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通气会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16:00,卫生部在卫生部五楼新闻发布厅(西直门外南路1号)召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通气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通气会

活动描述

  •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16:00,卫生部在卫生部五楼新闻发布厅(西直门外南路1号)召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通气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宋树立: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媒体通气会,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晚年。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媒体会的领导,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的郑宏司长。我是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宋树立。今天通气会的主题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近期进展情况。首先请郑司长做情况介绍,随后欢迎大家围绕这一主题提问。

    2010-02-26 15:50:04

  • 郑宏:

    各位朋友,上午好,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工作方案,到今年2月底前,全国30%地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最新进展情况。去年8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启动以后,社会各界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在这里我要感谢媒体朋友所做的大量的宣传报道,使社会和公众对于基本药物的认知度和信赖度不断提高。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五项重点任务之一,2009年12月份以后,许多省市陆续启动了这项工作。

    一、各地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实施机构、协调机构,预计截止到2010年2月底,全国有28个省份将在本省内3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从现在进展情况看,这个制度推进得还是很平稳的。

    全国31个省份均已经确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地区,覆盖了1020个县,包括县级市和市辖区,占全国总数的35.7%,涉及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8万个,占全国总数的38.7%,其中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7907个,占全国总数的92%。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1.0万个,占全国总数的3.079万的26.6%。

    2010-02-26 15:55:43

  • 郑宏:

    二、国家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的情况。北京等27个省份启动并完成了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工作,确定了基本药物的品种品规,启动招标采购的地区,招标价格平均降幅在25%到50%之间,比如内蒙古平均降幅在32%,安徽平均降幅在41.32%,江苏平均是47.7%,湖南是53%。

    三、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28个省份通过召开现场会、电视电话会、下发文件等形式,明确在2010年2月底前落实实施任务。

    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显成效。国务院医改办在安徽召开了现场会,推广安徽的经验。安徽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后,应该讲基层的老百姓明显得到实惠。如湖南武陵源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降幅比例达到50%以上,群众看病负担得以减轻;宁乡县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半个月,为患者减轻药品负担费用122万元,乡镇卫生院门诊药品费用、住院日均费用较2009年12月份分别下降了57.8%和29.3%。江苏省37个先行实施制度的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总量已达到当地总量的45%以上,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40%以上。

    2010-02-26 16:05:05

  • 郑宏:

    基层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将改变“以药养医”机制,为了保证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相应的补偿机制要建立起来。为此,部分地区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经费补偿政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进行多渠道补偿。有些地方采取预拨与结算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财政补助资金。

    还有如云南按照服务人口和区域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综合改革后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给予补助。辽宁建立四种渠道的补偿机制,例如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医疗保障资金补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报销比例,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补偿。湖南省的财政还采取了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补偿,等等。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动以后,在农村还涉及到村卫生室如何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各地对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如何补偿,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有益探索。比如,江苏对每一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一万元,这就使乡镇卫生院在实施制度的时候所覆盖的村级卫生室也同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保证了村卫生室正常运行。

    2010-02-26 16:08:27

  • 郑宏:

    从工作进展情况看,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规定的目标,在今年2月底前,30%地区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任务是应该能够落实的,进展是有序稳妥的。另外,各地为确保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前期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比如乡镇卫生院要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的同时,原来有些药品不在基层用药目录里要逐渐退出去,有一个过渡期,各省规定了过渡期限。比如,有的省规定45天、60天等,但从实施开始所有药品都要实行零差率销售,让利于民,让老百姓得实惠。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任务艰巨、难点突出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是很难完成的。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国30%地区展开以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责任,落实部门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和督导,督促相关政策措施按时、按要求到位。

    要建立长效的财政补偿机制,基层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综合的改革配套措施要相应跟上。此次医改的重点,特别是近三年的工作是要保基本、打基础、强基层、建机制,增加的投入要与机制的建立相结合,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

    2010-02-26 16:09:53

  • 郑宏:

    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各地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宣传、培训、监测和评估。我们注意到各地在制度实施时,已着手培训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使他们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整个制度框架相关的政策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同时更要向社会上做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什么是基本药物,基本药物能给日常的看病就医用药能带来哪些益处,如何改变一些不良的用药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另外,对制度的实施也要进行监测评估,看看这些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以确保这个制度实施的有效性、稳定性、持久性。

    2010-02-26 16:13:15

  • 宋树立:

    谢谢郑司长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朋友围绕郑司长介绍的情况,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

    2010-02-26 16:15:23

  • 北京电视台记者:

    请问在对于这些基本药物定价的时候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平衡老百姓获益和不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这两者之间的利益,采用了什么样的措施?第二,关于增补药品,在增补药品这块有人提出可能会出现经济发达地区可能增补的是一些新特药,而欠发达地区可能增补的就是一些常见的药,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可能存在的医疗保障水平差异的现状?目前对于增补药品有没有制定出相应的标准?

    2010-02-26 16:17:32

  • 郑宏: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以后,国家价格部门对基本药物价格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各地在招标采购过程当中,基本药物价格还有相当的降幅,我们注意到这个情况。价格既牵动着老百姓,也牵动着生产和流通厂家的利益。应该说我们在制度设计的时候,也充分考虑到如何使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实施过程中,既要保证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同时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企业有继续生产药品的积极性,换句话来讲就是给他们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处理好价格、生产量、质量的关系也是我们面临一个很重要的挑战。前不久我们也邀请了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代表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有些企业反映希望招标采购时能够建立更科学合理的价格质量的评价体系,这样使招标产生的采购价格既能够考虑到企业的合理赢利,同时也能够使老百姓在原来用药的水平上降低用药的负担。我们要对上述问题进行调研梳理,采取完善措施。

    2010-02-26 16:18:02

  • 郑宏:

    关于第二个问题,增补药品的事情,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的是基层版307种,其中西药205种,中药102种。从各地反映来看,用药确实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因此,各地为了满足基层用药,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基础上增加一些符合当地防治需求的药品。关于地方如何增补药品,我们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意见中也做了明确规定。有些地区已着手做了这方面工作,增加了一些基层药品,还有些地区准备看一看,把目录里涉及到的药品先在基层推行一段时间,根据需要再进行相应的增补。但是有一条,无论哪个地方增补了药品,都要按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政策来执行,那就是招标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不能增加老百姓的用药负担,而且要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基本用药需求。

    2010-02-26 16:19:16

  • 《健康报》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您谈到我们30%的目标2月底之前可以实现了,也提到在2010年我们要实现60%的覆盖目标。我注意到现在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的医疗机构中社区占90%,乡镇占26%,可以说在第一批里面,试点地区都是条件比较好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今年覆盖的目标群里可能有更多的条件更加艰苦或者农村基层地区,是不是意味着今年要完成60%的任务目标任务更加艰巨?第二,刚才您提到江苏对乡村医生进行了补偿,这是不是关系到近百万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也将要考虑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畴?第三,关于补偿的问题,我发现在基层现在有很多地方都把补偿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划成了等号,您对此怎么看?

    2010-02-26 16:20:12

  • 郑宏:

    按照工作方案,到2010年底要实现60%地区的覆盖目标,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关键是在制度实施过程中,相应的配套措施要跟上。我们有信心通过上下一致努力,按期实现60%的目标。我们全国有100多万乡村医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乡镇卫生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所在辖区的村卫生室不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就会形成“两张皮”,老百姓就会舍近求远去乡镇卫生院看病就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以后,各地也在探索如何使村卫生室也能够纳入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范围,许多地区都采取了政府专项投入的办法,推动村卫生室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实行乡村一体化,通过乡村一体化的建设来稳定村卫生室。在补偿形式上也进行了探索,给乡村医生每个月定额补助,同时通过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通过调整门诊支出、支付方式,使村医也能得到相应的收入,比较安心地为村里的老百姓看病就医提供服务。

    对于刚才你讲的补偿,总的来讲提倡多渠道补偿。要通过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包括政府投入、绩效工资、公共卫生服务、扩大医疗服务、调整医保资金支付方式等等,来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行。

    2010-02-26 16:21:29

  • 北京电视台记者:

    请问现在我们怎么能保证基本药物的优先使用呢?有什么样的方式?使用情况如何,有没有具体的数字?

    2010-02-26 16:22:43

  • 郑宏: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的时候,不只是媒体很关心,老百姓也很关心。基层版的基层药物目录里药品主要用于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应该说基本能满足基层用药需求。但要改变长期形成的“以药养医”的机制,一是要进行宣传培训,使我们的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能够按照前不久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来规范使用基本药物。同时也要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广泛宣传,使大家能够接受基本药物理念,转变长期以来养成的不良用药习惯。基本药物多数价格比较低廉,有些人总觉得这个药太便宜了,就担心它的疗效,所以在这方面有一些误区,要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三是落实相应的补偿政策。在实施地区老百姓通过使用基本药物得到了实惠,但是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也有一些担忧。因为制度启动以后,当地的政府确实给予了很大的投入,预拨了资金。但如果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补偿机制,两三个月以后资金不到位,会出现反弹。所以我们一方面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和对社会上的广泛宣传,同时要把补偿的机制作为一个长效的机制建立起来。最近财政部、卫生部等部委下发了关于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综合配套改革的以奖代补的文件。这个文件主要是用于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地区,通过相应指标的考核,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增加投入,以保证这些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开展业务工作,推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2010-02-26 16:23:52

  • 中国中药报社记者:

    在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之前中药饮片的价格是最高的,零差率以后是不是意味着中药饮片的降幅也是最大的?老百姓从中获益也比较大,这对中医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使用是不是一个利好呢?

    2010-02-26 16:25:24

  • 郑宏:

    中药饮片纳入到基本药物目录,这无论是对生产还是对临床使用都是很大的利好,媒体和百姓对此表示赞赏。中药饮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汤药,这是传统医药用于防病、治病的十分重要手段,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因为疗效肯定,价格低廉,被老百姓所接受,在基层得到广泛使用。在制度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政策,进一步提高了中药饮片的报销比例,促进了中药饮片的使用。当然,也要从源头上提高中药饮片质量,确保质量和供应,更好的为基层服务。同时还要加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使基层医务人员掌握更多的中医药方面的技能,能够有效运用中医传统药方,为当地的老百姓防病治病服务。

    2010-02-26 16:28:55

  • 宋树立:

    感谢郑司长,感谢到会的各位记者。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2-26 16:30:1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

    中国网 杨楠

  •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宋树立

    中国网 杨楠

  •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全程直播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健康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中药报社记者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