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气象局2010年2月份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定于2月11日(周四)下午14:0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2010年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气象局定于2月11日(周四)下午14:0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2010年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于新文:

    大家下午好!中国气象局2月份新闻发布会,也是春节前的一次特殊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再过两天就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请允许我在这里代表中国气象局向各位媒体朋友以及各位的家人拜个早年,祝大家虎年大吉,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里,在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下,气象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也归功于各个媒体全面、客观地宣传气象事业,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够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特别是围绕上海世博会,第十六届亚运会,还有一些重要的气象信息服务,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方面的宣传来加强合作。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于服务室高工陈峪,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正研高工王永光,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高工乔林。

    今天新闻发会有两个内容:第一,前期气象情况回顾和未来天气气候展望。第二,向各位介绍春节黄金周期间天气情况。下面请陈司长进行介绍。

    2010-02-11 13:42:08

  •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 陈振林:

    2010年1月以来,我国天气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一)气温偏高。1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零下4.3℃,较常年同期偏高1.3℃。

    华北地区东北部及内蒙古中东部、辽宁、新疆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局部地区偏低2℃以上。

    西北、西南、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山西大部、内蒙古西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以上,其中西北、西南地区东部及西藏北部、广西、海南、广东西部、福建西部等地偏高达2~4℃。

    全国其他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2010-02-11 13:45:41

  • 陈振林:

    (二)降水偏多。1月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9.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5毫米。

    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地区东北部、华南大部及浙江、江西、湖南南部、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以上,其中新疆北部等地偏多2倍以上。

    西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西南部、黄淮大部、江汉大部、江淮北部及新疆南部等地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1倍。

    全国其他地区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

    2010-02-11 14:09:17

  • 陈振林:

    2010年1月以来全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1月上、中旬,全国大部地区先后遭受两次寒潮天气侵袭

    1月1~6日,我国大部地区遭受寒潮天气袭击。1月2~4日,华北及内蒙古中东部出现明显降雪,平均降水量达4.9毫米,较常年1月降水总量偏多1倍。1月5日,江南、华南及四川盆地、重庆、贵州等地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贵州东部出现冻雨。1月6日,北京最低气温达零下16.7℃,突破1971年以来1月上旬最低气温记录。

    1月17~23日,我国大部地区再次遭受寒潮天气侵袭。此次寒潮天气造成大部地区明显降温。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湖南南部等地最大降温幅度为15~25℃,新疆阿勒泰地区最大降温幅度达25℃以上;同时,江南南部、华南大部普降中到大雨,局部降了大暴雨,其中广西出现冬季罕见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暴雨站数突破1951年以来1月历史记录,广西八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2010-02-11 14:09:53

  • 陈振林:

    受两次寒潮天气影响,新疆北疆地区频频出现强降雪。据统计,今年1月上、中旬,北疆地区区域平均降水日数超过历史最高记录;区域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达7倍。1月19日,北疆地区积雪深度普遍在25厘米以上,阿勒泰等多地最大积雪深度突破冬季历史极值。

    渤海海域出现大范围海冰灾害。寒潮影响期间,渤海海冰发展迅速,1月23日前后渤海全海域及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海冰面积均达2000年以来同期最大值。

    2010-02-11 14:12:39

  • 陈振林:

    (二)温高雨少导致云南出现60年一遇特大干旱

    2009年秋季以来,云南、西藏中东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普遍偏少3~5成,气温偏高1℃以上。其中云南、贵州两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55.8毫米,达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平均气温为14.6℃,达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温高雨少导致上述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特别是云南出现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由于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水汽蒸发量大,截至2010年2月8日,云南省除2个气象观测站旱情相对较轻外,其余123个观测站均存在干旱,其中118个观测站出现重旱以上等级干旱,107个观测站达到特旱等级。

    严重气象干旱导致云南人畜饮水困难、塘库蓄水锐减、农业受灾严重,云南中北部、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多发。

    2010-02-11 14:13:19

  • 陈振林:

    (三)大雾严重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交通运输

    今年1月以来,江汉东南部、江南中部、四川东部、福建中部、雷州半岛等地雾日数达5~9天,局部地区达9天以上。江西中部、湖北东南部、广东西部、广西南部等地雾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3天,局地偏多3天以上。

    大雾严重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交通运输。1月以来,四川、重庆、江西等地多次受到大雾影响,数百个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1月18日~20日,葛洲坝船闸因雾共32个闸次计划被延误;山东、山西、河南、安徽、广西等地因雾发生多起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2010-02-11 14:14:07

  • 陈振林:

    三、2010年1月以来国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洪水。1月以来,巴西、秘鲁、美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遭受了暴雨袭击,部分地区还引发了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造成不同程度人员伤亡。其中巴西暴雨引发多起泥石流,导致至少136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肯尼亚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导致至少32人死亡,6万人受灾;墨西哥暴雨造成至少28人死亡。

    (二)寒流。1月,印度北部、孟加拉国、尼泊尔、蒙古等国遭遇低温寒流,造成411人死亡。1月上旬,寒流袭击墨西哥,导致该国出现124年来最低气温,造成9人死亡。

    2010-02-11 14:14:25

  • 陈振林:

    (三)暴雪。1月,韩国、日本、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遭遇暴雪袭击,其中巴基斯坦暴雪引发泥石流,导致20余人死亡。1月,英国、挪威、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遭遇暴雪袭击,造成至少219人死亡。1月以来,暴雪袭击加拿大东部和美国,造成加拿大至少2人死亡,美国12人死亡。

    (四)高温干旱。1月上旬,哥伦比亚32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因干旱引发火灾。1月中旬,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等地遭遇高温,其中澳大利亚墨尔本夜间气温一度高达34℃,为当地108年来最高。

    2010-02-11 14:14:54

  • 陈振林:

    四、2010年1月以来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北方冬麦区大部墒情适宜。今年1月以来,北方冬麦区大部墒情适宜,温度条件较好,利于冬小麦越冬。

    北疆、内蒙古中东部农牧业受灾严重。1月以来,新疆北疆地区多降雪天气,积雪偏厚;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多风雪天气,气温偏低,农牧业受灾严重。

    南方部分地区作物遭受渍害、冻害。1月以来,江南、华南多阴雨寡照天气,部分地区土壤持续过湿,气温阶段性偏低,部分地区作物遭受渍害和轻度低温冻害,但对农业总体影响不大。

    云南农业生产受到气象干旱严重影响。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四川东南部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干旱持续发展,其中云南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2010-02-11 14:15:12

  • 陈振林:

    五、春节期间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目前到春节期间,影响我国的冷暖空气均较活跃,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部分地区多降雪,南方地区多阴雨雪天气。

    (一)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

    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江淮地区日最高气温一般在1~5°C之间,日最低气温一般为零下3~0°C;江南北部日最高气温一般在4~6°C之间,日最低气温一般为1~3°C;江南南部日最高气温一般在5~8°C之间,日最低气温一般为2~4°C;华南各地日最高气温一般为15~25°C,日最低气温一般为11~14°C。

    华北平原日最高气温一般在零下2~3°C之间,日最低气温一般为零下7~零下3°C;西北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一般不低于零下15°C,东北地区北部及内蒙古东部的日最低气温一般在零下25~零下15°C之间。

    2010-02-11 14:15:37

  • 陈振林:

    (二)北方部分地区多降雪

    2月12日,北方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

    13~14日(除夕至初一),新疆西部、西藏南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有小到中雪;华北地区北部、东北地区有4~5级偏北风,气温有所下降。

    15~18日(初二至初五),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先后有4~5级偏北风,气温呈逐渐下降趋势;期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东北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

    19~21日(初六至初八),北方地区以晴为主,风力不大,气温呈回升趋势。

    2010-02-11 14:15:58

  • 陈振林:

    (三)南方阴雨雪天气较多,气温偏低

    2月12~17日(腊月29至正月初四),南方大部分地区将以阴雨雪天气为主,气温偏低。

    12日,江南、华南、四川盆地及贵州有小雨,其中江南局部地区有中雨。

    13~17日(除夕至初四),江淮、江南地区北部将有小到中雪(雨),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江南地区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江南地区西北部、贵州等地的局部地区将出现冻雨。

    18~21日(初五至初八),除西南地区东部有弱降水天气以外,南方其他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降水。

    2010-02-11 14:16:16

  • 陈振林:

    (四)四川盆地、华北平原等地有雾

    15~16日(初二至初三),四川盆地、华北平原等地有雾,华南有雾或霾,能见度较差。

    (五)云南等西南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降雨

    预计17日之前,云南、四川南部、贵州西部等西南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水;18~19日,上述干旱区可望出现一次弱降雨天气过程。

    2010-02-11 14:16:38

  • 陈振林:

    六、关注与建议

    (一)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未来十天,南方地区多阴雨雪天气,北方部分地区也将出现2天左右的降雪天气;除青藏高原、云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外,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

    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应加强温室、大棚等设施管理,采取防寒保温和防风等措施,防御低温冻害。新疆北部、内蒙古等牧区应继续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和饲草供应工作,提高牲畜防寒抗病能力。

    冬小麦区:注意对农田保墒增温,及时浇灌和施肥,促进冬小麦适时返青生长。

    早稻播种区:华南南部早稻陆续开始播种育秧,各地要抓紧备耕生产,抓住“冷尾暖头”天气及时下种。

    土壤过湿区:江南、华南土壤过湿地区应及时清沟理墒,对于长势较差的作物地块应注意适当施肥,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农业干旱区:云南等旱区应加强水源管理和调控,科学抗旱。同时注意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010-02-11 14:16:52

  • 陈振林:

    (二)春节期间气象服务提示

    春节前期和春节期间,影响我国的冷暖空气均较活跃,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部分地区多降雪,南方地区多阴雨雪天气,将对春运、群众生活出行、农业生产等造成一定影响。建议:

    群众出行需防范不利天气。春节期间的雨雪和低温天气将给人们外出和走亲访友带来不便,需及时增添衣物,防寒保暖,必要时注意携带雨具;南方地区阴雨天气较多,天气湿冷,到南方旅游的公众还要注意携带雨具。要注意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出行安排,防范不利天气的影响。

    加强防范灾害性天气对春运的不利影响。各地、各部门需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加强防范雨雪、低温、大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及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0-02-11 14:17:12

  • 陈振林:

    确保节日期间能源物资供应。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雨雪和降温天气将加大煤、电、油、气等能源的需求量,有关部门需提前做好相关能源的储备,做好煤、电、油等能源物资及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节日市场供应及生产运行。

    加强节日期间防火工作。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祭祖等将造成明火现象增多,冬季气候相对干燥,各地需加强用火管理;尤其西南等地一直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尤需加强防火工作。

    加强黄河防凌和北疆地区灾害防范。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气温回升,黄河宁夏至内蒙古河段冰层解冻形成流凌的可能性大,应及早采取措施防止河水漫堤。新疆北疆地区需加强防范降雪和气温变化引发的雪崩、局地融雪型洪灾等次生灾害。

    2010-02-11 14:17:44

  • 于新文:

    谢谢陈司长,刚才陈司长把前期的天气和春节的天气情况向各位做了介绍,总体来讲全国春节期间的天气还是不错,虽然一些地方会有一些雨雪天气,但是对公众的出行、交通以及其他活动不会造成大范围的影响。春节还是要多走走,多看看,多休息休息,即使有一些雨雪,那也是瑞雪兆丰年,也是非常好的。下面请记者提问。

    2010-02-11 14:17:55

  • 北京晚报记者:

    我是北京晚报的记者,北京地区的天气状况能介绍得详细一些吗?

    2010-02-11 14:31:27

  • 陈振林:

    北京市气象局今天下午还要进行大会商,在京的各个部门和社会公众都非常关心。今天早上的会商结论是全国降水靠南。北京除了正月初三夜间多云转阴,北部山区可能会有零星小雪,其他时候天气比较平和,春节期间北京天气是比较好的。

    2010-02-11 14:32:01

  • 新华社记者:

    据了解,昨天山东、江苏等地区出现了比较强的降雪和降雨天气,影响到当地的铁路交通运行,请问这次降水大约在什么时候结束,影响在什么时候消除?

    2010-02-11 14:34:10

  • 陈振林:

    这次过程,中央气象台以及各个省的气象部门也很早发出了预警,9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了部分地区暴雪的防灾预警,也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温家宝总理也作了批示,各部门也针对这个过程做了有效应对,现在看来造成的影响不大。特别是今年国家应急预案出来后,部门联动的效果就体现出来了。这次过程,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像你刚才提到的河南、山东、安徽北部、江苏出现了大的降雪,预计今天会逐渐结束,这次过程不会再造成大的影响,我们后面会关注13到14日和15到17日这两次的天气情况。

    2010-02-11 14:34:38

  • 于新文:

    非常感谢各位的光临,借此机会代表全国的气象工作者向全国人民拜年,也祝在座的各位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0-02-11 14:35:0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气象局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发言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2010年2月份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北京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回答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