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经济每月谈: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1年4月20日上午09: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复兴路乙11号) 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十二期“经济每月谈”。本期的主题是: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下载报名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经济每月谈: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

活动描述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1年4月20日上午09: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复兴路乙11号) 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十二期“经济每月谈”。本期的主题是: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曹文炼: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22期经济每月谈活动。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本期每月谈的主题是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大家知道,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我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7%,环比增长2.1%,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上涨,同比上涨5%。三月份单月的CPI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了0.2%。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3%,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出现了首次的季度逆差。

    2011-04-20 08:38:50

  • 曹文炼:

    我们再来看国际方面,主要经济体经济恢复增长,但失业率增长很高。一些国家财政赤字高起,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隐患仍然没有消除。主要的货币汇率波动仍然较大。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及其核泄漏的影响引人注目还在继续,西亚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已经显现。一个月以来石油每桶价格提升在100美元以上的高位,最高时已经达到113.46美元。可以说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经济运行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很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分析看待我们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相信是大家都很关心的。

    2011-04-20 08:55:54

  • 曹文炼:

    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与我们共同探讨这些问题。今天请来的五位嘉宾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的姚桂梅研究员,日本的中央银行驻北京的代表处首席代表新川陆一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研究员。我们非常欢迎各位的到来,今天到会的还有一些大家熟悉的专家、研究人员以及企业负责人和长期以来关心我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媒体朋友,更多的是我们在互联网上的场外朋友,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为了增强现场现场观众和嘉宾的互动效果,我们还开设新浪微博的大屏幕,请大家可以根据大屏幕的说明积极参与,一会儿提问的时候我们也会选择部门微博上的问题请嘉宾们来回答。

    2011-04-20 09:00:05

  • 王军:

    谢谢主持人,各位现场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和大家今天在这里讨论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观点和看法。因为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和观念,不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观点和看法。

    在座的有很多专家,我先来抛砖引玉,希望大家批评指正。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经济下行无需担忧,通胀风险加大”。首先我们对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我们认为最大的特点是经济增长无需担心,通胀风险加大。首先看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平稳的态势,从季度的增速来看,一季度是9.7,二季度是9.8,三季度是9.6,基本上保持平稳态势。从首次公布的环比数据,最下面的蓝色线可以看到,环比也是2.1,去年四季度的环比略微有一些下降,同比和环比是比较平稳的态势。下行的风险暂时解除。

    2011-04-20 09:01:29

  • 王军:

    从工业增加值也出现明显的反弹,导致工业生产季节复苏。发电量在一季度也是出现了明显的反弹,用电量也保持平稳回升的势头,其中轻工业的用电量大幅度的攀升。PMI出现季节性的回升,但是这个反弹力度是明显的减弱。第二个特点,通胀形势更加严峻,食品和居住价格仍然是要求的推动力,从这四条线可以看出,最上面一条线是食品,下面三条线分别是居住类、当月的同比和非食品。这是通胀的形势。从上游、中游和下游物价形势来看也比较明显,最上面是食品单月同比,下面是固定价值的同比,中间的红线是PPI,最下面是CPI,食品涨得最快。

    2011-04-20 09:02:49

  • 王军:

    从三大需求来看是稳定增长的态势,增长的动力结构内生性在逐步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季节性的增长,房产投资也比较快,整个一季度在高位运行。从消费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是大幅度回落,其中汽车和家具降得比较快,其中金银珠宝增长的速度比较快。再看外贸,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情况下,六年来首次出现季度小幅逆差。3月份出口出现强劲的反弹,综合来看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内需仍然是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最强劲的动力,外需的作用还不稳固,继去年三季度出现外需对GDP正的贡献之后,今年一季度出现负的贡献,而且还有一个现象比较突出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消费超过了投资,成为拉动GDP增长的第一动力,贡献是60%,投资是44%。

    2011-04-20 09:05:44

  • 王军:

    从货币信贷的运行来看,一季度是平稳回调的态势,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改,资产市场的表现各一。M1和M2的走势出现明显的回落。但是在一季度应该是平稳的态势。其中M1和M2的剪刀差出现负值。这是贷款余额和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变化情况。从央行首次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图可以看到,人民币各类贷款稳占半壁江山。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创出新高,汇率小幅升值。股票市场受一季度的政策抑制影响,波动性加大,出现横盘振荡的走势。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销量并未见到明显下跌,销售的累计面积和销售额累计的同比速度呈现比较快的增长态势。这是第一个一季度宏观形势基本的特点。

    2011-04-20 09:07:47

  • 王军:

    第二,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主要的两大风险是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特别是通胀压力是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当中主要的矛盾和中短期的风险因素。

    2011-04-20 09:12:03

  • 王军:

    结构性的供给不足,导致食品和居住类的上涨,特别是是食品当中生鲜食品的价格上涨,成为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居住类价格上涨也是非常快的,仅次于食品类,居住类租房的价格同比增长最快。二是输入性的通胀风险成为来自于外部成本推进因素,这几条线,深蓝色的线是我们研究的大宗商品的价格总数,红色的线是纽约市场的期货价格和美元指数都呈现明显向上的走势。从这几个指数来看,从这些工业品价格来看,除了基本金属,基本金属在一季度有冲高回落的态势,除了基本金属之外其他的都是走高的,特别是能源贵金属,昨天晚上黄金盘中复活,石油也在反弹。

    从我们这个指数和上中下游的物价指数来看也是,我们大宗商品的价格指数也是一马当先,同比增长是40%多。

    2011-04-20 09:12:39

  • 王军:

    劳动力工资快速上涨,通胀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是切相关。特别是中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这是主要的原因。中国的劳动力正在变得越来越短缺。去年全国普遍提高的最低工资的标准以及劳动力报酬的上涨都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加大了上游、中游和下游的传导压力。这是来自于总供给方面。

    需求方面的因素有投资拉动导致的超发货币和顺差导致的被动超发货币,一旦超发的货币推动价格上涨,特别是房价的膨胀,就会导致物价的压力。首先我们看投资拉动,主动的超发货币,货币供应量过度增长是持续因素和根本因素。这次通胀是典型的货币现象,当然我们说货币情况和通货膨胀之间不是简单的关系,货币投放到实体经济以后,从M1货币供应到CPI传导大概在六到九个月,在08年我们采取的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投放大量的货币,造成当下的物价上涨。我们也看到,从去年开始我们逐渐收缩的货币,如果比较乐观的预计,在更长一段时间以后可能物价会出现拐点。

    2011-04-20 09:14:54

  • 王军:

    根据测算迄今为止外汇占款的速度非常惊人,北京已经超过了20万亿,应该说这是中国流动性过剩的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尽管央行在不断的用央票对冲,但是流动性依然是非常宽松的,通胀货币基础是非常明显。这是两个不同口径,贸易顺差和两个不同口径所谓的“热钱”。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以来“热钱”流入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尽管是小幅温和上涨,但仍是比较明显的,和顺差的走向和CPI的走向基本是同步的。

    货币的超发直接导致了资产价格,推升资产价格的膨胀,特别是房地产的价格。资产泡沫向通胀传导的趋势非常明显。国际上是非常清晰的。超量的货币通过房产价格的上涨以后,通过相应的渠道间接的向物价的各个领域,主要导向是向食品类、居住类的这些领域扩散。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抑制当前的通货膨胀的局面,收紧货币不是万能的、是不够的,但如果当前不收紧货币是万万不能的。这是非常明确的一点。刚才我们讲上涨,把这个时间周期放得长一些,从2003年以来我们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和城市的服务价格。刚才讲到,食品的链条虽然长,但是也是清晰的,货币投放多了,导致房地产的价格上涨过快,使得居住类价格上涨,驱动了人工服务的价格上涨,又间接导致大量使用人工和服务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居住类和人工成本的上涨,使得农民工去沿海务工的生活成本大幅上涨,意愿出现了下降。在东南沿海部分很多出现用工荒的现象,跟这个也有直接的关系。更令人头疼的是,如果物价上涨进一步“倒逼”工资的上涨,出现物价和工资螺旋式的上涨,形成自我强化的循环,治理起来会更加的困难。

    2011-04-20 09:18:52

  • 王军:

    对于全年物价走势我们有一个判断,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不低”的判断,影响中国通胀的因素有输入性原因,主要是国内的因素。从中长期来看,决定中国通胀的核心因素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从全年来看,尽管主流的观点认为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是前高后低,我们估计会出现前高后不低的现象,全年的物价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还是会长期存在这个压力。对通货膨胀不能掉以轻心,温和的通胀恐怕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有客观性和长期性,第一要素成本很难再现,输入性的因素和产能过剩并不必然导致出现通胀,货币基础还有翘尾因素,翘尾因素确实是前高后低,上半年在2.5以上,下半年的增长也不能忽视。从CCIEE显示出来的图来看,先行指数已经出现回落,我们这个先行指数一般是领先价格指数,是在半年左右甚至更长一些,我们乐观的看到在半年以后,也就是在四季度会出现物价的回落。

    第二个风险,相对于通胀来讲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风险是更加长期和深远。这就不再多讲了,这个是非常清晰的。像限购令是强制性关闭当前社会资金通过购买资产的方式保值增值的调整渠道,虽然说是限制了房产的购买,但是这部分的资金被迫向其他的资产领域甚至商品领域蔓延,可能会加剧部分商品的上涨。现在是一线城市限购,二三线城市没有限购,可能会强化他们进入二三线城市购买的动机。包括限贷令也是一样的,导致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会比较大一些。

    2011-04-20 09:24:42

  • 王军:

    从目前657个当中608个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来看,表述是不一的,五花八门,有的是新建商品住房,有的是新建普通住房,基本的逻辑是传递出房价涨幅可以和GDP的增速、和人均的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还有一条很重要是参照居民的可支付能力。608个城市当中只有长春明确提到将居民的可支付能力作为参照,只有北京提出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其他城市都是在各自的参照系下,要么参照GDP的增速或者是人均支配收入的增速,他们所制定的目标都为今年的房价上涨留下了一个充足的空间。原来以控制房价扭转预期为目的的控涨令,我们担心会成为催涨令。从另一个角度讲,当前的住宅价格统计指标体系也不能令人放心。这是对于房地产市场一些政策的简要的评述。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我们有以下几点简要的展望,我们预期未来几个月的销量和投资的增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也不必过于悲观,适度的降温有利于控制住房价格,有利于调整结构,而且今年还有10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也会推出,会有效的对冲这个带来的负面影响。

    总的来看,房地产调控改变不了今年经济平稳增长的大局。投资可能会放慢一些,销售可能增幅也会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刚才我讲的一线城市受到限制,二三线城市没有受到限制,整个销售全年来讲还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局面。

    从房价来讲,恐怕房价涨幅放缓是一个趋势,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从去年已经延续的势头,考虑到我们宏观政策在收紧,流动性在趋紧,涨幅放缓是一个趋势。再加之今年大规模推出保障性住房,实际上是从另一个角度减少商品住房的用地,大家对于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对于控制和遏制房价起到了多少作用以及完成多少也没有确定性。

    对于整个全年的经济运行,从一季度反映出来的倾向来看,年初很多人担忧的风险都不是很大,全年高增长、中通胀的格局是可以预期的,因为我们看到“三架马车”的动力,基本还是比较强劲的。从3月份的指数来看出现了反弹,从消费来看高速增长很难,但是消费增长能够保证。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是非常快的,投资也不会有大幅度的下滑。外贸短期内形势也不会出现重大的变化,外部的经济也会逐渐的恢复正常。

    2011-04-20 09:26:54

  • 王军:

    下面再简单讲一下对下一阶段调控的建议。总体思路是政策的着眼点要控制通胀,抑制房价,调整结构,促进改革。在基础上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这是总体的思路。从两大政策来讲,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搭配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加强与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强灵活性,政策要保持一定的弹性。一个侧重于价格平稳发展的原因主要是稳定价格总水平和管理通胀预期。控制通胀要一揽子的政策组合来强化这个力度,特别是通过货币政策继续控制流动性,鉴于当前的利率水平还不足以抑制通胀,我个人建议继续提高基准利率,释放更加强烈的管理通胀预期的信号。

    从房价来讲,地方政府承担更多的职责,央企是不是可以考虑从商品房的开发建设里退出来,主要集中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从中长期来看,推动土地政策的改革,发挥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恐怕维护房价的稳定也应当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关注的重要目标之一,不光是关注物价,还要关注资产价格。

    对于保障性住房,今年中央非常强调1000万套的房屋,这里资金的供应如何解决,除了财政拿出更多的资金,10%可能还不太够,除了财政之外,还要调动社会资金的积极性,比如说当前的社保资金和保险资金都非常高,可以运用金融创新的手段,引导这些社会资金来投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包括东部沿海的发达省份,可以利用公租房的优势所产生的现金流发行资产支持的证券,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里可以进行创新的手段是非常多的。调结构主要是通过增加收入来扩大内需,把重点放在增加收入上,国有企业的收益更多的要上缴,或者让民众分享经济增长的程度。改革主要是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的改革,这是非常紧迫的任务。短期我认为可以考虑重新在严格监管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有选择的重新开启,中期可以考虑将房地产税和资源税的试点扩大到更多的城市,可以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规范的直接发行市场债券,包括房产税和资源税都可以成为地方收入的主要来源,减弱对于土地出让金和土地财政的依赖。还有资源要素价格的改革,包括人民币汇率,可以更有弹性一些,可以利用汇率的手段来抑制当前的通胀。

    今天我想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2011-04-20 09:32:16

  • 曹文炼:

    刚才王军博士对中国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也提出了他对下一步政策调控的建议。现在我们转向国际问题,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姚桂梅女士,她是非洲研究室的副主任,自1987年以来长期在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所工作,请她介绍一下西亚北非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11-04-20 09:37:59

  • 姚桂梅: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在这儿就北非的局势动荡问题跟大家进行交流意见。我从事非洲大陆的经济研究20多年,今天重点介绍国际经济对非洲经济的影响。我今天发言的内容涉及四个方面:一是介绍北非国家石油经济在国际石油舞台上的重要性;二是介绍北非动荡对非洲经济的影响;三是利比亚动乱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最后的时间有可能谈一下对策建议。

    2011-04-20 09:39:15

  • 姚桂梅:

    这次中东北非这一块的政局动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北非利比亚战争发生之后,更加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为什么国际社会非常关注北非动荡这一块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北非的国家基本上都是非洲大陆重要的产油国,虽然它的石油产量和储量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占的地位并不重要,由于它有一些特色,还是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产生了重要波动的影响。

    从石油品质来看,利比亚是世界上重要的轻质石油的出口国,连日的动荡使得利比亚的油田,生产和出口都受到很大的下降,所以引起了国际石油的恐慌。因为利比亚的石油主要是出口到欧洲一些国家,再加上他们对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频繁发生的武装冲突的担心,进一步引起了对石油价格的恐慌。美国也加紧增加石油储备,这样导致国际油价从2月15号利比亚战争爆发之后出现了扭转一个局面,过去全球对石油的需求是下降的,北非发生动荡以后全球对石油的需求是一个上涨的局面。埃及的苏伊士运河是连接欧亚非三个大陆的重要石油通道,每天有380万的石油通过苏伊士运河和埃及境内的石油管道运出出口,北非一旦发生动荡,必然影响到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

    2011-04-20 09:41:24

  • 姚桂梅:

    第二方面,北非动荡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影响。首先,从总体上给大家一个判断,大家会觉得北非只是非洲大陆53个国家中的一部分,它受撒哈拉大沙漠的阻隔,北非是以白色人种和说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教为主,而撒哈拉南部地区因为是以黑色人种为主,我们叫做黑非洲。我们对非洲地区总体上形势的判断是,北非地区现在是一个思变的过程,而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经济建设,黑非洲地区的国家领导人和人民是思稳来求得经济发展。我们总体上认为黑非洲不会发生北非大规模的城市的示威游行活动。

    从经济领域来分析,黑非洲的城市化进程是明显落后于北方的,除了南非和尼日利亚有一些像开罗那么大的城市,其他国家的大城市并不是非常普遍,互联网和通讯的传播也是相对滞后的。刚才我还谈到重要的一点,黑非洲地区虽然也存在老年政治专制统治,但是过去20多年的非洲民主化浪潮的演进已经大大的缓解民众心中的积怨。黑非洲地区的失业率和贫困率,尤其失业率是低于北非地区的。黑非洲地区贫困的人口,通胀问题虽然也很严重,但是这个地区自我吸收的能力和化解问题的能力是强于北非国家的。与北非地区不同,黑非洲存在不同的社会文化,历史上遗留的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也比较复杂,黑非洲地区一时难以出现一呼百应的群众运动。我们据此认为,黑非洲也就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不会出现北非式的这种革命式大规模的动荡。因为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强调黑非洲国家政局平稳,热点问题降温,但是有一个问题,今年整个非洲大陆有20多个国家要进行总统以及地方议会的选举,所以可能会有这样一个特色,就是一旦一个国家发生选举,就可能出现骚乱。所以不能排除因为选举引发骚乱对于经济运行的干扰因素。

    2011-04-20 09:45:02

  • 姚桂梅:

    北非动荡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主要是国际石油价格的高涨,这是一个关键点。美国加大石油储备,国际投资资本借机炒作推动石油价格的上涨,还有需求方面在增加,最重要的是欧洲国家主要依赖的是利比亚的轻质石油,这种恐慌是石油不断上涨的因素。对黑非洲有什么影响?黑非洲国家受到的影响不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直接冲击,而是如果国际石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话,必然要殃及全球经济的增长,复苏的进程,这样就连带着黑非洲,尤其是石油进口国经济会非常的遭殃。在非洲有两个分类:一个是石油出口国,像尼日利亚、安哥拉、加蓬、利比亚、阿尔及利亚,这些国家是属于石油出口国,像坦桑尼亚、几内亚、马里这样一些国家是属于石油进口国,石油价格的波动对非洲国家具体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的石油禀赋和原材料是不一样的,总体来讲对石油进口国是有害,对石油出口国有利。石油进口国要进口大量的石油,这样不但加剧进出口贸易赤字,还助长国际收支的逆差,进而引起通货膨胀。无论是石油进口国还是出口国,它们有一个特色,就是出口原油,进口石油制成品,因此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国际制成品石油价格的上涨。再加上同期高位运行的粮价,使非洲国家通货膨胀的危险加大。我们认为撒哈拉以南受到的冲击并不是很大,主要受害的是石油进口国,但是却使非洲国家来去治理通货膨胀的任务变得非常艰巨,尤其是粮价和油价的同时存在,可能会引起一些非洲国家的不安。

    2011-04-20 09:50:50

  • 姚桂梅:

    从总体上来看,我们把非洲国家的GDP的构成进行了分类,由于石油出口国在非洲大陆GDP的占比是高于石油进口国的,而且非洲又有新的国家,像乌干达、加纳加入产油国的行列,国际买家为了躲避风险,又将贵金属价格推高,比如黄金前两天已经达到每盎司达到1492美元,津巴布韦、南非、坦桑尼亚、加纳又是黄金的出口国,贵金属价格上涨会将抵消非洲大陆的通货膨胀的压力。

    总体上看,我们认为北非的动荡对于黑非洲的影响不大,未来几年还会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英国的EIU推测2011年黑非洲的经济增长会达到4.6%,是高于2010年的4.2%。还有一点,利比亚这个国家在非洲大陆上有些重要的投资,这些投资因为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利比亚投资的收益是很明显的。利比亚在2006年设立总额达到690亿美元的国家主权基金,重点投资对象是在意大利、法国等这样一些欧洲国家,但是也在增加对非洲的投资关注,2006年成立的总额50亿美元的非洲投资基金主要是对非投资。这些投资基金主要是投到哪儿?一个是西非和东非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重点的投资是在东非的乌干达和肯尼亚,还有卢旺达这样一些国家的电信产业和饭店旅游业和石油管道工程。现在国际社会和美国都对利比亚实行制裁,冻结了他们的海外资产,使得这些在非洲国家投资的利比亚资金的源头断掉了,尤其是像乌干达电信,本来公司的运营就不好了,现在资源的源头断掉了,这个公司处于生死的边缘。这是第二方面的内容,北非动荡对撒哈拉以南经济的影响。

    2011-04-20 09:54:51

  • 曹文炼:

    谢谢姚桂梅研究员,她为我们讲解了西亚北非的局势,对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包括对非洲大陆经济的影响,并且提出很独到的政策建议,我们再次表示感谢。

    我们知道3月份日本发生的大地震和海啸以及核事故给日本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日本人民和全世界都同样感到震惊和悲痛,这次灾害给日本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今天请来了日本中央银行驻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新川陆一先生为我们做一个分析。新川陆一先生1987年就加入日本银行,长期在日本银行的各个部门工作,并且在1993年和1994年期间还中国的香港中文大学留学,他的中文讲得很好。下面有请。

    2011-04-20 10:05:19

  • 新川陆一:

    尊敬的曹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的新川陆一,每次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这句话,我对中国朋友告诉我是日本银行的,中国朋友就问是日本的哪家银行?我单位的名字是日本银行,就是日本中央银行、日本央行,相当于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说我的单位是日本人民银行,请多多关照。

    我在北京的主要工作,第一是调查中国经济金融的情况,第二是向中国朋友介绍日本的情况。今天在各位专家的面前能够有机会讲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各位表示谢意。这次日本大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及中国朋友们的很多援助和问候,对此我表示由衷的感谢。

    大家可能知道,日本1995年1月17日,日本的西部兵库县神户市中心发生了大地震,震级是7.3,大概是6500人死亡或者失踪,是非常严重的灾难。但是这次日本地震是超过了1995年的大地震,震级历史上最高的9.0级,目前为止死亡失踪人数是达到2.8万人。按照日本政府的推算,损失总规模可能是1995年大地震的两倍左右。这次大地震的特点是除了大地震以外还发生非常严重的海啸,这次海啸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财产。还有核电站的事故,虽然没有夺去很多人的生命,但是加大这次灾难的复杂性,给恢复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这次灾害受灾最严重的是日本的所谓东北地区,尤其是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这三个县相当于中国的省,东京没有受到海啸的影响,但是当天所有的火车、轻轨、地铁等交通中断,我的同事们当天晚上都是住在办公室里,我的16岁女儿当天在迪斯尼乐园,这个地方平时离我家坐车只要一个小时,但是那天晚上到处都在堵车,我的女儿晚上六点离开迪斯尼乐园,坐了10个小时的车,第二天凌晨4点才到家。我们当天晚上担心死了。但是现在东京完全没有问题,基本上恢复正常的状态。

    2011-04-20 10:06:25

  • 新川陆一:

    这次大地震的主要受灾区是三个县,虽然面积比较大,占全国面积的9.5%,但是GDP比例只占4.0%,水产业占的比例比较高是10.2%。这个地区农业和水产业占比较大的比例。这个地区虽然制造业的比例不太高,但是有一些重要的高科技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在这个地区生产,所以如果这些零部件不能生产的话,有可能影响的不仅是日本国内的生产,而且影响到日本以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外生产。

    现在宏观经济怎么样?日本方面遭受的损失非常严重,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第一,生产设备的损坏;第二供应链的障碍;第三核电站事故引起的电力供应不足。这些因素给当前的日本经济面临经济增长率下行的压力,影响对外出口的还有国内的民间需求,但是这些因素都是供应方面的限制。

    供应链受到的影响,包括原本在受灾地区生产的高科技零部件和原材料停产,已经影响到其他地区的生产,其他地区不仅是日本国内,而且包括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地区,供应链的典型例子是在日本国内生产高科技零部件、原材料,一般情况是,这些零部件要先出口到中国,然后在中国完成产品,然后再将这些产品出口到欧洲和美国的一些地区。汽车产业,还有电器产业这样的供应链的例子比较多。现在日本不能生产高科技零部件和原材料,有可能影响到世界很多地方的生产,中国的生产增长速度可能放缓,但是现在时候国内的各个企业拼命的进行震后恢复工作,如果顺利进行的话,我们期待今年夏季会解决这个问题,负面影响应该不是那么长期。

    2011-04-20 10:09:52

  • 新川陆一: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电力供应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日本国内有几家电力公司,其中最大的一家是向首都地区供电的东京电力公司,而这次发生大事故的福岛核电站就属于东京电力公司。由于这个核电站,东京电力公司的电力供应能力大幅减少,从5200千瓦的供应能力减少到3100万千瓦。目前东京电力公司千方百计地提高他们的电力供应能力,今年夏季可能恢复到5200万千瓦,但是今年夏季最高电力需求可能达到5500万千瓦,还是有些不足。所以现在在东京,很多机构包括日本银行都在考虑怎么节省电力消费,其中之一,有人说不要用自动贩卖机,这个东西消耗很多电力,今年夏季东京的自动贩卖机也许会减少。我们现在说不清,什么时候能够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但是我们期待今年夏季以后会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以后的日本经济会怎么样?我们预测日本经济一段时间会缓慢恢复增长,主要原因:第一,解决供应不足,恢复生产。第二,随着海外经济情况改善,日本企业恢复适应出口需求的能力。第三,为了复兴,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多数的经济学家预测,从今年第三季度及日本GDP增长率会恢复正增长。当然我们要关注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电力供应情况,可能影响经济恢复的时间。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可以期待新的需求,核电站事故让很多人认识到需要进一步提高核电能源方面技术,日本企业有这个方面的技术,应该作出一定的贡献。

    2011-04-20 10:13:45

  • 新川陆一:

    灾后的金融市场怎么样?金融市场基本上维持稳定。第一,地震发生后不久,很多人担心震后的影响,所以股价短暂大跌,但是目前股价是维持稳定。第二,国债,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担心日本政府的财政情况,但是目前国债市场基本上维持低利率,国债发行竞标也很顺利,虽然日本政府还没开始财政改革,但是目前为止还不需要过于担心,日本是拥有两万九千亿美元海外净资产最大的债权国,这个情况比较稳定。第三,日本银行灾后继续供应大规模资金,短期资金市场也会维持稳定。第四,有些人在灾后不久预测日本企业应该出售海外资产作为利润来升级,根据这样的预测,日元汇率继续大幅度的升值。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银行作为日本唯一的中央银行在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一是为了维持结算系统的运行,供应现金维持结算系统的运行。二是为了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金融市场提供充裕资金。三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风险,日本银行加强货币宽松政策。日本银行现在在观察这些效果,如果需要的话一定进一步推进。

    最后我想讲金融稳定方面的情况,日本金融系统在这次大地震之后维持基本的稳定。一是他们现在应对发生损失时的能力很高,基本上问题不大。二是日本银行金融网络系统,还有全国银行协会的结算网络系统正常运行,结算体系维持稳定。三是日本银行提供了充裕资金,各个金融机构没有流动性方面的担忧。四是日本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充足,他们不需要出售外汇资产,因此日本金融系统维持基本稳定。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1-04-20 10:16:28

  • 曹文炼:

    谢谢日本银行的新川陆一先生,他的分析表明他对大地震以后日本经济的恢复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也期待日本人民早日克服困难,创造新的复兴奇迹。

    下面我们有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价格司周望军副司长跟我们分析国内的价格形势。

    2011-04-20 10:19:04

  • 周望军: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借《经济每月谈》这个平台向大家来交流当前中国的价格形势和对策。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当月的CPI同比上涨5.4%,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各方面对下一步中国价格运行的状况、价格的走势以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调控市场、稳定价格、保障民生尤为关切。

    今天我在这儿愿意发表一点个人的观点,跟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我特别强调一点,我今天所发表的意见仅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不代表我所在的单位。

    2011-04-20 10:20:06

  • 周望军:

    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国家以农产品价格上涨为主引发了居民消费比较快的上涨,成因比较复杂,既有长期因素,也有短期因素,既有国际原因,也有国内原因,既有需求方面的原因,也有供给的原因,是各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叠加,综合作用的结果。大家知道,价格是国民经济的综合反映,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应当从全球的视角来认识和考察经济运行的原因和结果。

    2011-04-20 10:21:22

  • 周望军:

    从国际看,全球流动性过剩是导致发展中国家通胀的根源。目前,全球流动性泛滥的问题仍在发展,美联储今年3月15日决定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日本央行为了稳定经济,已经向市场注资51.8万亿日元,日本政府近期准备再发行10万亿日元的债。流动性过剩推升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4月8日,部分原油价格每桶调到了126.65美元的高点,同时国际市场的粮食、大豆、煤炭、铁矿石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1-3月份中国进口的原油、大豆、煤炭、铁矿石的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24.5%,25.6%,21%和62.6%。输入性通货膨胀对中国的影响日益显示,中东北非地区政局持续动荡,不仅引发了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而且引发国际市场粮价的大幅度上涨,这些因素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要远大于发达国家。

    3月份,巴西、印度尼西亚、俄罗斯、阿根廷、越南这些国家的上涨数同比分别上涨了6.3%、6.7%、0.5%、0.7%和13.9%。尽管4月7号欧洲央行宣布基本利率由0.1%上调至1.25%,但在美国、日本采取有效行动之前,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局面难以根本扭转。

    从国内方面看,市场需求旺盛,通货膨胀预期增强和成本上涨已经导致了CPI持续高位运行。3月下旬,中国日均发电量已经达到128.04亿千瓦时,接近去年7月份的峰值。3月份中国沿海的运价指数达到了1575.72,环比上涨了27.5%。1-2月份中国日均出口产量达到了153.5万吨,这些数据说明我们实体经济领域需求旺盛,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价格上涨。

    3月16日-18日,由于日本核电泄漏引发的全国性食盐购买风潮,武汉有一个老先生抢了1万3千斤盐。3月下旬上海,西安部分超市又出现了抢购日化用品现象,这导致市场上非理性消费行为也推动了价格上涨。另外,自本世纪以来,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的速度明显加快,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资源产品和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持续上涨,这是推动当前CPI上涨的长期因素。一个是需求因素,一个是通胀预期,一个是长期性的因素。

    2011-04-20 10:22:03

  • 周望军:

    据统计局统计,从技术方面分析,当前中国价格总水平仍处于可控的区间。在3月份CPI的5.4%中,去年涨价对今年3月份当月的影响约占涨价因素的60%。在新涨价当中,食品类、支出类价格的上涨约有87%,随着夏季的到来,3月份肉禽蛋及其制品,蛋、水产品、鲜菜等居民必需品价格分别下降了1.1%、7%、2.3%、6.2%。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各地已经开始实施了目标责任制,楼市价格有所松动。这说明今年新涨价因素中占主要成份的食品类、居住类价格有可能出现稳中趋降,这都是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国政府自去年以来实施的监管措施正在逐渐显现效果。但是由于1季度受上年涨价的翘尾因素较大,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副攀升的背景下,我个人预计二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运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价格上涨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将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去年4季度以来国务院总体部署,控制货币投放,发展生产,保障供应,保护流通,加强监管等多个方面入手,采取一揽子的措施,综合应对国际国内的价格上涨,确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因价格上涨的当务之急是“两保一稳”,就是保障市场供应,保证群众生活,稳定通胀预期。物价上涨了,如果能够保证市场供应,特别是保证我国13亿中国人的食品供应,就不会对群众的基本生活造成大的影响。同时我们保证了市场供应,价格上涨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近期国家发改委在广东专门召开了稳定商品价格的现场会,就是保障市场供应的重大举措。我们知道,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物价上涨了,但要保证群众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基本不受影响,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3月初,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要求各部在今年年底前要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省市区建立这个制度,中国城乡居民基本消费品,包括粮食、植物油、肉、禽、蛋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工业消费品也是供大于求,只要大家理性消费,合理购买,我们的供应是完全有保证的。财政、税收、进出口等方面仍有政策调整的空间。“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要做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者报酬的增长与劳动生产力同步,增加居民收入,是增强城镇抵御物价上涨的能力和心里承受能力的根本性措施。中国经济仍处于黄金发展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从经济增长的周期来看,物价上涨与经济增长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抑制价格的上涨,继续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谢谢大家。

    2011-04-20 10:26:51

  • 曹文炼:

    非常感谢周司长参加我们的每月谈活动,特别是给我们增加了控制通胀的信心。最后一位演讲者,有请我国资深的市场经济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的谷源洋研究员,为我们分析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特别是对美国经济形势的看法。谷源洋先生是1956年-1961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翻译系学习越南语和法语,60年代在我国外交部工作,曾经当过我们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周恩来总理、陈毅部长的翻译。1962年到1963年还在越南的大学进修过。1993年到的1998年期间,他担任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现在仍然是中国社科院的学术委员会成员,下面有请他进行演讲。

    2011-04-20 10:31:10

  • 谷源洋:

    我今天讲的是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向好度”的初步判断。为什么把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连在一起呢?因为今年世界经济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美国的经济表现。前不久,新加坡李光耀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马院长发表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说世界发生了大大小小上百次的金融危机,但是这些金融危机是以国家和地区来命名的,比如“阿根廷金融危机”、“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东南亚危机”等等。但是这次美国是金融危机的震源、震中,但是美国不赞成说是美国金融危机。由于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它的传播性、扩散性很快、很大,对世界经济和其他国家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大家现在都说是全球金融危机或者说是国际金融危机,大体都是这样说的。我赞同马院长这样的说法,事实上这次是美国金融危机,其他国家受到了影响,并不是世界所有的国家都爆发了金融危机。

    美国这场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2009年大家都知道世界经济大衰退,大衰退的表现就是2009年全球经济为负增长,发达国家经济为负增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全球贸易2009年是负12.6%,FDI从危机前的一万八千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一万两千亿美元。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全球出现了大的衰退。去年世界经济触底反弹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去年全球经济增长4.8%,最近又调到5%。去年大家都知道,12月份中央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做出一个重要的判断,就是2011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这是我们中央工作会议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

    2011-04-20 10:33:26

  • 谷源洋:

    今天我想简单谈四个问题:一是我们对今年世界经济分析有几个观点,跟在座的大家交流一下,看看是不是合适。第一个观点,对今年世界经济的分析有两种说法不太准确,一种说法是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不如去年,去年是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预测是增长4.4%。因此得出一个结论,今年的世界经济不如去年,这个说法不够准确。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今年的4.4%如果是准确的话,它是在去年增长5%的基点上实现的,今年的世界经济总体上来讲比去年是好的,不是比去年差,只能说增幅放缓。第二个说法不够准确的是有人说今年世界经济呈现中国、美国、欧洲三速增长,其实何止三速,从80年代发展中国家的增速就一直高于发达国家。在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大家都知道发展经济体是低速的、温和的复苏和增长。而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是强劲增长。4月刚刚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是6.5%,而发达经济体是2.4%,基本上还是两种速度的增长。但是在这“两速”增长的阵营当中,各个成员它的发展是不均衡的,是多种速度的。这是我对今年世界经济的形势做的第一个看法。

    第二个观点,对今年世界经济的预测,我们有两个变数没有想到。一个变数是日本发生了“3.11”大地震海啸、核泄漏,重创了日本经济。刚才日本朋友也说到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日本的核泄漏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恐怕比单纯的地震和海啸更为严重。这是一个没有想到的,去年我们研究世界经济没有预测到日本会这样。日本去年的经济形势还是不错的,我下面会提到。第二个没有想到的是西亚北非政局混乱,引起了国际油价上涨。这两个变数给今年世界经济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2011-04-20 10:35:37

  • 谷源洋:

    我想再说一个小插曲,2008年9月英国的女皇伊丽莎白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去考察,她当场问这个学院的教授们,说为什么经济学家们没有预测到美国会发生金融危机?当场学院的教授们都没有回答英国女皇这个问题。过了将近半年,到2009年4月份伦敦经济学院回答了女皇,说这次全球经济学家失明了、失察了、失败了,全球聪明人都集体失败了。为什么集体失败?因为这场危机的根源太复杂。这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回答女皇的说法。这个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现在也不能老批评经济学家,比如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一位教授,在十几年以前他就发表了一个公开的论文,这个论文就明确的指出,美国要发生金融危机。今年1月份,我在国内一个单位参加会议,我们有一位研究西亚北非问题的专家,他说今年非洲可能要发生大的问题。所以不是说我们有很多的人没有想到,还是有人想到的。这两个变数我个人没有想到,其中有一个变数我们想到了,就是今年在欧盟和欧元区会继续发生爆发债务危机,这是去年很多研究经济的学者想到了。由于欧盟在今年制定了解决债务问题的永久方案,像葡萄牙这样一些国家出现了债务危机,我个人认为对于今年欧盟和欧元区的影响不会太大。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大体和去年持平或者略有下降。

    2011-04-20 10:39:07

  • 谷源洋:

    第三个观点,今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多重风险和挑战。这些风险和挑战,我们在座的大部分都知道,比如欧美国家存在着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剧的问题。不仅新兴经济体出现通货膨胀,发达国家现在也出现了通货膨胀上升的形势。比如全球商品价格在高位波动,贸易和投资保护有增无减等等,就存在着多重风险和挑战。

    2011-04-20 10:40:56

  • 谷源洋:

    第二,世界经济的关键点在于美国经济。去年第一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是2.7%,第二季度下降到2.4%,第三季度是2.5%,最后一个季度上升到3.1%。去年整个美国经济增长率大约是2.9%。这个2.9%是不如日本,日本去年经济增长率3.9%,德国是3.7%,但是去年美国的2.9%远远高于欧盟的1.8%和欧元区的1.7%。但是2.9%这个增长率很难拉动美国的就业经济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采取一些措施,在去年11月3日,美联储开始第二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去年的12月份中旬奥巴马签署了8580亿美元的减税法案,美联储继续保持超低利率不变等等。这些措施我个人认为还是取得一些效果。取得哪些效果,我大体归纳了六个方面。特别是第六点,失业率从9.4%降到9%,再降到8.8%,这个速度非常非常的缓慢。美联储的伯南克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次美国的金融危机,造成了美国800万人的失业,现在解决了200万”,现在美国有大概是1375万人失业,所以奥巴马也好,美联储的伯南克也好,他们心里很清楚,要把美国的失业率降到危机之前的6%以下,恐怕还需要几年的努力。

    针对前面所讲的六个利好的数字或者因素,美联储在今年2月16号上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今年的美国经济增长率从去年11月预测的3%到3.5%提高到今年的3.4%到3.9%。这样一上调,能不能实现是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能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2011-04-20 10:41:42

  • 谷源洋:

    第三,在美国“看涨”经济的同时,各方面并没有忽视美国存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也就是三个痼疾。

    第一个问题,高失业率。刚才讲了,现在3月份是8.8%,现在还有1300多万人是失业的。美国的失业率为什么居高不下,原因很多。一个原因是美国的经济增长的力度不够。没有超过3%。第二个原因是美联储实行的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重点没有放在创造就业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奥巴马针对高失业率存在的问题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许多措施。比如像要增速,经济增长的速度太低,要把经济增长的速度提上去。另外还提出扩大出口、产业回归、创造就业的五年计划,去年到2014年的五年计划。还有一个措施是发展高速铁路的建设。还有一个措施是奥巴马组建的解决失业和提高竞争能力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主要责任是要解决就业的问题。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我现在也不同意有的学者讲的美国的失业率问题下不来,我认为能下降,但是很缓慢。

    第二个问题,高房地产止续率很高。大家都知道美国在这次经济复苏当中,一根软肋就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在今年的第一季度,美国新房开工率以及新房的销售量都是比较低的。为什么房价就上不去呢?美国是跟我们反,我们是高房价,想采取种种措施下来。美国的房价就上不去,老是往下跌,这是美国的房地产信贷趋紧。一些穷人过去借银行的钱买了房子,利率太高了还不起,还不了银行,房子被金融机构给收回去了,收回去怎么办,又流向市场去,这样又加剧美国的房价继续走低。美国的房价究竟走低到什么程度?现在判断不一,我的判断是大体还要下降15%到20%,这样美国的房地产可能要触底。还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属于探底的过程当中,还没有到底。

    2011-04-20 10:44:25

  • 谷源洋:

    这是影响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个问题,高财政赤字。这个就不多讲了,因为有很多的数字。大家知道几个数字就行了,200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是1.41万亿美元,去年降了一点,减少了一点,有人说还在涨,这是不对的。去年是1.29万亿美元,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1.3万亿美元。今年是多少?今年奥巴马签署8580万亿的减税方案,今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处于一个新的高点,有的学者和美国公布的数字大概是1.65万亿美元,占GDP的10.9%。问题在哪儿?问题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对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和它的债务规模意见分歧很大。共和党要求奥巴马大幅度的削减财政赤字,大幅度的降低债务规模,但是民主党说不行,降低太多会影响经济增长,会影响就业。大家在网络上都看到很多的争论,主要是减多少的争论,但是到今年4月8号两党达成一个妥协的方案,暂时避免了美国联邦政府部分部门停止运转的局面。但是美国“两党”关于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的争议,这个斗争我认为远没有结束,还会继续的发展下去。

    谈到这个问题,赤字涉及到债务规模的问题,美国的债务规模现在的确是越来越大了。

    2011-04-20 10:51:10

  • 谷源洋: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现在非常关心的美联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走向问题。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讲,只谈几个判断和观点。一是前面周司长已经谈到,美联储实行两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二次能不能像有的学者所讲的美联储可能提早结束购买政府债券。我认为不会,它是必然要坚持到6月底,就是到期了。二是到期以后,美联储会不会采取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呢?现在国内外的学术界争论很大,多数的意见是到6月底以后,美联储不会再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三是美联储不会跟随4月7号欧洲银行将基准利率从1%提高到1.25%之后,仅仅跟随上调利率。美联储还将持续保持超低利率。美联储什么时候会上调利率呢?谁也是目前大家在讨论的问题。有人说是到年底,有的说是到明年等等。但是不管说年底或者是到明年,美联储它要提升利率,必须要考虑几个标准。

    2011-04-20 10:52:31

  • 谷源洋:

    现在看起来由于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还是比较低的,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所以我本人的意见,在今年之内美联储很难上调利率。这样就得出一个最后的结论,美国的经济今年到底怎么样,会不会像美联储所讲得那么好,可以达到3.4%到3.9%呢?我认为实现这个目标难度比较大。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就将美国今年经济的增长率下调到2.4%,这和美联储的预测有很大的差距。我最后的判断,美国经济从目前的温和的增长要走向在物价稳定前提下的强劲增长恐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谢谢。

    2011-04-20 10:56:23

  • 曹文炼:

    谢谢谷源洋研究员和五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下面是提问和互动的时间。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从互联网收集一些问题。下面我们依次问问在座的嘉宾。

    第一个问题是提给姚桂梅研究员,利比亚的战乱让中国蒙受了巨大损失,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应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向有关方面,包括向西方国家提出经济索赔?

    2011-04-20 10:56:57

  • 姚桂梅:

    谢谢这位听众的提问。由于中国和利比亚没有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所以我们国家只是能在单边的机制下向利比亚通过外交的途径进行索赔。这种索赔不在法律框架的保护下,结果很难预料。利比亚的中国损失惨重的教训也告诉我们的中国政府和企业,一定要建立多双边的保护机制,现在中国和世界上130多个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非洲有31个国家,但是利比亚不包括在内。加强和潜在动乱国家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问题一定要受到重视。建议中国政府还应该积极参加世界银行向下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因为这个机构可以直接承保各种的政治风险,为海外投资提供经济上的保证。还有一点很重要,要加强风险的研究,建立早期预警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至于向西方国家索赔,这个没有先例,大家知道国际经济秩序不平等的框架下,也没有这样的先例,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罢了。

    2011-04-20 10:57:52

  • 曹文炼:

    谢谢姚女士。第二个问题是提给王军博士,目前控制通胀风险主要是以利率和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这种方式主要是回收流动性,是否有方法能够从根源上减少流动性,比如降低贷款规模,提高贷款标准,从而降低货币政策压力。

    2011-04-20 11:00:16

  • 王军:

    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关于流动性方案的问题,从两个角度考虑:一个是银行体系要承担起它的职责,要把银行体系不能说把资金都赶过去,要通过数量型工具型的工作,基本上我们在搭配使用。一方面,今年以来已经两次提高价格基准利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央行应该坚持把控制流动性或者收储货币作为基本方向来做,今年要保持这样一个比较稳健的力度。因为在物价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情况下,要保持这样的力度,银行体系要根据经济形势和金融数据的变化要搭配使用,特别要更加注重价格的工具,比如利率和汇率,要通过正面力量把社会的流动性吸收回银行内部来。

    2011-04-20 11:00:39

  • 王军:

    二是对于整个全社会来讲流动性都是比较充裕的,我们应该通过主动的增加一些资产的供给来吸收流动性。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来回收流动性。因为发展资本市场本身有很多好处,不像信贷没有货币派生和创造的功能,不会产生对通胀直接的压力。同时它特有的风险分担机制特别适合我们进行的结构调整,比如资金支持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支持服务业的发展。支持资本市场是非常好的一个选项。除此之外,还应该通过开放民间资本投资的渠道,比如允许他们进入更多的领域来吸收流动性,包括把过剩的流动性还可以引向“三农”的领域和社会事业等等,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也迫切需要资金的支持,包括像中小企业这些领域都可以发挥这方面的作用。谢谢。

    2011-04-20 11:02:32

  • 曹文炼:

    他还问你赞不赞同减少信贷规模。

    2011-04-20 11:03:35

  • 王军:

    从刚才讲的今年央行采用社会融资规模的指标来进行监控全社会范围内,当然包括信贷。但是我们看到确实压缩信贷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尽管总的来讲同比增速已经是基本上回到我们控制的目标区间,在16%左右。我们注意到3月份出现较大的反弹,3月份是16.6%,而且3月份的新增信贷是6700多亿,不要说在稳健的政策基调下,即便是在宽松的政策基调下,6700多亿都是大规模的数字。未来的方向是确定的,未来应该坚持这个方向,继续按照控制这个目标的方向,还是要收缩信贷,这是毫无疑问的。

    2011-04-20 11:03:49

  • 曹文炼:

    第三个问题提给周望军司长,手机尾号是4733的朋友提问,中国高增长、低通胀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正在进入高增长、高通胀的阶段,你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2011-04-20 11:04:05

  • 周望军:

    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高增长是确定无疑的,是不是高通胀,这是可以讨论的。1978年到2009年我们国家人均GDP增速是9.8%,我们的CPI年均增幅是5.56%,接近6%。现在我们一季度经济增长9.7%,CPI上涨5%,我觉得这个搭配是非常好的。从一个较长周期来看,并不是说5%的CPI和10%的经济增速并不是说高增长、高通胀,应该是说高增长、低通胀。

    2011-04-20 11:04:25

  • 周望军:

    第二,下一步我们会不会进入一个高增长、高通胀的时代?下一步,我们可见的未来,我个人确认至少有三十五年到四十年中国的经济仍然处于高速增长的时代,13亿人有强烈改变自身命运的愿望,包括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每天都是24小时奋斗。我从来不担心中国经济会下滑,从来不担心中国经济会滑坡、增速放低,只要你放松银根,别说增长30%,20%也可以,所以我们当务之急不是讨论高增长,只是把物价控制到什么水平是合理的。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物价的高低与我们的收入增长是相对应的,如果物价上涨5%,工资上涨10%,我觉得没有问题,这不是高增长。昨天我看人社部公布,“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工资每年到15%,15%的工资就会有5%的通胀率,就是挣了三块钱花了一块钱的概念。这是物价上涨时期怎么保持我们的收入增长快于物价增长,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得到不断的改善,这是最基本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的增长方式,我们现在每年要进口6亿多吨的铁矿石,进口2亿多吨原油,并且这个速度还在加快,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不切实的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那将来我们肯定是要使用高资源、高能源的价格,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能够确实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降低能耗、节约资源,中国的高增长、低通胀的道路还是可以持续的。谢谢。

    2011-04-20 11:06:38

  • 曹文炼:

    谢谢周司长,王军有没有什么补充?

    2011-04-20 11:07:58

  • 王军:

    我基本同意周司长的观点。目前是高增长,但是我认为是中度的膨胀。总体来讲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中等程度的通胀,这是当前的判断。之所以大家感觉通胀比较高,可能和我们当前的统计数据或者和统计有一定的关系。从数字表象来看是中等的通胀,未来恐怕我们希望的不是一个完全的高增长,当然通胀是控制在4%甚至是更低一些,我们希望保持一个相对温和、稍低的增长水平,这是世界各国都在追求的目标。

    对于经济增长来讲,我们也不是一味的追求高增长,从刚刚结束的“两会”传递出来的信息,“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是7%,今年制定的目标也是8%,7%和8%,特别是7%,如果从未来五年来看显然是中等速度的增长态势,未来理想的状况恐怕是一个中增长,通胀当然越低越好。考虑到我刚才讲的各种因素,成本的因素、需求的因素,通胀也是一个较长时期内,相对来讲4也好、5也好中等程度的态势。未来中等增长、中等膨胀对我们来讲是相对比较好的搭配。

    2011-04-20 11:08:10

  • 曹文炼:

    下一个问题提给新川陆一先生,网友问新川陆一先生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泡沫,是否会重蹈日本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覆辙。

    2011-04-20 11:09:53

  • 新川陆一:

    我也认为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有一定程度的泡沫或者泡沫的苗头,但是这个泡沫是什么时候最可怕呢?泡沫崩溃,崩溃以后经济下滑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长期下去这是最可怕的。现在的中国怎么样呢?我们分析过中国有一些统计数据,按照城市化率和人均GDP等等的统计数据来判断,中国现在的经济情况跟日本过去的70年代初比较类似,70年代初日本也有类似泡沫的情况。那时候整个日本房地产泡沫由于信誉危机的影响崩溃一次,这个影响不是长期继续的。相信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的潜力很大,还有中国政府人民银行等等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所以即使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崩溃,经济不景气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泡沫的负面影响不大。我是这样认为的。

    2011-04-20 11:10:06

  • 曹文炼:

    谢谢新川陆一先生。下面看看现场的听众有没有要提问的。

    2011-04-20 11:12:28

  • 经济参考报:

    这两天国家在审议提高个税的起征点的问题,王军博士刚才谈到当前经济形势很不错,我想问一下最新消息可能是定了要调到3000,个税的起征点上调对我们经济形势有什么影响?谢谢。

    2011-04-20 11:12:43

  • 王军:

    这个问题我倒是没有做深入研究,总体来讲影响不是太大,无论是税收出现了减少也好,应该占的份额应该是很低的,只不过是表明一种趋向,希望我们在收入分配方面迈出一些实质性的步伐来减缓当前对于收入分配方面的问题带来的一些抱怨,主要是从这个方面,维护社会公正的角度,也是一直呼吁很长事情的一件事。谢谢。

    2011-04-20 11:13:09

  • 第一财经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周司长,您刚才提到2月份我们CPI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前一段时间发改委也约谈一批企业的代表,我们跟企业的代表也了解了情况,虽然企业已经暂停了调价的行为,但是按照他们的说法,这只是暂时的,到下半年可能调价的行动还会继续,因为毕竟现在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如果按照您的说法,我们二季度还有一定的CPI压力,那下半年还有其他的上涨因素的影响,那今年4%的预期目标压力是不是很大?

    第二个问题请问王军博士,刚才您提到三季度我们的银行新增信贷是6700多亿,不知道您有没有分析主要的信贷投向和原因在哪里?未来会不会继续保持高信贷的趋势。

    2011-04-20 11:13:48

  • 周望军:

    物价的问题,确实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我刚才讲了,因素比较复杂。现在主要问题是各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微制(音)”的。欧洲央行开始加息,我们中国也是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打个比喻,全世界流动性是一个大的水池,各地的央行是水管子,水管子有8厘米粗的,有3厘米粗的,中国的水管子是3厘米粗的,水已经往外溢了,中国是把这个水龙头拧小了,美国和日本的水龙头开得最大,你说这个价格能不涨吗。这是世界性的,不是说中国政府没有控制物价。我们很多产品,包括我们的石油和铁矿石以及大豆,我们都是需要进口的,我们不是完全依靠国内自给的。(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我们解决不了,这有待于世界经济各主要经济体采取一致的行动。在美国和日本政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之前,全世界的通货膨胀问题是难以得到根本的扭转,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更大。这是我要给你的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是不是压力很大,我们现在约谈企业,企业还要涨价。我们约谈企业是提醒企业不要有价格违法行为,并没有强制要求企业不能涨价,我们既没有这个权利,也没有这个想法。我们一直充分尊重企业的自主定价权,有一个企业它的袋面占到市场份额的不到51%,他的桶面占到市场份额的73%,你说这个企业调价,又没有按程序,又没有按照成本的增长幅度,我们要不要告诫它。还有一些日用品的企业老总在媒体上说,我们这几家大企业要调价,要先调调看看,说也不排除第二次调价的可能性。这些都不是企业的调价行为了,已经涉及到串通,已经有违法价格法和国家价格政策的嫌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约谈相关的企业进行劝说,希望能够依法行使定价自主权和行使你的权利。我们并不是强制企业不能调,我们希望在调价的过程当中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媒体也好,作为政府也好,作为企业也好,是你在违法之前,我不感你随便调,在你违法之后再查处你,这种行为好,还是先提醒你先注意,你在调价和行使权利的过程当中来完全的依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调整你的价格和提高你的服务质量。你觉得这两个选择哪一个好?我觉得第一个好。这样有利于降低我们的行政成本,也有利于企业跟政府之间的沟通,也有利于稳定当前的通胀问题。谢谢。

    2011-04-20 11:16:26

  • 中国经济时报:

    请问谷源洋老师,您怎么看待标准化公司调整美国债务评级展望?您也说美国的债务规模会越来越大,美国有多大的风险会发生债务危机?

    2011-04-20 11:23:07

  • 谷源洋: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刚才已经讲了现在美国的债务规模很大,很快超过法定的14.3万亿,美国有三大评估机构,尽管还保持“三个A”,但是是属于负面的,比较低级的。不仅仅是美国的三大评估机构,其他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欧洲的一些经济学家,包括政要都对美国高赤字、高债务提出了警告。另一方面,我同意这个观点,美国债务问题的确是很高,再高下去恐怕要出问题的。从另一方面看,美国的三大评估机构都是在美国的控制之下,他们有时候不得不说说话,但是美国的财政部他们一说话,他们有时候还要退一退。这个现象非常明显。

    美国会不会也发生像欧洲一些国家到一定的时候美国爆发了,再次爆发货币危机,有没有这个可能?这个在学术界,在我们研究世界经济过程当中进行多次的讨论,总体看主流的观点是因为要考虑到美元本位的问题,现在不管怎么样,现在美元还是世界贸易结算、贸易交往的主导货币,美国有能力到一定时候转嫁它的财政负担,这个因素恐怕要考虑到。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在近期之内爆发欧洲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第二,我们还需要考虑到美国政府,包括奥巴马现在的政府的确也在想办法要把财政赤字降一降,正在做。第三,美国毕竟是“两党”,因为债务的负担使老百姓的负担加重,对他有一个制约的作用。

    2011-04-20 11:23:33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王军先生,您在介绍当中提到对于中国的房价很多地方的政府现在更多是与GDP挂钩,这样对于我们房价上涨是很不利的因素,您认为在下一步中央是否会出台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具体的措施,比如限制一些相对比较明显的范围,怎样的速度才是合适的,这样让房价有一个更好的平抑。

    2011-04-20 11:25:55

  • 王军:

    从600个城市所公布的房价控制标准来看,没有完整的理解或者执行国务院的10号文,当时提了三个要求:一是充分考虑到GDP的增速;二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三是承受能力。大家基本上把焦点集中在前面两个,唯独没有考虑可支配的承受能力。这一点当然跟这个指标怎么去理解、怎么去量化有关系。恐怕有意无意的想打擦边球,说得难听一点想钻政策的漏洞或者空隙,恐怕是有关的。我们建议对这个进行一定的修正,不然的话控制目标最终变成了涨价目标,起码是有检讨的必要,各级地区正确有检讨的必要,如何更好的把控制目标确实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这里面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新生事物,这不是一种太市场化的一种方式。谢谢。

    2011-04-20 11:26:44

  • 新浪财经记者:

    因为发改委前一段时间约谈消费品企业,希望他们暂缓调价。另一方面又允许成品油涨价,现在有一种舆论认为发改委在涨价方面有双重标准,不知道周司长对这个有没有什么回应?谢谢。

    2011-04-20 11:27:35

  • 周望军:

    这是一个好问题,网上的炒作这个事情特别多。我刚才已经讲了,我们跟企业约谈从来没有说,也没有权利说不许你涨价,我只是说你涨价要合法合理,你不能串通,不能超过成本上升幅度,哄抬,这个话是要说的,这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这都是可以说的。

    第二个问题,刚才讲到油价的问题,这一段时网上“百万茅台酒”炒得很热。为什么国家发改委要调油价,建议你到网上去看一看,再重新学习一下。

    2011-04-20 11:27:57

  • 曹文炼:

    最后一个问题给我们谷老师,他有一个问题要提日本银行的新川陆一先生。

    2011-04-20 11:28:27

  • 谷源洋:

    我想提两个小问题:一个是日本的这次大地震、海啸以及造成的核泄漏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刚才我在讲话的过程当中听到一个观点,我认为日本的核泄漏造成的影响和损害恐怕比大地震、海啸本身更为严重,这个观点不知你是否赞同?二是你谈到今年地震、海啸影响可能使日本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经济会下滑,你认为第三季度会开始回升,我的问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日本经济是1.4%,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衰退年,不知这样的评估,新川陆一先生你是否赞同?谢谢。

    2011-04-20 11:28:46

  • 新川陆一:

    谢谢谷老师的提问。第一个问题,从一个日本人的角度来说,很多人由于地震和海啸死了,核电站的核泄漏还没有杀日本人,哪个严重,我们想还是地震和海啸的影响更严重。但是核泄漏也有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和日本经济,现在东京电力公司拼命的控制核电站事故,但是还要有一段时间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万一控制不了,核泄漏扩散的话,对世界经济、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有可能增加,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也需要注意。

    第二个问题,日本经济今年是“衰退年”的说法,实际上谷老师也说了,去年的日本经济增长率很高,我记得世界发达国家里最高是3.9%的增长率,跟去年相比的话,今年不得不接受比较低的增长率。还有这次大地震的影响肯定有负面影响,所以有负面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我说第三季度以后会慢慢恢复起来,我想整个一年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没有特别大。

    2011-04-20 11:31:31

  • 曹文炼:

    谢谢,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第22期每月谈今天就到此结束,感谢来参加的五位演讲嘉宾,感谢现场的听众,感谢我们场外的互联网朋友,感谢媒体们的支持。谢谢。

    (结束)

    2011-04-20 11:33:5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前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王锐

  • 主持人曹文炼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博士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的姚桂梅研究员

    中国网 王锐

  • 日本的中央银行驻北京的代表处首席代表新川陆一先生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中国网 王锐

  • 认真聆听的记者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研究员

    中国网 王锐

  • 会议前主席台

    中国网 王锐

  • 媒体关注

    中国网 王锐

  • 会议全景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