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09年知识产权状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09年知识产权状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情况一直为舆论广泛关注,今天我们请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先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先生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专员许超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0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情况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0-04-29 09:53:37

  • 郭卫民:

    下面请甘绍宁先生作介绍。

    2010-04-29 10:01:15

  • 甘绍宁: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2009年是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全面开展的一年。一年来,中国各级政府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水平,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知识产权对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效更加显著。下面,我主要从六个方面介绍去年中国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2010-04-29 10:01:53

  • 甘绍宁:

    一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扎实推进。2009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机制逐步健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部际联席会议28个成员单位联合制定《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和《2009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各成员单位共开展并完成了200余项工作任务,制定修订有关知识产权法规和规范性文件54项,出台主要政策措施82项,开展执法行动23项,建立公共服务平台28个。中央7个部委设立知识产权战略专门领导机构,15个部委制定战略实施配套政策。此外,各行业、区域以及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09年底,地方18个省、区、市分别出台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或者实施意见。

    2010-04-29 10:02:35

  • 甘绍宁:

    二是知识产权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三次修改顺利完成,修改后的《专利法》于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专利法实施细则》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工商总局起草《商标法(修订稿)》(送审稿)并上报国务院,积极推进《商标代理条例》的立法进程。版权局提出并积极推动《著作权法》的修改,加快《民间文学艺术著作权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

    2010-04-29 10:03:09

  • 甘绍宁:

    三是知识产权受理、审批、登记量持续大幅增长。2009年,在专利方面,全年共受理专利申请97.7万件,同比增长17.9%;共授权专利58.2万余件,同比增长41.2%。在商标方面,全年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量83.05万件,创历史新高;共审查商标注册申请141.47万件,相当于加快审查前近五年的工作量。在版权方面,全年软件申请登记总量7.09万件,同比增长49.75%;其中软件著作权登记量6.79万件,同比增长48.6%。

    2010-04-29 10:03:30

  • 甘绍宁:

    四是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和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上海开展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调研,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工商总局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共同推进上海世博会举办工作合作协议,印发保护世界博览会标志专有权行动方案。“12330”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公益热线正式开通。截至2009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61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全年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和其他案件1451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1万件,共收缴和销毁违法商标标识1353.4万件。版权局继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共查办网络侵权案件541件,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司法保护方面,2009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56件2119人;起诉1535件2695人。 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3.06万件和3.05万件;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案件3660件。

    2010-04-29 10:04:03

  • 甘绍宁:

    五是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2009年,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深化。截至2009年底,共批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109个。工商总局制定《关于开展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区)、示范企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商标战略示范城市、示范企业工作。版权局先后批准成都、青岛两个“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完成《创建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单位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

    2010-04-29 10:06:04

  • 甘绍宁:

    六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交流继续深化。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展议程、实体专利法协调、专利合作条约改革等国际知识产权事务,参与并推动中国与美日欧韩的五局合作。工商总局加强与美日欧等国商标主管机构的交流合作,召开“中国加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20周年座谈会”,联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亚太地区地理标志国际研讨会”。版权局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关民间文艺、发展议程、版权常设会议等议题的相关工作,协调和组织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跨区域知识产权高层论坛。

    2010-04-29 10:07:03

  • 甘绍宁:

    特别要说明的是,今年是中国加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30周年和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25周年。自加入有关国际公约起,中国就将国际公约制定的基本原则和制度融入到立法之中,切实行使和履行国际公约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继续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下面我和商标局李建昌先生、版权局版权管理司许超先生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0-04-29 10:07:49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04-29 10:10:5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2009年我国在专利申请和授权方面有哪些特点?谢谢。

    2010-04-29 10:11:19

  • 甘绍宁:

    中国《专利法》实施已经有25周年,中国专利制度在国家的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9年,中国专利申请在授权方面归纳起来有五个特点:

    一是国内专利申请量持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09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达到97万件,比上年增长17.9%,而且其中国内专利的申请量同比增长达到22.4%。

    2010-04-29 10:12:09

  • 甘绍宁:

    二是国内发明专利的比例不断提高。在国内的三种专利申请中,去年发明专利的比例达到26.1%,比五年前提高2.5个百分点。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占整个发明专利申请的总量达到73%,同比增长18%,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2010-04-29 10:14:34

  • 甘绍宁:

    三是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在国内申请中,2009年的职务发明提高到55%,和04年相比五年间提升15个百分点。企业申请占国内职务发明总量的八成左右。在授权的发明专利申请中,去年的国内发明专利也首次超过国外申请,达到总量的50.9%。充分表明企业越来越成为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

    2010-04-29 10:15:41

  • 甘绍宁:

    四是国际专利申请跃居全球第五。在94年我们刚刚成为《专利合作条约》缔约国的时候,我们的申请量只为103件,去年我们达到接近8000件。

    2010-04-29 10:16:44

  • 甘绍宁:

    五是专利审批能力明显提升。目前中国发明专利的实审周期在25.8个月,实用新型审查周期在5.8个月,外观设计审查周期在5.5个月,这些都是达到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

    2010-04-29 10:17:45

  • 凤凰卫视记者:

    在5月份的时候,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开始,在这次对话中有可能会增添新的议题是中国自主创新的议题,请各位领导能不能证实一下,并且详细介绍一下。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美国对于中国在高科技的产权出口方面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在这次对话中,中国会不会提出我们的诉求,来希望美国解除对这方面的出口限制?谢谢。

    2010-04-29 10:21:08

  • 甘绍宁:

    认定国家自主创新产品是中国为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鼓励企业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政策。目的是引导中国境内依法设立所有企业加大研究开发的力度,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重视和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和形成更多的新品牌,给消费者提供先进、适用、可靠的产品。

    2010-04-29 10:22:29

  • 甘绍宁:

    具体是否列入5月份中美经济对话的议题,请你向相关的部门咨询。我需要在此进一步强调,在开展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的工作中,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推进自主创新和鼓励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的政策不变。

    2010-04-29 10:23:56

  • 许超:

    甘局长刚才说了,具体的议题恐怕还要向参加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的有关方面询问。刚才记者问到美方在向中国出口高科技方面,长期以来有很大限制,在此我简要回应一下。大家都知道中美贸易逆差的数量连续多年都很大,即使在经济危机情况下也在不断保持着这种逆差的态势。在这个问题上,美方单方面指责中国限制美方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另一方面又限制本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我们觉得这是矛盾的。

    2010-04-29 10:24:58

  • 许超:

    我本人参加过多年的中美经贸磋商,不管是中美经济贸易对话还是中美商贸联委会,中方每次都提出希望美方放宽其高科技产品向中国出口的限制,但是效果甚微,我觉得这可能是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最大的障碍。因此,不管我们在中美经济贸易对话上是否提出美国放宽其高科技出口政策的诉求,这个问题都必须要解决,不然靠人民币升值等这些办法根本不是解决中美之间贸易逆差的办法。我就补充这一点,谢谢。

    2010-04-29 10:29:5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李局长,国家工商总局去年出台一个关于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在三年内解决积压,五年内达到国际水平的目标。我们想问国际水平衡量的具体标准是什么?我们的差距还在哪里?因为工商总局还向社会承诺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商标审查在一年之内的目标,请问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2010-04-29 10:35:04

  • 李建昌:

    谢谢你的提问。第一个问题,关于商标审查的国际水平是什么。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通过马德里协定指定中国商标审查的时间不超过一年,所以国际上商标审查的周期在一年之内,这就为国际水平。

    2010-04-29 10:40:22

  • 李建昌:

    第二个问题,关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三年内能不能解决商标积压的问题,可以明确的说,完全没问题。因为大家知道,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扩大,商标事业的发展也非常快。年申请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6万件,猛增到去年的83万件,猛增了20多倍,连续八年在世界排在第一位。由此而产生的商标审查周期大大延长,达到了36个多月,到2007年底积压了180多万件,国内外意见非常大。对此,国家工商总局非常重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解决商标审查积压的问题。我们通过采取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增加商标审查的工作人员,实行激励机制,签署责任书等措施,明确提出三年解决积压,五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

    2010-04-29 10:41:02

  • 李建昌:

    2008年我们审查商标75万件,第一次实现了自2000年以来商标审查量大于商标申请量的可喜局面。因为2000年的时候,商标申请量22万件,而我们当年的审查量是18万件。从那一年直到2007年都是商标的申请量大于商标的审查量。2008年当年的商标申请量69.8万件,审查量75万件,八年以来第一次实现审查量大于申请量,而且审查周期由36个月缩短到30个月。刚刚过去的2009年,正像刚才甘局长介绍的,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商标的申请量达到历史最高83.47万件,商标审查量141.05万件,一年相当于原先五年的工作量。我们审查周期由30个月又缩短到17个月。为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一些国家的商标管理部门都纷纷发来贺信。因为这是非常大的事,他们感到为他们国家的企业解决了问题,感到非常振奋和高兴。

    2010-04-29 10:43:45

  • 李建昌:

    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商标注册累计申请量达到722万件,已经注册的商标达到427万件,商标的年申请量达到了83万件,均居世界第一。

    同时,国外企业通过《马德里协定》到中国申请注册的商标达到14.28万件,连续五年世界第一。我们国家的企业通过《马德里协定》到国外申请注册的商标达到9721件,连续五年居世界第八位。4月26号,世界知识产权总干事为我们第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致辞中说到,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商标局,仅去年的商标申请量就达到80多万件。中国企业到国外申请注册商标为世界前十强,中国也是国外商标申请人指定最频繁的国家,充分说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吸引力。

    高锐总干事的评价是最权威的评价,也是最中肯的评价。我们虽然是商标大国,还不是商标强国。这个月22号,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签订了友好合作的备忘录。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部级联席会的要求,按照我们设定的三五目标的要求,今年完成商标审查量140万件,审查周期缩短到一年之内,彻底解决积压问题。

    2010-04-29 10:46:33

  • 李建昌:

    同时也请这位记者女士和在座的各位转告国内外企业,我们不仅仅是到这个目标止步,再过两年,我们争取使我们的商标审查周期缩短到十个月之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谢谢。

    2010-04-29 10:54:07

  • 深圳电视台环境财经传媒记者:

    请问甘局长,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会对今天的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什么时候由知识产权局牵头的某个活动会成为影响中国股市乃至经济的风向标之一。第三个问题,2008年由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指出知识产权意识要深入人心,深入人心有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比如我喝一杯牛奶的时候,我究竟喝了多少知识产权?谢谢

    2010-04-29 10:54:44

  • 甘绍宁:

    非常谢谢你这三个问题。今天我们召开记者招待会,有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三个部门的负责同志,来谈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这个本身就说明一个问题,说明中国政府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态度。对于股市有没有影响呢?我想你这个问题提得也非常好,因为我们很多上市企业、上市公司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资产就是无形资产,就是知识产权。中国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就是提高它们无形资产的价值。

    2010-04-29 10:56:02

  • 甘绍宁:

    第二个问题,关于知识产权局有没有一个活动能够起到风向标的作用。目前来讲,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网站上公布了所有申请人、专利权人的详细信息。这本身就是时效性很强的风向标。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它的发展就会受到重大的影响。那么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尤其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会有一个广阔的天地。应当说,我们中国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据统计,规模以上企业申请专利的还不到5%。你也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的上市公司加强自身的知识产权工作,就是为自己创造财富,为股民创造财富。

    2010-04-29 10:57:49

  • 甘绍宁:

    第三个问题,关于知识产权怎样深入人心的问题。从中国政府来讲,我们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是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要说有没有一个标志的话,如果有一天,在街上出现假冒盗版的行为,比如出售盗版光盘的行为,也像街头遇到的其他不法行为一样,有见义勇为的人士加以制止、加以举报,这就说明我们知识产权工作深入人心了。

    应当说,我们中国人一直是崇尚创新的,我前一段时间到河南出差,在机场附近有一个轩辕黄帝祭拜的地点,在宣传轩辕皇帝事迹的时候,相当一部分是讲他的创新和发明。还供奉了轩辕皇帝的两位夫人,他一共有四位夫人,为什么供奉这两位夫人,因为一位发明了桑蚕,一位发明了织布。

    2010-04-29 11:01:22

  • 甘绍宁:

    中国历来不乏创新,也不乏对创新的崇拜和鼓励,但是客观的讲,我们现代的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时间不长,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还有差距,还有不足。但是中国用了短短30多年的时间,建立一套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工作体系,应当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道路,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2008年6月5日,国务院颁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过程中,我也相信,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谢谢。

    2010-04-29 11:05:00

  • 北京电视台记者:

    请问版权局,针对上海世博会设计的一些会旗、会标,以及场馆设计等,版权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对其进行版权保护?第二个问题,近年网络侵权事件时有发生,并且呈上升的趋势,请问网络侵权与传统的知识产权侵权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维权难度在哪里?谢谢。

    2010-04-29 11:07:32

  • 许超:

    对于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国家提供两种救济渠道:第一种是司法救济渠道,即通过民事诉讼、刑事诉讼保护世博会的知识产权。第二种是行政渠道,即由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版权局这些部门根据《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对世博会的知识产权提供保护。

    2010-04-29 11:09:22

  • 许超:

    我着重说一下行政保护。在这方面,知识产权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版权局、最高人民检察院、贸促会和国务院新闻办等八个部门在今年1月20号专门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开展2010年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在这个文件里,八个部门都分工明确。为了落实这个文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又发了一个文件,要建立一个快速反应机制来保护世博会的各项知识产权中的版权。

    2010-04-29 11:10:58

  • 许超:

    快速反应机制的意思是,一旦发现有侵害世博会版权的行为,各级版权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制止这个侵权行为。目前快速反应机制已经见效,最近我们对一些侵害世博会音像制品版权的行为采取了行动。具体的报道大家可以看2010年4月28日《新闻出版报》第二版。

    2010-04-29 11:17:31

  • 许超:

    第二个问题,关于互联网侵权盗版的问题。互联网上出现一些盗版,我们认为是存在多种原因的。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网络技术发展比较快,我们的应对措施有些地方可能跟不上。这不光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举个例子,比如非洲的尼日利亚是非洲的电影大国,现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一部电影投资很多,但拍出来以后,有人把它放到网上,政府出动了包括警察在内的很多力量去打击,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2010-04-29 11:20:48

  • 许超:

    对于互联网上的版权保护,我们有司法救济渠道和行政救济渠道。现在的情况来看,法院受理的网络侵权纠纷占整个版权诉讼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很多权利人都是通过司法渠道来维权的。从行政保护的角度来说,政府也非常重视网络环境秩序,所以国家版权局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今年也不例外。我们也研究了网络的一些特点,可能在今后的保护中,也要运用一些技术办法和措施。我们觉得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提高公众的意识。我们今年已经开展了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就是希望大家尊重知识、尊重版权,因为我们觉得只有大家的意识提高了,可能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谢谢。

    2010-04-29 11:24:42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0-04-29 11:28:0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上的材料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官员许超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官员许超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深圳电视台环境财经传媒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最后一个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