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指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交流,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促进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主办的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于2010年8月8日下午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为进一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指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交流,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促进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主办的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于2010年8月8日下午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对大家在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网对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进行全程的视频、音频、文字和图片的现场直播,请各位将手机调整为振动状态,谢谢大家的合作。

    2010-08-08 14:59:37

  • 主持人:

    为响应党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国策,进一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指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交流,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北联络部与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于2009年5月,共同发起建设“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交流基地”。该基地是纯公益项目,是“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的实际体现。基地建设的筹备工作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为推进该项目的筹建工作,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辽宁省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决定于今年九月中旬在大连市举办“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今天,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借助新闻媒体之力,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基地筹备情况以及未来将要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0-08-08 15:01:30

  • 主持人:

    今天的活动将包括:主题新闻发布、领导致辞、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媒体自由采访等。现在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的举办,得到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促进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国务院新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促进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接下来请允许我为大家隆重介绍。

    2010-08-08 15:04:29

  • 主持人:

    我首先介绍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他们是:国务院新闻办网络新闻管理局局长、国新办新闻发言人李伍峰;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会长郝盛琦;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海军原副司令员张序三将军;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张仁地;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瞿尚成;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秘书长沈文博;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马骏;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2010-08-08 15:04:46

  • 主持人:

    另外,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还有: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丛大庆;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原秘书长高德生;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黄晓涛教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李建军主任;辽宁省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虹;辽宁省海外金融促进会会长冯国坤;美中贸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程发;北京人类人文龙坛博物馆馆长黄康泰;龙山艺术学院院长汪易扬;龙山艺术学院副院长金铁柳;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权;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素梅;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宫润凯;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贺中民;大连天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湖南建工副总经理苏益和;天津瑞锦宏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屠益葵总经理。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2010-08-08 15:04:56

  • 主持人:

    同时,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的举办,得到了众多媒体同仁的大力支持,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农民日报、法制晚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贸易报、中国产经新闻报、中国商报社、团结报、南方日报、新京报、北京晨报、大连电视台、广州日报、深圳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大连广播电台、大连日报、大连晚报、新商报、半岛晨报、中国现代企业报、西部时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国新办国新网、央视网、千龙新闻网、《财经》、国家数字电视法律服务频道、消费日报、中国经贸、中国外资等数十家新闻媒体。

    2010-08-08 15:05:07

  • 主持人:

    爱国主义教育等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新闻媒体给予各种形式的支持,在这里对各位媒体记者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多多关注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欢迎你们!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在2009年5月就已经开始筹备,主办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出谋划策,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邀请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马骏为我们作今天的主题新闻发布。

    2010-08-08 15:05:26

  • 马骏:

    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交流基地所有工作人员,向光临本次发布会的领导、嘉宾、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对筹建中的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关注!感谢你们对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的支持!

    今天,新闻发布的第一部分是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交流基地的筹备情况介绍。

    2010-08-08 15:11:26

  • 马骏:

    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交流基地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络部与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响应党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国策,进一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指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传统文化交流,落实党中央的以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所发起的纯公益项目,是“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的实际体现。

    教育基地以姓氏文化为索引,通过认祖寻根增进世界华人的凝聚力,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这是一项世界华人的铸魂工程,具有极强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姓氏是华夏儿女的血缘基因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的重要标识,是弘扬至孝爱国的根本。中华姓氏文化蕴含着民族文明进取精神。通过教育基地中的姓氏博物馆、广场碑林、宗祠群等华夏文明活化石的展示,弘扬祖先创造灿烂中华文明的功勋事迹,从而对人们和后世子孙进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共同创建单位。承办单位是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大连中稷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连唐王宫。现有60余位专家学者,全面开展筹备工作。教育基地包括中华姓氏广场、中华姓氏宗祠群、中华姓氏博物馆、公益大学四个主要项目,以及学术交流中心、研讨中心等相关场馆及配套设施。

    2010-08-08 15:12:39

  • 马骏:

    爱国主义教育选址在大连市金州新区大黑山风景旅游区。大家都知道,大连市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是风景秀丽的海滨旅游城市。大连市具有优越的人文环境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黑山是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人文历史悠久,自古传颂的“金州古八景”,大黑山占据四景。寺院道观广布,已初具大规模开发的基础,更适宜爱国主义教育建设及传统文化的传播。

    2010-08-08 15:13:11

  • 马骏:

    爱国主义教育简介如下:

    一,中华姓氏广场为整个项目的标志区域。广场中心树立华夏文明的祖母华胥氏的雕像,雕像前下方分别是女娲、伏羲、炎黄二帝的雕像。广场两侧分别设立百家姓的始祖姓氏碑。碑上铭刻着每个姓氏的起源与传承。广场两侧矗立着每个姓氏独有的图腾柱,展现姓氏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

    二,中华姓氏博物馆是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之一,场馆以姓氏为索引,贯穿百家姓的每个姓氏展区,通过声、光、电模型等技术及手法将每个姓氏的著名人物、伟大事迹、创造发明等,真实展现出来。通过学习祖先们的光辉事迹和灿烂文化,使受教育者净化心灵,加强修养,提升道德水准和爱国主义精神,为社会主义和谐发展尽一份力量。

    三,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姓氏宗祠群,主殿敬置该姓氏的祖先雕像,左侧敬置历代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功勋人物,右侧敬置历代至今修桥补路、捐学助残的慈善人士。宗祠群载述了中华祖先始终热爱国家、热爱民族,拥有真诚、仁义、慈爱、博大的胸怀,拥有坚强的意志和忠厚孝廉的品格。

    2010-08-08 15:13:37

  • 马骏:

    宗祠群在传承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弘扬祖先光辉璀璨的文明,使后代树立和提升社会荣辱观,激励族人团结进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公益大学。学校可容纳在校学生2万人,公益大学奖秉承中国传统文化尊师重道的先训,为国家培养品行兼备的公益专业人才。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是立国之本,爱国主义教育是民族兴旺的标记。爱国主义教育是让人懂得怎样正确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国家。使受教育者成为一个有责任心和有责任感的爱国爱家的人。

    公益大学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而产生的新鲜事物。让我们大家都来关心她,支持她,完善她,逐步把公益大学办成一流的高等学府,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公益专业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0-08-08 15:13:58

  • 马骏:

    新闻发布的第二部分是举办“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

    为了推进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筹备工作,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促进会,决定共同主办“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协办。由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大连中稷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酩悦轩尼诗集团文君酒业、大连天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历时两天,2010年9月24日在大连市举行公益拍卖晚会即公益大学试点启动仪式。2010年9月25日在大连市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文艺晚会。届时,我们将邀请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参加活动,并给予指导。谢谢!

    2010-08-08 15:16:50

  • 主持人:

    感谢马骏主任的精彩致辞。马主任的讲话也充分体现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接下来我们有请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瞿尚成为大家致辞。

    2010-08-08 15:17:05

  • 瞿尚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历来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早在十多年前,党中央就颁发了《关于在全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纲要》,党的十七大对爱国主义教育专门进行了部署。我们尊敬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对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北联络部、辽宁省文明办、辽宁省企业文化研究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促进会,这是一件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大喜事。

    促进会成立后,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统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宗旨,以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为载体,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有益的公益活动,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尊敬文化认同,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为社会主义特色的文化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0-08-08 15:20:32

  • 瞿尚成:

    爱祖国、兴公益,从心开始,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在各位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这项工作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果,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借此机会,由衷的欢迎各位领导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到辽宁作客,到大连作客,欢迎你们到辽宁、到大连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2010-08-08 15:21:28

  • 主持人:

    谢谢瞿秘书长的精彩发言,“爱祖国、兴公益,从心开始”,说得真好。接下来有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科教文委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海军原副司令员张序三将军致辞。

    2010-08-08 15:22:28

  • 张序三: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题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搞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这是一种传统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加民主意识,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祖国,使得中华民族复兴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辽宁这次在大黑山办的活动,这些硬件设施是花了本钱的,这一点要充分利用。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的一些同志们,应该争取找个时间去参观活动,支持他们。这件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件很具体的工作,我祝辽宁省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越办越好。谢谢!

    2010-08-08 15:22:47

  • 主持人:

    谢谢张将军的精彩发言。最后我们有请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致辞。

    2010-08-08 15:23:24

  • 王晓辉: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此次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完美紧密的结合起来,可以说是使得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更加广泛、底蕴更加深厚。中国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作为国务院新闻办直接指导的对外宣传网站能够参与此次活动,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中国网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这项活动,使中国网成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的网上平台。谢谢大家!

    2010-08-08 15:23:40

  • 主持人:

    谢谢王主任,的确献身公益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职责,也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接下来要进行的是我们今天发布会的重头戏,就是我们的启动仪式。我为大家宣布一下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

    他们是: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新闻管理局局长、国新办新闻发言人李伍峰;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会长郝盛琦;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海军原副司令员张序三将军;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张仁地;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瞿尚成;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秘书长沈文博;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马骏。有请各位嘉宾。 请各位嘉宾把手放在启动仪式的水晶球上。

    祝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谢谢各位嘉宾。

    2010-08-08 15:26:33

  • 主持人:

    让我们在此共同祝愿“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为了见证和祝福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隆重启动,请工作人员将纪念横幅送上来,有请我们的领导、嘉宾及新闻记者签名留念,首先从主席台开始。(签字留念)

    2010-08-08 15:27:34

  • 主持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每一个中国人成就伟大人格的根本所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而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0-08-08 15:28:24

  • 主持人:

    我们相信,在关心爱国主义教育等公益事业发展的各界领导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下,依托广大媒体的宣传报道,“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一定能够为社会各界提供一道爱国主义教育的公益盛宴!新闻媒体记者如果对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的具体内容感兴趣,可就相关问题对主办单位领导进行自由采访。

    今天的主题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8-08 15:28: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qt/20108-8-gxb.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马骏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瞿尚成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科教文委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海军原副司令员张序三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晓辉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新闻管理局局长、国新办新闻发言人李伍峰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秘书长沈文博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虹

    中国网 杨楠

  • 主持人常海燕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网对本次新闻发布会全程直播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网 杨楠

  • 工作人员将纪念横幅送上来,请我们的领导、嘉宾及新闻记者签名留念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