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1年《殡葬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2011年4月2日(星期六)上午09:30 在民政部举办“2011年《殡葬绿皮书》发布会”。 届时将发布2011年《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 对2010年中国殡葬业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殡葬业发展中的重点及热点问题进行了跟踪调研和深入分析,提出了2011年中国殡葬业发展的预测和相关对策。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1年《殡葬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11年4月2日(星期六)上午09:30 在民政部举办“2011年《殡葬绿皮书》发布会”。 届时将发布2011年《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 对2010年中国殡葬业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殡葬业发展中的重点及热点问题进行了跟踪调研和深入分析,提出了2011年中国殡葬业发展的预测和相关对策。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李伯森: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由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行的“2011年中国殡葬绿皮书”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年的绿皮书是第二年发布,去年更注重在绿色殡葬、生态殡葬、科学殡葬、人文殡葬的主题上,今年也是很有特色的。今年的特色主要提倡殡葬的标准政策,增加了一些特色和亮点。下面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张明亮司长;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殡葬绿皮书主编朱勇同志;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同志;民政部清明文明办殡葬管理处处长杨文涛同志。今天出席会议的还有各位媒体记者,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朱勇主编做一个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2011-04-02 09:16:49

  • 朱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受2011年殡葬绿皮书编委会的委托,下面由我来发布2011年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

    2011-04-02 09:46:19

  • 朱勇: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2011年殡葬绿皮书的编写情况及特点。

    《2011年殡葬绿皮书》是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共同编写的。从绿皮书的目录上看,共有32位作者参加编写,来自10几个不同的部门,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实际工作部门。但是,为绿皮书编写工作提供支持帮助的远远不止这些部门和作者,从民政部领导到部社会事务司和相关司局、单位,从地方民政厅局到相关的殡葬服务单位,许许多多的机构单位和同志们为绿皮书的编辑出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皮书编委会向这些机构和作者尤其是我们调研过的北京、江苏、安徽、云南、江西、深圳等地殡葬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要向谢社长为首的社科文献出版社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1-04-02 09:47:33

  • 朱勇:

    2011年殡葬绿皮书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针对性。就是在选题上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行业垄断、服务暴利、市场监管、殡葬职工生活工作状况、惠民政策、绿色殡葬等问题,力求通过我们的研究使人们了解殡葬行业的真实情况。二是科学性。为了编写好2011年殡葬绿皮书,一零一研究所组建了“2011年中国殡葬业发展与对策研究”和“殡葬管理立法研究”课题组,深入到北京、江苏、安徽、云南、江西、深圳等地近30个殡仪馆、公墓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殡葬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了我们的基本判断和相关对策。尽管我们的研究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2011年殡葬绿皮书的客观性和科学性是毋庸置疑的。这是提出编写中的主要情况。

    下面,我简要介绍2011年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

    2011-04-02 09:49:16

  • 朱勇:

    一、关于2010年殡葬事业的发展态势

    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是2010年我国殡葬事业发展的主线。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殡葬行业在殡葬惠民、绿色殡葬、公益殡葬、优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发展与突破,呈现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主要表现在:惠民殡葬政策得到广泛落实,各地惠民殡葬政策的覆盖面不断拓展;各地积极开展殡葬优质服务月活动,殡葬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低碳环保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绿色殡葬继续推进;殡葬改革示范活动初见成效,殡葬行业的行风和形象有了较大改观;同时,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国际殡葬协会第十一届会员大会和第四届国际殡葬博览会,殡葬业的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去年底民政部成功地召开了全国殡葬改革推进会,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殡葬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要提出了“惠民殡葬、公益殡葬、绿色殡葬、科技殡葬、阳光殡葬和人文殡葬”这几个目标任务。与此同时,2010年殡葬事业的发展也存在诸多挑战。比如,殡葬管理法律法规滞后的局面依然未能得到改观,殡仪服务质量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丧葬用品市场监管不力,县级殡仪馆经营状况堪忧,殡葬场所工作环境艰苦,卫生等措施还不是很强,殡仪职工心理压力过大等等,这些问题对殡葬事业的科学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需要在2011年乃至今后的“十二五”时期不断的进行改革、改进。

    2011-04-02 09:49:54

  • 朱勇:

    二、关于2011年殡葬事业发展的预测

    继续加大惠民殡葬政策、推行绿色殡葬、加快殡葬服务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争取将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等,将是2011年我国殡葬改革的重点内容。

    2011-04-02 09:53:45

  • 朱勇:

    (一)继续加大对殡葬惠民的投入,不断推进惠民殡葬的力度与广度

    从目前来看,实施殡葬惠民政策的地区数量较少,地区分布不平衡,人口覆盖率低,救助水平十分不高。无论殡葬惠民政策的地区分布、覆盖人口,还是救助标准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新的一年中,各地政府应加大对殡葬惠民的财政投入,加强部门间的合作与交流,破除在殡葬惠民中存在的制约因素,特别是应积极探索并建立殡葬惠民的保障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殡葬惠民的力度和广度。

    2011-04-02 09:54:40

  • 朱勇:

    (二)研究制定基本殡葬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争取列入“十二五”规划

    近些年来,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大中型城市在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步伐较快,县级地区由于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相关建设明显要落后许多。总体而言,广大县级地区的殡葬设施建设落后、设施陈旧的面貌并没有得到太大改观。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之年。为争取足够的资金支持,解决公共投入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应研究并制定基本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将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公共服务专项规划,从而加大对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加快设备的更新改造,为“十二五”期间殡葬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改变我国殡葬服务设施相对落后的状况,提升殡葬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与服务能力。

    2011-04-02 09:55:04

  • 朱勇:

    (三)继续推动殡葬标准建设,创建标准实施监督体系

    标准是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之一。“十一五”期间,殡葬领域的标准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国家与地方先后发布了一系列的建设与服务标准。此外,另有一些基础性标准正在制定与研讨之中。但从殡葬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的要求来看,依然有诸多薄弱环节,殡葬标准体系的形成时日尚远。从标准的执行情况来看,缺乏标准实施的监督机制,相关部门之间彼此缺乏沟通,由此导致标准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有鉴于此,相关部门与科研机构,应继续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并加强对殡葬行业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在标准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加强彼此间的深入合作,探讨并建立标准实施的监督机制,为创建标准的实施监督体系不断努力。

    2011-04-02 09:55:19

  • 朱勇:

    (四)加强立法研究工作,推动相关殡葬法律法规出台

    我国殡葬行业的立法工作相对比较滞后,对于殡葬事务的管理以及殡葬业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

    《殡葬管理条例》修订的工作节奏,固然反映了修订者的严谨与审慎。但在现实之中,相关殡葬事务的处理与解决,急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参照依据。因此,政府的有关部门还是应积极启动《殡葬管理条例》的修订。对于制约殡葬改革中的瓶颈问题,相关部门应联合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多途径、多渠道的调查研究,详细论证,仔细推敲,以期尽早解决,并达成共识,进而推动《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并为《殡葬法》的制定提供必要的基础和准备。

    2011-04-02 09:55:38

  • 朱勇:

    (五)研究完善殡葬改革的奖惩机制,推动殡葬改革深入发展

    在中国,由于行业法规的滞后,在客观上造成了殡葬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在这种情形下,政府部门更应积极探讨并完善相关的奖惩机制。

    比如,对于殡仪服务水平高、收费合理、管理规范的殡葬机构,民政部门应给予不同形式的表扬和鼓励。相反,对于殡仪服务水平低下、收费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的殡葬服务机构,应给予不同形式的批评或警告。2010年民政系统组织的“殡葬改革示范”活动,即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展开的。事实证明,示范活动的效果还是显著的。2011年,政府主管部门应继续将此一活动推向深入,与此同时,亦应探索并建立相应的制度或政策鼓励措施,使“殡葬改革示范”单位在后续的经营中能够得到实惠,最大限度调动殡葬服务机构参加“殡葬改革示范活动”的积极性。

    2011-04-02 09:56:14

  • 朱勇:

    (六)关注殡葬职工的心理健康,营造关爱殡葬职工的社会环境

    与其它行业相比,由于殡葬工作的特殊性,殡仪职工的心理压力相对要强很多,并且往往容易为社会所忽视。从现有情形来看,一旦有了心理压力,多数殡仪职工并不会主动言说,加之工作强度大,各殡葬服务机构普遍缺乏有效的干预机制,往往需要靠殡仪职工自行调节。这样的一种状况,对于殡仪职工的身心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害的。

    关注殡仪职工的身心健康,需要积极建立心理干预机制。这包括适度提高殡仪职工,特别是非在编人员的工资待遇,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在工作之余多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及时排解职工的内心压力。此外,应加强职工心态的监测、评估和预警,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聘请心理医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此外,有关部门应积极向社会呼吁,营造尊重殡仪职工、礼待殡仪职工的社会环境,为殡仪职工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外在环境。

    谢谢!

    2011-04-02 09:56:51

  • 主持人 李伯森:

    下面请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张明亮司长讲话,大家欢迎。

    2011-04-02 09:58:23

  • 张明亮:

    殡葬绿皮书的出版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经过编辑部的努力也经过出版社的支持,才与大家见面。我想谈两点:第一,殡葬绿皮书具有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我看了一下报告里面的文章,都是民政部最近殡葬工作的一些重点的理论课题研究,所以他们承担了这些重点课题研究,初步形成了一些成果的总结,同时也吸收了许多现在理论研究的成果,所以他们在理论上是有成果的。

    另一方面,我看了一下也有实用价值,特别是配合部里的指导意见,民政部制定的《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推动惠民政策方面有许多很好的经验总结,而这些经验的总结对我们具体的实践工作有借鉴意义、指导意义,所以从这两方面来说,殡葬绿皮书的价值是很大的,对我们实务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有具体作用。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2011-04-02 09:59:04

  • 张明亮:

    第二,殡葬绿皮书的出版提升了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的软实力,因为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的主要职责上来说,主要任务是殡葬科技研究、科研。殡葬设备、设施的建设、设备的改造、环保以及它的技术的基础理论,包括检测等等这些工作,主要是在科技方面发挥作用。应该说这几年一零一研究所在这方面也出了很多的成果,如果把这些成果比作一朵花的话,开的不错,但是缺少一点绿叶,如果有一点绿叶,这些花就更加赏心悦目、更加灿烂。但是这几年他们在殡葬研究方面、理论研究方面、学术研究方面推进了一步,所以连续两年的绿皮书的发表,我想这整个为科技工作增添了绿叶,所以我想如果说一零一研究所在科技方面的成果比作硬实力的话,我认为学术理论的成果、殡葬文化的研究就是它的软实力,如果它这方面增强了,我们一零一所就更加有了灵魂。也就是说,经过一零一所主轴、主要任务还是殡葬领域的科研,但是它可以在基础理论、学术理论方面再下功夫,我想这样的话,整个一零一研究所的工作才可以有新的发展。所以我寄希望于一零一研究所在殡葬文化、殡葬理论学术研究方面有新的发展和进步。

    2011-04-02 10:02:21

  • 张明亮:

    以上是我想说的两点。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简单说一下,因为从明天开始,就进入了清明节的假期,连续三天放假,清明节工作现在是我们很重要的工作,我们严阵以待,保证群众的安全出行、文明祭扫,在这里希望通过媒体的朋友,希望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在清明节期间选择低碳、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这样来祭祀自己的亲人,能够过一个平安的清明。

    同时,我也希望民政系统的殡葬服务单位,为人民群众的祭祀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祭祀创造更好的条件,使大家的清明节过的更有意义,保障清明节的有序、安全、和谐。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能够借助清明节期间,大家有更多的报道,宣传殡葬改革、引导殡葬改革,为我们清明节的工作、为推动殡葬改革的发展创造好的舆论环境,在这里就拜托各位谢谢大家。

    2011-04-02 10:05:29

  • 主持人 李伯森:

    谢谢张司长对我们一零一研究所的鞭策。下面请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发言。

    2011-04-02 10:06:25

  • 谢寿光:

    尊敬的张明亮司长、朱勇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儿发布《2011殡葬绿皮书》,选择在这个时间发布有着它特殊的意义,自从国务院决定增加清明节作为公休日以来,祭扫祖先、故去的亲人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个时候发布绿皮书应当说是有它的特殊意义,所以我首先要作为这本绿皮书的出版方要向以朱勇主编为首的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因为又一部成果出版了。也要向关心、支持这部绿皮书编纂的民政部的领导,特别是社会事务司的领导和一零一所的领导,以及全国有关科研和实际工作部门对这部绿皮书的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刚才明亮司长说过,这部绿皮书的推出在我们整个社会文献科学出版社打造的皮书系列里面是一个很特殊的产品,因为它关照的是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也由于各种陋习的存在以及新引发的一些社会关于殡葬方面的种种问题,总的一个感觉就是对殡葬方面媒体上和社会舆论上负面的东西非常多,问题很多。通过绿皮书的方式,按照以年度的追踪,把中国在殡葬事业最大的成就和发展的进程正面的向社会公布,应该说它承担的功能和价值作用非常之大,同时它也不回避问题,面对的像包括刚才朱勇主编谈到的像殡仪馆垄断等等问题以及我们立法的滞后等等,也提出了有见地的建议,以期给我们党和政府的建设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参考。当然在这一点上,通过媒体的进一步转化,从首次发布以后,它产生的正面的引导和作用是巨大的。

    2011-04-02 10:06:52

  • 谢寿光:

    第二部的绿皮书,从出版方来说,皮书系列是引进中国社学院乃至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品牌性的读物,在这方面我们把关比较严,从出版来看,这一本比上一本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更加符合皮书本身的要求。所以我们也希望这部绿皮书大家多去关心它、爱护它,去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和功能,引起我们业内和社会更大的关注,让它成为一个对于推进中国殡葬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社会科学的读物,包括进一步关注一些大家难点和热点问题,比如说现在的墓地,如果按照炒作比房子的价格更高,这不是民政部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希望以一零一所为核心的研发团队,能够联络起社会的相关研究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把这部绿皮书变得更加有特色,能够为推进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倡导一种文明的殡葬方式做出它应有的贡献,发挥出它更大的作用。

    最后,祝这部绿皮书能够越编越好,社会文献出版社要和研发团队一如既往的密切合作。谢谢大家。

    2011-04-02 10:12:24

  • 主持人 李伯森:

    谢谢谢社长的话,殡葬事业是一个民生事业,牵扯到千家万户。按照统计数字,2010年全国死亡人口是900多万,参加丧仪活动的人是两亿七千万人次,说到殡葬这个问题也涉及到环保问题,殡葬可以说是有一定的污染,和土地有关,和人员有关,和文化有关,所以殡葬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些年国家对殡葬的科研投入也很多,这些年科技部、财政部、建设部、环保部等部门都给予一零一研究所很大的支持,一零一研究所也会对殡葬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今天也感谢媒体的记者能够到来,对我们的殡葬事业给予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1-04-02 10:13:51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2011年《殡葬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

    中国网 杨楠

  • 2011年《殡葬绿皮书》

    中国网 杨楠

  •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副所长李伯森

    中国网 杨楠

  •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张明亮

    中国网 杨楠

  • 2011年《殡葬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2011年《殡葬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2011年《殡葬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殡葬绿皮书主编朱勇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中国网 杨楠

  • 2011年《殡葬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