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西部大开发实施及深入推进等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0年7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童小平、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情况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西部大开发实施及深入推进等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0年7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童小平、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情况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中央制定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已经实施了十年,中央刚刚开完西部大开发的工作会议,大家对这个话题比较关心。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先生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的情况和下一步西部大开发的一些思路、重点和政策措施。

    今天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内蒙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先生、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女士、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先生。现在,先请杜鹰副主任介绍情况。

    2010-07-08 09:58:13

  • 杜鹰:

    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面对面的交流。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十年前,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着眼于实现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目标,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

    2010-07-08 10:00:45

  • 杜鹰:

    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应该说西部大开发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2010-07-08 10:02:11

  • 杜鹰:

    一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一改滞后的局面,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1.9%,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十年间都翻了一番以上。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像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这些标志性的工程相继建成。铁路、公路通车里程分别是10年前的1.5倍和2.8倍,电力的装机是10年前的5倍。从建国以来到1999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3.6万亿元人民币,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的十年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近2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前50年的5.5倍。

    2010-07-08 10:03:04

  • 杜鹰:

    三是生态建设规模空前,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西部地区退耕还林的面积是2.4亿亩,退牧还草的面积是6.8亿亩,西部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从10年前的10.32%,提高到现在的17.05%,提高了6.7个百分点。

    四是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展。这10年间中央在西部地区先后组织了50多项专向性的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上千亿元,西部地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水平大大提高。

    2010-07-08 10:05:20

  • 杜鹰:

    五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的收入分别是10年前的2.7倍和2.3倍,十年前西部地区有5700万贫困人口,现在下降到了2370万,减少近60%。同时西部地区的东、中、西不同地区之间互动合作的关系向广度和深度进展,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的格局初步的形成。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的意识不断的增强,西部人民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2010-07-08 10:07:59

  • 杜鹰:

    所以,总体上可以讲,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也是西部地区对全国的发展贡献最突出的十年。这十年,西部大开发不仅促进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全国的发展赢得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而且它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具体而生动的写照。同时,极大的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这一切都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2010-07-08 10:10:12

  • 杜鹰:

    展望未来,今后十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会议系统的回顾和总结了西部大开发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全面分析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刻阐述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意义。同时,对下一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战略重点和政策措施,指明了西部大开发的方向。这个会议对于形成全党的共识,凝聚全国的力量,把西部大开发继续推向深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与会的西部同志都感到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西部三个省市区的领导同志,下面我和他们愿意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2010-07-08 10:11:29

  • 陈文俊:

    谢谢杜主任。

    现在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还是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07-08 10:14:01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刚刚闭幕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各项任务。我的问题是,在今后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定位和总体目标是什么?谢谢。

    2010-07-08 10:14:30

  • 杜鹰:

    在这次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他们的讲话里,对今后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定位和目标都有明确的表述。

    总体的战略定位是这么三句话: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位置,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关于下一个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目标,在总书记的讲话里形象的概括为“上三个大台阶”,即今后十年我们要通过努力使西部地区的经济综合实力上一个大台阶、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使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

    2010-07-08 10:15:16

  • 杜鹰:

    对西部地区的三大定位,源于以下四个理由:第一,在我国四大板块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中,尽管西部地区这十年取得长足发展,但它仍然是短板,最短的那块板。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和东部地区相比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如果西部地区不发展,全国的发展也就无法实现;西部地区不实现现代化、不实现小康,全国的全面小康就不能实现。

    2010-07-08 10:18:24

  • 杜鹰:

    第二,为什么说西部地区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特殊地位。西部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1.5%,陆地边境线长达1.8万公里,全国整个陆上边境线82%都在西部。西部地区又是少数民族集居区、边疆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是贫困地区,全国75%的少数民族居住在西部地区,现在全国年收入在1196元以下贫困人口,有66%在西部地区。再加上西部地区民族文化多元,宗教问题比较复杂,稳边任务相当繁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西部不稳,全国不稳。

    2010-07-08 10:19:44

  • 杜鹰:

    第三,西部地区的生态地位非常重要。西部地区是我国大江大河的源头,森林、草原、湿地、湖泊这些主要的生态载体大多集中在西部,现在全国水土流失的80%、草原退化的主体也在西部。所以,如果不把西部生态环境保护搞好,全国的可持续发展就无法实现。

    2010-07-08 10:23:25

  • 杜鹰:

    第四,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战略资源非常丰富。西部地区煤炭探明储量占全国的67%,天然气可开采储量占全国的66%,水能可开发装机容量占全国的82%,以及风能、太阳能、特色产业优势、旅游优势、沿边开发开放优势,这些方面的潜力都非常巨大。

    面向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两大问题:一是我们能不能始终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的战略基础,二是能不能很好的破解资源和环境的硬约束。毫无疑问,这两个方面都凸显了西部地区战略资源丰富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西部地区的人口占全国27.5%,但是西部地区的消费份额占全国消费市场的份额只有18.4%,开发内需的潜力巨大。

    2010-07-08 10:25:09

  • 杜鹰:

    从以上四点可以看出,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决不仅仅是西部自身发展的需要,而是全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2010-07-08 10:29:40

  • 杜鹰:

    关于“上三个台阶”的目标,我再补充几点。

    一是使西部地区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初步规划到2015年西部地区经济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一番,什么概念呢?就是今后这几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都要保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缩小西部与东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为此,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尽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要使生态环境保护再上一个大台阶。我们初步考虑在西部地区选择五大片重点生态区,同时未来十年内还要实施十大生态工程。

    2010-07-08 10:30:33

  • 杜鹰:

    总的来看,有了前十年比较好的基础,再加上中央和全国的支持,以及西部地区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认为上三个大台阶的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2010-07-08 10:34:12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四川省魏省长,四川省作为西部的重要大省,它在西部开发十年过程当中除了取得主要成效之外,有哪些作为呢?另外,在未来十年中四川省又是如何结合自身的实际,特别是如何把西部开发和灾后重建相结合来开展工作?谢谢。

    2010-07-08 10:35:54

  • 魏宏:

    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的一个大省,长期以来,它的经济总量、粮食总产量、工业总产值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西部的12个省区占1/4左右。因此,无论从四川的人口数量、经济总量到四川的产业基础、市场空间,以及它的区域位置和生态条件来看,四川在西部的板块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因此,我们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有责任完成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中提出的各项任务,也有责任主动作为在更高的层面和更大的范围为西部大开发做出贡献。

    2010-07-08 10:36:43

  • 魏宏:

    我用四句话来概括十年内的主要成效:

    第一句话,突出的成就是经济发展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到2009年已经达到14151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益已经达到1174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2021亿,三项重要指标在西部都是位列第一。

    第二句话,显著的变化是民生问题得到改善。我们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9.8%,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9.2%。十年来,我们用了1000亿左右的扶贫资金,集中解决了140多万特困人口的生活问题,帮助了530多万低收入人群提高生活质量,农民劳动力的转移由1999年的420万,达到了现在的2000万。

    2010-07-08 10:41:07

  • 魏宏:

    第三句话,重大的突破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十年来,我们以交通、能源、电力和通讯为重点,着重的上了一批影响我们发展和解决制约发展瓶颈的重大项目。比如交通建设上,目前已经达到各种运输总里程23.1万公里,比十年前增加了13万公里;电力的总装机已经达到了3900万千瓦,比十前年增加了2300万千瓦。

    第四句话,可喜的变化是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十年来,我们从四川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出发,大力发展了一批优势产业。我们的能源、机械制造、旅游、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得到了发展,优势产业的集群效益得到了显现。目前,我们的工业增加值已经达到了5678亿,是十年前的4.4倍;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了1472亿,是十年前的5.6倍。

    2010-07-08 10:43:10

  • 魏宏:

    除了上述四方面的成效外,我们还主动为中央推进西部大开发做出了一些特殊贡献,有这么五句话:

    第一句话,打造了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已经由十年前24.2%,达到了现在的31.3%,提高了7个百分点。

    第二句话,加强了国家能源基地的建设。大家知道,水电资源和天然气资源是我们四川重要的资源。十年来,我们按照国家安排,加大了水电和天然气资源这种清洁能源的开发工作力度,建设了一批西电东送和川气东输的重大项目。

    2010-07-08 10:45:27

  • 魏宏:

    第三句话,我们建设了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四川是华南、西南、西北和中部的结合部,是西南各种要素和商品的集聚地,也是我们承接华北、华南,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和东南亚的人流、物流的交汇处以及交通要道,交通地位特别重要。十年来,我们已建成铁路超过3000多公里,已建成高速公路超过2000多公里。更为高兴的向大家报告,我们目前在建铁路和在建高速公路双双超过3000公里,出现了在建里程大于通车里程的局面。

    第四句话,我们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稳定。四川是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区和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区。十年来,我们除了在政治上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援外,还加强了对民族地区民生问题的帮扶,维护了民族地区的团结和支持了民族地区的加快发展。

    2010-07-08 10:48:59

  • 魏宏:

    第五句话,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十届西博会。由西部12个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共同联办,四川省承办的西部国际博览会已经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贸易平台、外交平台、投资平台,也成为加强西部、东部和走出国外,实行经贸合作联系的重要平台。

    我列举这些情况主要是想说明一点,四川作为西部大省,我们有责任按照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要求,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发展。同时,也更有责任在西部大开发中主动作为,与西部地区共同加快发展。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四川的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意见,以更好、更大的工作力度来推进四川的加快发展。

    谢谢大家。

    2010-07-08 10:52:04

  • 彭博通讯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有关筹集资金的问题。第一,上周发改委提出准备在未来几年向西部地区提供大约6820亿人民币的资金,请问这笔资金的来源主要是来自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或者来自私营行业、私营企业。第二,是关于征收资源税的问题,中央政府提出征收资源税来促进西部地区的发展,资源税的税率是多少,能否透露一下?第三,大量地方资金是来源于地方政府?还是自营企业?现在中央政府正在集中的处理和整治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这一问题,地方政府如何能够承担他们自己在整个投资中的份额?谢谢。

    2010-07-08 10:59:47

  • 杜鹰:

    很愿意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关于筹集资金的问题。十年来,中央对西部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都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十年来,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总量达到4万多亿元,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安排西部地区的总量达到8900亿元。

    2010-07-08 11:01:54

  • 杜鹰:

    正像您所知道的,“十二五”期间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还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一个大的概念,以目前年均20%增长速度的话,五年就翻一番。

    2010-07-08 11:03:53

  • 杜鹰:

    第三个问题,从融资结构上看,事实上中央的投资只是一小部分。过去十年西部地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是近20万亿元,中央投资不到9000亿元。今后我们还要制定一些鼓励社会资金向西部投入的政策,特别是信贷资金,并加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政策扶持力度,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2010-07-08 11:06:09

  • 杜鹰:

    关于资源税的改革问题,现在中央已经明确在新疆自治区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在全国推开。改革的实质内容就是把原油、天然气的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你刚才问到税率的问题,目前试点的税率是5%,只是在新疆试点,今后逐步向全国推开。不同资源产品的税率可能会不一样,这个改革对于战略资源富裕的西部地区来讲,将会明显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2010-07-08 11:08:38

  • 中新社记者:

    有个问题想请问重庆市的童市长。近年来,重庆市把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并取得了重大进展,请介绍一下西部大开发以来,重庆市在对外开放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下一步将如何深入的推进?谢谢。

    2010-07-08 11:10:33

  • 童小平:

    这位记者的提问反映了我们国家这次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的一个新特点,那就是在西部建设几个内陆的开放高地,我想重庆在这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应该重点是向西边开放,重庆作为中国承接东、中、西的桥头堡,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有两个定位:一是国务院发的三号文件,要求把重庆建设成我们国家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为我国枢纽型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在这一国家战略的引导下,去年以来,国务院批准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大概方圆10平方公里,这是我国首个空港和水港联动的综合保税区。第二个又批准了西永综合保税区,这个综合保税区是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集聚的区域。这是一个方圆20平方公里的基地,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亚洲总量最大的笔记本制造基地,将形成每年生产8000万台笔记本的规模。

    2010-07-08 11:11:15

  • 童小平:

    第三,5月份,国务院批准了第三个新区,就是重庆两江新区,这个新区的规划面积大体是1200平方公里,其中开发面积大概是550平方公里,已经建成的面积是150平方公里,还有400平方公里待开发。我们正好赶上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高潮,我想这个新区会在未来十年成为西部地区能够比肩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或者学习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一个西部新区。

    与此同时,三条国际大通道正在快速的建设。一条是从重庆出发,沿着我们长江水道直奔太平洋。第二条是欧亚大陆桥的新干线,从重庆到兰州、到新疆的阿拉山口出境,通过俄罗斯到欧洲大陆。第三条是从重庆出发到云南,连接印度洋。这三条枢纽型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按照中央的要求已经有了基础,在未来十年,这个通道会对整个西部的开发发挥重要作用。

    2010-07-08 11:22:53

  • 童小平:

    大家知道,重庆现在的发展基础比较差,虽然十年来有很大的进步,我想我们会埋头苦干、扎扎实实,一个新的内陆开放高地会在我们的努力当中去实现。

    2010-07-08 11:30:01

  •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

    第一,请问刘主席,我们从这份材料中看到内蒙西部大开发的十年里面GDP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年均达到了17.5%,因此,大家有一个担心,这么快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否会破坏内蒙古大草原的生态环境?内蒙在这方面如何做到两者兼顾的?

    第二,请问杜主任,土地利用制度是任何地区开发的关键影响因素,西部大开发是否会制定与其他地区不同的土地利用制度,尤其是荒地的开发利用。谢谢。

    2010-07-08 11:30:39

  • 刘新乐:

    大家都非常关心,因为它是我们祖国北江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内蒙古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整个经济增速进入了一个非常快的跨越式发展。2009年,我们的GDP达到了9725亿元,十年来的平均增速是17.5%。如何解决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确实也是摆在我们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前一个重要课题。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相继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进行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大多数的草原得到了恢复,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14.8%提高到了现在的20%。

    内蒙古是一个资源比较富集的地区,但是加大生态保护的力度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搞资源开发了,这些年来我们采取的是“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办法,即有效的保护了生态,也有效的开发了资源,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建设祖国北江安全屏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应该说经过西部大开发十年来的努力,生态有了明显的成效,但生态脆弱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2010-07-08 11:31:47

  • 刘新乐: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7月5日中央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继续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要始终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以保护为主”的原则进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对广大草原牧区,我们要通过人口向城镇集中,牲畜向农区转移,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方式,逐步实现草原生态环境的自然修复。对于局部难以自然修复的地区,我们还要继续采取工程治理的措施,来美化、净化环境。一是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另外,要逐步的完善退耕还草的政策,扩大规模、提高补助标准、延长补助年限。二是启动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大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工程。三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禁牧、休牧与划区轮牧的力度,扩大对项目区的农牧民的补贴规模、延长补贴期限,我们也积极探索建立森林草原碳交易制度。我想经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我们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一定会有好的效果和好的成果。

    谢谢。

    2010-07-08 11:35:35

  • 杜鹰:

    从西部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适应国际和东部产业转移的大趋势,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我们将进一步实施有差别化的土地政策,主要是两点:一是在安排土地年度计划时向西部倾斜,适当扩大西部地区利用荒山、沙地、戈壁等未利用地的指标。二是是西部地区的产业经济园区,包括工业开发区等等,它的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可以适当降低,具体办法由有关部门来决定。但是人多地少毕竟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所以同其他地区一样,要切实执行严格的土地使用制度和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谢谢。

    2010-07-08 11:41:46

  • 陈文俊:

    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2010-07-08 11:45:03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汶川发生“5·12”地震之后,我们一直对那里的灾后重建很关心,请问两年时间过去了,那里具体情况进展如何?有没有能够完成当时中央提出的“在两年内基本完成三年的任务目标”这一要求?还有一个小问题请教杜主任,前几天中央召开西部大开发会议中提出“对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的产业企业实行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请问哪些产业和行业属于这个范畴之内?今后十年是不是一直照此执行呢?谢谢。

    2010-07-08 11:45:24

  • 魏宏:

    感谢大家对灾后恢复重建的关心,也感谢全国人民对四川灾后重建的支持。按照中央提出的“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要求,到今年9月底,按要求我们应该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和完成投资各达到85%以上。目前,在纳入国家规划的29700个项目里面,已经开工98%,完工81%。纳入国家规划的概算投资8600多亿,目前已完成投资近7000亿,完成投资达到80%。全社会很关心的150万户农房重建任务,现在已经基本完成,26万户城镇住房重建已经完工88%。3002所学校的重建任务目前已经完工87%,1362个医疗卫生机构目前已完工83%。灾区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有信心、负责任地说,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中央提出的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

    2010-07-08 11:52:49

  • 魏宏:

    关于大家关心和关注灾区下一步的情况,我用三句话给大家汇报一下。

    第一句话,我刚才介绍我们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

    第二句话,我们对因为在地震中因灾造成的特殊贫困群体,比如说因灾造成主要劳动人员和伤残的学生等等,针对这些特殊的困难群体,政府正在做长期的救治和帮扶的政策措施。

    第三句话,省政府近期确定了下一步灾区将着重抓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和扶贫帮困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和改善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促进灾区可持续发展。

    灾后恢复重建的成效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物质成果和民族大家庭人民亲情的集中体现,四川人民永远铭记全国人民的关爱,将以又好又快的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尽快的提高和改善灾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促进四川的加快发展,来报答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关爱。谢谢。

    2010-07-08 11:53:05

  • 杜鹰:

    对上一个问题我补充一句。刚才魏省长讲的话,同样适用于汶川地震陕西和甘肃灾区的灾后重建。

    关于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政策问题。中央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大了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支持力度。你刚才提到的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的所得税减按15%征收。这个政策实际上前十年也有,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因为2008年1月1日开始,我们统一了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税率从33%统一到25%。在全国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基本都取消的情况下,中央仍然对西部实施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体现了中央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决心,西部地区可以在这个政策里收益很多。至于哪些行业属于鼓励类的产业,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编制“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届时大家可以看。

    最后,我还想说两句话。第一句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是承担国务院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机构,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多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第二句话,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希望各位在未来的时间里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和报道西部大开发,西部人民会感谢你们。谢谢!

    2010-07-08 11:55:58

  • 陈文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0-07-08 12:01: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10/100708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西部大开发实施及深入推进等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网 张琳

  • 本次发布会吸引众多媒体关注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西部大开发实施及深入推进等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内蒙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

    中国网 张琳

  •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

    中国网 张琳

  • 共同校对文字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