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栋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孙家栋

孙家栋,男,汉族,1929年4月出生。195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历任七机部五院副院长、院长,七机部总工程师,航天部副部长,航空航天部副部长。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是我国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是我国人造地球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50多年来,孙家栋倾注于中国的航天事业,参与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的辉煌,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和第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的总体设计,先后担任月球探测工程、北斗导航工程总设计师。在我国自主研制的100多颗航天器中,由孙家栋担任技术负责人的就占了三分之一以上。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