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

   以“聚焦民生,惠泽两岸”为主要议题的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定于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上午9:00,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海峡厅举行,将有1700多人出席,其中台湾嘉宾1400多人。论坛大会第一阶段将由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主持,安排两岸重要嘉宾致辞。第二阶段由央视四套主持人李红和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张启楷共同主持。安排两岸民间各界代表人士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

活动描述

  • 2010年6月20日9:00,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海峡厅举行。中国网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第二届海峡论坛·论坛大会将于6月20日9时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海峡厅举行。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和议程是:09:00—10:00 重要嘉宾致辞;10:15—11:40 嘉宾演讲与互动活动。

    2010-06-20 08:41:25

  • 郑立中: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黄敏惠副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胞们,大家早安,大家上午好!

    2010-06-20 09:06:39

  • 郑立中:

    今天,在与金门咫尺相望的厦门海峡会议中心我们隆重举行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本届论坛由两岸62家机构共同举办,这是又一次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重要盛会。此时此地,我们能够济济一堂,因为我们同宗同源,血脉相连,更因为我们心灵相通,命运与共,这是两岸交流合作,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正是海峡论坛越来越受到两岸民众普遍认同和积极参与的根本所在。

    2010-06-20 09:09:18

  • 郑立中: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出席大会的两岸重要嘉宾:

    大陆方面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女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先生,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女士,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先生,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女士,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先生,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女士,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杨崇汇先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先生,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小晶先生。

    2010-06-20 09:12:44

  • 郑立中:

    台湾方面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女士,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先生,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先生,人民最大党主席许荣淑女士,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台湾30家主办单位、25个县市、有关党派、民意机构代表,有农业、教育、科技、旅游、医药、工商、影视、出版、航运等界别的代表,有青年、妇女、工会、少数民族、宗教、民间信仰、中青等团体的代表。大陆32家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两岸嘉宾共1700余人,让我们对各位的莅临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2010-06-20 09:14:07

  • 郑立中:

    现在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2010-06-20 09:14:24

  • 贾庆林: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盛夏时节,美丽的鹭岛花团锦簇,胜友如云。今天我非常高兴和来自两岸朋友一起出席第二届海峡论坛。受胡锦涛总书记的委托,我代表中共中央,向来自两岸的朋友们,向来自台湾的乡亲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祝贺第二届海峡论坛胜利开幕!

    2010-06-20 09:14:38

  • 贾庆林:

    海峡论坛是由两岸同胞共同打造,旨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体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内涵,反映了两岸各界民众的共同愿望。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62家单位和民间团体主办,参加活动的台湾各界民众超过1万人。这么多的两岸同胞欢聚在这里,这么多的台湾民众共襄盛举,处处洋溢着亲情、乡情和友情,交融着增进了解、交流合作的热切期盼。本届论坛的举办是当前两岸同胞和社会各界大交流、大合作的重要体现,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动写照。

    2010-06-20 09:15:22

  • 贾庆林: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过去两年多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两岸直接“三通”全面实现,便利了同胞们的往来,促进了经济合作。两岸各领域、各界别的交往更加热络,大交流的局面已经形成。去年,两岸人员往来达到54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交流、参访和旅游突破了93万人次,首次来大陆的台湾同胞达33万人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抗击地震、风灾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两岸同胞同舟共济,相互扶持,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展示了患难与共的手足之情,谱写了真诚相助的感人篇章。

    2010-06-20 09:19:17

  • 贾庆林:

    两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重要积极成果,得益于两岸双方抓住难得机遇,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增进互信,排除干扰,平等协商,推进合作。更重要的是,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岸民众的利益和愿望,得到了两岸同胞的普遍认同和有力支持。我们应该顺应两岸主流民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巩固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务实推进两岸关系发展进程,力争取得更多实际成效,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同时,还应当着眼于今后逐步破解两岸关系前进道路上的难题,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两岸的政治互信。

    2010-06-20 09:21:13

  • 贾庆林: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60多年来,两岸尽管经历了长期隔绝,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两岸民众之间的同胞爱、民族情和共同的中华文化根脉,是任何力量都割不断的。两岸由长期隔绝到交流往来,各领域合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民间力量都发挥了重要的主导作用。正是在加强交流合作的进程中,两岸同胞越来越透彻地理解了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道理,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台独”分裂活动造成的危害,越来越直接地感受到了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带来的好处,从而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整体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今天,支持两岸开展平等协商,赞同两岸加强互利合作,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台湾民意的主流,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实践充分证明,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关系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因素,是增进同胞感情、扩大共同利益的最好方式。

    2010-06-20 09:21:48

  • 贾庆林: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体是两岸同胞,动力来自两岸同胞,成果也惠及两岸同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事业,需要两岸民众最广泛的参与和支持。当前,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同时也具有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特别是两岸正在积极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必将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有利于两岸经济长远发展。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必须更加积极有力地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地开展下去。

    2010-06-20 09:22:11

  • 贾庆林: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两岸关系发展的进程,是一个不断积累共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深化合作的过程。两岸民众之间形成的共识越多,就越能够为破解两岸关系面临的各种难题创造有利条件。广泛开展两岸各界交流,特别是加强基层民众直接交流,有利于为两岸关系发展营造更良好的氛围、打下更坚实的民意基础。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原因,一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还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两岸关系发展还持有疑虑,这是一时难免的。我们愿意积极与他们沟通,以最大的包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导。只要两岸同胞进一步密切交流互动,消除各种疑虑和误解,就能够不断凝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不断增进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不断为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0-06-20 09:22:28

  • 贾庆林:

    新形势下的两岸交流理应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迈进。两岸交流,应当以两岸民众为主体,以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为核心,以增进同胞感情和提升福祉为归宿。两岸交流,没有党派之分,没有地域之别,应当遍及城市和农村,深入到县市、乡镇、学校和社区,深入到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少数民族等各个界别之中。我们希望两岸各界民间团体发挥更有力的促进作用,为两岸民间交流拓展新领域、开辟新渠道、构建新平台、创造新形式,促进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投身于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潮流,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2010-06-20 09:25:51

  • 贾庆林:

    目前,多数台湾同胞还没有来过大陆。我们热诚欢迎他们能够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增进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了解,增加与大陆同胞的直接接触。我们也鼓励更多的大陆民众到台湾各地尤其是中南部地区和基层民众中去,真诚与台湾同胞交朋友,认真倾听台湾乡亲的心声。两岸同胞完全应该常走动、多来往。大家以诚相待,彼此交心,走亲访友做生意,交流合作促发展,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2010-06-20 09:26:11

  • 贾庆林: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同属中华民族大家庭。近代以后我们共同蒙受了民族的深重灾难,今天我们共同迎来了民族的复兴曙光。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当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旋律,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方向。让我们团结起来、不懈奋斗,共同开创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美好未来!

    2010-06-20 09:28:52

  • 贾庆林:

    最后,预祝第二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06-20 09:29:15

  • 郑立中:

    谢谢贾庆林主席。现在请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女士发言,大家欢迎!

    2010-06-20 09:29:36

  • 黄敏惠:

    贾主席,来自两岸各位所有的贵宾,大家早上好!

    2010-06-20 09:29:53

  • 黄敏惠:

    我想,从昨天晚上到这几天来,每次我们还是习惯说大家好,先鞠躬,说早安。这几天看到大家亲切的问候当中,我想入境随俗,说“早上好!”

    2010-06-20 09:30:10

  • 黄敏惠:

    真的感受到,刚刚贾主席所表达的最大的热诚和友善,让我们感动到两岸这次第二届海峡论坛的普及性、深入性、一般性、广泛性,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动。今天我来到这里,代表国民党参加第二届海峡论坛,我要对上一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第二届论坛的顺利开展表示热烈祝贺。让更多的声音,能从基层不断发声,展现多元的力量,多元的声音,也是展现我们要向大时代迈进的最重要的动能。我相信,这就是一股往前走最重要的力量。贾主席昨天也提到了,人民就是推动历史的最重要的能量,我也感受到了。各位贵宾、各位朋友能够排除万难,百忙之中坐在这里,就是为了让两岸的论坛更顺利地开展,更为深入地表达意见,作了一个最好的注解,最好的见证。我在这里特别要向所有的嘉宾、与会者,表示感谢。我们共同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2010-06-20 09:33:09

  • 黄敏惠:

    当然,敏惠也要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报告,我来自台湾的嘉义市,就在台湾的中南部,也就是阿里山脚下。昨天我唱“高山青”,这也是共同的语言。嘉义是阿里山入口门户,我们期望有机会在阿里山脚下见面。嘉义市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台湾有“民族圣地”之称,尤其是每次选举的时候,选举前最后一夜,在嘉义市七彩喷水池的造势大会,当时所有的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政党、不一样的声音,都可以在这里抒发,表达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坚持、自己的期待,所以我也欢迎大家有机会能够更深度地到嘉义旅游,能够慢慢地来欣赏嘉义市这个城市。当然不只是嘉义市,刚刚主席也特别提到,台湾中南部也有不一样的风情,也不只是台湾的中南部,今天很多县市长来了。我要告诉大家,各位如果到台湾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县市,绝对都有它的特质,有它特别的人文风情,所以台湾真的是值得大家来观光、休闲、旅游,做最有深度、最有品质、最有品位的观光旅游的最好的地方。我想,我们欢迎大家一起来,能够多到台湾来,让台湾所有的人民热情地接待大家。我想,最重要的,也能够体验、听听来自民间最朴实、最真实、真正的声音。

    2010-06-20 09:41:20

  • 黄敏惠:

    今天坐在这里,看到两岸的发展,也许在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我们都难以想象会有这样的局面。可是,时代变了,两岸现在已经有了共识,就是和平发展。所以,因为有这样的共识,我们两岸的关系在不断地改变,也不断地对社会、世界的安全稳定,尤其对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最大的贡献。这真是了不起的贡献。我也向所有两岸的人士致上最高的敬意。我们最大的期待就是两岸人民能够共享经济发展繁荣的最好的成果。

    2010-06-20 09:55:52

  • 黄敏惠:

    国民党在2005年的时候,连战主席来大陆进行了和平之旅,跟胡锦涛总书记共同发表五项愿景,两岸关系就逐渐走向和平、和谐,五项愿景列入国民党政纲。2009年吴伯雄主席跟胡锦涛总书记举行会谈,达成恢复两岸共同协商的共识,从此开启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局面,深获海内外高度肯定。尤其是海基会海协会两会恢复了协商,到现在已经举办过四次“江陈会谈”,签署了12项协议,发表一项共同声明,这也有效解决了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种问题,更为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创造最好的条件。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们不断地在谈,从基层地谈,从多元的声音不断地表达。我想,未来两岸要签署的ECFA经济架构协议,我想这样的意义、影响更大。我们昨天也提到过了,两岸有这样的共识,能够会谈,能够交流,能够协商,考量到两岸之间不同的经济条件,这样的差异,彼此的包容,彼此的体谅,彼此的能够互动。

    2010-06-20 09:56:31

  • 黄敏惠:

    在这边,我们看到,我们摒弃了过去长久以来的根深蒂固的敌意和对立,我们现在继续在历史的洪流当中,我们站对了位置。我们知道,在这个时机,华人能够创下世界的经济奇迹,相信21世纪绝对是华人的世纪。在这个时候,就是因为有这样稳健的协商,这样不断的交流,我想,回归到这里,在这个现场当中,那么多人,哪一次两岸这么多的好朋友,我想我们都是用一个最友善、最热情、最真实的心。其实,彼此互有优势。我们也感谢大陆相关部门在两岸经贸已经密切当中,对于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甚至许多中小企业给予很多照顾,并且保护他们的权益,协助台商解决所有投资劳动法律相关的问题,让他们能够放心,让他们的家属能够安心。

    2010-06-20 10:01:29

  • 黄敏惠:

    当然,我们刚才讲过了,两岸之间还有很多疑虑,通过这样的沟通、这样的交流,我们相信能够化解更多的误解,能够让彼此更熟悉,会有更多的信任。逐步的信任让我们结束了对抗,然后两岸交流,我们共创双赢,彼此之间能够达到最好,我们求同存异,甚至未来当中,我们共同创下历史最好的见证,做最好历史的推动者,这就是人民的力量,这就是最大的推动力量。祝福第二届海峡论坛圆满顺利,更祝福所有的贵宾,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0-06-20 10:01:33

  • 郑立中:

    谢谢黄敏惠副主席,现在请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10-06-20 10:01:51

  • 王毅: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黄敏惠副主席,同胞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二届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我还要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台湾各界同胞们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0-06-20 10:02:02

  • 王毅:

    去年5月,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顺利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发出了新形势下加强民间交流的明确希望。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两岸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交流不负重望,蓬勃发展。去年,两岸人员相互往来达54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特别是大陆民众赴台93万人次,是2008年的3.4倍。今年,两岸人员往来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今年1-5月,台湾同胞往来大陆196万人次,同比增长10.3%。大陆居民赴台,1-5月是66.6万人次,同比增长59%。其中,大陆游客1-5月份赴台52.6万人次,同比增长90%。预计今年全年,大陆赴台的游客将突破100万人。今年两岸相互人员往来将超过600万人次。尤其值得提到的是,两岸交流正日益向基层、向民间拓展。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大陆赴台交流团组主动走进台湾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学校、医院社区,和台湾的基层民众面对面接触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相互感情。

    2010-06-20 10:02:32

  • 王毅:

    一年来,两岸交流成果再次证明一个道理,加强交流是两岸民众的人心所向,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是谁都无法违背和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步前进,两岸大交流局面已经形成。刚才贾庆林主席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两岸交流做了深刻的阐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要加强两岸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不断提升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2010-06-20 10:02:44

  • 王毅:

    为此,我们希望两岸交流今后能够朝以下方向作出进一步努力:彼此交流要更加广泛,两岸交流应不断扩大参与,跨越地域和界别,跨越党派和意识形态。要鼓励两岸的交流范围,从经济领域向其他领域拓展,交流对象从政经各界向社会基层深入,交流地点从城市向农村,从北部向南部延伸。我们愿意继续为台湾更多基层民众特别是从没有到大陆来过的台湾同胞,创造参访机会,提供这方面的便利。参与交流的同胞越多越好,交流的领域越广越好,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

    2010-06-20 10:02:57

  • 王毅:

    二是交流要更加深入。两岸交流应不断充实内涵,既要求同存异,更要聚同化异。希望两岸同胞在交流中敞开心扉,坦诚相待,通过交流加强相互理解,营造良性互动,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彼此信任,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提供不竭的动力。

    2010-06-20 10:05:18

  • 王毅:

    三是交流要更加持久。两岸交流应不断保持势头,交流不是一时一事,重在可长可久。希望两岸各界积极创新交流方式,打造更多符合自身特色、体现本地优势的交流平台,在两岸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交流格局,为两岸民间交流提供稳定和可靠的制度保障。

    作为对台事务的主管部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会同各地各部门积极鼓励和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不断发展、不断深化,并尽可能为此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2010-06-20 10:05:26

  • 王毅:

    同胞们、朋友们,在当前两岸交流合作中,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ECFA,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也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

    2010-06-20 10:13:43

  • 王毅:

    首先,从台湾方面提出希望商签ECFA以来,两岸方面在两会框架下进行了多轮商谈与沟通,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进展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倾注了双方的心血,值得我们共同珍惜。目前,商谈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希望双方本着顾全大局、着眼长远、相互体谅的精神妥善解决有关的问题。

    2010-06-20 10:14:08

  • 王毅:

    第二,在ECFA的商谈过程中,大陆方面已经认真履行了承诺,充分释放了善意。基于两岸同胞之情,我们在商谈中充分体谅和照顾了台湾的弱势产业、中小企业,尤其是农民兄弟的利益,早期收获计划尽可能兼顾了台湾各行业、各地区的需要。我在此要向大家说明的是,早期收获只是履行ECFA的第一步,目前早期收获的规模和金额已经很大,一时未有能列入早期收获的产品都可以在协议签署后启动的后续协商中加以充分协商,寻求妥善解决。

    2010-06-20 10:14:23

  • 王毅:

    第三,ECFA的商谈遵循平等互利、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考虑两岸经济条件,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一个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与发展的合作机制,这对两岸经济发展都有好处,也应当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对于台湾方面来说,ECFA的签署将有利于提高台湾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有利于为台湾经济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也有利于台湾经济更好地应对区域 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10-06-20 10:14:29

  • 王毅:

    同胞们、朋友们,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两地关系渊源流长,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福建始终走在前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形势下,福建各项事业正在加快推进,其中重要的目标就是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去年以来,国务院和各有关部门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的发展和海西建设不断向前迈进。我们相信,随着先行先试思路与政策的逐渐到位与落实,必将为两岸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创造新的条件,拓展新的空间。我们衷心希望并热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到海西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参与到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最后预祝第二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06-20 10:14:42

  • 郑立中:

    谢谢王毅主任。现在请高雄市议长庄启旺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10-06-20 10:14:50

  • 庄启旺:

    尊敬的贾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中国国民党黄副主席,各位贵宾,各位台湾的好乡亲、好朋友,大家早上好!

    2010-06-20 10:15:11

  • 庄启旺:

    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代表高雄市议会,也代表高雄市广大人民的声音,来出席第二届海峡论坛。2008年,台湾政党轮替,两岸领导人秉持着政治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原则下,开启了海协会、海基会的协商机制,开创了两岸密集的互访以及交流的新契机。

    2010-06-20 10:15:30

  • 庄启旺:

    2008年12月15日,两岸正式启动大三通,不仅两岸的航商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成本,更开创了台湾的新商机,也带动台湾观光产业的第二春。去年的9月,就是2009年9月,高雄有少数人作祟,制造了达赖到台还有热比娅宣传片事件,使高雄观光产业一落千丈。来到我们高雄的参访团,包括观光团几乎是等于零,老百姓真的非常非常不谅解。我一直认为,不要因为少数人的意识形态作祟,妨害了两岸人民的互访交流,妨害了高雄的商机。

    2010-06-20 10:15:54

  • 庄启旺:

    为了挽救高雄的商机,为了挽救高雄的观光产业,今年元月18日,我率领了40多位人士到北京做了一个实质的参访,会见了尊敬的国台办王主任,尊敬的海协会陈会长以及海旅会。经过沟通,大陆方面给了我们善意的回应。现在到高雄市各个地方到处都有看到大陆的观光客,还有大陆的参访团,每个饭店的入住率几乎都是由大陆的访观者包下来,带动了高雄的商机,真的非常感谢国台办王主任,还有海协会陈会长以及相关单位的协助和支持,使我们高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整个观光产业的商机。

    2010-06-20 10:20:19

  • 庄启旺:

    高雄市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我相信各位如果来到我们高雄市,都会说高雄市是最好的最漂亮的城市。高雄人也非常非常热情。我们高雄市过去的传统重工业一直在领导全台湾的工业,包括钢铁业、造船业、石化业,最难能可贵的是加工出口区。还有台湾远洋重镇就在高雄市。除了远洋渔业非常好以外,高雄的水果也非常好,如果来到高雄市参观的时候,别忘了来高雄品尝我们最好的水果和海鲜。

    2010-06-20 10:20:36

  • 庄启旺:

    在这里,有几点建议:第一,两岸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一定要迅速如期签署完毕,绝对会创造两岸经贸的双赢。

    第二,我也一直在提议,希望两会领导人会谈能够来到我们高雄举行。我跟各位保证,安全绝对没有问题。

    第三,现在大陆的观光团、参访团都有来到我们南台湾,来到高雄市。但是大陆的采购团目标大都在北部在北部,最远是到台中市。我希望,大陆的采购团应该也来到我们南台湾,来到我们高雄市做一个采购,这是我深切的盼望。

    2010-06-20 10:26:45

  • 庄启旺:

    第四,希望大陆的观光客、大陆的参访团来到台湾能够以小港机场作为南进南出。我们小港机场优势实在太多了,一下飞机,到我们市中心,不到五分钟。现在两岸直飞高雄的小港机场的班机一个礼拜才16个班次,我希望未来如果增加的时候,针对上海部分、厦门部分,争取到北京,都要从小港机场做一个转机,我们南部人,拜托各位,一定要从小港高雄直飞北京。除了小港机场以外,高雄在台湾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欢迎各位大陆观光团,如果坐油轮的话,希望从高雄港做一个进出。

    2010-06-20 10:26:53

  • 庄启旺:

    以上我的建言,拜托各位领导,也包括贾主席,能够早日实现,这是给我们南台湾所有的好乡亲、好农民最好的消息,也是给我们南台湾这些好乡亲最实质、最贴心的礼物。

    最后祝贺海峡论坛圆满成功,也祝贺各位领导、各位贵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2010-06-20 10:27:16

  • 郑立中:

    谢谢庄启旺先生,大陆有一位著名的诗人说,为什么我的双眼常饱含着眼泪,那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深沉的挚爱。庄启旺先生虽然刚才演讲时没有饱含着泪水,但是他激昂的发言,可以看到他对台湾南部,对高雄这座城市深沉的挚爱,我们支持他!

    现在请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女士发言,大家欢迎。

    2010-06-20 10:27:20

  • 孙春兰: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黄敏惠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在贾主席的亲切关怀、直接领导下,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海峡论坛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0-06-20 10:31:17

  • 孙春兰:

    去年5月,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论坛,开启了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崭新篇章。一年来,福建认真实施国务院支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意见》赋予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一系列两岸合作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得以建立,一系列具有海峡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得以弘扬,一系列惠及两岸的政策措施得以实施,闽台之间往来更加便捷,交流更加活跃,合作更加深入。特别是借助海峡论坛这一平台,两地基层民众交流交往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实践表明,海峡论坛是百姓的论坛、民众的舞台,是两岸同胞深化亲情、增进友情、密切感情的平台,必将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10-06-20 10:33:33

  • 孙春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亲切接见在闽台商,向广大台湾同胞拜年。今天贾庆林主席又一次亲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都充分表明我们党和国家对发展两岸关系,造福两岸同胞的善意和诚意。天下之大,民生为最。民生是大众的共同利益,是两岸的共同追求。我们要继续秉承论坛“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进一步聚焦民生、惠泽两岸,切磋商研,集思广益,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

    2010-06-20 10:33:45

  • 孙春兰:

    我们将抓住难得机遇,进一步加快发展,厚植两岸经济合作基础。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是利两岸、合大势、惠民生的好事。我们将牢牢把握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和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着眼两岸经济互利共赢,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共同发展。当前,两岸正在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有利于两岸优势互补、合作深化,实现共同受益、互利发展,必将极大地造福两岸同胞。在协议商签和实施过程中,福建愿为两岸经济往来正常化、机制化和制度化作贡献,为两岸民生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2010-06-20 10:34:04

  • 孙春兰:

    我们将着力先行先试,密切闽台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益经验。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批准在福建的台商投资区、平潭综合试验区、台湾产业园区的台商投资项目等实施特殊政策。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支持和两岸合作的重视。我们将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两岸直接往来综合枢纽的要求,进一步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合作。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动建设平潭综合试验区,这是造福两岸同胞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有益探索。希望更多有识人士特别是台湾各界同胞,积极参与平潭开放开发,与我们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打造两岸人民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近期,福建省还将安排15个事业单位职位聘用台湾专才,担任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机构的管理职务,促进闽台人才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交流合作。

    2010-06-20 10:34:11

  • 孙春兰:

    我们将坚持对台优先、完善相关政策,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利益。闽台同胞情通手足,竭诚服务台湾同胞是我们历来坚持和奉行的宗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台湾民众在闽创业发展,满腔热情地办好惠及台湾同胞的实事,真心诚意地维护台湾同胞、台商的合法权益。我们将一以贯之地认真对待台湾同胞的每一项诉求,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密切闽台关系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认真去做,尽最大努力去做,我们将继续在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简化审批程序、帮助融资贷款等方面改进服务,在扩大对台农产品采购和赴台旅游、扩大就业、考证办证、技能鉴定、方便就医、支持职业、便捷往来等方面创造条件,在扩大招生规模、招录台生就业、建立台生奖学金制度等方面予以便利,努力使在闽台商更有信心创业,使在闽台胞更加快乐生活。

    2010-06-20 10:34:14

  • 孙春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福建月台湾有着独特的“五缘”关系。从血脉传承上讲是近亲,乡情亲情多;从地理位置上讲是近邻,互帮互助多;从经济合作商讲是伙伴,共同利益多;从交流交往上讲是好友,共同语言多。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同胞常来常往,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最后祝第二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06-20 10:34:34

  • 郑立中:

    谢谢孙春兰书记,现在请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先生发言。

    2010-06-20 10:37:37

  • 林秉彬: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黄敏惠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还有来自台湾的乡亲朋友,企业先晋,大家早安,大家好。很荣幸参加第二届海峡论坛,同时就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做一个报告。

    2010-06-20 10:37:47

  • 林秉彬:

    台湾人口2300万,有126.4万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家数大概有123.5万家,占全部家数的98%。同时,在台湾的1040万就业人口中,提供了约800万的就业机会,贡献了77%的就业机会,是台湾经济发展与社会安定最重要的磐石。以产业别来讲,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服务业,大概99万家,占总数的80%。以县市别而讲,大多数集中在台湾西部,北部地区中小企业家数57万家,占46.4%,中部地区30万家,占24.28%,南部地区32万家,大概占25.98%。

    2010-06-20 10:38:00

  • 林秉彬:

    50年代的台湾,百废待兴,所有民生用品都仰赖进口。60年代起众多的中小企业提着007手提箱,带着目录、样品、计算机,向世界各国,找寻客户,推动了台湾发展的契机,将台湾发展成亚洲经济四小龙之首,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0-06-20 10:38:20

  • 林秉彬:

    台湾中小企业靠着勤奋毅力,机动灵活的特色,行遍天下,打下良好的经济基础,深厚的制造技术与管理能力,完善的全球通路,成为创造台湾经济奇迹的磐石。随着80年代后,世界经济环境改变以及资讯产业的兴起,台湾中小企业也随着升级、转型,由早期的传统产业迈步向高科技产业,同时也陆续行进到中国大陆发展。

    2010-06-20 10:38:45

  • 林秉彬: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是1972年成立的,成立以来一直是以协助中小企业获得优质成长的环境,追求竞争优势为使命,不断地期许自我进步,为广大的中小企业发声,争取资源嘉惠企业,以促进中小企业永续发展为已任。

    2010-06-20 10:41:33

  • 林秉彬:

    三十多年来,本会370多位同仁秉持着“用心服务、敬业乐群、创新成长”经营理念,协助政府执行辅导政策,推动经济计划,布建服务网络,建置产学合作,促成商机媒合,在人才培育、企业咨询、奖项表扬、政策宣导、就业辅导、研究发展、会务推展及国际交流方面都谱出动人的乐章。在协会同仁的努力下,持续带领中小企业迈向正确而且永续的康庄大道。本会也以成为“代表性唯一、执行力第一的台湾中小企业服务社团”为目标而努力不懈。目前为止,本会在全台湾拥有51个中小企业代表族群,包括全台县市20个中小企业协会分置以及31个跨业联谊社团。在全球网络布建上,已与75个国家,131个国际工商团体缔结姐妹会关系。

    2010-06-20 10:41:46

  • 林秉彬:

    值得一提的是,本会自1992年起与经济部合办中小企业磐石奖选拔,籍由绩优中小企业之表扬鼓励其精益求精树立学习典范,迄今为止已评选出199家杰出中小企业,迄今已有83家成为上市柜公司,占得奖企业的42%,成为中小企业迈向卓越的成功典范。另外,本会也办理创新研究奖、新创事业奖、小巨人奖、创业创新奖、绩优辅导服务人员选拔,并安排企业实地参访观摩、考察,让成功经验得以分享众多中小企业主。

    2010-06-20 10:41:51

  • 林秉彬:

    目前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大约有8万到9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了九成以上。这八九万家的台资企业帮助了大陆经济的发展,也雇佣了比台湾2300万人口更多的劳动就业,并且协助复制了千千万万家的大陆中小企业,让大陆中小企业创业热潮成了全民运动。

    2010-06-20 10:41:59

  • 林秉彬:

    中小企业如蚂蚁雄兵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因其规模小、家数多,需要一个平台,希望由中小企业协会作为平台,在资讯整合、商机媒合以及联谊交流上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0-06-20 10:42:20

  • 林秉彬:

    大陆真正发展中小企业大概是近十多年的事情,台湾经济是由小而大,大陆的经济是先大后小,这就是所有的“异曲同工、殊途同归”,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小企业未来若能紧密交流合作,将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2010-06-20 10:42:23

  • 林秉彬:

    首先,本会未来可以作为两岸双方中小企业协作交流平台,组团至大陆各地中小企业联谊交流、观摩学习,同时也协助双方面寻找商机。

    2010-06-20 10:42:44

  • 林秉彬:

    另外,目前中国大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存底已经是世界第一,而且很多重要的指标性经济产业,例如汽车、电视、钢铁、水泥也都变成世界第一的,高速公路的里程也是世界第二,大陆现在已经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成世界的大市场,也是台湾中小企业未来寻找新商机的最重要的地方。

    2010-06-20 10:42:54

  • 林秉彬: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如果能够籍由紧密交流、互访,台湾将台湾丰富的中小企业发展经验、卓越的生产技术、管理运筹、创意设计及行销通路等跟大陆中小企业交流,大陆的中小企业也有他们丰沛的资源、人脉、市场通路、劳工管理以及经验,大家都可以彼此分享,双方通过交流与联谊,就能共创价值,形成新形态的关系,创造更新的网络。

    最后,谢谢各位嘉宾的莅临,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一天,也祝福海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06-20 10:43:08

  • 郑立中:

    谢谢林秉彬先生,现在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荣誉理事长、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10-06-20 10:43:50

  • 李家祥:

    尊敬的各位台湾同胞,尊敬的贾主席、黄副主席,各位朋友,各位兄弟姐妹,大家早上好!

    我的这个开头和别人不太一样,我把台湾同胞放在前面,我们贾主席就笑了,他非常支持这样的安排。

    2010-06-20 10:45:36

  • 李家祥:

    非常高兴参加海峡论坛大会。回顾昨天晚上与航空界朋友的会面,就联想到我们这些年来航空界其实一直在讨论,一直在进行交流。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航空界的交流,实质上是在我们各类交流中间启动比较早的,步伐是比较实的,当然这得益于大陆方面中共中央正确的领导,海峡两岸同胞深厚的同胞之情这样一个坚实的基础。

    2010-06-20 10:46:01

  • 李家祥:

    2003年,春节包机到上海的时候,当时我是国航的总裁,我专程从北京跑到上海,我是一种什么心情?台湾同胞的飞机来了,两岸航空界的业内人士交流开始启动了,虽然那个包机,国航当时没有参与,但是我专程到上海。我和台湾六家航空公司的负责人慢慢地都成了好朋友。

    2010-06-20 10:50:58

  • 李家祥:

    到了2004年,大陆包机春节也飞台湾,国航从北京飞台北,我是直接带队,然后我又专程到台湾进行访问。2005年在北京,连战先生带领国民党代表团来访,在北京有一个论坛,当时我记得,我在论坛上说了一句话:两岸交流的障碍不在空中,而在心中。回想我们航空界的交流,实质上心中的障碍也是慢慢可以消融的,是可以改变的。这次到厦门,我首先看到“五缘大桥”,地缘、亲缘、商缘、法缘、血缘,这个“缘”字的“角丝旁”,是缠绕在一起的,是不能解开的。这个缘字一旦建立起来以后,又何况是五个缘,更加深、更浓厚。而且“缘”的上部是个“夕”字,说明不但白天交流,还要晚上交流,晚上的交流更丰富。

    2010-06-20 10:51:03

  • 李家祥:

    2005年,连主席访问北京,是对两岸交流的一个巨大的推动,带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贾庆林主席对两岸交流非常关心,包括他出访,有时候经过北京机场,也跟我说,家祥同志,想办法要扩大两岸之间航空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我们到了2008年以后,就慢慢地由春节包机变成节日包机,节日包机又变成了两岸空航的常态化,直到直达航路的开通。后面我们干什么呢?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怎么扩大?我也想,首先要把我们福建,孙春兰书记进一步做了规划,海峡两岸首先是西岸和东岸,西岸首先是福建,下一步规划,在五年内海峡西岸要翻建、扩建四座机场,要新建四座机场,包括在刚才讲的平潭经济试验区。

    2010-06-20 10:53:05

  • 李家祥:

    平潭经济试验区,我相信一定会成功的。我们要通过技术建设,进一步把两岸航空交流基础建设好,两岸的航线航班要进一步增加。现在两岸的航班一周已经达到了380多班,根据双方协商的安排,两岸每周还要再进一步增加40多班,还不包括临时包机。这样两岸之间每周航班就达到了420班,每天就有60班,够不够呢?还不够,还要进一步扩大。

    2010-06-20 10:57:15

  • 李家祥:

    因为现在大陆同胞到台湾去,今年可望达到100万。还要看到后面的发展,所以,除了这些建设以外,还要开通厦门直达台湾的航路。这次来的同胞,我问了问,从台湾坐飞机来,少说要一个半小时以上,多的要两三个小时,厦门直达台湾多长时间?半个小时。为什么不能直接开通呢?有人说,直接开通,后面怎么着?这是天大的笑话,能怎么着?说怕后面跟着什么军用飞机。我告诉大家,这是不懂航空的说法。民航飞机后面能跟着飞机吗?一跟就吹下去了。世界航空史,还没有听说民航飞机后面跟着什么战斗机这种事,那是天方夜谭,自欺欺人。所以大可不必这样想。两岸交流目前有了很大的发展,障碍这个东西还是主要在心中。

    2010-06-20 11:03:15

  • 李家祥:

    第二,有人担心,说军务机跟着民航机要打台湾。我的看法,我们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不是打台湾。但是,那天有一个台湾朋友问我,不打台湾打什么?我说,打什么?打“台独”!“台独”和台湾是两码事。我到台湾访问,接触过“台独人士”,我跟他说,你“独”不了,他说怎么才能“独”?我说有一个方法,你把台湾从现在的地理位置上搬到斐济以东。能搬吗?搬不了,搬不了就别“独”。两岸的地缘和关系是老天造好的,你“台独”根本改变不了。

    2010-06-20 11:08:18

  • 李家祥:

    2004年我去台湾,听到“去中国化”的问题,我跟我们许多担心的人士讲,我不担心。到台湾一看,人是中国人,写的是中国字,说的是中国话,吃的是中国饭,信的是中国神,去了中国化,如何去做人?

    2010-06-20 11:11:18

  • 李家祥:

    要加强两岸交流,我们民航一定要采取多种措施。论坛有一个专门的民航圆桌会,要起草具体的优惠措施。王毅主任跟我讲,你总得带点实际的东西。所以今天我给大家带点实际的东西。什么实际的东西?降票价!降票价是商业行为,作为政府不能随便干预。我昨天晚上和所有的航空公司做了一个交流。现在,我把交流的信息告诉大家,他们决定,从下次开始,今天会议结束以后,两岸的航空票价将下降10%—15%!谢谢!

    2010-06-20 11:11:35

  • 郑立中:

    看来降价10%——15%这个决定是很得人心的,获得热烈掌声。谢谢家祥同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本届海峡论坛第一阶段的议程已经全部完成。

    2010-06-20 11:11:57

  • 中国网:

    此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6-20 11:14: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2010-6-20-hx.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杨楠

  • 海峡论坛大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杨楠

  • 海峡论坛大会开始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立中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

    中国网 杨楠

  • 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

    中国网 杨楠

  • 高雄市议长庄启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

    中国网 杨楠

  •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民航局局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名誉理事长李家祥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