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

   由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于2010年11月16日上午9时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

活动描述

  • 由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于2010年11月16日上午9时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现在开会,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尊敬的詹彼得里副总统(秘鲁副总统)、尊敬的张高丽书记、尊敬的伊维拉副行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国际矿业界及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银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单位协办的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天在天津市隆重开幕。

    2010-11-16 08:44:13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在主席台就坐的各位贵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

    秘鲁共和国第一副总统詹彼得里先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先生;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伊维拉女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先生;

    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先生;

    南非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凯森先生;

    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10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黄兴国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先生;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孟哲伦先生。

    2010-11-16 09:10:59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本次大会以“合作、责任、发展”为主题,围绕全球矿业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勘查形势与进展、矿业与资本市场、矿山地质环境与绿色矿业等重大课题进行广泛交流研讨,期间还将举行多场中外矿业合作项目推介洽谈会及大型矿业展览活动。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四千多人参加这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出席本届国际矿业大会的国内外来宾、新老朋友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们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致辞!

    2010-11-16 09:11:22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参加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开幕式!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世界上四大矿业大会之一,现在的参与人数、规模已经居世界第二,可以说是国际矿业界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矿业正处在恢复调整的时期,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探寻促进世界矿业健康发展之路,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0-11-16 09:12:14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矿产资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矿业市场的态势与经济运行的态势密切相关。两年来,经过世界各国的携手努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世界经济正步入缓慢复苏的阶段。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全球矿产市场的供需趋旺,贸易日渐活跃,勘查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并没有消失,不同国家经济复苏快慢不同,一些经济体失业率依然很高,金融机构和主权债务危机时有发生,国际间宏观经济政策仍然需要加以协调,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复杂的过程。

    2010-11-16 09:12:17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世界率先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5个百分点。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中国的内需拉动。前三个季度的增长中,内需的贡献率超过了9%,外需的贡献率不到7%。中国矿业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1-9月份,主要固体矿产品产量增长在两位数以上;勘探、勘查也进入了比较快的发展阶段,增速达到20%;矿产品贸易额增速达50%。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与矿业市场的活跃和日趋繁荣,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矿业回暖都做出了重要的积极贡献。

    2010-11-16 09:12:20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人口多,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时期,增强能源、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是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面对未来,我们将坚持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力度,把立足国内开发和加强国际合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2010-11-16 09:13:15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在矿产资源领域,我们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坚持节约优先,破解能源、资源的瓶颈制约。资源相对短缺,环境承载能力弱,是中国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将难以为继。对此,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将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企业技术的改造升级,通过推行绿色消费行动,合理提倡生活方式的改善来促进资源的节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节能、节材、节矿,大幅度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010-11-16 09:14:18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二是继续立足国内,提高国内资源的保障程度。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解决资源问题必须最大限度地挖掘国内的潜力。中国幅员辽阔,成矿地质条件有一定的优势,有十多个重点成矿带,但目前资源勘探的程度还比较低,找矿的潜力可以说是巨大的。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依靠科技和人才,突出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强化地质调查和资源勘探,加快形成能源、资源的战略截取区,高水平地利用资源,夯实国内资源的保障基础。

    2010-11-16 09:14:20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三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矿业互利共赢。对外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矿产资源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市场领域之一,目前中国也是世界上矿业投资重要目标国之一。我们将继续鼓励外商在中国境内投资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国内矿业发展水平的提高,同时支持国内有实力、有竞争力、有信誉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国际矿业合作,提高国际化的经营水平,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2010-11-16 09:14:21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女士们、先生们,如同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一样,能源、资源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当前国际矿产资源价格垄断有所增强,近期一些矿产品价格攀升过快,这既不利于国际矿业持续发展,又不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地复苏。本次大会以“合作、责任、发展”为主题,很有针对性,也很有现实意义。我们不仅要有这方面的理念,更需要这方面的实际行动,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2010-11-16 09:14:25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第一、深化务实合作。矿产资源全球分布不均衡,这就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依靠本国的资源来满足发展的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是必由之路,各国应更加开放地采取务实的态度,加强对话与交流,由政府来搭建平台,企业唱好主角,深化在勘查、开发、加工、贸易、科技、管理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增强全球资源的保障能力。

    第二、落实共同责任。经济与矿业相辅相成,矿业是经济的支撑,经济发展是矿业繁荣的前提。我们应当以理性和长远的眼光承担起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经济持久繁荣,维护矿业市场稳定运行的责任。矿产品主要生产方和消费方都应当照顾彼此的关切,构建生产和消费的良性互动机制,保持价格的合理稳定。建立和维护有利于市场持续繁荣的秩序。

    第三、推动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资源开发不可避免地会对环境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矿业发展必须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行动。国际社会应当充分发挥管理和科技创新的作用,进一步转变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提高开发利用的效率,实现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区和谐。

    2010-11-16 09:15:18

  • 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女士们、先生们,本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第十二届大会。十二年来,会议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广泛。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在了解中国的矿业投资环境、掌握全球矿业最新动态、寻求商务合作机会、交流管理和发展经验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各位来宾在这次会议期间,充分地交流、广泛地酝酿,形成更多的共识,同时谈成更多的项目,开展更多的合作,使这次会议成为成果丰硕的盛会。我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0-11-16 09:18:14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感谢李克强副总理的致辞!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进程中,国际矿业交流与合作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李克强副总理在致辞中精辟分析了世界经济形势,特别是国际矿业形势,从坚持节约优先、继续立足国内、扩大对外开放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战略,提出了深化国际矿业务实合作、落实矿业发展共同责任、推动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三点建议。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同行一道,携手共进、加强合作、不断提升全球矿业的开放程度与合作水平,共同推动全球矿业的持续发展与繁荣。

    2010-11-16 09:19:30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现在请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10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黄兴国先生致辞!

    2010-11-16 09:20:53

  • 天津市市长 黄兴国:

    尊敬的秘鲁副总统、尊敬的伊维拉副行长、尊敬的徐绍史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天在天津隆重开幕了,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亲临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本届大会的关注和支持。我谨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先生,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天津1300万人民,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世界四大矿业盛会之一,又是全球最大的矿产勘探、开发交易平台之一。它涵盖了矿业经济的整个产业链,在促进矿业企业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届大会以“合作、责任、发展”为主题,举办高峰论坛、行业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必将对国际矿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0-11-16 09:24:00

  • 天津市市长 黄兴国:

    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交流与合作是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全球经济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是全球矿业界的明智选择。

    天津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2006年中央政府将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部署,天津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08、2009两年,经济增长率均在16%以上,今年上半年达到增幅18%。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处在全国前列。天津正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天津是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开放包容、热情好客。作为这次会议的东道主,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把本届大会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国际盛会。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11-16 09:27:30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感谢黄兴国先生热情的致辞!下面我们请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伊维拉女士致辞!

    2010-11-16 09:29:27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副总理阁下,黄市长,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感谢诸位邀请世界银行出席今天的大会,延续自2000年世界银行首次支持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中国矿业大会以来长达十年的传统。

    中国的矿业在过去十年飞速发展,如今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中国目前是世界上铁矿石、铜、铝、镍等矿产品的最大消费国。为了满足需求,中国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境外,而非洲是一个主要的供应来源。所以,我想谈谈在非洲投资的问题,作为世界银行的常务副行长,同时也借助于我以前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时的感受。

    2010-11-16 09:29:50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对于投资者来说,非洲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去处。我很高兴在座的各位有很多人已经进入非洲。非洲大陆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危机前,也就是2002-2008年期间,非洲的增长率已达到5%。危机后,非洲2010年的增长预计将达5%,2011年增长预计5.5%,增速超过发达国家以及欧洲中亚、中东等地区。如今,非洲在世界上经济增长位居前列。

    中国是非洲增长故事的一部分。中非之间的经济关系发展迅速,非洲大多数国家都有中国的投资,根据一种非官方的估计,有15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设立了分公司。

    2010-11-16 09:41:26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从中国方面来说有兴趣和需求,从非洲方面来说有资源和投资需要,而挑战是如何使中非之间的这种互利的婚姻地久天长。

    自然资源投资毕竟是一种独特的投资。沉入成本高昂,资产无法移动。企业永远必须置身于当地社区中运营。社区民众的不满或者政府的政策转向都会造成沉重的代价。

    非洲的矿业投资史喜忧参半,我们须从中汲取教训。从过去的经验中可以提取五项原则,这些原则有助于做出明智和负责任的投资决策。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在非洲的投资者,也适用于世界任何地区。

    2010-11-16 10:18:06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第一项核心原则上是要让投资符合东道国的发展优先重点。如果你想让东道国欢迎你,就要明智地思考,思考东道国的整体发展议程,再问问自己你的投资是否符合这个国家的整体发展目标和战略。

    首先,这意味着在当地创造就业。惟一外来的劳动力必须是那些拥有东道国明显缺失的技能的人才。这是帮助确保东道国政府完全欢迎你的投资并视之为其经济发展议程组成部分的途径。要实现这一目标,东道国需要有可信的发展计划。因此,对于今天在座的非洲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各位部长,我希望你们带来了贵国的发展和投资计划,并准备好根据这些计划来寻找符合贵国需求和重点的机会。

    2010-11-16 10:18:14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进行明智和负责任的投资,第二项也是最关键的原则是透明度。根据我的经验,确保稳定的投资环境的最佳途径是以一种符合国际惯例的透明和合法有效的方式与东道国政府和当地社区达成协议安排。这也是管理风险的最佳途径。在座的许多人都有在某些具有挑战性的市场里运作的体验。在与当地居民或政府发生问题的情况下,需要求助于适用的法律支持来解决问题。但如果交易是秘密进行的,就不可能做的这一点。你需要让民众了解你的介入范围和广义条件。如果公众不了解你在做什么,在看不到投资的好处时,或者当事故发生时,他们就会转而反对你。

    我的祖国尼日利亚可以作为一个例子。地方社区与石油公司之间的关系不和导致了后者在尼日尔三角洲的业务中断,而且由于安全问题使得投资成本大幅增加。当授予采矿合同是以基础设施和其他投资作为交换条件时,对透明度的需要就更大了。

    如今,许多大型中国建筑企业在非洲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有些企业提出基础设施投资要以矿产资源做后盾。我们大家都同意,鉴于非洲大陆面临每年高达3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十分必要。但评价以基础设施投资换取长期矿产合同的项目本身具有难度。正是在这些案例中,协议必须完全透明,使民众能够在获得完整信息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判断。

    2010-11-16 10:18:30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实现明智和负责任的投资的第三项原则是支持发展价值链。矿业企业进入的目的不应当仅仅是开采原始状态的自然资源,将其运走。这是殖民主义的历史。如今,企业应该为原材料建立某种程度的加工附加值。这样做可以创造就业,开发技能,使当地居民更易接受。

    矿业发展也为其他相关产业提供了增长契机。如果所有相关服务都能分包给国内承包商,比如给矿工提供国内生产的食品,由当地制造商使用国内的布料制作服装,使用国内的运输服务等等,这样就可以将投资完全置于当地经济的中心。

    2010-11-16 10:24:40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第四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原则是照章纳税,遵纪守法。投资者必须照章纳税,防止落入众所周知的种种避税手法的圈套,例如转移定价或者贿赂少数高层官员。贿赂不仅是可恶的,而且从长远看还会产生相反的结果。许多发展中国家需要税收收入来投资于他们的人民,这种做法也有助于使投资者投资更加便利,但要达到这一目的,投资者就必须照章纳税和缴纳矿区使用费。例如,难以想象,目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有那么多矿在作业,可是税收占GDP的比例却只有8%。我们欠刚果人民太多。

    要在非洲运营,贿赂并非必不可少。我的好朋友,也是非洲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莫˙易卜拉欣就是活的证明。莫是Cektel公司的创始人,该公司目前是非洲最大的移动服务运营公司之一,价值约100亿美元,在15个国家有约2千万用户。他可以告诉各位用干净的双手可以实现成功的投资。

    今年7月,美国终于通过了金融改革议案,要求石油、天然气和矿业公司披露他们向外国政府支付的费用。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照此办理。

    我们世界银行与各国合作,鼓励他们签署《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EITI)的原则。这项计划就要求签署方公布来自矿产资源的收益,同意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造福于人民。如今已有20个非洲国家签署了这些原则。我在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时,为了恢复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我采取的一项关键措施就是建立一个健全的财政管理制度,公布政府的收支状况。投资者也得益于《EITI》关于如何透明和合法地从事交易的指南。我鼓励在座的各位支持和签署《EITI》,如果贵公司尚未签署的话。

    2010-11-16 10:24:42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第五项原则是与当地社区打成一片,传播你的价值观。在座的各位都很熟悉“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重要的一点是让你投资项目所在的社区了解你是关心他们的,你是认同社区价值观的。在座的许多人都在修建公路、学校和医院,作为投资计划的一部分。这是令人鼓舞的,也有大量机会存在,因为这样做确实有助于建立社区关系,为企业创造友好的经营环境。保障工人和社区的安全是这一议程的一个重要方面。矿业企业在运营中必须遵循安全与环境的最高标准。如果忽视这些标准,危及到的是企业的声誉。必须坚持这些标准,寻求立竿见影。这个领域是世界银行可以予以协助的,这就涉及到合作的问题。

    2010-11-16 10:24:47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要实现理智和负责任的投资,我们就需要多个利益攸关方之间开展合作。这是什么意思呢?我在开头时说,我今天出席大会代表了世界银行对中国矿业大会长达十年的支持,我为此感到自豪。今年是中国与世界银行集团紧密合作30周年。在过去30年里,我们在多条战线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使中国成为世行最大也是最好的合作伙伴。中国的企业界也得益于这种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过去10年,中国企业赢得了大部分由世界银行贷款和赠款资助的货物和服务合同的国际竞争性招标,总值超过200亿美元。这对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是其加入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的一个优势。

    多年来,中国的作用也逐渐发生了变化,随之带来了许多机会、责任和期望。如今,中国是世界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国,并成为世界银行集团针对最贫困国家的国际开发协会(IDA)的捐款国,中国还在和IDA第16次增资方面与我们密切合作。我们也在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们与非洲有着同样源远流长的关系,在多数非洲国家都设有办事处。因此,我相信,我们可以在矿业领域开展合作,确保你们在非洲的投资是明智的,对大家都是双赢的。

    2010-11-16 10:33:39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世界银行集团如何支持和促进在非洲的投资?

    世界银行可以帮助为较大型投资项目奠定基础。我们在非洲的工作是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治理结构和矿业投资条件。在过去两年,世界银行集团的私营部门窗口——国际金融公司(IFC)在七个国家投资了10个矿业企业,这些投资预期可以带动其他投资参与矿业开发。我们对国家发展计划提供知识和指导,针对采掘业如何纳入整体经济框架为政府提建议。我们通过《EITI》等全球规划促进透明、合法和有效的交易。我们也拥有社区公关方面的专长,而且帮助建立更好的安全和环境保障政策。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我们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为投资者提供政治风险担保,支持有利于发展的投资项目。

    2010-11-16 10:33:40

  • 世界银行副行长 伊维拉:

    在结束我的讲话时,我想重申我在开头时所传达的信息。非洲是令人兴奋的矿产和其他投资的目的地。进行有安全保障和有利可图的长期投资是可能的。只要遵循以下常识:投资与东道国的发展优先重点保持一致;实践透明化;为东道国及其人民增加价值;照章纳税,遵纪守法;与当地社区打成一片。

    在座的各位确有机会向世界证明,你们在非洲的投资有利于你们自身,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要实现胡锦涛主席所说的中非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你们的承诺不可缺少。

    我们尼日利亚有个说法是“aka nni kwo aka ekpe, aka ekpe akwo aka nni. nwacha adi ocha!!”,翻译过来就是“右手洗左手,左手洗右手,两手都干净”。如果中非以一种透明互利的方式开展合作,我相信这种合作将成为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内容载入史册。谢谢各位。

    2010-11-16 10:33:42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感谢伊维拉女士的精彩致辞!下面有请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先生致辞。

    2010-11-16 10:33:47

  • 加拿大驻华大使 马大维:

    尊敬的徐部长、黄市长,大家好!我首先欢迎我们的加拿大同事,他们来自哥伦比亚以及北部纽芬兰等一些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首先我向大会的组织者们表示感谢,你们的组织工作让我们齐聚一堂。

    女士们、先生们,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业领先的国家,这主要是因为我们资源非常丰富,地理条件也非常好。我们有很多的矿物和金属,加拿大公司也开发了非常好的、高效的环境技术,能够在全球建立绿色和环保的项目。在某些以前无法开采挖掘的地方,我们现在也可以利用这种技术挖掘了。我们有很多人才,包括金融界的人才,我们有趸交所可以为开采融资,我们还有技术为开采提供服务。

    在采矿业我们有很多人才,但是我们也需要和学界一起合作。加拿大学术界有着先进的科研能力,这样使得采矿更加有效、安全、可持续。在最近几年我们也看到巨大的增长,尤其是中国在加拿大的资源投资,项目量越来越多,我们欢迎这样的投资。

    我们希望中国的大门是开着的,包括中国对加拿大,加拿大对中国,大家可以一起交流看法,探讨合作交流方式,为所有人带来利益。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11-16 10:34:32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感谢马大维先生精彩的致辞!下面有请南非驻华大使馆代办莫凯森先生致辞!

    2010-11-16 10:40:34

  • 南非驻华大使馆代办 莫凯森:

    尊敬的秘鲁副总统、黄兴国市长、世行常务副行长伊维拉女士,大家早上好!我和加拿大的同仁不一样,我无法说这么流利的中文。我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参加本次会议。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不断加强,今年我们的总统拜访了中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宣言。与中国的很多合作体现了我们国家在经济上的交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示出双方是互相尊重的,互相尊重各方的利益。我们也开展了双边和多边的一系列论坛,讨论了很多问题。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共同发展,这个也是双边贸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我们希望能够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投资,从而为制造业和相关行业提供服务。另外我们国家地域广大,有很多的矿产资源,我们希望能够在矿产资源开发中有更多附加值的开发活动,所以我想双方政府之间通过签署双边的采矿或者矿业合作计划,能够帮助我们。这两天习近平副主席拜访南非的时候,我们将举行第一次会议。我们也会签署一个合作协议。另外我们将在南非的采矿选矿等方面建立一系列合作项目。

    2010-11-16 10:41:02

  • 南非驻华大使馆代办 莫凯森: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知道南非有很多重要的金属,包括镁、金刚石、铁矿石等等,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南非有煤矿和铝土矿,我们也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包括制造业的机会,包括汽车制造业、农业加工工程、能源绿色技术、基础设施开发、ICT、生物燃料、化工、旅游各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发展。我们对投资者提供相关的财政政策,包括一些优惠的税收,还有税收折扣政策。我们有减税、退税、免税等各方面的政策。另外我们有一些相关的机制,可以帮助这些投资者来降低自己的税负。外汇也可以用于进口。在南非工作的这些外国专家,可以免费把税后的薪水寄回自己的国家,这也是刚才世界银行伊维拉女士提到的。

    南非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非常好的做生意的环境、非常稳定的政治环境、非常好的金融等方面的服务。所以我想对于投资者来说,南非是非常好的具有吸引力的国家。此外为中国投资者,我们也提供一些机会,希望他们在南非进行拓展,包括以南非为基地向整个非洲进行拓展。非洲和中国是两个重大的投资者,我们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取得进一步的成功。

    我相信大家也听到了很多代表对非洲非常积极肯定的经验分享,现在的非洲和过去是不一样的,所以南非不仅可以和大家做生意,也欢迎你们去体验一下我们自然的禀赋,看一下我们善良的人民、漂亮的风景,同时也看到繁荣的经济。整个非洲都是你们首选的投资地,我们也期待着未来你们能够在投资上取得成就。非常感谢诸位,我们也期待你们能够到南非去,谢谢!

    2010-11-16 10:47:15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感谢莫凯森先生的致辞!下面有请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孟哲伦先生致辞!

    2010-11-16 10:51:12

  •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 孟哲伦:

    尊敬的黄兴国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祝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召开。

    作为大使的代表,我本人很高兴有机会能在中国矿业大会上与新老朋友们见面。众所周知,规模不断扩大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世界各国矿业同行共同探讨这些课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本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协办方之一,澳大利亚对这次盛会非常重视。在澳大利亚代表中,政府部长代表团就有三个,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当中的重要地位,澳大利亚对此也是十分认同的。

    2010-11-16 10:51:39

  •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 孟哲伦:

    近年来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空前紧密,中国已经连续多年占据澳大利亚第一双边贸易伙伴的位置。在2009-2010财政年度,中国更是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国。根据保守估计,澳大利亚跟中国的贸易额将达到100亿澳元。在贸易不断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两国之间的投资关系有了重大的进展。

    在2009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增长了151%,达到92亿澳元。澳大利亚政府对外资投入一直保持开放、支持、欢迎的态度,尤其是在矿产资源、勘探和矿业高科技方面的投资。澳中双方在矿业的投资合作历史悠久,在建交的1973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了第一批铁矿石,自此以后,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矿业贸易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澳大利亚在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国的同时,也为中国矿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大量现金及安全、高效的矿产设备和专业技术与服务。尤其是近几年来,澳大利亚一流的矿山安全设备及服务,更是受到了中国许多矿业公司的瞩目和青睐。在中国矿业国际化的进程中,澳大利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0-11-16 10:53:22

  •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 孟哲伦:

    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包括中金集团等投资于澳大利亚矿产开发项目,中国在矿业资源、清洁能源、金融服务和高科技研发等领域的投资,将对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赴澳投资发展。在这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澳大利亚对贸易与投资合作、环境保护、矿山安全等诸多议题都非常关心。在此,我衷心感谢中国国土资源部以及相关部门在促进矿产资源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工作。我们期待着中国矿业开发建设更加完善的开放的投资环境,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更多的澳大利亚公司到中国参加矿产项目的投资开发。

    我想,矿业大国的合作将会有力地推进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矿业的可持续发展。澳大利亚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我们相信两国之间在许多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两国在进一步投资及合作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成功,谢谢大家!

    2010-11-16 10:59:04

  • 主持人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感谢孟哲伦先生热情的致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矿业经济发展,长期致力于推动全球矿业合作与持续繁荣,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全球矿业回暖和世界经济复苏,期待着大家充分利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个平台,深化沟通交流、广泛凝聚共识、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盈。中国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环境,鼓励中外投资矿业企业加大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支持国内企业到境外开展国际矿业合作,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增强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效率,为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实现全球矿业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开幕式到此结束,请各位参会代表继续下阶段会议,谢谢大家!

    2010-11-16 11:02:3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现场

    中国网 董超

  • 中国网做好大会直播准备

    中国网 董超

  • 与会代表认真观看大会材料

    中国网 董超

  • 大会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网 董超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主持本次大会

    中国网 董超

  • 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10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黄兴国向大会致辞

    中国网 董超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

  •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女士向大会致辞

    中国网 董超

  • 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先生致辞

    中国网 董超

  • 南非驻华大使馆代办莫凯森先生向大会致辞

    中国网 董超

  •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公使孟哲伦在大会发言

    中国网 董超

  • 直播工作人员认真核对文字稿件

    中国网 董超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