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与应对”研讨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0年12月27日上午9: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十八期“经济每月谈”,本期的主题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与应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下载报名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国际经济失衡与汇率问题

活动描述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0年12月27日上午9: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十八期“经济每月谈”,本期的主题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与应对。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18期经济每月谈今天在梅地亚举行,今天经济每月谈的主要内容是: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及其应对举措。今天经济每月谈的发言嘉宾有四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先生,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著名金融专家刘克崮先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金融专家宗良先生,最后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作重要的发言。

    2010-12-27 09:03:35

  • 陈文玲:

    今天经济每月谈的题目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题目,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进行了两轮,伯南克也发表言论:如果不能奏效的话,还会有下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就是美国的强势美元有可能转化为弱势美元的战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深层目的是什么、对世界及中国产生哪些影响?这是对国际经济以及国内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国际问题。今天的主题围绕着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与应对展开。第一位发言的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先生,他研究国际问题很有建树,最近参与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研究的课题。在这个课题中,我们研究了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深层目的,美国量化宽松对世界的影响、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应对的举措。下面请张永军先生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作一重要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与应对。有请。

    2010-12-27 09:13:45

  • 张永军: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向大家汇报关于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影响的研究成果,今天我的介绍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简要情况;第二是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目的;第三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第四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能否达到美联储提出的预期的效果。

    2010-12-27 09:15:30

  • 张永军:

    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和情况。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美联储实行了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过实行这样的政策,美联储购买了11000亿的国债,在某些方面它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总体来讲,比如在刺激美国经济和解决就业方面的效果没有预期的那么好。由于这个情况,在10月初的时候,美联储决定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决定从10月份开始一直到明年6月份的时间,总共要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这个政策出来之后,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非常广泛的批评,尤其是美国出台这个政策之后很快在韩国首尔开了G20峰会,美国的这个举措受到了G20其他国家比较严密的批评。

    2010-12-27 09:16:11

  • 张永军:

    针对这个情况,在今年12月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参加了哥伦比亚广告公司举办一个非常有名的半小时的谈话节目,在这个节目中他为美国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进行了辩护。他说,如果有必要的话,美联储购买国债的数量有可能超过原来预定的6000亿的规模。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什么会受到那么大的批评,我想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现在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和在实行第一轮量化宽松的时候背景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个图介绍的是美国的存款性金融机构,这个蓝线代表的是存款性金融机构,在与红线几乎交叉的时候,那是在3月初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那个时候美国在经过2008年底、2009年初,当时对金融机构的救助等措施,投放了大量的货币之后,曾经一度使金融机构的情况得到了好转。但在3月份我们又看到,由于当时美国的房价下跌没有止住,而且股市的情况也在继续下跌,因为这样的情况。其实金融机构持有的资产继续受到损失,因此使得美国的金融机构,整个的资产受到了损失之后,非介入的准备金尽管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货币,但非介入的准备金规模下降了,而且这个规模曾经在比较短的时间下降到红线之下,红线是美国的法定准备金的要求。当时的金融机构的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因此在2009年3月份的时候,如果说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那个时候还是有一定必要性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图的右边部分,现在的情况是美国金融机构持有的准备金远远超过了法定准备金的要求。我们看到存款性的金融机构持有的非介入的准备金是10000亿美元左右,比法定的准备金的水平高出几十倍。

    2010-12-27 09:18:17

  • 张永军:

    在这种情况下,再去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显然会受到不仅是国外的批评,甚至包括国内知名的经济学家都对美国推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提出了批评,其中像原来的世行副行长、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以及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马丁·费尔德斯坦等都对这样的政策提出了批评,他们认为美国在这个时候推动这个政策,不仅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而且可能会造成一系列的负面影响甚至是风险。

    2010-12-27 09:22:38

  • 张永军:

    第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刚才讲到伯南克到哥伦比亚广告公司讲话的时候,美国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主要目的是压低利率,促进投资,通过连带的财富效应增强消费信心,扩大支出,最终通过刺激经济来解决美国严重的失业问题和降低失业率。但是,我们认为伯南克所说的目的是能够说出的目的,实际上要达到的深层目的,我们想至少还有几个方面:一是转嫁美国的债务风险,二是转嫁国内的经济危机,他通过诱导美元贬值增强美国的商品经济竞争力。从美国债务风险来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在今年年终的时候,美国的对外总负债接近14万亿,和美国的GDP量是相当的。在这其中,仅仅是美国连邦政府负担的外债就有4万亿美元,又有大概3.2万亿是美国政府发行的长期债券。我们知道在债务中相当大的部分是其他国家以美元持有外汇储备。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全球各国所拥有的外汇储备是8.4万亿美元,其中货币种类有4.7万亿美元,在这4.7万亿美元当中有62%都是以美元形势持有的,显然美国增发货币之后,造成美元的购买力下降、美元的贬值,相应使得美国的债务减轻了,其他国家拥有的资产显然就缩水了。

    2010-12-27 09:29:05

  • 张永军:

    因此,美国通过这样的举措,实际上有转嫁美国债务风险的目的。二是转嫁难以解决的国内经济危机,近期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放缓的情况,我们能够看到的,比如今年以来跟美国GDP的增长率基本上呈现了下降的趋势,尤其是让美国政府比较难受、比较难堪的情况,美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在扩大就业方面的效果要远远低于预期。最近看到美国的一个媒体,评了难以相信的预测结果,最差的排在前十名的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美国副总统讲了美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将在今年下半年能够使得美国的失业率出现明显的下降。当然大家都知道,之所以它会被排为最差的预测结果的前两名,显然效果是很差的,说明美国国内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美国的债务负担很重,财务空间很小,美国靠什么维持这样的增长呢?我们知道美国在危机之后曾经提出了“经济再平衡”的战略,这个“再平衡”就是要缩小赤字占GDP的比例,这显然要求提高储蓄率,降低消费率。但是我们知道,提高储蓄率降低消费率的情况对失衡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返过来会影响美国国内需求扩张步伐和经济复苏的进程。因此美国还需要从国外寻找市场,从其他国家争夺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知道全球的需求和高涨时期是没法比,显然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复苏的进程。三是通过美元贬值为美国重振制造业创造条件。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提出在工业化这个战略提出的背景是什么呢?美国认识到从1970年前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美国实行浮动费率之后,对金融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这种情况相对削弱了美国工业的实力或者是工业发展水平。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认识到再去依靠金融和房地产业发展去解决就业问题显然是不大可能了,在这种情况下急需重振美国的制造业,这和美国的经济再平衡战略配套,作为扩大国内就业的重要渠道。我们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要通过这样的政策诱导美元贬值,使美国商品在美国国内市场竞争力增强,通过这种竞争力的增强替代大量的国外进口,提高与进口商产品竞争的优势,为美国国内的制造业发展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刚才也讲到这个贬值不仅对国内有影响,对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也有帮助。通过这两方面为美国的重振制造业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

    2010-12-27 09:32:43

  • 张永军:

    这些情况是美国所要达到的几方面主要的目的,它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基本上都是美国从自己的立场出发,从解决自己的问题出发出台这样的政策。这样的政策,对事业经济会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暴露出的一个问题是加大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开始增大美元供应量的作用,同时也诱导了美元比较明显的贬值。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美元是国际上最主要的交易计价货币,美元贬值显然会引起大宗商品价格的增长。自从美国提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实际上已经造成了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且这轮上涨的势头比较快。第二通货膨胀的压力有一个渠道及就是美国的供应量增加和美元贬值会造成全球热钱的增加,另外由于美国贬值这些热钱不是留在美国,而是流向新经济体以及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这些热钱流入其他发达国家以后,显然其他国家有一部分会混入到国家外汇储备当中,这就会造成央行通过货币杠杆渠道增加本币的供应量,这也会造成其他国家通胀压力的加大。这种通胀压力的加大,在新兴经济体国家本身已经很严重了,像印度、俄罗斯通胀本身就很高,印度一直是在两位数左右徘徊,印度最近由于洋葱价格问题造成了国内很大的风波,甚至形成了政治压力。这些问题对新兴体和其他的发展国家,会加大这方面的压力。

    2010-12-27 09:35:17

  • 张永军:

    新兴经济体遭受这样巨大的财富损失,这种政策会造成美元的贬值,显然会使美元资产的持有者遭受损失,目前这种外汇储备三分之二是由新兴经济体和石油输出国持有的,显然他们的受损量会最大。发达国家持有的外汇储备仅占三分之一,受损失很小。这些国家受损,受益方就是国际货币发行国美国。还会加大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经济体财富损失不对称的情况,从外汇储备构成来讲,美国的黄金有8000吨以上,占外汇储备总额的70%以上,占全球的黄金储备30%以上。另外,欧洲的四个大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持有的黄金储备超过1万吨,欧美几个主要的国家持有的黄金储备占全球官方储备黄金的三分之二,我们前段时间看到黄金上涨的势头非常猛,实际上他们的黄金储备是增值了,因此发达国家持有的美元储备是少了,以货币形式储备的货币少了。但持有的黄金储备反而增值了,而且黄金价值上涨增值的影响超过它持有的货币形式的外汇储备损失的影响。总的来讲,发达国家可能外汇储备不仅不会受到损失,还可能增值。而受到净损失的显然是新兴经济体和OPEC国家,尤其是东亚国家外汇储备的规模都比较大,我们的黄金储备持有量都很小,比例也很低,这对我们的影响是最大的。

    2010-12-27 09:36:46

  • 张永军:

    还有一个主要的影响是加剧全球的不平衡,甚至会导致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甚至是会使发生危机的风险加大。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刺激美国的需求,由于这种政策的实行,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是加大的,迫于这种压力加大会收紧政策,这种情况对于新型经济体的极度扩张会造成负面影响。我们知道如果要想化解经济不平衡,最大的不平衡是美国的逆差和新型经济体的顺差。如果说美国还是在刺激需求,而经济体是在收缩需求,显然美国的逆差还会加大,新兴经济体的顺差相应也会扩大。因此,这样一种政策造成了一种矛盾,和美国要达到的在危机以来一直说经济不平衡是造成经济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但这种政策显然可能会加剧全球供应链的情况。另外大量的热钱流入新兴国家经济体,就会加速资产泡沫的形成,将来一旦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之后,这些热钱如果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流出,比如说回流到美国或者是欧洲国家,这些新型国家将来还会出现资产泡沫的可能性。在历史上这种资本的大进大出,尤其是先流入后流出之后往往是造成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这会为将来新兴经济体发生经济危机埋下祸根。

    2010-12-27 09:38:41

  • 张永军: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能否达到美联储提出的预期效果?我们刚才讲到,美国实行货币政策是要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我们都知道,货币政策要达到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作用,首先必须是在刺激需求方面产生作用。现在由于美国的货币政策传导受阻,难以有效发挥作用。我们知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直接购买的国债,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美国基础货币的供应量。但现在由于美国货币运行机制存在问题,这种大量的基础货币投放之后,没有带动工商企业对居民发放贷款。截止到11月17日,商业银行的信贷总规模大概接近67000亿,这样的规模比2008年底的时候超过了7300亿左右的规模显然还有明显的下降,即使与去年同期比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美国商业银行投放的规模小,显然使货币政策达不到效果。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增长这种后果,其中一个原因是前面发生了金融危机之后,无论是居民也好,还是企业也好,它的资信状况都很差,这种情况下银行对它的信贷都会持比较审慎的态度,另外由于商业银行本身的资产信贷状况也有所恶化,它的贷款能力的投放也会有影响,因此出现了这种情况。

    2010-12-27 09:40:00

  • 张永军:

    另外,跟美国现在所采取的政策组合是有关系的,美国这种信贷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是0-0.25的区间,但是现在我们知道美国长期受益国债收益率大概是在百分之二点多,不到百分之三的水平。商业银行可以以很低的利率融资之后只需要购买国债就可以了,像正常时期投放贷款,通过信贷活动赚取受益。通过低成本拿到资金,然后投放国债,商业银行投放贷款的动力会下降,这种政策组合本身就使得美国的商业银行贷款受到了影响,另外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诱导了美元的贬值。一方面是增加了美元基础货币的供应,另一方面美元在贬值,用一个不恰当的词是“驱赶”,驱赶美国的资金向外流,这样美国的信贷投放会受到影响,包括美国证券市场发放规模都会受到影响,使得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受到一些影响。这种效果受到影响大概可以从这样一些指标反映出来。一个是基础货币投放之后达没达到效果,一个是要看货币供应量的变化情况。(图)在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货币成数,一个是用M1算的,一个是有M2算的,我们可以看到货币成数是大量下降的。从今年以来,有一个小幅的反弹情况,但现在的水平像M1的成数和M2的成数都和危机前的水平低一半左右。这显然使得投放基础货币的作用被货币成数急剧缩小的效应抵消了。尽管美国的基础货币供应是翻倍的增长,但货币供应量,M2只增长了3%左右。

    2010-12-27 09:43:47

  • 张永军:

    即便是通过这样的效应使得美国的货币供应有一定的增长,但由于这种信贷活动是萎缩的,这种情况下,而且信贷资金少了之后影响到美国的信贷消费比,美国消费理念信贷消费起了很大的作用。美国的货币流通速度和危机前相比有明显下降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货币流通速度和危机前相比大概下降了20%左右。这种情况显然也会使得美元发挥流通媒介的作用下降。美国现在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刺激需求和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会大打折扣,发挥不了预想那么大的作用。

    最近在14日的时候,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了一个会议新闻,美联储承认目前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它还表态继续实行第二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这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能完全达到美联储声称达到的预期效果,而且对美国的货币地位会造成负面的影响。这个负面影响是由于美元的贬值,国外持有美元资产的金融机构不再愿意持有美元资产,这个时候会抛售美元资产,这样就会继续影响美元的国际稳定和削弱美元的购买力,这会削弱美元的国际地位。在80年代后期的时候,当时由于美国采取大幅度贬值的情况,曾经使美国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重由70%左右下降到50%左右。美元在外汇储备里占62%左右,美国这样的政策实行下去,不排除美元在外汇储备所占比重大幅下降的情况。

    我汇报的内容就这些,谢谢大家!

    2010-12-27 09:45:20

  • 陈文玲:

    谢谢张永军研究员,他做了很好的分析,分析了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深层目的,也分析了这种政策对国际经济将产生哪些重大影响,特别是他指出了将增加整个的系统性风险,导致国际金融更加不平衡,甚至会导致二次探底的风险。输入型的通胀对全世界经济的压力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压力,也分析了欧洲和美国自身的影响。谢谢张永军先生。

    下面有请中国国家发展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对通货膨胀的分析以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和对策。有请。

    2010-12-27 09:47:32

  • 刘克崮:

    大家早上好!刚才,永军把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起始的原因和运行的情况以及对国际、中国经济的影响做了介绍,这部分的内容我就不多说了。我把内外原因造成中国通货膨胀的基本状态以及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基本关系简单点一下题,重点说我们对整个内外通胀问题的应对。

    2010-12-27 09:49:11

  • 刘克崮:

    目前中国通胀的基本情况,从货币、信贷、工资收入几个方向点一下题。(图)目前的货币投放问题,主要是2010年,我在这个背景下强调了一个概念,2008年、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再加上中国经济的运行因素,我们做了大量的宽松货币政策。2008年、2009年我们叫做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我们的力点用在“宽松”上,2010年的政策表述没有变,仍然是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我们的着力点在“适度”上。2008年、2009年中国的M1、M2增长非常大,从2008年开始,M2和M1在年末开始上升,M1上升非常明显,巨大的拉动。M2也是上升,上升幅度很大。这块钱增速在下来,但量已经出去了。这块就是从货币供应商的通胀的源泉之一。今年下半年它已经开始下滑,今年全年到11月共投放了7.7万亿的信贷。年初的目标是7.5万亿,现在银行和银监会在努力控制维持这个目标,我觉得大体上能够维持。我是学经济学的,经济学是模糊学,它不像物理、数学那么精细。你定指标是7.5万亿,是一个意向、方向、趋势,今年能够在7.5万亿—8万亿之间,应该说这个目标是基本实现了。比去年9万多亿要好得多。第一个图的曲线增长率已经下来了,强调的是票子已经出去了,货币量已经出去了,实际在那儿沉积着。所以符号多了,实物量不变、实物经济量的增长低、符号高,每个产品的单位符号就增加了。美国也是哗哗地印票子,有一部分是在美国本土吸收了,大量的出来了。相当的主要方向是跑到新兴经济体来了。

    2010-12-27 09:50:11

  • 刘克崮:

    国内的信贷投放基本上能够达到目标,我们看图中蓝色代表的是2010年的数,黄色代表的是2009年的数,2009年上半年上升很大,2010年的信贷量供应是比较平稳的,政府的工作是有效的。全年的总体目标和分布结构、数量,今年政府在信贷的供应上是优秀。成本,1999年-2010年国内平均劳动劳酬的示意图,当年的初期有一个高点,在年终的时候工资上了最高点,年初的时候工资增长率开始下降,随着年度的发展,工资增长率又上去了,从总的态势来说工资水平在不断上升。这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的一个最突出的基数。

    2010-12-27 09:52:58

  • 刘克崮:

    信贷与第一个问题相关,高上之后,基本上现在是可以的。工资的情况现在看来是可以的。

    国际上出口和进口增速大幅超预期。(图)我们看到这个增长速度偏高,我们有基本的判断一是经济在恢复,二是热钱是有水分,大量的虚假贸易往中国进。外汇占款,(图)蓝色代表的是新增的贷款,百万人民币。谷底是2010年5月,左侧端点是2008年1月,右侧的谷底是2010年5月,明显外汇占款在这个时候增速很猛。到2010年10月上得比较大。红色代表的是热钱,我引了有关方面的数据,也没有细扣数据怎么得来的。它和进出口是大体相应的,上得更直,热钱一下就上去了。进出口的趋势很重要,(图)蓝线代表出口,红线代表进口,这是1999年到2010年的图。蓝线到了右端,出口在迅速上,到了2010年出口速度下降,现在许多抬头,在末端停住,态势是停住或者是有可能微升。(图)这是中国的出口增速与全球GDP高度相关的示意图,非常明显。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差。深色的是全球GDP,浅色的是中国的出口。中国2000年前后,两者基本上同步了。2008年大幅度下来,到2009年开始回升,这几乎是重合了。中国的出口和全球的GDP几乎完全重合,说明中国人干劲十足,盯着全球的经济,哪儿上了它就跟着上,哪儿下了,它也不动,重合得非常好,全球的出口结构调得非常好,和全球综合的GDP高度吻合。现在全球的在回升,它有可能还会上。但美国人折腾,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出口往后走不会太快,所以对中国的压力会大一些。

    2010-12-27 09:55:50

  • 刘克崮:

    大宗商品,左图是石油的谷底下来这个点就是2008年的下去,2009年上去,2010年大体平,持续上升,现在已经90点了。右图是铜,反应比较剧烈,美元在这儿折腾。石油是整个经济状况,铜是整个的经济状况加上美元,它是比较好的金属。

    中国通胀的基础是2008年和2009年,全球应对危机都在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干预,美国过去是不主张中国这么干,但他现在没有办法,自己也这么干。欧洲也是如此。基本上2008年、2009年美国也在印票。我们的通胀压力是内外两个方面。2010年到现在又是第二轮的量化宽松,第一个是2008年、2009年的基础因素,第二个是2010年的量化宽松政策,第三个是我们自己的成本推动。

    2010-12-27 10:01:29

  • 刘克崮:

    (图)美国政府量化宽松的意图和目标,这是中国需要品它的内心如何应对。它大量注入资金,说量化宽松实际上本身就是印票。大家有一个深刻的概念,它印了数亿张美元,发现里面有30%、40%是印错了。机器一撵纸弄出一个折,一拉,那个折是一个白线,防伪标记有四五个错误,接近1.8亿的美元成本,印差了,他那儿急急忙忙使劲印票子。印票子的直接目的是压低利率,它融资方便,融资成本低,买者收益。它使劲印,美元贬值,对应的差是发美元债的综合成本,在发的时候,利率很低,发债成本很低。所以在中间获得了巨大的利。也就是它有转移金融危机、实体危机。利率低了之后对商业活动是非常有利的,把经济搞活。美元贬值之后对出口很有利,这样就促进了就业。综合起来的目标是把美国经济拉上去,在这个过程中把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给美国的损失,通过美元的变动甩出去。现在它的政府债务高速发展,右侧的两个曲线非常明显。美元的利率极低,汇率也很低,是历史上最低点。利率水平到了历史最低点,接近0.3%。我们现在的利率是3%,是它的十倍。

    2010-12-27 10:03:47

  • 刘克崮:

    对中国的影响,大量注入流动性。实际上本土消化的新币,我们缺乏数据,大量的是出来了,中国是吸纳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是两个角度,第一是大宗商品,大宗商品的交易量非常大,中国是大宗商品的交易主要国之一。二是它往新兴国家走。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大宗商品,中国人都是主角或者是主力之一,它就过来了,票子多了,加上我们原来国内的因素,通胀加剧。传统的措施是提高利率或者是提高准备金,今年用了六次提高准备金,利率比较谨慎,还要进恶性循环的圈,但老不动,老是负利率,人心不稳,就到处用,炒房地产的因素之一是大家要保值。大家对加息的预期在不断上升,全球的新票子就继续往中国走,中国的息现在已经高了,比美国高10倍。大量的钱往里走,通胀加剧,我们常规的措施是准备金利率,加息预期继续升高,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圈。我们的任务是怎样跳出这个圈或者是抑制这个圈的作用度,不要让这个恶性圈的作用度太大,这是我们以后的最重要的任务。这个圈对我们有一个战略上的致命损害,中国企业融资成本巨升,中国企业的产品到了国际市场上的成本巨大,这两个差非常大,这对中国在整体的国际竞争力下降起着恶劣的作用。这是对中国未来经济一个致命的打击。

    2010-12-27 10:17:37

  • 刘克崮:

    有几个结论,第一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第二热钱不断涌入;第三在现阶段输入性的通胀因素;第四是境内美元利率显著高于境外美元利率;第五是境内人民币利率显著高于境外人民币利率;第六是美元外汇现在主体集中在央行,不是在欧美国家分散的,中国的美元外汇主要在央行,这样外汇储备的保值问题面临巨大的风险;第七利率总体仍然在上行,企业融资成本在不断上升。一方面强化升值预期,另一方面也削弱中国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

    2010-12-27 10:19:47

  • 刘克崮:

    中国下一步该如何办?我有四个观点,第一是要把握好今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关系,这是决策者和研究者最应该注意的一个方面,而不是老盯着国内,这就业怎么样、那儿环保怎么样,现在是在全球剧烈变动的时期,全球的利益在调整,全球的经济结构在调整,全球的秩序在调整,全球的经济运行的机制,经济和金融的机制在调整,在这个时候,我们最应该关心的是中国和全球的关系。要弄懂这块事儿,要不然你就和日本一样,你看着他是为你好,实际是坑了你。经济学的启示,要赚人家的钱,就是要在人家感觉最好的时候把钱给赚了。所以我们全球面临这个问题,美国人有实力。美国的实力我给他概括,三大块,第一是实体经济,原来它超英国,实体经济上来,其次是金融上来,然后是高科技上来、军力上来。它现在倒过来了,它在衰,本次金融危机预示着美国历史的高峰结束了,但是不会大直线往下坡走,实体经济的优势已经不大,中国在明显上来,欧洲的实力也与它相当。现在它往后要有一个较长的过渡期,靠金融和高科技,要靠这两个支撑数十年,少一二十年,多则三十年。最后就是要靠军力,今年下半年美国的航母绕来绕去,我们就跟人家要饭,你回来,人家来了,咱们也不吭气了,当然他也折中一点离你不要太近。美国的军费是全球第2—18名的总和,所以现在它要用,实体经济差一些,第一是货币,第二是高科技。高科技是政府可以引导,但主体是民间的力量。它要在这二三十年中运用金融的优势,特别是美元的优势获取它在全球的利益,分担它在全球的损失。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关系是处理好中国和全球的关系,因为所有现在危机之后,我的结论全球化会继续加强,有多少人反对也是不可能的。全球化会继续加强,中国和全球的关系更加密切。所以任何中国的政策、判断都要在全球中,特别是要盯住和老大的博弈。

    2010-12-27 10:20:41

  • 刘克崮:

    我们第一点是把握今后经济决策的关键问题就是中国和全球的投资关系。第二是要正视和重视中国经济中的弱点。要应对国际的变化,最根本的是保持中国经济自身的健康,我们自己健康了就有应对的实力,当然也要和人家博弈。中国的经济从三驾马车来说,投资、消费、出口都面临着潜在的风险。过度投资,巨量信贷投入导致了通货膨胀的基础在上升,产业结构矛盾非常突出,很多投资出去效益不高,很多基础设施扔出去了就是一次,投了钢铁水泥,拉了钢铁水泥,但运行的时候不继续产生效果。如果一个项目是好的,投了钢铁水泥,继续拉动消费。消费现在很明显的就是房价问题,居民收入不足,结构性失业、居民收入影响,保障不足,所以居民那点钱也不舍得花,出口面临的突出问题,全球在贸易保护,再就是中国的成本在上升。第三是人民币在升值。

    2010-12-27 10:22:54

  • 刘克崮:

    具体如何应对?我提出了两个五,第一是五项大任务,第二是五项战略需要调整。五项大任务,第一是要保持增长稳定,不要波动太大,经济增长是一个规律,特别是一个大的经济体,一个巨大的经济体让它具体的波动,这是西医治病的方法,一下上刀、加呼吸机,给药迅速降烧。要用中医的方法。大家身受其害的一个是北京的交通,有60多座大城市,交通在半年中就突然显现堵车。唐山,中央电视台报道,从市里到哪儿2.5公里,走了50分钟。其他原因都是基础,有一个引发就是汽车拉动。大量的拉动,幅度过大,西医的方式,幅度过大会出现事先预想不到的效果。像麻雀,打几只没有关系。毛泽东时期,全民上街打麻雀。我每天早上五六点起来,中午回来弄个馒头,敲锣打鼓、挥小旗,就看着麻雀在天上飞,全国都在哄麻雀。麻雀少了,但到处都是虫子了。这种措施不应该逆着措施去做一个陡的措施,中国经济的规律一般就是3%、5%,7%、8%,十几顶多二十几,一个措施不能求得30%、40%、50%、80%成倍的变化,必然带来负作用。所以经济的发展要稳,不要太高。

    第二保就业,就业是社会安定的基础。这个不用多说,你们上网百度,刘克崮点击草根金融,中国的经济体2亿农户、5000万个体户,500万的微企业、400万的小企业、数万的中企业、数千的大企业。我们现在的银行主要是在为数千的大企业和数万的中企业服务,我们对数百万的小企业、数百万的微企业、1千万的小微企业和5000万的个体户以及农民两个亿的金融服务是很差的,而这一部分就业是主体。金融服务差,就是走出去,中国金融服务一强对大中企业和政府的服务很强,对小微、个体户、农户、草根经济体的服务必要差、走出去差,所以中国的就业其他方面都要用,但金融要迅速改善。

    2010-12-27 10:24:03

  • 刘克崮:

    第三调结构,调整七个结构,第一是调内外需结构,要降低对外经济的依存度,走内需为主的道路。第二是调整投资与消费,第三调整产业结构,我强调的是就业弹性大的,服务业要在相当一个时期维持,不要过于强调高科技,但是高科技是引领,在现阶段就业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只要就业了,中国人就安定。中国人的耐性是很好的,不超过限度是很好的。要让所有的家庭就业,实在就不了业,就给他低保。说一定不能加息了,加息,怎么那么傻啊?那不是傻,老百姓负利率,上火就可能会上升到愤怒,一定要注意维持正利率。第四投入和效率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第五是提高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第六是要国际收支状态,不要老讲出口创费,不要老讲经济达到多少才能安排多少万的就业,要开始讲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平衡的战略去参与充足。第七是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包括控制美元,控制美元后的资产结构,要增加实物资产,要大量投资黄金、粮食、土地等方面的战略方向。

    第四推改革。第一句话,应加快系统性、整体性、根本性的改革,改革不能枝节末端,一个方面收入分配格局,第二个方面是财税,第三个方面是金融,第四个方面是政府管理。

    第五是参国际。要积极全球规则的制定,全球规则在变化,这一段我们政府各部门做的工作还是不错的,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的席位、话语权都在提升。

    以上是五个方向,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推改革、参国际,这是我们五大任务,尤其是最后一项要有人才、要有队伍,不能老考虑国内的事儿,在国际上上当受骗。

    2010-12-27 10:25:50

  • 刘克崮:

    要实现五大任务,要有调整五个方面的战略,第一,进出口的战略。要降低对外部的依赖,增加内部资产的循环力。要降低对美国的出口依赖,美国那儿现在也在增加出口,降低进口,这双方是吻合的,不要说谁耍谁、谁听谁,这是双方的利益共同点,美国人一定要减进口,增出,美国人一定要增投资,减消费。中国人一定要减投资,增消费,中国人一定要扩大外面的,增加自己内部的,不要说我们跟着美国走了,全球未来就是共赢、和谐,不分政治形态。经济工作在这点上是不分政治形态的。

    第二,调整外汇储备。2009年开了会议,五大经济体讨论温总理每年都来,他们推举我发言,我说了一条,其他的不说了,美元迟早要大幅度贬值。外汇储备结构,美元大幅度贬值,迟早的事儿,中国一定要抓紧调外汇储备结构。中国人的政策,这个图实际上在讲疏导流通性。(图)把人民币进行疏导,怎么疏导出来?国际资产的渠道要引,不要光盯着实体,要先盯着金融。金融要加大股市的吸纳量,股市要把钱人民币引过去。然后是债,大量的发债。基金,鼓励基金正常运作,把人民币吸走。实体项目,大量开辟既对经济发展有好处,又调整结构,又吸纳新增的过量人民币。美元发票,我们顺差,拿过来是美元,要在央行兑现,央行出人民币,这是人民币的被动增长。人民币出来之后,在那边消化增长,这边用人民币。现在进了美元,出人民币,一出人民币,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不能用,把出来的人民币放在兜里。所以我建议把已经增加的人民币,把坏事儿变成好事儿,很多地方缺资金。

    2010-12-27 10:28:47

  • 刘克崮:

    我说几个大项,第一是住房,大量建老百姓住房,在座的都受益,建低价的。大量的建房,比建钢铁厂好得多,比建没人跑的高速好。三到五年把全国的住房迅速解决,房价下降,通胀下来。常规的民生教育。城市化,这是遏制不住的,一年有1000多万人口,要把城市化做好。公共交通是绝对的,最主要的是要地下资源利用起来,中国人多,无法走地面。地铁联网,大城市联网,必须500—800公里,据说到2015年会是500公里成网,为什么要成网?早先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经济实力,转站都很长的距离,我们新站考虑到这一点。汉城在1989年就做到了写字楼、办公楼、商场是地下,底下都是通的,不仅下面通,香港又比别人多一项是上面连廊。我们要把地下用起来,这要花钱,过去我们没有钱,这些事儿根本不干。还有住宅的停车场,都停在上面,上面很拥挤,应该建在地底下,这种大工程国家应该定标准,新楼必须是地下连通,闹市区上面是连廊。现在流动性巨大,我们要引导人民币。我们要想好做什么,我们要引导好人民币。第一是要往金融产品上走,间接往别的地方走。第二是大量的实体,不要怕美元过来,顺差,要进人民币,要把该做的事儿都干了。只要实物产品不断增加,把总量的符号消化,单位的符号就可以不变。美元过来,我再送出去。给银行支持企业,金融产品和产业资本的结合,然后进入全球,拿全球的资源。我们搞双边的、多边的、区域性的人民币合作。

    2010-12-27 10:39:02

  • 刘克崮:

    外汇储备的结构,中央全会明确提出要调整国际收支,但没有提出平衡国际收支。我觉得就应该提平衡国际收支,改善外汇结构。外汇资金方面,政府用、捐赠、赠款、无息、贴息等等,数额很小,要发挥大银行的作用。外汇储备的方式,要把储备的钱送出来,给银行、给企业。一是货币层面,包括委托、互存、定向美元债、专长购汇。二是资本层面,在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美国金融机构时,我们必须加大对中国金融机构的支持。可以美元形式注资国内大型银行,尤其是走出去业务的重点银行。坚定实施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是要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经济与金融实力。第二是分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我讲完了。

    2010-12-27 10:49:58

  • 陈文玲:

    非常感谢刘克崮副行长的精彩演说,可以说具有国际战略思维、全球视野,他谈得很细,很有深度,很有独特的见解,讲了三大部分,既系统、又全面,对于我们应对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输入型通胀,以及解决我国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具有很大的价值。

    下面我们有请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宗良副所长。

    2010-12-27 11:01:20

  • 宗良:

    刚才刘行长讲的东西我有一个特深的体会,就是“十二五”规划建议里明确指出逐步发展我国的大型跨国公司和大型跨国金融机构,扩大人民币在跨境里面的投资使用,稳步扩大国际化金融市场。我觉得刘行长对这几个方面展现得确实淋漓尽致。同时还提到美国在当今掌握三大资源,科技、金融、军事。实际上我们所说的关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在金融方面的实用案例。量化宽松只是在日本早年使用过,这次美国人开始使用,实际上是美国人反过来用了这个措施。

    2010-12-27 11:02:06

  • 宗良:

    今天借此机会重点说一下量化宽松政策对金融市场或银行业的影响做一个简要的分析。简要的说一下内涵,大家都知道这里面刚才在张永军研究员里面也说到了这个情况,6000亿是直接购买,2500-3000亿是延续购买,同时根据实施的状况进行了灵活的调整,这是美国第二次的量化宽松政策基本的逻辑,在这个逻辑里面这张(图)美国的总资产的变化有几个方面。

    第一,从长远来看,(图)蓝色的代表的是美国购买国债的情况。黄色代表的是关于M BS的购买量。我们看看期限比重,平均2—10年,总期限是5—6年的状况。我们看这张表,美国经济指标变化,体现在美国这次量化宽松的目的,可以概括为两升一降,两升是让GDP的增长升,中国是控通胀,美国人希望不是通缩状态,是希望通胀预期给抬高,把比较高的失业率降下来。这时候为了达到GDP增长的目的可能需要下一步居民的消费等包括下面的目标都随着整个配合起来。这次量化宽松,因为传统的货币政策有它的渠道,这次量化宽松有另外的渠道,按照这个渠道有几个传导机制,一个是如何通过利率形成机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压低长期利率,利用这个融资。第二个是货币成数,现在的货币成数比较低,低到什么程度呢?危机之前,美国大体上有8.54万亿M2,现在仍然有8.7万亿,增长的速度非常快,而它又是非常慢的。第三个是通过汇率调节,基础货币的投资将导致美元贬值,促进美国出口。第四个是财富效应机制,能够通过长期降低提高股票来引导消费增长。

    2010-12-27 11:04:03

  • 宗良:

    资金的流动,我们可以看三个方面,美国这次是直接投放基础货币,没有明显增加M2,到什么地方去了呢?就像放水一样,放水的情况下,出来了水,流出来之后有一部分又通过商业银行又进入超额储备,又进入到中央银行里,有一部分流回去了。另一部分是跨境外流,一个是跨境美元的资产,另一个是海外资产增加。跨境美元的资产在第一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候,当时比较明显的体现出同4600亿的海外资产流进,然后变成了2800亿的海外正资产,中间的差在6000多亿的规模,海外资产也是增加的。这里面有一个变化,跨境贷款,美国是负的水平,到2009年的时候,开始进入了正的,中间的差额大概在6000亿美元的水平。这些钱还流向了新兴市场,我们可一看到这是一个总的水平。第三个是金融市场和银行业的影响。首先要看长期利率走势,本来在2010年4月份的时候,美国的中长期利率在持续下降,但等到这次采取了宽松政策之后,返过来在一定程度上有点稍微上升,总体上应该是下降的,但实际上这一段并没有朝下降。

    美国的长期利率是按三个月的Lab利率,这个利差来抵,实际上也达到了200—300个基点。汇率该怎么办?2010年美联储开始酝酿第二轮量化宽松,按照他们的预测,有10%的贬值幅度,美联储做了测算,其中6.5%是由于他们推出的政策造成的。美元的持续贬值必然造成货币的升值,被迫干预汇市。G20峰会美国人提出了一个措施,顺差保持在4%的额度。如果GDP超过了4%的顺差就应该做调整。推动美元贬值之后自然会减轻负担,刚才张永军研究员也做了说明,从2002—2006年间,因为美元的贬值,对外的债务消失额累3.58亿美元。我们再看几个市场的指标,通胀、股市、房地产,大规模的流动性应该是推动美国的通胀预期,但实际上根据资金流量的分析,没有完全那么走,说明它对通胀抑制率是很低的,我们定的通胀目标是2%,他们定的是3%,按照核心指标来说是0.6%,所以他们定的通胀指标给我们的是两个方向。美国的股票市场处于上升趋势,家庭的股票投资是7万亿。房地产市场在几年之内还难以比较有效的复苏,这块还是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其他项管理,与第一轮的宽松,重点解决的是防止大型金融机构破产,维持金融机构的稳定。这次的量化宽松,改变了一下,但还没有明显流向实体经济,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是有限的。各国相继走出衰退,其他国家也有一些影响,私人消费、企业贷款、银行贷款缓慢复苏,泛滥的美元增在推高大宗商品的涨价,美元的推高进口商品的价格。

    2010-12-27 11:09:39

  • 宗良:

    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加强新兴市场通胀和资产泡沫预期。会造成国际能源、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上升。对于资本市场开放或者是管制较少的国家或地区,像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部分东亚国家,由于泡沫集聚较快,通胀高。资本管制偏严一点,这里面就包括中国、印度是全球复苏的主力军,服务性通胀和资源性泡沫增长货币升值都会造成初步下降,外汇的稳定性增加。这里面就开始碰到一个政策如何处理,由于日益上升的通胀预期,增长快的新兴市场面临三个方面的难以处理,一是汇率稳定;二是是资本自由流动;三是货币政策的流动性。这些国家普遍实行的是连续汇率制或者是有管理的浮动,这几个状况如果是升息应对通胀,就会扩大与发达国家的逆差,助长国际资本流入并提高本币升值预期。假如你采取升息的话会碰到这个问题,如果是干预汇市,必然会扩大基础货币的投放,提高通胀预期。如果是保持汇率的稳定会碰到这个问题,稳定也有问题,如果是对于资本流动性进行管理,又将强化本币的升值预期。无论是怎么做都处于比较难的政策的把握。这样一来,同时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前面如果处理不好,后面紧挨着,如果有异常项的时候就会爆发金融危机。这种难是无论怎么处理都有难度,同时还有风险。

    2010-12-27 11:12:02

  • 宗良:

    对银行业的影响,我们觉得有这样几个方面:从整体来看美国银行业的,现在是趋于稳定,贷款活动有一定的改善。今年10月下旬,商业银行贷款余额6.7万亿美元,仍低于2008年高峰时,不愿意贷,美国的市场信心不足,不愿意借贷。美国的借债体系也存在一些问题,原来通过集团证券化的融资等各个方面保持整个链条的联系,现在这个联系已经开始断了。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存款和总资产的比重维持在65% ,大于60%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客户对美国银行业的信心是比较稳定的,银行股的悲观情绪在缓解。美国银行股前段时间还不行,现在已经高于道琼斯的增长幅度。还有一个问题是美国的个人储蓄率现在也比在国际之前有所好转,大概是在5.7%左右,总体来看倾向于比较好的状况。美国银行业的盈利状况,今年三季度是比较不错的,2008年的时候亏得一塌糊涂,现在到三季度盈利是537亿美元,总体上状况是对美国银行业倾向于偏于正面的影响。

    对我国的影响,银行外汇占款增加,并通过货币乘数加以放大,加剧我国的流动性货率,国际面临的通胀形势或者资源泡沫,我们国家的储备比较多,储备里面有大量配置美元资产,一旦贬值必然会面临一定的损失。一方面全球出口国,汇率的增值对但是不利,另外金融资产还有大量的美元海外资产,美元贬值的时候也会面临损失,作为宏观调控的难度也是加大,刘行长对中国的对策说的非常详尽,我就不再多说了。

    2010-12-27 11:13:50

  • 陈文玲:

    谢谢宗良副所长,他从三个方面谈了他的观点,包括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四个传导机制,包括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资本流动的关系,金融市场对我国的影响以及我们的对策。我们再次表示感谢。下面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作精彩发言。

    2010-12-27 11:19:07

  • 郑新立:

    我发言的题目是“在稳定物价中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由回升向好的平稳较快发展的转变。从一季度上半年到前三季度,GDP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1.9%、11.1%和10.6%。下半年经济增速逐月下滑的趋势开始改变,其中8月份和11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速度分别比上年加快了0.5和0.2个百分点。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常,前三季度城镇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分别增长24.5%、18.3%和34%,财政收入增长22.4%。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是居民消费价格水平逐月攀升,从1月份的1.5%升值11月的5.1%,全年有可能达到3.2%,分析10月份CPI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占涨价因素的74%,二是住房价格上涨占涨价因素的18%。随着国务院关于抑制农产品价格上涨的16条措施的出台,农产品价格已经应声下降。随着国务院关于稳定房地产价格的各项措施的落实,城市的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也开始得到抑制。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宏观政策作出了明确的部署。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增长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显而易见,搞好明年的宏观调控,关键在于处理好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的关系,在稳定物价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较快增长。现在有一种说法,要提高对通货膨胀的容忍度,提高对增速下降的容忍程度,我不赞成这个观点,明年只要我们采取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实现物价的基本稳定和经济较快的增长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2010-12-27 11:19:38

  • 郑新立:

    在稳定价格方面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事儿,第一是稳定农产品价格,必须认真落实国务院的16条作用,增加农产品供给,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技术,搞好“菜篮子”、“菜园子”工程,为什么加上“菜园子”呢?90年代中后期搞了一大批菜地,最近十来年这些菜地都变成了楼房,新的菜地又没有建立起来,只能靠长途运输,因此增加的流通成本,这是导致城市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所以要把“菜园子”工程提到议事日程上。把近十年城市郊区减少的菜地补回来。东南沿海有一个城市,那个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长菜,现在蔬菜70%要依靠外地,土豆从甘肃运过来,青菜从海南岛运过来,增加了大量的成本,价格必然上升。

    2010-12-27 11:21:40

  • 郑新立:

    第二是稳定城市的住房价格,要继续强化地方政府在稳定住房价格方面的责任。今年我们提出要新建5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一定要按期完工。最近中央政治局开会决定名年要开工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面积。如果今年、明年保障性住房能够保证按时开工按时完工,而且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能够保持三年到五年,那么我们城市住房的价格就能够稳定下来,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那么高收入者对较高的房价有承受的能力,我们不用管它,用市场调节就可以了。

    2010-12-27 11:22:26

  • 郑新立:

    第三是积极走出去,争取拿到更多的铁矿石等资源的勘探权和开发权,增加国内短缺资源的进口,打破跨国公司对价格的垄断。铁矿石价格最近几年每年增长50%-80%,主要是个别跨国公司垄断了铁矿石的价格,但铁矿石不只是埋藏在一个国家,还有很多地方有丰富的矿藏。所以我们要走出去,要拿到更多的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打破跨国公司对铁矿石以及其他一些资源型产品价格的垄断。特别是要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因为民营企业机动灵活,国有企业干不了的事儿,民营企业出去就可以做到。国有企业出去,人家说你是主权基金,人家有戒心。民营企业走出去,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要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现在国营企业走出去能够得到外汇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得不到外汇支持。我们自己的外汇放在这儿闲置,要增加对他们的外汇支持,增加短缺产品上作文章,把抑制结构性上涨的事儿落到实处。

    另外,我们的外汇储备目前明显偏多,迫使银行增加基础说明的投放,造成银行流动性过剩。美国实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外的资金大量流入,有的测算美国的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增发展美元,大概有40%都流到中国来了,给中国带来了越来越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要合理引导投向,要努力把通货膨胀的压力转变为支持产业升级的动力,转变为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我想,怎么把坏事变好事儿,把压力变为动力,具体来说应当把资金引导到以下六个方面:

    2010-12-27 11:25:33

  • 郑新立:

    一是把资金引导到资本市场上来,尽快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我们的资本市场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跟银行比,现在还处于薄弱环节。发达国家的企业融资,从银行得到的资金和从资本市场得到的资金比例是3:7,我们是7:3,银行贷款占企业资金来源的70%,从资本市场融资只占30%。所以我们的资本市场现在还是薄弱环节,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应当借流动性过剩的机遇尽快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要扩大上市企业的数量鼓励在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回归A股市场,逐步开放在国内投资的独资企业在国内上市,降低创业板和中小企业上市的门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重点要发展机构投资者,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增强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二是把资金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自主创新来带动产业升级,要通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科研开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技术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允许战略新兴产业发行筹集债权,以筹集更多的资金。我们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相比也是债券市场非常滞后,国外的股票市场跟债券市场融资的比例大概是3:7,我们倒过来。债券市场刚刚起步,企业融资比例占很小的比例。所以要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以筹集更多的资金,特别是要优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互联网、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等,要把资金引导到这些行业上来。

    2010-12-27 11:30:47

  • 郑新立:

    三是把资金引导到公共市场的投资上来,支持社会事业和城市化的发展。教育、医疗和城市供水供电、交通、环保、生态试验长期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如果说个人消费品是供求平衡,那么这些公共服务的供给,长期是供不应求,供给不足。供给不足的原因是长期以来主要靠政府财政投资,政府哪儿来的钱?财政没钱,就靠土地财政、靠土地出让金的收入搞城市建设、搞城市公共服务。最近这两年搞了政府融资平台,以地方政府的财政担保,银行给贷款,现在土地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都走到尽头了,不能再干下去了,需要找一个新的融资机制,要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我们要建立公共事业投资基金,或者是采用BOT、TOT的国外成熟的公共事业的融资方式,把社会资金引到的公共事业和基础投资的事业上来。要鼓励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医院的发展。现在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医院的占比太低,限制太多。城市的地铁建设要采取香港的模式,香港的地铁在世界各大城市里运行的是最好的。政府给它政策,在地铁站口划一块地搞商业性的开发,在那儿建了很高的楼房,上面是住宅,中间是幼儿园,下面是地铁,下班以后从地铁里出来,走楼体上面就到家了。通过商业经营的土地的收益来补偿地铁的亏损,所以香港的地铁公司是盈利的,这在全世界是少有的。北京市公交补贴一年90亿元,地铁票价2.7元/张就可以平衡,现在是2元/张,买一张票政府给补贴0.7元,北京政府财力可以,可以补贴。但其他地方财力不行,就补不起,那就会影响公共事业和基础投资。另外城市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就可以采用新的运行模式,实行市场化企业化经营,根据测算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需要的潜在的公共事业的投资达到10万亿,现在每年要增加2000万城市人口,那么需要潜在的公共事业投资需要是20万亿,所以今后20年是我们城市化继续快速推进的时期,所以在这个时期,我们这么大的资金不去应用太可惜了,我们创造一些机制就能够把资金引导过来,为流动性过剩找有用之地。

    2010-12-27 11:37:15

  • 郑新立:

    四是把资金引导到第三产业的发展上来,重点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长期滞后,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重点支持营销、物流、咨询、法律、会计、审计、技术市场、价格评估、服务贸易等生产型服务业发展,特别是要鼓励群众型的创业幅度,根据我们国家第三产业小企业多、个体户的特点要建立面向小型、微型金融主体的小额贷款体系。对个体户和创业者要实行减免税的政策,根据匡算,个体户的纳税是月营业额5000块钱就要纳税,如果把5000块钱的纳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块钱,可使2万多个个体户受益,一年的征收成本很高,征的税也没有多少,如果把起征点从5000元提高到20000元,减少的税收不到10亿,可以使2000多万人受益,可以大大优化创业的环境。我们的第三产业与美国相比差得太远了,美国的第一、二产业的总规模,跟中国的一、二产业的总规模大体相当,今年或者明年第一、二产业将会超过美国了,但是美国是14万亿经济体,我们是5万亿经济体,差了9万亿,就差在第三产业上。今后17年,我们GDP的总量要超过美国,就需要在第三产业上作出9万亿美元的增加值。所以第三产业的发展要成为转变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要鼓励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金融业,美国是2万多亿美元的增加值,我们只有800多亿,我们的金融业和美国差这么远,其他的第三产业要加快发展,各种资金要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

    2010-12-27 11:38:54

  • 郑新立:

    五是把资金引导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上来,建立新型农业投资经营主体。当前,加快农业现代化面临着很好的机遇,有三个条件,一是资金剩余,很多资金找不到投资出路。二是农业劳动力的转移没有出入,现在珠三角、长三角甚至是中西部地方出现找工难,所以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有就业的出入。三是当前油脂绿色的新产品需求旺盛,农业现代化有市场秩序,如果说能够创新机制,能够把大批的社会资金引导到农业现代化上来,允许发展加工农场,发展农业合作社,发展农业投资公司,使一些民营企业把他们积累的资金投入到农业现代化上来,那么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将会大大加快。现在我们18亿亩的耕地有几亿农户,平均一户土地是7亩多地,又分成八亩,这么三、零碎的土地怎么搞现代化、怎么搞集约化经营?所以要实现土地有偿转让,向农业公司和新型的经营主体,让他们集中搞规模化的大农业。就像现在我们搞大田作物,种小麦、种玉米,全套机械化,种500亩-1000亩地都没有问题,这样把农民变成地主,变成了农业工人,变成地主就是转包出去什么都不干,一年可以拿到500—800元地租。另外到农业公司去就业,一个月还能够拿到1000元左右的工资,这样农民收入一下就上来了。

    2010-12-27 11:41:10

  • 郑新立:

    六是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把外汇的货币储备转变为资源、能源等物质储备。我们要鼓励企业到海外并购,兼并那些拥有较好的科技资源的企业,以尽快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比如说吉利并购了沃尔沃的轿车,一下使吉利在中国的汽车制造技术上超过了一汽、二汽和上汽。如果我们有条件的企业都到海外去,进入同行业技术水平较高的企业,那么一下子可以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另外要鼓励企业到海外购买国内短缺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建议人民银行把部分外汇储备借给商业银行,刘行长还讲了一个途径,商业银行可以把外汇存到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局可以把外汇存到商业银行。现在最需要外汇的是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民生银行。现在我们工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外汇储备相对来讲还不是很短缺,开发银行长期以来搞中长期的国外开发投资,几年内在海外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了中行,达到了1000亿美元以上,为中国建立海外的稳定的能源资源的供应渠道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现在外汇不够了,人民银行缺那么多的外汇,怎么办呢?自己又没法用,与其这样不如借给开发银行,让开发银行投资,另外进出口银行,我们船舶、发电设备、冶金设备、机床出口在国外很有竞争力,如果再加上出口信贷、买方信贷或者卖方信贷进行贴息,那么外国真会买中国机电产品,我们的机电设备可以大量的输出。还有民生银行,这几年发展得很好,它的客户80%都是国内的民营企业,现在民营企业走出去需要外汇支持。民生银行只有几亿美元外汇贷款的额度,如果我们给民生银行划几百亿的美元,给民营企业提供贷款。我们希望能够把央行的外汇储备,给三个银行借一大批。美元现在要贬值,将来美元的贬值风险谁来承担?上个月全国政协开了金融沙龙,工行提出了意见,风险共担,将来美元贬值,现在拿人民币还,损失是央行和商业银行各承担50%。将来你要拿美元还借款也可以,用人民币还美元的时候,如果汇率变化了,这个损失是不是由央行、商业银行共同承担。通过这个办法,把我们的大量外汇储备赶紧用出去,把外汇的货币储备变成能源、资源的物质储备,这样就不怕美元贬值了。

    2010-12-27 11:45:28

  • 郑新立:

    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美元贬值,美元的国际地位下降,正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良机,这种良机可以说是百年不遇、千年不遇,我们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现在美元在贬值,人民币在升值,人家愿意拿人民币,我们借此机会扩大人民币的海外市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是一个历史的必然趋势。我相信,未来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将是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货币体系,三种货币互相竞争又互相制衡,哪一种货币走下坡路,大家都抛售;哪一种货币比较上升,大家都争购。像美元这样的国家,大量注水,那大家不用持有美元。美联储的主席现在在帮美国人民的倒忙,大家都不要美元了,美元都成了烫手的山芋,那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终结,意味着美元的霸权地位终结。所以现在是我们的良机,只要我们采取极力的措施,合理引导资金的流向,就能大大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把通胀压力变成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低通胀下的较快增长动力。

    谢谢大家!

    2010-12-27 11:49:35

  • 陈文玲:

    非常感谢郑新立副理事长作的精彩发言,他的发言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并且具有可操作性。他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解决通货膨胀,加快资金引导,把通胀压力变成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

    今天上午一共有四位嘉宾都做了精彩发言,从各个方面分析了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目的、影响以及对策,我认为对于我们研究这些重大的战略问题具有重大的参考。美国和中国之间是两个大国之间的博弈,我觉得将促使我们从更高的层面,从全球战略思维和视野来研究中国的重大战略安排。美国不仅推出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且美国在战略安排方面,美元、石油、黄金、大宗商品是一种联动的体制机制的安排,可以说美国的战略安排为它获取了巨大的利益,使它成为全球化最大的获益者。我认为中国要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要加快研究我们的大国战略,包括我们的经济战略,也包括我们的文化战略、政治战略,特别是要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美国有2000多个民间智库,为美国研究这种战略安排提供了智力支持,我们今后要从各个方面加强战略研究,特别是要发挥民间智库的战略智力支持作用。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2010-12-27 11:51:41

  •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请问几位老师,您对加息时点怎么看的?进入加息周期的通道已经打开,是否是这样?如果是这样的话,接下来是怎样的周期?对我们的经济有什么影响?是不是由于明年上半年通胀的压力更加巨大,所以现在提前都这步棋,还是有其他的原因?谢谢。

    2010-12-27 11:52:31

  • 刘克崮:

    大家对明年的预期是上升的,在这个时点出台加息政策应该是降低通胀预期的作用。这是最主要的意义。我刚才说它是个恶性循环,但不能在一个环节不动,确实是息高了,外资会进入。宏观上它降低预期,对明年实际的通胀也会好一些。

    2010-12-27 11:53:07

  • 记者: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目前处于两难状态,主要是体现在加息上。请问在应对热钱方面,您认为央行会不会有更进一步的行动?比如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是加强外汇管制?

    2010-12-27 11:55:51

  • 宗良:

    刚才刘行长已经回答了很多问题,我想补充一点儿,因为12月11日发布数据,在12月10日提高的存款准备金,提前了一天,年底的银行贷款很多人到额度了,贷不出来了。11月份的通胀是5.1%,10月份的通胀是4.4%,这个时候争取在12月份降到5%以下,这对全年的3.2%的合适水平,这相当于大家有一个预期,未来的通胀会从最高峰开始朝下,这会开一个好头。如果我的利息升高会引起资本流入,但正像刘行长所提的,我还要保证其他的因素,因为通胀很特别,通胀的很多方面不是由于总体因素造成的,而是由于实体和住房的相关产品这两个方面占得比较多,完全靠一个加息,也不能够完全解决,还要配套的相关措施综合平衡,我觉得应该是总体来讲,不能说进入一个4很长的加息状态,但在今后的时期内国家还会视有关情况的变化,尤其是一季度的前后,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我们感觉下半年通胀压力会一定程度的缓和。

    2010-12-27 11:56:23

  • 商界杂志记者:

    请问刘行长和张永军研究员刚才谈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应对在国家的层面,当然我们也提到了对企业造成什么影响,尤其是以出口为动力的中国企业也因为这个原因在汇率和融资方面遇到很大的问题,这是完全另外的一个概念,我想请两位能否给民营企业家提一些建议,从微观的角度如何应对美国的货币政策?

    2010-12-27 11:58:13

  • 刘克崮:

    我干过企业,最关键的是供求关系,你的能力决定了你的市场选择方向,只要你自信,你想办法把自己的能力提高,你不怕供求关系的变化,竞争力提高。现实的是人家垮了,你站住了。未来的事先就看清楚应该干什么。我在开行主持代委会通过比亚迪多用汽车争论巨大,说比亚迪根本就没干过汽车,他们是干电池的,但是电池有优势,他们看准了多能汽车,他就上。通过得非常困难,要看准未来的方向。中国人未来的比重肯定是下降的,我们很多政府官员一个劲儿的出口创汇,这个观念是要调的,创造银监会干什么,把那个汇进了外汇储备,干什么?买美国国债,干什么?打伊拉克。买美国的住房证券,干什么?帮着美国人做,中国人还觉得房子不够呢。你弄那么大的费差,出口一定要控制在合理的状态,所以出口企业面临今后的压力肯定是大的,我刚才说了融资成本是高的。将来你们聪明点儿,融境外的,融欧美银行的资,它那个成本低,但你不一定能得到。要按住在中国的外资银行,不要让他抓住机会放低息。但这些竞争避免不了,这些不利因素要看到,关键是干好自己的事儿,这是最主要的,看好方向,产品升级,自身的能力提高,技术水平提高,站住你在本行业或者是大产业中的位置,你只要是上端的位置,不怕竞争。你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你在同产业、同行业中弱,那你肯定是被淘汰。具体的方法就不多说了。

    2010-12-27 11:59:23

  • 张永军:

    刘行长从企业竞争力的方面已经做了很好的回答,在演讲中,刘行长和宗良所长也都讲了。在目前国家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这个大方向下,中国在进行贸易投资活动的时候,主动用人民币结算,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有避险的功能,另一方面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2010-12-27 12:01:16

  • 陈文玲:

    今天上午的经济每月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来宾。

    (结束)

    2010-12-27 12:01:3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陈文玲主持本次会议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著名金融专家刘克崮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金融专家宗良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与会媒体

    中国网 王锐

  • 会议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记者认真笔记

    中国网 王锐

  • 会场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