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当前抗旱工作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当前抗旱工作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先生;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先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旭先生,请他们三位向大家介绍当前抗旱情况并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10-03-31 09:59:35

  • 刘宁: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知道,我国西南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指导、加大支持,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精心组织、靠前指挥,抗旱工作正在持续有效进行。下面我把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2010-03-31 10:02:53

  • 刘宁:

    一、当前旱情特点与成因

    截至3月30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6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068万亩,重旱2851万亩、干枯151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26万亩;有2425万人、15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2010-03-31 10:04:01

  • 刘宁:

    当前旱情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旱情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往年旱情主要出现在北方,今年旱情则集中在西南五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达9716万亩,占全国的84%,其中云贵两省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2010-03-31 10:04:17

  • 刘宁:

    二是因旱人畜饮水困难十分突出。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是常年同期的2倍多,其中西南5省占全国的80%,为1939万人。

    三是旱情持续时间长,旱灾损失重。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旱情已持续半年之久,且仍呈发展趋势,对旱区的群众生活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2010-03-31 10:04:32

  • 刘宁:

    四是北方地区旱情露头。目前北方部分地区已现旱象。若后期出现少雨高温多风天气,旱情可能也会发展。

    西南地区大旱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降雨少、气温高;二是江河来水偏枯;三是工程蓄水不足;四是水资源利用率低。

    2010-03-31 10:04:47

  • 刘宁:

    二、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抗旱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分赴云南、广西重旱区视察旱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回良玉副总理也亲赴云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水利部超前部署,加大工作力度,举全部、全系统和全行业之力组织旱区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抗旱工作。

    2010-03-31 10:04:56

  • 刘宁:

    (一)加密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加强旱情监测和会商研判,全面安排部署抗旱工作,及时启动国家防总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二)加强指导,深入基层协助抗旱

    先后派出3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赴西南重旱区和北方冬麦区协助指导抗旱工作。

    (三)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组、专家组和技术小分队,检查指导各地抗旱工作。门要予以关注和支持加强人饮解困的分类指导,组织旱区编制人饮解困方案,采取各类应急措施,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2010-03-31 10:05:13

  • 刘宁:

    (四)多方支援,兄弟省市对口帮扶

    组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10省市防指、水利厅局调集水泵1335套、发电机189套、送水车36辆和600万元资金对口支援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组织水利部直属单位的140多名勘探专家和50多台套勘探设备前往重旱区找水打井。

    2010-03-31 10:05:28

  • 刘宁:

    (五)加大投入,支持地方抗旱减灾

    积极协调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提前下达今年计划内与抗旱有关的建设资金63亿多元,并重点向西南重旱区倾斜。两次向西南旱区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1.55亿元,近日中央财政再次安排综合抗旱资金8亿元。

    2010-03-31 10:05:37

  • 刘宁:

    (六)密切配合,有关各方合力抗旱

    国家防总精心组织,有关部委各司其职,解放军、武警部队积极支援旱区抗旱。各大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抗旱氛围。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围绕保饮水、保民生、保稳定,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抗旱,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全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旱区社会稳定、秩序井然。

    2010-03-31 10:05:48

  • 刘宁:

    3月22日以来,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过程,但旱区大部仍无有效降雨,除重庆大部农业旱情缓解外,西南重旱区旱情仍然持续。近期北方冬麦区旱情显现,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比较突出,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2010-03-31 10:06:06

  • 刘宁:

    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继续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的监测分析,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指导,加强对旱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应急水量调度,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建设,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妥善安排生产用水,努力夺取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2010-03-31 10:06:31

  • 主持人 华清:

    下面进行提问,请事先说明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2010-03-31 10:07:4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想请问刘秘书长,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西南和北方旱情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谢谢。

    2010-03-31 10:08:15

  • 刘宁:

    刚才我在介绍情况时说过,西南旱区降了一些小雨,但是有效降雨不多,对耕地有所缓解,但是对人饮的解困问题帮助不大,现在全国的人饮的人数昨天统计数字已经到了2425万人,其中80%都在西南旱区。根据现在的气象预测和未来来水的情况,通常5月20日以后西南地区进入降雨期。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地区会提前发生降雨。因此还得做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

    2010-03-31 10:08:37

  • 刘宁:

    我们国家北方地区主要是西北一带,由于去年降雨情况,在封冻以前有将近一亿亩土地属于干封状态,现在实测有1.4亿亩土地缺墒。现在正是冬小麦返青拔节的时候,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随着不同地区的气温有所提高,所以旱象初步显露,但总体小于往年。往年主要是北方旱。作为防汛抗旱特别作为抗旱来说,一定要从不利的影响着想,要防止北方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所以我们积极地做好应对的措施。

    2010-03-31 10:11:32

  • 刘宁:

    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密切地关注和监测旱情,不管是西南的旱区,还是北方的旱象,要加强监测和会商,积极地做好应对的预案和准备。一旦旱情严重,不管是北方的旱情,还是南方的旱情,都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有关地方政府也要积极地做好应对的准备,无论如何现在已经到了春播、春耕的时期,所以应该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0-03-31 10:13:38

  • 刘宁:

    无论如何,当前的抗旱重点在西南地区,特别是要确保人饮安全。因此,前两天国家防总又召开了会议,作了安排部署,再次强调确保人饮的安全,同时要积极地开拓水源,要做好各方面的预案,要加强协调,要进行对口的帮扶,就是刚才我提到的组织了10个省市区进行对口的帮扶,同时要加强组织和领导。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有一些具体的落实措施,还是对春耕生产也提了一些要求。与此同时,也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工作。我们国家一些地区马上就进入了汛期,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对各项准备工作都进行了安排。

    2010-03-31 10:14:24

  • 刘宁:

    我们对于骨干的水源工程和水利工程都加强了投入,加大了建设和支持的力度,也作了一些计划和安排,这些都将在下一步工作当中予以体现。

    2010-03-31 10:17:40

  •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刚才我听到您说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证中国与其他国家边境地区靠中国这方的中国本国人民的安全,但是我知道这些河流很多是跨境的,也就是说,这些河流会流往东南亚的部分国家,同时也影响到这些边境地区。我知道泰国政府已经呼吁中国政府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帮助他们应对目前的旱情,那么中国政府是否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帮助这些下游的也受到旱灾影响的国家和人民呢?另外,现在外界对中国有一些批评,认为是中国目前的水文设施、水坝和对水资源的管理造成了现在旱灾的问题,您对此有何回应?

    2010-03-31 10:21:55

  • 刘宁:

    今年发生在中国西南五省的大旱和东南亚的旱区都在一个相应的位置,都是由于受到了持续的、长时间的没有降雨所造成的,气温偏高。因此,我们和刚才提到这几个东南亚的国家,都是受到这次特大干旱影响的国家,只是位置和程度有所不同。所以,我们想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抗旱的措施、抗旱的一系列举措,他们对中国所采取的措施也是有所了解,我们将在相应的国际组织,像湄公河的管委会、湄公河的咨询委员会等这一类组织探讨相关的工作和对话。

    跨境河流水资源开发利用,我想中国跟周边的国家合理利用水资源,共同地开发保护好跨境河流,这也是大家的共同利益。我也相信一定能够寻求到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同保护和开发的方案和措施。

    2010-03-31 10:22:45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一个问题请问刘部长,您提到了一些采取的抗旱措施,我也非常关注,可以说当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抗旱的关键时期,国家防总和各级政府究竟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抗旱成效。在关注旱情的同时,我们也想请国家防总介绍一下当前北方凌汛情况?

    2010-03-31 10:25:28

  • 刘宁:

    自从旱情的现象出现以后,我们主要是采取了六大措施:一是加密会商,及时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早在去年的入秋西南旱情露头,我们就发出了预警通知,加强预测预报,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随着旱情的不断发展,我们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加密了会商的频次,无论是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同志,还有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同志都多次组织有关方面进行会商、研判、部署安排工作。

    第二,加强了指导,深入到旱区协助抗旱工作。刚才我提到了,我们派出了33个工作组,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旱情的发展形势,协助地方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预案,帮助地方抗旱救灾。

    2010-03-31 10:27:59

  • 刘宁:

    第三,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人饮安全。比如我们新建设了调水工程4307处,安排建设了2万多公里长的饮水管道,打了1.8万眼井,紧急购置了7615辆运水车,紧急调水6000多万立方米,保证人饮安全,为老百姓送了950万方的水。我们分析研判,因为旱灾引起的人饮安全问题,主要在山区和半山区,这两个地方占了75%。同时考虑到在5月20日以后才有可能发生有效的降雨,才能有效缓解灾情、旱情,因此我们要求地方制定了具体的应对方案,要倒排用水计划,加强用水的管理,利用水库调水工程送水和拉水,还有深打井等等措施,确保西南五省旱区的1939万人的饮水安全。截止到30号的统计,旱区地方各级政府组织有关方面投入了2526万个劳力,114万多套设备,通过科学抗旱、有效组织,确保了人饮的安全。

    2010-03-31 10:30:39

  • 刘宁:

    第四,开展对口扶助,组织有关省市和有关方面进行积极支援。我们刚才提到水利部组织了10个省市区水利部门进行相应的对口扶助,到昨天为止已经有600万元资金,36辆拉水的车,还有180多套机电设备等都到了旱区。同时也组织了水利部所属的7个流域机构和相关的设计院,派出了技术人员进行找水打井,同时也组织了50多套的勘探设备、打井设备。目前在旱区水利方面人员有1万多人,帮助找水和打井,我刚才提到140多个人主要是技术人员。当地政府也组织一些单位,以县为单位对村进行扶助和公办民助的支持。

    2010-03-31 10:36:50

  • 刘宁:

    第五,加大投入,支持地方抗旱减灾。刚才提到,我们协同发改委、财政部下达了63.63亿的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人饮解困;二是灌区改造;三是农村水利建设的试点县有农村小农水建设的。这三方面资金已尽早下达和下拨。另外,财政部及时安排1.55亿抗旱的补助经费。同时最近又安排了8亿元综合抗旱的经费,这些都已经全部安排下达。

    2010-03-31 10:39:22

  • 刘宁:

    第六,密切合作,有关各个方面加强合合力抗旱,防总成员各单位都加强了本单位的抗旱力度。比如解放军武警部队派出了26万人支持抗旱区的抗旱工作,全力帮助打井找水。还有国土资源部也派出队伍到当地找水打井,有关的部委,像卫生部进行了水质、饮用水的现场检测,气象部门加强了预测预报等等,形成了强大的合力,甚至包括国家防总成员单位之外的一些部门,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想通过这么多部门通力合作,抗旱的力量非常强大,一定能够应对现在的西南旱灾。社会上一些单位和部门,还有很多的人士自愿捐款捐物,献出了很多爱心,积极地支持旱区老百姓度过难关。

    2010-03-31 10:40:49

  • 凤凰卫视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知道因为防总之前表示,如果到5月中旬还没有有效降水,云南省库区蓄水量将全部用完。您之前也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极端无水可用的情况,不排除将一些人员转移出来,目前有没有转移人员具体人数的安排以及目前分布的情况,有没有一个大致的计划。另外,还是紧接着刚才金融时报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云南省是水资源非常丰富的省份,这次发生了如此大的旱情,也有很多外界评论认为是这些年中国对于云南大方面的水库建设导致对于水资源的挟持,引发了这次大旱的发生,您怎么样回应这样的外界评论?

    2010-03-31 10:42:42

  • 刘宁: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按照历史上的情况,到了5月中下旬,云南、西南地区就将进入雨季,目前我们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以云南省为例,现在4500多万人口,真正发生人饮困难的大概800多万人,而且这些人中居住在高山和半山坡的地区达到75%。通过前面一段时间采取的抗旱措施,在确保人饮安全方面是有效的。目前,城镇人饮问题基本都得到了保障,主要出现困难的还是山区,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都保证了出现困难人员的人饮问题。因此,我们现在主要方案和力量还是投入在寻求更多的水源,采取更有利的措施,来解决发生了因旱的人饮问题。

    2010-03-31 10:43:40

  • 刘宁:

    刚才提到的因旱避灾的问题,建立在很多假设条件上,就是在水源已经干涸,连续遭到干旱。这个条件绝不是仅仅到5月份没有下雨就出现这些问题,而是在一种极端情况下的极端措施,我们认为目前还不至于出现这样的情况。

    2010-03-31 10:46:21

  • 刘宁:

    关于第二个问题,的确西南地区水资源比较丰沛,在这个地区通过今年的旱灾情况,说明这个地区如果没有建设相应的水利工程、水库,今年的旱灾出现时间可能还会提前,旱情还会加剧,因旱人饮困难的人口还会增加。因此,不能说挟持了水资源,导致了干旱,而是确实还有不足,还需要加大这方面的建设力度,来确保人饮和粮食生产的安全。

    2010-03-31 10:47:33

  • 刘宁:

    事实上西南地区出现干旱的情况是比较频繁的。有专家作过统计,基本上是3年一干旱,9年一大旱的状况。因为是山高水低,居住的环境和地理地貌特征使得这个地区的水资源虽然丰沛,但是在一些地方,水成为了一个紧缺的资源,它的时空和地域的分配也是不均匀的,虽然人均的水资源总量比较大,人均水资源量达到5000立方米,但是在一些地区人均水资源量还低于中国的平均水平。在这样一个地区出现旱情,我们应该反过来加大一些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保证人饮的安全。

    2010-03-31 10:49:13

  • 刘宁:

    刚才说到的水电站,这个水电站我想你说的是大江大河的水电站,这些大江大河水电站开发利用一般都是多目标开发的,具有综合的利用功能,是经过了科学比选、论证。在中国这个程序尤为严格,它不仅仅是单纯的一个目标的论证开发,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对供水、水土保持、生态等都要经过方方面面的论证。我想,每一个工程,经过国家批准的工程,都要求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要做到这一点。根据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水库在这次旱灾当中至少发挥了三方面的作用:第一,基本保证了城镇的人饮安全。第二,保证了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同时为那些出现困难的人员提供了必要的水源,因为有很多的地区要到离十几里、二十几里的水库去取水。第三,为水库的周边,特别是库区和水库的下游春耕提供了比较好的水源保障。

    2010-03-31 10:52:35

  • 美国之音记者:

    现在西南旱情还没有解除,北方又出现了旱象,我想知道今年的大旱对于今年的粮食产量会产生多大影响,有什么预测?第二,听说出现了人员外逃的现象,请问这个现象严重吗?谢谢。

    2010-03-31 10:54:58

  • 刘宁:

    我想在这儿作一下说明,我刚才谈的北方旱象,大家注意我的用词,是一个旱象,并不是发生了大面积的干旱。前段时间也有人谈到这个问题,因为北方是十年九春旱,今年北方的旱象相对于去年来说,是少的,但是还是有旱象,所以我们不能不防,一定要立足于防大旱。因为北方是我们国家粮食主产区,对于西南的旱区,西南的耕地是3.44亿亩,占我们国家耕地的面积18%,用于种粮的耕地是2.6亿亩,只占我国的16%,因此它的受旱影响,对于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来讲影响是不大的。根据目前的统计,今年真正用于种粮的耕地受旱情况少于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受旱的农田相比少了50%。我说的是用于种粮食的农田。

    2010-03-31 10:55:34

  • 刘宁:

    刚才这位先生说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想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了各项抗旱措施,抗旱成效是显著的,确保了全国的2425万人口出现了人饮安全困难的人饮问题,特别是保证了西南五省旱区的1939万人出现的人饮困难的人员喝水问题,我想不应该有人外逃,更不存在着人员外逃越来越多的情况。事实上,我们采取的还不仅限于送水、拉水、打井找水的措施,对于老百姓还给予了收入的一些补助,民政部已及时下拨了1亿多的救灾资金,支持旱区开展生活和生产自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地方政府的积极组织和工作部署下,各方面的救灾措施是非常有成效的,目前灾区的老百姓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2010-03-31 11:00:48

  • 中国日报记者:

    在这次抗旱中,水利工程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像您刚才提到我们水利工程建设不足,要加大建设力度,请问将如何解决这次抗旱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2010-03-31 11:03:44

  • 刘宁:

    今年发生在西南旱区的特大干旱,是在短短不足半个月的时间由60年余上升到百年余,大家可以想象到超出了一些工程建设的设计标准。刚才我也提到,在西南旱区由于山高水低、喀斯特地貌,对于水资源开发利用也极为不利。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其实西南地区建了很多的水利工程,这些工程有效地缓解了这次旱灾的影响。刚才我提到了水利工程至少发挥了三方面的作用。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的地方,我们也有安排和打算,具体情况请周学文总规划师来回答。

    2010-03-31 11:06:44

  • 周学文:

    这次西南地区旱情确实暴露出我们国家特别是西南地区水利工程的薄弱,造成这个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西南地区是我们国家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像云南人均水资源量5000多立方米,比全国平均多了一倍多。另一方面,西南地区都是山区和丘陵地区,像云南山区的面积占到94%以上,因为山高水低、田高水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难度、工程建设的成本都非常高。这次发生旱情的西南五个省区都处在我们国家的西部地区,大家都知道,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尽管中央政府对西南地区水利建设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是由于地方的财力所限,水利建设应该说跟全国,特别是东中部地区来比相对比较滞后。

    在这次大旱暴露出来的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一个是要加强水源工程的建设,包括大中型的水源工程建设,也包括一些小型的水源工程的建设。因为西南地区特殊的地理地貌的特点,决定着解决西南水资源问题的措施是多种多样的,要因地制宜。

    2010-03-31 11:09:21

  • 周学文:

    另外,我们要加大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这里包括要在西南地区大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对小型的农田水利建设进行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的支持,来帮助西南地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田水利建设的完好率,等到干旱的时候能够用得上水。刚才我讲到,西南地区尽管资源比较丰富,但是西南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难度很大,成本很高,所以在西南地区这么一个水资源比较丰沛的地区,我们下一步也要加大节水的力度。对此,我们西南五省区作出全面规划,就拿云南省来说,云南省打算利用3年时间投资270亿元,建设100件大型水利工程,同时建设一大批小型水源工程。我相信这些水利工程建好以后,再遇到像今年这样的大旱,灾害的程度、老百姓饮水困难的程度,将会大大的减轻。

    2010-03-31 11:11:42

  • 周学文:

    我再补充一下,下一步要在前几年解决农村安全饮水的基础上,西南地区列入全国规划的还有3600多万人存在饮水不安全的状态。 我们下一步要加大投入,通过2-3年时间把西南地区的饮水不安全人口问题全部解决掉。这方面,中央政府和五个省的政府已经作出了具体的安排,下一步要有序进行。

    2010-03-31 11:12:51

  • 瑞士新苏黎世报: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每年都会面临像大旱之类的问题,我知道去年在中国北方遭遇了大旱,您刚才提到今年中国北方用于粮食种植的耕地受旱灾影响比去年要少50%,我想问这是由于今年较去年相比,我们动用了更多的资源,还是由于其他的原因?第二,您提到中国将加大水利工程和灌区改造的建设,另外一方面,中国也日益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这造成了一系列的问题。我想知道,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情况是日益好转,还是日益恶化?

    2010-03-31 11:13:48

  • 刘宁:

    我刚才说到的50%是目前的一个统计数据,目前用于种粮食的粮田的旱情比去年少了50%。在去年应对北方旱灾的过程当中,我们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显然,刚才这位先生对中国的自然气候还是比较了解的,他知道在中国由于降水的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的灾害是非常频繁的。事实上,根据有关的统计,我们水旱的灾害损失占了各类灾害总数的60%左右。对于发生的频次来说,1949年前的历史记录表明,也就是新中国建立以前,平均每两年有一次水灾,每两年有一次旱灾。无论怎么说,出现水灾、出现旱灾都是受到气候的影响。比如降雨持续的缺少,来水偏低等等,都与气候有关系。这几年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诸多有效的措施。我想,今年西南旱灾由于持续缺少降雨、由于前期蓄水不足、由于气温偏高,这些是造成这次旱灾的主要原因。

    2010-03-31 11:18:27

  • 主持人 华清: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3-31 11:21: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0331.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

    中国网 王锐

  • 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旭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金融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美国之音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