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0年11月3日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10年11月3日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黄群慧:

    尊敬的陈佳贵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与会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由中国社会文献出版社举办的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会议的主办单位介绍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代主席、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韩朝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研究一处处长侯洁;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经理杨金忠;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朱恒鹏;WTO经济导刊总编于志宏;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阳;国资委研究局研究一处博士陈锋。还有来自各个新闻单位的新闻界的朋友,对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代主席、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研究员致词。

    2010-11-03 08:57:57

  • 陈佳贵: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来参加这个发布会。大家都还记得去年的18号,我们在这里发布了2009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且发布了中国100家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企业公开发布信息,对中国10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进行了评价,引起了理论界、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也推动了不少企业与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披露水平。

    2010-11-03 09:02:58

  • 陈佳贵:

    一年过去了,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新的、更大的发展,表现出新的特征,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社会责任标准已经顺利通过,我国也在积极研究本土化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从时间方面来看,金融危机已经基本过去,经济面开始好转,但同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比如过去有些企业发生跳楼,还有出现一些大的事故,比如油管爆炸等等,这些事情在不断的发生。为了观察记录这些进展,中国社会科学家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继续编写了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全书由四大部门构成。

    在继续去年的研究方法基础上,我们做了三方面的工作:首先,研究对象,从中国100家企业扩展为中国100家系列企业,包括国企100家、民企100家和外企100家,以完善评价的样本,使研究结论更具有代表性。其次,评价指数体系也做了改进,主要是融入了刚刚通过的关键指标。三是我们增加了问题的涉及,按照单元多重责任,承担多种责任的原则,对一些跨行业经营的企业进行了评价。专题篇对中小企业社会责任专项研究成果的汇集,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框架、工具选择和实践经验,中国100家企业官方网站,专栏发展指数,比如说今年新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负面信息披露和国内外企业基金会的运作与形式等五个部分组成,其中中国100家企业官方网站CSR专栏发展指数2010是一项新的年度跟踪评价,从网站可见性、结构完整性、信息动态性、信息互动性、访问友好性,视野国际化等六个方面对企业官方网站的社会责任专栏进行分析和评价。以研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网站的发展特征,推动企业重视CSR专栏的建设。

    2010-11-03 09:05:35

  • 陈佳贵:

    在活动中,我们现在的企业保障指数201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研究是初步的,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希望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来提高理论水平,改进方法,优化成果。最后,预祝发布会成功,谢谢大家。

    2010-11-03 09:10:06

  • 黄群慧:

    谢谢陈佳贵主席,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经济学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组部主任介绍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2010-11-03 09:15:26

  • 钟宏武:

    我介绍三个核心部分,一是总论,继今年的中国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情况。今年我们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依然延续了去年的路线,我们分析并没有跟企业直接的接触,我们通过企业的官方网站获取的信息,按照每个行业攻坚的社会责任分析判断给出综合的结果。所以背对背的评价,背后关键的一个含义是企业必须要透明,要推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设,这个跟一般的研究是有很大区别的。今年的继续路线也是这样,我先搭建了一个理论框架,在理论框架的构建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把四位一体的模型进行了提升。

    第二,我们根据国内外的社会责任对我们的指标体系进行了修改,其中重点是融合了ISO26000的关键指标,保障我们的评价体系持续进展。在信息来源上跟去年没有多大的变化,我们依然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和年报收集相关信息,刚才陈佳贵主任也讲到,我们今年主要改进三个方面,评价指标,评价对象由在中国最大的企业100强企业,总称为100强系列企业。修改的原因是去年100强只有3家外企和11家民企,绝大多数是国有企业,这样评价可能在样本上就偏了,这是我们做的调整,以使评价的结论更具有准确性。

    2010-11-03 09:16:34

  • 钟宏武:

    指标体系,我们融入了ISO26000的关键指标。我们摘出了30多项指标放到里面。

    混业设置,我们按照多重角色和多种责任的原因,对一些跨行业的企业进行分析,最后进行汇总。如果按照单一行业来评价,可能会对它的责任的多元性没有进行详细的描述,所以我们进行了混业设置。

    今年我们还搭建了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网,这些所有的评价结果都可以在指数网上直接的查询,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帮我们多宣传。指数还是花了我们很多精力。

    做一个简单的演示,这是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做了一项大的提升,目的想使研究更具有数据库的完整性,而且更容易传播。网站的网址是www.csrwindows.net。我做一个简单的演示,我认为它是很有意义的网站,有很多数据,欢迎大家去访问,提出改进意见。这个网站从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到,左边是技术路线,这是我们研究所使用的模型结构,跟去年是一样的,也是四位一体模型,我们认为社会责任应该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管理进,二是具体实践。具体实践分为履行市场的责任、履行社会大众的责任,以及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在这个理论模型的支撑下,我们做了一个详细的数据说明和指标体系的构建。这是刚才大家看到的指标路径图,我们收集了信息,这是作为一个样本,我们对每一家企业都按照构建的指标体系建立了详细的信息目录,每家企业今年大概都有150-250指标,每个指标我们都对它进行了详细的评分,根据这个基准得出一个评价结果。

    2010-11-03 09:26:29

  • 钟宏武:

    今年评价与去年相比还有一些新的特征,这里我们来详细的解释一下。

    第一,从整体情况来看,我们社会责任发展还是较低的,平均只有17分,有70%以上的企业还在旁观,没有采取积极有效地推进活动,有38家企业分为零分或者负分,负分什么概念?我们从公开渠道不能看到企业任何的信息,但是它在去年一年中又发生的责任缺失,比如侵害劳动权利,污染等等,所以这样就成了负分。在300家企业中得分在80分以上的只有一家,第一名是中国远洋,处于领先者13家,60-80分之间,追赶者有33家,是40-60分之间的企业,还有很多企业是20-40分之间,还有很多企业0-20分之间。

    第二,从行业情况来看,今年的评价结果发现,电力供应业是所有行业中的社会责任最先进的企业,他们的平均指数在13分,虽然这个行业看着很大,但是只有两家企业,一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此外,电力生产企业和通讯服务业和银行业处于追赶。还有保险业,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业,石油开采与加工,医药卫生,交通运输业等等处于起步阶段,在20-40分之间。

    第三,这个特征也是去年责任最大的,我们认为国有企业和社会责任指数仍然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分解,国有企业三类分成,中央企业33.3分,还包括地方的国有企业他们平均得分11.4分,综合下来28.9分,远远好于民营企业,以及外资在华企业。外资企业是三个群体中与年相比指数进步最快的,去年外资指数有2分多。

    2010-11-03 09:29:49

  • 钟宏武:

    从外资企业这个群体来看,我们研究发现,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在华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要好于中国台湾、韩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我们第五个研究发现,整个实践仍然领先于责任管理,中国企业还是存在着“说的不如做的好”的问题。从三个具体实践来看,市场指数好于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第六点、第七点结论与去年相比排名的变化,去年有129家企业排名有所上升,其中上升最大的比重是外资企业,这说明去年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有成效的。第一名地方国企马钢,第二名外资企业三井物产、欧莱雅等等。

    最后一个结论不是特别好,主要讲的是与年排名相比有130家企业排名有所下降,我们列出来的这12家是下降超过100名,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不及时,我们研究有一个时间点,我们与2010年6月30日为截止日,此后我们开始研究,这些企业在6月30日之前仍然没有披露,主要是发布时间过于滞后,所以导致他们排名下降。

    再回到我们的主题。(见图)这是排名前14位,或者很优秀的企业,有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大唐、宝钢、中国石化、中国华能和中国民生银行,还有鞍钢等。结论我不再详细的解释,是一样的。

    第二,我介绍一下这本书里面我们认为很重要的,或者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乃至于世界企业社会责任的ISO26000。ISO26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关于社会责任方面的标准规范。中国政府在积极参与,从最初的不投票到投赞成票,中间有很多的故事,当然我个人也很难讲清楚,但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新的社会责任标准应该覆盖了七个方面的内容,包括组织治理、人权、劳动实践、环境、消除者保护问题、公平运营实践、社区参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

    2010-11-03 09:36:00

  • 钟宏武:

    ISO26000社会责任标准主要特点有四个方面:一是遵循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二是广泛适用性。我们一般来讲社会责任,大家都理解为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实际上ISO26000的理解不是这样,是组织的社会责任,它认为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业都有社会责任,都应该遵循七大原则。三是内容很全面。四是ISO26000标准的出台,对中国企业责任社会我认为有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影响有利于我们国家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有利于调整外贸结构。三是扩大了社会责任的范畴。刚才我们讲到它认为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样能使全社会参与社会责任监督工作中来。四是强调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强调员工、社区、政府等各个方面都进入到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这样能够维护权益。最后,有利于减少企业成本,以前在ISO26000的时候,可能我们企业要通过各式各样的劳动权益、环境、产品质量等各方面的论证,比如我们到欧盟的出口可能要到市场,这样有ISO26000做一次也就可以了,因为它全包括了,这样对企业还是有积极作用的。当然以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还是有一些问题。因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不能够像发达国家一样承担最广泛的责任,所以这块对我们来说有问题。

    “认证”陷井依然存在。这样综合认证对企业来说也会有非常高的成本,中国最好的一些企业也很难满足它的要求。

    加剧我们在供应链位置较低而带来的劣势。中国在国际贸易链中还是处于低端的位置,使我们企业带来很多的压力。

    众多的中小企业更有可能受到ISO26000的冲击。因为ISO26000的标准非常高,所以中小企业会面临很多的冲击。

    2010-11-03 09:38:27

  • 钟宏武:

    最后,介绍一下今年新做的评价和项目,这个项目的源起是评价企业在官方网站上有没有建立社会责任和专栏。为什么这样说?我们从公开渠道收集信息,公开渠道就是企业的官方网站,这时候我们研究团队在拜访企业官方网站的时候,发现有些网站结构不合理,资料很难找,我看有些网站还在披露2005年以前的信息,这就很麻烦。我们很多企业的官方网站上没有建立社会责任专栏,建了专栏以后要对专栏建的水平进行一个评价,因此要推动企业重视这项工作。

    我们首先构建了一个指标体系,6+2原则,一是专栏容不容易找的到,容不容易上得了网,速度怎么样。二是结构的完整性,我们企业有些理解是错误的,就放一些活动照片,这是不对的。三是信息的动态性,披露的信息有没有及时更新,我们分为三档,是本月信息还是三个月以内的。信息的互动性,我们的网站有没有注重用户或者访客之间的互动,包括栏的设计和排版好不好看,能不能理解。

    视野国际性。这块应该是中国企业非常弱的地方,我们很多网站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中文,一部分是英文,中文很丰富,英文很简单。调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网站有没有做负面信息的披露,有些网站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的信息。二是我们有很多的网站从链接点开点不进去,或者内容是错误的,我们会进行一个扣分。我们建立指标体系以后,对这些网站进行了访问,并进行打分调整,最后做排名。

    2010-11-03 09:40:07

  • 钟宏武:

    这是我们的指标体系具体的结构。

    (见图)

    结果是第一名还是中远公司,很厉害,它有一个专门的网站,是单独的非常庞大的网站,是一个工作平台,内容非常丰富。二是台达集团。我们研究发现在社会责任网站上第一个标准是有比没有好,没建立社会责任专栏的企业肯定是我们需要改进的第一个方面,有胜于无。但是我们发现,民营企业的社会专栏建的是最落后的,有66家企业又建立了专栏,此后就是外资企业,当然国有企业建立的是最好的,100家样本中只有32家没有建立专栏。

    从建立专栏的企业来看,整体水平还是不够高,应该说民营企业做的最好的包括中远集团。从具体的指标看,国有企业的专栏总体水平高,民营企业总体水平差。从网站上看国有企业是最好的。结构完整性也是国有企业相对好,民营企业相对差。还有信息的动态性以及更新及时性也是国有企业好,民营企业差。互动性都很差,都不怎么和访客之间进行互动。应该说访问的友好性,外资企业最好。

    调整项,我们认为网站跟社会责任报告一样,也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在所有网站就有中石化说自己不好。民营企业扣分很多,外资企业最好。

    从行业来看,造纸和纸制品行业专栏相对最好,还有一些行业没有专栏。包括房地产开发业等。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11-03 09:47:30

  • 黄群慧:

    谢谢钟宏武主任,下面是专家代表的发言时间,共有八位专家来发言,首先请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发言。

    2010-11-03 09:49:38

  • 裴长洪:

    谢谢主席,今天钟博士介绍了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这本《蓝皮书》报告的内容我粗翻了一下,我觉得既有理论意义,也有很大的实践意义。大家知道企业社会责任是近几年比较新的领域,从理论渊源上说传统的微观经济学研究企业,把它作为市场主体来研究,主要是以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导向来研究企业的组织形式,它的市场交易行为,以及它的专业分工、营销,目的都是为了让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这是传统的微观经济学的研究视野。后来微观经济学进入了新的研究视野,研究企业和政府的关系,这是以生产者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这样一种理念为导向,来研究企业还应该是什么样的一种结构,市场结构是什么样,它的竞争规则应该是怎么样,要体现市场的公平竞争,来规范企业在市场中的行为,以便保持市场的活力。同时,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政府又发布一系列的法律和法律法规,以及制定一些技术标准,来实现对消费者的保护,因为消费者相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弱势。因此,微观经济的研究就进入了一个新的视野,企业和政府的关系。

    2010-11-03 09:50:01

  • 裴长洪:

    近10年以来,微观经济学进入一个新视野,研究了企业和社会的关系,这个视野是一个完全崭新的视野。它实际上是一个社会里面的主流的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来研究在法律法规之外,企业应当规范的准则是什么。因为这有很多的行为准则是法律法规管不到的,这需要约束是一个社会主流的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研究企业和社区居民、企业和社会公众这样一个关系,以及他们之间的责任关系,来规范企业的道德行为,来提高企业的道德水平。所以,企业社会责任,我个人认为企业作为一个主体,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因为社会生活日益复杂、日益丰富多样,有很多的道德水平不可能在法律法规约束之内,需要通过一种机制、一种社会责任的机制加以约束。除此之外,社会责任里面还有人类对自然科学的认识为依据,来规范企业与社会自然的关系。也就体现了生态保护、环境责任,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是把传统微观经济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的研究视野,所以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通过发布每年报告《蓝皮书》的方式,一方面是在推进基础研究,从企业研究来讲,从微观主体来讲,研究的视野应当进一步扩大,在当代社会当中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可能是市场经济一种不完善的表现。从社会实践上,社会责任的问题并不是企业界和社会大家都认识到的一个问题,当大家认识到企业是市场主体,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为导向,这是天经地义的。而认为政府用一些规制手段保护消费者利益,建立合理的市场结构和合理规律,这也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往往对于企业怎么样建立一种社会责任机制,来规范法律法规以外的行为缺乏认识。这里面涉及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今天我们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有助于推动这方面的研究,当然这里面把它列出来一些评价结果,我觉得这个评价结果不完全说我们一定要为企业排序,是为了我们怎么样进一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机制更加完善。

    2010-11-03 09:52:14

  • 裴长洪:

    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一方面有自律机制,另一方面还有他律机制。从自律机制来讲要有企业的意识和理念,这里面属于自律机制的东西也不少,什么样的组织形式能够促进自律机制。还有他律,像今天的这样会就是他律,社会监督,然后社会评价,媒体监督,媒体评价,当然同时还要有社会奖惩,对于社会责任里面表现比较好的企业,社会要通过奖励机制来树立榜样,要通过一种遣责、惩罚机制,使企业知道自己应该纠正。这方面还要通过我们的研究,通过专家的评点,我们怎么样进一步做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使我们社会责任的评价机制、他律机制更加完善,促进中国的企业更具有社会责任意识。这是提高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我个人认为是越来越重要,为将来“十二五”规划我们怎么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怎么样建立和谐的社会,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是实践中一个紧迫的问题。我今天对这样一个研究表示衷心的赞赏,也非常感谢中心科研人员在陈佳贵主席的领导下,做了一项很有创建性的研究,希望这项研究能够继续的深入下去,能够开创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谢谢大家。

    2010-11-03 09:54:34

  • 黄群慧:

    下面有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发言。

    2010-11-03 09:56:09

  • 谢寿光:

    尊敬的陈佳贵院长,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对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表示祝贺。特别是向今天出席会议的媒体对这本《蓝皮书》的关注表示感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从2009年开始正式发布,这本《蓝皮书》的发布是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中心的成果,以蓝皮书的形式首次发布就在社会上引起广大强烈的反响,同时也包括争议。说明社会各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仅仅是最新的皮书,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应该说在整个皮书系列里面就成为了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产品。

    作为皮书的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长期以来致力于打造《蓝皮书》的社会影响力,并且通过专家和各界媒体的互动,发布研发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广大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进一步通过媒体的转换,走向社会大众。从而实现社会科学成果价值的最大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国内外众多知名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皮书系列已经经过10几年的改造、积累,形成了一个较大的规模,我们社会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皮书,年出版量已经超过130种,像年报告形式来发布研究成果的已经成为出版业一种新的业态,现在皮书已经成为社会科学成果的一个重要的、非常有影响力的发布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加入也为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宽了视野。

    2010-11-03 09:56:26

  • 谢寿光:

    外部评价是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作为独立的研究机构,以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为己任,积极开展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系统研究,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业组织研究,解决社会责任问题提供可值参考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相信通过《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研发团队的规律,通过《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提升,并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作为社会学研究者,我也对经济学的团队来研究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且发布这么有价值的成果表示敬意。

    正如刚才裴长洪所长说的,对于企业的研究有纬度和视角,最早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从社会科学界来说不只是经济学界,在国外,社会学的研究者们是很早就参与了,但是在中国非常遗憾,基本上是由经济学界来推进的,我对这个真的是表示深深的敬意。我相信这一项研究,包括今天这本《蓝皮书》的发布,因为它作为一个在中国新的社会科学的参与社会生活的形式,必将会引起社会的更大的关注,同时也会有很大的作用,难免人们会有争议,我觉得这些争议应该说是一种好的现象,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改进它。所以,2010年这部《蓝皮书》和2009年在指标体系,在评估对象上就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希望会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和提升的空间。比如,企业的类型,按照所有制性质划分,它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不完全一样,特别是作为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它和其他的这类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上应该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怎么样在进行综合比较的时候,作为分类比较,应该是比较好做的,但是要作为综合比较,肯定会有需要更加精细、更加权衡各种参数和指标。我说的意思是,希望我们的研发团队要顶住各方面的压力,要继续努力的做好指标的改进和收集采集各方面的工作,把《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真正打造成为皮书系列的一个核心品牌,也为推动中国企业的健康成长,乃至推动我们国家的社会转型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和作用,谢谢大家。

    2010-11-03 09:58:13

  • 黄群慧:

    谢谢谢寿光社长,下面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朝华发言。

    2010-11-03 10:01:10

  • 韩朝华:

    各位嘉宾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这两年关心企长业社会责任领域的朋友,以及关心我们经济学部中心活动的朋友一定会发现,这两年里面,研究和发布的成果非常领先,有新的特点。从今年的企业社会责任新的《蓝皮书》来看,非常突出的是高的学术化标准,做的成果非常系统扎实,同时,它的视野非常开阔,紧跟国际上的社会主义研究标准,非常及时的把最新的成果和标准纳入自己的研究,来影响国内企业的社会责任研究和评价,纳入到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的评价。同时在研究上非常明确始终坚持客观性,我们研究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样一个国家级的智库,智囊团学术的立场上,来对所有在中国境内的各类企业做客观的评价,坚持客观学术的立场。

    从今年的成果可以看到,非常突出的一点,里面提到今年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评价是17分,比2009年的标准还低了一点,这个低有一个说明,大家应该关注这个说明。它并不是因为我们国家的企业社会责任水平倒退,而是指标评价方法程序有了进一步完善,最突出的一点他们纳入了新发表的ISO26000国际最新标准,而且在评价的运作程序上更加严格,所以这个充分反映了这个团队在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上面一些基本的做法。使得中心这方面的研究跟国内其他相关这方面的研究团队区别开,我们非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一个出发点,预示着中心这方面的研究有非常强大的后劲,可以继续的坚持下去,经得住历史的推敲。

    2010-11-03 10:01:30

  • 韩朝华:

    第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件事情,在中国发展中它的地位和意义的问题,在座很多朋友都很清楚,但是今年有它一个特殊的意义。今年五中全会刚刚开过,非常明确了新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它的核心定位,目标就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我印象非常深的是五中全会公报了以后,有一句话“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贯彻科学发展观”,30年来小平同志开放坚持一点,坚持发展是硬道理,30年来也是在与时俱进,在80年代初,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和现在30年以后,我们再来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应该有新的内涵。这次五中全会非常强调的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我想贯彻科学发展观一个核心的要求就是转变前几十年的粗放的经济增长发展模式,那就要求我们不仅仅追求GDP,企业不仅仅追求利润,在追求GDP和利润的过程中,更多的讨论发展过程所引发的其他的成本和代价,因为其他的成本和代价仅仅通过传统的市场机制,通过传统的利润指标的评价不能充分反映出来,这在经济学上来讲,它不能把自己的发展做成成本,这会严重的低估你的发展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和GDP指标的过程中,把你所引发的其他的社会责任、社会代价转嫁给后代人,这是导致了经济增长粗放的原因。所以,中央现在提出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转变这样一种状况。在这个方面来讲,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应该是非常有效的促进科学发展观,促进我们经济结构调整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这样的定期进行研究和发布发展指数,对各种企业做出评价,这是一个很好的从外部来监督和约束企业的机制,实际上市场机制、市场经济,市场机制本身内涵也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丰富的,如果说传统的市场经济只有一个价格平台,只能做利润平台,不能做其他的社会成本评价的话,现在的市场经济发展有一个要求,价格机制以外有其他的评价机制,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发展本身就代表了这样一种发展趋势。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中心这几年的工作,确实在这方面发挥了作用,这也是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和发挥影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它是符合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的趋势和方向,会有积极的深远意义。

    2010-11-03 10:03:50

  • 韩朝华:

    第三,我关注到这个成果里面的评价的三类企业: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和去年有一个共同点是国有企业在这方面做的依然是最好的群体,这确实是有它的必然性,因为国有企业多数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它理应有责任和义务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方面在全体国民中间、全体企业中间做表率,是完全应该的。从这个反映来看,国有企业这方面确实做到了,对中国的企业推动起到了国有企业应该发挥的作用,这是成果中间值得肯定的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今天的《蓝皮书》还反映三资企业进步非常明显,这个也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呢?首先是反映我们中心的评价在起作用,过去中国社会里没有评价三资企业,等到去年一公布它最低,当时我们的会开完就找来了,今年它就马上上来了。所以这就反映了企业之间在履行社会责任和关注评价方面其实也是存在竞争的,而三资企业他们跨国公司在这方面是有深厚的经验和人力资源,他们只要重视是能够做好的,这也反映中心在这方面评价是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上水平、上台阶。从这方面来讲对中心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评价。对于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要更高,虽然从目前来讲国有企业是做的最好的,但是国有企业是特殊的地位,它代表着全民的利益,用全民的资源做这个事情,所以它做的好是应该的,同时对它的要求应该更好,披露方面也应该有更高的要求。现在社会上对国有企业有很多批评,有很多批评只是感觉,也不一定准确,但是批评很大一点就是国有企业现在披露还不够,不了解实际情况,所以我们中心今后在进一步评价三类企业方面,应该对国有企业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这是我的初步感想,谢谢大家。

    2010-11-03 10:08:10

  • 黄群慧:

    谢谢韩朝华主任,下面我们有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研究一处侯洁处长发言。

    2010-11-03 10:12:05

  • 侯洁:

    尊敬的陈佳贵主席、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的委托,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觉得非常荣幸能跟社会责任领域的各位专家有机会近距离的沟通,也是我学习的一次机会。

    首先,我对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中心发布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表示热烈的祝贺。去年发布第一本《蓝皮书》确实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这也证明了《蓝皮书》发布的意义。相信今年的《蓝皮书》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因为刚才各位专家也都介绍了《蓝皮书》的特点和一些创新的地方,在这方面我也觉得《蓝皮书》今年确实是比去年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

    刚才各位专家都已经全面介绍了《蓝皮书》的特点、框架、理论体系。我主要谈两点体会:第一,我觉得《蓝皮书》对于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我们看到《蓝皮书》对今年国资委监管的51家企业进行了评价,平均得分是37.3分,领先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其中第一名《蓝皮书》称为卓越者——中远集团是中央企业。领先者13家有11家也是中央企业,应该说中央企业确实走在了各类企业的前列。评价结果应该说跟国资委掌握的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确实还是比较一致的,中远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移动,这在中央企业当中对社会责任工作也确实处于领先地位,不但是国内领先,像这些处于卓越者和领先者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领先的。这也证明了,国资委从实践上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社科院作为理论研究者从外面来评价,而且我们理论实践大致的方向和结果的一致性,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社科院研究中心的评价体系,应该说它的科学性,尽管可能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结果和趋势还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觉得评价对于国务院国资委推动社会责任工作是很有参考价值的。这些年,国务院国资委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方面,确实也是做了不少工作。

    2010-11-03 10:12:24

  • 侯洁:

    尊敬的陈佳贵主席、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的委托,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觉得非常荣幸能跟社会责任领域的各位专家有机会近距离的沟通,也是我学习的一次机会。

    首先,我对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中心发布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表示热烈的祝贺。去年发布第一本《蓝皮书》确实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这也证明了《蓝皮书》发布的意义。相信今年的《蓝皮书》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因为刚才各位专家也都介绍了《蓝皮书》的特点和一些创新的地方,在这方面我也觉得《蓝皮书》今年确实是比去年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

    刚才各位专家都已经全面介绍了《蓝皮书》的特点、框架、理论体系。我主要谈两点体会:第一,我觉得《蓝皮书》对于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我们看到《蓝皮书》对今年国资委监管的51家企业进行了评价,平均得分是37.3分,领先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其中第一名《蓝皮书》称为卓越者——中远集团是中央企业。领先者13家有11家也是中央企业,应该说中央企业确实走在了各类企业的前列。评价结果应该说跟国资委掌握的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确实还是比较一致的,中远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移动,这在中央企业当中对社会责任工作也确实处于领先地位,不但是国内领先,像这些处于卓越者和领先者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领先的。这也证明了,国资委从实践上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社科院作为理论研究者从外面来评价,而且我们理论实践大致的方向和结果的一致性,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社科院研究中心的评价体系,应该说它的科学性,尽管可能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结果和趋势还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觉得评价对于国务院国资委推动社会责任工作是很有参考价值的。这些年,国务院国资委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方面,确实也是做了不少工作。

    2010-11-03 10:12:24

  • 侯洁:

    近三年来我们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里面的培育、指导,包括对相关方的重视和社会管理体系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指导和推动工作,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成绩进步都是比较明显的。严格意义上说,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三年来也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目前我们委从理念上,一些管理体系上去推动,下一步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系统地来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目前中心也在承担我们委里的课题,叫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进机制研究。推进机制研究接下来我们也将研究如何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开展评价,建立评价体系,可以说社科院建立这套评价为我们以后国资委推动建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很有参考作用的,所以对这个成果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评价的结果也是对我们有推动的,2010年评价结果当中,总体上来说中央企业水平还很高,但是确实也还是有差距。目前,我们已经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中央企业有47家,近几年发布报告的中央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但是也占中央企业总数的一半,我们委提出了目标,到2012年,三年之内要求所有中央企业都必须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前我们也在大力推动这项工作。《蓝皮书》评价当中,我们也看到了,57家参与评价的中央企业仍有21家还处于旁观者的水平,我们也学习借鉴这种评价体系,也推动中央企业发布报告,与社会共同,加强披露。

    2010-11-03 10:14:42

  • 侯洁:

    二、谈一点体会。刚才中心也介绍了,各位专家也介绍了,今年的蓝皮书确实是紧跟社会责任的趋势和潮流,在内容上有了新的创新。我今天早上拿到《蓝皮书》,在专题篇里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有很多新的亮点,刚才中心介绍了ISO26000,应该说目前我们看到的还是比较全面系统的介绍了ISO26000的框架和影响。我们委也是参与了市国家标准委ISO26000叫成员小组的单位之一,前一阶段我们陈锋博士也前后参与了ISO26000社会责任标准的讨论、建议、修改,我们领导也是非常重视国际标准发布后,对中央企业的影响,还有我们怎么应对,现在我们在跟踪研究发布后对企业的影响,我们怎么应对,这方面也是对我们有参考的。

    政府与企业责任,还有国内外企业基金会的运作与启示,这些内容也都是我们在推动工作内容当中特别关心和特别关注的。像企业基金会的运作,今年民政部对这个问题还是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现在中央企业建立基金会的愿望和热情也还是比较高的,目前中央企业当中仅有六家才建立基金会,在提高捐赠的透明度,捐赠的合理性、合规性、合法性方面还是非常有作用的,所以《蓝皮书》确实是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借鉴。所以,从这两方面看,《蓝皮书》确实还是有很多的创新。

    借此机会,再次祝贺《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成功发布,也衷心的希望社科院企业研究中心能够继续深入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更好、更快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0-11-03 10:18:17

  • 黄群慧:

    谢谢侯洁处长,下面请上海证券交易研究所杨金忠研究员。

    2010-11-03 10:19:58

  • 杨金忠:

    尊敬的陈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来参加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首先,祝贺中心第二本《蓝皮书》的发布,我去年也参加了,所以更加感受到这本蓝皮书的创新部分。从指标体系上,刚才各位嘉宾都提到了ISO26000,这样的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化、国际化,更具有时代体征。另外,也关注了创业市场的问题,使得评价更加合理。今年从总的基础上加了一些专题,比如网站的评价,去年发布完以后,好多企业说发布形式,每年开一个发布会比较单一,如果从网站形式,使得社会责任的沟通。我们这次做有关工作的时候也是发现了一个问题,公司的披露是不标准的,信息真正的发布没有几家,最终问题指出可能有助于对公司进一步发布,或者披露有促动作用。

    我们看报告里面有关内容,结论认为是比较客观的。比如中国发展指数偏低,只有17分,刚才韩主任也讲,这可能因为是指标很深的科学性导致了指标比较低,我们从上市公司来看,确实应是这种状况,处于旁观阶段。第二,责任实践与责任管理。有些公司可能也在做相关的实际工作,但是披露并不高。

    2010-11-03 10:20:14

  • 杨金忠:

    从分报告理论框架来看确实是这样,我们规则在初步完善,体系上需要进一步推进。比如监管部门还要进一步推动。我们想总报告本身来讲,有这样一些感受。在2008年开始推动上市公司进行上市公司报告披露,去年也同样在原有的基础上,也借鉴了责任中心所提出的指南,要求公司进行一些新的披露,从披露数量来看有了很明显的提高,但是总的来讲还有一部分公司需要进一步发展。通过今天的报告,我觉得可以借鉴的地方,以后在推动上市公司有几个方面。首先,要求上市公司关注ISO26000的指标,因为中小企业来讲让它关注ISO26000是比较难的,但是上市公司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在有关要求里面加强这方面的推进。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加强网络的专栏建设,不能说每年只做一次披露,要求它做一个专栏,这样从反馈包括留言都可以进行互动,可以看到投资者也好,或者社会对这个公司的关注性,一样可以更多的角度来说明它的履行社会责任。

    我们现在认证做的并不是很完善,如果指数好的显然这个事情有两面性,不可能只有好的,没有坏的。还要推进奖惩,现在做的东西,上市公司披露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公司好的标准是一方面,今年推出了社会责任指数基金,当然只有披露的时候公司才能进入这个指数里面。我们想教研所也会和中心一道,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方面的工作。

    2010-11-03 10:22:02

  • 黄群慧:

    谢杨金忠经理,下面请中国社会经济研究所委员经济研究室主任朱恒鹏研究员发言。

    2010-11-03 10:24:10

  • 朱恒鹏:

    各位嘉宾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上午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会,也祝贺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今年又取得这样的成果。我们传统的微观经济研究,认为企业的主要责任,甚至唯一的职责就是为股东争取更大利益。完成市场经济,政府在法律政策方面也应该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有所规范和约束,我们知道不管是企业内部的治理结构,还是一个国家的有型的法律政策,其实它主要承担了让企业为社会服务的责任同时,它有一个局限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社会责任,有社会的评价,有一些像社科院这样的研究机构,我们来进行一些评价,形成一种机制。尽管它是一个看似较软的约束,但是有一个中立的研究机构,还有媒体的机构,对社会责任进行评价,这样的机制其实在一个完成市场经济中,它的企业以及类似一些其他的机构带来的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推动作用确实非常大,所以我非常欣赏我们中心给自己的定位,说三个词:“研究者、推动者、观察者”,我认为还可以再加一个“评估者”。都是研究人员在指导下,通过一些研究方法对完成企业责任方面的做法,尽可能进行科学评估,通过科学评估对这些企业形成一定的激励和制约,这个工作我们会继续继承下去。

    随着我们整个经验的积累,我们希望继续往下推进,把我们的研究范围扩展到所有的上市公司,甚至我们还在讨论以后进一步向社会机构,比如学校、医院,这样的机构,对它的社会责任也进行一些评估。像学校、医院,本来现在讲医院是一个承担公益性服务的机构,但事实上现在我们好多不管是学校还是医院,现在有些行为甚至比企业还企业。有一种社会评价,我觉得有这样的评价,在推动他们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0-11-03 10:24:42

  • 朱恒鹏:

    最后,对我们研究报告再提个建议,今年研究报告和去年相比的确有很明显的进步,刚才我大致看了一下,又增加了很多内容,包括指标体系和方法有一些改进。我们今后要专门再增加一篇,就是案例篇,对以后每年发生有关企业社会责任一些重大事件,作为案例,比如今天富士康事情,以及其他企业重大环境污染的问题,少则三、四个,多则八、九个,一些正面的、负面的,选一些经典的案例,每个案例不一定内容太多,7、8千字,如果做的好1、2万字也可以,这样各个具体的案例对那些做的好的,我们看它怎么做的好,为什么做的好?当然做的差的也是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把过程和原因描述清楚。这样的案例会更生动的来向社会、向媒体展示,我们所谓的社会责任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同时,它也会弥补我们在定量,评价上的一些不足,因为评价多多少少总是会涉及到计算方法的简便可行,会有一些缺陷,这样的案例会非常弥补这个缺陷,而且一些很经典的案例要说清楚。比如富士康的问题,刚出的时候讨论的很热烈,缺乏一个系统的总结,媒体跟踪报道反映是很快的,但是事后可以看到,我不敢说所有媒体,但是大部分媒体都侧重一个方面,或者有些信息我们详细看是有偏的,我们作为一个研究机构,弱点是不如媒体反映那么及时,但强项是我们在总结方面媒体是不能比的。我们可以发挥优势,每年举几个案子作为总结,对此做一个总体的评价,这样意义非常大。

    2010-11-03 10:26:23

  • 黄群慧:

    下面请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阳发言。

    2010-11-03 10:27:50

  • 李伟阳:

    表达三层意思:第一,作为中心的一员,中心一年以来发展所取得的难得成绩表示祝贺。我个人感受是这样的,中心成绩有两个方面非常值得祝贺。一方面独立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运作进一步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有三个小点,(一)基础更加扎实,也建立了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像100强系列企业进行扩展。(二)方法更加完善了,特别是充分考虑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最新发展的情况,进行了融合和理论框架进行了一个相互的比较。(三)重点更加突出了,今年的报告里面,增加了负面信息披露,这块也是最薄弱的环节,政府在推动社会责任里面所扮演的角色功能,这也都是非常薄弱的一个方面。从官网里面的,CSR专栏等等更加突出了,专业化、品牌化的运作,皮书质量也好现在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第二,作为研究者、观察者、推进者的功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挥。从研究者来讲,这一年应该说研究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刚才各位已经说了,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独特的社会角度的观察,而且以背对背的方式,以理论框架和模型整体观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研究会后的逻辑,这里面是非常明显的。作为观察者来讲,对观察范围更加拓展,观察的纬度也是进一步加深了,指标细化本质上是表明观察纬度的细化。作为推进者来讲,无论是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工作,还是工信部的社会责任有些参与标准的质变,里面也是非常明显在国家和政府、部门一些标准的倡议制定,以及很多研究基地,对很多企业来研究实践和推进社会责任工作也做的很充分。作为研究者、观察者和推进者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了,所以表示祝贺。

    2010-11-03 10:28:07

  • 李伟阳:

    作为中心一员向各位表达一个感谢,这里面两层意思:第一层作为中心的视角来讲,中心的发展得到很多重要量的机构,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很多重量级的研究机构大力的支持,关注和帮助,非常的感谢。为了得到企业的大力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因为刚开始评价标准出来有些企业也是不理解的,反映比较强烈的,经过沟通也好,经过仔细理解背后的落实也好,大家都深表理解,而且积极的参与其中,而且也充分考虑借鉴应用这个标准,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包括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内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社科文献出版社把《蓝皮书》纳入整个皮书的品牌,进行品牌化运作,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媒体的很多成果、结论,以及争议进行了比较客观的披露,客观上也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另一层感谢,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对中心的理事长、陈理事长、黄理事长、中心的各位领导,洪副主任对我关心和支持,我表示非常感谢,在活动的过程中也学习到很多东西。

    2010-11-03 10:30:38

  • 李伟阳:

    下面,我提一点建议。这个建议也是从三个角度说一下:一是作为研究者来讲,我建议进一步拓展研究的视野。我觉得期望在基础理论研究上取得一个突破,像刚才裴老师讲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归根结底,现在实践都已经经过百年来的发展,肯定是一个命题,肯定是一个现实,如果在基础理论上不能突破责任魔咒,如果在微观经济学的基础理论里面,把企业行为与社会福利的关系不能进行深入的、符合逻辑的,而且梳理的话,怎么样内情与社会中,把企业的行为与社会福利之间的演变关系,如果不能有清晰的梳理对它的发展总归是一个重大的障碍,很难突破。二是《蓝皮书》可以对理论研究成果的梳理,应该把事业纳入视野,近些年来国内研究者的理论成果都是哪些视角,大概什么方向。三是跟踪国际社会责任研究的前沿,前沿中的方向和取得重大的论断要在《蓝皮书》里面有所反映,这是对研究者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观察者,我建议进一步扩大观察范围。从观察企业来讲,从100强企业到100强系列企业,而且企业纬度在不断的深化,我们是否在整体观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案例和样本的深度观察,既可能是媒体的案例,也可能是做的好的,某些企业,或者作为一个深度的样本观察。

    2010-11-03 10:33:06

  • 李伟阳:

    另外,建议观察环境发育的成熟度。比如,法制化、标准化的进程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其他的社会主体对社会理解是什么样,政府对社会的责任关系和促进作用大体上是什么情况。可以观察一下研究人员,他研究的进程,特别是要观察一下推进的一些领军人物,领军人物和领军里面,他是什么样的情况,刚才李主任提了一个和我们的想法非常吻合,对中央企业,乃至中小企业的发展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我们徐匡迪主席,比如陈佳贵院长,从中心的成立到推动,一些领军的人物整体的发展,任何事情发展总是跟一些人联系在一起,观察者进一步扩大观察范围。作为推进者来讲,可以进一步提升推进的深度。里面有三小点:一是共享知识方面进一步提升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共享知识里面,一是在形成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或者叫科学的社会责任方面要形成一些共识。ISO26000出来,大家会发现,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和我们知觉和感性的理解差距非常大,ISO26000对社会责任的定义起码包括三层含义:一层含义首先是意愿;二层含义是对社会负责任的组织行为性质的判断;三层是如何保证对社会负责任组织的行为的运作。另外,在最佳实践共享方面可以做一些。推进深度在能力建设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一下。

    一从企业视角来讲,怎么样提升企业,推进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方面;二是在社会环境方面,特别在标准化,明天我们就要参加“十二五”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和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制定的前期讨论会;三是可以引进一些国外的最佳实践,特别在欧洲政府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我认为已经有非常好的研究成果了,这个研究成果对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在推进里起着非常好的作用。

    2010-11-03 10:36:38

  • 黄群慧:

    下面请WTO经济导刊总编于志宏发言。

    2010-11-03 10:39:21

  • 于志宏:

    尊敬的陈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仪式。首先先表达一个想法,今天这样一个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活动,是在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特殊时刻来进行的,刚才很多专家都讲到了,11月1号的晚上,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向全国发布了ISO26000社会指南标准,WTO经济导刊也有记者报道了ISO历史上一个非常隆重的指南标准的发布仪式。就我来了解,应该说今天这样一次活动是在ISO26000正式发布之后,我们国内第一个比较重要的关于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活动。

    第二,这份《蓝皮书》实际上是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践行它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者、推进者,以及观察者定位的综合体现。作为研究者,刚才很多专家也讲到了,社科院研究中心推出了,同时也在不断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评价体系,今年特别是融入了ISO26000的一些相关内容。

    作为观察者,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看到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跟踪和记录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一年的发展,无论是从各种信息披露,以及相关实践。

    作为推进者,大家刚才也都纷纷介绍了,中心去年《蓝皮书》的发布,对于企业提升社会责任信息的水平和能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2010-11-03 10:39:41

  • 于志宏:

    第三,《蓝皮书》同时也是伴随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发展的创新过程。刚刚很多专家也提到了,《蓝皮书》融入了最新的ISO26000的相关的精神和原则。对于我个人来讲,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网的推出,应该是这项工作的一个重大的创新和进步,《蓝皮书》是在作为推进企业透明经营的一种做法。这样一个指数网的推出,实际上也是中心在监督过程当中推进企业透明当中,实现自身透明的一种创新,这种指数网的推出把一年一度的报告变成常态化的发展了,企业可以在指数中不断变化的情况进行自身的改进和提升。还有特别是在推出了企业官网社会专栏的评价标准,这一点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形式的丰富,以及日常披露的情况能够起到非常大的改进作用。在《蓝皮书》里面,其中专题部分也提到了ISO26000,我个人感觉也是公开发布的专著当中,能够比较早的来提到介绍ISO26000的专著。同时,也包括负面如何披露,和政府如何推进社会责任,这些专题内容都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的一些前沿问题的探讨。

    第四,《蓝皮书》的作用实际上带动了社会各界,对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关注。应该说去年《蓝皮书》的发布之后,中国可能也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和舆论的挑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说明了大家通过《蓝皮书》越来越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蓝皮书》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在推进企业要进行负责任的精神。在座有很多媒体的同行,我也想从媒体角度来讲,媒体作为社会发展的一个记录者和监督者的作用,我们对于推动企业透明的负责任的方面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个人也希望媒体能够对于《蓝皮书》的内容基于更为广泛和更为深度的关注,和媒体一起作为监督者来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谢谢。

    2010-11-03 10:40:56

  • 黄群慧:

    谢谢于志宏总编,再次感谢以上八位专家的发言。按大会的安排,我们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与会的领导、嘉宾和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11-03 10:43:2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0《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黄群慧

    中国网 杨楠

  •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代表主席、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

    中国网 杨楠

  • 《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武宏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

    中国网 杨楠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韩朝华

    中国网 杨楠

  •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研究一处处长侯洁

    中国网 杨楠

  • 上海证劵交易所高级经理杨金忠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朱恒鹏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阳

    中国网 杨楠

  • WTO经济导刊总编于志宏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网对本次会议全程直播

    中国网 杨楠

  • 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