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0中印发展论坛(上)

   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其下属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的中印发展论坛,于2010年3月30日在北京好苑建国饭店举行,主题是“发展中的中印关系”。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0中印发展论坛(上)

活动描述

  • 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其下属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的中印发展论坛,于2010年3月30日在北京好苑建国饭店举行,主题是“发展中的中印关系”。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黄友义: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介绍今天出席中印发展论坛的主要嘉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先生,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阁下,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先生,中印名人论坛中方主席刘述卿先生,资深外交官、同时也是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黄华同志的夫人何理良女士,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孙卫东先生,中印名人论坛中方秘书长、中国驻印度前大使周刚先生,让我们对他们出席今天的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03-30 09:31:17

  • 黄友义:

    参加此次论坛的印方嘉宾有的专程从印度赶来,他们来自印度的电视台、杂志社和报社,还有长期在华工作的印度媒体界的朋友们,我们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论坛得到了印度驻中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向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及大使先生和整个大使馆参与此次论坛的各位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03-30 09:35:16

  • 黄友义:

    中方嘉宾包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江伟强局长,以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印友好协会的朋友们。出席论坛的中国主要媒体记者有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央视网、中国网、环球杂志、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中国画报、人民中国等新闻界的朋友们。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印双方企业界的代表和专家学者,欢迎大家的到来。

    2010-03-30 09:40:38

  • 黄友义:

    为庆祝中国和印度建交60周年,促进中印两国的交流和了解,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中国网和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的2010中印发展论坛今天在这里正式开始。中印两国1950年4月1日建交,至今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程。中印两国交流史上有许多美谈和佳话,中印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识,两国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也面临着许多挑战。

    2010-03-30 09:41:58

  • 黄友义:

    2010中印发展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中的中印关系”。各位来宾今天将围绕中印的经济交流、利益互惠和中印的相互理解与媒体的责任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印双方对论坛的举办都高度重视,今天中印发展论坛能够顺利举办,是中印两国政府和中印友好人士共同推进的结果。首先,我们有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王晨部长致辞。

    2010-03-30 09:42:55

  • 王晨:

    尊敬的苏杰生大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来自中国、印度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在这里举办第一届中印发展论坛,共同探讨中印两国经贸发展和友好合作等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这次论坛也是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的一次重要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参加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论坛成功举办而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2010-03-30 09:43:14

  • 王晨:

    中印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很早就开始了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取经西行,天竺鸠摩罗什和达摩祖师负笈东来,就是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近代以来,中印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彼此同情,相互声援,共同奋斗。印度文豪泰戈尔访华引起的轰动、印度青年柯棣华大夫为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救死扶伤最后长眠中国的故事,都见证了中印两国之间的密切交往和深厚感情。

    2010-03-30 09:44:29

  • 王晨:

    回首历史,中印两国人民几乎在各个时期都结伴而行、相互学习借鉴。环顾今朝,中印两国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确定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经贸、议会、政党、青年、人文、媒体等各领域的交流交往不断加深,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及潜力尤其引人瞩目。中印都是世界上发展比较快的大型经济体,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近年来,中印双边贸易翻了一番,年贸易额最高达5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增长了10倍。这些数字令人欣喜,展现出中印双方经济合作的广阔发展空间。

    2010-03-30 09:44:41

  • 王晨:

    中印友好,利在双方,也惠及亚洲和世界。携手合作,共创未来,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和战略决策,是两国领导人用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看待中印关系,为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决定。发展两国关系,有利于壮大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有利于为两国实现互利共赢创造宝贵机遇。创造宝贵机遇,需要两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而中印两国人口加起来几乎是世界人口的一半,两国人民通过大规模的直接交流以达到增进了解的目的,目前还难以实现。这就需要两国媒体加强对双方的报道,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促进中印之间建立客观、友善、互信的舆论环境作出贡献。希望两国媒体能更加注重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和方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更加积极、全面地进行报道,更多报道两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与进步,更多报道两国交往中的积极因素。以媒体人的辛勤工作,使两国媒体成为两国民众了解对方的窗口,成为两国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2010-03-30 09:44:51

  • 王晨: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年,经验告诉我们,重大事件往往能为两国交流特别是媒体交流提供很好的机遇。为庆祝建交60年,中印将安排高层互访,举行庆祝活动,并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国家年”。今年中国还将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活动。我们欢迎和鼓励双方媒体积极参与这些重大事件的报道活动,并尽可能为大家的采访报道提供便利。

    2010-03-30 09:45:03

  • 王晨:

    朋友们,中印两国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我们追求的目标很多是相同的,面临的挑战也很多是相识的,双方有了解对方的需求,也有加强沟通的渠道。我期待,中印两国和睦相处,携手合作,共创两国的美好未来,共同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中印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0-03-30 09:45:13

  • 黄友义:

    谢谢王晨部长。刚才王晨部长指出,中印两国之间相互信任的舆论环境,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两国的媒体能够以宽容开放的态度来看待彼此的国家,互相了解、互相学习。他认为两国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两国交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实际上这次论坛就是王部长和苏杰生大使在三个月以前共同谈到的,要加强媒体之间的交流,因此我们举办这样的论坛。这次论坛也应该成为两国媒体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此,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先生有哪些看法,他有什么期待?下面就请苏杰生大使给我们作讲演,有请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阁下。

    2010-03-30 09:45:23

  • 苏杰生:

    各位尊贵的来宾,王晨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参加今天上午纪念印中建交60周年的庆祝活动,首先我要感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发展门户网和中国网主办本届论坛,同时还要感谢印中名人论坛一些深受尊敬的中国成员的参与!我今天还要特别感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印度媒体的朋友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参与,我们今天的论坛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2010-03-30 09:46:54

  • 苏杰生: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媒体在中印双边关系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我们经贸合作的展望。这本身与过去不同,也意味着中印双边关系不断拓展、深化。去年,两国媒体对中印双边关系的态度是辩论的热门话题,印度媒体的一些描述引起了我们中国朋友的高度关注,同时中国媒体也发表了一些不利的评论。我认为,互相指责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我想提出两个建设性的建议。

    2010-03-30 09:52:27

  • 苏杰生:

    第一,中印双方要增加相互了解,中方应该理解印度社会比中国社会表达的想法更多,所以中方也不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辩论上,而应该评估印度国内舆论的结果。

    2010-03-30 09:53:18

  • 苏杰生:

    第二,形象和现实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越有效地去推进双边的关系,我们媒体的报道也会更加积极。当然,我们有必要以更加有效的解释、沟通对话来促进此一过程。

    2010-03-30 09:55:07

  • 苏杰生:

    关于中印两国的经贸合作展望:经贸合作是中印双边关系较新的领域,对中国而言,印度消费者的需求和基础设施的需求也代表着商机。对印度而言,我们比较关注的是信息技术、工程领域、制药业以及农产品的出口。我们一直非常关注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因为它被认为是市场准入的反映。我们已经得到保证,中国会努力去采购更多的印度产品,我们也希望今年可以取得更大的进展。中国公司在印度落实基础设施项目也引起了一些问题,而目前这些问题正在解决过程当中,中印双边的底线是只要我们共同发展,我们就可以实现共同繁荣。

    2010-03-30 09:56:01

  • 苏杰生:

    中印双边关系正在快速地成熟,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我们从有限接触达到了更加广泛的接触。今天的挑战是,中印双方怎样超越简单的交易来建立关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开展更多坦诚与公开交流的同时,必须照顾彼此的利益关系。建交60周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恰当的契机,来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实现这些目标。谢谢大家。

    2010-03-30 09:57:23

  • 黄友义:

    谢谢苏杰生大使阁下,我们记住他演讲当中一句重要的话。远在新德里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先生也为今天的论坛发来贺信,下面我宣读一下他的贺信。

    2010-03-30 09:59:13

  • 张炎(贺信):

    今年是中国和印度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中印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维护各自主权、独立,谋求各自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事业中相互理解,彼此支持。尽管中印关系曾经有过波折,面临各种挑战,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关心下,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10-03-30 10:00:09

  • 张炎(贺信):

    进入21世纪,中印关系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立了深化两国关系的“十项战略”,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为中印关系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中印关系呈现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态势。两国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务实推进,文化科技合作活跃,防务领域交流增加,民间交往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印两国密切协调配合,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0-03-30 10:00:53

  • 张炎(贺信):

    当今,中印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具活力的新兴大国,两国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正如胡锦涛主席所指出的,中印面临着相同的任务和挑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印的睦邻友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2010-03-30 10:01:02

  • 张炎(贺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印两国应把握机遇,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谱中印友好合作新的华章!预祝此次以“发展中的中印关系”为主题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0-03-30 10:02:12

  • 黄友义:

    我们谢谢张炎大使从远方发来祝福。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的,现在我们就请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先生围绕文化交流、促进中印两国关系的主题致辞。请周局长。

    2010-03-30 10:02:37

  • 周明伟:

    尊敬的王晨部长,尊敬的苏杰生大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借中印发展论坛这个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在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之际,在北京举办这样的论坛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0-03-30 10:03:14

  • 周明伟:

    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和古代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和古代埃及的尼罗河、两河流域以及中国的黄河、长江所创造的人类文明一样,印度河、恒河同样酝酿了光耀人寰、彪炳史籍的印度文化。而印度是中国的紧邻。尽管中印两国被连绵高耸的喜马拉雅雪山的阻隔,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去西天取经”成了艰难的代名词,但千百年来,仍吸引着许多的中国人和印度人相互来往,学习交流,吸取着对方的文化精华,传播着文明的成果。

    2010-03-30 10:04:41

  • 周明伟:

    中印文化交往历史悠久。

    已故中国学兼印度学大师季羡林说,中印睦邻关系是“天造地设”。

    中印两国自古以来,一直是相互学习,彼此交流的。中印交流肇始于秦代,到两汉时逐渐频繁,在隋唐时趋于高潮,宋元时更加深入。在这2000多年的交往史中,文化交流始终起到了柱石的作用,两国人民正是在这种相互交流和借鉴中丰富和发展了各自的灿烂文明。印度在人类历史上创造的著名的“恒河文明”,在文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为人类文明作出了独创性的贡献。不朽的史诗《摩诃婆国多》和《罗摩衍那》,深奥的哲学、逻辑学理论“因明学”,世界通用的包括“0”在内的10个数字符号计数法,公元前6世纪在印度产生,后来传入中国、朝鲜、日本的佛教,以及对近代中国人和中国文学产生过较大影响的著名大诗人泰戈尔不朽的作品等,都在中国文明的发展中留下了记印。正如鲁迅所言,“印度则交通自古,贻我大祥,思想信仰道德艺文,无不蒙贶,虽兄弟眷属,何以加之。”

    2010-03-30 10:04:47

  • 周明伟:

    同样,中国的造纸、蚕丝、瓷器、茶叶、音乐传入印度,也极大地丰富了印度文化。中国《二十四史》和高僧大德的游记也成为印度构建古代历史的重要内容。而正是由于有达摩和玄奘这样的圣人的存在,中印两国人民的交流才能经历千年而不绝。中国学者季羡林先生在他的《中印文化交流史》一书中对这一历史现象作了翔实的记载和研究。两个大国,地理上相邻,交往历史如此漫长,相互影响如此之大,却鲜有战争和冲突,有的只是文化上的相互吸引、交流学习,这在世界历史上实属罕见。

    2010-03-30 10:06:03

  • 周明伟:

    但是近代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十九世纪帝国主义先后入侵印度和中国,中印两国的交流开始陷入低潮。二战期间,中印都属于同盟国,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2010-03-30 10:06:16

  • 周明伟:

    中印解放和独立后,两国文化交往再度繁荣。印度是当时非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文化的作用,文化交流与合作非常密切,达到了唐朝之后的一个新的高潮,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即使在两国关系恶化的时候,季羡林先生和他的弟子们还坚持将古代印度两大梵文史诗《罗摩衍那》和《摩珂波罗多》翻译成中文。进入八十年代后,两国关系迅速恢复。1988年,印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时,两国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2003年,瓦杰帕伊总理访华时签订了《中印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03年至2005年执行计划》,2006年11月,中印双方发表了《联合宣言》,中印文化交流成为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项战略”中的重要内容。2008年1月,双方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把中印关系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2009年,中国在印度建立了孔子学院,印度在中国开办了印度文化中心,这都对中印文化交流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0-03-30 10:06:39

  • 周明伟:

    中印两国文化古老而有生命力。它们曾创造了世界上最灿烂的文明,现在又在创造着被著名学者谭中先生译成“中印大同”的“CHINDIA奇迹”。在这种背景下,中印之间的文化交流有着广阔的前景和深远的意义。

    2010-03-30 10:07:08

  • 周明伟:

    拥有古老文明的中国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过程,离不开文化的复兴和发展,离不开吸收人类其它文明的优秀成果,离不开与一切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这也是中国政府谋求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的鲜明特点。至2009年,中国与世界近130个国家签有文化合作协定,签署了43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形式的文化交往,与世界数千个文化组织保持着各种联系。通过与不同的国家协议举办互惠的“文化节”、“文化周”、“文化季”、“文化年”等活动,在“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同时,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魅力,增加了中国人民和其它国家人民对相互文化背景的了解和沟通,成为巩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友谊和合作重要方式。今年中印两国将庆祝建交60周年,互办“中国节”和“印度节”等一系列活动,这将大大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10-03-30 10:07:37

  • 周明伟:

    但应该客观地看到,尽管这些年来中印两国的关系在各方面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两国文化的交往落后于经贸的交往,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理解和相互认同还远远落后于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许多对对方的了解和认识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作为两个正在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正确地看待自己,如何客观地看待对方,如何防止或减少因误解误判带来的干扰,增加战略的信任和谅解,都需要我们创新方法,加强交流,依托中印两国文化与文明的力量,着眼两国的根本利益,求同存异,不断充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2010-03-30 10:09:49

  • 周明伟:

    就这点而言,两国的媒体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这次有多位印度知名媒体的负责人专程前来参加这一论坛。这对于我们相互了解、发挥媒体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在开会前,我有一个简单的猜测,就是即使当今社会的科学技术,特别是用于传媒和信息交流方面的信息技术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应该说距离已经不成为大的问题,但是因为人员之间面对面、眼见为实的交往是如此之少,我们之间的不了解,我可以肯定地说,在我们发言中会体现出来。我们在解读双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解读两国之间关系的分歧和不同,增加我们之间的信任方面,我们所用的事实和语言,都还是比较单薄的,这是因为我们之间的了解跟不上两国关系的发展。因此,本着着眼于两国共同的利益,着眼于推进友好和合作的诚意,我相信,随着交流的推进,很多问题会逐步地化解,我们将会用更多的关注来看对方的优势和优点,来欣赏对方的美好,更好地发挥两国媒体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作用。

    2010-03-30 10:10:09

  • 周明伟: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是新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和交流的机构,每年以10余种文字出版3000余种图书,编辑近30种期刊,运营30余家网站,书刊发行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络受众遍及世界各地,以全面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真实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变化,努力为增进中外了解、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2010-03-30 10:11:51

  • 周明伟:

    今天,我们特别愉快地同印度方面一起合作主办这次论坛,不仅是因为我们对中印关系的重视,还源于中国外文局在历史上一直与印度方面有着密切往来。在外文局下属的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这个自1949年12月组建的新中国唯一的对外书刊发行机构(1983年之前称为“国际书店”、“中国国际书店”)的大事记里,记载着在1950年至1960年的十年间,曾经把大量新中国书刊发行到印度的大街小巷,在一些学者、政府官员和专业人员的办公室里,常常能看到中国外文局出版的英文版刊物《中国画报》,以及一些专门为印度读者出版的印地文、泰米尔文中国读物。与此同时,外文局也结识了许多印度朋友。今天两国的合作空间又有了新的拓展,我们期待着为新时期中印关系的发展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2010-03-30 10:13:39

  • 周明伟:

    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我们相信有足够的空间让两国携手共同发展,同时作为好邻居和战略伙伴,照顾彼此的关切。两国人民都深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印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2010-03-30 10:15:02

  • 周明伟:

    这是外文局首次举办中印论坛,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更丰富的形式,来沟通中印文化,融洽中印感情,研讨中印关系发展中的问题,推动中印各方面的合作,为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2010-03-30 10:15:27

  • 黄友义:

    谢谢周局长做的专题演讲。下面要发言的是印度Infortainment电视台的主席卡兰·塔帕尔(Karan Thapar)先生,他是印度知名的记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这次也是专程从印度赶来参加这次论坛,下面有请塔帕尔(Thapar)先生。

    2010-03-30 10:15:40

  • Karan Thapar:

    王晨先生,苏大使,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在这里也认识到,我代表的是媒体,而媒体也是我们各国相互之间的望远镜和诠释各国关系的一个渠道。我们的媒体当然也怀疑过,当媒体出现了疑虑和怀疑的时候,两国之间也有疑虑和怀疑,但是我不想夸大其词,我们最后还是决定了解一下,我们相互之间是怎么看待对方的,所以当部长、大使、局长在说我们需要增加共识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自己,这一点无疑是正确的。

    2010-03-30 10:16:22

  • Karan Thapar:

    我也认识到,我们前面每个发言人也都提到过,我们双方之间有四千五百多年的文化交流历史,佛教文化等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相互共享,可是我们还是想互相了解。我们之间有经贸关系,而中国也是印度最大的经贸伙伴,可能经贸额可以达到四百亿、五百亿美元。我们还需要互相了解吗?的确,我们还需要互相了解。为什么呢?虽然说我们有五千多年的文化交流,虽然我们相互之间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为什么还需要相互了解?我认为对我们之间的不同之处需要更多地了解、更多地交流意见,比如说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对于媒体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我们如何能够解决或者面对中印两国无法达成一致的问题。因为这些无法达成一致的问题能够让两国人民之间形成怀疑,这些怀疑会见诸我们的报纸、见诸我们的电视台和我们每天的生活,而且我们的读者也会了解这些不同,也会形成他们的思想,形成他们对中印两国之间关系的误解。

    2010-03-30 10:17:53

  • Karan Thapar:

    我想,在今天这一天的论坛当中,我们应该花一点时间来了解你们是怎么来看待我们之间不同的地方,给大家一个机会,让大家了解我们如何看待我们之间不同的地方。我们只是媒体记者,我们只是报道,无法解决问题。我们之间问题的解决需要政治的意愿,政治的意愿需要很多来自于各个不同政治家的鼓励和努力,不仅仅是一种赌博,而是一种信任,就是我们两国的人民愿意相互了解,而且我们有机会来相互了解,相信我们有一些怀疑和不同能够搁置起来,而且也必须被放置起来。当印度看到中国的时候,我们会说我们两国有不同之处,也产生了几十年的怀疑,这些怀疑导致了我们之间的误解。在去年,我们的感觉是边界问题,就是我刚才所讲的不同之处。在印度没有什么人能够理解边界的问题,边界的问题其实还没有完全划清,你们认为中国的边界在什么地方,和我们认为的边界的地方是不一样的。这样一来,你们根据你们的边界进行巡逻,我们根据我们认定的边界进行巡逻,我们的边界产生了一些交替和重合,由于这些重合导致了我们之间很多的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

    2010-03-30 10:23:40

  • Karan Thapar:

    除此以外,只是了解我们这个现实,就能够解释我们之间很多的问题其实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就像你们理解我们一样,你们来理解我们。这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也许印度需要了解,你们大家也应该了解我们的苦衷或者我们的问题,这就是1962年战争的原因。当时的战争不仅仅是媒体记者,不仅仅是印度人认识到所产生的克什米尔问题,还包括很多军队的参与。由于这种两国之间的不理解或者不清楚,产生了两国之间的阴影,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感觉和中国的认识,使得今天我们对于中国的看法,很多时候是由于我们之间不同的观点产生的怀疑。我不知道这些不同的地方、怀疑的地方如何解决。因为这需要政治的信任,政治的任务,而且政治解决起来经常是非常慢的,但是我知道,2003年有这样一个时刻,印度感觉两国之间能够建立起一个原则,决定花时间来解决边境的问题。

    2010-03-30 10:26:29

  • Karan Thapar:

    另外一个观点,即使有了这些原则,我们之间对原则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我不会说一个国家或者另外一个国家更好,或者没有完成自己的承诺,但是我们对于原则的理解有时候还是不一样的。我想,这需要我们的媒体仔细地倾听,进行分析,进行了解,想要了解你们对于这个原则了解什么,将这个意见反馈给印度,就像你们要了解我们的理解是什么,然后将这个理解反馈给公众。这能帮助我们的政治家能够非常坦诚、健康、积极地讨论我们之间所有的不同,我们之间对于对方不同之处的讨论和分析。只要我们不断地进行讨论,对于我们互相理解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相互了解,因为我们之间的不同会导致怀疑。

    2010-03-30 10:27:58

  • Karan Thapar:

    印度的媒体看中国的时候,有一些问号,我不想再说得更重一些。我们在看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就问我们自己,你们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对印度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朋友,但是我们也是竞争对手,我们有不同之处,这是一个三角的关系,这个三角永远不是令人满意的关系,第三方总是在某一个程度上产生怀疑,这个三角确实存在。你们知道,巴基斯坦1945年之前是印度的一部分,巴基斯坦也不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有时候这种怀疑产生了敌意,需要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巴基斯坦对于印度,我们是非常了解的,同样我们也有比较紧张的关系。我们看到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比如说你们双边军事间的交往,在克什米尔的关系等等,通过这些关系,我们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巴基斯坦是不是中国制衡印度的一个方法?无疑,你们看到在印度有很多外交关系的辩解,包括美国也会介入,成为四方的问题。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怎么样,所有这些政治的怀疑和政治的不互信,都产生了地缘政治的问题,这又使得我们的关系非常敏感。因为媒体在不断地渲染和报道,因此我们需要媒体更好地解释你们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让印度人更加了解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这不像一个边界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问题,不是技术的问题。就边界来讲,这种情感的问题是一个政治的问题,同时这个问题也会产生两国之间的怀疑和不信任,使我们两国之间产生误解。

    2010-03-30 10:37:39

  • Karan Thapar:

    也许还有一些更加低层次的问题,也就是第三个层次的问题,或者说第三个因素,导致我们两国之间相互的不信任。我们两国是两个大国,前面有发言人讲到,我们两国人口加起来能够达到全世界人口的40%多,我们相信未来这个世界是属于中国和印度的。印度希望能够在国际上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希望我们有一天能够成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我们感觉,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得到中国强有力的支持,这也会产生疑问:中国是不是不需要印度在未来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希望印度在地区发挥作用,而不希望把印度引入国际这个大舞台当中,而希望遏制印度?我们今天如何取得会议的进展,我们可以花一点时间来探讨,而不是仅仅聚焦在四千五百年的历史,我们之间非常好,让我们说一些大家都开心的话,不仅仅是讲我们之间经济的合作,包括经济合作我们也不是百分之百满意的。我们需要花一点时间,不仅讨论好的事情,还要讨论你们是怎么看待中印两国之间不一致的地方。

    2010-03-30 10:38:58

  • Karan Thapar:

    作为记者,我们就能够完整地进行报道,这就能够让我们的印度人民和政治家能够完全了解,让他们相信有可能或者有机会、有必要来弥补两国之间不同的地方。有的时候,讨论这些不同的地方可能更加重要,我们需要在不同的地方考虑两国之间不同的立场和观点。如果我们真正解决这些不同的地方,作为记者,明天回去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北京不仅仅是我去过的世界上最漂亮的一个城市,未来总是要来北京进行参观和游玩,希望印度新德里也能像北京一样。另外,明天我在登机的时候我还会跟自己说,我想我理解了中国对于边界问题的看法,在巴基斯坦的问题上,我更加了解了中国的想法。对于印度在未来的国际地位方面的问题,我对中国的立场也更加了解了,我能够帮助来解决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这些误会,这次我的北京之行才是真正非常非常有效的。

    非常感谢大家。

    2010-03-30 10:42:13

  • 黄友义:

    谢谢Thapar先生的发言,他谈到了,如何修建中印之间互相理解的大桥,而且这个鸿沟很大,这个桥要修得很宽、很长、很牢固,需要两国媒体做很多的工作,要从历史、文化和当今区域、国际各个方面来互相了解对方的想法。Thapar先生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也对北京的建筑、环境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我们向他表示感谢。我们希望这不是Thapar先生最后一次来北京,希望他有机会再来,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中国媒体界人士能到你那里敲门拜访,我们进一步交换意见。

    我发现今天中印双方一个共同点,大家都讲短话,因此按照时间安排,我们提前到了茶歇的时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茶歇时间可以长一些,一会儿还是十点五十来听下面四位嘉宾的演讲,这样大家就有更多的时间小范围地进行交流。

    2010-03-30 10:43:20

  • 黄友义:

    今天上午的后半段还有四位重要人士发言,首先讲演的是中印名人论坛中方主席刘述卿先生。刘述卿先生曾经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现在是中国印度名人论坛中方主席,是一位资深外交家。我们下面就请刘述卿主席讲演,大家欢迎。

    2010-03-30 10:57:44

  • 刘述卿:

    尊敬的国务院新闻办王晨主任,尊敬的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阁下,尊敬的国家外文局周明伟局长,尊敬的印方和中方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感谢中印发展论坛邀请我来参加中印建交60周年的纪念活动和今天的论坛会议,并且要我在这里讲几句话。

    2010-03-30 11:01:11

  • 刘述卿:

    刚才前面几位都讲得很好,我没有更多要说的,所以在这里我就表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中印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大家都知道,我们两大邻邦,山水相连,几千年来都是好邻居,互相尊重,友好相处。两国人民在为自己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长期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新中国诞生,印度是最早给予承认并与我建交的重要国家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印两国根据历史经验,共同倡导正确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世界上愈来愈多的国家所理解和支持。那个时候,“印度和中国是兄弟”的口号,不仅在我们两国家喻户晓,而且在世界上也被广泛传颂。中印友好符合人心,符合国家利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愿中印友谊世代相传,不断造福于两国亿万人民。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25亿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可以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以及解决全球性的难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0-03-30 11:02:30

  • 刘述卿:

    第二,在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的时候,希望别忘记一个人,他是印度年轻、杰出、富有智慧又非常务实的政治领袖,他就是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在纪念中印建交五十周年的时候,我曾经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专门谈到他对改善和发展印中关系所做的重要贡献。我们都清楚,再好的邻居之间,国与国之间难免会有矛盾,甚至发生争端。印度和中国在上世纪中叶就曾出现过短暂的困难,使中印关系得到真正改善的是拉吉夫·甘地总理1988年12月访华。他的访华受到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欢迎,两国领导人就许多重要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增加了互相了解,特别是对两国间存在的最大困难达成共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一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为未来两国高层来往和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开辟了通顺良好的渠道。

    2010-03-30 11:03:54

  • 刘述卿:

    现在可以这样认为,中印关系的主流是好的,总的开始和对未来的展望是令人乐观的,我们两国已经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一年,商品贸易额有望达到或者超过600亿美元。在新世纪初,也就是在这个世纪初,我们两国的贸易额只有30亿美元,去年已经是500多亿美元,今年有希望达到600亿美元,甚至于超过。当然,双方有些问题还需要继续探讨,在增加互相了解、增信释疑方面尤其需要双方给予关注,付出努力。刚才印度电视台主席很坦率地谈到了中印之间需要增加了解的、需要增信释疑的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在这方面应该给予关注,大家努力增加了解。

    2010-03-30 11:05:44

  • 刘述卿:

    第三,今天在座的有双方新闻媒体界的不少朋友。我刚才提到,希望增进中印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增信释疑,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我想,双方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可以发挥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向他们表示期望和建议。但我有感觉,双方新闻媒体界本身的互相交流还不够多,互相沟通了解更是不够。苏杰生大使与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都很希望两国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多交流、多沟通,多增加互相了解和政治互信,为两国长远友好和互利合作作出正面、积极的贡献。上个月我看到上海《文汇报》有篇报道,称印度外交部不久前曾邀请北京、上海、广州的中国媒体同仁一行七人访问印度,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化交流活动。印方安排几位内阁部长会见,有外交部长、环境部长,安排他们会见,安排双方媒体界朋友座谈。我想这对沟通双方关系、增进互相了解很有好处。我是很欣赏这种做法的。

    2010-03-30 11:06:46

  • 刘述卿:

    朋友们,愿我们为中印关系得到更好发展和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共同做出努力。刚才印度电视台的主席提到了一些问题,我想,我们下午有机会,希望双方很好地进行探讨,进行讨论,增进互相的了解。所以,我衷心地祝愿今天下午的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03-30 11:08:47

  • 黄友义:

    谢谢刘主席对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刚才在发言当中,对中印两国历史上的一些重要发展阶段做了回顾,特别是对两国媒体的责任提了很多希望。下面要发言的是印度一名知名记者、政治活动家和政论家,他曾为《度电信报》和《先锋杂志》撰写了大量有关印度政治、国际事务及国家安全的作品,并被广泛引用。下面我们请印度《先锋》杂志副主编Kanchan Gupta先生发言。

    2010-03-30 11:09:09

  • Kanchan Gupta:

    各位尊贵的来宾,朋友们,中印发展论坛的主办方的同仁们,今天我非常荣幸,也非常欣喜,参加2010中印发展论坛,有机会和各位尊贵的来宾就我们关心的问题,在论坛上交换意见,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我想引用一下中国《易经》的一句话,这是非常知名的古代典籍,《易经》是来自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几千年前就有了这本书。我知道,其中有一页说了这样一句话,翻出来的大意就是,外友大吉。今天我站在这个讲台上,我的身份就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之所以可以这么自信地说这么一句话,是因为我所来自的祖国以及印度的人民,渴望与中国人民缔结长久的友谊,我们是平等的友谊,我们是基于互信的友谊、互相尊重的友谊。更重要的是,这种友谊是基于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而建立的。各国之间的关系毫无疑问总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国的利益。但是,如果国与国之间的友谊是这种基于有见识的私人间的友谊,这也很正常的。我们可以以史为鉴,来审视各国之间的关系,国与国之间可能有长久的历史的往来、共同的文化,或者我们可以展望未来。总之,这都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不要把眼光都局限于现在。

    2010-03-30 11:11:10

  • Kanchan Gupta:

    至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这种关系,包括历史发展的沿革,我今天就不再赘述了,刚才几位发言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另外还有两国之间不断拓展的外贸和投资的关系,这些我就不多说了。但是我还想说一说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中印两国必须在双边关系上寻求一种新的模式?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历史告诉我们,印度和中国不仅是东方两个最伟大的文明,同时我也敢说,作为中印两国,我们在过去为世界文明的卓越奠定了一种评价的标准,我想这一点应该是被世人普遍接受的。中印两国的边境绵延3600多公里,这听起来可以说是非常令人惊讶的,但是它却没有阻止两国之间的商旅往来。我们两国之间的互动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而且我们两国所存在的时间也不是以几百年来计的,这也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中印两国都已经是成熟的文明,我们这两个国家不是想在当今的国际事务中努力争取一席之地。然而,过去并不能完全地讲述两国的故事。正如我们不应该让现在的视角来决定我们的思维方式,作为两个成熟的文明,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关注现实,同时要展望未来,当然这个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而且对双方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010-03-30 11:14:23

  • Kanchan Gupta:

    但是我们要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信心:通向天堂的路是充满崎岖和奇迹的,大的国家将会珍视各国之间的多样性。我们将会克服这些困难,中印两国几乎占世界人口的40%,我们一起主导了全球的经济,我们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另外一个有相似之处的国家就是美国,但是它对于我们今天在此开会是不太相关的。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的崛起,本身不具有太大的目的性,但是如果中国和印度能够形成一种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意义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共同制定未来世纪的战略,同时也要考虑到2025年的重要任务,甚至在2025年之后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经济和贸易往来,但是其他的因素也应该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中得到考虑。我们要处理恐怖主义的问题,而恐怖主义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模式,每天都在变化。另外是全球变暖及其后果。

    2010-03-30 11:17:35

  • Kanchan Gupta:

    我为什么专门提到这两点呢?因为在印度有一种顾虑,而这种顾虑也经常在媒体上得到反映。第一,关于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性质,坦率说这完全由中国来决定跟巴基斯坦的关系的性质,但是这种关系的确在印度产生了一些顾虑,并且的确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媒体的批评。所以,你们须要从这个角度来考虑这个事情。第二,全球变暖及其后果。在印度有一种顾虑,就是河流的管理,或者现在冰层溶化的问题,我们的河流就是由这些冰层的水所形成的,我们现在要面临着这样的局势,这就需要两个国家透明和公开地合作,进行关于管理以及信息方面的相互交流,以及提供数据的相互交流。

    2010-03-30 11:19:46

  • Kanchan Gupta:

    《易经》告诉我们,不管路程多么顺利,中间还是会有崎岖。如果说中国和印度之间没有任何分歧是荒谬的,我们当然会有一些分歧,任何一种关系都会有分歧和不同的。我们现在知道,我们最大的分歧在于我们的边界问题,两个国家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建立起了一种机制,去处理这些问题。与此同时,也去处理其他的相关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是把这个问题放下不管了,我们并不是被这些问题所吞没,我们现在的做法是非常现实的,并且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友谊的真正标准是朋友之间是否相互之间是坦诚的,并且相互之间能说出自己的真实意见,我们可以为你们说好话,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是在跟你们说好话的。但是只是说好话是不明智的,而只说好话也不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真正友谊的见证。去听取谄媚的话,对于不智的人来说是个正确的选择,《易经》中是这样说的,但是会对于明智的人产生误导。中国在我的心中以及在大部分印度人心中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是不喜欢谄媚的。朋友也可以是竞争者,而友谊和竞争也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它也不会跟我们总体的共同利益相抵触。毕竟,中国的各个省份之间也是相互竞争的,就像印度的情况一样,我们在投资、贸易、商业方面进行竞争,但是我们在竞争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恶意的,而竞争也不会排斥协作。

    2010-03-30 11:20:47

  • Kanchan Gupta: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相信,世界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相互竞争,同时也相互协作。比如说,国家关注的共同的问题,而比喻一种关系,我相信需要很多精力、很多投资,不管是情感上的投资还是物质上的投资,还有人员之间的交往,还有相互之间的谅解和相互之间的敏感。会有一些人坚持说竞争和协作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我们跟他们的想法完全不同,不会受到他们的阻碍,就像《易经》所说的,权宜之计是危险的。但是不要想着去节省开支,你必须要增大开支,我相信我们双边之间的关系将会根据2025年的情况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还在考虑2025年以及2025年之后的双边关系,这需要双边之间大举向对方进行投资,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就像《易经》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越过这些困难,并且继续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进行投资。

    2010-03-30 11:23:33

  • Kanchan Gupta:

    关于媒体,《易经》也告诉我们,不要被情感所控制,否则就会有危险。我在各种报纸和媒体工作已经有28年了,我呼吁中国和印度的专业同事,要秉承事实进行报道,但是我们必须进行了解,并且也去尊重这样的现实。在印度的媒体,是完全自由的,一直都是这样,而且以后也不会改变。而中国的朋友也应该了解,有的时候,印度的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媒体所出现的一些报道也会感到非常沮丧和不满,所以有的时候媒体出于情感也会出现一些不明智的批评,这样做是不对的。对于印度媒体和中国媒体来说都有同样的情况,因此我希望媒体能够负责地进行报道,即使他们有的时候有强烈的情感,也不要去夸大事实,进行不实报道。我也希望知识分子和专业界人士以及学者在使用语言的时候,能够使用公正、平常的语言。

    2010-03-30 11:26:26

  • Kanchan Gupta:

    我为什么不断地讲《易经》?我曾经到过保和殿,我昨天早上去了紫禁城,到了保和殿,我当时看到了一个向旅游者提供信息的牌子,我当时非常好奇,就走上前看了一下上面写着什么。在这个牌子的后面,有一段从《易经》上摘取的话,这也是一代帝王一直在使用的原则,这句话的大致意思就是:让万物保持和谐,这样才能有长久的和平和稳定。我们需要和平,我们需要稳定,因为没有和平与稳定,我们就不能繁荣。两个邻国,我们的前辈就已经知道了和平和稳定的重要性,他们也知道一定要通过保持和谐来确保和平和稳定。我相信,中国和印度都会继续保持和谐的关系,并且努力地去求同存异,以确保和平与稳定。我们的人民需要和平与稳定,因为只有和平和稳定才能够繁荣,才能够让世界更好,生活更好。

    谢谢大家。

    2010-03-30 11:28:22

  • 黄友义:

    谢谢Kanchan Gupta先生非常具有哲理的讲话,特别强调了和平与稳定在两国各自发展和两国关系当中的重要性。下面要发言的是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中国名人论坛秘书长周刚先生。周刚先生曾经担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大使,现任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是中国印度名人论坛的秘书长。有请周刚大使。

    2010-03-30 11:29:54

  • 周刚:

    尊敬的王晨部长,尊敬的印度大使阁下,尊敬的周明伟局长,各位嘉宾,我很荣幸参加中国外文局今天举办的中国印度发展论坛,我为以资深外交家刘述卿同志为主席的中印名人论坛参与这一论坛感到荣幸。

    今天的论坛是为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而举办的,看到中印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作为从事对印工作三十多年的老外交官,感到十分高兴,百感交集。我想,在大家共庆中印建交60周年,畅谈发展中的中印关系的时候,谈一谈我对中印关系60年来发展的看法。

    2010-03-30 11:31:10

  • 周刚:

    今年4月1日,是中印建交60周年,这是中印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印两国人民有两千年的友好交往史,曾经睦邻相处,互相借鉴。但是中印友好史揭开新的一页,是在1947年和1949年,印度和中国相继获得独立和解放之后,印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并建交的国家之一。建国六十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印支持亚非国家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1954年,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同五项原则”,它已经成为当今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准则。1955年,中印为亚非会议的胜利召开做出过宝贵贡献,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和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国,受到两国人民热烈、隆重的欢迎,“中印人民是兄弟”的口号曾经响彻中印城乡大地。

    2010-03-30 11:32:33

  • 周刚:

    历史总是走着曲折的道路,中印关系也不例外,但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插曲。中印两国建交60年的历史,睦邻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中印人民是勤劳、智慧、伟大的人民,他们珍视同对方的友谊,希望睦邻相处,共同发展,并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一支伟大的力量,它能站在时代高度,顺应历史潮流,克服艰难险阻,排除各种障碍,不断把两国关系推向前进。

    2010-03-30 11:33:48

  • 周刚: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印关系显著改善和全面发展。2005年,两国确立了面向和平与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五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互访和会晤,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交往更加密切,战略互信逐步增进,各领域合作普遍展开,互利经贸合作成为亮点,人民交流日益扩大,增进了了解和友谊。双方注意照顾,彼此关切,并取得进展,中印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国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中印关系的重要性超出了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中印关系达到今天的水平,是两国政府领导人和各界人士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印关系60年的演变发人深思,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可贵的启迪。

    2010-03-30 11:34:28

  • 周刚:

    一、中印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所在,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动力。中印两大邻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人民已经友好相处两千多年,并希望世代友好下去。在此新时期,中印关系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宽民意支持,夯实社会基础,为此要扩大人文交流,推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新闻媒体、学术界、民间团体、青年、妇女界的友好往来。25亿人口比邻而居,目前双方往来每年只有50多万人次,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多往来,才能多了解;只有多了解,才能增进信任;只有信任,才能搞好合作;只有互信合作共赢,友谊才能世代相传。

    2010-03-30 11:36:00

  • 周刚:

    二、中印之间没有根本的厉害冲突,两国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是主要的。中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两国面临着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大力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为实现现代化,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两国都需要长期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安定和谐的国内环境。两国国情相似,两国经济改革都取得巨大成就,两国改革的基本政策、措施和走向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大同小异。双方可以并且应该互相学习和借鉴,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广大共识和共同利益,这是双方在国际事务中进行协调和合作的基础,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友好相处的好邻居,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互相信赖的好朋友。

    2010-03-30 11:37:03

  • 周刚:

    三、增进战略互信,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和深化的重要前提。当前,双方的互信取得进展,但是还要不断增信释疑,确信中印之间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两国互不构成威胁,不是竞争对手,要充分利用各种对话机制,经常及时沟通,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加了解和理解,增进信任,相处隔阂。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积极引导民意,培育友好氛围,为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举行的一新系列活动,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大作用。对于第三者的挑拨离间,我们要保持应有的警惕。

    2010-03-30 11:38:04

  • 周刚:

    四、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对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中国和印度以历史和文化传统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各异,两国各有自己的发展、外交和防务战略,各有自己特殊的关切。因此,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利益有时发生摩擦和碰撞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要从战略的高度和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的利益和关切,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

    2010-03-30 11:38:25

  • 周刚:

    正是本着上述精神,中方解决了印度在一些问题上的关切,中国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对待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双方应按照2005年已达成的政治指导原则,本着互谅、互认、相互调整的精神,积极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解决之前,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长期以来,印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诺不允许达赖集团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印度继续重视中国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履行自己的承诺。

    2010-03-30 11:38:58

  • 周刚:

    五、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国与国关系中,各自的国家利益是最根本的,只有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谋求共赢,国家关系才能健康持续发展。最近几年,两国关系的全面改善和迅速发展正是遵循了上述原则。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印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南亚、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日益显现,中印在工程承包方面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而且对改善印度的基础设施起着积极的作用。中印双向投资也在增长,经贸关系已成为中印关系的一大亮点。双方应充分挖掘经贸合作的潜力,提高贸易质量和多样性,实现优势互补。两国应尽早启动区域贸易安排谈判,积极消除贸易和投资障碍,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的问题,为工商界创造良好的经贸环境。

    2010-03-30 11:40:12

  • 周刚:

    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印关系。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是21世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中国和印度是新兴国家群体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印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扩大,两国在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在包容和尊重多样性基础上的国际体系,改革和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金融和经济秩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能源安全等挑战,主张文化和宗教保证,以及不同文明和民族间的对话,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人口控制和环境保护,加强联合国在促进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上的核心作用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和广泛的利益,双方应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合作、建立和谐世界的战略高度和历史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

    2010-03-30 11:41:39

  • 周刚:

    朋友们,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印关系的发展有充分的信心,中印睦邻友好合作不仅是两高人民的愿望和福祉,而且也是时代的召唤。顺应历史的潮流,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十项战略已经阐明,中印友好利益重大深远,前景光明,中印两国人民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携手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0-03-30 11:45:41

  • 黄友义:

    刚才周刚大使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中印关系的看法,这些观点既来自于两国战略关系发展的大局,同时也基于他个人在印度担任中国大使和常年从事中印友好交流的个人经历,谢谢周刚大使。上面讲话的都是政府、外交和媒体界的知名人士。下面一位发言的代表经贸界,我们请印度Adani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M.V.Rabade先生发言。

    2010-03-30 11:46:51

  • M.V.Rabade:

    尊敬的王晨主任,尊敬的印度驻中国大使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讨论了很多地缘政治的问题,很多问题都谈到中国和印度需要共同探讨来解决。我们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人,如何看待中国和印度之间关系的发展,如何让两个国家从战略合作关系中获益,是我今天发言的主题。

    2010-03-30 11:47:54

  • M.V.Rabade:

    我会跟大家公开分享的是,在我的发言当中,双边贸易、双边地缘政治的优势、碳排放、两国边境贸易等等一些相关的问题。这张图给大家展示的是印中两国之间双边的贸易,在2005年上升了80%;这是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两国的影响都是有限的;就像刚才的发言所讲的那样,今年我们预计两国之间的贸易还会进一步上升。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从45亿美元开始,有了很大的上升。今年印度对于中国的出口和中国对于印度的出口,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中国对印度的出口也有百分之十几的下降,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今年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大概114亿美元左右的印度逆差。

    2010-03-30 11:49:20

  • M.V.Rabade:

    我们现在看一下两国之间逆差的组成成份。印度的经济在2009年,农业在印度经济当中占70%,服务业占14%,工业是29%左右。2005年,农业占25.6%,服务业占46%左右,工业占42%左右。大家可以看到,农业有所下降,服务业和工业有所上升,特别是服务业的上升是非常快的。如果我们将印度经济和中国经济相比较,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GDP当中,10.9%是农业,工业是8.6%,服务业是40.5%,两个国家农业占GDP的比重都有所下降。在今天,特别是中国农业占了10.9%,在GDP当中,农业比重的下降是需要注意的,工业在GDP比重当中的上升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2010-03-30 11:54:28

  • M.V.Rabade:

    在下面几个行业,印度有相对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在下面这几种产品当中,比如说在铁矿石、咖啡、茶、珠宝、钻石、纸张等等方面;中国的比较优势,比如说在核反应器、锅炉、器械、钢铁、电子产品、皮革产品、零部件等等,包括无机化学品方面,中国是具有比较优势的。

    竞争力指数(图),世界所有国家当中,中国占29位,印度是占第49位。如果是说投资环境,中国是89位,印度是133位。在经济自由度方面,中国是132位,印度是123位。在外汇直接投资的信心度中,中国是第一位,印度是第二位。我们看这几个字,我们会看到两个国家有很多的相似性,特别是在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性。

    2010-03-30 11:55:26

  • M.V.Rabade:

    下面我讲关于货币的问题,我四年前来到中国做第一笔生意的时候,当时美元兑人民币是7.8:1的比率,今天有很大的区别,整个行业也受到了影响。如果你是来做生意的话,在很长的时间里,如果看到货币有这么大幅度的变化,是非常不利的。比如说欧洲的欧元,很多国家都从欧元当中获益,因为欧元是欧洲统一的货币。蒙代尔是诺贝尔经济学家,他1999年开始想到了亚洲统一货币的概念,让所有的亚洲国家从统一的亚洲货币中获益,让中国的人民币,比如说与印尼、马来西亚、韩国进行货币互换,是实现贸易区域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步骤,这个步骤能够帮助亚洲的企业做生意的时候更加方便。印度也要有人民币和卢比之间的安排,这个安排能够更好地使印度的企业在中国有好的商业环境。

    2010-03-30 11:57:39

  • M.V.Rabade:

    然而,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货币互换应该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如果实现,应该能够对两个国家都有益。为什么在国家发展这么快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环境的问题?中印和巴西都有碳排放,而且在研发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找到可持续工业化的道路,我们做的是发电行业的生意,我们感觉到在中国有很多研发项目,是减少发电企业的碳排放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步骤,能够改善温室气体的排放标准,最终保护环境和气候变化。我希望相关技术的发展不仅仅为中国和为亚洲在气候环境保护方面做出贡献。

    2010-03-30 12:00:02

  • M.V.Rabade: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人口的变化,到2020年的时候,印度将拥有全球工作人口的28%,中国只有5%。我们在讲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从长久来看,中国必须要考虑印度不仅仅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还要考虑印度在其他方面的优势,比如说印度在人力资源方面也具有很多的优势,中国也能够通过研发外包的方式,从印度的比较优势中获益。

    2010-03-30 12:02:19

  • M.V.Rabade:

    我们在医疗、银行等等方面都有很多比较优势,特别是班格拉霍尔这个地区,有很多先进的国外IT企业,这个优势可以被中国所使用和利用。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人口的流动,现在人口流动和全球发展之间的国际关系上面有越来越密切的迹象,我这里指的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人口流动。以及所引发的商业流动,这也是未来互相利用两国比较优势的一个方面。在银行领域,贸易需要非常严格的银行运作,在我们国家,我们确实发现在两个银行之间没有直接的交流,我们一般都是通过西方的银行,或者纽约的银行进行银行界的交往,因此我们现在需要有中国和印度银行之间的直接的交流,这样对于我们做生意都比较方便。因为我们如果能够解决银行之间账户往来的问题,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还可以节约很多交易的成本。印度的央行和中国的央行之间应该建立这样一种双边的机制,或者避免通过西方银行进行往来的尴尬的情况。

    2010-03-30 12:02:37

  • M.V.Rabade:

    另外,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项目,这是在孟布拉这样一个小村热电厂的项目,我们希望它的发电量达到4620兆瓦,总投资是50亿美元,我们现在还在等审批,我们已经向电网里面输电了。另外还有一个印度中部的项目,它的装机容量是3300兆瓦,而且还有一些铁矿石从印度出口到中国,有的是通过上海、广州转。在未来,我们还有一些项目,总投资75亿美元,正在项目的末期,这里我还列举了很多其他的电力项目,这些项目我们也是在走最后审批的程序。因为搞电力的时候,还是要关注环保,特别是我这边提到了一个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的项目,这也是现在印度的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项目。

    2010-03-30 12:04:18

  • M.V.Rabade:

    我总结一下,中国是一只老虎,印度是一只大象,两者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边关系可持续发展。在二十一世纪当中,必须要建立这样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它可以作为我们在一些区域问题和国际问题解决过程当中的双边关系的支撑。谢谢。

    2010-03-30 12:06:39

  • 黄友义:

    谢谢M.V.Rabade先生用大量的数字给我们分析了中印两国经贸关系,他强调了两国在今后应该继续发展战略性的经济合作关系。

    今天上午最后一项是请中国外文局周局长对上午的会议作一个总结。

    2010-03-30 12:09:23

  • 周明伟:

    谢谢。这是临时增加的一个议程,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受到了上面几个发言人特别是印度几位朋友发言的影响,也是因为我下午不能参加大家的讨论,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对上午几位的发言,特别是印度朋友的发言做一个反映。

    上午Karan Thapar先生和Kanchan Gupta先生的两个发言,是对这次会议的很重要的贡献,他们在发言当中提出的问题,应该是我们这次会议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共同研究和探讨的问题,他们能够以这样直率、坦诚的方式,把印度媒体和印度民众对中印关系发展的疑虑、猜测的来源、基本原因告诉我们,对于我们思考中印关系的发展是非常有重要意义的。我这里简单地做三点回应:

    2010-03-30 12:10:11

  • 周明伟:

    第一,中印两国的历史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六十年代的历史问题,以及六十年代延续到现在仍然存在的一些现状的问题。它的产生,不光是当时国家的基本利益的选择,更是二次大战以后,冷战国际环境的影响,是在研究中印问题产生以及以后的发展,必须结合当时国际环境的影响,就是冷战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中、印、巴三国关系的影响,是同当时中国和印度的外交政策都直接或者间接受到美苏两个国家的影响分不开的。如果要讨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和对印度的政策,很显然必须考察中国当时同美国的关系和苏联的关系,也同样要考察为什么会有这个结果,当然要看印度当时同美国的关系和苏联的关系。我们希望的智慧是,中印两国都要摆脱冷战思维到目前为止仍然对我们的影响。这个影响太深了,多大程度上我们能摆脱冷战的思维,我们可能会在解决历史问题和现代问题当中找到一些新的答案。

    2010-03-30 12:12:34

  • 周明伟:

    中印两国的边界问题,在我看来,换一个表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上来看,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的重要程度远远超过其他问题,这是中国的核心关注。而历史上形成的那些问题,我相信如果我们用很多精力来讨论的话,可能今天明天都拿不出答案来,我们可以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而更多的关注,更宝贵的资源,应该集中到当今中印关系发展上来和中印如何面对双边的关注,如何面对地区的发展和在全球当中的作用。我这样说并不是要自欺欺人,明明那个问题在那里,我装着看不到它,不是这样。

    2010-03-30 12:15:09

  • 周明伟:

    我这里举两个例子,一个例子是中美建交的时候,中美关系正常化过程当中,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影响远远超过中印关系发展当中的任何问题,如果中国当时局限于冷战以后台美关系的现状的话,中美关系到现在可能仍然处于非常坏的状况,而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当时都有这样的共同智慧,把台湾问题压缩约束在某一个环境当中,以发展中美正常关系为主导,才获得了今天中美关系的发展。没有当时对台湾问题的妥善处理的话,中美关系可能仍然处于一片黑暗当中。也就是说,我们要妥善处理它,并不是忽视它,而是希望看到两国关系当中更重要的部分。对于中国和印度来说,这太重要了。

    2010-03-30 12:16:28

  • 周明伟:

    第二个例子,刚刚KANCHAN GUPTA先生引用了中国和印度的很多智慧,我这里要引用邓小平的一个智慧,邓小平在解决中国几百年的落后、三十年的内部政治纷争时,在内外都是一片废墟,各种力量都非常匮乏,都急需要解决的过程当中,中国可以花无穷的资源来争论历史上谁对谁错,邓小平没有这样做,而邓小平说“发展是硬道理”,把当时的主要精力放到发展上来,这导致了中国在发展当中解决了很多历史上几十年、几百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赢得了整个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中印关系也是如此,我完全赞成Karan Thapar先生说的,需要中印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我们需要发展的眼光,首先争取发展的机会,在发展过程当中解决我们相处的问题。

    2010-03-30 12:17:42

  • 周明伟: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对中国来说,“60”这个数字是个大数字,因为它意味着可以有一个新的轮回。无论是哲学意义上或者现实意义上来说,这个轮回对于中印两国都是难得的机会,中印两国现在的双边相处的情况,是冷战以后比较正常、比较良好的选择,因为我们可以面对面地说话,可以坦诚地说话,希望这种坦诚的说话,能够找到我们双方发展的新的机遇,能够解决我们停滞了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因停滞而导致的两国失去的合作机会。

    2010-03-30 12:19:17

  • 周明伟:

    我还是这句话,希望我们媒体能够更多地引导民众,把我们的关注放到更多积极的事情上来,并不是要忽略那些消极的、丑陋的东西,而是在目前,如果双方能够更加欣赏对方的优势,欣赏对方的瑰宝、美好的东西,可能有些困难的、痛苦的事情的解决会比较容易一些,更多的战略的、长远的关系可以得以发展。看得多远,才能走多远。因为这些痛苦的事情在那个地方,我希望有更多活的办法,能够赢得充分交流带来的理解、信任。因为这种信任关系的建立,赢得我们两个伟大国家、伟大民族对这个世界的贡献。谢谢。

    2010-03-30 12:21:55

  • 黄友义:

    感谢周局长虽然是临时性的但是非常重要的总结,这也为我们今天下午的会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气氛和原则。下午的会议和上午稍微有所不同,首先我们下午会请中印双方的经贸界和媒体界的人士发言,然后有一段时间是要请出三位印度客人和三位中国的人士到台上来和大家进行一个互动,所以大家如果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留在那个时候拿出来一起探讨。

    上午的发言都非常精彩,我们就到这里结束。

    2010-03-30 12:23: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qthd/am.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 杨佳

  • 会议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兼中国网总裁黄友义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主持人 黄友义

    中国网 杨佳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王晨主任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苏杰生大使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致辞

    中国网 杨楠

  • 中印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致辞

    中国网 杨楠

  • 印度infortainment电台主席Karan Thapar致辞

    中国网 杨楠

  • 中印名人论坛中方主席刘述卿致辞

    中国网 杨楠

  • 印度<先锋>杂志副总编Kanchan Gupta致辞

    中国网 杨楠

  • 中印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中印名人论坛秘书长周刚致辞

    中国网 杨楠

  • Adani电力公司(北京)首席执行官M.V.Rabade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外文局周明伟局长对上午的会议作总结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同声传译

    中国网 杨佳

  • 会间嘉宾接受采访

    中国网 杨佳

  • 会间嘉宾交流

    中国网 杨佳

  • 中印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