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铁道部就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举行新闻发布会

   铁道部定于6月13日上午9:00在铁道部调度楼1楼举办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由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共同接受中外媒体采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主持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铁道部就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铁道部定于6月13日上午9:00在铁道部调度楼1楼举办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由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共同接受中外媒体采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主持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王勇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今天铁道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外媒体朋友260多人,借此机会,我们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铁路工作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06-13 08:57:47

  • 王勇平: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和全国铁路7.1调图的有关情况,主发布人是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先生。同时,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先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先生也参加发布。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2011-06-13 08:58:08

  • 王勇平:

    大家知道京沪高铁是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从2008年4月18日全线开工以来,10多万铁路建设者夜以继日、埋头苦干历时3年多,建成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成为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在中国铁路史上筑起了一座丰碑。

    2011-06-13 09:04:50

  • 王勇平:

    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和全国铁路“7.1”调图,将使中国铁路运营能力得到提升,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1-06-13 09:05:00

  • 王勇平:

    下面请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相关的情况。

    2011-06-13 09:05:10

  • 胡亚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倍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即将正式开通运营。今天,铁道部在这里召开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京沪高铁和全国铁路“7•1”调图有关情况。在此,我代表铁道部和盛光祖部长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1-06-13 09:05:19

  • 胡亚东:

    京沪高铁自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沿线各省市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各参建单位和十余万建设大军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身工程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加强科学管理,推动技术创新,确保了工程建设有序顺利推进。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京沪高铁的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已通过了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认定其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安全有保证,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2011-06-13 09:05:39

  • 胡亚东: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京沪高铁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建设起来的里程碑式的工程,其显著特点可以概括为下列八个方面:

    1.工程规模最大。京沪高铁是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线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2.技术标准最高。京沪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最高时速300公里,最小曲线半径、最大坡度、线间距、隧道净空断面等主要技术标准在目前世界高铁中是最高的。在工程建设、高速列车、列车控制、客站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维护和环保标准等技术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是我国高铁技术创新成果的集大成者,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2011-06-13 09:06:10

  • 胡亚东:

    3.工程质量一流。攻克了一系列控制难题,工程质量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工程质量一次检验合格率100%。线下基础稳定,路基工后沉降最大未超过2mm,桥梁墩台沉降未超过1mm,大大低于15mm的控制标准。轨道几何状态合格率100%,优良率98%。车体横向平稳性和垂向平稳性指标均为优。

    2011-06-13 09:06:48

  • 胡亚东:

    4.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最充分。自去年11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采用先进的联调联试技术和方法,共进行了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客运服务、列车空气动力学、桥梁动力性能等17大类600多个子项6000余个参数的测试及设备调整优化。截至今年5月10日,全线联调联试全部完成,共累计开行检测列车665列,检测动车组3365列,试验里程超过60万公里。

    从今年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全线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在内的运行试验,共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里程超过200万公里。根据运行试验情况,铁路部门对部分系统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轨道的平顺性和列车的舒适性。

    2011-06-13 09:06:59

  • 胡亚东:

    5.安全保障可靠。京沪高铁技术先进成熟,工程质量过硬,对运营维护、治安防范和可能发生的各种灾害影响等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预案,运营安全拥有可靠的保障。

    京沪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加强固定、移动设备设施运营维护,确保安全。比如,每天夜晚利用列车停驶的时间,对线路、接触网等固定设备进行不少于4个小时的检查保养;每天早上正式列车开行前,双向对开确认列车,也就是不载人的空动车组列车对线路进行安全确认;每10天左右即开行安全检测车,对线路进行全面“体检”;每日开展动车组运用检修,同时依据走行公里和时间,严格实行五级修程等定期检修。

    2011-06-13 09:07:22

  • 胡亚东:

    京沪高铁建设了全方位的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由风监测子系统、雨量监测子系统、地震监控子系统和异物侵限监控子系统等构成,能在运营过程中及时监控地质灾害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如地震监控子系统能在发生地震时及时准确监控地震波,并控制地震区域的列车减速或停止运行。京沪高铁全线共设置地震监控点31处、风速监测点167处、雨量监测点50处。

    2011-06-13 09:10:38

  • 胡亚东:

    今年5月25至26日,国内30名工程界知名院士、专家,对京沪高铁进行了检查评估。评估结果表明,京沪高铁轨道状态达到了高平顺和高稳定的要求,通信信号和牵引供电系统稳定可靠,CRH380动车组符合高速度、高舒适性要求,运营安全保障设施齐全,开行方案合理,运营安全是有保证的。

    2011-06-13 09:12:35

  • 胡亚东:

    6.第一次实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和两种票价的运行模式。为最大限度方便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给旅客以充分的选择,在京沪高铁运营初期,我们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如果你乘坐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仅4小时48分;如果乘坐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时间为7小时56分,比现有京沪线最快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2小时。京沪高铁沿线省会车站都有始发列车开行。同时开行跨其他铁路线运行的列车,比如北京南~福州、上海虹桥~青岛、天津西~杭州、郑州~济南等等。

    2011-06-13 09:12:44

  • 胡亚东:

    为了让广大旅客有更大的票价选择空间,京沪高铁开行的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分别执行两种票价。京沪高铁公司依据《价格法》的规定,经综合测算分析,制定了试行运价,已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可以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浮动,让广大旅客得到更多实惠。

    2011-06-13 09:15:29

  • 胡亚东:

    京沪高铁开通后,我们在既有京沪线仍然保留136对普速客车。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既有京沪线释放的运输能力每天可增运货物14万吨,年增加货运能力约5000万吨。

    2011-06-13 09:19:01

  • 胡亚东:

    7.第一次实行网络售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将在全国铁路率先实行网络售票,旅客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按照提示购买铁路电子客票。

    2011-06-13 09:19:05

  • 胡亚东:

    8.社会影响巨大。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根本上缓解京沪间铁路运输紧张局面,加快“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及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06-13 09:23:48

  • 胡亚东:

    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全国铁路从7月1日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前段时间,大家可能通过新闻已经对这次调图有了一些了解。下面,我再简要介绍一下调图情况。

    2011-06-13 09:23:55

  • 胡亚东:

    这次调图,主要是为了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铁路运输的需求,充分利用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这次调图最突出的特点是: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铁路工作的根本标尺,把人民群众对铁路运输的期盼作为努力方向,以实现铁路科学发展为努力目标,全面优化客货列车开行方案。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变化:

    2011-06-13 09:23:57

  • 胡亚东:

    一是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调图后,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2128.5对,比现在的运行图增加195对,客座总能力达到401.3万,比现图增加35.1万,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增长9.6%,货运能力增长6%。

    2011-06-13 09:24:55

  • 胡亚东:

    二是全面实施混合运行的列车开行新模式。在新的运行图中全面实施了“三种混合运行”的列车开行新模式,即: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同时开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00~250公里两种动车组列车;在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上,同时开行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和时速120~160公里普通客车;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线路上,开行普通客车和货物列车。这一模式充分体现了结构合理、速度匹配的原则,满足了旅客对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票价的选择,是铁路便民利民的重大举措。

    2011-06-13 09:26:56

  • 胡亚东:

    三是高铁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我们将把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和沪宁城际高铁列车开行模式,调整为时速300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模式,日均分别安排动车组列车80对、22对和110对。考虑到运营时速从350公里调整为300公里,相关高铁公司将适当下调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票价,下调幅度在5%左右。

    2011-06-13 09:26:59

  • 胡亚东:

    四是铁路货运产品更加丰富。铁路部门将在有条件的地区开行客车化高品质大宗直达列车;增加由北向南大宗直达货物列车开行数量;开行小编组、高频次、快速度的精品城际和集装箱班列;积极拓展铁水联运市场。

    2011-06-13 09:30:29

  • 胡亚东:

    五是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客运方面,在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的基础上,全国铁路年底前逐步推开网络售票;积极推广电话订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货运方面,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要求,通过铁路货运客户服务系统,实行网上受理货物运输以及接取、装卸、配送等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实现由“站到站”到“门到门”服务的拓展,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2011-06-13 09:30:34

  • 胡亚东:

    各位新闻界朋友!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关系国计民生,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全国铁路200万干部职工一定会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方便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铁路运输保障。

    2011-06-13 09:30:38

  • 胡亚东:

    下面,我和余总、何总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大家!

    2011-06-13 09:31:04

  • 王勇平:

    下面请大家提问。

    2011-06-13 09:33:5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胡部长,您好,“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的步伐会不会放缓,大家最关心铁路投资会不会减少?

    2011-06-13 09:34:08

  • 胡亚东:

    我来回答一下“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的规模和投资。“十二五”,铁路建设规划的总目标,就是铁路“十二五”期间新线的投产规模要达到3万公里。也就是说到“十二五”末期,我们国家铁路运营的总里程要从现在的9.1万公里增长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能够达到4.5万公里,西部地区的铁路可以达到5万公里。我们铁路的复线率和电气化率也分别能提高到50%和60%,同时也将会有一大批先进的技术装备投入运用。

    2011-06-13 09:34:19

  • 胡亚东:

    按这个规模来测算,铁路“十二五”期间,总的投资将会达到2.8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和“十一五”期间铁路新线的投产比例相比,“十二五”期间新线路的投产将增长87.5%。总投资将增长41.4%。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步子不会放缓,投资也不会减少。谢谢!

    2011-06-13 09:38:28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京沪高铁时速的。此前报道京沪高铁最高运行速度是350公里,最高可达380公里,但是现在公布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铁道部出于怎样的考虑对京沪高铁进行降速的?刚才您也提到了包括武广高铁在内也会进行降速,我不知道是不是未来以后所有的高铁运营速度最高达到300公里呢?

    2011-06-13 09:38:48

  • 胡亚东:

    关于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初期的运营速度问题,确实是社会广为关注的问题。首先,京沪高速铁路是按照350公里的技术标准建造的,这一次我们在开通前进行的初步验收、联调联试和安全评估,也是按350公里的标准来进行的。也就是说,这一次在京沪高铁开通初期确定了300公里的商业运营速度,不是由于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不达标、安全不可靠所确定的。

    2011-06-13 09:43:24

  • 胡亚东:

    其次,一条重要的新的高速铁路,确定什么样的商业运行速度,既要考虑它的建设标准,同时也要考虑它采用什么样的运行模式和运营之后的经济技术比较。刚才我在发布时说到了,我们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第一次采用了两种速度等级和两种票价的运行模式。采用这个模式的目的,就是让旅客能够有更多的选择,他可以选择坐快一点的车,也可以选择坐慢一点的车。这样一种开行的方案,势必就造成快一点的车和慢一点的车在同一条线路上、同一个区间里面用不同的速度在行驶,这就产生了速度差。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慢的要给快的让路,大家都知道,很简单的道理,就是如果慢的让快的这种避让过多的话,就会影响线路的能力和运行的速度。那么,速度差越大,避让越多,影响就越大。

    2011-06-13 09:43:35

  • 胡亚东:

    经过我们测算,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混合开行,它的效率要明显低于300公里和250公里混合运行模式。我们大体测算了一下,要降低20%左右。于是我们考虑第一次采用新的两种速度混合运行的方案,选择比较小一点的速度差是有利于运行安排的。

    2011-06-13 09:45:50

  • 胡亚东:

    另一个方面,我们一条铁路的开通运营也要进行充分的经济和技术的遴选。经过我们多方的测算和验证,我们认为在目前运营管理的条件下,我们采用时速300公里的运营速度要比350公里的运营速度在电力消耗以及动车组、线路等主要设备设施的损耗和寿命周期上要明显的优于350公里的运营速度。

    因此,我们从这两个方面综合比较以后,考虑到京沪高速铁路的运营,我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要兼顾,在这种情况下选择300公里的运营时速是合适的。

    2011-06-13 09:49:03

  • 胡亚东:

    最后,国家有关部门在批复京沪高速铁路的初步设计的时候,就明确了京沪高速铁路的初期开通运营最高时速就是300公里。我们认为应该执行国家的有关批复。

    2011-06-13 09:51:48

  • 凤凰卫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安全方面。前不久国家安监局的副局长提出高铁在技术和运营等方面存在一些风险,而且胡部长前不久也指出说京沪高铁沿线还有一些安全隐患。对于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在这方面有没有排除安全隐患呢?如何保证安全的万无一失?

    2011-06-13 09:54:42

  • 胡亚东:

    京沪高铁的安全保障问题是我们,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刚才我在发布的时候讲到了,京沪高铁可以说经过联调联试、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验证它是一条安全可靠的高速铁路。

    2011-06-13 09:56:22

  • 胡亚东:

    首先,它在建设标准上采用了最高的安全标准。我可以用三个“全”来概括这个高标准。第一个,这条线路实行了全封闭的建设标准。比如说我们全线安设了目前最高标准的防护网,来阻挡行人以及一些大型牲畜的进入。

    2011-06-13 09:58:12

  • 胡亚东:

    我们高速铁路的防护网高度有1.8米、2.2米、2.5米,京沪高速铁路采取的是最高的防护标准,建设的是2.85米的防护网。我们沿线的所有的交叉道口都采取了立交的方式,全线杜绝了平交道口的存在。

    2011-06-13 09:58:38

  • 胡亚东:

    第二个,我们这条线路在安全防护上做到了全覆盖。具体说,全线设置了视频监控系统,我们对旅客安检系统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强化,全线的24个车站全部安装了先进的安全检查系统。

    2011-06-13 09:59:07

  • 胡亚东:

    第三个,我们做到了京沪高速铁路的安全防护系统,叫全天候运行。我们在沿线设置了18个铁路公安派出所,建立了652个执勤的岗亭。按照每公里1个人的标准,安排了安保人员在运营时段不间断地对线路进行安全的巡守和防护。

    2011-06-13 10:01:00

  • 胡亚东:

    我们也清楚的知道,虽然我们从设备设施上和人员的防护上做了一系列的安排和准备,但是,京沪高速铁路的安全仍然是我们运营以后丝毫都不能放松的问题。

    2011-06-13 10:01:03

  • 胡亚东:

    我在这里特别想说的,就是高速铁路的安全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极大。我也在此通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想向全社会来呼吁,大家盼望高铁,愿意乘坐高铁,也应该爱护高铁和敬畏高铁。

    2011-06-13 10:04:41

  • 胡亚东:

    所谓爱护高铁,就是我们要自觉的把维护高铁的安全作为我们自己的责任。比如旅客不要携带一些危险品进站乘车;比如沿线人员就不要强行进入到高铁防护区之内;又比如不要在高铁的安全保护区之内再搞一些私搭乱建和滥采滥挖。

    2011-06-13 10:04:45

  • 胡亚东:

    所谓敬畏高铁,就是大家要知道高铁的速度是非常之快的。旅客进站候车、沿线老百姓的活动都要严格执行铁路有关安全防护的规定,不要随意违反这些规定。因为在列车高速运行之下,一旦侵入高铁运行的安全防护区,给本人、给列车都会带来危险的后果。因此,大家在期盼高铁、欢迎高铁、愿意乘坐高铁的同时还要爱护高铁、敬畏高铁。谢谢。

    2011-06-13 10:09:23

  • 新华社、中华新闻电视网记者:

    刚才您提到300公里动车组票价在555元,已经有网友反馈说这个票价和打折的机票票价类似,还是比较合理的。在平等价位下,让老百姓来选择是否乘坐飞机还是火车的话可能还有两个因素,一是实际行车的时间。刚才有记者提到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未来有没有可能提升到我们设计的350公里?另外,有记者调查到,我们沿线24个车站,有些车站的交通换乘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全到位,未来如何与地方政府协调,把这些配套设施做好?

    2011-06-13 10:09:26

  • 胡亚东:

    铁路和民航都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部分。旅客是选择坐高速铁路还是飞机,票价或者旅行时间是一个方面的考虑因素。同时旅客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比选,比如换乘是否方便,正点率、服务怎么样等等,也都是旅客选择时候的考虑。

    2011-06-13 10:14:46

  • 胡亚东:

    京沪高速铁路在客站建设的时候做了这方面的考虑。有一个新的理念,让旅客在高铁进出站和换乘上走最短的路,实现最快的换乘。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垂直换乘”或者叫“零换乘”。这次高铁沿线建设24个车站,大体上都实现了这样一种设计理念。

    2011-06-13 10:15:00

  • 胡亚东:

    现在京沪高铁沿线24个车站,应该说市政配套包括公交配套,绝大部分都完成了。有一些车站,比如北京南站、天津西站、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这四个车站都实现了在京沪高铁开通的同时,城市的地下铁路也接入到车站同时开通。比如无锡、苏州、济南也有一些车站的地下铁路正在建设,但是公交配套这块,地方政府都是高度重视的,总体上是能够与我们京沪高铁的开通同步配套的。个别还有一些车站进度慢一些,比如河北廊坊站、安徽定远站,这个我们也在昼夜兼程加紧工程施工和配套完善,也争取能够在开通之时完成公交配套。

    2011-06-13 10:15:03

  •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铁道部正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请问胡部长进展情况如何?我们开通了网上订票,订购京沪高铁车票最早在什么时候?

    2011-06-13 10:17:08

  • 胡亚东:

    当前全国铁路正在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铁路工作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着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转变铁路发展方式这个主题和主线,着眼实现铁路协调、和谐、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推进铁路的体制和机制改革。

    2011-06-13 10:20:59

  • 胡亚东:

    铁路体制和机制改革的重点,一方面就是要转变铁道部的政府职能,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强化铁路局的市场主体地位,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等等。

    2011-06-13 10:21:05

  • 胡亚东:

    铁路体制和机制改革的重点,一方面就是要转变铁道部的政府职能,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强化铁路局的市场主体地位,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等等。

    2011-06-13 10:21:21

  •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一个关于融资方面的话题。现在铁路的负债率已经高达百分之四十几,在“十二五”期间对于铁路融资形式有什么样的变化?包括对于负债率有什么样的考虑?

    2011-06-13 10:22:51

  • 胡亚东:

    这个问题请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先生来回答。

    2011-06-13 10:23:03

  • 余邦利:

    我纠正一下刚才您说的负债率的数字,到2010年底,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应该是在57%。关于融资保障有三层意思。第一,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铁路运行的融资和其他行业一样都受到一定的影响。第二,铁路作为基础性行业、大众化交通工具、国民经济大动脉,得到了各个方面大力支持,目前资金保障还是比较好的。第三,我们铁路一直在大力推进国有体制改革,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多渠道的、市场化的融资来保障我们资金的需求。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今年以来,我们在公开市场发行的产品比较多一些,这个也主要基于资金保障和降低资金成本两方面考虑。大家可以放心,铁路资金应该是有保障的,当然也是有压力的。谢谢。

    2011-06-13 10:23:08

  • 21CN记者:

    余总,京沪高铁修建之初已经考虑到把它包装上市,独立让它上市,这个事情做得怎么样?另外,我们现在这种运行模式之下,京沪高铁的投资回报期是否有调整?预计什么时候可以盈利?

    2011-06-13 10:31:24

  • 余邦利:

    关于公司上市的问题,不是我能回答的,要根据各个股东和公司情况来决定。这是我回答你第一个问题。

    第二,关于调整开行方案以后,应该说对于提高这条线路列车整个竞争能力是有好处的。大家也听到刚才胡部长给大家介绍了票价水平,这对提高它的整个运行效率是有帮助的。

    第三,从我们分析,它的投资回收期不会太长。谢谢。

    2011-06-13 10:31:37

  • 人民网网记者:

    请问何华武总工程师一个问题:京沪高铁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有哪些?施工难度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世界高铁的发展有哪些借鉴意义?

    2011-06-13 10:31:59

  • 何华武:

    京沪高速铁路工程规模非常浩大,重点控制工程有104项。重点控制工程主要有南京大胜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淮河特大桥、阳澄湖大桥,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五大客运站场枢纽工程,无砟轨道、有砟道轨工程、电气化工程、列车运行控制工程,还有上百组的高速列车制造以及这些子项工程要把它集成起来的联调联试工程,这些都是我们京沪高速铁路的重点控制工程。

    2011-06-13 10:32:13

  • 何华武:

    京沪高速铁路跨越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与26处通航河流、70处高速公路和省级干道,还有59处既有铁路交叉跨越。五大铁路枢纽、客运系统,需要调整结构、完善布局。这些数据显示了施工难度非常大,总体上体现在它的地质条件非常的复杂,建设规模非常庞大,系统技术高新、安全保障要求高,环境保护要求严。

    2011-06-13 10:35:08

  • 何华武:

    对具体工程的子项,举个例子,比如说轨道及轨下基础工程难在哪?难在有效控制它的基础工程的沉降,控制轨道的线型,控制路、桥、道岔、过渡段的刚度均匀化,实现轨道的高平顺、高稳定。

    2011-06-13 10:36:19

  • 何华武:

    再举个例子,比如说动车组弓和网受流的接触网工程难在哪?难在弓网接触力必须要满足你的速度要求,因此对接触线的硬点、接触网的动态高差等等有严格的限制。

    2011-06-13 10:41:15

  • 何华武:

    高速铁路是复杂的巨系统,它的标准高,施工难度大,通过技术创新和我们建设过程中强力推进标准化,包括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这四“化”的支撑攻克了这些难题,工程质量和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011-06-13 10:41:22

  • 何华武:

    中国对世界高速铁路发展可提供借鉴,我认为至少有三点:第一点,经过工程实践、运营检验的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成套技术装备可以为世界建设高速铁路的国家提供借鉴和采用。第二点,京沪高速铁路国家决策、地方参与,集中力量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可供借鉴。第三点,中国铁路是把车、线、网、控制系统等等这些系统是统筹考虑,通过标准化作业、联调联试、运行试验等等措施进行系统集成,实现了又好又快的目标。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和采用。

    2011-06-13 10:41:31

  • 何华武:

    我们现在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愿意与世界建设高铁的国家互利共享,共同促进绿色交通、低碳交通的发展,支撑低碳经济发展。谢谢。

    2011-06-13 10:41:41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从昨天开始,京津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了,想了解一下京沪高铁什么时候开始网络售票,是不是和我们的预售期同步开始?到年底的时候,全国就将全面开始推行网络售票,想知道铁道部考虑网络售票今后将会跟我们原来传统模式的售票是各占一半还是怎样的比例?另外,网络售票之后会不会有效缓解春运当中的买票难题?

    2011-06-13 10:41:50

  • 胡亚东:

    网络售票的确是这几天的一个热门话题。我们为了使京沪高铁在开通的时候能够顺利实施网络售票,从昨天开始在京津城际高速上试行了网络售票,目前从试行的情况来看还不错,运行情况比较正常。现在注册的用户已经达到了4万多个,已经顺利地在网上售出京津城际车票8千多张。

    2011-06-13 10:46:35

  • 胡亚东:

    京沪高速在开通的时候,就同步实行网上售票。具体方式就是京沪高速的车票销售的同时就开始进行网上的售票。现在初步考虑,要在京沪高铁开通之前的一周,就要预售车票。预售车票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网上购到车票。

    2011-06-13 10:48:48

  • 胡亚东:

    新闻界的朋友们都比较关注京沪高铁,我也建议大家能够更多的去亲身体验一下京沪高速铁路。希望你们能够坐一坐车,也更希望你们在坐第一趟车的时候采用网上购票。网上购票应该说非常的方便,通过登录网站、注册用户,通过使用规定的身份证件,通过银行卡,就可以在网络上直接买到车票。比较有意思的是如果你使用二代身份证在网上购票的话,你就可以不拿车票,直接凭身份证去进站上车。有一条,就是你在网上购完票以后,一定要把你的车厢号、座位号记住。二代身份证不要再凭车票进站了,凭你的身份证就可以进站。所以我也很推荐我们的新闻记者朋友们能够率先体验一下。

    2011-06-13 10:48:52

  • 胡亚东:

    信息化是我们铁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刚才那位记者提问,就是将来铁路的网络售票要占到售票的多大比重?对缓解“一票难求”起什么作用?网络售票今后会成为我们铁路售票的主要方式和主要渠道。为什么呢?简而言之,网络售票最方便、最公开、最公平。

    2011-06-13 10:52:25

  • 胡亚东:

    对铁路“一票难求”的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铁路确实在某些时段和某些区段上还存在着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社会上对铁路的售票更加透明、更加公开、更加公正也有要求。我们更多的实行网络售票,就可以解决或者缓解目前存在的一些社会上和老百姓不满意的问题,可以更好的服务社会,方便旅客的出行。因此,我们还是要力推网络售票。

    2011-06-13 10:52:34

  • 王勇平: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1-06-13 10:52:4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准备就绪

    中国网 胡迪

  •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基本情况

    中国网 胡迪

  •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

    中国网 胡迪

  •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

    中国网 胡迪

  • 王勇平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新华社、中华新闻电视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胡亚东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余邦利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何华武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记者席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