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发布会

   中国社科院定于2011年6月10日(周五)上午9:30在国家旅游局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将联合发布《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成果暨《休闲绿皮书》。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社科院《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成果暨《休闲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科院定于2011年6月10日(周五)上午9:30在国家旅游局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社科文献出版室将联合发布《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成果暨《休闲绿皮书》。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沈虹: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暨《休闲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2011-06-10 09:33:15

  • 沈虹: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休闲绿皮书》顾问张坚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贸所所长、《休闲绿皮书》顾问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旅游报》常务副总编、《休闲绿皮书》主编高舜礼;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旅游与休闲副主任、课题组负责人宋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休闲绿皮书》主编刘德谦。我是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假日处处长沈虹。今天媒体有联系旅游和社科两个行业的中央和北京的媒体30家,在此一并表示热烈欢迎。下面是第一项。有请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讲话。

    2011-06-10 09:40:06

  • 张坚钟: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家旅游局对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欢迎,也对为了《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暨《休闲绿皮书》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休闲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现象。国家战略和民生的一个要略。自从国务院明确国家旅游局作为负责休闲度假职能的直属机构,负责领导休闲度假产业职能以来,我们在诸多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2011-06-10 09:42:26

  • 张坚钟:

    比如说,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和发布休闲发展报告,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去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经过又一年的辛勤的劳动和准备,今年的课题研究成果今天又要发布了。已经过去的2010年,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和复杂的年头,也是国家旅游局行使领导休闲度假职能的第二年,也是我国休闲产业加快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国的休闲发展环境、休闲的相关产业、国民休闲生活,包括各地的休闲实践应该说出现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2011-06-10 09:44:04

  • 张坚钟:

    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地休闲发展都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已经到来的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中间,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我国休闲发展的实践?为了更好地改善国民休闲生活,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有一些工作做、可以做。相信这些问题都是关心中国休闲发展的人士期待和想了解的。应该说,这份研究报告正是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所做的。这份《休闲绿皮书》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是基础扎实,休闲是一个新的事物,如何引导休闲发展,必须给予系统、扎实的研究和科学、理性地判断。

    2011-06-10 09:45:08

  • 张坚钟:

    这两年来,学术界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研究,相比较课题研究的基础相当扎实,对框架体系的把握,对研究方法的选择,对问题的办法都有比较深厚的学术积累,尤其是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本着严谨务实的态度,进行科学冷静的思考,做出了谨慎的判断,没有浮躁之风。这个成果也体现了社科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的学术风格和研究水平。

    2011-06-10 09:45:59

  • 张坚钟:

    这就为我们把脉休闲发展的现状,把握休闲发展的规律,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基础。

    第二是现实关注。坦率说,委托社科院做这项研究,固然要考虑到研究成果的权威性,最初还是有一些顾虑的,我们曾经担心会不会过于学术化,会不会更多地关注理念、理论、模型、数据等等,和政府部门和管理实践有相当距离。从这两个研究来看,这种顾虑和担心可以消除了。这项研究,除了始终密切关注休闲相关产业业态的发展实践外,重点关注了不同国家城市休闲发展的实践,以及不同群体的休闲生活。可以说,这个研究很好地达到了当初的预定目标,有助于我们在把握现实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和引导国民休闲生活,休闲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履行国务院赋予国家旅游局的职责。

    2011-06-10 09:46:30

  • 张坚钟:

    第三个特点是视野开拓。这份研究成果,视野开拓,不仅从国民经济大视野,而且从意大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发展实践做了系统分析,尽管各个国家具体国情不同,但是发展使群众更加满意的休闲体系是不同国家政府职责所在。

    2011-06-10 09:48:55

  • 张坚钟:

    从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国外发展的基本规律来看,应该说这种报告所提出的一些建议,具有很大的视野,也有操作性。去年年底,国家旅游局召开了首次全国休闲工作会议,在会议上,我们也明确了国家旅游局引导休闲的四项原则。

    2011-06-10 09:49:49

  • 张坚钟:

    第一是以职引导,不是依靠过去行政色彩比较浓的审批、管理、整顿、执法等等,而通过积极地推动和促进来履行职能。

    第二是因市引导,充分尊重、遵循和休闲发展的市场化的特征,处理好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的把握,这一点从目前来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的职能,这一点应该是当前的一个主流。从这个成果来看,这一点把握得比较好。

    2011-06-10 09:50:31

  • 张坚钟:

    第三是因势引导,加强对休闲发展规律的把握,根据发展趋势加以引导休闲。从这几年来看,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国务院赋予国家旅游局这个职责以后,我们就要因势引导,研究规律,研究发展趋势。

    第四是以服务引导,向休闲业界提供所需要的服务。

    可以说,从上面四个特点来看,这样的研究符合了这个思路。

    当然休闲这个产业在我国发展的历史并不长,包括在统计数据等方面的研究基础比较薄弱,课题的研究也刚刚进行了两年。因此在某些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作为国家引导休闲度假的职能部门,国家旅游局今后将继续密切跟踪这一领域的发展,并且和社科院一道做好这方面的研究,努力把这份《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做得最好,谢谢大家。

    2011-06-10 09:51:23

  • 沈虹:

    刚才张坚钟司长从委托方国家旅游局的角度对休闲发展进行了介绍和评价。下面有请课题的承接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讲话。

    2011-06-10 09:52:50

  • 高培勇:

    尊敬的张司长、尊敬的谢社长,尊敬的高主编、刘主任,大家上午好,首先允许我代表财贸所对大家光临这次发布会,并且给予的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各位已经看到今天参加这个发布会的财贸所的同志,除了宋瑞以外,还有研究室主任王承庆研究员,财贸所学术交流办公室主任李晓静女士,宋瑞博士,还有几位学者,这起码说明我们对休闲的问题研究的高度重视。

    2011-06-10 09:54:28

  • 高培勇:

    进入今年以来,在短短两到三个月时间,以财贸所名义主办与休闲有关的会议,我的印象里,到今天至少三次了。一个研究所有十个研究室,有众多的研究领域,在旅游与休闲这方面投入如此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一方面说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休闲业,另一方面也说明作为一个中央直属研究机构,对休闲领域,对这个问题研究的高度。对旅游与休闲如此重视,我们也是有原因的。首先说,在当前这种旅游与休闲业的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度相关,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至少可以从两个维度上加以理解,一个维度是物质的,把休闲和旅游作为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具体来讲,就是降低制造业在GDP当中的占有率,增加服务业在GDP当中的占有率,旅游与休闲是服务业当中的一个新型的产业,一个增长点,对发展旅游与休闲产业,无疑就是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个主要的内容。这不需要多说。这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维度。

    2011-06-10 09:56:34

  • 高培勇: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维度,就是经济层面的,就是把旅游、把休闲视作生活的状态、生活的境界、生活的品质,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在当前的中国我们更需要发展旅游业,发展休闲业。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我们有越来越深的体会,虽然我们经济规模做大了,我们的GDP能够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但是相对而言,我们的精神世界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同比例发生变化。休闲二字,起码对应另外一个概念,就是浮躁。环顾一下身边,各种浮躁的现象、浮躁的心态比比皆是。比如说做官,不管做到多大,总不满足;比如说经商,不管规模做到怎样的程度,也总不满足。这种不满足一方面说明对发展动力追求的欲望,同时也反映一种心态的浮躁,而浮躁显然不是我们目前所需要的。

    2011-06-10 09:58:52

  • 高培勇:

    起码,它和我们所重视的人类的幸福指标是相违背的。休闲,作为一种生活的境界、生活的品质、生活的状态,其实仔细想来,倒是我们发展经济,从事各项工作所追求的一个重要的人类生活目标。在当前,经过仔细的思考以后,可以发现,我们特别需要一种从容、淡定的精神状态。我们的建设需要从容的建设,我们的发展需要从容的发展,我们的生活需要淡定的生活。从容、淡定反过来也说明我们的社会进入到一种成熟、自信的状态。当你观察一个人,说这个人从容、淡定的时候,起码说他是成熟的、自信的。

    2011-06-10 10:00:24

  • 高培勇:

    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以为,我们特别需要从发展休闲业,发展旅游业入手,来引导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出现某种积极的变化。所以,就这两个方面而言,我们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旅游业,发展休闲业,起码有两个维度的研究线索。在进入“十二五”,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并且即将迎来90周年党的生日的时刻,我们发布这样一个《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其目的不仅仅是当做服务业当中的一个重要线索,当做物质层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线索,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想法,就是从精神层面来引导中国休闲业、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从精神层面来引导中国人的休闲行为、休闲方式的积极变化,从而培养中国人的从容、淡定的生活方式。

    2011-06-10 10:05:16

  • 高培勇: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我们认为我们负有这样一个使命,因而特别希望各位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给我们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使我们在履行这方面的职能方面能够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2011-06-10 10:06:48

  • 沈虹:

    谢谢高所长对发展旅游和休闲的精彩阐述。这次课题的研究成果除了我们拿到的黄皮的《休闲发展报告》之外,还有一个成果就是《休闲绿皮书》,这本书是中国社科院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书的出版得到了出版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讲话,大家欢迎。

    2011-06-10 10:07:26

  • 谢寿光:

    尊敬的张司长、高所长、高主编,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在这里发布《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暨《休闲绿皮书》,我作为这部绿皮书的出版方,首先要向对《休闲绿皮书》的研发团队,以宋博士为首的团队表示祝贺,要向国家旅游局的领导,和我们财贸所的领导对这本书的研发和出版给予的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出席的会议和新闻界的朋友对这部《休闲绿皮书》的关心和重视以及支持表示感谢。

    2011-06-10 10:08:00

  • 谢寿光:

    旅游作为一个经济支柱产业,高所长已经对经济发展意义,特别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所肩负的使命做了阐述。这本绿皮书本身,作为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品牌图书,是品牌的成果发布平台,纳入到皮书系列,是一件很有意义,也是具有重大价值的事情。为什么呢?早在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就在皮书系列中发布了《旅游绿皮书》,已经连续发布了十年,对推进中国旅游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中国旅游业走向国际、融入全球旅游的行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1-06-10 10:09:38

  • 谢寿光:

    从今年开始,德国一家旅游业出版社,《旅游绿皮书》正式出版英文版。有了《旅游绿皮书》以后,为什么还会有《休闲绿皮书》的出现?其实,今年这是第二本,表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产业在升级,旅游是一个更大范围,休闲旅游是旅游业的高级阶段。我看这本书的内容,就表明中国旅游业经过了几十年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更高级的阶段。

    2011-06-10 10:10:36

  • 谢寿光: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很需要有专家,有专业研究者对中国旅游产业的升级给予科学地指导,给予我们这个行业,甚至包括旅游业的消费者,给予他们一些专业的指导。在这方面,国家旅游局的领导应当说具有远见卓识,能把这样一个研究课题任务,交给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旅游研究室来承担,同时又把这个研究成果除了研究报告以外,还把更多的可以让全社会分享的成果,以《休闲绿皮书》的方式进行发布。这应当说,我觉得是形成了一种行业的主管部门和研究机构,以及用最佳的载体来进行成果发布的方式,形成了一个三方互动的、最佳的合作方式。

    2011-06-10 10:11:42

  • 谢寿光:

    我相信这样的合作方式,在国家旅游局和其他的产业部门已经开始成为一种机制,就在整个皮书系列里,有不少的蓝皮书和绿皮书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运作的。这样就把研究和产业的发展,以及行业的主管能够形成科学、和谐良性的互动,服务于这个社会。这是一个很值得总结、很值得推广的机制。为此,我对国家旅游局表示敬意和感谢。希望绿皮书能够坚持下去。皮书系列的生命力所在,不在于能出一本,最重要的能长期坚持下去,所以前一段时间在一次关于皮书系列的研讨会上,我在国家测绘局已经连续发布了三部测绘蓝皮书,他们是测绘局委托研究机构来做的,除了有内部研究报告以外,能让社会分享的部分以皮书的方式来发布。

    2011-06-10 10:12:47

  • 谢寿光:

    我认为,婚姻一般有七年之痒,那么皮书的研创和出版我认为是三年之痒。我说这个道理是什么意思呢?这个皮书的研创和出版活动,如果能坚持三年下来,就走向了一片新的天空,作为一个品牌就有可能确立起来。皮书系列是一种连续出版物,在社科文献出版社今年已经超过150本了,我们前几年出过的绿皮书不止这个数,有很多最多坚持两年,能出两本,第三本就出不下去了,当然原因有多种,更重要的是研究团队、社会的关注、主管部门的支持,方方面面的原因,当然我们还有质量的要求。

    第一本的时候,是从无到有,比较好做,因为毕竟是填补了空白,我们的消费者、读者、使用者对你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是可以容忍和原谅的,难就难在第二本,特别是第三本。

    《休闲绿皮书》这次是第二本,应当说,这本绿皮书的内容比上一本确实有很大的提高和提升。我们希望研发团队和张司长对第三本给予更大力的支持,让下一本《休闲绿皮书》有进一步的提升,比如说休闲在整个大旅游里面是一项很重要的方面,但是休闲有不同的特点,还可以进一步细分,可以每年突出一项主题。为了国家旅游局或者国家推动旅游产业的升级、转型,按照主题的方式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让我们的绿皮书得到进一步的升级。否则,每一本之间,每一年之间没有特色,都是更换内容,不是说没有价值,但是作为皮书系列所承载的功能就大大弱化和减弱了。

    2011-06-10 10:14:54

  • 谢寿光:

    第三个方向,我希望能够把里面的精彩内容,特别是让全球读者,非中文国家分享,出版英文版、日文版,或者其他语言的版本,这是我们的期待,也是我们作为出版机构愿意和研发团队,也愿意和项目单位密切合作,共同打造出一个中国旅游休闲的指南性的东西。

    谢谢大家。

    2011-06-10 10:16:52

  • 沈虹:

    谢谢谢寿光社长。刚刚提到三年之痒,我相信在财贸所和国家旅游局、社科文献出版社一定能突破三年之痒。下面是休闲年度发展报告的发布,有请社科院财贸所旅游与休闲研究室副主任、课题组负责人宋瑞博士进行发布。大家欢迎。

    2011-06-10 10:17:50

  • 宋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早上好。首先感谢财贸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对这项研究和这本书的大力支持,感谢媒体朋友的长期关注。从学术角度来研究中国休闲发展的趋势,同时从政策层面提出一些推动发展的建议,这是国家旅游局在两年前委托我们财贸所从事这项研究的初衷,也是契合财贸所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目标的。

    2011-06-10 10:18:42

  • 宋瑞:

    基于这样一个共同的期望,从2009年开始,在国家旅游局综合司的直接指导下,以社科院财贸所的学者为主,联合了国内的相关部门、学术机构、院校、业界的专家学者,我们试图从多个角度对中国的休闲发展进行一个全面的透视,比如说从产业发展趋势,从国民休闲状况,从休闲的相关供给,政府部门推动,休闲学术研究的前沿和国外经验借鉴等不同角度,给大家提供一个全景的透视。

    2011-06-10 10:19:38

  • 宋瑞:

    刚才谢社长提到,我们在保持基本研究框架不变的前提之下,这两本书侧重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说去年,包括我们的研究报告也是这样,去年侧重从总体框架以及地方经验、实践的角度来突出,今年就更关注不同群体国民的休闲生活状态,比如说农民工、城市空巢老人等等。另外,今年也特别关注休闲发达国家是怎么做的,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反映。在此,我谨代表社科院财贸所课题组,向大家汇报一下这一年度的核心观点,其他总体内容在书里有进一步介绍。

    2011-06-10 10:20:52

  • 宋瑞:

    总体来说,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这一年度的研究结论。一、回顾过往,2010年是中国休闲开始快速发展的一年。二、展望未来,“十二五”将是我国休闲发展的黄金时期,具体到2011年,有四个方面的因素会对休闲发展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总体上来说形势是好的。三、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的休闲发展,各级政府仍然需要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首先,我们得出2010年是中国休闲开始加速发展的结论,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分析。

    2011-06-10 10:22:07

  • 宋瑞:

    第一,在发展环境方面,2010年休闲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体现在五个方面,比如说国家旅游局积极履行国务院赋予的引导休闲度假的职能,在上一年度的各项研究和探索的基础之上,进行了全面地谋划。比如说召开了首次全国休闲工作会议,明确了国家旅游局引导休闲发展的思路、目标、原则和工作部署。比如说加紧编制国民休闲纲要》,把休闲发展纳入全国“十二五”规划,推进中国旅游日的设立等等。

    2011-06-10 10:23:31

  • 宋瑞:

    第二,促进旅游休闲发展的相关政策。国务院第41号、第44号文件,还有《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等,这些政策都在2010年进入了一个落实和细化的阶段。此外,《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新的《全民健身计划》等等,促进体育休闲的政策也在2010年出台,在政策层面上给休闲发展形成了新的指引。

    2011-06-10 10:24:15

  • 宋瑞:

    第三,2010年休闲标准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记得在去年报告里面,也呼吁要制定相应的标准来规范相关产业的发展。实际上,在2010年,这件事取得了突破进展,六个国家级休闲专项标准得到立项。

    第四,各地在休闲发展方面出现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和动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海南、山东、杭州等等。

    第五,社会对发展休闲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在里面都有详细的分析。

    2011-06-10 10:28:26

  • 宋瑞:

    在产业方面,根据我们对旅游休闲、文化休闲、体育休闲这三个核心产业,以及餐饮休闲等等相关产业的分析,这些产业在2010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且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特征。比如说在旅游休闲方面,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多元化需求带动了多元化供给,产业融合的范围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比如说在文化休闲领域,文化休闲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蓬勃发展,尤其是娱乐休闲成为其中最大的亮点。

    2011-06-10 10:30:09

  • 宋瑞:

    此外,全民健身掀起了新的高潮,社区体育、农村体育受到重视,体育旅游成为一个亮点。在经济规模方面,目前国内外都没有一个统一的休闲消费统计体系和休闲产业的统计体系,所以在测算框架、计算方法和数据来源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难度,我们只是试探性地做一些探索。我们沿用了上一年度的休闲消费的统计范围和方法,测算出来2010年我国居民消费休闲最核心部分约为2.19万亿元,相当于消费人数总数的14.2%。相当于GDP的5.51%,数据的得出过程在报告和书里面有详细介绍。

    2011-06-10 10:30:59

  • 宋瑞:

    其次,展望“十二五”,随着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出台和落实,肯定会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从而舒缓或者部分消除居民休闲的内在制约,而在旅游、文化、体育等这些部门推动下,休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也为居民休闲提供更好的外部条件。尤其是国家旅游局作为休闲的主管部门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国民休闲意识的不断提高,这些因素共同作用,我们可以期待,“十二五”时期会成为中国休闲发展的黄金时期。具体到2014年,有四个因素会影响到中国的休闲发展,受这四个因素影响,总体来说2010年中国休闲发展的总体形势是乐观的。第一个是前期的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会带动相关领域和产业、地区的休闲发展。第二个是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使居民有可能增加休闲消费。三是休闲发展将拥有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第四是持续的或者普遍的价格上涨对居民休闲消费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2011-06-10 10:31:55

  • 宋瑞:

    第三个阶段,尽管与历史相比,我国的休闲近年来得到了重视和快速发展,但是不管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自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目前我国的休闲发展还存在不少制约和不足。为此,有一系列政策建议。其中比较重要的,从国家层面上把发展休闲作为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手段来重视。比如关注休闲经济功能的同时,更重视其社会功能,这其实就是刚才高所长所说的第二个维度。建议各级地方政府把休闲发展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和年度工作报告,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纳入政府的实事工程等等。通过各种手段大力增加休闲供给,形成覆盖大部分群体,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完善的休闲服务供给体系。另外从产业层面,从统计制度,从假日制度安排,从休闲的娱乐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相信随着各级政府的努力,未来中国的休闲发展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以上是关于这个研究的三个核心结论。

    谢谢大家。

    2011-06-10 10:34:21

  • 沈虹:

    下面有请《中国旅游报》常务副总编、《休闲绿皮书》的主编之一高舜礼发言。

    2011-06-10 10:36:17

  • 高舜礼: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这个新闻发布会,就《休闲绿皮书》的一些组织、编撰的情况谈一些感受。我今天和在座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一样,感觉参加这一次的发布会应该会有非常多的收获。在这之前,因为《休闲绿皮书》就已经在书店里出售了,中国旅游报做过一个专门的报道,前天有关的编辑把《休闲绿皮书》最核心,最抢眼的东西做了一个整版,已经刊登出来,当然这是跟发布会所发布的东西不冲突的,这代表了《旅游报》作为专业报纸的看法,因为《旅游报》立足于权威性,专业性、导向型的目标,所以在寻找业内发展的亮点和导向型信息。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我相信在座的各家媒体和《中国旅游报》一样,有很大的收获。今天,作为这本书的主编之一,我主要是想谈一下对组织编撰绿皮书的几点感受。这本绿皮书也是休闲的第二本绿皮书,我觉得这本书是带有继往开来性质的,因为总结的是“十一五”期末的中国休闲界的发展状况,面向的是“十二五”休闲业发展的方向,所以具有比较多的现实意义。

    2011-06-10 10:36:42

  • 高舜礼:

    作为这本书的编撰者,我主要是谈一个体会,《休闲绿皮书》虽然只有两年,我认为,应该说基本上算是初步长成了,就像古典诗歌说的“邻家有女初长成”,《休闲绿皮书》虽然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也是初长成,这本书是孕育自2009年上半年,当时引导休闲职能的国家旅游局。当初提出要编这本书,主要是因为这方面是一个空白,想以此对全国休闲的发展,发挥一个笼而统之的作用,为统领和指导全国休闲的发展占上一个制高点。随后,当一个决定开始付诸实施以后,我们很快就发现,这个决定是棋先一招,社会有关机构也想做这个事,但是因为我们抢先了,所以他们没有做成。这本书在发育、成长过程中,应该说有很多的体会,我说现在是一个初步成型的一本书,主要有三个标志。

    2011-06-10 10:38:41

  • 高舜礼:

    第一是已经得到了休闲归口管理部门的认可。这个管理部门就是国家旅游局和各级旅游部门,这个大家不要出现疑义。今后大家在报道的时候,应该明确知道休闲就是国家旅游局来管的,不要再出现什么疑虑或模糊不清的现象。

    刚才综合司的张坚钟司长已经对这本书进行了肯定,早在2010年12月全国休闲工作会议上,各省市旅游部门的同志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也都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本书是一本有价值、有指导和参考意义的书。

    2011-06-10 10:41:59

  • 高舜礼:

    第二个标志,这本书已经得到休闲业界的广泛关注。所发布的研究成果经过媒体宣传已经为社会各界休闲产业所关注,成为反映和预测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要参考。远远超过了目前社会上一些机构所发布的休闲数据或者是评奖排序。社会认可的原因,我觉得一方面是因为牵头部门和研究机构是比较权威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涉及休闲相关的领域,我们都比较专业。

    2011-06-10 10:44:08

  • 高舜礼:

    第三个标志是已经成为休闲产业科研领域集中展示实力的大舞台。现在这本书的作者群体超过50人,应该说汇集了目前休闲业界主要的一些研究者,当初在酝酿这本书的时候,业内有一些人,对这本书的构思并不是普遍看好的。有的一些人,包括一些知名研究人士,邀请他们参与,他们不感兴趣。现在不是这种情况了,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但是作者队伍是日臻专业和强大,想加入的后续者有很多,也有一些人想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1-06-10 10:45:25

  • 高舜礼:

    两年的时间,《休闲绿皮书》能够奠定这样一个基本的形象和影响,应该说是非常迅速的,也可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主要的原因我想有这么几点,在组织编写的过程中,第一点,书稿编撰的组织运筹始终是从严、从专筹划的指导思想、框架体系、作者队伍都是经过了认真地研究、反复筛选、多次调整。有的作者写得不行,给他们提出意见,修改实在不成就算了,再请其他人。三位主编都是尽职尽责的,不是挂虚名的假主编,都得到了主其事、努其力、尽其责,尤其是宋瑞博士,承担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工作,选题与作者队伍也都紧扣休闲产业化的一线,观点与素材也是上上乘的。

    2011-06-10 10:46:20

  • 高舜礼:

    今天大家看到了会议的会标,《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暨《休闲绿皮书》,当初我们在策划的时候,《休闲绿皮书》是一个副产品,不是第一位的,我们的研究报告是第一位。这两个成果相辅相成,报告和《休闲绿皮书》发挥了互补和相互促进的作用,也是保障编撰工作能够取得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011-06-10 10:47:35

  • 高舜礼:

    第二点,引导休闲发展的实践进步很快,这个也是《休闲绿皮书》能够有内容可反映的前提。这两年引导休闲发展的实践和行动很多,动作也很快,为《休闲绿皮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比如说,编撰《休闲纲要》的问题,这是写入41号文件的,就解决了原先国家旅游局想做、但是国家需要立项的问题。再比如,休闲在标准规划当中立项,这也是原来没有的,立项以后还作为今后标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休闲发展也是有影响的。再比如说引导休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有很多。还召开了首次全国休闲工作会议,在“十二五”规划当中,重点强调休闲的发展,这些都为绿皮书的编撰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2011-06-10 10:48:18

  • 高舜礼:

    第三个,得益于全国休闲业发展的强劲势头。给新闻记者提供的材料中也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这本书之所以在两年时间里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休闲业的发展势头很强劲,有这样的发展实践支撑,所以这本书才能编好。我印象里,国家旅游局和社科院的合作项目是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作意向,希望在未来三年,在现在取得的可喜成绩基础上,使这项合作更加顺畅、务实和高效。我作为这项合作的参与者,也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的《休闲绿皮书》更有份量、更有价值,更有地位。

    谢谢大家。

    2011-06-10 10:49:58

  • 沈虹:

    我必须补充介绍一下高总编,他五个月前是综合司的副司长,主抓休闲这项职能,国务院把这个休闲职能落实给我们以后,刚才他提到的棋先一招的“始作俑者”就是他,感谢高总编。

    下面请《休闲绿皮书》的主编之一,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老师发言。

    2011-06-10 10:50:56

  • 刘德谦:

    各位朋友,张司长、高所长、谢社长、高总编,各位上午好。刚才张司长、高所长、谢社长已经说到了三个单位对休闲产业的重视,正是因为这个重视,中国休闲报告才有可能诞生,才有可能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因此应该感谢国家旅游局综合司、社科院财贸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座的媒体界朋友们,从新闻稿和《休闲绿皮书》中读到这样一个判断,“十一五”期间翻开了中国居民休闲的新的一页,我想这中间除了国家领导人讲话和政府文件的反映以外,2008年两件事尤其重要。一件就是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第二是国务院三定方案赋予了国家旅游局领导休闲度假工作的职能。国家对于休闲的思考,落实到了两个具体的措施。

    2011-06-10 10:52:45

  • 刘德谦:

    今天的发言我再强调一下,一个是对中国居民休闲生活的乐观前瞻。第二是希望大家都来,包括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对中国休闲发展给予进一步推动。

    关于乐观的前瞻,报告有四点理由,一个是国家制定的民生优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纲要已经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方面做了许多考虑和安排。居民收入的增长、社会保障的增强,都将大大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释放居民的消费潜能,在相当程度上舒缓了休闲的基础性制约。

    二是休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已经在旅游、文化、体育等部门的规划中有了相当体现,随着这些部门工作的不断落实,休闲的公共支撑体系将会成为居民休闲的坚实基础,这就为休闲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2011-06-10 10:54:46

  • 刘德谦:

    三是明确了休闲在国务院工作部门的归口。同时,在“十二五”时期将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工作,对增强国民休闲的意识和提高国民休闲的参与度,对加快休闲公共服务的建设,都建立了引导和发展的有效工作体系,同时纲要的实施对休闲的产业发展,改善休闲产品的供给,以及休闲城市的培育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四是在现代市场经济影响下,居民的休闲意识逐渐浓厚。随着大众传媒的传播,即使未能够接触到这些休闲的受众,其向往的意愿使其成为了休闲的潜在消费者。因此在2011年以后,虽然我国休闲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乐观地判断,中国居民的休闲必将迎来一个发展的好时期。

    2011-06-10 10:56:16

  • 刘德谦:

    关于休闲可能预见的制约,根据理论研究,应该是3个部分、7个方面,世界各国都可能在不同程度上遇到这些制约。这个制约有基础性制约,包括休闲时间制约、休闲自由支配的收入制约;有休闲供给制约,包括公共服务供给制约,市场供给制约和供给相关环境制约;有居民自身的制约,包括居民人际关系的制约和休闲者自我因素的制约,而自我因素的制约又包含认知、喜好和休闲技能。

    正是因为有了上述这些制约,所以我们在报告中间就提出了8个方面的19点建议。这8个方面的19点意见,我就不细说了,在我们的《休闲绿皮书》第48到50页中有详细介绍。在黄皮报告中又增加了一个部分,就是第9个方面,关心弱势群体、倡导公平共享的休闲方式,这是一个理念。刚才说的8个方面19点建议,那是具体的措施性建议,这是理念和政策思考的建议。

    2011-06-10 10:58:21

  • 刘德谦:

    我希望媒体的朋友们能够关注这些建议,因为只有媒体的关注,才能变成社会的关注;变成社会的关注,就能够推动社会对全国老百姓休闲更多的重视,引导全国休闲正常发展。在2000年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上,对中国旅游发展20年预测当中有一个预测,媒体对旅游的关注将成为中国旅游发展的重要动力,我想现在也是这样的,媒体的关注将成为我们中国休闲发展的重要推力。

    谢谢大家。

    2011-06-10 11:04:11

  • 沈虹:

    感谢以上诸位领导专家的精彩发言。下面进行最后一个环节,媒体互动。

    2011-06-10 11:05:23

  • 记者:

    请问张司长,国家将哪些行政职能赋予国家旅游局?去年在珠海召开了首届休闲工作会议,请张司长介绍一下,国家旅游局和地方旅游局在促进休闲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2011-06-10 11:05:43

  • 张坚钟:

    我简要做一下回答。去年国家旅游局在珠海召开了全国休闲工作会议,这是国家旅游局履行这项职能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就如何履行好国务院赋予国家旅游局这项职能做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自会议以后,有这么几项工作。

    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旅游部门落实了这些职能,明确了职能的归属。

    第二,有19个省市将休闲纳入本省市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继广东以后,广西、宁夏、山西、山东这几个省份正在制定地方性的休闲纲要。

    2011-06-10 11:06:40

  • 张坚钟:

    第三,从广东制定实施国民休闲计划以后,建立了国民休闲计划的联席会议制度,一共有25个厅级参与,省领导主要负责,定期召开会议,从省政府落实休闲职能方面这是比较有力的举措。山东省今年8月份,准备召开一个国民休闲大会,设计推出多种旅游休闲项目产品。北京市也在大力推进休闲项目的建设,“十二五”期间也要推出十二项举措。

    第四,通过这个会议以后,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了经过研究、总结、梳理,列出的58个不同类型休闲发展的成功范例,包括杭州、三亚、成都、青岛、长沙、烟台、厦门等为代表的城市。还有数量很多的休闲县市、休闲城镇。从产品来讲还包括乡村旅游、邮轮旅游、滨海度假、温泉康体、高尔夫等等休闲产品。

    2011-06-10 11:07:57

  • 张坚钟:

    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在去年会议的基础上,对加强各地休闲发展的实践,总结成功经验,加强对各地休闲手段、发展模式的跟踪,及时确立休闲发展的若干模式、先进典型。同时,这个会议以后,各地在推动引导休闲发展的成功范例,我们也会汇编成册,给各地提供一个生动、鲜活的范例。

    总之,从去年会议以后,我国休闲发展十分给力,是十分有效的。刚才说到的这些举措,希望各位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支持我们对休闲产业的一些做法,也希望在你们的报道中更多的见到关于休闲的,各地旅游部门的成功做法。

    2011-06-10 11:09:41

  • 中国旅游报记者:

    宋瑞老师,有两个问题。第一个,相比较于其他发达国家,中国休闲发展有那些差距,存在那些问题,如何解决?第二个问题,您测算出我国居民消费最核心部分的内容约2.19万亿,最核心的部分是包括旅游、体育、文化、餐饮、沐浴,为什么把这五个行业列为最核心的部分,而没有把其他更为重要的内容列入进去?比如说教育休闲支出占居民消费品支出很大的部分,为什么没有列入呢?

    2011-06-10 11:11:10

  • 宋瑞:

    第一个问题,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休闲发展的差距问题。我们对中国休闲产业发展的判断和评价,应该是基于中国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环境,我们的研究认为,作为一个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国,不管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对于个人来说,创造财富,尤其是物质财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可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劳动至上”的观念和社会伦理,不仅在历史上是根深蒂固的,而且也为现实条件所限。所以第一个差距是在观念上。

    在这样一个社会大背景下,大家对于休闲的理解可能认为是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的,甚至带有负面判断的。所以说,人们对休闲的理解还不是当成一个非常严肃的,涉及到社会的整体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层面上来理解,现在有一些改观,但是总体上来说观念的更新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2011-06-10 11:12:27

  • 宋瑞:

    第二个差距,就是供给方面。我们长期对休闲不太重视,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休闲空间、休闲设施、休闲服务、产品,相对来说是不足的,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数据,比如跟人口的比例等等。当然这些年会有一些可喜的进展,比如说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包括农村的健身设施等等,但是总体来说,供给不足。很多人感觉,没有地方可去,或者没有适合他的地方进行休闲。

    第三个差距,相应的舆论环境和教育。休闲的意识和休闲的技能,在我们国家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进行培育和教育的。但是长期来说,不管是专业性的休闲项目,还是针对每一个个体的休闲技能的培育,都是没有重视的。

    2011-06-10 11:16:08

  • 宋瑞: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知道怎么去学习、怎么去工作,怎么去奋斗,但是不知道怎么去休闲,不知道怎么去玩。可是在国外,是从小就培养人们怎么去玩,而且是作为终身教育来对待的。根据我们的研究,在这三个层面我们有明显差距。

    2011-06-10 11:18:04

  • 宋瑞:

    第二个问题,关于数据的测算,目前来说,休闲无论是从供给还是消费来说,统计数据都是极其不完善的,我们之所以把这几个行业作为核心的休闲产业,是基于这样几个考虑。第一,数据可得。首先,要能够得到相关的数据,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总之要有数据的来源。所以第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数据可得。

    第二,需求导向。我一定要知道这部分的数据是针对消费者的休闲支出,是比较清晰的。你刚才提到教育,教育很难区分出来哪些部分是休闲的,哪些是非休闲的。所以比较难以区分。

    第三,部门归属。无论从工作的层面还是获取数据的层面,还有我们提出政策建议的层面,我们希望我们所提出的这些内容有一个相应的部门得到重视。

    所以在当时确定休闲产业的时候,确定了这三个原则,这些数据也是基于这三个原则得出的。

    谢谢。

    2011-06-10 11:18:54

  • 沈虹:

    因为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2011-06-10 11:20:41

  • 新浪网记者:

    请问高总编,刚才沈处长介绍您之前负责休闲发展这块工作,作为一个研究专家,请您对政府主管部门在引导休闲发展方面提出一些建议。第二个问题,您现在是《中国旅游报》副总编辑,作为媒体,在促进休闲发展中能够做哪些工作?

    2011-06-10 11:21:07

  • 高舜礼: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作为媒体,在促进休闲发展方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主要的作用是宣传、引导舆论,当然这里还可以再细分一下。

    第一个,是应该及时、准确报道各级党委和政府、主管部门对促进休闲发展的决策和部署。这个事情比较重要,所以放在第一个。

    第二个,应该宣传报道休闲领域的一些新发展、新成绩。作为媒体,应该能够及时地发现一些新的亮点,比如当前邮轮旅游的发展、高铁的发展,还有杭州搞的公共自行车,广东搞的绿道网建设,还有一些城市推出的旅游年票等等,这些都对推动休闲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的举措。

    第三个,在营造休闲的舆论氛围,普及大众的休闲意识方面要做好宣传。比如,带薪休假的问题,这既是一个政策,也是一个观念问题。再比如传统节日文化的复兴,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复兴。刚刚举办的“中国旅游日”,提出“爱旅游、爱生活”的主题。

    2011-06-10 11:21:50

  • 高舜礼:

    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有记者提出,中国休闲跟欧美国家休闲旅游的差距,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休闲的观念、理念的差距,这个差距是巨大的。多大呢?中国人刚刚开始起步,外国人已经成熟,比如说节假日很多同志会说非常累,因为做家务很累。欧美这些国家的人可能也累,是出去休闲,出去旅游,玩得累。再比如,人家的休闲是刚性的需求,到七八月份你要去意大利等国家,要办公事的话很难找到人。但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尤其是地方,片面地倡导或不正确地倡导5+2,白加黑,还当作是显示业绩的一个方面。这些差距是非常大的。由于需求直接关系到供应,因为现在的需求方面才刚刚起步,意识才刚刚起步,所以休闲产业的发展也才刚刚起步。

    2011-06-10 11:23:42

  • 高舜礼:

    第四,对媒体来讲,应该注意引导大众的休闲选择,要引导好他们选择健康、文明、现代的休闲方式。我认为大众休闲也有高雅的,并不是说都是低档次的,比如说有一些地方的市民,周末或者是非周末,下班以后到一些河边空地,搞一些烧烤和野炊,但如果对环境造成破坏,就不是高雅的。我在国外参观的时候,也看到过一些情景,也有人在外面吃东西,都是自己带的,吃完以后,会把瓶子、垃圾收走。这就比今天自己带着木炭、肉、菜去野炊,野炊结束以后垃圾扔一地,要高雅一些。

    第五个,休闲发展的不良现象,休闲开发当中一些不当的开发。比如商业化问题、文化网络有不当的一些评选,没有科学依据就进行排序,还有不当的休闲方式,进行批评。比如说经常发生的探险游变成了冒险游,这就不是健康的休闲。再比如,很多人在假日期间,把玩麻将,小的赌博当做休闲的主要方式,这也不是很健康的,我们作为媒体,应该在这方面要做一些工作,多做一些引导。

    2011-06-10 11:25:35

  • 高舜礼:

    第二个问题,对主管部门有什么建议?我认为,休闲发展到今天,可能下一步对中国休闲最有影响的事情,就是国民休闲纲要尽快出台,如果这个事情能够办成,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其他的都是其次。比如把休闲的机构都要搞得健全一些,休闲标准要抓紧贯彻,还可以开拓一些引导休闲发展的新策略,但是再重要也不如国民休闲纲要尽快出台对中国休闲业的影响。

    2011-06-10 11:30:43

  • 沈虹: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大力支持,也期待各位继续关注休闲的研究,期待大家跟我们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休闲业的健康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1-06-10 11:32:25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社科院《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成果暨《休闲绿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休闲绿皮书》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假日处处长沈虹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休闲绿皮书》顾问张坚钟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贸所所长、《休闲绿皮书》顾问高培勇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旅游与休闲副主任、课题组负责人宋瑞发布课题研究成果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旅游报》常务副总编、《休闲绿皮书》主编高舜礼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休闲绿皮书》主编刘德谦发言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张坚钟司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旅游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宋瑞副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新浪网旅游频道编辑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高舜礼主编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