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会

   2010年9月7日上午9时,由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式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紫金大厅举行。由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于9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办,此次会议主题为“新形势、新挑战、新理念——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会

活动描述

  • 2010年9月7日上午9时,由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式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紫金大厅举行。会议主题为“新形势、新挑战、新理念——探索合作共赢之路”。由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将于9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办。“21世纪论坛”是由全国政协发起并举行的国际性论坛,是人民政协开展多边交往、促进国际合作的舞台,是实践公共外交、展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窗口。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会即将开始,参会嘉宾陆续就坐。

    2010-09-07 08:58:38

  • 王刚: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现在开幕!

    出席今天上午开幕会的有: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本次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贾庆林先生

    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先生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先生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先生

    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先生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顾庆林先生、张荣明女士,孙家政先生,万钢先生,陈东兴先生,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全国政协和本次会议组委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0-09-07 09:04:17

  • 王刚:

    本次会议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将组织六次专题研讨会,分别是:

    一、合作应对挑战、实现绿色增长。

    二、气候变化与新能源。

    三、亚洲对话与经济社会理事会历次组织的作用。

    四、科技引领可持续发展。

    五、社会保障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

    六、对话合作共赢中国与世界。

    2010-09-07 09:12:29

  • 王刚:

    中国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特向会议发来贺信,现在我向大会宣读胡锦涛主席的贺信:

    2010-09-07 09:13:21

  • 王刚: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

    值此“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召开之际,我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和各国际组织的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合作共赢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应对各种挑战,促进和平与发展的正确途径。这次会议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就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对新形势下提倡新理念、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0-09-07 09:13:59

  • 王刚:

    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中国人民深知,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已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010-09-07 09:15:37

  • 王刚:

    我相信,这次21世纪论坛会议将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世界各国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 2010年9月7日

    2010-09-07 09:16:26

  • 王刚:

    现在请贾庆林主席发表主旨演讲!

    2010-09-07 09:17:11

  • 贾庆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9月的北京秋风送爽,景色宜人,在这美好的时间,我很高兴出席“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2010-09-07 09:17:31

  • 贾庆林: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呈现出许多前所未有的特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影响和平与发展的因素已然存在,并有所增多。恐怖主义、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发展问题受到了更加广泛的重视,影响发展的因素也在不断地增加,围绕发展理念、发展规模和发展空间的比较和竞争更加激烈,国际体系面临重大变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2010-09-07 09:18:13

  • 贾庆林:

    面对上述新特点和新变化,中国全国政协以“新形势、新挑战、新理念——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举办此次会议,深入研讨当代世界面临的一些重大课题,共商和平发展的大计,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0-09-07 09:27:38

  • 贾庆林: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最大新兴经济体。在制造业行业分类的30多个大类中,中国有半数以上行业生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并占这些行业总量比重的40%到50%。其他行业,也都在国际同行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中国用世界9%左右的耕地成功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粮食问题,农村贫困人口在过去30多年间,减少了两亿四千万人,占发展中国家减贫人数的75%。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青壮年文盲基本扫除,在校大学生人数从1978年的86万人,增加到2009年的22852000人,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提高到73岁,继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中国正在举办上海世博会,这是世博会150多年历史上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2010-09-07 09:27:57

  • 贾庆林:

    中国已胜利实现了国家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战略目标,正在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跨步前进。更为重要的是,经过长期的艰辛探索,我们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沿着这条道路13亿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地赶上时代的潮流,稳步奔向富裕安康,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充满生机与活力。

    2010-09-07 09:29:34

  • 贾庆林: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和平是中国发展的基本前提。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从现代以后遭受侵略的切身经历中深感和平之可贵,为国家发展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作为对外政策的中心任务。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核战,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派出了15000多人次的维和人员参加了18项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国派出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向索马里海域派出了护航舰队,积极维护国际海上交通安全,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2010-09-07 09:30:36

  • 贾庆林: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从自身发展的经验教训中深刻地认识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只有改革开放才是强国之路,中国把改革开放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开展外向型经济,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水平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3月,外商对华投资企业近69万家,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已连续17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2010-09-07 09:32:06

  • 贾庆林:

    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6%,达514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也在不断扩大,2009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分别达到433亿美元和777亿美元,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中国的开放又使中国的发展成果为国际社会所共享。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中国几乎所有的制造业和大多数服务业对外资都相当开放,中国正在为所有企业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对于依法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都一视同仁,给予国民待遇。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决不会关上,今后只会越开越大。

    2010-09-07 09:32:50

  • 贾庆林:

    中国的发展是合作的发展,合作是中国发展的鲜明特征。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同发达国家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深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同各国一道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500亿美元,推动成立1200亿美元的亚洲外汇储备库,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额达6500亿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中国倡议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推动同有关国家和地区互利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协调与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中国致力于同各国扩大友好合作的立场都不会改变。

    2010-09-07 09:33:16

  • 贾庆林:

    中国的发展是共赢的发展,共赢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坚持互利共盈的原则,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合作伙伴的正当关切,不断地扩大利益汇合点,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惠及世界,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年均进口687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2009年总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达到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将提高0.34%,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将提高2%。

    2010-09-07 09:33:48

  • 贾庆林:

    中国的发展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而是坚持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为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与邻为壑的事情,中国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是中国发展的有力保证。中国人口多,世界广阔,回旋余地大,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时期,有条件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正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中国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2010-09-07 09:34:05

  • 贾庆林:

    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实现发展的目标仍然需要我们长期艰苦奋斗。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但中国仍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700美元左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排名在世界百位左右。中国的贸易50%属于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还算不上是贸易强国。中国的精密仪器、高精度零件、新材料、新能源设备制造等领域,仍主要依赖进口,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不足20%,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不足10%,也称不上制造业强国。按联合国国际标准,中国还有一亿五千万贫困人口,中国的城乡区域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制约发展的短板很多。我们深知,13亿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使中国实现现代化还需要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10-09-07 09:34:29

  • 贾庆林:

    女士们、先生们,新的形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进步的正确选择,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2010-09-07 09:34:55

  • 贾庆林:

    第一、同舟共济,全面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不牢固,进程不平衡,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十分突出,世界经济运行存在诸多的变数和不确定性。国际社会应当深刻地认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持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全面复苏,实现长期持续增长。

    2010-09-07 09:36:07

  • 贾庆林:

    第二、着眼全局,努力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改善,是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我们应当本着循序渐进,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20国集团机制化建设,推动20国集团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转向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要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加快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调整,推动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员出任国际金融机构的高管,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2010-09-07 09:36:33

  • 贾庆林:

    第三、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平衡发展。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和落后状态,是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发展的关键,也是世界和平得以巩固的保障。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十分严重,克服危机影响所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国际社会不应忽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诉求,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充分发展,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当务之急是确保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发达国家应该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啊、开放市场、减免债务,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提高发展中国家自我发展能力。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资源,应优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

    2010-09-07 09:39:58

  • 贾庆林:

    女士们、先生们,坚持和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时代潮流和自身的根本利益做出的战略决策,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将继续和各国携手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

    2010-09-07 09:40:19

  • 贾庆林:

    最后,预祝“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在华期间愉快,谢谢大家!

    2010-09-07 09:40:40

  • 王刚:

    谢谢贾庆林主席!

    现在请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先生发表演讲。

    2010-09-07 09:41:01

  • 奥巴桑乔: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感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邀请我参加本次会议,我对会议主办方抓住“建设和谐共存的世界”这一十分紧迫的主题表示赞赏,这个目标我完全认同。本次会议的主题“形势、新挑战、新理念——探索合作共赢之路”引发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能够合作共赢吗?”回顾过去,很难对这个问题作出肯定的回答。

    2010-09-07 09:46:49

  • 奥巴桑乔:

    工业革命时代给一些人带来了发展、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也让许多人继续做挑水砍柴的苦力。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给一些人带来了一个政治和外交安排的新时代,但也让许多人继续遭受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剥削,国际联盟应运而生,但并没有永远结束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带来了联合国及其分支机构和附属组织,他们主要致力于预防冲突、建设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但是,世界和未来最终在政治上、机制上、经济上和社会上被一分为三,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这个时代在军事、工业生产、航空、医学、航天、微生物,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技术进步,但这仍然是一个不公平的世界,世界的各个部分彼此猜疑、畏惧和不信任,这不是一个探索合作共赢之路的世界,而是一个相互恐惧、相互威胁、相互确保摧毁对方和你死我活的残酷竞争的世界。

    2010-09-07 09:47:32

  • 奥巴桑乔:

    冷战的结束和新千年的开始是我们目前所处的新时代,它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存在哪些挑战?前景如何?这个时代有哪些东西与过去明显不同呢?简单来说,我们要为让这个时代与以往不同做些什么?要为促进全球团结、和平和发展做些什么?

    2010-09-07 09:48:37

  • 奥巴桑乔:

    我认为人类已经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而不朽的成就,今天我们在谈论“地球村”。人类已经登上了月球,并正在准备登上火星,但是,自从人类第一次在地球上出现以来,人类的本性和本能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即使有变化也不大,伟大的未来学家们关注的问题是人类怎样才能控制和驾驭自己的本性和本能,以确保人类对有限资源的贪得无厌的消费和没有止境的技术进步不会结合在一起毁掉我们的世界。科学技术可以是一个很好的“仆人”,也可以是一个很坏的“主人”,它究竟是前者还是后者,取决于科学家、技术专家和政治家。如果要让这个时代与以往有所不同,首先,必须改变的是世界各地领导人的心态和思维,领导人自己必须开始关心这个世界、关心世界的公正和共同发展,我们必须把发展看作是富裕人民、社区、建立可行的制度,加强人与人的联系,分享知识,并对全球和谐给予充分承诺。

    2010-09-07 09:49:18

  • 奥巴桑乔:

    如果我们谈到全球化,它必须是现实的和相关的,它必须对世界各地的人们有着同样的含义,必须有某种非常明显和有效的并对全球每一位公民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的东西,有某种人人共享的东西。必须有从全球角度思考,从全球角度谋划和从全球角度行动的全球主义领导人,我们必须制定战略,以确保用全球性的计划替代国家的,甚至是地区的计划、政策和行动,这要求我们立即就全球的和谐、计划和政策提出相关研究课题,成立机构,构想和设计框架,提出新的价值观和新的话语。如果我们严肃认真,信守承诺,国家和地区的政策、计划就必须接受并通过大家一致同意的全球影响评估测试。这种政策和计划必须具有超出制定者和执行者的国家和地区边界的积极影响。

    2010-09-07 09:49:42

  • 奥巴桑乔:

    我们需要在领导人的理念、承诺、取向、态度和互动方面做出大量的根本性的改变,我们拥有继续进步的资源和技术,但我们还不具备开创全球满意、公平和满足的共赢未来所需要的领导力,这就是挑战。如果各国领导人在自己的国家内开创这样的未来都感到困难,要求他们在全球范围内这样做不是空想吗?这要求我们重新审视我们在为国内的或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行动及承诺确定全球性的最低标准时所遭到的所有失败。只有在我们改革、改造和重新配置了地方和国家在繁荣、和平和和谐方面的领导力之后,我们对和谐的全球环境的渴望才有意义,换句话说,我建议,与只有自上而下的议程相比,我们应该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双重方式,我们首先要认真关注如何应对危险的基础性的挑战。例如,贫困、环境退化、政治动荡、践踏人权、内战、恐怖主义、去工业化和糟糕的领导力,这是为人类和谐共处打造和培育自下而上发展基础的唯一途径。

    2010-09-07 09:55:04

  • 奥巴桑乔:

    事实是世界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仅仅依靠国家或地区领导的努力,实际上无法有效地解决,不论是像联合国、20国集团或8国集团这样的国际组织或机构,还是像非洲联盟、欧盟、独联体、美洲国家组织和东盟这样的地区组织或机构,政策设计、规划和计划,必须包含造福人类的全球性内容,由于地球村中的所有公民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因此,无论地球村发生了什么事情,地球村中的公民和居住者都绝不是与此无关的旁观者。

    2010-09-07 09:55:52

  • 奥巴桑乔:

    面对这一新的焦点和新的关切,一项切实可行的措施是开展一场活动,确保各个政党在竞选政治宣言中,将关于全球化政策计划以往的成绩和资格证明包括在内,把这些纳入到政党是否合格的范围,这是一种让政府和领导人承诺过的人类的总体利益,以不同方式思考、组织、谋划和行动的可靠方法。全世界的政治领导人是这个新时代的关键,因为他们是提供这样一种理念指导和领导的先锋队,即让这个新时代不再是一切照旧的时代,而是一个为探索合作共赢之路,而真正不断变革的时代。单独国家努力的时代过去可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但问题正在逐步的超出单独国家努力的范围,这意味着为了能够开创一个人人共享的安全、适宜、繁荣和公平的未来,我们必须为了全球的利益而超越国家的,甚至是次区域的和各大洲的利益。

    2010-09-07 09:56:22

  • 奥巴桑乔:

    我毫不夸张地说,开创这个新时代,准政府组织或非政府组织也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这个新时代,在思考、谋划、计划和执行方面是靠人民推动,以人为本,注重人性的。政治家们可能会以损害他们自己为代价,忽略这种准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选民的压力。我认为,这个新时代能够带来一个新的没有分裂,但存在差别的世界,它有共同安全、共同繁荣的共同议程,是一个令人满意的人人共享的世界,一个令人满意的世界不大可能滋生不满、恐怖分子以及反民主的势力和倾向,时机已经成熟,应该开始建立以全球治理和全球行动为目标的国内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以辅助即将迎接挑战的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的努力。

    2010-09-07 09:56:48

  • 奥巴桑乔:

    放眼展望,领导人当今提出什么样的理念才能涵括当今世界的大事件呢?气候变化问题必须同时从技术和政治的角度加以解决,和平和冲突管理问题必须从心理和政治的角度加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必须从科学、管理和政治的角度加以解决。但是,作为新时代理念的全球共赢,它除了需要与出色的理念、非凡的人格魅力,以及劝说、说服和激励他人的执着精神相联系的领导水平外,还需要所有的管理和领导工具,必须开始推动这个世界进入全球化的下一阶段,即超越金融、经济和贸易,追求全球治理、共同安全、共同繁荣和有益健康。我没有看出这个时代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追求的事业,这个时代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必须站在全球的角度行动起来,这是领导人走向伟大之路,这是所有人开创伟大未来之路,目标是明确的,挑战是巨大的,但并不是不能克服的,然而取得成功将让地球村变得更加和谐,更加适于每一位居住者在这里生活。只有我们全心全意致力于建设它,培育它和维护它,这样的世界就有可能变成现实。谢谢!

    2010-09-07 09:57:27

  • 王刚:

    谢谢奥巴桑乔先生。

    现在请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先生发表演讲。

    2010-09-07 09:58:10

  • 普罗迪: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的朋友们,我非常感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邀请我参加本届21世纪论坛并发表演讲。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新形势、新挑战、新理念——探索合作共赢之路”。在这里,指的是全体的人类,不仅指自己,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朋友,也包括那些像我们一样思考的人,所有的人遍及世界各地,包括已经享受到繁荣的人,目前正在开创更加美好生活的人,以及刚刚开始走上这条漫长而艰辛道路的人。

    2010-09-07 10:04:18

  • 普罗迪:

    但是,开创一个面向所有人的未来,只能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就是我们已经迈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经济、政治和科学的力量正在以比任何预期都要快的速度实现新的平衡,新的发展重心已经转向了亚洲,也就是说转向了中国,这一进程早在30年前就开始,尽管它在最近十年才得到广泛的认知,但是在今天,一些过去掌握平衡的人,以及一些和他们一样的新领导人,还没有认识到这一地缘转变的重要性。这一转变的动力,不再是低成本的制造业,而是一个吸收和产生越来越先进的技术的进程。

    2010-09-07 10:05:07

  • 普罗迪:

    在这里,我不需要向大家重复这些地缘变化的重要特点,也不需要回顾关于中国经济将在一代人的时间内超过美国一倍,并超过欧洲许多倍的预测,即使一些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做出的长期预测也会有大量的不确定性因素,因为他们依赖的是一些无法控制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在过去是无法预见的,然而新的地缘平衡的趋势是明显的,也是不会错的。原因也很简单,不仅发展的速度有所不同,而且世界贸易的流向和投资也发生了变化。因此,主要大国在政治和世界经济中影响的范围也在发生变化。

    2010-09-07 10:05:32

  • 普罗迪:

    中国除了正在成长为一个主要的工业大国之外,中国也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原材料和食品的消费国和进口国,这些转变都会在决定国际贸易的价格和规则时,将越来越多的权力转向中国和新兴的市场。贸易协议、投资流向、以及双边协议,过去往往依赖于、而且现在仍然依赖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复杂的互动。正如我们在原材料市场上所看到的一样,所有的这些都正在发生,尽管尚未出现新的规则,但权力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就如主要大国在发生变化一样。

    2010-09-07 10:06:00

  • 普罗迪:

    因此,不仅在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方面,而且在它们对非洲、拉丁美洲和澳洲等其他大陆的战略方面,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新时代。地缘平衡的变化是十分巨大的,但是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地缘的平衡,实体经济与金融经济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力量平衡也发生了变化。金融活动在所有经济制度中日益增加的重要性,已经弱化了传统的政府政策,而宏观经济的不平衡,又要求对这些现象予以纠正,但是目前世界政治中缺乏合作,以至于无法进行纠正,这是因为合作和控制的工具仍然依赖于旧的经济,依赖于一个受到限制的世界,依赖于不能反映当前形势的增长引擎。

    2010-09-07 10:06:24

  • 普罗迪:

    迄今为止,新时代的开始仅仅在地缘意义上得到了承认,8国集团已经扩展成了20国集团,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因为它是这样一种认识的标志,也就是除非全世界所有的经济和政治领导人为坐到同一张桌子的旁边,否则无法做出有可能影响我们这座星球未来的任何决策。

    2010-09-07 10:06:46

  • 普罗迪:

    但是,仅此一点还不足以开创一个“新时代”,因为G20的决策能力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它缺乏为会议做准备工作的强有力而稳定的机构,缺少一个常任秘书,也缺少一种已经迈入新时代的集体的意识。作为一个欧洲人,我也认为欧洲的存在及其作用受到了削弱,而不是得到了加强,原因是由于存在着过多的不同声音,而不是出席20国集团的一个代表的声音。

    2010-09-07 10:12:15

  • 普罗迪:

    对于前几次的20国集团会议,从华盛顿到伦敦,会议的议程和参会人员的热情都已经削弱了,这不仅是因为存在着这样一种认识,但我也不知道这种认识在多大程度上是合理的,也就是危机的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而且它还明显受到这样一种事实的影响,即因为在世界依然处于政治分裂的情况下,很难协调产生一个更加全球性的方案,和与国际决策机制的运转没有产生任何的变化。

    2010-09-07 10:12:32

  • 普罗迪:

    美国对世界的认识正在发生从单极到多极的变化,这一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要想把它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开始,近期的国际高级峰会遇到许多的挫折,就是这种矛盾的结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协议的障碍并不是由于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缺少集体意识,而是由于在问题的全球性与主要大国利益的分散性之间缺少政治上的合力。所有这些,不仅在环境问题上,而且在政治和经济的所有领域的问题上,越来越裹足不前,只有集体权决策的程序才能够确保迈入新时代的进程,不会给人类的未来造成灾难。

    2010-09-07 10:13:12

  • 普罗迪:

    我想在这种背景下,不管是从中国已经取得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来说,还是从未来的变化来说,北京都将成为人类的平衡和危机的支点,中国的作用将是决定性的。我们在这里要考虑到很多对于人类未来来说,都很重要的这些共同的价值,中国的作用是必须要强调的,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本身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因为中国未来的变化,也会使其在确保人类未来是出现平衡还是遭遇危机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0-09-07 10:13:21

  • 普罗迪: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除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之外,中国最近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大幅度提高一些重点省份的最低工资标准,出台重大的公共投资计划,为实质性的新的平衡创造条件,这样也会使中国更容易地作出迈入新时代所需要的决策。

    2010-09-07 10:13:36

  • 普罗迪:

    我认为,由于中国近年来所经历的成功以及它的特殊的责任,中国已经被赋予了另一项关于所有人的未来的重要任务。在发展中世界当中,中国不是唯一发生变化和转变的国家,其它的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另外像巴西和其他拉美国家都是如此。但是,中国面临着向这些国家说明新时代必须减缓这些国家内部的社会和经济不平衡,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我想,这种任务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一个时代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新时代的话,必须是一个更加公平的时代。因此,在调整工资的同时,必须要建立包括卫生、教育和养老金等各领域的社会福利制度,这是一个逐步建立并与国家的经济状况相适应的福利制度。但是,这一制度用于说明新时代的稳定根基并不能建立在不公平和不公正的基础上。我们并不想掩盖欧洲在这方面的局限性以及它在过去所犯过的错误,但是从这个角度来说,欧洲的经历确实可以成为一个建设性的和重要的参照点。

    2010-09-07 10:13:46

  • 普罗迪:

    中国在应对社会不平衡和建立新的福利制度方面的能力可以,并且必须成为一个全球有益的,不可或缺的范例,正如我们的主题所提出的,我们应该探索合作共赢之路,开创一个面向所有人的未来,所有重大历史变革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那些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的人,我看到他们的领导作用的变化并不得不与新的领导人打交道的人会将新的领导人所采取的行动视为是敌对的。因此,如果我们真的希望开创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就必须创造大量的对话机会,加强集体决策,为此,我们绝不能看到一个弱化的,被边缘化的20国集团。为此,我们不能将气候变化问题、水资源问题、粮食问题、和平问题,定义为严格意义上的国家利益,应该说它们涉及了所有人的利益。

    2010-09-07 10:14:01

  • 普罗迪:

    因此,当我的一位上海学生问我,如何看待中国在这一新时代中的作用时,我的回答非常简单,我说我希望看到一个不断强大合作的中国。谢谢!

    2010-09-07 10:14:14

  • 王刚:

    谢谢普罗迪先生。

    现在请澳大利亚联邦前总理霍华德先生发表演讲。

    2010-09-07 10:14:31

  • 霍华德:

    谢谢!非常感谢,我很荣幸来到北京与前政要一起分享我们的想法,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看法,以及我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时的一些经验,以及我和各国领导人进行合作,共同经历了一段重要时代的经验。

    2010-09-07 10:14:44

  • 霍华德:

    刚才贾主席的发言非常精彩,他为我们叙述了中国在过去30年里取得的成就,这都归功于邓小平先生,采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策,我觉得他的讲话中最令我启发的是,他说在1949年人均寿命在中国只有35岁,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73岁了。我相信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有助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我们都希望世界实现公平正义,消除歧视,尤其是消除少数民族、妇女和儿童的权利遭到剥削。

    2010-09-07 10:15:12

  • 霍华德:

    大家有争论的一点就是我们如何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非常赞成各国合作,我不会打击任何国际组织和国家在这方面的努力,但是,我觉得我们必须要从一个很现实的务实的角度来追求这种目标,中国在过去30年里的崛起,是这个世界经济中最显著的变革。刚才普罗迪先生也提醒我们,世界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到2030年,世界的绝大部分中产阶级会生活在亚洲,导致这一变革的最大因素就是中国的经济崛起,由于中国的经济变革,数千万甚至是数亿这些生活在中国的人,以及生活在其他亚洲国家的人得以脱贫,正是由于中国一个国家所作出的正确决定,那就是走上全新的经济发展道路,才使得这种变化成为可能。

    2010-09-07 10:17:26

  • 霍华德: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一定要致力于国际合作,我们要坚持相信一个国家的政策,如果是为了各国的共同利益而执行的话,那么,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是巨大的。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由民族国家组成的世界里,国家仍然是合作的主要参与者,因此他们给我们带来的东西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务实,我们要以建设性的方式合作,要正确了解我们这个生活的世界。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没有能够很好的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这是因为各国没有能够达成共识。在我看来,直到各方,包括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能够达成共识之前,我们是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的,这不是在批评哥本哈根的组织者,而是在阐述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些国家只有超越他们各自的国家利益才能取得真正的进展。

    2010-09-07 10:17:52

  • 霍华德:

    各国的价值观、哲学、历史、传统和经历都不同,我作为澳大利亚的总理,希望用我的经验和经历在过去的20年里帮助中澳,促进他们两国的关系,我认为是我的贡献之一。

    2010-09-07 10:18:11

  • 霍华德:

    中澳有着不同的政治体系,但是我们以建设性的方式携手合作,进行了非常有效的合作,澳大利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恰恰需要自然资源。在过去的时间,中澳两国在各方面开展了非常好的合作,我们一定要就两国的共同点进行务实的合作,这是中澳之间有共识的一点。我们一直在有共识的方面进行合作,这也拉近了两国的距离,我们的关系有一个非常哲学的特点,那就是虽说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绝大多数留学生的首选,我感到非常满意的是,中澳的关系在背景和结构方面非常有特点。

    2010-09-07 10:26:15

  • 霍华德:

    最后,我想和你们分享我的几个观点,是关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我认为,我们应该看到全球金融危机是有背景的,有很多人可能会不赞成我的说法,但是,我认为这种说法还是有道理的,那就是在很多方面,这是一个北大西洋的金融危机,因为澳大利亚、中国和我们这个区域的国家,都没有遭到金融危机过多的冲击,有的是因为大约12年到13年之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使这个地区的很多国家和机构,由于当时遭到的严重损害进行了修复,吸取了教训,所以,他们现在在面临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就更有经验,这使这个地区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增强了,当然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了。

    2010-09-07 10:26:36

  • 霍华德:

    如果不承认中国的外贸对于支持澳大利亚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免受损害的贡献,那我就是不诚实的。世界对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应对比20世纪30年代应对大萧条时的反应要好得多,通常遇到危机的时候,大家总是过于悲观,但是,我们都在学习如何更好地应对危机。如果我们回顾过去,我们应该意识到在过去的30年里,我们看到脱贫的人数是最多的,我们应该记住开放,依赖市场和建立在这些原则上的全球化,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帮助如此多的人脱离了贫困。

    2010-09-07 10:28:46

  • 霍华德:

    女士们、先生们,我最后想说的一点,就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不要犯这样一个错误,那就是过度地依赖国际机构,尤其是国际官僚机构,我们应当注意到各国内部的发展,各国内部的经济状况,正如中国所表现出的那样,才是有最大的影响力的因素。刚才普罗迪先生说,我们把注意力从8国集团转移到了20国集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形势发展,20国集团是一个最具包容的组织,也代表了世界发展的道路。在认识到20国集团可以做的贡献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要警惕地意识到和20年、30年相比,世界经济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不同,政府的干预可能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2010-09-07 10:29:16

  • 霍华德:

    我注意到贾主席在讲话中提到,需要防止保护主义抬头,保护主义在20世纪30年代发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尤其是比较发达的国家,比如我的国家,或者北美国家,欧洲国家,他们的保护主义做法对于应对世界金融危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最后,我要感谢中国人民,中国政协,还有组委会对我们的邀请,你们国家在过去30年里取得的巨大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世界的尊重。我们相信,在接下来30年里,你们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国内就像我们的国内一样,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需要解决。我之前在担任总理的时候,曾经在我的许多涉及中国的演讲中说道:“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有好处的”,我相信所有人都同意我的这一说法。谢谢!

    2010-09-07 10:29:38

  • 王刚:

    谢谢霍华德先生。现在请俄罗斯联邦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先生演讲。

    2010-09-07 10:30:04

  • 普里马科夫: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同志们,首先,我想感谢主办方,让我今天有机会来参加本次的会议。应该说21世纪是一个发生重大变化、重大调整和世界进行重大进步的一个世纪,这些进程和变化都要求我们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格局和人类面临的新的挑战和威胁。

    2010-09-07 10:30:25

  • 普里马科夫:

    实际上,早在20世纪末的时候,在冷战结束后,多极世界的体系就已经开始形成,形成多极世界是由不同国家发展不平衡这一事实所决定的,比如,在此次危机爆发前,也就是说在2008年之前,中国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过程中所占的份额已经超出美国的数倍,包括印度,欧盟。应该说,在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爆发之后,这一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变,相反得到更加的加强。

    2010-09-07 10:32:49

  • 普里马科夫:

    应该指出的是,发展不平衡也涉及到了科技这一极其重要的领域。尽管美国当前在科技领域还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但是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开始向美国逼近。当然,欧盟和俄罗斯也同样是科技进步的中心,特别是在基础科学方面。世界格局的变化,以及全球向多极世界的转变,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随着多极的产生,各大国之间、各极之间的相互依存也在不断加强。我们看到,全球贸易的增速超出了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企业间的跨国联系也成为世界贸易的主流,在全球化进程的影响下,当前我们所看到的多极化趋势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多极化是不同的,比如21世纪的多极化本身不会导致国与国之间的对抗,不会导致建立互相敌对的军事同盟甚至爆发战争。但是,我相信,建立多极化世界不会是一个平静的、顺利的、毫无曲折的过程。

    2010-09-07 10:33:39

  • 普里马科夫:

    在冷战结束之后,两极世界随之瓦解,多极化世界的形成却遇到了建立单极世界的阻力和对抗,大家都知道,单极世界是美国的政策和导向,同时,美国人也认为只要占据了军事和经济领域的霸主地位,就意味着建立了单极世界,实际上这是完全错误的。尽管如此,这一思想在小布什所奉行的“单边主义”中得到了直接的体现,根据所谓的单边主义,美国人似乎认为自己可以完全不需要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独自可以判定哪些国家对美国的利益构成了威胁,并因此对他们动武,在对他们动武的时候,完全不需要考虑国际社会的意见和态度,应该说伊拉克成为了美国单边主义的第一个牺牲品。

    2010-09-07 10:35:21

  • 普里马科夫:

    美国在伊拉克军事行动的可悲结局是众所周知的,伊拉克陷入了混乱,伊拉克国内爆发了大规模的宗教冲突,国家分裂的危险加剧。同时,伊斯兰恐怖分子日益猖獗。最近,奥巴马总统决定从伊拉克撤军,这恰好表明美国的单边主义已经终结,美国所奉行的单边主义理论在21世纪的现实面前是站不住脚的。实际上,这也就是企图在现代条件下建立单极世界的后果,应该客观地说,人类历史上应曾有过类似的教训,比如说法西斯德国就曾试图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打造世界格局,当然我在这儿发言的时候,并不希望把前苏联和法西斯德国相提并论,但客观地说,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期间,大搞世界革命,建立统一国际秩序的思潮也曾一度风靡前苏联。20世纪的历史告诉我们,世界不可能成为一个意识形态的统一体,21世纪的现实也让我们看到,即便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不可能把单极格局强加于世界。

    2010-09-07 10:36:09

  • 普里马科夫:

    21世纪头一个10年里爆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世界经济危机,再次证明单极世界是行不通的。这次危机带给我们的一个重要教训是由一个中心所控制的世界金融体系是难以生存的,显然美元在这一金融体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由于其它储备货币的缺失,或者不够强劲,这一体系的不稳定性也愈加凸显,显然建立地区性的金融中心才是最终的出路。现在看起来,中国跟俄罗斯现在打算走这条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天就可以完全抹杀美元的作用,可以预见,许多国家将会削弱本国货币兑美元的依赖度。同时,我想指出的是“单边主义”的破产与美国输出政策是紧密相连的。企图用强力把美国的或“西方的”民主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而并不考虑这些国家的历史传统、社会、经济和宗教特点,这种做法无异于托洛茨基式的输出革命的方针。

    2010-09-07 10:43:56

  • 普里马科夫:

    在美国的对外关系中,尽管随着奥巴马政府的上台,美国在对其它国家关系中,在人权问题上的指手画脚并完全消失,但是,有关人权问题的争吵已经不再成为美国发展对外关系的一个主流。这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美国阿富汗政策陷入死胡同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向恐怖主义宣战,也建立了以美国为核心的国际反恐联盟,同时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但是对阿富汗多年的占领,并没有为国际反恐战争带来相应的成效,而相反,现在要求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呼声却不断高涨。

    2010-09-07 10:44:28

  • 普里马科夫:

    如果说要对阿富汗战争的结果进行总结,那么我认为,单纯依靠武力来打击恐怖主义是显然不够的,尽管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我相信真正的途径不仅解决阿富汗问题,而是解决中东问题,调节阿伊冲突,阿伊冲突已经持续多年,寻求公正解决阿伊冲突的理念一一受挫,在这种情况下,一味的强调在阿富汗加强武力,甚至把反恐战争打到了巴基斯坦境内,最终可能会适得其反,从而加剧全球范围内的文明冲突和宗教冲突的矛盾,也有可能成为21世纪所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我们要竭尽全力避免文明冲突升级,世界大战重演的危险。

    2010-09-07 10:45:26

  • 普里马科夫:

    实际上,恐怖主义并非本世纪人类所面临的唯一的现实挑战和威胁,大家都知道,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也同样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包括俄中两国在内的所有核俱乐部的成员国,和绝大多数的国际社会成员一样,都认为不应该再增加拥有核武器国家的数量,但是,当前我们看到,朝鲜正处掌握核武器的门槛上,而伊朗正在建设核技术基地,并且很有可能利用该基地制造核弹头。俄中两国认识到这一潜在威胁,致力于用和平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当前,在世界上有些人不顾后果,急切地想要用武力来对付伊朗和朝鲜,解决所谓的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但是俄中两国对此发挥了重要的遏制作用。为了应对一些其他的威胁和挑战,也需要各国采取共同努力,包括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今年夏天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自然灾害会对千百万人的生命和生活造成巨大的威胁,在全球气候变化预测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2010-09-07 10:46:04

  • 普里马科夫:

    俄罗斯完全继承了苏联曾经拥有的自然优势,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地跨欧亚两洲的国家,俄罗斯拥有着全世界1/3以上的矿产资源。同时,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全部的导弹和核打击力量,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在战略军事能力上可以与美国抗衡的国家。同时,俄罗斯还从苏联继承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的地位。

    2010-09-07 10:46:50

  • 普里马科夫:

    谈到俄罗斯当前的经济状况,俄罗斯已成功地度过了世界经济危机最困难的阶段,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危机措施,俄罗斯避免了国内金融体系和银行体系的崩溃,当前俄罗斯实体经济出现复苏,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这场经济危机之中,俄罗斯居民的生活水平没有下降。但是,这些还不能够完全地构成俄罗斯经济情况和经济景象,摆脱经济危机意味着国家需要走上一条新的创新型发展的道路,我记得俄罗斯历史上杰出的经济学家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曾经提出过这样的发展规律,他认为每一个市场经济的发展都必须经过40年到50年的一个“长波”阶段,也就是说在每一个下降的波段之后,必将迎来新的上升的波段。

    2010-09-07 10:47:14

  • 普里马科夫:

    实现俄罗斯创新型的发展就必须转变危机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换句话说,俄罗斯应该摒弃过分依赖原料出口的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让俄罗斯的经济走上创新型的发展轨道,当然要实现这一点,也不是非常容易的,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开展现代化建设,我们知道这对于俄罗斯来说也是一个当务之急。众所周知,中国早就开始了经济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的确应该向中国积极学习和借鉴。

    2010-09-07 10:50:48

  • 普里马科夫:

    有充分地理由认为,俄罗斯有能力实现现代化的突破,顺利实现经济的改造,需要强大的智力资源,需要雄厚的工业基础,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同时还需要坚定的领导意志。我认为,所有的这些条件,今天的俄罗斯都是具备的。

    2010-09-07 10:52:12

  • 普里马科夫:

    最后,我想强调,俄罗斯高度重视同中国全方位的互利共盈的战略伙伴关系,牢固的俄中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解决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关键因素。谢谢!

    2010-09-07 10:52:40

  • 王刚:

    谢谢普里马科夫先生。现在请联邦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发表演讲。

    2010-09-07 10:53:03

  • 施罗德:

    尊敬的贾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本次论坛希望探讨21世纪最为重要的全球性挑战。本世纪初,我们目睹了这个世界发生的更加迅速、更具戏剧性的变化,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全球化不仅严重影响了民族国家的战略选择,而且严重影响了私营企业的战略选择,目前,我们正在经历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波冲击。第一波冲击了金融机构,第二波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影响,导致了全球性的衰退,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第三波冲击,它是由西欧一些工业化国家过多的债务负担引发的,给欧洲货币体系带来了振荡。

    2010-09-07 10:53:22

  • 施罗德:

    面对这些冲击波,国际社会、欧盟和各国政府,以及各国的中央银行作出了适当的反应,采取的措施和作出的决定是有效的,他们之所以有效,是因为采取的行动是迅速而协调的。面对全球经济体系更加迅速的变化,这场危机表明,我们确实需要一套我们都能遵守的可靠的规则和协议。这些规则,将确保竞争和世界贸易的自由发展,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让所有国家参与到经济活动的全球网络中来,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世界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受益于全球化的阵营,一个是受害于全球化的阵营。由于自由贸易会增加经济繁荣的机会,我们必须确保特别贫穷的国家获得进入全球各地市场的权利,他们绝不能被惩罚性的关税或贸易保护主义的条款排斥在外,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更好的市场准入,我们还必须消除扭曲贸易正常流动的价格补贴。

    2010-09-07 10:54:34

  • 施罗德:

    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多边贸易体系优于其他体系,因为他们更加公平,多边方式是适合于让许多人感受和看到全球化带来的实际利益的唯一方式。

    女士们、先生们,在这场全球性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我要表示欢迎的另一个转折点,现在是承认新兴工业化国家已经取得的重要国际地位的时候了。近年来,这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经济上和政治上力量更加强大。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占有量,已略超过世界经济量的一半,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场危机之前,他们的增长速度是高收入国家的两到三倍。他们将逐渐在全球总产出中占支配地位,正如他们已经在全球增长中占据支配地位一样。

    2010-09-07 10:54:43

  • 施罗德:

    对于全球经济结构的这一戏剧性变化来说,亚洲当然十分重要。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国家经济体,伴随实力增强而来的是更大的国际责任,这种要求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国际社会中两极政治的结束。我们必须允许这些国家在国际组织中有更大的影响力,除了其它的国际委员会之外,这也适用于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金融机构。迄今为止,这场危机造成的最引人注目的系统性影响是20国集团取代7国集团,20国集团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指导委员会,它反映了全球经济实力的重大戏剧性变化,至少一半的20国集团成为国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际。它包括5个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韩国。鉴于经济实力的迅速和巨大的变化,决策权力中心的转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场危机可能将这一转移变成现实的时间提前了5—10年。现在7国集团只不过是一个20国集团内的一个富裕国家俱乐部,也许它关注的问题是安全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

    2010-09-07 11:01:16

  • 施罗德:

    下一步,在常设的多边机构中,将会复制这一根本性的智力变化,这种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生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表决程序要求协商一致,但领导权由五到六个主要成员行使,该集团包括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美国、欧盟和日本。最为重要的其它改革发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主要是为了改变欧洲人代表权过多和亚洲人代表权不足的局面,我们亲眼目睹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即国际社会对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承认。

    2010-09-07 11:03:35

  • 施罗德:

    女士们、先生们,国际社会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是气候变化,如果我们不马上采取行动,全球气候可能会发生急剧的变化,达到无法控制的地步。我们已经看到了初步的迹象,洪水泛滥,土地沙漠化和极端天气,给全球数百万人带来了灾难,气候变化具有政治风险,因为它对地缘政治的稳定构成了威胁,但是由于与生态破坏联系在一起的巨大成本,它也是一种经济威胁。因此,我们必须达成国际协议,以减少所谓的温室气体,从而延缓气候变化,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制定一项更加可持续的能源政策,已保护资源,并减少我们对石油和天然气等矿物燃料的依赖。我们只能通过提高能源利用率和投资开发可再生能源来实现这一目标,主要工业国和临界国家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制定一项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共同战略。

    2010-09-07 11:04:13

  • 施罗德:

    中国、印度,以及美国等国家,在能源生产领域作出的决定,将对气侯保护的未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生活决不能以牺牲我们的子孙为代价,因此,没有任何其它的选择,我们必须彻底地改变我们的能源政策,因为如果我们希望避免这个世界变得无法居住,那么,人类就别无选择。

    2010-09-07 11:04:46

  • 施罗德:

    女士们、先生们,正如我们所知,经济和金融实力可以将一个大国变成一个世界强国,目前中国就是最为突出的例子,他已经取代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他对石油、天然气和各种资源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对世界的价格具有巨大的影响。中国已经积累了数量空前的巨额外汇储备,你们可能知道,在我任期内,十分重视加深欧洲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一个稳定和成功的中国,符合我们的全球利益,这就是我们欧洲人必须在所有领域,包括政治和文化,以及经济和公民社会领域在内,加强与中国的 战略伙伴关系的原因。

    2010-09-07 11:05:07

  • 施罗德:

    我看到了两个已经成为过去60年的标志性的重要政治事件,欧洲的统一和中国的复兴,这两个地区有伟大而底蕴丰富的历史可以回顾,他们历史上都曾经对世界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发展产生过决定性的影响,不过,这两个地区都曾经经历过以战争、外国统治和贫穷为特征的衰落阶段,然而在1945年之后,欧洲和中国均已经进行了自我重建,现在欧盟是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它还必须学会如何发挥它的政治潜力。

    2010-09-07 11:05:29

  • 施罗德:

    第二个具有决定性的事件是中国的复兴,1949年之后,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开始走向国家的统一和政治稳定,我们认为中国在过去的30年里,经历了一段非常积极的发展,自第一波重大改革以来,中国已经实现了大大高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让大约4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和饥饿,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人均收入从每年不足200美元增加到了超过2000美元。上世纪最伟大的文明成就之一,是中国的现代化,以及中国同时保持了稳定这一事实。

    2010-09-07 11:05:58

  • 施罗德:

    中国内部的开放和现代化,伴随着对外发挥平衡作用,这表明中国是国际政治领域中一个可以信赖的参与者,欧洲、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应该承认这一无法更改的事实,并慎重地处理他们与这一未来的世界大国的关系。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印度,这两个亚洲巨人,应该被视为世界大国,因为他们的绝对规模,他们的庞大经济的效率,以及他们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全世界可以发挥的政治影响。

    2010-09-07 11:06:37

  • 施罗德:

    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国际社会应对21世纪全球性的巨大挑战的方式,将决定我们全球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如何共同相处,我们必须重新回到国际政治的伙伴关系道路上来。为此,我们需要利用对话和合作,只有我们成为积极的、坚定的参与者,才能为这个世界开创新的未来,实现合作共赢。谢谢!

    2010-09-07 11:07:00

  • 王刚:

    谢谢施罗德先生。

    现在请日本国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发表演讲。

    2010-09-07 11:07:33

  • 福田康夫:

    贾庆林主席阁下,在座的各位贵宾,这次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邀请,能够在此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对于中方的热情接待,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中国以往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在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相信各位会对中国面临的各种课题继续进行自由而深入的讨论。借此机会,希望各位能够发挥更大的能量。

    在三年前,我应中国政府之邀以日本总理大臣的身份访问中国之时,曾到访过孔子的故乡—山东省曲阜市,当时曾被要求写幅字,于是我就写下了“温故创新”四个字。温故知新是孔子的话,在我们日本人中间也是广为所知的,而当时我写下“创新”两字,就是蕴含着希望中日两国今后能够齐心协力、互相学习,创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世界和新理念的愿望。

    2010-09-07 11:07:51

  • 福田康夫: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共生、共鸣、共创的东亚为目标”,其中包含的我的心愿与之前是一样的。近年来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单看GDP总量这一要素,今年中国就必将会超过日本,不久前,因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为导火索,出现了世界性经济危机,中国采取了各项对策,不仅摆脱了困境,还发挥了帮助日本这样的经济国家摆脱困境的作用。

    2010-09-07 11:09:19

  • 福田康夫:

    顺便提一句,如今倡导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于是环保车、经济节能车的制造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日本的汽车制造厂商抢先在这方面可以兼用汽车和电力的混合动力车,但是现在在日本引起热议的是,中国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想要跨过混合动力车的领域,而直接越入电力汽车的发展领域。就在上个月月末,我参观了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我看到世博会上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活跃于各处,据我听说,这种电动汽车如果粗略换算成日元,预计以100万日元左右的低价进行销售。

    2010-09-07 11:10:07

  • 福田康夫:

    在国际金融方面,如果比起G8的框架,有中国、印度参加的G20框架变得更为重要。重要的是,在将来的东亚地区,日本与中国,再加上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互相竞争、取长补短,共同前进。另外,还要毫不吝啬地与东亚其它各方分享我们拥有的能力,东亚作为一个整体,将以建立共存共荣的世界为共同目标。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已经进入了这样的时代。

    2010-09-07 11:11:32

  • 福田康夫:

    东亚正面临的课题是能源、环境问题与少子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目前东亚面临的课题与挑战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在这里,我想提的是其中两个作为经济和社会性课题的内容。一个是能源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和其密不可分的环境问题,近年来,东亚的许多国家都实现了惊人的经济成长,于是本地化的能源消耗量呈现激增的态势,而且,东亚地区本来就不是拥有丰富能源资源的地区,原油和天然气几乎全部依靠从海外进口的日本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而中国和印度成为原油输入国也已经很久了。

    2010-09-07 11:21:49

  • 福田康夫:

    在这样的东亚,应对这种情况就必须依靠地区全体的合作,这是自不必言的,具体来说:能源资源的共同开发,石油的共同储备,后面还我会提到日本等国的优秀节能技术的分享,有关原子能发电恩的技术合作,为确保能源供给海上航线安全的合作等等。

    2010-09-07 11:22:34

  • 福田康夫:

    环境问题,也是如今中国自身正在处理得大问题,在二氧化碳排放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摆脱煤炭依赖、节能技术、水处理等环境问题的所有领域中,日中之间的合作已经开始了。今后,我希望官方民间一起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日中之间要在这一领域中构建真正的双赢的伙伴关系。

    2010-09-07 11:23:01

  • 福田康夫:

    东亚的社会和经济面临的领一个挑战,就是少子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现在的情况是低出生率导致了儿童数量减少、总人口减少和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减少,同时老龄化人口的比例正在激增。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一个从根本上动摇社会持续发展可能性的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避免的良方。但是这个问题并不限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也正在面临同样的问题。

    2010-09-07 11:23:25

  • 福田康夫:

    在日本,近些年来,根据劳动者的工作方式延长退休年龄的讨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的父亲也活到了90岁高龄,他常说人的一生毕竟是要看他为社会、为公众做出了多大贡献,而贡献的大小是衡量其人生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即使是在卸任总理大臣之后,在晚年甚至临终前,他仍然在OB首脑会议等场合与其他国家元首一起,就世界和平与裁军、人口、环境、资源、能源以及如何搞活世界经济等等国际社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对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所幸的是我们东亚地区在敬老爱老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愿意与中国、韩国一道集思广益,构建具有东亚特质的,适合中老年人生活的模范社会。我们应该共同为此付出努力。

    2010-09-07 11:24:02

  • 福田康夫:

    另一方面,2008年秋季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及此后同时陷入低靡的经济,对整个东亚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面对美国次贷问题造成的世界混沌的局面,我想起了,访问印度时听到的圣雄甘地的名言,甘地说积累财富而不付出汗水是人类社会的罪恶,经商而不讲道德是人类社会的罪恶,我记得孙中山先生也曾讲过类似的话。2008年我作为日本国的总理大臣,主持召开了北海道洞爷湖首脑会议,面对当时持续攀升的原油、粮食价格,日本及一部分欧洲国家曾经常识探讨是否可以对相关的原油、粮食价格采取国际性的联合调控,限制把原油、粮食等这些对于人类来说最为宝贵的资源作为投机对象的商业行为,但是,由于那些信奉自由市场主义的国家在作梗,这个问题并没有做正式讨论,我希望那些投机家们能够好好体会一下甘地先生和孙中山先生的这些话。

    2010-09-07 11:24:23

  • 福田康夫:

    此后,在金融领域,在奥巴马总统的倡导下,美国向金融衍生商品极易泛滥的银行、保险业施加了一定的限制,并且通过了对其实行严厉的监管法律,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看到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金融业应该回归其本来面目,即撬动世界经济和润滑剂的作用。而奥巴马改革的目标也正在于此。

    2010-09-07 11:24:48

  • 福田康夫:

    最后,我想稍微谈一谈面向世界的日中关系,现在一谈起日中关系,大家都会提到战略互惠关系,这一说法已经完全扎根了,在2007年12月,我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曾经谈到要把日中两国的国际贡献作为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无疑都堪称是世界大国,然而,我们不能狭隘地封闭于日中、中日关系的小范围内,而应该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互相合作,加强协同,分担责任,携手努力。在这里,我想简单举一个例子,我在出任总理大臣期间,曾深切关注非洲问题,我曾说日中两国如果能够相互合作,共同致力于帮助非洲经济持续的增长,把非洲从贫困的深远中拯救出来,那将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此后,我听说两国有关方面已经就此问题展开磋商,我为此深感欣慰。

    2010-09-07 11:25:24

  • 福田康夫:

    当时我还提到了朝鲜问题,眼下我们正在描绘构建东亚共同体的蓝图,但朝鲜问题却让我们的心头蒙上的一层阴影,这非常值得忧虑,在朝鲜问题上,虽然中国和日本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但两国至少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希望两国今后继续朝着共同的目标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2010-09-07 11:25:44

  • 福田康夫:

    目前,世界正处于巨大的转变时期,在经济领域,正由美国的单极化转变为多极化,而说到新的理念,我认为从“力的文明”转变为“和的文明”。我在前年有幸目睹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开幕式,当时我看到有2008个人排列成“和”这个文字,我想中国也一定有从“力的文明”转变为“和的文明”的这样的想法。

    2010-09-07 11:26:10

  • 福田康夫:

    在经济的世界里,众所周知,西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不丹王国很早以前就提出用全民幸福代替国内生产总值GDP。最近,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开始提出同样的主张。即要求用新的生活指数或模式来代替物欲膨胀的经济主义,换言之,就是呼唤人性的真正复苏。所谓创建新的文明以及我在开头提到的“创新”中,应该包含有这样的理念。希望各位中国朋友能够赞同我的想法,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中间来。谢谢各位!

    2010-09-07 11:26:24

  • 王刚:

    谢谢福田康夫先生。也再次感谢所有演讲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上午的开幕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完)

    2010-09-07 11:27:0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论坛现场嘉宾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会正式开始

    中国网 杨佳

  • 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组委会主席王刚宣读国家主席胡锦涛致会议的贺信

    中国网

  •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

  • 尼尔利亚联邦共和国前总统奥巴桑乔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21世纪论坛现场媒体记者

    中国网 杨佳

  •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嘉宾

    中国网 杨佳

  • 澳大利亚联邦前总理霍华德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俄罗斯联邦前总理普利马科夫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联邦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21世纪论坛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宣布开幕会结束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