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5月12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5月12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欢迎中外记者参加。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杨毅:

    各位上午好。在回答各位的提问之前,先发布两个消息。

    2010-05-12 10:01:03

  • 杨毅:

    为进一步方便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工作、生活,公安部决定自5月25日起,授权广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台湾居民在大陆期间因证件遗失、损毁或有效期届满、签注页即将用完等申请补发、换发台胞证的,广东省公安机关可予受理、审批、签发5年有效台胞证。

    2010-05-12 10:06:42

  • 杨毅:

    第二则消息,从5月25日起,公安部授权天津市、浙江省、山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天津、宁波、济南机场设立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为事先未办妥入境证件或签注直抵口岸的台湾居民办理证件、签注。

    2010-05-12 10:06:53

  • 杨毅:

    近年来,大陆公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政策措施。加之上述两项政策,公安部已先后授权福建、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8省市公安机关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先后设立福州、厦门、海口等23个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为事先未办妥入境手续直抵口岸的台胞办理证件、签注。

    2010-05-12 10:07:41

  • 杨毅:

    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入和两岸人民大交流局面的形成,来大陆投资、旅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台胞越来越多,我办将会同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改进和完善台胞出入境管理制度,为台胞来往大陆创造更加便捷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010-05-12 10:07:56

  • 杨毅: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2010-05-12 10:08:08

  •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

    请教关于这次ECFA第三次协商,台湾昨天传出最新的消息,好像日程上会有所延后,目前所了解的情形是不是在于早收清单的部分双方的分歧比较大,请发言人做一个说明,谢谢!

    2010-05-12 10:08:25

  • 杨毅:

    两岸并没有就ECFA第三次协商确定日期,何来推迟之说?据我了解,协商是有进展的,双方都在进行积极的努力。

    2010-05-12 10:10:01

  • 厦门卫视记者:

    上周两岸互设了旅游办事处,您对此有何评价?另外,大陆方面把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区域扩大到了31个省市,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大陆居民会到台湾旅游,也有人希望尽快开放赴台的自由行和个人游,请问自由行会在什么时候正式开放?谢谢!

    2010-05-12 10:12:43

  • 杨毅:

    海旅会和台旅会分别在对岸设立办事机构,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有利于促进两岸双向旅游的健康发展,为两岸民众旅游提供服务和方便。

    2010-05-12 10:13:08

  • 杨毅: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邵琪伟局长在台北讲了“要认真研究”,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讯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采取团进团出的方式,这是由两会签订的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协议规定的。所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也应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由两岸协商,通过试点逐步推动。

    2010-05-12 10:13:24

  • 中国台湾网记者:

    最近看到新闻说,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将于近日率团访问台湾,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他们此行的相关情况?

    2010-05-12 10:13:54

  • 杨毅:

    应中国国民党中央邀请,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将于5月23日至28日率团赴台展开主题为“参访致谢、交流合作”的“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在台期间,访问团将会晤台湾各界人士,表达对台湾各界援助“5.12”四川地震灾区的衷心感谢,交流灾后重建经验;访问团将考察台湾企业、交通设施,与基层民众互动交流,并举办经贸合作论坛、教育合作研讨、成都大庙会、四川少数民族歌舞演出等一系列川味浓郁、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2010-05-12 10:14:16

  • 海峡卫视记者:

    日前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率团访问台湾,可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访台取得的主要成果?另外,此次访台正值海西建设规划实施一周年,可否请您介绍一下海西建设规划实施这一年来对于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有哪些影响?

    2010-05-12 10:14:52

  • 杨毅: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率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于5月5日至10日赴台交流访问,以“走亲访友做生意”为主题,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深入探讨闽台合作发展,密切了亲情、宣传了海西、深化了交流、促进了合作,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2010-05-12 10:22:04

  • 杨毅:

    在台期间,访问团发挥福建与台湾的“五缘”优势,行程从台北到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看望福建祖地乡亲,接触乡村基层民众,举办妈祖情缘系列活动,启动福建居民台湾乡村游,举办闽台族谱展,召开特色乡镇交流大会,促成闽台208个特色乡镇结成对子。台湾乡亲踊跃参加交流,现场互动热烈。访问团还举办了两岸合作与发展——闽台先行先试论坛,推介海西建设规划,推出闽台合作先行先试举措,引起台湾社会广泛关注。

    2010-05-12 10:22:32

  • 杨毅:

    访问团此行与台湾有关方面就闽台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推动20多家福建企业赴台投资或设立办事处,其中8家挂牌开业;推动采购一批台湾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还应台南乡亲的要求,扩大了在台南的采购;开通厦门至高雄的客滚航线;在闽台经济、文化、教育、旅游、金融、港区等方面达成数十项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深化闽台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2010-05-12 10:22:47

  • 杨毅: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已经两年了,在这个意见里,国务院明确赋予海西经济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的战略定位,这为两岸经济的交流、各方面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我们希望台湾各界抓住这个商机,加强与海西的合作。

    2010-05-12 10:23:00

  • 杨毅: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已经两年了,在这个意见里,国务院明确赋予海西经济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的战略定位,这为两岸经济的交流、各方面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我们希望台湾各界抓住这个商机,加强与海西的合作。

    2010-05-12 10:23:14

  •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

    根据路透社最近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专访,提到蔡英文表示,民进党不排除组团到大陆来,跟大陆方面展开对话,但这个信息后来又被民进党方面否认了,请问发言人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

    2010-05-12 10:23:27

  • 杨毅:

    我们注意到蔡英文女士近期有关与大陆对话的言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认识到,不放弃“台独”主张是没有出路的,也是不符合台湾同胞根本和长远利益的。对于两岸民间机构和人士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我们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欢迎。

    2010-05-12 10:23:5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你好台湾网记者:

    据报道,日前台湾的“泰源227号”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对此会提供哪些协助?请介绍目前的进展情况。谢谢!

    2010-05-12 10:24:04

  • 杨毅:

    我们高度关注台湾被劫渔船“泰源227号”及船员的安危,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目前大陆相关单位正积极联络有关方面进一步了解情况,核实信息。大陆方面将根据台湾船东的要求尽力提供协助。

    2010-05-12 10:24:28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第一个问题,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交通银行在上海开办了新台币的双向兑换业务,以方便台湾同胞,受到台湾同胞欢迎,也有台胞提出希望能进一步增加兑换网点。请问是否会对此采取进一步措施?第二个问题,根据海协会、海基会两会的制度化协商,今年上半年的两会领导人商谈将在大陆进行,目前准备情况如何?谢谢!

    2010-05-12 10:24:41

  • 杨毅:

    第一个问题,交通银行在上海开办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后,确实给来上海的台湾同胞提供了方便,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我愿在此告诉各位,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上海银行的有关分支机构也将于近期在上海开办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上海可兑换新台币的网点数量将大幅增加,相信会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方便。

    2010-05-12 10:27:03

  • 杨毅:

    第二个问题,第五次两会协商会谈的时间还要由两会来商量决定,很快就会告诉你们。

    2010-05-12 10:29:34

  • 新华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看到一些报道,关于两岸直航航班数量不足的问题有望在近期得到缓解,请问发言人两岸有关方面是否对此进行了协商?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第二,因为两岸旅游行业的民间组织已经互设了办事处,您觉得未来两岸其它行业的民间组织是否也会陆续设立相关的办事处?谢谢!

    2010-05-12 10:29:47

  • 杨毅:

    两岸航空运输民间行业组织将于近期举行工作协商,推动解决两岸民航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增加直航航班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双方专业务实的沟通,为两岸空运直航创造一个更有利的环境,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多的便利。

    2010-05-12 10:30:09

  • 杨毅: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其他行业的民间组织是否也会设立类似的办事机构,我想如果有需要,双方可以商量。

    2010-05-12 10:30:43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你好台湾网记者:

    关于两岸旅游的问题。日前,西藏等六省区被列入了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区域,但是我们注意到,这六个省区都还没有两岸直航的航点,请问将来是否会考虑在这些省区设立两岸直航的航点呢?谢谢!

    2010-05-12 10:30:55

  • 杨毅:

    我前面讲到两岸航空运输民间行业组织很快将举行工作协商,我想相关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

    2010-05-12 10:34:07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看到最近有报道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表示,两岸关系已达到一种运作无碍的“现状”,大陆在口头上搁置对统一的要求,台湾淡化“独立”主张,彼此致力于维护和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0-05-12 10:34:20

  • 杨毅:

    我愿在此重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政治前提。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明确的目标。

    2010-05-12 10:34:57

  •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台湾的吴清基先生前天曾经公开表示说,陆生来台之后如果跟台湾人结婚的话,要马上送回去,不知道国台办方面怎么看?谢谢!

    2010-05-12 10:35:12

  • 杨毅:

    我们一贯主张并积极支持两岸加强教育交流和合作。2006年大陆的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单方面正式认可了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院校的学历,2007年又宣布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生。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在承认大陆学历、开放陆生赴台方面,尽早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并为大陆学生赴台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便利的条件,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2010-05-12 10:35:57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请问ECFA的协商,你刚才提到双方都还在努力,但是第三次的协商还没有具体的日程出来,请问是不是真的有可能正如台湾方面之前所希望的六月份的时候签署ECFA呢?谢谢!

    2010-05-12 10:36:14

  • 杨毅:

    第三次协商什么时候举行,我想双方准备好了就可以举行。至于什么时候签署协议,我们多次反复讲过,这要根据协商的进展情况来确定,双方共同努力。

    2010-05-12 10:39:54

  •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延续刚才的问题,台旅会和海旅会相继在两岸分别挂牌,随着两岸双向旅游的不断发展,台旅会是不是有可能在大陆的其他重要旅游城市,比如深圳也实现挂牌呢?

    2010-05-12 10:40:15

  • 杨毅:

    看来大家对旅游很感兴趣。因为海旅会在台北设立办事处,台旅会在北京设立办事处,都刚刚挂牌不久,是否有需要在其他地方设置办事机构,一是要看业务的需要,第二也需要双方来协商。

    2010-05-12 10:40:41

  • 法制晚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19日马英九先生将举行上任两周年的记者招待会,并发表演说,请问您是否关注他即将进行的演说?您如何评价他上任两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有消息说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近期要访问台湾,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10-05-12 10:40:54

  • 杨毅:

    当然很关注。2008年来,经过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向前迈进,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2010-05-12 10:41:35

  • 杨毅: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赴台访问的情况,我下去了解以后会告诉你。

    2010-05-12 10:41:53

  • 中新社记者:

    在两岸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大陆一些地方出现了“台湾街”,请问“大陆街”是否有可能在台湾出现?

    2010-05-12 10:42:10

  • 杨毅:

    我想有可能。

    2010-05-12 10:42:32

  • 杨毅:

    各位,今天是四川汶川地震两周年。两年前的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汶川,台湾同胞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伸出援手,此情此景,至今历历在目,令人感动。我想,不管是两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还是今年的青海玉树大地震,还是去年台湾“莫拉克风灾”,当同胞遇到困难的时候,遭遇灾害的时候,两岸同胞都是及时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出钱出力,帮助同胞重新站起来。这种精神比金钱、比物质更为宝贵,必将成为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于振兴中华民族的强大动力。今天也借此机会,也希望通过各位媒体的朋友,再次转达我们对台湾同胞援助汶川大地震的衷心感谢。

    2010-05-12 10:43:23

  • 杨毅:

    我们下次发布会再见。

    2010-05-12 10:45:03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厦门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台湾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

    中国网 杨楠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