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蔡怀烈大校,总政群工办副主任杨庆堂大校,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副局长彭振海上校,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范建军大校介绍《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微直播同步进行,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蔡怀烈大校,总政群工办副主任杨庆堂大校,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副局长彭振海上校,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范建军大校介绍《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国务院办公室正式发布《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了解白皮书的有关内容、解答大家关注的问题,我们请来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和军队的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白皮书的有关内容,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蔡怀烈大校,总政群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庆堂大校,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副局长彭振海上校,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范建军大校。

    下面,我们请耿雁生大校做介绍。

    2011-03-31 10:15:13

  • 耿雁生:

    今天来了很多记者,是我们预料到的,可能和国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比较少有关系。首先问各位记者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国防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2011-03-31 10:15:42

  • 耿雁生:

    《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7部国防白皮书。从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多次发表国防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和中国军队,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信和合作。

    2011-03-31 10:15:55

  • 耿雁生:

    《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保持以往的框架结构:前言、正文和附录。正文约3万字,共10章,主要内容包括国际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建设的情况。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有以下六个方面

    2011-03-31 10:16:12

  • 耿雁生:

    第一,全面阐述国际安全形势的基本特征。国防白皮书强调,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但安全威胁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日益明显。明确指出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国际体系改革大势所趋,国际关系深刻调整,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地缘政治等的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亚太地区战略格局酝酿深刻调整,传统安全观念和机制难以有效应对当今世界的诸多安全威胁和挑战。

    2011-03-31 10:16:21

  • 耿雁生:

    第二,客观分析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台海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积极进展,与世界各国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环境总体有利。同时,中国有辽阔的国土和海域,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加多元和复杂,维护国家安全任务繁重。

    2011-03-31 10:16:28

  • 耿雁生:

    第三,详细阐述新时期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主要包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等四个方面。这是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客观需要,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所确定的。

    2011-03-31 10:16:37

  • 耿雁生:

    第四,系统介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情况。国防白皮书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强调面对国家安全需求的新发展新变化,人民解放军将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国防白皮书全面介绍了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的战略要求和建设情况,阐述了信息化建设、联合作战体系、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建设、武器装备等领域的有关情况。

    2011-03-31 10:16:46

  • 耿雁生:

    第五,全面总结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运用。以中国武装力量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为基本着眼点,从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参加国家建设和抢险救灾、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七个方面,总结了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运用的原则、实践及效果,阐明了武装力量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护人民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1-03-31 10:16:52

  • 耿雁生:

    第六,明确阐述中国增进军事互信的目标原则。国防白皮书指出,建立军事互信是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途径,强调要以增强政治互信为基础,以促进共同安全为目标,遵循平等协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不针对第三国、不威胁和损害他国安全稳定等原则,推动建立平等、互利、有效的军事互信机制。国防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在战略磋商与对话、边境建立信任措施、海上安全对话与合作等方面的实践,体现了中国推进军事互信的不懈努力。

    2011-03-31 10:17:01

  • 耿雁生:

    总体上看,国防白皮书突出强调了四点:一是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二是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三是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增进与各国的军事互信;四是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下面,我们愿意同记者朋友们就白皮书的内容进行交流。

    2011-03-31 10:17:07

  • 主持人 郭卫民:

    谢谢耿雁生大校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1-03-31 10:17:15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前不久,中国军队派出军舰和军机前往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有报道称,随着中国海外的利益不断向外拓展,中国军队的活动范围也必然会随之延伸。这段时间我们注意到中国军队的官方报纸也在强调说军队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边疆,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正在发生转变?

    2011-03-31 10:17:22

  • 耿雁生:

    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中国的发展道路、根本任务、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必然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坚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联系起来,把中国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联系起来,积极参加国际安全合作,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并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1-03-31 10:17:35

  • 耿雁生: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军队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方式是和平的、合作的和建设性的。中国军队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准则组织实施涉外军事行动。中外军队联合演习和训练,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和战略互惠、平等参与、对等实施的原则。中国海军在中国的近海和周边海域举行的一些演练活动,是例行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2011-03-31 10:17:52

  • 耿雁生: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保护中国船舶的同时,也为国际组织和外国船舶提供了安全掩护。中国军队多次协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向受灾国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派出专业力量赴海外参加灾难救援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共参与了2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2011-03-31 10:18:02

  • 欧洲新闻台记者:

    请问《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和2年前发表的《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2011-03-31 10:18:09

  • 耿雁生:

    《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是中国政府的一个权威文告。我刚才讲到,这部白皮书保持了以往国防白皮书的框架结构和语言风格,主要包括: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与此同时,白皮书增加了新内容,介绍了许多新情况,比如全面阐述了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客观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详细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全面总结了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运用,系统介绍了中国军事法制情况,还阐述了中国推进军事互信的原则、目标等等。

    2011-03-31 10:18:23

  • 耿雁生:

    总之,我们发表国防白皮书的目的在于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军队的了解,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军队。

    谢谢。

    2011-03-31 10:21:02

  • 主持人 郭卫民:

    我理解刚才介绍的这部白皮书的内容是有新意的。

    2011-03-31 10:21:45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2010年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很多人关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规划和发展目标,猜测中国军方将加大海空军的投入。请问,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谢谢。

    2011-03-31 10:22:10

  • 耿雁生:

    这个问题请总参的蔡怀烈副局长回答。

    2011-03-31 10:22:48

  • 蔡怀烈:

    中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是党中央、中央军委13年前提出的伟大构想。伴随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特别是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全面发展,中国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化条件下防卫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应该说,顺利实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目标。

    2011-03-31 10:23:02

  • 蔡怀烈: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的重要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围绕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不断增强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障。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管中国军队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谢谢。

    2011-03-31 10:25:04

  • 路透社记者:

    中国是否认为美国是中国在东亚地区的一个战略竞争对手,中国是否认为美国对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形成了威胁,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如何应对美国这样的威胁?谢谢。

    2011-03-31 10:25:30

  • 耿雁生:

    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于双方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方重视发展两军关系,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当前中美两军正在有步骤地开展今年的相关交往项目。应该说,两军关系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经过两国防务部门商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将于5月份访问美国。近期,双方还将举行国防部工作会晤,并将有计划地推进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也不讳言,中美两军关系仍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中方愿意与美方共同努力,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加强对话交流,培育和增进战略互信。特别是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两军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谢谢。

    2011-03-31 10:26:12

  • 中国日报记者:

    2008年以来,中国军队已经多次派出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请问如何解决食物、燃油、淡水等保障问题?中国军队在赴海外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中外联合军演时,都涉及到后勤物资保障的问题,请问中国军队有没有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

    2011-03-31 10:29:46

  • 耿雁生:

    这个问题请总后的彭振海副局长回答。

    2011-03-31 10:31:06

  • 彭振海:

    目前,我国海军护航行动后勤保障主要采取自我保障与靠泊补给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出航携行、海上补给、靠泊补充的方式方法组织实施。我们不完全依赖海外港口岸基保障,护航舰艇靠岸补给时,主要补充一些必要的淡水、副食和油料等后勤通用物资。我军涉外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是对以反恐怖袭击和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的两个或多个国家共同参加的联合军事演习,实施后勤保障,主要按照中外双方达成的协议进行。在国外驻训和演练期间的后勤保障,主要由主办方提供通用的后勤保障。专用保障由我方负责,必要时主办方提供必要的支持。

    2011-03-31 10:31:18

  • 彭振海:

    需要补充的是,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行动的后勤保障,主要由联合国任务区按照有关协议和规定对我任务分队提供后勤保障。我维和分队每次轮换期间,也及时采取空运和海运等方式补充必要的装备物资。

    谢谢。

    2011-03-31 10:33:01

  • 美国CNN记者:

    我记得很多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记得中国的官员跟我说,中国不会建造航母。现在我听说,中国有计划建造航母,您能不能给我们确认一下,给我们一个确切的消息,为什么中国需要建造航母?

    第二个问题,关于利比亚的情况。在利比亚,现在西方国家军队发挥了一些作用,特别是在禁飞区方面,你们是不是支持西方国家军队发挥这样的作用?你们对利比亚局势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1-03-31 10:34:37

  • 耿雁生: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航母问题,各界都非常关注,也是国防部历次新闻发布会必提的问题。对这样一个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包括我本人在内,都曾经回答过记者的提问。我要说的是,到目前我没有其他新的内容可以补充。

    第二个问题,当前,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局势高度关注。关于这个问题,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已经明确地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在这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就这个问题多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应该说,中方的立场和主张是非常明确的。

    2011-03-31 10:36:09

  •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我注意到《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单列了一章“军事互信”,我觉得很有意思。我想问的是,两岸的军事互信是不是由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规划,还是由各个部门“会诊”,现在是不是有初步的构想或者是有预案?有没有一个可能,因为台湾也在呼吁,两岸有没有可能从非传统安全,包括在海上的协作,从打击海盗、海上救援做起,过渡到海上安全,是不是有这个可能?还有一个问题,请战略规划局的军官来证实,听说现在东南沿海军事部署有一些微妙的调整,以适应当前两岸关系的缓和,能不能帮我们证实一下?并不一定是撤导,肯定有其他的常规部队,是不是也做过微妙的调整?

    2011-03-31 10:38:41

  • 耿雁生:

    去年,我们在北京军区工兵团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也有记者问到同样的问题。

    我们一直致力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方面的顾虑。为此,我们提出两岸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和交流,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我们总的想法是,两岸的中国人应当尽力避免骨肉同胞同室操戈、兵戎相见的局面,应当在和平的环境下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记者提到军事部署的一些小的调整,如果有的话,我想也是正常的。我们一直强调,大陆的军事部署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有关军事部署的问题,可以在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时候加以讨论。

    2011-03-31 10:48:15

  • 法制晚报记者:

    近些年来,我国自然灾害多发,尤其2010年,旱灾、涝灾、泥石流和地震频发。我们注意到在这个过程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请介绍一下部队在抢险救灾中的相关情况。

    2011-03-31 10:50:16

  • 耿雁生:

    这个问题请总政的杨庆堂副主任回答。

    2011-03-31 10:50:57

  • 杨庆堂:

    我军既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又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完成抢险救灾任务,是法律赋予我军的光荣任务,是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2010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动兵力约35万人、机械车辆1.7多万台,先后参加西南等地抗旱、玉树抗震、舟曲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南方和东北抗洪、广东和海南抗台风等重大救灾行动,解救和转移群众143万人。在去年的抗洪抢险中,有6名官兵和1名民兵英勇牺牲,15名官兵在甘孜道孚县灭火中光荣献身。执行这些重大任务,既是保卫国家改革建设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又是对官兵意志和作风的全面锻炼,对军队战斗力的有力检验。

    2011-03-31 10:51:09

  • 杨庆堂:

    近年来,为提高军队参加抢险救援能力,我军按计划有步骤地抓了抗洪抢险应急部队、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核生化应急救援队、空中紧急运输服务队、交通紧急抢险队、海上应急搜救队、应急机动通信保障队、医疗防疫救援队等8支队伍5万人规模的国家级应急力量建设,目前基本形成遂行任务能力,这些力量在历次重大行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03-31 10:55:10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非常关注今年中国军队研发和装备了很多进攻性的武器,从今年1月可以说震惊世界的J20隐型战机的露面,再到很多消息说伴随着航母即将下水试航,中国正在进行设计的歼11B航载机以及东风21导弹,这些都在最后的研发甚至是即将部署阶段,中国军队是否将这种进攻性的武器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2011-03-31 10:57:51

  • 耿雁生:

    这个问题请总装的范建军副局长回答。

    2011-03-31 10:59:32

  • 范建军:

    刚才提到的问题,应该属于武器装备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问题。关于武器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刚才蔡怀烈副局长已经做了有关回答。我要补充的是,我军装备建设将继续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以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为依托,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重点发展适合国土防卫需要的第三代武器装备,努力填补装备体系空白。同时,要加强对现有装备的升级改造,继续做好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装备保障,努力构建规模适度、精干高效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

    我军发展了几型新型的武器装备,刚才问到这是否意味着防御性国防政策发生改变,耿局长已经作了扼要的回答。至于武器装备的进攻性与防御性,在某种意义上讲,攻和防既对立又统一,可以相互转换,纯粹防御性的武器装备也是不存在的。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会改变,绝不与任何国家搞军队竞赛,绝不超出国力发展武器装备。

    2011-03-31 10:59:45

  •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请问一个问题,说到抢险,解放军在以往抢险的行动中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像针对日本福岛核电站这样的危机或者类似相关的核危机,是不是也要我们解放军去抢险?而且我们解放军是不是有这样的能力经过这样的训练,有足够的人力装备和经验去处理这样的危机呢?是不是我们也可以向日本传授一些经验,因为总是解决不了,我们也很关注,对我们的健康也会有一些影响。

    2011-03-31 11:03:10

  • 耿雁生:

    这个问题请总参的蔡怀烈副局长回答。

    2011-03-31 11:04:07

  • 蔡怀烈:

    我理解这个问题的要点是关于核安全问题的。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以后,我们立即对军用的核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中国的军用核设施处于安全状态。中国军队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工作,坚持把确保核武器绝对安全、绝对可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军事核安全管理机构和专业技术力量,健全完善法规和配套制度,严格审查审批和严密组织涉核活动,加强核应急救援训练和核应急处理能力建设,改善核安全保障手段,对核武器、核装备、核设施以及核活动实施全寿命、全过程的有效管理,有力保证了中国的核武器和军用核设施的安全。

    2011-03-31 11:04:17

  • 耿雁生:

    我再补充一点。这些年,中国政府和军队加大了应急专业力量的建设,其中刚才提到的我们有八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就包括核安全应急救援分队,这些队伍已经建立起来了,并进行了相应的培训,一旦出现核安全问题,军队相应的核安全应急分队会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作用。

    2011-03-31 11:05:55

  • 南方都市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根据媒体的报道,我看到今年中国解放军要加薪,请对这个消息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我记得去年6月份中央决定把党内的巡视制度扩大到军队,现在大半年过去了,我想知道军队的巡视制度试点进展如何?有没有计划在全军都使用巡视制度?这个巡视制度取得的效果怎么样?

    2011-03-31 11:06:53

  • 耿雁生:

    加薪的问题,请总后的彭振海副局长回答;巡视制度问题,请总政的杨庆堂副主任回答。

    2011-03-31 11:07:37

  • 彭振海:

    目前,中国军队的加薪问题正在研究当中,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及时通报。

    2011-03-31 11:08:02

  • 杨庆堂:

    根据中央军委决定,目前我军各级已经建立了党内巡视制度,这项制度的实施,对于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军队思想作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1-03-31 11:08:22

  • 主持人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1-03-31 11:08: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11/20110331.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中国网 王锐

  •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大校耿雁生

    中国网 王锐

  • 总参作战部战略规划局副局长、大校蔡怀烈

    中国网 王锐

  • 总政群工办副主任、大校杨庆堂

    中国网 王锐

  • 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副局长、上校彭振海

    中国网 王锐

  • 总装综合计划部综合局副局长、大校范建军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欧洲新闻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王锐

  • 新闻发布会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