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闭幕式

   由国家林业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辽宁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于6月18-19日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论坛闭幕式于19日17:30在大连市棒棰岛宾馆8号楼会议厅举行。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闭幕式

活动描述

  • 由国家林业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辽宁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于6月18-19日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论坛闭幕式于19日17:30在大连市棒棰岛宾馆8号楼会议厅举行。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赵学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进行了一天半的日程,顺利完成了论坛各项议程,现在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组委会,首先对莅临这次论坛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为本届城市论坛获得森林城市颁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同志,对莅临这次会议指导的国家林业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辽宁省委省政府、经济日报社、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各位领导,以及出席论坛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各界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辽宁省林业厅、大连市林业局对这次会议做了充分周到的准备工作,对会议的召开提供了非常热情的服务,为这次会议召开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代表出席会议的代表,对他们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1-06-19 17:30:22

  • 赵学敏:

    今天简短的闭幕式议程有以下几项,首先我们请工作人员宣读《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大连宣言》。

    2011-06-19 17:33:30

  • 宣读人:

    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大连宣言

    半城青山环碧水,宜居幸福新大连。

    初夏六月,我们参加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各界代表汇聚大连,伫立步云之巅,远眺黄渤之浪,共襄盛举,直抒胸臆:

    我们认识到,自人类诞生以来,人的生存和幸福一刻都没有离开过森林的给予和呵护。森林是无价之宝,守卫着地球的生机与繁荣,支撑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为民众、社区和国家提供物质和精神服务。

    发展城市森林,是建设幸福生态环境的坚实基础。森林是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宜居程度,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受。只有具备良好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的城市,才能称得上是生态优美的城市,才能算得上居民的幸福家园。

    发展城市森林,是构建幸福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森林是最大的循环经济体,是地球上最大的基因库、贮碳库、淡水库和能源库,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资源。林业经济就是低碳经济,就是循环经济,大力发展林业一、二、三产业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展城市森林,是打造幸福精神家园的重要条件。森林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在满足人的精神寄托方面,森林是最好的对象和载体。在实现人的精神塑造方面,森林是最好的老师和课堂。在缓解人的精神压力方面,森林是最好的医生和场所。在丰富人的精神享受方面,森林是最好的乐土和渠道。

    2011-06-19 17:33:50

  • 宣读人:

    建设城市森林、发展绿色经济、打造幸福家园,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努力。我们呼吁:

    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全体公民都要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努力把我国的城市和乡村都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让人民直接享受更多更好的森林绿地和生态产品。

    让我们共同推进生态宣传教育,普及生态知识,传播生态文化,弘扬生态道德,养成植绿、爱绿、护绿的习惯,引导人们形成爱惜森林、崇尚绿色的良好社会风气。

    让我们共同投身植树造林、身边增绿活动,推动城市、村庄、校园、矿区、营区绿化以及路边、渠边、河边、湖边绿化,让森林进城、上路、入村。保护好森林绿地、树木花草,让绿色和城市共发展、共繁荣。

    让我们共同践行绿色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努力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自觉养成节俭理性的绿色生活习惯,保护生态、爱护环境。

    让我们共同支持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鼓励企业、社团、个人以及社会各界积极为建设森林城市做贡献,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城市森林建设新格局。

    让我们共同奋斗,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使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让我们的城市更秀美,让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全体代表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九日于大连

    2011-06-19 17:34:50

  • 赵学敏:

    昨天的开幕式非常简短精彩,今天一天会议的讨论内容十分丰富,使在座各位和与会同志受到了一次城市森林的教育。下面我们请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陈述贤同志,对这次论坛做总结讲话,大家欢迎。

    2011-06-19 17:34:56

  • 陈述贤: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今天就要落下帷幕了。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主办方和承办方向各位嘉宾和与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1-06-19 17:36:30

  • 陈述贤:

    本届论坛是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启动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论坛以“城市森林、绿色经济、幸福家园”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林业“双增”目标,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宣传和展示了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的巨大成就,探讨和交流了城市森林建设的新理念、新成果、新经验,向全社会发出了发展城市森林,打造幸福家园的倡议和号召。

    2011-06-19 17:36:55

  • 陈述贤:

    本届论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无论是在理论探索的深度,还是在实践推动的力度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成为我国城市森林建设领域的又一次历史性盛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2011-06-19 17:37:05

  • 陈述贤: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同志对办好论坛给予悉心指导,昨天又亲临论坛并作了重要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和鞭策。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和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的积极成效,明确要求关注森林活动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家生态和能源资源安全、建设宜居环境作出新贡献,赋予了关注森林活动全新的定位和更加丰富的内涵。

    2011-06-19 17:37:14

  • 陈述贤: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张维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贾治邦等领导同志亲自审定论坛方案,部署论坛筹备工作。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陈政高等领导同志十分关注论坛的筹备和进展情况,并出席论坛活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市长李万才等领导同志为论坛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正是有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才使论坛得以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2011-06-19 17:37:22

  • 陈述贤:

    二是组织严密高效。本届论坛规模大、层次高、涉及面广,筹备和组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圆满、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从内容设置上看,主题紧扣形势,讨论更加集中,关注的问题更有代表性,研究的重点更有时代性,提出的措施更有针对性。从议程安排上看,虽然时间不长,但安排紧凑,通过精简和压缩活动内容,确保大家集中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论坛的研讨和交流中。从端正会风上看,认真执行中央提出的关于举办会议和论坛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论坛规模,压缩会议开支,精简纸质文件印发,减少会议用车,树立了大型会议勤俭节约的典范。代表们一致认为,本届论坛主题突出、研讨深入、成果显著,必将对推动我国城市森林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11-06-19 17:38:45

  • 陈述贤:

    三是理论成果丰硕。这次论坛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新部署新要求,城市森林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深入探讨城市森林与发展绿色经济、城市森林与增进人民福祉、城市森林与统筹城乡发展、城市森林与提高生态文明素质等重大理论问题,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城市森林建设的先进理念,结合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的实际,提出了许多富有时代特征和现实指导意义新论断、新观点、新理念。

    2011-06-19 17:38:55

  • 陈述贤:

    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坚持服务群众的理念。强调在城市森林建设的规划、实施、管理等各个环节上,都要充分考虑满足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需求,使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城市森林建设的成果,使城市森林建设最大限度地为提升人民群众的福祉做贡献。

    2011-06-19 17:41:13

  • 陈述贤:

    二是坚持近自然化的理念。强调改善和提高城市生态系统建设质量,努力构建生物多样性丰富、健康稳定的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的近自然化的生态系统,追求生态功能最大化。

    2011-06-19 17:41:34

  • 陈述贤:

    三是坚持城乡一体的理念。强调把城乡生态系统建设融为一体,通过规划的一体化、投资的一体化、建设的一体化、管理的一体化,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2011-06-19 17:41:47

  • 陈述贤:

    四是坚持相依相融的理念。强调把森林作为城市有生命的重要基础设施,纳入到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之中,通过林居相依、林村相依和林水相融、林路相融,让森林走进城市的每一个组成单元,让森林更贴近人们的生产生活,更直接地服务于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1-06-19 17:41:48

  • 陈述贤:

    五是循序渐进的理念。强调城市森林建设要长期规划、分步实施,不搞一夜成林,特别是,反对古树大树移栽等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错误做法。这些理念,使大家对城市森林建设的内涵和要求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城市森林建设的理论体系,为推动我国城市森林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11-06-19 17:41:49

  • 陈述贤:

    四是示范作用显著。本届论坛,辽宁省大连市等8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8个城市分布在我国不同生态区域,既有东部发达地区的,又有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既有自然条件、生态状况好的,又有自然条件、生态状况恶劣的;既有计划单列市,又有地级和县级市,具有很强的区域代表性。论坛期间,他们与其他创建城市一起,介绍了发展城市森林、改善城市生态面貌的成功经验和作法,为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抓好城市森林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1-06-19 17:42:12

  • 陈述贤:

    概括起来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摆位要突出,切实把城市森林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做到“两个同步”,即城市森林建设规划与经济发展规划同步,与城市建设规划同步。

    二是推进要有力,坚持书记、市长亲自抓,四套班子合力抓,党政部门、社团组织分工负责,形成高位推动、部门互动、市县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是投资要保障,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逐步加大对城市森林建设的用地和资金投入,做到“两个优先”,即建设用地优先,建设资金优先。

    四是动员要广泛,运用各种宣传和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变政府的热情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营造城市森林人民建的浓厚氛围。

    五是奖惩要落实,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考核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广典型,构建比学赶超的良好机制。

    这些经验,是对各地城市森林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许多城市的领导表示很受启发,很受鞭策,会后就要到这些城市去考察调研、学习取经,以更积极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本地的城市森林建设。

    2011-06-19 17:43:13

  • 陈述贤:

    城市森林是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领域,是城市生态建设的主体,在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大家能把这次论坛形成的理论成果,学到的好经验、好作法,带到各地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一是要把发展城市森林与“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明确着力点、找准切入点,使之成为实现“十二五”目标的重要领域。二是要把发展城市森林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扩大林业经济规模,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使之成为扩展生态环境容量、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三是要把发展城市森林与实现林业“双增”目标结合起来,努力增加城市森林的面积,提升城市森林建设的质量,使之成为实现林业“双增”目标新的增长点。四是要把发展城市森林与建设城市生态屏障结合起来,以发展城市森林和加强郊区绿化为重点,全面增强城市生态功能,使之成为维护城市生态安全的有力举措。五是要把发展城市森林与增进人民福祉结合起来,大力促进身边增绿,使之成为建设宜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主要手段。

    2011-06-19 17:43:22

  • 陈述贤:

    同志们,本次论坛让我们相聚在大连,共同探讨建设城市森林、发展绿色经济、打造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振奋了精神、明确了方向,让我们在新的起点上,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努力把我国城市森林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2011-06-19 17:43:36

  • 赵学敏:

    刚才述贤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对进一步加强城市森林建设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一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科学,越办越有活力,成为探索城市森林建设理论的重要阵地,成为交流城市森林建设经验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城市森林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为推动我国城市森林建设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实践活动的创新发展,发挥更加有力的促进作用。希望在明年的论坛上,我们能与各位专家、市长再次相聚,共谋城市森林发展大计。

    2011-06-19 17:49:04

  • 赵学敏:

    在此次论坛即将闭幕之际,我再次对大连市对这次会议的充分准备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

    最后我宣布,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胜利闭幕。祝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返程愉快!

    2011-06-19 17:49:4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闭幕式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赵学敏主持闭幕式

    中国网 杨佳

  • 宣读《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大连宣言》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陈述贤做总结讲话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林业局新闻文发言人程红

    中国网 杨佳

  •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林跃然

    中国网 杨佳

  • 辽宁省林业厅厅长曹元

    中国网 杨佳

  • 大连市副秘书长周洲

    中国网 杨佳

  • 经济日报社新闻发展中心主任高卷堂

    中国网 杨佳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赵学敏宣布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胜利闭幕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