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林业局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举行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0年6月22号(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家林业局213会议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0年6月22号(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家林业局213会议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程红: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家都知道,去年的今天中央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林业工作会议,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前年的6月份,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林改意见实施两周年的时候,我们相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社会非常关注,我们也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记者、新闻界的朋友们对这个情况也很感兴趣。所以,今天我们专门举办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并很荣幸地邀请到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先生;我们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建兴先生;国家林业局农村改革发展司司长张蕾女士;为大家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最新进展、最新情况、最新成效。下面先请张建龙副局长向大家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的情况,大家欢迎。

    2010-06-22 09:59:03

  • 张建龙: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全国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情况,同时也向借这个机会对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林业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各个媒体的记者到林改的第一线爬山涉水、不辞辛苦,给予了大量的报道。因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项工作需要动员千家万户,要把中央的政策介绍给广大的林农、广大的老百姓,所以宣传是绝对的第一道工序。如果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几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确实与广大新闻媒体记者的关心和支持、深入的报道是分不开的,所以在这里我代表国家林业局,代表贾治邦局长,对大家多年来对林权制度改革的支持和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06-22 10:02:15

  • 张建龙:

    刚才我们主持人说了,大家可能还记得,在2008年的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去年的今天,中央又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国掀起了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新热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逐步深化的新阶段,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改革进展顺利,政策体系初步建立,改革成效非常明显,不断推动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为实现2020年“净增4000万公顷森林面积,13亿立方米蓄积”的“双增目标”奠定了基础。不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0-06-22 10:03:48

  • 张建龙:

    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去年6月下旬,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把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来抓,认识高、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林业、四大班子搞林改的良好局面。已有30个省(区、市)以省委的名义召开了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有10多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同时出席了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四套班子也都参加了省上的工作会议,出台了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开展。据最新统计,全国有323个地市、2553个县和3.3万个乡镇成立了林改领导小组和林改办,分别占有林改任务的县、乡(镇)的98%和95%。就是说98%的县和95%的乡镇专门成立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领导小组。全国累计培训林改工作骨干3111万人次。

    2010-06-22 10:04:46

  • 张建龙:

    截至目前,福建、江西、辽宁、浙江、云南、河北、安徽、湖北、重庆、贵州、四川、湖南等12个省(区、市)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其他省(区、市)也正在全面推进。全国已完成林改确权面积19.5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面积的71.3%。现在据第七次清查最新资料公布,现在集体林地面积是27.37亿亩,过去一直用的是25亿亩。全国已发放林权证6419万本,发证面积14.7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面积的53.7%,有6113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农民真正成了集体林地经营的主体,成为生态建设的主力军,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2010-06-22 10:08:18

  • 张建龙:

    二、强林惠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现代林业政策体系初步建立

    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积极落实措施推进林改,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强林惠林政策体系初步建立。

    一是公共财政支持政策取得新的突破。首先,是启动了一系列林业补贴政策。中央财政从2010年起开展林木良种补贴试点工作,安排补贴资金2亿元;从2010年起开展造林补贴试点工作,安排补贴资金3亿元;在2009年开展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0年扩大试点规模,新增森林抚育任务2000万亩,补贴资金达到20亿元;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延伸到国有林区;部分林业机具纳入了相关补贴政策范围。其次,中央和地方不断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各级政府提高了国家级公益林的补偿标准。中央财政从2010年起,对属于集体林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10元;广东、福建、江苏、湖北、北京等省市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15-60元。有28个省实施了地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累计安排补偿资金132亿多元。从2010年起中央财政安排湿地保护补助资金,江西、黑龙江等地方也开始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第三,调整和规范了育林基金的征收和使用。修订颁发了《育林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降低了育林基金征收比例,由20%降低为不超过10%,减轻了林业生产经营者的负担;规范了育林基金的使用和管理,林业部门过去从育林基金中列支的经费,将由同级财政预算解决。

    2010-06-22 10:08:56

  • 张建龙:

    二是金融支持林业改革发展政策有新的突破。第一,小额林权抵押贷款进一步建制度扩规模。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林业局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林农小额贷款期限可延长到10年,速生林、油茶、竹林、能源林基地建设等后续产业发展可达15-20年。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面向农户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抵押面积2450万亩,贷款金额22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倍,贷款农户100万户,同比增长了1.45倍。第二,逐步推行森林保险政策。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在2009年江西、湖南、福建三省试点的基础上,2010年增加了浙江、辽宁、云南三省,中央财政对公益林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由30%提高到50%,并要求地方财政至少补贴40%的保费,其中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的保费。在中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全国共有15个省与当地保险部门共同推开了森林保险工作,保险面积2.7亿亩, 保额1141.7亿元, 保费1.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倍、15倍和5.5倍。其中政策性补贴1.2亿元,增长了16倍,全国平均每亩保险额421元,保险费率1.6%。福建省投保面积达到1亿亩以上,江西、湖南、广东、浙江、云南投保面积在千万亩以上。第三,扩大了林业贷款财政贴息范围。出台了《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扩大了贴息范围和贴息对象。林业贴息贷款贴息率由2%提高到3%,对林农和林业职工营造林小额贷款的贴息期限延长到5年。

    2010-06-22 10:14:08

  • 张建龙:

    同时,各级财政加大了林改工作经费投入力度。中央财政2007-2009年累计下达25.48亿元林改工作经费,最近财政部正在研究对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中新增的1.91亿亩集体林地和西部12省区市和享受西部政策的3个自治州14.43亿亩集体林地,追加林改工作经费。各级地方政府累计投入林改资金84.6亿元,比2009年增加32.7亿元,增长了63%。其中林改工作经费47.2亿元,财政转移支付33.9亿元。

    2010-06-22 10:15:18

  • 张建龙:

    三是林业产权保护和森林流转制度建设有了新的突破。根据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要求,国家林业局出台了集体林权流转管理等政策指导文件。建立了林改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加强了林改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新的林权保护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全国已有1/4的林改县成立了林权登记保护和交易服务管理机构。有1/3的省区市出台了林权流转管理办法,有1/5的林改县建立了林权交易平台,成立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机构。各地流转林地2871万宗,流转面积8458万亩,流转金额316亿元,促进了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

    四是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改革有了新的突破。为了适应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形势需要,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集体林采伐管理的意见》,在24个省193个县(单位)开展了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目前,试点进行顺利,在建立新型采伐指标分配机制、简化审批手续、简化伐区设计、改变伐区监管方式和验收方法、修改完善森林经营方案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湖南省改革后,采取“阳光分配”办法,将890万立方米商品材采伐指标及时分配到35.4万林业经营者手中,并上门办理采伐证,并在湖南日报上公开报道,这项工作被湖南省政府列为200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0-06-22 10:16:06

  • 张建龙:

    五是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新的突破。第一,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步伐加快。为了适应产权到户,经营分散的新形势,大力支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各种新型的、有内在活力的专业化、规模化经营组织蓬勃发展。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成立各类林业合作经济组织4.35万个,增加39%,联合农户1654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经营林地面积1.5亿亩,增长15%。其中,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4万个,入社农户502万户,合作经营林地4670万亩。第二,科技支撑和服务力度不断加大。为了提高农民发展能力,各级林业科技部门不断加强对农民苗木培育、种植栽培、抚育经营、采伐利用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提高林业生产水平。积极推进“林业科技富民示范工程”和“林业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把农民急需的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湖南省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对全省每个小班的土地土壤性质、适生树种和适用肥料情况进行分析,并通过电子地图,在网上向社会发布,指导农民种好树,以提高林业经营效益。

    2010-06-22 10:20:07

  • 张建龙:

    三、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现代林业建设呈现新亮点

    从各地情况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初步带来了“民富林兴、生态好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可喜局面。

    一是农民经营林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林地承包到户后,农民真正成为山林的主人,山林成为农民的宝贵资产,原来的集体林由“我们的”变成了“我的”,一下子就使蕴藏在农民群众中的巨大能量和积极性得到集中释放,据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是8032万亩,比2007年增加了37%,增加的幅度很大。2009年完成造林面积是9393万,比2008年又增加了将近17%。从2008年中央10号文件下发之后,2008、2009这两年造林面积达幅度提升,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国家的政策支持等等,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明晰产权以后,调动了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今年的统计资料还没有上来,但是看来今年的情况又好于去年。比如有几个省去年以来力度很大,重庆市2009年造林完成了798万亩,超过了过去10年面积的总和。福建、广西、江西等省区去年造林均创历史新高,森林质量有明显提升。辽宁省2009年造林447万亩,个人造林占80%以上,成活率达到90%以上。林地的发展潜力和产出效益开始显现。据最新统计,全国林地直接产出率已由2003年的84元/亩提高到现在的155元/亩。较早开展改革的福建省和江西省,林改5年来,每公顷森林蓄积量分别增加了6.9立方米和6.8立方米。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关乎森林经营的措施上来以后,森林的蓄积量也有了很大的增加。林改后并没有出现过去担心的乱砍滥伐,反而出现了全家护林、合作护林、精心护林的可喜局面。广大农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林木,像抚养孩子一样精心培育林木。农民群众每天进山经营和巡护,有的还搭了护林棚晚上守护,有的装了电子眼24小时监控。2009年,全国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和受灾面积比2008年分别下降了38.4%和18.4%,受理森林案件数量下降了23.1%。

    2010-06-22 10:20:26

  • 张建龙:

    二是农民的就业收入明显增加。林改后,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大大加快,2009年全国林业产值达到1.75万亿元,在2008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又增长21.43%,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农民在自己的林地上精心经营,发展用材林,种植油茶、核桃、板栗、红枣、枸杞、橡胶、松脂林等经济林,培育人参、香菇、木耳等生物药材、生态食品,放养鸡鸭、林蛙,开拓林下生态养殖业,发展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收入明显增加。一些农民说,国际金融危机这么严重,我们还能安居乐业,收入还能增加,这是林改的功劳。据统计,2009年全国27个省区市1818个林改县,农民人均收入4961元,其中来自林业的收入643元。浙江山区林改县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达到3584元,占总收入的55%。2009年,山西“林改第一县”祁县群众共出售苗木3000万株左右,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1000余元。辽宁省林改后从事林业产业的人数已达1205多万人,是林改前的2.3倍。

    三是资金等生产要素加快向林业流动。随着林改的深入推进,林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社会资金开始迅速流向林业。重庆市2009年全市林业投资达到178亿元,为过去10年总投入的2.6倍。2009年,广西林业部门与金融机构签订协议,林业贷款授信额度达到1050亿元。近年来,浙江、山东省全社会投入林业的资金均达到600多亿元。福建省南平市近年来民间林业投资达到80亿元,占全社会总投资的96.4%。辽宁省本溪市以森林资源为依托的五大林业产业成为社会投资的新热点,正在逐步更替原来的钢铁、煤炭和水泥三大传统产业,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区域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0-06-22 10:26:11

  • 张建龙:

    四是农村基层政权得到巩固。土地改革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干部。在推进林改进程中,各地把林改作为基层干部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作为锻炼考验和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使广大基层干部与农民群众一起参与林改、投身林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亲身经历了一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不但掌握了民情,与群众加深了感情,还增强了法制意识、民主意识、服务意识和执政为民的意识,赢得了群众信任,得到了群众拥护。从而改善了干群关系,提高了服务水平,增强了执政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基层政权。最近贾局长到辽宁考察,到一个乡上去,乡党委书记就跟他介绍,过去换届,党代表选举他的时候,票数勉强通过,通过改革,去年他是全票当选。看来只要为老百姓办了好事、办了实事,老百姓还是非常赞成的。他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觉到,通过林改,不仅林业发展了,林农增收了,同时对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有很大的作用。

    五是林权纠纷调处效果明显,促进了社会和谐。长期以来,多次林权变动导致的林权纠纷,成为一些地方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的因素之一。林改后,许多地方的林权纠纷得到了化解。据统计,林改过程中,累计调处林权纠纷67.6万起,调处率为85%,调处争议面积3944万亩,调处率为81%,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消除了不稳定因素。这也是非常明显的一项社会和谐的具体措施,咱们国家从建国以来林权的问题一直不停,多次调整积累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在社会群众上访中,林权不清问题成了主要的方面,通过明晰产权,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多年不能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有的长期积压了多少年的大问题都解决了,促进了社会和谐。海南省海口镇,有两个村,通过24次村民会议协商,解决了30多年的林权纠纷,多次发生的械斗事件不再发生了。改革后,农村专注于山林经营,学科技、搞经营、跑市场,农村各种社会矛盾大量减少,许多“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一些“上访村”变成了“稳定村”。

    我就介绍到这里,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2010-06-22 10:29:00

  • 程红:

    下面请大家就集体林权改革,你们感兴趣的问题,或者有什么疑问还要进一步求证的问题,可以想在座的领导进行提问。

    2010-06-22 10:31:10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现在在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和困难怎么能够考虑予以解决?我看了一下,现在基本完成了改革的省份,还是以东部和中部省份为主,现在西部地区的林改是什么样的进展?请介绍一下。

    2010-06-22 10:32:13

  • 黄建兴:

    全面提出林权制度改革,这不是小事,林权制度改革也是利益的博弈。总体来说,几年的改革推进得非常顺利,但是也存在很多困难。我们国家林业局贾局长还有张局长,经常要我们保持情形的头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现在是几大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是很一致,还有地方出现两头乐、中间难的问题,中央领导是乐的,群众也是乐的,但是村干部、乡镇干部怕利益受损。这个问题是我们很清醒地看到的。所以局党组对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一致都坚持。在广东开林改会议,最近在海南又开了一次会议,去年11月份,冒着大雪开会,目的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包括最近搞了一个“百县典型书记、县长的座谈会”,也是解决认识问题。任务来说还可以,目前来说完成了70%,年底可能完成80%,明年完成90%,最后一年基本上扫尾,越到后面,骨头越难啃。我们现在是卧薪尝胆,鼓足劲,下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

    2010-06-22 10:32:39

  • 张建龙:

    从2008年中央文件下发以来,社会上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这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南方是没有问题的,大家都见到很大的效果,积极性也很高。但是这个政策是否适用西部地区?从实践的情况来看,是完全适用西部地区,并且西部地区搞好了后,潜力也不亚于南方。南北方的林业确实有不同点,一是南方雨水条件、土壤条件好,生长快,经济效益明显。在北方,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经济效益可能差一点。二是北方林业承担的生态功能相比较而言比南方的更重一些。三是南北方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北方联系得更紧密一些,南方要分开,商品林就是商品林,生态林、天然林等等,都界定得很清楚,在北方很难,它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得非常紧密。你说农田防护林是生态效益还是经济效益?主要是以防护农田为主的,但是十几年以后,杨树长成之后,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三生灌木,既是有生态效益,也有经济效益。在鄂尔多斯市搞刨花板的加工利益,还有肉苁蓉,两大效益都结合得很紧密。四是西北集体林人均面积大于南方,西部12个省将近15亿亩集体林地,人均林地的面积要远远大于西部,从西部林地经营空间来说,要大于南方。包括林下经济,包括乔木,还有经济林,大量的水果等等这些好一点的品种,南部是很多的,并且呈产业化的规模。所以这些有些林承包给林农以后,确实效益很好。有一些搞加工利用,还有林产品的开发,有一些搞林下养殖业,只要我们明晰产权,大家想想,几百亩,有的一户几千亩,我们可以发展养殖业,养牛、养鸡、养鹅,既保护了林业发展,对养殖业也很好。包括甘肃、新疆,基层群众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涨。对几方都有利。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只要搞得好的,都是非常好的典型。当然现在也有认识的问题没有解决,可能西部的认识问题更突出一些,好象老是强调生态效益,生态效益为主,给老百姓,老百姓不要。其实不是,给老百姓开座谈会,老百姓都非常愿意要的,就是各级领导的认识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2010-06-22 10:40:01

  • 财经杂志记者:

    我看到提到林业合作经济体系建设,提到这些概念的时候,有点像以前的公社,集体所有制的概念,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合作模式,哪些是专业的合作?

    2010-06-22 10:41:41

  • 张蕾:

    现在的专业合作社,是按照我国专门有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是新出台的,是承包到户以后,怎么样走上新兴合作的路子,出台的一部法律,为了组织和动员农民在新的市场条件下怎么样闯市场来建立的。现在林业上的发展,产权到户以后,农民自发的和各级政府组织的,开展的专业合作蓬勃发展,很多是农民自愿来组织。一个是依法设立的,这就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专业合作社法,有一定的农民比例,有一定的规模,要经过工商注册,享受一定的税费优惠政策,是依据这样的法律设立的,经营范围都是农民自己说了算,跟过去人民公社的合作经济组织不一样,有本质性的区别,最根本的是它是农民自愿来组织的,由农民自己来引导,由农民用自己的利益来连接的。比如说,它是以我们共同出资各占股份来建合作社,还有以共同的能力,比如组织生产资料的采买,他知道市场,有市场占有率,通过各个农民不同的特色,或者不同的特长和利益为纽带,结合成立的专业合作社。还有就是协会性质的,比如说这个协会生产资料不纳入到一起,比如说竹子的协会,就是闯竹子的市场,通过这个协会,统一标准,品牌可能统一,然后统一收购价格,出去卖的时候,就按照这一个价格对外出售。这就是合作社,还有协会,还有一些中介组织,跟过去不一样。

    2010-06-22 10:43:49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一些什么样具体的工作目标?接下来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应该进一步做些什么样的努力?第二个问题,林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意义是什么?

    2010-06-22 10:45:17

  • 黄建兴:

    刚才这位记者问得很好,这次林权制度改革目标是什么。这次林权制度改革目标就是四句话: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它跟家庭承包不一样,家庭承包是责任制,从文件出来,开宗明义就是产权制度改革,林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物权相对完整地交给老百姓,他可以流转,可以抵押贷款,可以出租、转让等等。我们的最终目标要达到什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一个现代林业产权制度,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2010-06-22 10:45:44

  • 中国绿色时报:

    我们知道国家林业局非常重视用典型带动来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最近国家林业局派了八个核查组到全国核查林改典型县,目前的核查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核查标准是什么?为什么启动这次核查工作?谢谢。

    2010-06-22 10:50:24

  • 张蕾:

    因为林改既是理论更是实践的,林改的工作政策性很强,涉及到千家万户,主要是依靠各级政府,充分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动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他既是改革的主体,也是受益的主体,所以在改革的推进过程当中,用改革成功实践,来推动林改,这是我们抓的最重要的工作方法,以典型带动整个林改往前走。

    今年的林改进入到关键的年份,按照中央十号文件的要求,在五年内要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这个改革任务非常艰巨,当然现在改革进展很好。为了再造势,再推动,特别是明晰产权承包到户,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动员全国,特别是县级党委政府来抓好林改工作,特别是保证林改的质量,党的政策不走偏,不走歪,真正落实下去。第二,在改革过程当中,要不断深化改革,要按照中央去年林业工作会议的要求,推进四个制度和一个服务体系的建设,不断地深化改革,需要在县级层面做大量的、具体扎实的工作,要推进这个工作,就要采取今年这种的“百县”、县委书记、县长开座谈会采取这种方式,通过选得百位县委书记、县长的形式,来作为改革做的好的成功时间的典型,来努力推动整个林改工作。这个工作现在进展很顺利,国家林业局有8位局长带队,带着局里的同志一块下去核查,其实核查的过程,主要还是一个学习、了解,更进一步掌握情况的过程,进展很顺利,目前有126个县,4个核查组,还没有全面完成,但是已经到最后一个省的核查工作了,这个礼拜基本上就全部核查完成,准备进入下一个阶段,就是汇报、核定和准备下一阶段召开座谈会。

    通过这个活动,核查组下去确实挖掘了很多的典型事例,特别是感人的一些事迹,基层的县长、县委书记,包括乡里、村里的干部,他们在推进林改过程当中,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也有很多的书记、县长、乡里的领导,还有农民发出的衷心的感受,体现出林改确实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英明决策,核查组回来后纷纷都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实是一项惠农政策,是一项得到亿万老百姓衷心拥护的政策,在基层,在广大农村引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来带来的效益,就像温总理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上讲的那样,它的效率会不断地显现出来,对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将来会不断地显现出来。

    2010-06-22 10:55:02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材料里提到说林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想问一下,是否统计过去年全国的林业投资额大约是多少?和往年相比提升有多明显?投资者重点看好的是哪些产业?第二,材料里列举了很多公共财政的支持政策,比如说良种补贴和造林补贴等等,是否统计过今年的林业将获得多少中央和地方财政方面的支持?谢谢。

    2010-06-22 10:55:48

  • 张建龙:

    这几年林业确实是成为一个中央和社会投资的热点了。据我们统计,去年中央财政给林业的投入将近1000亿元,我们通过林权抵押贷款,全国统计上来是220多亿元。去年重庆这一个市就投资178亿,去年一年的投资相当于过去十年投资的2倍以上。现在中央的投入主要是偏重于生态,过去是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等工程,是生态建设的投资,省里的投资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生态方面的投资。社会投资一般主要偏重于经济林,经济效益好的,有用材林、经济林。当然如果说二三产业,有加工业、旅游业、服务业,投资的数量也开始显现了。总体来说,这几年中央和社会的投资量还是比较大的。中央和各级财政的投资主要是偏重于生态效益的,社会投资是偏重于经济效益的。比如刚才我介绍了,山东省去年投资600多亿,福建南平市就投资了80多亿,所以投资量是很大的。因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就是这个数,社会上有一些典型,整个全社会的统计现在还没有。

    2010-06-22 10:56:30

  • 程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6-22 10:59:3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家林业局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举行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新闻发布会开始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程红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建兴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张建龙副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财经杂志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农村改革发展司司长张蕾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会后张建龙副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会后黄建兴副组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