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进展情况举行第四场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和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进展情况举行第四场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和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抗震救灾工作进展第四场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有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先生,中国地震局赈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先请邹铭先生介绍情况。

    2010-04-18 09:57:28

  • 邹铭: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民政部认真落实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2010-04-18 10:00:23

  • 邹铭:

    一是全力组织调运救灾物资。民政部将棉帐篷、棉衣被和食品的调运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灾后第一时间即从多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调运上述物资,同时组织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5省紧急空运150吨即食食品,并加强与铁道、民航和总参谋部的协调联动,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方式,努力加快物资运输。截至目前,通过民政等部门、灾区和非灾区省份、红十字会以及部队筹集调运,共向灾区调运棉帐篷45550顶、棉大衣164240件、棉被198210床、野战食品10万份等大量生活物资。其中已运抵灾区帐篷2.5万顶,棉被褥5.2万套,棉大衣1.6万件,方便食品和饮用水850吨等;还有18950顶棉帐篷在西宁至玉树途中。目前受灾群众已基本住进帐篷,做到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2010-04-18 10:01:05

  • 邹铭:

    二是抓紧制订实施灾后救助政策。4月16日,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震后3个月内,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0元补助和1斤口粮;对因灾造成的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受灾的原“三孤”人员补足到每人每月600元。对因灾遇难人员家庭按每位遇难者5000元的标准发放抚慰金。青海省政府可根据当地特殊情况,适当提高补助标准。所需资金从中央财政已安排的抗震救灾综合财力补助中解决,有关部门已下达中央储备粮6748吨。

    2010-04-18 10:01:50

  • 邹铭:

    三是指导开展救灾捐赠活动。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为了给社会各界奉献爱心铺设通畅渠道,同时也为了规范救灾捐赠程序,经国务院同意,针对此次玉树地震,拟不发动全国性的救灾捐赠。对自愿奉献爱心的,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可以通过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程序捐赠;社会各界可通过民政部公告可以开展救灾募捐的社会组织和公募基金会捐赠,比如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各地也可通过当地民政部门公告的有关捐赠程序,向玉树地震灾区奉献爱心。

    2010-04-18 10:03:02

  • 邹铭:

    此外,按照国务院要求,民政部牵头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群众生活组工作,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做好灾区资金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市场供应等工作,合力安排好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下一步,民政部将着力做好五项工作:

    2010-04-18 10:03:47

  • 邹铭: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抓紧向灾区运送帐篷和各类生活物资,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困难。指导灾区抓紧实施临时生活救助政策,尽快将补助金、救济粮及时、足额发放到每一位受灾群众的手中。

    二是切实做好遇难群众的善后工作。指导灾区各级民政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尊重少数民族传统习俗,妥善做好遇难群众的遗体处理等善后工作,做好遇难群众家属的抚慰,以及灾区孤儿、孤老、孤残人员的安置工作。

    2010-04-18 10:04:04

  • 邹铭:

    三是尽快开展灾害评估工作。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要求,民政部会同国家地震局、国家发展改革等有关部门和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国家减灾中心以及灾区省人民政府,抓紧做好灾害评估工作,为编制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提供依据。

    四是及早开展灾区倒房重建。在抓紧评估核实灾情的基础上,指导灾区抓紧编制灾后农房恢复重建规划和方案,研究制订支持灾区重建的政策和措施,及时商有关部门下拨中央补助资金,帮助受灾群众早日重建家园。

    2010-04-18 10:06:11

  • 邹铭:

    五是切实加强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提高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效益和公开透明度,特别做好社会捐赠资金的统计和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接收和分配使用的详细情况,确保救灾款物专款专用,善款善用,无偿使用。

    真诚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

    谢谢!

    2010-04-18 10:06:21

  • 主持人 华清:

    请苗崇刚先生介绍情况。

    2010-04-18 10:06:51

  • 苗崇刚: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青海玉树7.1级地震应急的情况和抢险救灾工作的总体进展。

    经地震部门现场应急工作队的初步调查,地震波及的范围约3万平方公里,主要造成玉树县和称多县部分地区共12个乡镇受灾,人口约10万人,极重灾区约9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玉树州府所在地的结古镇,最大烈度达到9度强。重灾区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

    2010-04-18 10:08:38

  • 苗崇刚:

    地震发生后,针对地震灾区地形狭长的特点,各部门合理安排各方救援力量,紧急调集各种专业救援队伍,携带专业救援装备赶赴灾区开展搜救。通过广泛发动群众搜索灾区的生命迹象,运用各种搜救手段,明确了19个重点搜救片区,调派优势力量,使用专业器械,高效开展搜救工作。截至昨日,已调集到现场的各类救援人员达到15000余人,其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1000余人,公安消防和特警2800余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矿山救援队伍1500余人。累计搜救营救被困群众17000人,其中从废墟中救出6870人,救活6110人。

    2010-04-18 10:09:19

  • 苗崇刚:

    地震发生后,根据国务院的指示,中国地震局下达了派遣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的命令,启动地震应急救援协作联动机制,命令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青海、西藏、甘肃、陕西、宁夏等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现场应急工作队伍赶赴地震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目前,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对30个区域、150余处废墟进行了搜救与排查,成功救出7名幸存者,确定了85名遇难者位置,协助清理出5名遇难者遗体。救援队医疗分队接诊720余人,各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在灾区共救出193名幸存者。

    地震部门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伍已在震区15个乡镇范围内开展了地震监测、人员搜救技术指导、灾害调查评估、震情趋势判断等工作。截至昨日,我们的现场应急工作组在灾区架设了5个流动地震台站,7套强震观测仪器,震中周边150公里范围内共有8个测震台站,提高了对余震的监视能力。青海省境内目前已有地震前兆的观测台点16个,测震台点33个,各类观测设备187台套。为了做好灾害调查和评估工作,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派出大量技术人员,累计调查了60个灾区抽样点,总计行程达到1万余公里。此次地震的震源深度是14公里,断层在地下破裂长度约60公里,经地震专家调查,已发现出露地表的地震断层总长度为19.7公里。

    2010-04-18 10:10:16

  • 苗崇刚:

    今天是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5天,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要求灾区各类救援队伍全力抢救生命,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就在此时,在中国地震局的指挥大厅,地震部门正在和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商议加强抢险救援的工作措施。目前灾区的搜救行动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此次抗震救灾工作,地震部门是牵头抢险救灾组,欢迎记者们提问。谢谢。

    2010-04-18 10:15:28

  • 主持人 华清:

    现在请大家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04-18 10:16:0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刚才邹铭司长说到了,现在要提前展开灾区倒房重建的工作,目前为止,由于结古镇遭受的灾害比较严重,我们的评估组现在初步预定,结古镇的倒房重建是不是还在原地,还是有其他的地址可以选择?二个问题请问苗崇刚司长,您刚才说我们提高了非常强的测震点的布设,你提到这些测震点除了有监视余震的能力之外,其他还有什么作用?谢谢。

    2010-04-18 10:16:13

  • 邹铭: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目前只是在为重建做一些灾情评估的基础性工作,至于你问的是不是有一些需要异地重建,这要根据有关部门对地质的勘察结果来确定,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一是摸清底数,灾害损失到底有多大,我们重建的范围和重建的规模,还有重建的主要项目是哪些,为重建的规划方案提供一些依据。

    2010-04-18 10:16:38

  • 苗崇刚:

    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针对青海这样一个面积非常大,人员相对较稀少的省情,它的地震台站的分布不可能很密集,所以平时依靠的地震观测主要是现有的地震台站。

    发生地震后,为了做好余震的监视工作,同时为了做好对下一步震情的判断工作,我们需要提高对当地地震的监视能力,这种监视能力包括提高对小地震的监测能力。比如说我们原有的地震台站只能监测到2级以上的地震,我们这次在灾区已经布设了很多流动地震台以后,在灾区就可以监视到1级以上的地震,就可以提高我们对当地地震形势的判断能力。

    2010-04-18 10:17:08

  • 新华社记者:

    关于救灾捐赠方面的问题请问邹铭司长,目前社会各界对玉树地震灾区的捐赠热情很高,目前有没有关于总量的统计或者说总体的情况?民政部已经采取或者即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这些捐赠款物公开透明使用和提高它们的使用效率?谢谢。

    2010-04-18 10:18:34

  • 邹铭:

    关于捐赠的事情,最近各地的热情都很高,我现在有一个截止到昨天下午的统计,各省委、省政府援助灾区政府的资金已经达到了2.25亿,当然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些缺漏,同时民间的捐赠数据也上升得很快。我刚才已经讲到了,我们这次不组织全国性的救灾捐赠,各省可以自行来发动开展救灾捐赠,同时我们会公布一批可以接收救灾捐赠的社会组织,包括刚才我说到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以及一些基金会。每一次救灾捐赠活动,大家所关注的就是这些善款能不能及时、公开、透明、百分之百地用到了受灾群众的身上,我觉得这是非常正确的,也是我们共同要努力的方向。

    民政部这次捐赠,我们还是要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严格管理捐赠款物的使用,一方面我注意到,中央纪委和监察部最近下发一个通知,要求加强对救灾物资和资金的管理,我们要按照通知所要求的具体措施来落实。第二,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和民政部门要认真配合,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每一批物资的发放,都要有严格的管理程序。第三,我们会及时指导和督促接受捐赠的社会组织,来公布他接受捐赠的信息,以及这些捐赠使用方面的信息,向社会公开。最后一点,这些物资、资金,无论是财政安排的还是民间捐赠的,在发放的环节上要规范管理,防止一些优亲厚友、跑冒滴漏的情况发生。总之,下一个阶段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严格管理资金和物资,力争向全国人民交一份明白的管理结果。

    2010-04-18 10:19:03

  • 法新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目前伤亡人数有没有新的变化,还有多少人失踪?

    2010-04-18 10:24:17

  • 邹铭:

    我这里有一个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截止到4月17日下午17时的通报,青海玉树4.14地震已经造成1484人遇难,失踪312人,受伤12088人,其中重伤1394人。

    2010-04-18 10:25:27

  •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

    您刚才说救灾物资已经运到了受灾地区,但是事实上,只有很少一部分救灾物资已经抵达了受灾地区,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延迟?另外,你们对救灾物资运输形式的评估是怎样的?

    2010-04-18 10:25:53

  • 邹铭:

    我刚才已经讲了,截止到目前到达灾区物资的数量。目前到达灾区的这批物资能够基本上保证受灾群众有临时的居所,保证他们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够得到及时的医治。当然这些物资相对于需求来讲还有一定的缺口,我刚才也介绍了,我们还有一批物资是在运输途中。我想,物资的运输,因为地震灾区是一个高海拔地区,交通通达能力比较差,所以运力紧张一直是我们调集物资过程中困扰我们的最大的问题,这两天这个问题得到极大的缓解,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调运的物资会源源不断地、大批运达灾区,完全能够满足灾区群众的安置和基本生活需要。

    2010-04-18 10:28:22

  • 香港文汇报记者:

    14号青海玉树地震当天,中国地震局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预案,随后把二级响应提升到了一级,我想知道,随着应急响应的升级,灾区现场的救援工作做了哪些调整,是不是增加了什么新的内容?谢谢。

    2010-04-18 10:30:05

  • 苗崇刚:

    发生地震是在14号早晨的7点49分,震后20分钟,我们就收到了震区有房屋倒塌的消息,但是由于灾区通讯和电力设施的破坏,所以灾情收集的渠道并不是很通畅。基于地震发生的地点离玉树州政府所在地不是很远的情况,同时了解到震区有许多土木和砖木结构的房屋,抗震能力较差,所以我们在没有收到大量人员伤亡消息的情况下,先期启动了Ⅱ级响应。在Ⅱ级响应的时候,我们立即派出了青海省地震局的现场应急工作队和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的队伍,同时命令青海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西藏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赶赴灾区。

    2010-04-18 10:30:32

  • 苗崇刚:

    当天上午,随着灾情消息的进一步获得,我们与民政部等部门一起,将应急响应的级别提升到了Ⅰ级响应。Ⅰ级响应之后,我们立即动员了地震部门的力量,按照国务院的命令,派出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启动了西北地震应急协作联动机制,派出了青海周边的甘肃、陕西、宁夏、新疆等地的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和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这些队伍派出后,我们地震部门的各个研究所、各个直属的中心加强了对灾情的研判,比如哪些地方灾情是最重的,地震断层的破裂会造成哪些地方受灾更严重,我们地球物理研究所利用全球的地震台网判断出这次地震断裂破裂的长度是60公里,而且破裂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地震发生的地点,一个是位于地震发生地点东南方向的30公里,这两处破裂是最大的,因此这两个地方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是最集中的,有关这方面的数据,我们也及时向有关部门做了沟通和通报。谢谢。

    2010-04-18 10:32:55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邹司长。现在救援已经从紧急救援阶段到了更有秩序、更细致的救援阶段,我们现在想问一下在善后抚恤金方面有什么考虑?第一,因为死难者里面有外来人口,第二,死难者里有少数民族。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所有的救援物资能不能保证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饮水的习惯,以及安置点能不能保证少数民族的信仰习惯?最后一个问题,到底目前还有多少棉帐篷、棉衣等等救援物资的缺口,到底还缺多少顶?谢谢。

    2010-04-18 10:38:01

  • 邹铭:

    我刚才讲到了,作为我们救灾的一个普遍的标准,因灾遇难人员,给他的家庭每一位遇难人员,中央财政补助5000元作为抚慰金,这次按照这个标准执行。据我所知,青海省政府又额外增加了3000元,现在我知道的,每一位这次在玉树地震遇难的同胞的抚慰金是8000元。至于流动人口的问题,不管是本地的还是流动人口都是这一个标准。比如说在玉树,还有四川甘孜州到玉树的流动人口,有99人遇难,他们同样可以领到这8000元的抚慰金。救灾物资的调运,大宗的,比如说食品、衣被、帐篷这些方面,我想大家都是共同需要的,粮食等生活用品调运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了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比如说这次有关部门下达的中央救灾储备粮,就已经照顾到了当地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据我所知80%是面粉,20%是大米,这样能够兼顾他们的饮食习惯。青海民政部门调集的一些物资,里面有一些少数民族特殊需要的物资,都在考虑当中。

    2010-04-18 10:38:59

  • 邹铭:

    现在在结古镇和周边地区,一共有14个受灾群众的安置点,安置在这里的灾民完全可以自由地从事他们所信仰的宗教活动。在救灾物资方面,目前来看,救灾棉帐篷基本上满足需要了,这些包括还在运输途中的物资,棉衣被基本满足需要了。对一些新的需求,在救灾工作过程中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中小学要复课,我们现在突击抢运一批36平米的大帐篷,是为教育、医疗卫生这些方面来使用的,我们昨天从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又紧急调运了1000顶。还有其他的物资,我们根据灾区的需求及时地调整和调运。

    2010-04-18 10:43:20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要问,第一个问题请问民政部的邹司长,这次地震发生后,国家对灾区群众是如何进行临时生活安置与救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又遇到哪些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第二个问题请问地震局和民政部的两位领导,我们下一步是否会出台一些政策来应对地震这种突发性自然灾害,例如震前的预警和灾后的重建和救助?第三个问题请问地震局的苗司长,我们最初测定的震源深度为33公里,这次我们公布的地震震源深度是14公里,想问一下这是否对我们当初判断灾情有一定的影响?

    2010-04-18 10:49:05

  • 邹铭: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地震灾害发生以后,我们第一个目标是要先抢救生命,我们有一句行话,叫做抢救、转移、安置,就是首先把人抢救出来,刚才苗司长已经介绍了,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放弃这个努力。接下来的事情是要转移,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第三是安置,所谓安置,就是让他居有其屋,即使这个屋是个临时住所,也要有很好的生活保障,能够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现在这个过程正在加紧进行,大批物资的调运也是为了完成这项工作。

    在整个工作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也是我刚才提到的,就是在灾后发生的前一两天运力的困难,这个困难这两天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基本上解决了。

    2010-04-18 10:49:36

  • 邹铭:

    对于地震灾害,像2008年的汶川地震,我们采取了一些特殊的生活安置的政策,包括临时安置、过渡期安置和临时救助等一系列政策。这次玉树地震,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个临时生活救助的政策,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灾害的变化、灾情的发展和灾区的需求,继续研究出台相关的救助政策,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2010-04-18 10:53:37

  • 苗崇刚: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目前我们国家,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就在今年的1月份,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会议,部署了七项针对地震灾害全面防御、加强地震应急准备、加强抗震设防等方面的措施。在汶川地震后,我们从法律体系和应急体系等方面,都做了全面的部署,修订了防震减灾法,进一步加强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力量,全国的181个大中城市建设了地震应急避难的场所,启动了校舍的安全工程,同时我们目前有27个省成立了32支专业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国家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也于2009年的年底通过了联合国的国际重型救援队的评估。

    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正在实施国家地震安全工程的项目,在这个项目里,涉及到一部分地震预警的工程建设,这方面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

    2010-04-18 10:54:31

  • 苗崇刚:

    第三个问题,关于震源深度的修订,从33公里修改为14公里,应该说33公里和14公里都是属于浅源地震的范畴,所以对灾情的判断不会有大的出入。地震参数的修订是符合地震学界普遍的规律,就是发生地震以后,迅速测定地震参数,用于为抗震救灾指挥、政府迅速部署救灾行动提供依据。随着全球地震台网数据的不断获得,我们会进一步把数据搞得更精准,所以这种修订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2010-04-18 10:56:47

  • 主持人 华清:

    发布会结束前,先发布一个通知,今天下午4点,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将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抗震救灾相关工作。上午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2010-04-18 10:57: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10/100418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

    中国网 王锐

  •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地震局赈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媒体聚焦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