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央外宣办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将同中外记者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发言人简历  名单及工作电话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央外宣办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活动描述

  •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将同中外记者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大家好,今天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中外记者见面会,下面先请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王晨同志讲几句话。

    2010-06-30 10:01:25

  • 王晨: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明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共产党中央一些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同大家见面,也向大家介绍一下各自部门新闻发布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一些情况。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和党务信息发布工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按照中央要求,党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积极推进和开展党务信息发布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的一个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作为推进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正会同党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认真贯彻中央这一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和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建设,及时发布党务信息,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党务信息的需求。

    2010-06-30 10:05:55

  • 王晨:

    近年来,党中央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介绍党的建设和发展的有关情况。一方面各个部门积极出席我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已经有中央纪委和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联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台办、中央党史研究室、中财办、中央党校等9个中共中央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昨天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同志出席了中央外宣办的发布会。另一方面,一些部门还采用自主召开新闻发布会,比如前几天中央组织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组织建设的一些情况,向媒体提供新闻材料,接受记者采访,在网上刊载发布信息等多种形式来开展新闻发布活动,介绍党务信息,回应广大公众和国内外媒体的关切,收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2010-06-30 10:07:43

  • 王晨:

    目前,共有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台办、中央外宣办、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和单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有的部门设立了一位新闻发言人,有的部门设立了两位新闻发言人,这些发言人的简历已经发给大家了。今天11个部门都来了一位新闻发言人,因为我们这里地方比较小,一个部门只能来一位。下面我就逐一的给记者朋友们做一个介绍,这位是中央纪委的新闻发言人吴玉良,他是中央纪委的常委和秘书长;这位是中组部的新闻发言人邓声明,他是中组部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这位是中宣部的新闻发言人李伟,他也是中宣部的副秘书长;这位是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张献生,他是中央统战部的研究室主任;这位是中联部新闻发言人李军,他也是中联部研究室的主任;这位是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女士,她是台办新闻局的副局长;这位是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他是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这位是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发言人闫建琪,他是文献研究室的室务委员、秘书长;这位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张树军,他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的室务委员、秘书长,这位是中央档案馆新闻发言人郭嗣平女士,是中央档案馆政策法规司的司长。最后介绍一下中央外宣办的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是中央外宣办新闻局的局长,大家对他比较熟悉。下面就请今天来的各位发言人分别向大家介绍一下各部门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谈谈如何为大家进一步提供好服务,下面先请中央纪委的吴玉良秘书长开始。

    2010-06-30 10:10:20

  • 吴玉良:

    中央纪委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是2004年5月开始建立的。6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在完善工作的制度、丰富发布的形式和及时发布信息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同时加强了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在这里我首先感谢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新闻发布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组织了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组织了30多次新闻发布会,包括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了6次面向中外媒体的新闻发布会。

    二、通过媒体发布新闻。十七大以来,我们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了1500多篇新闻稿件,及时的报道了反腐倡廉工作的进展情况。

    三、通过一些重要网站发布信息。去年以来,我们通过新华网、监察部网站、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发布了黄松有、陈绍基等13起案件的信息。

    四、我们答复了记者询问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通过传真、电话答复了200多记者询问的问题。另外,我们还多次接受了中外新闻媒体的采访。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央外宣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纪委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会制度。要做好中外媒体采访的一些准备,为你们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回应各位记者朋友们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关切。

    谢谢各位!

    2010-06-30 10:10:40

  • 邓声明: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也非常感谢中央外宣办给我们这个机会,来介绍中央组织部关于新闻发布工作的一些情况。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央组织部的职能,可能有些同志比较清楚,有些同志不太清楚。中央组织部是党中央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第一,研究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负责中央管理的干部的考察和相关手续的办理等等。第二,负责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第三,承担全国人才队伍建设宏观管理的有关工作。如果简要的说,就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负责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工作。

    2010-06-30 10:11:54

  • 邓声明:

    按照今天主题的要求,主要介绍中央组织部在新闻发布方面的一些情况。十七大以来,我们在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公开方面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在组织系统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现在全国31个省,及近一半的地市都已经建立了党委组织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第二,明确了我们新闻发布的重点,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积极应对社会信息多元化的趋势,提高干部人事制度的透明度;二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知情要求,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三是积极响应新闻媒体的新闻关注,提高对组织工作的知情度;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各方的舆论监督,来提高对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战斗力。第三,加强新闻发布,从去年以来我们已经连续搞了六场新闻发布会,今年上半年我们举办了两场,前两天我们专门就党内的统计数据在中组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下一步我们还会召开一些专题的新闻发布会。第四,加强和新闻各个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定期听取新闻单位的意见。

    总而言之,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积极推进组织系统的党务公开,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建立一个开放的组织系统。也欢迎媒体的各位朋友不断关心我们组织工作,加强对组织工作的宣传和监督。在这里也代表中央组织部向媒体和各位记者长期以来对我们组织工作的支持、帮助、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2010-06-30 10:15:28

  • 李伟:

    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宣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情况。中宣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今年年初正式建立的,建立以后我们明确了两位新闻发言人,一个是中宣部副秘书长,也就是我本人李伟,还有一位是中宣部的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胡孝汉同志。同时我们也公布了我们的简历和联系方式。

    中宣部是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刘云山同志多次就这个问题作出具体的指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设立了新闻发言人的专门工作机构,另外还制定了中宣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正式文件,安排了我们工作的流程。今年上半年,中宣部新闻发言人先后就学习型政党建设,迎世博、迎奥运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等问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回答了有关询问。同时,还受理了一部分海外媒体的来电、来函的询问。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媒体记者朋友们的沟通与联系,并且很愿意为大家就宣传文化领域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和重大的部署向大家及时的发布信息。

    谢谢各位!

    2010-06-30 10:17:18

  • 张献生:

    很高兴向大家介绍中央统战部新闻发布情况。中央统战部是中共中央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中央统战部的新闻发布制度于2003年建立,根据统一战线的性质和统战工作的特点,统战工作新闻发布主要是围绕统一战线的中心工作,介绍党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果,为统一战线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统一战线新闻发布的内容,主要是统一战线的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新成果,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情况及成果,统战部领导同志、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涉藏工作的有关情况,统一战线历史的权威资料和数据,一些热点疑点问题的权威信息,统一战线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另外,中央和国务院授权我们发布的有关信息。

    这几年中央统战部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进行新闻发布:一是举行新闻发布会;二是参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三是接受新闻记者朋友们的采访;四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网上访谈;五是制作有关的电视专题片。近几年来我们主要围绕多党合作和涉藏工作先后进行了10次新闻发布。以后我们非常乐意新闻界的朋友们关心统战工作,也非常乐意接受新闻界朋友们的采访。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将统一战线的有关工作、有关情况向各位介绍和发布。

    谢谢大家!

    2010-06-30 10:18:16

  • 李军:

    我想媒体界的朋友对中联部的工作应该不陌生,因为中联部作为中共中央从事对外工作的一个职能部门,一直十分重视新闻发布工作。早在80年代就建立专门的新闻机构和新闻发言人。在我的记忆当中,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是在1984年11月30号进行的,此后随着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走向深入,还有党的对外交往活动日趋活跃,新闻媒体,国际社会对我们党自身的建设以及对党的对外活动的关注度持续上升。为了增进新闻界的朋友们更好的了解党的各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中联部自身通过举办一些吹风会,介绍政党交往中的重要情况,发布我们党的对外交往的重要消息。另一方面,和兄弟部门合作,介绍我们党相关方面的工作,比如举办一些有相关问题的背景吹风会。从2000年起,我们先后举办10多场吹风会,为各位了解中联部的工作,为国际社会了解我们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中联部十分愿意和中外媒体保持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也愿意为大家的新闻采访提供更多的便利。非常感谢各位对中联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各位!

    2010-06-30 10:21:27

  • 范丽青:

    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共中央台办的新闻发布工作的情况。我办既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同时也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我办自1989年就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开始就涉台的一些重大问题发表书面谈话。

    2000年的9月,我办开始举办新闻发布会。2001年的4月,我办的新闻发布会建立了例行每个月一次的发布会制度。2003年11月,我办新闻发布会增加为每月两次的例行发布会。现在我办有两位新闻发言人,分别由新闻局的局长和副局长担任。

    我办新闻发布会对中外媒体开放,自从创办开始,我们就为台湾的主要电视台直播我办发布会提供帮助。中央电视台的国际频道从2003年9月开始直播我办的发布会,后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凤凰卫视的资讯台也加入了直播队伍。从2004年的9月开始,一些网络也开始对我办的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现在有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台湾网、国际在线分别对我办的新闻发布会进行文字和视频的直播。新浪网和搜狐网也分别转发我办发布会的实录和视频。

    2010-06-30 10:24:02

  • 范丽青:

    我办在发布会刚刚创办之初是租用宾馆的会议厅来进行的,在2003年我们建成我办自有的新闻发布厅。到2007年9月,我办启用了目前所使用的新闻发布厅。

    为了更好的服务媒体,更好的提高我办新闻发布的时效性,我们除了每月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之外,还会采取一些其它的方式来增加新闻发布的快捷性。比如,我们会举办专题发布会,还会就一些重大问题举行媒体的吹风会,以及发表书面声明、书面谈话,接受记者采访等方式来增加发布的时效性。

    今后我办将会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要求,以及我办的工作职责,同时也按照媒体采访报道的需要来加强以及改进我办的新闻发布工作,也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我办的新闻发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2010-06-30 10:27:52

  • 罗宗毅:

    昨天上午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这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中央党校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回答了媒体记者感兴趣的有关问题,相信大家对中央党校的情况已经有了一个进一步的了解。我在这里想补充说明的一点是,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央党校也会日益开放,今后的中央党校,无论对国际社会还是对媒体朋友们,都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去年中央党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我们高度的重视,为此,在信息发布方面做了许多的工作。我们安排了校领导接受中外媒体的记者采访,今年3月,我们特别邀请了110个国家120多位驻华使节走进中央党校参观与交流。今天下午我们还会邀请记者团到中央党校进行参观和报道。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为我们媒体记者朋友们了解中央党校、采访中央党校提供更多的方便。谢谢大家!

    2010-06-30 10:31:26

  • 闫建琪:

    很高兴今天和记者见面。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室的工作情况。中央文献研究室是中共中央的一个工作部门,也是一个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编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著作,研究他们的生平和思想。编辑研究中国共产党、国家和军队的历史文献和当代文献。文献研究室成立30年来,截止到目前编辑出版的中共领导人的选集和文选有22种,各种专题文集有96种,年谱传记有22种,还有手迹选、画传、画册等有64种,还编辑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当代的综合性的文献集,有41种。这些出版物总计起来有近1亿字。现在已经形成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等中共领导人的著作集系列,还有反映他们思想生平的年谱、传记系列,以及画册、画传系列;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到十七大以来以及建国以来的,中共综合性的重要文献选编系列。我们还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了《毛泽东》、《邓小平》等近70部大型电视文献片。这些成果是了解和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重大决策和党的历史的基础文本,特别是中共主要领导人的著作,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必读之作。像《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已经被翻译成各种外文出版,这些著作是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这些成果过去大多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对外发布的,主要是通过新华社的通稿和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这个栏目对外发布的。

    今年5月,中央文献研究室的网站正式开通,为此我们还举行了网络媒体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真诚的希望记者朋友们到文献室来作客、交流、采访。通过文献室这个窗口,更清晰地观察当代中国,更全面地深入了解和研究中国共产党。

    谢谢各位!

    2010-06-30 10:36:10

  • 张树军:

    很高兴以中央党史研究室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我们从事的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党中央历来非常重视,也对党史工作给予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对党史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为党史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家知道,明天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纪念日。我也告诉朋友们一个消息,明天也就是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成立30周年的日子,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还有省市县都有党史研究部门。30年来,我们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党史研究、党史宣传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明年是建党90周年,我们准备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为全党学习党史提供服务;二是筹备好纪念建党90周年的工作;三是要做好下一个五年规划。

    在工作当中我们也体会到,我们党史工作的成果要通过媒介才能传播出去,才能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以往我们也非常重视和新闻媒体的合作,新闻媒体也对我们党史工作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今后媒体继续关注我们党史工作,继续给予我们党史研究室关心与支持。

    谢谢大家!

    2010-06-30 10:40:40

  • 郭嗣平:

    1993年中央档案馆和国家档案局合并,一个机构挂中央档案馆和国家档案局两块牌子,履行档案保管、利用和全国档案事业行政管理两种职能。60年来,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很快,截止200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档案馆3987个,保存档案资料3亿多卷(件)。各级档案部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主动的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效益。为了更好的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作用,我们着手建立并完善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并把它作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加以落实。

    大家知道,档案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的共同记忆。但档案的积累、保存和有效利用则需要一切机关、团体、单位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设立了新闻发言人,我们希望借助媒体的宣传优势,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更好的履行保护档案的法定义务。同时,也使档案部门能够更好的了解社会各方面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和档案利用的需求。以此推动档案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

    我们希望能够和新闻媒体建立友好的关系,并进行有效的合作。谢谢大家!

    2010-06-30 10:45:22

  • 郭卫民:

    我也做一个介绍,不久前中央外宣办确定我和我们网络局的李伍峰局长作为新闻发言人。中央外宣办作为推动党和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一个主要职能部门,近年来我们根据中央的要求,在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及时组织政府部门信息发布的同时,也大力的推动党务公开和党的信息的发布。刚才王晨主任已经做了介绍,这些年来已经有不少党中央部门领导出席过我办的发布会。应该说,我办的发布会已经成为大家了解中国党务、政务权威信息的一个重要的渠道。今后我们将会同各部门和各地进一步推动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设,我们将会在继续组织好政府新闻发布的同时,加大党务信息发布的力度,而且我们会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质量,提高工作水平。除了组织发布会以外,我们还会通过新闻吹风会、电话问询、通过集体采访、通过互联网访谈等,通过各种方式来发布好信息。总之,我们会一如既往,继续为媒体朋友们的采访、报道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和便利。谢谢大家!

    2010-06-30 10:49:03

  • 王晨:

    刚才11个部门新闻发言人都做了自我介绍,并对他们部门的新闻发布情况向大家做介绍。今天来了这么多记者,天气也很热,有些记者朋友没有座位,都坐在过道里,我们很感动,这也反映了中外媒体记者朋友对我们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关心。下面很可能有一些问题想向我们的发言人提问,郭卫民跟各位记者比较熟悉,下面就请他来请记者提问。

    2010-06-30 10:51:29

  • 郭卫民:

    今天是做同声传译,如果是外国记者提问,我们在现场会给大家做翻译安排。

    2010-06-30 10:52:05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中联部发言人,最近我们注意到中联部和外国的一些政党进行了一些机制化的交流,并且还搞了一些研讨会。请您介绍一下,这些交流和研讨对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以及对我们共产党的自身建设都有哪些影响?谢谢。

    2010-06-30 10:54:30

  • 李军:

    非常感谢你给我一次介绍党内对外工作有关情况的机会,刚才在前面几位先生的发言中都提到,明天就是我们党建党的89周年,我愿意在这里给大家报告一下,截止到今天,我们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个国家的570多个政党或政治组织都展开了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至于刚才提到的,我们党与外国政党建立了各种机制化的交流或者理论研讨,确实在最近几年比较多。比如说同日本、俄罗斯、印度、越南、巴西,或者一些大国的政党,我们的交流走向机制化。比如同英国、德国、法国,与这些政党也签署了有关政党交流协议。还有同不少国家,比如今年同俄罗斯搞了政党定期交流机制会议。不久前还邀请欧洲的地区政党和主要国家政党举办了中欧政党高层论坛,还和美国的两党共同举行了两党高层对话会,这些说明我们党对外交流活动确实在不断的活跃起来。说到机制化交流理论研讨,机制化交流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交往形式稳定性,内容上不断走向深化。在我们同外国政党的交往中,双方都能感觉到政党交往可以就双边关系中一些重大的关切,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现在我们的世界是一个密切联系的世界,另外各国的发展都处在重要的转变期和转型期,相互介绍各自的执政理念,相互交流自己对社会发展的一些想法和思路,这对于推进各自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或者推进各个党的组织建设都有重要的作用。

    2010-06-30 10:58:26

  • 李军:

    第三,从参与的范围上来讲,更趋广泛化。比如有一些很专业的问题,比如党的干部教育,我们请党校同志一块儿参加这个机制的交流,组织工作、宣传工作就请中央的组织部、中宣部来参加,成为一种全党全方位的交流。

    这些对外交流说明我们党是一个开放的政党,我们通过和外国政党的交流,为世界了解我们党各方面的工作打开了一个窗口或者说提供了一条途径。同时,我们党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我们在交往的过程中也了解到外国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管理经验或者教训,这个是供我们党在实践中可以予以参考的。

    我们党现在承担着领导13个亿人民走向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艰巨任务。同时,我们也与世界其它政党一起怀揣着共同推进建立一个和谐世界的愿望,增进相互信任,扩大双方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可以说,机制化交流是应势而生、应时而生。

    2010-06-30 11:01:12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邓声明主任,您之前说过,现在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数量超过了8000万,这就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变化非常大,到底有多少人在党员的组成中是因为纯粹的信仰而入党的?到底有多少人是因为一些实际的目的,比如说事业发展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在经历一场信仰危机,你们是怎样应对这一局势的?现在中国人当中,尤其是中国的青年之中有多少人是党员,他们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0-06-30 11:05:35

  • 邓声明:

    非常高兴回答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现在有7799.5万人,将近8000万,是世界上最大的党。我们的党员99%以上都在生产、工作、经营管理一线,都是普通劳动者,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是拥护党的主张,信仰党的理论,认同党的宗旨,追求党的先进性。前天我们公布了我们党内的统计数据,我们知道,2009年大概有2000万左右的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实际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297万人。也就是说,大概每7个申请人当中有1位被批准入党。我们在发展党员的时候是比较严格的,我们发展党员有四句话,叫做“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而且我们始终坚持质量重于数量,我们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所以,我们在发展党员的时候是很严格的。我们知道很多例子,有些人可能在写完申请到他入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要接受考验,要不断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甚至有的人用了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也看到,在社会多样化的情况确实也存在着有些人入党的动机不太端正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严格把好入口关,也就是在他写入党申请书以后对他进行严格的考验。同时,我们在发展党员以后,还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进行严格的管理。比如我们从2000年以来,先后在全党开展了几次集中性的教育,比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比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比如刚刚结束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这些活动的目的概括起来就是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上水平。

    2010-06-30 11:09:12

  • 邓声明:

    现在全党又正在开展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参与的一个活动,就是创先争优活动,就是创建先进的党组织,争当优秀的共产党员。今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就在中南海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他们确实是我们这个社会当中最先进的一部分,他们用他们的工作实践和他们自己的行为生动的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样一种理念。

    当然也还有一些人入了党以后,可能开始动机不是很端正,但经过长期的教育和锻炼,他们不断的净化了自己的思想,提高了觉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可否认,有少数极个别的人入党以后违背了党的宗旨,或者说不再体现先进性,有的甚至成为了腐败份子,对这种情况我们也有退出机制,我们叫处置不合格党员。通过这样的机制来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2010-06-30 11:13:1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中纪委的新闻发言人。据报道,从2009年以来,有许多高官落马是跟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系,说明这一领域已经成为滋生腐败的一个很大的领域,你们这个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进行治理?截止到目前你们取得了哪些成绩或者成效?

    2010-06-30 11:13:45

  • 吴玉良:

    你提的这个问题,中央和中央纪委早已注意到这个现象,所以在2009年的7月份,中央就做出了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集中治理整顿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治理的重点就是2008年以来使用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的有一定规模的工程建设项目,治理的任务包括,要排查存在的问题,查处违纪案件,另外要建立健全工程建设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段时间我们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排查了一些突出问题。截止到2010年5月底,全国一共排查了34万个工程项目,其中发现不同程度问题的是14万个,现在整改到位了6万个。

    第二,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从去年8月份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一共查处了工程建设领域中的案件是9900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是5800多人,其中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是3400多人。

    第三,正在抓紧制定一些法规制度。比如《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投资条例》等等,这些法规已经进入了立法审查阶段。

    第四,积极推进改革措施。主要包括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

    总之,这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地推进。谢谢!

    2010-06-30 11:17:22

  • 新加坡联合早报:

    首先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见到这么多新闻发言人。我们看到中共中央在提出要加强党务公开,但是有些发言人还是比较少见的,我想可能作为呼吁或者作为一个问题,这种见面以后会持续吗?你们亲自跟中外媒体的见面。第二个问题,请问中宣部新闻发言人,因为确实从来没有见过,我想请问一下中宣部的作用是什么,中宣部是怎么运作的?我对中宣部有比较多的疑问,你们对新闻自由的理论是怎么评价的?谢谢。

    2010-06-30 11:20:50

  • 李伟:

    谢谢给我一个介绍中宣部的机会。中宣部是中共中央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这是我们中宣部的定位。它的具体职能有八条:第一条,负责指导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学习和宣传。第二条,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中央的各新闻媒体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搞好舆论引导。第三条,从宏观上指导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第四条,规划和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第五条,受中央的委托,协同和会同有关部门对我们宣传文化系统的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管理。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第六条,负责提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定政策和法规。同时还要按照中央的统一工作部署,做好宣传文化系统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第七条,为中央领导和中宣部领导的决策和指导全局工作提供舆情信息的服务,并且要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宣传文化系统的舆情信息工作。第八条,负责文化体制改革,包括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业的改革和发展的调研,提出政策性的建议。这是中宣部主要的八项职能。

    结合以上八项职能,中宣部设立了相应的局、厅、室,主要的业务局有八个,这个在我们中国文明网上可以查得到。

    关于中宣部跟各位媒体记者的见面,其实机会是不少的。作为新闻发言人我是第二次接受媒体的采访,这次是见面会,上次是接受媒体的专门采访。以后我想按照我们党务公开的要求,我们中宣部的新闻发言人的工作会继续的、积极的往前推进。刚才我在介绍的时候也说了这方面的情况。

    最后给大家透露一个消息,近期中宣部将会举行一次专门的新闻发布,到时候也希望各位媒体的朋友都能够参加。主题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谢谢!

    2010-06-30 11:24:21

  • 郭卫民:

    关于联合早报记者问的将来还会不会多组织这样的记者见面会,回答是肯定的。如果需要,如果涉及到不同的部门,我们中央外宣办也会邀请不同部门党的发言人或者是党的部门的领导来出席发布会。发布形式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有些像刚才中组部、中宣部好几个部门都说了的那样,他们会通过不同的形式举办新闻发布会,也欢迎媒体参加。我想推动党务公开,增强党的组织工作透明度是既定的目标,这项工作一定会不断的往前推进。谢谢!

    2010-06-30 11:27:46

  • 新京报记者:

    去年年底在这个地方王晨主任曾经说过,要把推进党委发言人制度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推进的情况怎么样,具体是怎么推进的?另外,我发现我们有一个细节的变化,就是背景板,在以往的时候后面写的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但是从昨天和今天两场发布会已经改成了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这是什么考虑?

    2010-06-30 11:29:17

  • 郭卫民: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媒体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1个党中央的部门和单位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另外我们了解到,一些省区市党委和党委工作部门,包括纪委、组织部等,还有一些省会城市和重要城市党委和党委工作部门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这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这些部门和地方党委的新闻发言人他们会通过不同的形式,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提供新闻采访来组织好新闻发布。下一步中央外宣办会会同这些部门和地方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进一步组织好有关的信息发布。另外,如果有新的重要工作进展我们也会随时向大家做介绍。

    刚才记者提到我们举行发布会名义的问题,这两次发布会确实是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的名义组织的,这也是我们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一个做法,今后有关党务信息的发布,包括请党的部门领导出席发布会,我们将会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的名义,有关政务信息发布,包括政府部门的发言人出席发布会,我们还会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名义举行。谢谢!

    2010-06-30 11:33:51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们知道,中央党校是专门培养省部级和厅局级高等干部的高等学府,但是今年3月却有一大批县委书记到中央党校进行了培训,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另外,据媒体报道,近些年也有一些私企老板到中央党校进行了自费学习,从而引发了社会的议论,认为这违背了中央党校的办学宗旨和光荣传统,有涉嫌谋取利益之嫌,请问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主任对此有什么看法?

    2010-06-30 11:35:13

  • 罗宗毅:

    两个问题,一个是县委书记进中央党校学习,一个是私营企业家进中央党校学习。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县委书记到中央党校学习这是中央的一个决策,这个决策当然是有多方面的考虑,但是我想最起码的一点,县委书记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大家知道,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县级政府又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有两个形象的说法,一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也就是说党和国家的许多方针政策都要通过县这个层级进行贯彻落实。另外,县委书记直接面向老百姓,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我们党的作风、影响党的形象。所以他们的素质如何是至关重要的。第二个形象的说法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县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党政军民学无所不包,从地域上来讲,或者是管辖的人口来讲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到上百万。古代已经有这么一种说法是“郡县制天下安”,所以中央对县委书记层面的领导干部的要求是非常特殊的,不能把它视为一般的县处级干部来看待,要加强重点的管理。把他们送到中央党校学习,正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素质,提高应对各方面事件的能力。我想这是中央的一个战略的措施,也体现了中央对县委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关怀。

    2010-06-30 11:37:43

  • 罗宗毅:

    第二个问题,关于民营企业家到中央党校学习。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简要回答一下。确实在前些年中央党校应有关单位的邀请,举办了一些民营企业家培训班,这件事情对于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素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议论。2008年,《党校工作条例》颁发以后,中央党校就不再举办民营企业家的培训班。应该说,民营企业家和私营企业组在我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随着私营企业的迅猛发展,确实有一些民营企业家的素质明显相对滞后,因此对他们进行培训应该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他们是应该得到培训的。当然,中央对各类培训机构职能定位、培训对象是有明确分工的,明确规定中央党校主要是培训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后备领导干部和理论宣传干部。所以,今后我们将集中精力落实中央的要求,抓好这件事。至于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可以由其它的培训工作来进行培训。谢谢你!

    2010-06-30 11:39:11

  •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

    请问中宣部,最近有一个外国媒体关注在华南地区发生的劳动密集行业的罢工问题。首先,中国国内媒体也有很多关注报道,但是最近突然没有了,有些媒体解说,这是因为中宣部禁止国内媒体报道这个新闻,有什么原因?为什么中宣部要决定国内媒体可以报道这个,不可以报道这个?

    2010-06-30 11:40:32

  • 李伟:

    刚才我在介绍中宣部职能的时候,第二条就讲到,中宣部在职能里就有一条,负责引导社会舆论和指导中央的各新闻单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至于每一个具体地方发生的事件,各个媒体报不报,怎么报,从什么角度去报,是由各个媒体根据他的性质定位,根据他所承担的责任去确定的。另外,关于你说的情况,在这个事件发生的当地媒体也都给予了比较及时的报道。谢谢!

    2010-06-30 11:43:04

  • 郭卫民:

    今天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0-06-30 11:44: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0630.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王晨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王晨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吴玉良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组织部新闻发言人邓声明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言人李伟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新闻发言人张献生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李军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范丽青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发言人闫建琪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新闻发言人张树军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档案馆新闻发言人郭嗣平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王晨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杨楠

  •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