因素,也有我国现阶段特有的国情因素,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

    2010-01-20 15:02:43

  • 高晓兵:

    朋友们,两百万铁路职工愿意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有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铁路春运将一年比一年好。

    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铁路工作的关心理解和大力支持!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

    2010-01-20 15:03:08

  • 华清:

    现在请大家提问,像往常一样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因为举手的记者朋友多,每人一个问题,这样更多的记者就可以提问了。

    2010-01-20 15:04:01

  • 人民日报记者:

    春运将至,每到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很突出,请问何时能解决“一票难求”的难题?

    2010-01-20 15:06:05

  • 高晓兵: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每逢佳节倍思亲,尽管每到节日,铁路职工就更需要坚守岗位,但是铁路职工非常理解广大旅客,在春运的时候迫切需要得到一张车票,以便回家和家人团圆。那么面对春运的时候“一票难求”的问题,铁路职工也是心急如焚,感到责任重大。“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输能力供求之间的矛盾。当前,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运能来满足大家的需求。

    2010-01-20 15:06:43

  • 高晓兵:

    根本的出路,在于加快铁路发展,快速形成铁路运输网络。为此,我们正在进行努力,这个努力是十分艰辛的。按照目前建设的速度,未来三年将有2.6万公里的新线开通运营。到2012年底,我们国家将有11万公里以上的铁路营运里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城市密集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将基本形成,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区级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得到解决。

    2010-01-20 15:09:3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非常关心每年春运的时候,当旅客遭遇买票难的时候,大家会想到票贩子,而票贩子屡打不绝,就有人质疑是不是有个别人和票贩子有勾结,那么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在今年的春运期间有哪些新的举措打击倒票行为?

    2010-01-20 15:13:46

  • 高晓兵:

    今年春运铁路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防范和打击可能出现的铁路内部职工和外部勾结倒卖车票的问题。

    我们对售票人员规定了“七个不准”,即不准把个人的钱包、手机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时间私自扣留车票,不准超范围和规定出售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车票,不准不核对证件为他人订购车票,不准利用工作的便利替他人电话订票和取票,不准违反程序办理退票的手续。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调离售票岗位。

    铁路的各个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定相关办法,凡是参与倒票的职工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发现有管理不善或者失职造成本单位出现严重的倒票行为的单位负责人,要追究领导责任,将受到行政处分,直至撤职。我们将加强职工的内部管理。我们相信,绝大多数铁路职工会做好这件事的。

    2010-01-20 15:15:02

  • 香港大公报记者:

    我想问跟香港民众有关的问题,我们知道前不久香港立法会已经通过了对广深港高铁的拨款申请,我想问一下,现在这个广深港铁路的香港段是否已立项,请您介绍一下情况?另外,老百姓也非常关心投入这么大的成本修建广深港铁路,会给香港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0-01-20 15:18:15

  • 高晓兵: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请王勇平先生来回答。

    2010-01-20 15:20:35

  • 王勇平: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作为连通香港与内地的一个大型的基础设施,是我们国家铁路“四纵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部、广东省和香港方面早就就这一条铁路进行了规划和研究,确定了它的基本走向、技术标准。这条铁路广州到深圳段早在2005年12月就开工了,进展非常顺利,今年是可以开通投入运营的。至于香港境内的铁路建设项目,我们注意到在今年1月16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已经开会通过了这一项目。广深港今后会跟京广高铁连成一线,京广高铁在2012年可以正式投入运营。我们也期待香港到深圳这段能够早日开工建成,那么这条铁路建成以后,它将会极大地改善香港与内地的交通情况,将会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深圳显现出同城化的效应。从香港到广州将会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香港到北京也会由现在的24个小时压缩到8个小时;香港到上海会由现在的18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这对人们的出行会带来极大的便利,对香港的经济发展也会起到强大的促进作用。所以,我想请您转告香港同胞,修建这条铁路,对香港同胞来说绝对是一桩幸事、好事。谢谢。

    2010-01-20 15:20:54

  • 工人日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农民工和学生运输方面有哪些新的服务措施?

    2010-01-20 15:26:29

  • 高晓兵: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学生和农民工的运输问题,对学生票优先保障。事实上,元月5日开始,我们已经在高校开展了学生票送票上门服务。元月16日开始,各大车站都开设了学生售票的专窗。今年,各车票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以便方便学生的订票和取票。我们还扩大了学生往返票的发售范围和数量。对农民工购票,我们采取了优先措施,优先办理农民工的团体票。在北京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出售农民工往返车票团体票的基础上,从元月18日开始,我们把这一业务拓展到具有始发车条件的始发车站。

    2010-01-20 15:26:52

  • 中国青年报记者:

    每年春运都会有部分旅客反映铁路不公开、不透明、缺乏监督,特别在去年出现北京站车票窗口事件之后,旅客意见非常大。我想知道今年铁路打算如何改进,从哪些方面改进?

    2010-01-20 15:30:15

  • 高晓兵:

    今年铁路春运将在公开、透明这个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我们主要有这样几项保障措施:

    一是开通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进一步健全车站票额显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售票的情况,实现信息的全面公开,帮助旅客选择出行的日期和车次。

    二是邀请社会监督员来监督铁路的春运工作。各铁路局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媒体记者,来监督铁路的工作。他们凭铁路监督证件,可以进入铁路企业管理机构、营业场所、售票窗口等监督检查,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处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青年志愿者的引入也将是一个社会监督的方式。

    三是我们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来监督。刚才我已经公布了铁路春运期间的投诉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随时接受旅客的投诉。

    四是车票将全额联网公开发售。

    2010-01-20 15:31:10

  • 高晓兵:

    我这里还想说一下关于实名制的问题,我想这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实名制是针对铁路买票难问题提出的。社会公众对实名制问题历来有两种不同的意见,赞成的人认为实名制可以推进铁路的公开和透明,遏制黄牛倒票。不赞成的人认为,实名制不能增加一张票额,反而牺牲了旅客快捷便利的有利条件,实名制不能解决买票难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两种意见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铁路部门对实行实名制这个问题一直采取是务实审慎的态度。铁路企业对实名制问题进行了多方的论证研究,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并且对实行实名制的方案、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和准备。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将在条件相对比较成熟的部分车站试行实名制。

    2010-01-20 15:35:57

  • 高晓兵:

    我们认为,针对实名制的两种不同的意见,利弊得失、孰重孰轻应该通过实践来检验,让事实说话。好在两种意见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铁路能够不断地满足人们出行的需求。目标一致了,相信我们可以找到大家共同认为比较好的办法来加以解决。希望大家能够支持铁路实名制的试行。特别是在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买票上车的旅客,可能因为实名制的试行会带来一些不方便,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和配合。

    2010-01-20 15:37:21

  •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其实在坐火车回家的人当中,还是普通消费者占的比例比较大,有许多打工者反映高铁的票实在太贵了,一般来说他们负担不起。请问,铁道部在春运期间如何合理布局动车组和普通列车运输缓解这方面的压力,从而来满足普通消费者回家的愿望。另外,从2005年开始,铁道部就确定了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已经经过了5年的时间,请问为什么民营资本在铁路运输领域的投资还是微乎其微?

    2010-01-20 15:40:09

  • 高晓兵:

    谢谢你的提问,我想请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2010-01-20 15:48:56

  • 张曙光:

    我从三个层面来回答你提的问题。第一,关于高铁的票价,我看到网络上或者媒体上有报道,还是针对武广线的,像京津城际、石太、合武、合宁、东南沿海开通运营以后,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反映。

    武广高铁开通,初期运营28对列车。12月26日到现在开通运营以来,上座率74.4%,这个上座率是从早晨7点开始,一直开到晚上22点以后平均的上座率。所以,实际上在9点、10点到下午3、4点高峰的时候还是非常紧张的,上座率更高。这样一条1000公里、高新技术密集的高铁线,大大缩短了武汉到广州、长沙到广州运行的时间,把原来需要12个小时或10个小时的运行时间压缩到2到3个小时,非常方便,满足了有这样需求的旅客。当然,对于票价问题,武广公司还在试运营阶段。

    第二,武广高速开通以后,武广原来的旧线仍然开行103对206列列车。这部分车从高铁开通到现在为止,它的上座率是78%,从这个数据看,各取所需,都有相当的能力富余,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票价的设计。特别是在这条线上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保持的5对绿皮车,是最便宜的列车。武汉到广州绿皮车的票价是47块钱,应该说各个层面上的旅客都可以得到自己的旅行条件上的满足。

    2010-01-20 15:49:14

  • 张曙光:

    关于民企投资铁路的问题,应该说法律上规章上没有障碍,大门是敞开的。但是铁路作为基础设施有两个特点:一是投资金额比较大,二是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所以民企会有一个投资回报的计算,通过这点也可以看出,铁道部在铁路基础设施上,还是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民生。

    2010-01-20 15:54:52

  • 新京报记者:

    几年前我们铁道部的态度是不能实行实名制,我想您能不能跟我们透露更多的铁道部门论证的细节,实名制的可行性到底在哪里?另外,以前的时候,我们铁道部在解释不能实行实名制的原因时,中间有一条就是恐怕也不能完全解决黄牛倒票的问题。那么,我们现在的实名制方案,针对原来我们可能顾虑的黄牛倒票的漏洞有一些什么样的针对性措施,因为现在刚刚开始试行,一些漏洞有可能出现,我们有什么样的措施应对?

    2010-01-20 15:56:20

  • 高晓兵:

    刚才关于实名制问题已经做了一个回答,应该说对你刚才提的问题当中部分的问题有所解答。刚才你说的最后关于实名制是否能完全遏制黄牛的问题,这个问题请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先生回答你。

    2010-01-20 15:58:02

  • 王勇平:

    我知道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很可能是通过我曾经代表铁道部表达当时实名制条件不成熟而来的。记得当时列举了三个理由:一是实名制并不能增加一张票、解决运力紧张的问题,还是要靠加快铁路的发展。二是实行实名制可能给我们旅客增加更多的时间成本、增加了麻烦。三是实行实名制可能并不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以彻底消除黄牛党,主要还是靠公安对他们进行打击。这就是高主任刚才说的两种意见并存的情况下我代表其中一种意见,看来我并没有说服另外一种意见。所以,几年过去了,要求实行实名制的呼声不仅没有降低,而且不断地上升,所以铁道部认为这也有很大的合理成份,我们对它进行试点。

    2010-01-20 15:58:35

  • 王勇平:

    实行实名制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炒票的问题,说实在的,我跟你一样有这个问号。这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表明,就是即便是实行了实名制的铁路局,我们仍然会加强对炒票、制贩假票的打击力度。昨天,我与铁路公安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负责同志告诉我,票贩子正在变换着手段,寻找我们在试行实名制当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漏洞,他们正在采取一些新的手段。所以,我们正在密切地关注票贩子新的行动动向。在去年12月中旬的时候,铁路公安就启动了“蓝盾行动”,这次行动主要打击炒票、制贩假票。所以,还没有真正进入春运前,我们就已经取了初步的战果,现在“蓝盾行动”已经破获800多起炒票案件,抓了1000多名炒票的黄牛党。这告诉我们,打击炒票、制贩假票的任务仍然艰巨,但是我们很有信心。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媒体,与我们共同打击炒票,还旅客一个干净的、宽松的、放心的旅行环境。谢谢。

    2010-01-20 16:01:32

  • 高晓兵:

    谢谢这么多媒体记者参加今天的春运新闻发布会,春运是你的、我的、他的,是我们共同的。200万铁路职工将全力以赴迎战春运,希望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理解铁路,给铁路以更多的信任和帮助,我们一起来面对春运。谢谢大家。

    2010-01-20 16:04:00

  • 华清: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1-20 16:04: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0120.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

    中国网 王锐

  • 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

    中国网 王锐

  • 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中国网 王锐

  •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

    中国网 王锐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大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新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