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国家形象宣传推广的合作框架协议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下午16时30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介绍关于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的合作框架协议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国家形象宣传推广的合作框架协议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下午16时30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介绍关于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的合作框架协议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让我们以掌声欢迎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先生主持签字仪式。

    2011-01-12 16:50:27

  • 祝善忠:

    尊敬的王晨主任、邵琪伟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今天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旅游局在这里签署关于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签字仪式的各位领导: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王晨主任

    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王仲伟副主任

    今天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两部门相关司局的负责人。

    2011-01-12 16:51:33

  • 祝善忠:

    同志们,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根据国办重点工作方案、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国家旅游局协商,正式决定关于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业务合作,以外宣促进旅游,以旅游深化外宣,共同为塑造中国良好的国家形象而努力,把集中塑造中国国家旅游整体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两部门合作推进的长期共同任务。

    根据协议,我们将建立旅游外宣领导机构和定期磋商机制,设立全国旅游外宣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国旅游外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和国家旅游局局长担任,每年领导小组将至少召开一次协调会,统筹安排旅游外宣工作。

    2011-01-12 16:53:28

  • 祝善忠:

    此外,按照协议,外宣与旅游两部门还将共同策划组织旅游外宣的“走出去”和“请进来”活动,实现宣传品互通共享、合作开发推动有关宣传片、宣传品进入航班、列车、宾馆,同时推动地方外宣部门对旅游活动的宣传,支持旅游相关人员的培训,此外我们也将在境外旅游接待上加强合作,互相鼎力支持。

    我们通过上述合作机制,形成外宣部门与旅游部门的密切合作,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品牌,使旅游外宣工作成为中国国家形象推广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2011-01-12 16:56:27

  • 祝善忠:

    下面有请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王晨主任和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上台共同签署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请王仲伟副主任以及两部门相关司局的领导上台共同见证协议的签署。

    (签署协议过程)

    感谢王晨主任,感谢邵琪伟局长,感谢各位的出席。

    签字仪式到此结束,五分钟后我们将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大家稍作休息后参加新闻发布会。

    2011-01-12 16:58:14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先生,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先生,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仲伟先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先生。

    现在先请王晨先生介绍情况。

    2011-01-12 17:00:17

  • 王晨: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刚才我们在这里举行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我和邵琪伟局长代表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旅游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我们外宣部门和旅游部门将开展全面的业务合作,这既是外宣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旅游方面的一件大事。旅游业是一个与国家对外传播和国家形象塑造非常密切的行业、产业。一个国家的旅游资源丰富,国家形象好,吸引的海外游客就多,而游客的口碑是对一个国家最好的宣传。从这一点上讲,做旅游工作就是做对外宣传、对外传播的工作。旅游工作与对外传播工作是紧密联系的业务领域,是相互促进的工作关系。

    2011-01-12 17:06:26

  • 王晨: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2010年旅游保持了相当快的增长,预计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21亿人,出境和入境的人数都将增长。我这个还是留给邵局长一会儿发布,是最新的数字,我认为是鼓舞人心的数字,因为他说比我说权威,在这儿我不说了。国家旅游局在我们国家的整体形象的宣传、整体形象的提升,为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中国的了解确实做了贡献,整个旅游战线是做了贡献的。

    2011-01-12 17:07:01

  • 王晨:

    加强旅游资源的对外推广和介绍是对外传播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非常丰富,要通过对外传播把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介绍给国外民众,把中国热情好客的诚意传递给海外民众,把中国不断提高旅游水平的负责任态度传递给海外民众,让他们能够放心的、开心的来中国旅游。中国是一个真诚的、开放的、热情的国度,笑迎天下客正是我们今天开放中国的一个具体体现。这次我们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也是一个战略的合作,就是更好地整合我们两个部门的资源,携手为推广中国良好国家形象而努力。说白了就是我们两个部门在一起,利用外宣更好地推动我们国家的旅游业,也通过外宣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中国来,通过旅游来加强对外传播,在旅游当中使各国的游客能够认识、了解、感知一个真实发展变化的中国,这就是我们两个部门合作框架的意图。所以我们将共同组建一个旅游外宣领导小组。今年设立了办公室,已经确定了今年将共同开展11项工作,其中包括共同组织媒体就我国一些重大旅游活动、重大旅游项目展开采访等。

    2011-01-12 17:08:30

  • 王晨: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不断展示、提升中国良好国家形象,加强中国软实力建设的一个大好契机。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将以这次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把国家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传播作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共同为塑造和宣传国家的良好形象做出扎实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的好戏还在后头。谢谢大家!

    2011-01-12 17:12:06

  • 华清:

    谢谢王晨主任。现在请邵琪伟主任讲话。

    2011-01-12 17:13:09

  • 邵琪伟:

    谢谢王晨主任,谢谢仲伟副主任,也谢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刚才王晨主任发表了一个非常热情洋溢的讲话,既讲了很多外宣的话,也讲了很多旅游的话,还给我留了空间,谢谢他。非常高兴,国家旅游局与国新办共同签署了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全国旅游系统,对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及各个新闻媒体多年来对旅游发展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2011-01-12 17:21:46

  • 邵琪伟:

    这次签署了这个协议,我感觉到以外宣资源促进旅游推广,以旅游渠道深化外宣工作,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既是推进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旅游来讲也是丰富对外宣传工作内容的一个有效途径。大家可能都已经知道,现在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40个,其中已经实施了110个。大量的中国公民出国、出境旅游,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对于推动和塑造我们国家的形象、我们国家的旅游形象、提升国家的软实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1-01-12 17:21:57

  • 邵琪伟:

    签署了这个协议之后,我们将和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紧密合作,把我们这个旅游渠道、旅游载体进一步用好、进一步打通,为推动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为推动我们文化的传播、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来树立和展示我国良好的形象做出新的贡献。

    2011-01-12 17:22:09

  • 邵琪伟:

    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我国旅游业发展一组主要的数据,2010年中国实现了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全面恢复并较快增长,预计2010年全国国内旅游的人数将达到21亿人次,增长11%。国内旅游收入可达到1.25万亿元,增长22.5%。入境旅游的总人数达到1.34亿人次,增长6%。其中,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到5570万人次,增长9.5%。旅游外汇收入可达到450亿美元,增长13%。特别是出境旅游人数人数将达到5600万人次,增长17.5%。如果各位注意的话,两个数字,入境过夜的人数和出境旅游的人数相比,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超过了入境过夜旅游的人数。但我国全国旅游的总收入可以达到1.55万亿元,增长20.5%。旅游业的发展对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促进就业,对国家对外交往,对港澳台的交往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我们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预计到2015年,我国三大旅游市场的总人数将超过35亿人次,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入境旅游接待国,第四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并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2011-01-12 17:22:20

  • 邵琪伟:

    借此机会我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的发展,老百姓收入的提高以及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整个旅游业的发展将出现一个新的变化,我们现在判断,中国旅游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并呈现出许多非常明显的特点。

    一是社会各界、各级党委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二是旅游业的宏观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外部条件更加优化;

    三是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开始向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发展;

    四是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日益深化,旅游业发展的领域进一步扩大;

    五是科学技术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六是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越来越突出,旅游业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2011-01-12 17:22:29

  • 邵琪伟:

    这次和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之后,我们相信将进一步推动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对外宣传,以及中国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非常感谢王晨主任、仲伟副主任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感谢各界对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行业的支持,谢谢大家!

    2011-01-12 17:22:42

  • 华清:

    谢谢邵琪伟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大家的参加,也谢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完)

    2011-01-12 17:22:55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国家形象宣传推广的合作框架协议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先生主持签字仪式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仲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