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气象局暴雨、高温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定于7月30日(周五)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中国气象局暴雨、高温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暴雨、高温专题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气象局定于7月30日(周五)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中国气象局暴雨、高温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于新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最近除了南方的洪水,还有北方也正面临的抗洪的形势,特别是北方的高温天气,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我们在这里召开暴雨高温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主要是想通过这个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入汛以来的天气气候情况,特别是从5月份以来天气的状况。

    另外我们要请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给大家介绍一下8月份的天气展望,特别是对近期的天气发展趋势做一个展望。比如大家关心的北方高温何时结束,目前和未来的雨水情况对今后的防洪有什么影响,我想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另外今天我们也请到了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陈峪,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军。

    2010-07-30 14:29:28

  • 于新文:

    大家知道,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极端天气灾害频繁发生,比如说南方的强降雨天气,还有最近在长江一带所发生的洪水以及东北地区所发生的洪水,包括已经持续很多天的北方高温天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直接影响。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国家处在“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任务非常繁重。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和救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气象部门重点是做好对未来汛期趋势的预测预报,包括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特别加强了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我们今天也利用这个机会,把有关的预警预报、雨情、汛情等有关信息向大家做个发布,下面请陈振林司长介绍有关的情况。

    2010-07-30 14:40:43

  • 陈振林:

    今天高朋满座,看来现在天气牵动着各位朋友的心。下面针对大家关心的暴雨洪涝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一)降水

    入汛以来(5月1日至7月29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291.6毫米,较常年同期(272.3毫米)偏多19.3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大部、华南东北部以及新疆南部、青海大部、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陕西南部等地降水量偏多3成~1倍;华北大部、江淮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甘肃西北部、西藏中部、海南等地偏少3~8成。

    2010-07-30 14:41:06

  • 陈振林:

    入汛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降水量有500~1000毫米,其中江西北部和东部、福建北部超过1000毫米;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有50~300毫米,其中东北地区中南部有300~500毫米。

    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流域区域平均降水量为577.85毫米,较常年同期(497.17毫米)偏多16.23%;淮河流域区域平均降水量为358.41毫米,较常年同期(428.56毫米)偏少16.37%。

    2010-07-30 14:41:30

  • 陈振林:

    入汛以来,5~6月强降雨过程主要影响江南、华南,7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主雨带东段由江南、华南向北移至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和北方地区,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降水主要特征有:

    强降雨过程频繁,雨量大,强度强。入汛以来,我国共出现18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两次是台风降雨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雨量大,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等地降雨量有800~1200毫米,其中福建武夷山(1478.5毫米)、南平(1269.3毫米)、泰宁(1241.2毫米)、浦城(1218.9毫米),江西贵溪(1247.4毫米)等地超过1200毫米。

    2010-07-30 14:41:47

  • 陈振林:

    雨带北进缓慢,阶段性强。入汛以来,雨带向北推进速度缓慢,基本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5月5日至25日,雨带主要位于华南和江南地区,期间连续出现了5次强降雨过程。第二阶段是5月26日至7月7日,雨带由南向北缓慢推进:6月上旬,雨带主体仍在江南到华南一带摆动,出现了3次强降雨过程,有较为明显的停滞现象;6月中旬至7月上旬,雨带推进至江南北部,期间出现了4次强降雨过程。第三阶段是7月8日至16日,雨带主体北跳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持续了一周左右的时间。第四阶段为7月17日至今,雨带北进影响至黄淮及其以北地区。

    2010-07-30 14:48:17

  • 陈振林:

    南方强降雨区域和时段集中。入汛以来,强降雨主要发生在江南、华南等地,5月上旬至7月中旬,南方主要降雨区平均降雨量达825.4毫米,为历史同期第1位。其中7月8–16日,长江流域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流域内有6个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北方降水极端性强。7月,我国北方地区自南向北进入汛期,先后出现4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7月15日至23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地区东部、黄淮及陕西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吉林辽源(137.8毫米),辽宁开原(282.2毫米)、铁岭(272.8毫米)、新民(272.8毫米)等9个气象观测站,陕西陇县(162.6毫米)等2个气象观测站,宁夏西吉,甘肃华亭,山东乐陵、鱼台日降水量均突破历史极值。

    2010-07-30 14:49:21

  • 陈振林:

    (二)高温

    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6.4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9天;黑龙江、云南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内蒙古、青海为次多。华北地区南部、江南地区中南部、华南地区大部以及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云南中部等地高温日数一般有10~20天,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达20~40天,局地甚至超过4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黄淮以北的北方大部地区及江南地区中部、华南地区大部高温日数偏多,其中内蒙古大部、新疆东部、海南等地偏多6天以上。

    2010-07-30 14:49:48

  • 陈振林:

    入夏以来,我国高温天气主要特征为:

    高温天气频繁。主要出现了4次高温天气过程。6月14~22日,华北南部、黄淮、西北地区北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6月23~29日,东北地区中北部及内蒙古、新疆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地有32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7月1~8日,华北、黄淮以及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7月18日至今,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及江南地区大部、华南地区东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北方高温极端性强。入夏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以及新疆、内蒙古、甘肃西部等地都出现过高温天气,其中华北地区中东部、黄淮地区西部以及新疆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和中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极端最高气温达38~42℃,部分地区甚至超过42℃。7月5~6日,北京昌平(41.5℃)、密云(40.8℃)、河北廊坊(40.3℃)等6个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7月11~27日,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10个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7月25日,气象卫星地表温度监测显示,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山西北部地表温度超过42℃;内蒙古中西部、甘肃、青海柴达木盆地、新疆东部和北部地表温度超过45℃。

    2010-07-30 14:50:14

  • 陈振林:

    (三)台风

    今年以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3个台风生成,其中有2个台风登陆我国。台风活动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生成个数少。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3个台风生成,比常年(1949~2009年,下同)同期偏少5.1个。

    登陆数接近常年。今年已经有2个台风在我国沿海登陆,登陆数和常年同期(2.2个)基本持平。

    登陆时间晚。今年第一个登陆台风“康森”于7月16日在海南三亚登陆,而常年第一个登陆台风平均日期为6月29日,今年第一个登陆台风比常年偏晚17天。

    整体强度弱。今年以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三个台风的极值强度平均值为29.3米/秒,而常年同期台风的极值强度平均值为38.7米/秒。

    2010-07-30 14:50:35

  • 陈振林:

    “康森”特点及影响分析

    今年第2号热带风暴“康森”(Conson,名字来源:越南,名字意义:古迹)于7月12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生成,16日19时50分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是今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具有强度多变、路径稳定、移速较快、风力较大、降雨偏弱、登陆偏晚等特点。

    强度多变。在“康森”的整个生命史过程中,其强度经历了“增强—减弱—增强—减弱—增强—减弱”的多变过程。“康森”12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生成,13日凌晨加强为台风,13日晚在吕宋岛近海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在进入我国南海后,“康森”减弱为热带风暴,15日上午又再度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晚上加强为台风。进入北部湾海面后,“康森”中心风力在减弱为10级(25米/秒)后又增强至11级(30米/秒),登陆越南北部后,于18日凌晨减弱为热带低压。

    路径稳定。“康森”生成后,一直稳定西行,在登陆吕宋岛后也并未改变方向,并稳定地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登陆海南三亚。

    2010-07-30 14:51:21

  • 陈振林:

    移速较快。一般来说,台风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5~20公里,而“康森”的速度基本上在每小时20~25公里之间。

    风力较大。受“康森”影响,西沙群岛和海南岛普遍出现8~9级大风,部分地区风力达10~12级、阵风达13~16级,其中海南三亚和西沙永兴岛分别观测到51.8米/秒和40.2米/秒的阵风。

    降雨偏弱。“康森”虽然给华南中南部部分地区带来较强降雨,但相比于往年登陆台风带来的降雨而言,“康森”台风降雨范围偏小,过程降雨量在海南、广西仅有3个乡镇观测站超过200毫米,强度偏弱。

    登陆偏晚。“康森”于7月16日晚登陆海南三亚,为今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常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平均日期(6月29日)偏晚17天。

    “康森”带来的降雨有效缓解了华南地区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也明显缓解了海南的气象旱情,增加了当地水库的有效蓄水量,降雨还有利于海南省晚稻育秧、移栽和橡胶乳胶合成及排胶。但“康森”带来的大风天气也导致琼州海峡封航近50个小时,粤西海面、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等地的沿海作业、海上渔排养殖等受到不利影响,雷州半岛的早稻及香蕉等作物出现倒伏。总体而言,台风“康森”的影响利大于弊。

    2010-07-30 14:51:54

  • 陈振林:

    “灿都”特点及影响分析

    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灿都”(Chanthu,名字来源:柬埔寨,名字意义:一种花)于7月19日晚上在南海中部生成,22日13时45分登陆广东吴川,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灿都”作为今年第一个登陆广东的台风和第一个深入广西内陆的台风,具有风雨猛烈、路径曲折、近海加强快、维持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风雨猛烈。受“灿都”影响,广东西部及珠江三角洲和广东东部沿海、海南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及云南东南部等地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广东西部、广西南部的局部地区还出现特大暴雨,广东省阳江市阳春永宁镇过程雨量达512.7毫米、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垌中镇板八街过程雨量达362.4毫米。广东湛江、茂名和阳江沿海普遍出现了9~12级大风,阵风达14~16级,其中茂名电白沙院镇录得51.8米/秒(16级)的瞬时最大风。广西南部及沿海部分地区及海南文昌、万宁、三亚等地也出现了8~10级的大风,局地阵风达11~12级。

    路径曲折。“灿都”初期稳定地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南海西北部后速度放缓突然南落,随后经过短暂调整,又恢复西北路径移向广东西部,直至登陆吴川,登陆后短暂西行后又再次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广西,自东南向西北穿过广西境内,其移动路径经历了“西北—南落—西北—偏西—西北”的路径变化过程。

    2010-07-30 14:52:21

  • 陈振林:

    近海加强快。“灿都”在南海中东部生成后以热带风暴级别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南海西北部海面后强度迅速加强,从“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的发展过程仅历时16个小时。

    维持时间长。“灿都”于21日傍晚在南海西北部海面上加强为台风,直至22日下午在广东省吴川市登陆均维持台风强度,在海南东北部近海和广东西部近海维持台风强度长达21个小时,且登陆后仍维持台风强度5个小时,进入广西后又维持热带风暴以上强度达21个小时。

    影响范围广。“灿都”除了给广东西部带来狂风暴雨外,其外围环流也给珠江三角洲、广东东部沿海及广东北部和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东北部和西南部和云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带来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甚至在“灿都”远离广东进入广西、云南后,还给广东西部带来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灿都”带来的狂风暴雨给广东、广西、云南三省(自治区)带来不同程度的灾情,23日“灿都”带来的强降水导致广东化州市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鉴江支流罗江出现超50年一遇的洪水。此外,“灿都”带来的大风天气也导致了琼州海峡封航47个小时。尽管“灿都”造成了严重灾害,但其带来的降水对缓解雷州半岛的旱情十分有利。

    2010-07-30 14:53:29

  • 陈振林:

    刚才于新文主任提到了中央气象台的服务情况。入汛以来,南方地区频繁强降雨造成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水位,汛情加剧;多处发生决口险情,江西抚河干流唱凯堤、安徽大沙河下游柏年河段堤、辽河支流胜利河阿吉段、陕西罗夫河段等地出现漫堤决口等险情;松花江支流第二松花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辽宁、吉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严重暴雨洪涝,部分地区发生了山洪、滑坡、泥石流等严重次生灾害,造成严重损失。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2010-07-30 14:53:57

  • 陈振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和指导汛期气象服务。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中央气象台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办公会议,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两次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十余次专题会议,传达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防汛抗旱相关会议精神。5月5日以来,中国气象局先后派出10多个工作组、专家组赴广西、江西、福建、浙江、湖北、湖南、贵州、云南、安徽、吉林等省(自治区)气象局指导工作。

    中国气象局先后5次召开全国视频会议,传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办公会议(7月10日)、长江流域七省(市)防汛抗洪救灾视频会议(7月15日)、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会议(7月19日)、国务院研究部署防汛抗洪常务会议(7月22日)和北方地区防汛工作会议(7月27日)的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长江流域、淮河流域、汉江流域、渭河流域以及松辽流域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并派出专家组、督导组赴长江流域、三峡坝区指导洪峰预报及气象服务工作。

    2010-07-30 14:54:09

  • 陈振林:

    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5月9日、5月17日、6月1日、6月6日、6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先后针对暴雨天气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6月17日9时30分将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6月23日、7月8日中国气象局针对入汛以来长江流域两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暴雨)。四川、重庆、贵州、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也相应启动各级暴雨应急响应22次。

    7月14日、7月20日中国气象局分别针对台风“康森”和“灿都”两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又两次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海南、广西、广东三省(自治区)气象部门也相继启动台风Ⅲ级、Ⅱ级甚至Ⅰ级应急响应。

    2010-07-30 14:54:33

  • 陈振林:

    三是强化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天气会商。

    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应用卫星、雷达、闪电定位系统等现代观测系统,加强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及时开展滚动专题会商,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中国气象局于4月23日起启动了风云二号双星加密观测;汛期前,对新一代天气雷达、高空、卫星、自动站等设备进行了维护、标校;南方持续强降雨期间,各地气象部门及时开展雷达、高空等加密观测。湖北省专门组织长江流域专题会商1次,通过流域水文气象信息共享平台提供包括实况监测、预报预测、综合服务三大类的13种监测预报服务产品,为流域内各级气象部门开展流域气象服务提供指导。

    入汛以来,中央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预警153期,其中暴雨橙色预警25期、黄色预警51期;发布高温预警98次,其中高温蓝色预警74次、黄色预警20次、橙色预警4次;发布台风预警24次,其中台风黄色预警10次、橙色预警7次。

    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雷电、地质灾害预警1800余次,高温预警850余次,台风预警186次。

    2010-07-30 15:03:46

  • 陈振林:

    四是深化部门合作,加强决策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立了国家级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制度,5月13日召开了首次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5月4日起,中国气象局向民政部、水利部、农业部等联络员会议成员单位逐日报送《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快报》;同时,强化面向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的气象服务,多次参加专题会商会、协调会和赴各地的工作组。

    入汛以来,中国气象局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决策服务材料358期,其中《重大气象信息专报》38期、《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快报》88期,《两办刊物信息》208期,专题材料24期。中国气象局领导参加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会议、考察,与国土资源部商谈深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合作事宜。中国气象频道的《中南海气象专报》栏目专线直达中南海,为指挥防汛、救灾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据不完全统计, 在7月,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也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各流域防汛抗旱、民政、国土、交通、电力、水库、安监、农业、保险公司等部门及时、滚动地报送雨情、水情等决策气象服务材料2800余期,共向决策部门、气象灾害应急联系人、防汛责任人、中小学校安全责任人等发送决策预警短信近770万条(次)。

    2010-07-30 15:03:57

  • 陈振林:

    五是加强公众气象服务和对外宣传。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华风集团、中国气象报社通过新闻发布会、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中国气象报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和公众发布了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并与知名网站开展专家联合访谈。

    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通过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阳光卫视、旅游卫视、新华社电视台等10个电视频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之声等2个广播频道制作防汛抗洪气象服务节目611档,气象服务直播连线27档,发布预警393次。中国气象频道节目深入解析长江、淮河全流域防汛抗洪形势,配发新闻300余条,天气预报200余期;制作361档台风气象服务节目和直播连线,采用雷达显示、视频、动画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为观众解析台风的特点及影响。

    2010-07-30 15:04:38

  • 陈振林:

    7月16日,中国天气台风网(typhoon. weather. com. cn)正式上线,为广大社会公众和专业机构提供了一个及时了解台风动态、风雨影响和历史台风信息查询的权威平台。中国天气网上线1个“长江淮河流域遭遇暴雨”专题,增加全国大江大河和水库实时水情信息,专题中发布新闻报道174条,图片、视频新闻50篇,专访1篇,总页面流量近24万页;还上线2个台风专题、1个天气视点、累积页面浏览量近125万页。

    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短信10亿余条(次),特别是向乡村气象信息员发布预警短信近700万条(次),发布新闻通稿、接受媒体采访近500次。安徽、贵州两省气象信息员传播和反馈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和灾情达5300余条。

    中国气象局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科学时报等社会主流媒体以及中国气象报社、华风影视集团等部门权威媒体的记者赴安徽、江西、湖北、重庆等地防汛抗洪救灾一线,深入开展气象服务宣传报道工作。

    2010-07-30 15:09:03

  • 陈振林:

    对八月气候背景分析

    八月气候背景分析和未来十天天气趋势

    (一)八月气候背景分析

    降水。8月降水多年平均(1971~2000)分布为:我国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西南东部等地降水在150毫米以上,其中广东南部、华南北部、西南东南部等地降水在200~250毫米,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降水超过250毫米。

    暴雨。8月暴雨日数多年平均(1971~2000)分布为:华南、东北东南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及云南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等地为暴雨多发区,暴雨日数一般有0.5~1天,其中华南南部沿海暴雨日数在1天以上。

    高温。8月大于等于35℃的高温日数多年平均(1971~2000)分布为:高温区域主要位于我国西北和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四川东部、重庆、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高温日数一般有5~10天,其中新疆东部、重庆、江西局部等地的高温日数为10~20天。

    2010-07-30 15:09:30

  • 陈振林:

    未来十天天气趋势

    预计,未来十天,东北、华北北部多降雨;北方部分地区高温闷热天气将告一段落,南方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1、华北地区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告一段落

    7月30~31日和8月3~4日,华北地区将先后出现两次降雨降温过程,近期华北地区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告一段落。

    2、江淮、江南等地以高温少雨天气天气为主

    8月1~8日,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8℃,局部地区可达39~40℃。

    8月3~8日,四川盆地将出现日最高气温35~39℃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3、东北、华北北部多降雨

    东北、华北大部、黄淮东部将有40~80毫米降雨,其中吉林和辽宁两省的部分地区有100~15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成,局部地区偏多1~2倍。

    主要降雨过程将出现在7月30~31日、8月3~4日和8日前后。

    4、东南部沿海地区将有强降雨

    预计未来十天将有2个热带风暴生成,其中一个将可能于8月5~7日影响我国南部海域及华南沿海地区。

    2010-07-30 15:09:53

  • 陈振林:

    “七下八上”是我国灾害性天气的多发季节,须做好防强降雨、防高温、防台风的各项准备措施。

    重要江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须坚持不放松。由于前期南方地区江河湖库水位偏高、频繁遭受强降雨导致抗灾能力下降,相关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东北地区须关注松辽流域的雨情、汛情变化,防范洪涝灾害发生。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须防范前期降水对江河堤坝造成的影响。

    防范高温天气对公众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的影响。未来十天,南方持续高温闷热天气,中暑和热伤风易发,公众需密切关注高温预报预警,及时采取防暑防晒降温措施。

    防范高温天气对农业的影响,加强蓄水抗旱、田间管理。8月,江南、华南等地处于高温伏旱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极易造成水稻、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的减产,须加强田间管理,同时须加强对湖泊、水库的蓄水。8月,西北地区、华北西部、内蒙古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夏旱,须加强田间灌溉,以保大秋作物的生长。

    2010-07-30 15:10:08

  • 陈振林:

    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须做好防台抗灾工作。8月是热带气旋多发期,生成数居全年之首,登陆数居全年第2位,仅次于7月。因此,华南、华东沿海等地需密切关注台风监测预警信息,提前部署人员转移、船只回港、设施加固等各项防台措施,防止强降雨、大风和风暴潮造成人员伤亡。

    华北、东北和南方部分地区须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等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8月是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各地需加强防范雷电、冰雹、瞬时大风等强对流灾害。华北、东北多短时强降雨天气,西南地区仍多暴雨,须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尤其是防范突发强降雨对城市运行和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2010-07-30 15:10:36

  • 于新文:

    感谢陈司长。刚才陈司长给我们带来的既有好消息,又有坏消息,好消息是华北持续高温很快就要结束了,坏消息就是东北地区可能还要维持一些降水,这对东北防汛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华南还有维持降水天气。江淮和江南地区目前还摆脱不了高温的困扰。

    2010-07-30 15:10:57

  • 中国气象频道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刚才于主任提到东北地区,我们知道东北地区前一段时间连续强降雨,未来降雨区域和之前强降雨区域是否重合?雨量达到什么程度?气象部门对东北地区防汛工作有什么建议?第二个问题,未来江南、黄淮流域有一段时间的高温少雨天气,这种少雨的天气是否意味着长江流域防汛工作有所缓和?

    2010-07-30 15:11:13

  • 陈振林:

    首先东北,特别是吉林、辽宁这些地方受前期降水累加的影响,防汛压力非常大。我们这里有个统计,特别是7月19到22日辽河流域开始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天气,直到27~29日,今天还在降雨,降水量又非常大,有的地方超过300毫米,造成很大的灾害。预计7月30日到31日早晨,吉林这一块降水还在持续,尽管没有前两次这么集中,这么大,但是有一个需要提醒防范的是,在8月3日到4日,东北地区又将出现一次较为明显的强降雨过程,要加强防汛工作。8月3日到4日降雨比较强,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中东部,包括山东东部、南部,降水有50毫米到100毫米,个别地方会达到了120~130甚至150毫米,跟前期相比,吉林、辽宁前期强降雨重叠,对灾害的防御,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中央气象台和辽宁省气象台会保持密切的会商,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

    至于江南、华南高温少雨,从降水角度来讲,暂时前期长江、黄淮等地会缓和,但是高温对老百姓生活等各方面存在影响。

    2010-07-30 15:11:59

  • 于新文:

    刚才陈司长讲到,未来长江降雨的压力会减小,但是我们还要保持高度警惕,今年天气极为反常,要对长江流域的防汛工作高度警惕。

    2010-07-30 15:14:29

  • 孙军:

    百叶箱里面的温度计观测的是空气温度,卫星是监测地表的温度,两者温度不一样。一般白天地表温度要高于空气温度,因为地表对太阳辐射吸收比较强,空气对太阳辐射基本吸收的少,这两个监测数据不一样。提到南方地区持续高温天气,主要原因是到后期,热带高压是东西带状,控制在长江这一带地区,在高压带控制下,天空比较晴朗,太阳辐射比较好,这样会造成这个地区气温比较高。因为热带高压控制的时间比较长,比较稳定,持续的高温天气还是比较长的。

    2010-07-30 15:15:01

  • 光明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教专家,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太平洋地区正在形成拉尼娜,这是否确实?拉尼娜对我们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前一段时间的暴雨,长江流域已经发生了多次水灾,现在有些人联想到今年的水情好像跟1998年相似,我想请专家分析一下,跟1998年相比,今年是不是还会有危机?拉尼娜来了后,还会不会有影响?

    2010-07-30 15:15:30

  • 任福民:

    关于拉尼娜,现在确实是这样的情况。拉尼娜是指在中东太平洋,东西横跨3万公里,南北跨越3千公里,海水温度比常年偏冷0.5℃以上,持续半年的现象。目前从7月监测情况来看,7月前26天比常年平均偏低0.7℃,这个现象出来后,我们觉得还有可能进一步持续。预计会持续超过半年,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这个事情发生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热带太平洋地区,因为海温这边冷,那边会出现热,会西边暖,东边冷,这样西太平洋地区是台风活动的地区,对于台风活动有利,在上个月我们对7月展望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也预计到台风会活跃,目前来看7月展望还是比较贴近事实的。

    未来拉尼娜对于台风的影响还是比较直接。这对全球影响是间接的,对气候影响是多方面,海洋是一个因素,对我们中国来说,有海洋的影响,冰雪的影响,极地的影响,我们会考虑多方面因素。

    2010-07-30 15:15:50

  • 任福民:

    今年长江降水跟1998年是什么关系,可不可比呢?我们先看降水过程的特点,1998年实际有三次比较集中的强降水过程,尤其在后面两个阶段,对长江流域的影响最大。刚才陈司长给大家介绍了今年降水的特点,也就是在7月8日开始持续一周左右将近十天,对于长江流域集中形成了降水,而且从降水极端性来看,沿长江流域也出现了超历史极值的降水情况,从这个阶段来讲,它的降水强度和阶段性还是很大的,也造成了这个阶段对长江的防汛形成威胁。对未来的展望来讲,刚才陈司长和于主任分别介绍到,还要继续关注和警惕长江流域带来的严峻形势,总体来看,应该来说跟1998年不一样。

    2010-07-30 15:21:50

  • 于新文:

    1998年的降水持续时间长,今年降水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1998年大概持续了40到50天。第二,降水的总量,现在的降水量同期来比,已经到了第三位。总量没有1998年时期高。

    2010-07-30 15:22:14

  • 记者:

    我想问任福民主任提到的拉尼娜,不光我们中国在持续高温,北半球各国都在遭遇高温,北半球出现高温的主要原因跟拉尼娜有关吗?我想知道一个直接原因。

    2010-07-30 15:30:26

  • 任福民:

    北半球确实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高温,全球气候变暖是大家很关注的因素,气候变暖导致极端事件发生,特别是高温这样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频繁,高温背景来理解我认为很合适,但是不能把它当成很直接的原因。我们看气象条件,就是大气环流异常,就是发生高温的地方出现了暖性高压持续维持,就导致了高温现象的出现。

    2010-07-30 15:31:01

  • 于新文:

    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7-30 15:31:15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暴雨、高温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网 张琳

  • 众多媒体关注

    中国网 张琳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频道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暴雨、高温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军答记者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回答记者的问题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气象局暴雨、高温专题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