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夏粮生产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介绍夏粮生产和上半年农业形势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夏粮生产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介绍夏粮生产和上半年农业形势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农业部新闻发言人、经济师陈萌山先生,请他跟大家介绍夏粮生产及上半年农业形势,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有请陈萌山先生介绍情况。

    2010-07-16 09:57:57

  • 陈萌山: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农业形势专题新闻发布会,同时还要感谢华清副局长主持今天的发布会。

    2010-07-16 09:58:54

  • 陈萌山:

    首先,我就今年的夏粮生产和今年上半年的农业生产形势简要地向大家通报一下。

    今年以来,我国气候极端异常,灾害极为严重,任务极为艰巨,农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夏粮再获好收成,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些好成绩的取得极为不易。

    2010-07-16 09:59:27

  • 陈萌山:

    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的最大特点,也是最大亮点,是夏粮再获好收成。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夏粮总产2462亿斤,接近上年水平,是历史上第三高产年,仅次于1997年的2559.3亿斤和2009年的2469.7亿斤。其中冬小麦产量2176亿斤,比上年增加近20亿斤,实现连续第7年增产。

    2010-07-16 10:00:47

  • 陈萌山:

    今年夏粮在基数高、灾害重的情况下获得好收成,实属难能可贵,有几个特点:一是播种面积继续增加,预计夏粮面积4.11亿亩,比上年增加58万亩。其中,冬小麦增加260多万亩。

    二是夏粮单产因灾略有下降,但冬小麦单产略增。由于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夏粮减产,导致全国夏粮单产比上年减少1.4公斤。而全国冬小麦亩产321.1公斤,增加0.2公斤。

    2010-07-16 10:01:30

  • 陈萌山:

    三是主产区全部增产,我们国家的夏粮,特别是小麦1000万亩以上的有11个省是全面增产。夏粮减产主要是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主要是受旱,云南、贵州夏粮90%以上是薯类、蚕豆等杂粮因旱减产,是全国夏粮减产8亿斤的主要原因。

    四是优质率进一步提升。全国小麦统一供种面积2.29亿亩,统供率达65.5%,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优质专用小麦面积2.61亿亩,优质率达74.6%,提高4.3个百分点。

    2010-07-16 10:01:47

  • 陈萌山:

    在农业发展其它方面,一是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蔬菜、水果、茶叶等园艺产品产销两旺。棉花、油料、糖料面积恢复增加。上半年全国肉类、禽蛋、牛奶总产量分别为3713万吨、1280万吨和1443万吨,肉类和牛奶同比分别增长3.5%和2.2%,禽蛋基本持平;水产品产量2100万吨,同比增长3%。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交易活跃,运行总体正常。

    2010-07-16 10:03:43

  • 陈萌山:

    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蔬菜、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6.2%、99.6%和96.0%,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提高。

    2010-07-16 10:04:28

  • 陈萌山:

    三是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有力。截至6月底,全国未发生家禽禽流感疫情和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新发A型和O型口蹄疫等疫情迅速扑灭,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010-07-16 10:05:06

  • 陈萌山:

    四是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2010-07-16 10:05:28

  • 陈萌山:

    夏粮再获好收成、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好,意义重大,为实现全年农业农村经济目标奠定了基础,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特别是占全国夏粮产量90%以上的小麦连续第7年增产,为国家宏观调控赢得了主动。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的高度重视和有力行动,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形成了发展农业生产的强大合力。

    2010-07-16 10:05:33

  • 陈萌山:

    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抢前抓早、分秒必争,坚定不移、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合力攻坚,赢得了农业生产的主动权,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在认真落实好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推动及时出台冬小麦施肥补助等11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扶持力度。

    2010-07-16 10:07:06

  • 陈萌山:

    二是强化防灾减灾。做到早预警、早部署、早落实,防在灾害前面,救在第一时间。

    2010-07-16 10:07:34

  • 陈萌山: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进粮棉油糖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深入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推动先进实用技术进村入户。精心组织“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发挥农机抢收抢种的重大作用,实现了“龙口夺粮”。

    2010-07-16 10:08:38

  • 陈萌山:

    四是强化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大农业”、“大合作”理念,强化部门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努力营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2010-07-16 10:08:42

  • 陈萌山:

    下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形势不容乐观,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年初确定的“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目标不动摇,坚决做到工作不松懈、力度不减弱、措施不减少,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以赴促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2010-07-16 10:08:46

  • 主持人 华清:

    现在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07-16 10:09:24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知道,近期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秋粮的生产形势如何?能不能保持全年粮食生产的稳定?谢谢。

    2010-07-16 10:09:35

  • 陈萌山:

    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国气候极端异常,自然灾害从入春以后到现在是频发、多发,甚至是重发,的确给粮食生产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2010-07-16 10:09:56

  • 陈萌山:

    但是从全年的情况来看,粮食生产仍然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夏粮获得好收成,为我们稳定粮食生产争取了主动。夏粮是全年粮食第一季,夏粮收成好,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秋粮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首先早稻秋粮面积是增加的,为稳定粮食生产打下了基础。

    2010-07-16 10:10:32

  • 陈萌山:

    全年粮食分三季,即夏粮、早稻、秋粮,从早稻、秋粮的播种面积来看,早稻面积大概增加了130万亩左右,秋粮的面积有望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特别是水稻、玉米、马铃薯都是高产作物,面积增加的比较多。

    2010-07-16 10:13:52

  • 陈萌山:

    从秋粮目前的长势情况看,总体还是比较好的。在今年秋粮播种期间,各地克服不利的气候条件影响,抓住有利天气,抢农时播种,及时管理。水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的进程加快,目前调度的情况来看,长势总体上好于上年。

    2010-07-16 10:14:40

  • 陈萌山:

    更重要的一点,今年中央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有力,为保护农民的积极性提供了保障。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930亿元,增长了12.8%。在这个基础上,今年的4月19日,中央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财政又增加了70.8亿元,专项用于扶持农业生产。同时,国家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实施大豆、油菜籽收储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有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我想这是我们当前来引导农民抓好秋粮管理一个很有利的前提和措施。

    2010-07-16 10:15:39

  • 陈萌山:

    秋粮生产还面临着多种灾害的威胁,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有忧患意识,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把各种气象灾害、生物灾害降到最低程度,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的目标。我们对这个目标是坚定不动摇的。我们现在有基础、有条件,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0-07-16 10:17:32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粮食主产区小麦收购价格出现高价收不到小麦的情况,请问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您刚才讲到夏粮丰产给宏观调控降低通胀预期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支撑,如果粮食价格不断往上涨的话,对下一步宏观调控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0-07-16 10:19:03

  • 陈萌山:

    前一阶段小麦价格上涨,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我认为主要是国家提高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今年增加了收购主体等因素。近期,随着今年新麦上市收购量的增加,小麦价格已经趋于稳定,我这里给大家通报一个最新的市场监测的数据。上周据农业部监测,国有粮食企业白麦和红麦收购价格分别是白麦是96.59元、红麦是91.26元,环比分别下降了0.13%和0.96%。今年冬小麦连续第7年增产,为保障市场供给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0-07-16 10:20:20

  • 陈萌山:

    据测算,目前我们国家的小麦每年的消费量大体在2100亿斤左右。今年冬小麦产量达到2176亿斤,如果加上即将收购的春小麦,今年小麦生产总量将超过2300亿斤。所以,生产供给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从2003年至今,我们国家的小麦连年增产,共增产了536亿斤,国内储备充足,我们有足够的市场调控能力。

    2010-07-16 10:22:19

  • 陈萌山:

    在这里,我还给大家报告一个情况。我们不仅立足国内实现了小麦总量自给,还做到了品种、数量、结构的平衡。从新世纪以来,我们大力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实施,优质专用小麦的面积在不断扩大,比例在不断上升,彻底改变了过去长期依靠进口优质专业小麦满足国内需求的历史。形象地讲,现在用中国的小麦可以制作世界上最好的面包和蛋糕。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稳定市场,管理通货预期,粮食的稳定发展是基础。小麦获得丰收,是我们赢得主动非常有利的砝码。

    2010-07-16 10:25:21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我们国家受极端气候影响,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范围出现了连续的自然灾害,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夏粮还能取得历史上较好的丰收年,请问这其中的原因都是哪些?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7-16 10:27:34

  • 陈萌山:

    夏粮能够获得好收成的确来之不易,主要是政策支持力度大,管理措施力度大,抗灾工作力度大,应该说是天道酬勤。今年夏粮生产的支持力度是多年少有的。入春以来,国务院研究春季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召开的会议先后有6次之多。中央在下发“一号文件”、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又主要针对夏粮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安排了70.8亿元的扶持资金。特别是中央财政补贴农民追施肥料,对实施关键技术措施提供补助,有力调动了地方和广大农民利用科学技术、加强田间管理的积极性。

    2010-07-16 10:28:30

  • 陈萌山:

    4月21日《人民日报》有一篇评论,讲到今年总理亲自过问拔节肥,这充分说明了中央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对农民的关心。

    2010-07-16 10:31:03

  • 陈萌山:

    科学管理是今年夏粮生产突出的特点。从田间管理看,今年的实用技术推广率、普及率大幅度提高;防灾减灾针对性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今年夏收季节推后,但是全国跨区机收组织得有力有效,我们做到了抢收、抢打,颗粒归仓。所以,今年在主产区小麦大面积成熟、收购推迟7天的情况下,农业部有效组织跨区机收,使全国小麦收获只用了24天,同志们,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比往年缩短了4天,我们讲实现了“龙口夺粮”。

    2010-07-16 10:33:24

  • 陈萌山:

    从客观条件看,今年夏粮面积比上年略有增加,为丰收奠定了基础。尽管去冬今春冬小麦遭遇了历史罕见的低温灾害,但是后期的气候条件比较有利。冬小麦生育期是230天左右,上一年秋季播种,第二年夏季收获,历经秋冬春夏四个季节,自身调节能力和回旋余地比较大。比如每亩穗数少了以后,通过后期的管理,通过穗粒数增加,可以弥补前期灾害影响和损失,穗粒数少了可以通过增加千粒重来弥补,所以小麦生长的特点是,只要管理跟上了,就能有效调控。

    2010-07-16 10:34:39

  • 陈萌山:

    今年小麦和夏粮的播种面积比上年分别增加了58万亩、260万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夏季以后气温比较适宜,特别是没有出现干热风等不利的气候,对小麦灌浆十分有利。今年夏粮生产一路走来十分不易,这里面有很多经验,我们正在认真总结。

    2010-07-16 10:40:23

  • 北京电视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夏粮收购价格的走高对CPI的有哪些影响?您觉得如何应对夏粮价格走高带来的通胀压力?第二个问题,小麦托市收购价格今年也有所提升,提升的原因想请您介绍一下?

    2010-07-16 10:42:53

  • 陈萌山:

    说心里话,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们希望农产品的价格稳一点、低一点。但作为农业部的工作人员,我们希望农产品的价格高一点,这既有利于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农业形势对宏观经济的稳定有决定性的作用和意义,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就能够为经济社会全局的稳定较快发展,特别是管理通胀预期提供有力的支撑。我们农业部门把保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作为首要职责,把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作为中心任务。我们今年年初提出千方百计保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上半年农业形势稳定发展,特别是夏粮获得好收成,对稳定市场,特别是对稳定市场价格,是有力的支撑。保持农产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我们是有信心的。

    2010-07-16 10:43:19

  • 陈萌山:

    从现在来看,下半年农业仍然面临继续稳定发展的好势头,秋粮面积稳定增加,棉花、油料、糖料面积恢复性增长,菜篮子生产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好形势。我们农业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努力实现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目标,这样就能为我们国民经济全局的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2010-07-16 10:45:28

  • 陈萌山:

    关于第二个问题,国家小麦的托市价格逐年有所提高,主要是为了保持农民收入,特别是种粮收入逐年有所提高。农产品价格对稳定种植面积、对调动农民加强田间管理的积极性作用最直接。所以,我们要保持粮食价格温和上涨,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通过生产的稳定发展,支撑整个农产品价格保持合理水平。

    2010-07-16 10:46:39

  • 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记者:

    陈总,您刚才提到,部里今年提出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请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部里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到现阶段为止成效如何?

    2010-07-16 10:48:26

  • 陈萌山: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今年以来,农业部紧紧围绕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这样一个目标,强化监管,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从投入品进行把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以风险高、隐患大的投入品为重点,进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共出动了执法人员74万人次,查处问题1.2万起,立案查处2300起。前不久,我们在各大媒体公布了几个重大案件,这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2010-07-16 10:49:10

  • 陈萌山:

    第二个方面,我们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大家知道,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是通过全程控制、标准化生产出来的。我们在全国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创建活动,推进蔬菜、茶叶等园艺产品标准化生产。粮食的标准化生产已经在前几年得到大面积推进,今年要把园艺产品标准化创建列入重点的支持和实施范围中。经过努力,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提升,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蔬菜、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我刚才讲了一个大数,这里还告诉大家,上半年蔬菜监测合格率达到96.2%,畜禽产品达到99.6%,水产品达到96%。可以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是安全的、有保障的。

    2010-07-16 10:52:22

  • 陈萌山: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一手抓执法监督,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一手继续抓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010-07-16 10:56:04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

    我有一个大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现在这段时间以来,说是“高盛养猪、黑石卖菜”,这个情况出现以后,很多人有担心,也有争议。就是说,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中国农产品产业链当中,从农业部来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第二个问题,中国农业用不上中国的种子的情况也是很受大家关注的,比如有媒体报道,在中国的第一菜园——山东寿光,圆椒、长茄、西红柿这些蔬菜品种洋种子的份额甚至超过了90%,对这个情况您怎么看?

    2010-07-16 10:56:37

  • 陈萌山:

    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一贯的方针,同样,农业利用外资、开展对外合作也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对一些国外企业根据中国的法律和国际贸易的惯例在中国进行投资,包括贸易合作,我们总的来讲是支持的。但是,我们已注意到我们在一些领域已经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包括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我们会依法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

    比如你说到中国的种子,我们国家的种子在农业领域当中是最早迈入市场经济的,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时就建立了种子市场,种子的对外开放在农业各领域是率先进入市场的。这几年,我国种子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为支撑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粮食连续六年增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0-07-16 10:57:48

  • 陈萌山:

    外资进入,对中国的种业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应对挑战,不是把门关起来,关键是要提升国内种子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所以,农业部正在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制定推进我国种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种子管理的法律法规,为推进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010-07-16 11:01:11

  • 主持人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7-16 11:02: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0716.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

    中国网 王锐

  •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经济师陈萌山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经济师陈萌山认真听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