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向社会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反腐倡廉方面的政策主张、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为了使大家对白皮书有更多的了解,我们今天请来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给大家介绍白皮书的情况。他们几位是: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先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先生,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先生,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先生。

    现在先请吴玉良秘书长介绍情况。

    2010-12-29 14:55:52

  • 吴玉良: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情况,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2010-12-29 14:57:36

  • 吴玉良:

    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世界性顽疾,也是各国政府和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反对腐败,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一个重要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以坚决的态度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

    2010-12-29 14:58:24

  • 吴玉良:

    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查办大案要案、惩处腐败分子、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治理商业贿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积累了成功经验, 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2010-12-29 14:58:50

  • 吴玉良: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发展的历史,既是一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建设的历史。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处的客观环境不同,肩负的历史任务不同,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做法也不尽相同。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

    2010-12-29 14:58:58

  • 吴玉良:

    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形成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法规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促进和保障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发展,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10-12-29 14:59:24

  • 吴玉良:

    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很关注,但由于我们宣传不够,不少人士对情况不够了解,有的还存在一些偏见和误解。为此,我们采用国际通用的形式,发布《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力求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重大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主要做法以及取得的成就,以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让所有关心中国反腐败工作的人们更好地了解全面情况。

    2010-12-29 14:59:30

  • 吴玉良:

    《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的基本框架,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共十个部分。前言部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定立场,概述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取得的成就。正文共有八个部分,第一、二部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开展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工作的发展历程、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第三至七部分分别介绍了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防治腐败、依法依纪查处腐败案件,以及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等五方面的情况。第八部分介绍了中国开展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结束语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继续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以及开展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诚意。

    2010-12-29 15:00:09

  • 吴玉良:

    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和积累开展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宝贵经验。

    2010-12-29 15:01:17

  • 吴玉良:

    这些宝贵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立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第二,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保证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第三,必须坚持服从服务于科学发展,始终把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开展。第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五,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第六,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2010-12-29 15:01:38

  • 吴玉良: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和法律制度体系的逐步完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完全能够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前景是光明的。

    情况就通报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0-12-29 15:02:51

  • 主持人 陈文俊:

    谢谢吴玉良秘书长简要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12-29 15:03:2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我听了您通报的情况,我想请问吴秘书长,今年以来中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了多少个案件?今年查处的案件跟前两年相比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有没有具体的数字?还希望您介绍一下今后中国反腐倡廉工作的目标和打算。

    2010-12-29 15:04:03

  • 吴玉良:

    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今年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9万件,结案10.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万人。其中,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4332人。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明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还要专门发布,今天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2010-12-29 15:05:32

  • 吴玉良:

    中国党和政府对反腐倡廉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是明确的。这就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把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度。

    2010-12-29 15:06:35

  • 吴玉良:

    我们已经公布了明年1月份要召开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部署全年的工作。近期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做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同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比如:要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要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保证明年地方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贯彻《廉政准则》,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问题。

    2010-12-29 15:09:2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郝部长,我们国家由于一些体制上的问题,各级政府其实拥有很大的权力,也掌握很多的资源,会滋生一些腐败。我们的监察部门在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第二个问题,请吴秘书长解释一下,我们知道一年查办了多少案件,落马了多少官员,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我们老百姓更关注的是怎样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少发案、少办人,您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央在预防腐败体制机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

    2010-12-29 15:11:44

  • 郝明金:

    首先感谢你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按照宪法规定,国家监察部属于专门行使监督权的专门机关,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用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具体体现:一是加大对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惩腐败分子;三是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他们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四是通过改革创新,从体制、机制、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总之,通过行政监察部门的努力,促使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建设一个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2010-12-29 15:16:08

  • 吴玉良: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这些年中国党和政府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发展的办法预防腐败,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制度创新。这个问题,我们发布的白皮书的第五部分专门介绍如何预防腐败。这里我介绍一下主要做法。

    2010-12-29 15:20:03

  • 吴玉良: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加快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二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从源头上防止用人腐败。我们还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推进财政体制的改革,加快投资体制的改革和推动金融体制的改革。我们加大市场配置资源的力度,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完善招投标的制度,完善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制度,推行政府采购的制度,还完善了一系列关于产权交易、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制度规定。

    2010-12-29 15:23:49

  • 吴玉良:

    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我们要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要求开展工作,还要制定《2013年-2018年的工作规划》,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继续推进预防腐败的工作。

    2010-12-29 15:28:37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请问熊选国副院长,我们知道赵连海已经因病被保释了,很多支持他的人都说本来他就不应该被中国的司法部门判刑,不知道您对这个案件是否了解?我的问题分两方面:第一,您是否理解人们为什么这么关注赵连海案件的处理过程?第二,您是不是认为如果中国有一个更独立的司法体系,是不是能够有助于其反腐的努力?

    2010-12-29 15:29:30

  • 熊选国:

    赵连海这个案件是北京法院依法判处的,关于这个案件的具体问题,我建议你向北京法院去了解。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白皮书的发布会,至于其他的问题,可以通过其他适当的方式再向法院或者其他的部门去具体了解。

    2010-12-29 15:30:16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跟进一个问题,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法院自身的反腐倡廉很受关注,请熊院长介绍一下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2010-12-29 15:30:50

  • 熊选国:

    法院既是惩治腐败的一个重要机关,同时法院系统极个别人的腐败犯罪,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是我们反腐败的一项重点。法院系统少数法官的腐败犯罪对司法的公信力、对人民群众利益的危害十分严重,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对于法院系统的腐败犯罪应依法予以惩处。

    2010-12-29 15:31:23

  • 熊选国:

    最高法院对于全国法院系统发生的极少数法官的腐败犯罪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确定的反腐败工作部署,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第一,加大教育力度。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正面来讲是加强对法院工作人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审慎地行使好审判权、执行权;从反面来讲,通过一些典型案件加强警示教育。

    2010-12-29 15:33:38

  • 熊选国:

    第二,加大惩处力度。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法院系统对于我们自身发生的极少数法官甚至领导干部犯罪坚决从严惩处,绝不姑息。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的制约和监督,加强预防方面的制度建设。

    2010-12-29 15:37:56

  • 熊选国:

    这些年,最高法院加大了对下级法院司法巡查的力度,制定了关于法官回避,防止人情案干扰等一系列的制度,而且狠抓落实。通过这些措施,通过教育、惩处、预防等方面,加大对法院自身的腐败现象的惩治和预防。

    2010-12-29 15:38:02

  • 美联社记者:

    你们今天提到的透明度,请问你们的收入是多少,你们愿意公布吗?

    2010-12-29 15:39:49

  • 吴玉良:

    你说的透明度,我觉得摆在桌面上是非常透明的,我的工资每个月都打在卡里,大概是5000元左右。

    2010-12-29 15:40:15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请问吴秘书长关于机关单位公务用车的问题,我们知道北京市已经提出了党政机关全额拨款单位不再增加公务车指标,请问有没有其他的方式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其他地方会不会跟进北京?第二个问题,全国现在公务用车的数量可否透露,有没有一个控制范围的上限数值?

    2010-12-29 15:41:36

  • 吴玉良:

    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把厉行节约、整治奢靡之风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专项清理,这里涉及到“三公”的问题,就是我们说的公款出国(境)旅游、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还有公务接待。三项支出有一个数字,在去年压缩15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压缩了57亿元。今天我看各大报刊都已经报道这个数字了。你提到的公车问题是明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要作为专项清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比如对省部级干部公车配备的标准排气量和购置税都比过去严格了,对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的编制也比过去严格了。也就是说,公车配备的标准和公车的总数量是要下降的。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文件出台以后,我们可以再开一次发布会,我可以把全国公车的详细数量和需要减少的数量告诉你,这样也为我们北京市的交通缓解做一点小的贡献。

    2010-12-29 15:43:31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检察机关在中国近年来反腐败工作和廉政建设中发挥了怎样的职能,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后相关的工作重点有哪些?谢谢。

    2010-12-29 15:48:35

  • 杨振江:

    检察机关在反腐败中的作用,白皮书的第二部分已经介绍了。按照中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中,检察机关担负着查办和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重要职能。这些年来,各级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部署,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

    2010-12-29 15:49:05

  • 杨振江:

    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一些介绍:

    第一,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在查办职务犯罪当中突出办案的重点,强化办案措施,加大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白皮书已经指出,2003年-2009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4万多件,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

    2010-12-29 15:50:42

  • 杨振江:

    第二,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检察机关紧紧抓住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等一系列专项工作,依法查办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

    2010-12-29 15:53:57

  • 杨振江:

    第三,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预防方面主要是结合办案,分析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和规律,提出预防建议,加强警示教育。这些年来,检察机关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这也是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一个重要措施。

    2010-12-29 15:54:25

  • 杨振江:

    第四,加强反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最高人民检察院这些年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签署了司法合作协议。2006年中国发起成立了世界上首个以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为成员的国际组织——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此外,我们还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和双边条约在引渡和遣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加强了国际合作。

    2010-12-29 15:55:22

  • 杨振江:

    这里我还要说明一点,检察机关也同时切实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我们推行了讯问全程录音录像制度、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改革,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也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提供了保障。

    2010-12-29 15:58:29

  • 法制晚报记者:

    杨专委,刚才您提到了一个在遣返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这是打击贪官外逃的一个有力的方式,但是贪官也有一个侥幸的案例,就是赖昌星的遣返问题,有没有最新的进展?第二个问题请问吴秘书长,刚才您公布了个人收入,您是比较绅士的,请问全国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有没有最新进展?

    2010-12-29 15:58:42

  • 杨振江:

    第一个问题是说赖昌星,赖昌星的主罪是走私罪,不是检察机关立案的案件,如果要了解赖昌星案件的进展,请向有关主管机关提问。但同时我也告诉你,检察机关在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分子的问题上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和很多国家有合作,也确实追回了一些外逃贪官,挽回了很多损失。

    2010-12-29 16:00:51

  • 吴玉良:

    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我先给你更正一下,我自己宣布的工资不见得准确,我的工资都是我家里人管的。关于财产申报的问题,我们中国党和政府向来把制度建设作为反腐败的基础工作。财产申报是许多国家已经实行的制度,是一项有效的制度,我们也一直抱着积极推进的态度。比如我刚才提到我们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规划》中把对财产申报制度进行研究和论证作为一项任务提了出来。我们今年颁布的重新修订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中,又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的收入,包括房产、投资情况和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规定提了出来。这些都是在推进财产申报制度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步骤。腐败现象的成因是复杂的,各国反腐败的历史进程和制度的出台等也因国情不同,做法也不尽相同。我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一个客观的进程。一项制度出台之后要想行得通、办得到,不走形式,一定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我们感觉到,现在需要加强的,一个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一个是信息化体系的建设。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水到渠成”,经过一个过程之后,大家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2010-12-29 16:05:24

  • 主持人 陈文俊: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0-12-29 16:11: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101229.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记者在发布会开始前调试设备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会前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先生介绍情况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认真校对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吴玉良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主持人陈文俊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