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0年6月3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0年6月3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6月5日就是“世界环境日”。今天我们特意请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先生同中外记者见面。张部长这几年连续多次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大家对张部长已经很熟悉了。张部长今天将向大家介绍中国的环境保护及环境状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先请张部长介绍情况。

    2010-06-03 10:00:04

  • 张力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上午好!很高兴与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见面。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公布2009年全国环境状况,有关材料已经印发给大家,详情请参阅《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0-06-03 10:01:06

  • 张力军:

    2009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年均浓度为5.1毫克/升,比上年下降10.5%,比2005年下降29.2%;全国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0.035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上年基本持平,比2005年下降16.7%。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环保任务仍然相当繁重,突出表现为:一是全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二是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三是部分城市和酸雨污染仍较重;四是道路两侧区域夜间噪声污染较重;五是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2010-06-03 10:02:13

  • 张力军:

    2009年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好转,污染防治继续深化,生态保护逐步强化,核与辐射安全处于受控状态,主要得益于环保工作的扎实推进。

    2010-06-03 10:02:56

  • 张力军:

    一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去年,环境保护部共批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00个,总投资达2.7万亿元。对总投资1905亿元的49个项目环评文件做出退回报告书、不予批复或暂缓审批的决定。有序推进规划环评,把区域规划环评作为受理审批区域内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环评文件的前提。开展高污染行业专项执法活动,查处未批先建项目1824个、未落实“三同时”要求的项目3167个,并督促整改到位。

    2010-06-03 10:03:08

  • 张力军:

    二是污染减排取得好于预期的明显成效。去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30万吨/日,新增燃煤脱硫机组1.02亿千瓦。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2010-06-03 10:04:03

  • 张力军:

    三是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已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重点流域省界断面水质考核制度全面建立,成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截至2009年年底,“十一五”规划安排的2714个治污项目中,已完成1762个,占64.9%;总计划投资1691.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87.4亿元,占58.4%;156个水质监测考核断面中,125个断面水质达标,占80.1%。完成九大湖库生态安全评估,获取数据82万个,明确4000多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管理对象。组织开展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行动,对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010-06-03 10:04:18

  • 张力军:

    四是一批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得以解决。去年,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务院九部门开展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9123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183家,取缔关闭231家,停产整治641家。联合发改委等八部门,深入开展2009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各地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42万多人次,检查企业98万多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万多件,挂牌督办2587件,119名责任人被追究责任。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后督察,检查饮用水水源地3177个,取缔关闭企业831家、直接排污口220个,拆除违法建设项目780个。

    2010-06-03 10:07:31

  • 张力军:

    五是“以奖促治”政策带动农村环保工作广泛开展。中央财政设立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投入15亿元,支持2160多个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带动地方投资达25亿元,直接受益农民达1300万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完成30个省(区、市)数据接收入库和初步审核工作。

    2010-06-03 10:09:07

  • 张力军:

    六是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获得丰硕成果。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顺利完成,共组织动员57万多人,调查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大类普查对象592万多个,全面掌握了我国污染源排放的基本情况。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完成既定任务,形成了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提出了继续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等重大命题。水专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所有项目和课题立项论证工作基本完成,启动32个项目,230个课题,占“十一五”拟启动课题的96.6%。

    2010-06-03 10:10:06

  • 张力军:

    七是环保规划实施与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首次达到进度要求,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主要规划目标有望首次如期实现,是截至目前执行得较好的一个环境保护五年规划。2007年以来,累计安排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资金60.6亿元,配备监测执法设备110501台(套),交通工具(车、船、艇)6114辆(艘),信息设备31668台(套)。建成污染源监控中心306个,对1.2万多家企业实施自动在线监控。

    2010-06-03 10:11:46

  • 张力军:

    今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探索环保新道路为主题,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打好污染减排决胜战,力争污染减排在实现既定目标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绩;二是通过强化环评、健全标准等措施,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应急管理和核安全监管力度,着力解决重金属污染等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四是开展专项规划考核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五是深化“以奖促治”,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六是充分吸收污染源普查和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成果,全面推进“十二五”环保规划的编制工作。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0-06-03 10:13:33

  • 主持人 华清:

    现在请大家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06-03 10:15:56

  •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现在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现在减排面临着什么样的形势?另外,国务院刚开完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之后环保部将采取哪些行动确保“十一五”减排指标的完成?

    2010-06-03 10:16:37

  • 张力军:

    经过四年来全国各级地方政府、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国的污染减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2010-06-03 10:17:33

  • 张力军:

    但是,进入今年以来,由于我国资源性工业产品产量过快增长,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一些减排工程进展缓慢和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出现的松懈情绪,都给减排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困难。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从环保部调度各省的情况看,二氧化硫自2007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不降反升的局面,二氧化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这给我们的减排工作敲响了警钟,说明减排的形势不容乐观。

    2010-06-03 10:18:02

  • 张力军:

    针对节能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务院于今年5月5日召开了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随后环境保护部立即召开部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了2009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考核结果。

    2010-06-03 10:21:59

  • 张力军:

    5月13日,环保部召开了全国环保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部署的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分析了污染减排的形势,部署了加大减排工作力度的措施,同时在会议上公布了对2009年污染减排考核中存在问题的部分地区和企业所采取的处罚措施,并对减排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或者差距较大的省份进行了点名,要求及时制定实施预警调控方案。

    2010-06-03 10:22:47

  • 张力军:

    严格的考核和点名通报引起了各地的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震动,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地做好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全面完成。环境保护部将继续按照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全力督促各地抓好落实工作。谢谢。

    2010-06-03 10:25:53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我们在报告中看到了,中国官方就污染减排做了一些工作,您能不能谈一下中国的环保人士做的一些非官方的工作,他们在减少水、土地和空气的污染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10-06-03 10:26:29

  • 张力军:

    中国的环保工作历来都是由中国政府、企业、人民团体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来做的。非官方组织,也就是一些社团组织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有益的工作。例如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就湖泊问题专门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向政府提出解决湖库富营养化问题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绿色和平组织还向环保部就电子垃圾污染的一些问题提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广大人民群众也都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更多的是监督企业的违法排污问题,为我们环境执法提供了很多线索。同时,在新建项目中,广大群众的参与,使得环保部门在环境问题的把握上更加准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谢谢。

    2010-06-03 10:28:35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的问题是关于垃圾焚烧的,一方面,北京有一家曾经遭到过居民反对的垃圾焚烧厂,有消息说它要开工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东莞又发生了600多个村民因为反对建垃圾焚烧厂而集体散步。请问环保部门是用怎样的思路处理环评与公众意见不符的问题,会有怎样的措施,有什么样的对策?谢谢。

    2010-06-03 10:30:51

  • 张力军:

    垃圾的问题是记者朋友们都很关心的问题,我记得每次新闻发布会上,好像大家都有这类问题提出。应该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垃圾产生量确实在不断增长。但是,与此相对应的,我国的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和污染防治水平还相对滞后,因此在这方面产生了一些问题和矛盾,也包括产生刚才凤凰卫视记者朋友提出的一些群体性的事件。

    2010-06-03 10:33:50

  • 张力军:

    产生这些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土地开发利益的驱动,使得垃圾处理厂周边土地过度开发,也包括公众对垃圾的心理排斥和群众对垃圾处理与环境影响的认识问题。当然,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公众参与和透明度不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有些垃圾处理不当,也造成恶臭等一些环境问题,给老百姓带来了生活上的困难和影响。

    2010-06-03 10:35:48

  • 张力军:

    对于垃圾问题的处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期国务院领导有重要批示,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研究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文件,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宣传等手段,从加强行业管理和环境执法监督、完善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规划统筹、严格责任落实等多个方面,提出解决我国生活垃圾问题的综合性措施。

    2010-06-03 10:37:55

  • 张力军:

    这个文件形成以后,我们将在环境保护部的网站和《中国环境报》上全文予以发布,征求全国人民的意见,修改后下发,以指导全国的垃圾处理工作。谢谢。

    2010-06-03 10:39:52

  • 新京报记者:

    有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想请教一下张部长,我们知道,为了实现“十一五”减排的指标,引入了问责制,各省省长和国务院签订了责任书。但是我们注意到,最近地方的省长发生了一些职务变动,比如到别的地方做省长或者有其他的职务变动,省内市长、县长的变动也很多,如果发生了某个省没有完成减排目标的情况,这个问责制应该怎么样落实?谢谢。

    2010-06-03 10:40:09

  • 张力军: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十一五”减排能有现在的成果,我认为很重要的一项制度就是问责制。这个问责制重要的是由各级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来承担减排责任,问责也是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2010-06-03 10:41:46

  • 张力军:

    行政问责是根据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要求,由监察部来实施的。我的理解,这个问责,由于每年都进行严格的考核,每个领导在他的任期内完成的情况都是明确的,所以追究责任,谁该承担什么责任也是明确的,这个责任不会随着职务的变化而受到影响。当然,也有一些省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明确规定了在这期间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职务不予变动的规定。谢谢。

    2010-06-03 10:42:49

  • 卫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比较技术性的问题,您刚才没有介绍关于土壤尤其是草原的污染情况,我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尤其是青藏高原的环保情况,目前是比较稳定还是在恶化?第二个问题是接着CNN记者问的,是有关非政府组织的。我们看到,最近有一些环保人士参加了青藏地区以及太湖地区的污染清理工作,目前很多人在中国也去过很多地方,他们看到当地的环保人士面临着一些行动上的困难,中国政府有没有办法更好地帮助这些环保人士进行工作,因为一些地方官员不喜欢这些环保人士所从事的活动。

    2010-06-03 10:46:22

  • 张力军: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土壤、草原的污染问题,实际上我在开始介绍情况的时候,已经做了说明。中国正在进行土壤的污染防治情况调查,现在已经完成了30个省市区的数据收集和审核工作。完成任务之后,我们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公开通报。

    2010-06-03 10:49:23

  • 张力军:

    关于青藏高原的问题,青藏高原总体生态环境是稳定的。为了保护好青藏高原,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在青海设立三江源保护区,重点保护青海的生态环境。对于西藏,也制定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现在正在组织实施。

    2010-06-03 10:50:09

  • 张力军:

    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活动,对于任何组织,只要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各级环保部门都会给予支持。谢谢。

    2010-06-03 10:50:52

  •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环保部面临着几个困难,就是资金不足、人手不够、没有足够有效的手段来惩罚这些污染者,且罚金过低。在一些地方上,环保部门可能不是在惩罚那些违法的企业,而是在保护违法的企业。我们现在又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很可能使过去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被一笔勾销,环保部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比如会不会增加人手,提高罚金,加强惩罚的程度或者其他手段来处理这个艰难的问题?

    2010-06-03 10:52:11

  • 张力军:

    您提的这个问题,在一些地方是存在的。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确实存在着人手不够、处罚不力或者因受发展经济的一些影响,出现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行得不好的问题。为了监督地方各级政府严格执行环保的法律法规,保障国家环境安全,国务院已经在环境保护部内设立了六个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这些督查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地方各级政府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的情况。

    2010-06-03 10:54:55

  • 张力军:

    这六个督查中心成立到现在,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通过检查企业的环境行为来看地方政府在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并提出意见。

    2010-06-03 10:56:42

  • 张力军:

    环境保护部根据各督查中心反馈的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落实情况,提出监察建议和督办意见。问题严重的,环境保护部还会对这些地区实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区域限批。监察部也将根据检查的情况,对地方政府的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上述措施来保障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落实。谢谢。

    2010-06-03 10:58:34

  • 主持人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张部长,谢谢大家。

    2010-06-03 11:00: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0603.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杨楠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