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海洋局举办“世界海洋日暨中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

   国家海洋局于2010年6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天津大礼堂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海洋局举办“世界海洋日暨中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海洋局于2010年6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天津大礼堂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王宏:

    主持人:有请国家海洋局王宏副局长主持开幕式。

    王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是6月8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海洋日,那么在此时此刻,在世界各地,不同地方,不同肤色,不同的民族、不同国家的人们都在开展着与海洋日有关的庆祝活动。

    天津是201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会场,我们今天在此举办隆重而盛大的以"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今天会议的发起机构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组织委员会。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下面介绍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领导和嘉宾:

    2010-06-08 09:22:21

  • 王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

    全国政协副主席 陈宗兴;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蒋正华;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特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欧宁·贝纳姆先生及夫人;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 黄兴国;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志辉。

    2010-06-08 09:32:47

  • 王宏:

    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还有: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倪岳峰;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张黎;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张大宁;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中国名人书法院院长 张道诚;

    海军北海舰队原副参谋长 赵永青;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段春华;

    天津市人大副主任 李润兰;

    天津市政府秘书长 李泉山;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 王宏;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 周茂平;

    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 张克宁。

    2010-06-08 09:33:13

  • 王宏:

    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法制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海油等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总参、海军,天津市有关委办局,沿海省(市、区)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国家海洋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的有关领导,全国海洋书法、绘画、摄影展暨国际儿童海洋绘画展的评委和获奖者代表,还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少年儿童代表,中央和天津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也专程来参加我们的庆祝大会。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国家海洋局向一直以来支持海洋工作、关心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嘉宾,向出席这次大会的所有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掌声)

    接下来我们有请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讲话。

    2010-06-08 09:34:36

  • 孙志辉:

    尊敬的张高丽书记、陈宗兴副主席、蒋正华副委员长、尊敬的欧宁·贝纳姆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汇聚津门,热烈庆祝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到来。首先,我谨代表国家海洋局,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并在百忙之中莅临今天庆祝大会的张高丽书记、陈宗兴副主席、蒋正华副委员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远道而来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及潘基文秘书长特的使欧宁·贝纳姆先生以及夫人,以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向一直以来给予海洋宣传活动大力支持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宣部和“海洋宣传日"”委会成员单位,特别是为本次主场活动提供巨大支持和帮助的天津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63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此时此刻,地球上150多个海洋国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我们根据李长春同志关于“组织好每年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宣传活动 ”重要批示,正式将原来7月18 全国海洋宣传日合并至6月8日世界海洋日。我们非常高兴的是,本次活动的大幕能在人杰地灵的天津——这颗渤海湾上最耀眼的明珠开启。

    在这里,我们将隆重表彰2009年度全国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和海洋志愿者优秀代表,并将邀请各位与我们共同欣赏"关注海洋、起航梦想" 全国海洋书法、绘画、摄影展暨国际儿童海洋绘画展以及"大海的故事"海洋主题晚会。

    与此同时,全国各沿海省、区、市、县也正在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海洋实验室、海洋科考船等正免费向公众开放。海洋科普夏令营、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蓝丝带"海洋保护中国行等具有广泛参与性和互动性的活动也都将在随后陆续启动。这一切都充分表明,中国,这个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海洋国家,正在热切地通过增强民族海洋意识,真诚唤起社会公众珍爱海洋,保护海洋,合理开发利用海洋,为促进海洋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2010-06-08 09:38:15

  • 孙志辉:

    大家知道,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人类将迎来向海洋的广度和深度大规模进军的新时代。我国是个陆海兼备的大国。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而且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中国的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港口众多,渔场广阔,海洋石油等资源量巨大,并且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同时在公海大洋及极地,我们也有着广泛的权益。可以说,海洋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半壁江山。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更加需要海洋,更加离不开海洋。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指引着我国海洋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如今,社会各界对海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海洋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得到普遍认同,科学开发利用海洋,积极保护珍爱海洋,在沿海广大地区逐步成为共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心,以建设"富饶海洋、生态海洋、安全海洋、数字海洋、和谐海洋"为目标,我们正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发展海洋事业的新路子。我国海洋事业呈现出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新特点。

    2010-06-08 09:39:15

  • 孙志辉:

    2001年到200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 16.3%,远高出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传统海洋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新兴海洋产业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海洋产业体系,全国涉海劳动力已达到3100多万个。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海洋中心经济区持续快速发展,各沿海区域重大发展规划正在抓紧实施,海洋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将为中华民族的腾飞作出新的贡献。

    海洋法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随着去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的颁布,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海域使用和海岛保护管理工作以及维权执法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我国还进一步加强了对海洋环境生态的保护以及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基于海洋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正成为中国政府努力实现海洋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谋求人与海洋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0-06-08 09:47:53

  • 孙志辉:

    海洋科技工作成绩斐然。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在海洋监测技术,大洋金属资源调查勘探技术、海水开发利用技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等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随着载人潜器海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能够自主制造载人深潜器的少数国家之一。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北极黄河站和雪龙号破冰船"一船四站"的极地工作格局的形成,使人类在和平开发利用南北极的进程中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坚定有力的脚步声。

    但是,正如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我们的海洋-机遇与挑战"所昭示的那样,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国的海洋发展既有着难得的机遇,同时也与世界其他海洋国家一样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等共同的挑战。惟此,中国愿意承担起在世界海洋事务发展进程中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海洋国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权威性,坚持"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牢固树立海洋全球发展观,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健康,为实现建设和谐、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海洋这一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在海洋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真诚地希望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和平开发利用海洋能成为我们每一个人践行一生的行动,我们更诚挚地邀请海内外各界人士加入到又好又快发展中国海洋事业的行列中来,为使海洋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更好地造福13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而并肩奋斗。

    最后,祝本届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圆满成功!祝美丽的天津繁荣兴旺,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2010-06-08 09:48:47

  • 黄兴国:

    尊敬的联合国秘书长助理欧宁·贝纳姆先生;

    尊敬的陈宗兴副主席、蒋正华副委员长、孙志辉局长;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和1200万天津人民,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天津海洋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海洋是人类的共同财产,与人类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

    2010-06-08 09:49:22

  • 黄兴国:

    天津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有153公里的海岸线,生活在渤海岸边的天津人民,对海洋充满了感情。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环境和生态保护,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把首次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庆祝活动安排在天津举行,必将对我市海洋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当前,天津正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海洋环境生态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促进天津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生命从海洋开始,保护海洋从我们做起。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为创造碧海蓝天、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环境而不懈努力。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在天津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0-06-08 09:50:27

  • 主持人:

    非常感谢黄兴国市长,下面我们有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特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欧宁·贝纳姆先生讲话,大家欢迎!

    2010-06-08 09:55:14

  • 欧宁·贝纳姆:

    尊敬张高丽书记、陈宗兴副主席、蒋正华副委员长、黄兴国市长、孙志辉局长,女士们、先生们:

    能有机会向贵国政府就举行世界海洋日暨中国海洋日庆祝活动致以我最热烈的祝贺,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我们的海洋:机遇与挑战",中国政府选择了"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作为活动的主题。这个选择不仅是非常正确的,也很好地呼应了世界海洋日的主题。如果我们不能携起手来爱护我们的海洋,那么,我们就不可能抓住海洋的机遇、迎接国际社会正面临的关于海洋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巨大的挑战。

    2010-06-08 09:56:09

  • 欧宁·贝纳姆:

    海洋覆盖地球表面近四分之三的面积,并为97℅的生命体提供了居所。海洋不仅是生命的来源和最重要的气候调节器,同时也是为人类提供经济和社会服务的主要提供者。然而,人类没有学会如何从向海洋索取的同时,与其保持可持续的关系。人类的经济和社会保障很大程度上依赖着来自海洋的物产和服务,而人类利用这些资源和服务的方式已绝非人道。生存资源被过度开采和损耗,再加上陆地和海洋的污染,造成了例如当前蛋白质缺乏的这种结果,是对实现关于健康和脱贫千年发展目标的嘲弄。

    可惜的是,人类通过无序使用和过度开发对海洋的影响是极具破坏性和不合情理的,人类认为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是理所当然的。正是这样,尽管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形成一种全球性综合治理制度,海洋脆弱的生态系统却正在被一步步的摧毁。最近发生在墨西哥湾不可原谅的惨剧就是一个极其反面的严正警告。

    2010-06-08 09:56:56

  • 欧宁·贝纳姆:

    我相信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有责任确保下一代不要品尝到由于当代人为疏忽而造成的恶果。我很高兴地获悉,中国提出了“和平、友谊、互利、双赢”的海洋发展观,并在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海洋减灾、维护海洋安全、履行国际海事义务领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将这种思想植入年青一代的心中,在成长的早期就让其留下深刻印象,认识到热爱海洋,并在与海洋共生、向海洋索取的同时保持可持续发展关系的重要性。正是因为这样,我对中国国家海洋局和天津市共同组织的"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全国海洋书法、绘画、摄影展暨国际儿童海洋绘画展,以及贵部门在海洋保护、管理和发展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极高的赞赏。

    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加强协作,从容应对保持海洋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挑战。祝愿我们的世界海洋日和中国海洋日的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0-06-08 09:57:43

  • 欧宁·贝纳姆: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专门为中国海洋日写了贺信,贺信内容如下:

    2010-06-08 09:57:44

  • 潘基文的贺信(欧宁·贝纳姆代读):

    尊敬的朋友们:

    中国以“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为主题庆祝世界海洋日和中国海洋日。值此,我高兴地向你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海洋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她集可持续发展和重要的研究阵地于一身。随着科学家向海洋更深层的探索,不断发现新的海洋生命,这种发现具有巨大的为人民造福的潜力。

    但是, 如果我们欲充分享受海洋能为我们提供各种利益,我们必须解决由于我们人类的活动对海洋造成的伤害。

    海洋中的生物多样性正在承受从未有过的压力。对海洋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气候变化、有害物质和人类活动对海洋造成的污染等对海洋环境造成巨大的威胁;不断增加的包括海盗行为在内的海上犯罪活动,严重地威胁着海上航运安全和海上活动。

    在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们的“海洋宪章”――框架内,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的行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已经15年多了,但她仍然是我们的指南。如果我们要保卫海洋为人类社会提供各种需求的能力,我们应为海洋做更多的事。

    在庆祝第二个世界海洋日的时候,我敦促各国政府和全世界人民能更加认识海洋的价值,为了海洋的健康和生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请接受我对世界海洋日和中国海洋日的最美好的祝愿。

    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

    2010-06-08 09:57:45

  • 主持人:

    谢谢贝纳姆先生,下面我们有请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先生讲话,大家欢迎!

    2010-06-08 09:57:57

  • 蒋正华:

    尊敬的高丽书记,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上午在天津举行的“201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与大家一起参与到关注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的活动中来。很高兴看到我国海洋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特别是国家海洋局在落实国家“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为促进海洋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着经济全球性的深刻变革,海洋在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关键性作用。

    2010-06-08 09:58:34

  • 蒋正华:

    胡锦涛同志指出:推动建设和谐海洋,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和共同追求。海洋是生命的源头,也是资源的保护,它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更重要的是海洋还是人类生命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不能,海洋对人类环境起着重要的作用,对生态系统的维护有决定性的影响。

    当今,人类共同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都将依赖于海洋。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事业的兴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国家海洋局和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团结带领全国广大海洋工作者,奋发进取、顽强拼搏,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祝愿同志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再建新功。

    2010-06-08 09:59:37

  • 蒋正华:

    我注意到,今年联合国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我们的海洋:机遇与挑战"和中国的主题"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不仅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而且彼此呼应,一脉相承,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海洋工作中,不仅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科学开发海洋,合理利用海洋,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关爱海洋,保护海洋,促进人类与海洋的和谐发展。

    2010-06-08 10:01:03

  • 蒋正华: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远未消退,我国公众的海洋意识还普遍薄弱,海洋整体开发不足与区域开发过度现状并存,和谐海洋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全球海洋观,立足国家长远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迫切需求,准确把握国际海洋事务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积极开拓海洋发展新空间,切实执行好各项海洋法律法规,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健康,努力推动海洋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弘扬优秀海洋文化,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现代海洋意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海洋做出积极贡献。

    祝本次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0-06-08 10:01:44

  • 主持人:

    谢谢蒋正华副委员长,下面我们有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讲话,大家欢迎!

    2010-06-08 10:03:07

  • 陈宗兴: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热烈庆祝201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在此,我谨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海洋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掌声)

    2010-06-08 10:03:57

  • 陈宗兴:

    海洋与国家的生存发展、民族的繁荣进步密切相关。纵览世界历史,大凡强国的兴起,无一不是始于海洋;世界各国强弱的更替,虽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其中有一条规律为史学家普遍认同,那就是具有强烈海洋意识的民族才能走上强国之路。海殇则国衰,海强则国兴。

    多年来,我们持续呼吁增强全民族海洋意识,就是因为蓝色国土观念至今还没有深深嵌入我国民众的心里,增强海洋意识任重道远。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家海洋局自2008年开始,连续开展三届“海洋日”活动,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公众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在全社会营造热爱海洋、献身海洋的浓厚氛围,为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做出了突出贡献,实在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2010-06-08 10:04:32

  • 陈宗兴:

    海洋是一个资源、环境不可分割的特殊地理单元。海洋的研究、开发和保护必然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广大海洋工作者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下,国家海洋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加强海洋战略研究,强化海洋行政管理,努力做好支撑服务,使我国的海洋事业站到了新的高度,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既是两年来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延续,也是响应联合国号召,交流各国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的重要平台,与世界人民一起建设和谐海洋,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10-06-08 10:05:25

  • 陈宗兴:

    全国政协高度重视海洋工作。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界别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为推动国家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我们深入调研、咨询论证,为促进我国沿海经济带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围绕发展海洋低碳经济的持续深入研究,开展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对加强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努力探索建立海洋事务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加强同世界各海洋国家以及国际海洋组织的友好往来,积极促进中国与国际的海洋沟通合作。

    2010-06-08 10:06:26

  • 陈宗兴:

    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海洋事业的发展,共同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同志们、朋友们,发展海洋事业是国家的大事、民族的大事。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

    最后,预祝2010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圆满成功,祝我国的海洋事业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2010-06-08 10:10:12

  • 主持人:

    谢谢陈主席,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宣布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开幕,

    2010-06-08 10:10:19

  • 张高丽:

    我宣布201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开幕!

    (掌声)

    2010-06-08 10:10:45

  • 主持人: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联合国确定今年的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我们的海洋,机遇与挑战。那么此时此刻,我也想,面对海洋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那么,我想,我们中国今年举办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我想就用它来作为我们的回答,那就是: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

    接下来,我们就要进入今天庆祝活动的第二个环节,2009年度海洋人物的颁奖仪式,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开幕式,请主席台上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到观众席、嘉宾席就坐,谢谢大家!

    2010-06-08 10:11:09

  • 主持人:

    (第二环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天津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管军。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庆祝大会,并且很荣幸的能主持接下来的年度海洋人物的颁奖仪式。为了体现国家对现代海洋意识和价值观的培养和引导,增强海洋的公众影响力,提升全民海洋意识,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组委会决定,将在每年的世界海洋日评出"年度海洋人物",包括"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和"年度海洋志愿者优秀代表"各一名,并进行表彰。

    此前,受组委会委托,人民网与众多媒体共同开展了"2009年度海洋人物"的评选活动,经过网络初评,评选委员会综评,共有6人获得了"年度海洋人物"的提名,其中2人被评为"年度海洋人物"。

    2010-06-08 10:11:49

  • 主持人:

    首先,让我们大家一起通过大屏幕来看一看,获得“2009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三位提名的三位代表的故事。

    (VCR播放——徐芑南、于瑞华、李院生)

    2010-06-08 10:14:06

  • 主持人:

    主持人:朋友们,刚才我们看到了三位候选人的事迹,应该说感人至深,令人钦佩,到底他们三位谁能获得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呢? 有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倪岳峰为“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 颁奖。

    倪岳峰:我很荣幸的向大家宣布,获得2009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的是深潜技术的开拓者——徐芑南。

    2010-06-08 10:20:30

  • 主持人:

    感谢颁奖嘉宾,请徐老留步谢谢,徐老,您好,无论是从网站,还是从广大媒体,我们都看到您的宣传,获得国很多的奖项,数不清,有行业中的奖项,但是在今天,6.8世界海洋日的今天,获得了世界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奖,这个奖项对您来说是不是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0-06-08 10:24:21

  • 徐芑南:

    我站在这里领奖体现了我们国家对我们从事海洋技术研究人员老一代工作者的肯定,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对正在拼搏奉献的中年青年一代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最后我将继续和我的团队一起将新研制的装备下潜的更深,更精,谢谢大家!

    2010-06-08 10:24:56

  • 主持人:

    谢谢徐老,我们也祝愿徐老更年轻,老当益壮,祝您长寿。徐老74了,真的让人感慨万千,如果说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有着敢上九天揽月的胆识和气魄,海洋科技工作者就有着敢下九洋捉鳖的豪情。

    刚才我们颁发的是“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接下来,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获得年度“海洋志愿者优秀代表”优秀代表的奖项,三位提名者的情况我们依然通过大屏幕看一看。

    2010-06-08 10:25:20

  • 主持人:

    刚才朋友们看到的是三位提名者的情况介绍,应该说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在世界一系列重大的活动当中,志愿者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志愿者”这个称谓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崇高的称谓,为了我们的海洋,为海更蓝、水更清,数不清的海洋保护志愿者就这样默默无闻奉献在祖国的海疆。

    那么他们三位可以说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到底谁能够荣获年度海洋志愿者优秀代表呢?让我们掌声有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黎,掌声有请。

    2010-06-08 10:29:23

  • 张黎:

    2009年度海洋志愿者优秀人物代表的是海南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2010-06-08 10:31:41

  • 主持人:

    我们有请2009年度海洋志愿者优秀代表获奖者是海南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代表孙冬上台领奖。我们请张黎主任为他颁奖。我们向“蓝丝带”保护协会的代表就坐,也感谢颁奖嘉宾。请孙秘书长留步,大家看到我们的现场,包括背景版,孙秘书长穿了一件绿色的为什么?

    孙秘书长:生态环保。

    主持人:应该说是代表着志愿者的奖杯,请为大家讲一讲。

    2010-06-08 10:32:32

  • 孙冬:

    作为志愿者的代表,今天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我非常激动,感谢大会组委会授予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这份殊荣,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们协会800多名志愿者,也属于所有支持和关爱海洋的人们,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孙秘书长,也请您把大家的问候带给您那里所有的成员,祝他们健康、快乐,谢谢,好,再次掌声祝贺。

    2010-06-08 10:34:58

  • 主持人:

    好,谢谢孙秘书长,也请您把大家的问候带给您那里所有的成员,祝他们健康、快乐,谢谢,好,再次掌声祝贺。

    从今年开始,每年的6月8号这一天我们都将揭晓上一年度的海洋人物,应该说关爱海洋的庞大群体当中,可歌可泣的人有很多很多,他们只是其中的代表,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活动,能够让更多的朋友,各行各业的朋友都能够加入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来。

    朋友们,多年前有这样一首歌曲,可能我一说歌词大家都非常熟悉,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首歌曲就是《爱的奉献》,这首歌曲应该说感动了全中国,此后还有一首歌曲《亚洲雄风》,影响了半个世界,再此后,各种荣誉,各种邀约接踵而来,此后演唱这首歌曲的歌手,中国歌坛重要级的天后级人物,我想说到这儿,大家已经猜出来它是谁了,是谁?韦唯,不错。据我了解韦唯是非常地热爱大海,她说大海本身就是一部华美的乐章,从大海当中她能够感受到壮阔,辽远和伟大,应该说在韦唯的心目当中,让所有南极科考队员眼含热泪,而且今天的现场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就是为了让韦唯实现她歌声中热爱大海的愿望,国家海洋局将聘请韦唯为中国海洋公益大使,还等什么,掌声有请韦唯。我们有请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为中国海洋公益形象大使韦唯颁发聘书,有请。

    2010-06-08 10:35:56

  • 韦唯:

    准备了很多很多的话,不知道从哪儿说起,今天站在这儿,和这么多领导们,科学家们在一起看到他们的事情,真的是非常地感动,觉得自己太渺小了,所以我们每一个渺小的人都携起手来为我们的海洋母亲做点什么,海洋卫我们人类可以说奉献了几千年,我们向它索取了几千年,海洋日这个事情材料上说也就是2008刚刚定下来,可见我们是刚刚开始,我们在这里主办单位给我们做了这么一个有档次的海洋日的宣传日活动,能够在今天得到这样一个荣誉,心里感到无尚的骄傲和自豪。

    大使职务应当说是咱们中国开始,据说是春秋战国时期我们就有大使,那个时候主要是沟通、传递信息,不要打仗,传递这种和平的信息,后来是古罗马也有了,咱们中国据说有174个大使在各种国家,联合国加起来193个国家,这样的大使加起来多如牛毛,而我相信我这个大使,中国海洋大使是唯一的一个,有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所以我特别骄傲,特别荣幸,我想中国第一个大使只是刚刚一个开始,刚才你说的有很多的志愿者,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加入进来,我们的大使将是13亿人口的大使来爱护我们的海洋,那我们的海洋将会是怎样,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0-06-08 10:38:09

  • 韦唯:

    大海是一个永远说不完的话题?那么您心中大海的颜色是什么样的呢?我想答案也会是多种多样的,如果闭上眼睛用心灵去感受,去理解大海的颜色,又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景呢?

    主持人:关爱海洋,应该说更多人在行动,为了庆祝全国海洋日,国家海洋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了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全国海洋书法绘画展活动,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进行揭晓,并颁奖。

    韦唯:首先我们要揭晓的是获得书法一等奖的名单,获得关爱海洋,启航梦想,全国海洋书法一等奖的作者是吴永雄、汪建春、滑彦领、杨树龙、李永昌

    2010-06-08 10:41:58

  • 主持人:

    有请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张大宁为获得书法一等奖的作者颁奖。

    感谢张大宁主任,我们再次为获得奖项的选手们祝贺,祝贺你们!刚刚我们办法的是书法作品一等奖,接下来我们要揭晓的是获得绘画一等奖的名单。

    2010-06-08 10:45:04

  • 韦唯:

    获得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全国海洋绘画一等奖的作者是:梁静、王征、田助仁、师晓龙、白柯。

    2010-06-08 10:45:45

  • 韦唯:

    获得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全国海洋摄影一等奖的作者是:王超、林宏、陈永平、陈独阳、王成耀

    2010-06-08 10:48:22

  • 韦唯:

    获得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国际儿童绘画大赛,国际儿童海洋绘画大赛一等奖的是董伯阳、阎可昕、张虓冉、洪通,有请各位上场。

    2010-06-08 10:49:40

  • 主持人:

    恭喜他们,在这儿我还要告诉大家,在我们活动期间,国内儿童的获奖作品和先期结束的国际儿童海洋绘画大赛的获奖作品一同在天津获奖中心展出,会后希望大家去欣赏,今天的获奖者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绘画作品,而且绘画大赛的作者代表,共同为庆祝这次大会,他们撰写了一篇倡议书。

    韦唯:那么来自五大洲的少年儿童会对我们说些什么呢?敬请聆听。

    主持人:好,有请。

    (配乐朗诵倡议书《我们立刻行动》)

    2010-06-08 10:50:50

  • 主持人:

    所有关注关爱海洋儿童们的心声,感谢孩子们,谢谢你们!

    韦唯:谢谢,我们热爱大海,听了孩子向全世界发出的倡议,我们更应该行动起来热爱大海。

    主持人:面对大海天天都应该是世界海洋日,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这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誓言,好,感谢各位领导,2010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到此结束。

    韦唯:感谢各位来宾的光临,观众朋友们再见。

    主持人:再见。

    2010-06-08 10:51: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3.china.com.cn/live1?cccode=cc1291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0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在天津大礼堂举行

    中国网 杨佳

  • “世界海洋日暨中国海洋宣传日”庆祝大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观众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大会现场众多媒体摄像机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观众

    中国网 杨佳

  • 大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宏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特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欧宁·贝纳姆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蒋正华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观众

    中国网 杨佳

  • 天津电视台主持人管军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倪岳峰宣布获奖者

    中国网 杨佳

  • 2009年度海洋行业优秀代表人物的是深潜技术的开拓者徐芑南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黎宣布获奖者

    中国网 杨佳

  • 2009年度海洋志愿者优秀代表获奖者是海南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代表孙冬上台领奖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为中国海洋公益形象大使韦唯颁发聘书

    中国网 杨佳

  • “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全国海洋书法比赛颁奖仪式

    中国网 杨佳

  • “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全国海洋摄影比赛颁奖仪式

    中国网 杨佳

  • “关注海洋,启航梦想”国际儿童绘画大赛获奖儿童上台领奖

    中国网 杨佳

  • 国际儿童代表宣读倡议书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