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7月7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等介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7月7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等介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近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今天我们请大家来,专门给大家介绍新区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几位领导是: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先生,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先生和浙江省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女士。现在先请吕省长讲话。

    2011-07-07 09:53:35

  • 吕祖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非常欢迎大家今天能够参加我们这个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浙江的关心和支持。

    在我们发布之前,先请大家看一个短片,这个短片介绍了舟山群岛新区的一些基本概况。(现场播放短片)

    2011-07-07 09:55:17

  • 吕祖善:

    下面我再做一点补充。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今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和《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之后,对浙江做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对于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海洋发展战略,加快转变浙江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我作以下重点发布。

    2011-07-07 09:56:33

  • 吕祖善:

    我觉得舟山群岛突出的优势有三大:第一是区位条件的优势。舟山群岛正处于我国东部沿海的中间,北可以到山东胶州湾、渤海湾,南可以到福建、广东,西边是长江入海口和杭州湾,沿长江等可以到达中国的内地。舟山群岛向东直接面向大洋,是我们国家沿海省份直接进入大洋最近的一个群岛。这个区位优势对我们提出海洋经济发展具有独特的优越条件。

    2011-07-07 10:07:01

  • 吕祖善:

    第二个优势,海洋资源优势。海洋资源优势范围比较广,我们舟山群岛最大的比较优势是两个:一个是岸线的优势,一个是海岛的优势。岸线的优势刚才讲了,我们舟山群岛有良好的海域深海岸线,大概280公里,占全国的18.4%,特别是水深20米以上岸线超过100公里,所以这是建设两港的优越地区。二是海岛优势,浙江总共有海岛近3000个,大概占了全国海岛的40%。这40%里面,将近一半即46%左右集中在舟山,舟山有1390个岛屿,南北成列、东西成群,特别是不少岛距离国际航道大概只有10多海里。这就是我们进入大洋的桥头堡,这个优势在我们沿海,我们国家沿海省份当中是特有的,这是第二方面。

    2011-07-07 10:10:54

  • 吕祖善:

    第三个优势,舟山现有的海洋产业基础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比如刚才讲的,海洋经济占了舟山经济总量的68%,比如港湾物流、临港产业、海洋旅游、海洋渔业都有相当的比较优势。特别是舟山的港域和宁波港融为一体,我们实施了多年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舟山港已经成了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去年吞吐量达到了6亿3千万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浙江海洋经济当中提出了舟山群岛新区的理由,就是因为这个优势所在。

    2011-07-07 10:15:22

  • 吕祖善:

    我们建设舟山群岛海洋新区的一些初步构思是什么?一是新区的范围,国务院批准给我们新区的范围就是现有舟山行政区的范围。国务院批准功能定位里面讲了三句话: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经合开发试验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务院批复了我们浙江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区,这个示范从哪里先搞?从舟山新区先搞,所以是先导区。另外,海洋经合开发试验区,海洋经济的发展有很多需要先行先试,用哪个先行先试?根据我们省里面的布局,应国务院的要求,在舟山群岛先行先试,所以也是一个综合开发的试验区。

    2011-07-07 10:17:58

  • 吕祖善:

    三是我们要成为长三角经济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整个功能定位上讲的。我们的发展目标,目前初步定了几方面:第一,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我们宁波舟山港去年油、矿和煤炭的吞吐量都在1.4亿吨以上,已经成为我们国家长三角地区大宗商品吞吐的主要口岸。我们想在这个基础上向两头延伸,一个是向交易延伸;另一个是在吞吐的基础上做好储备配送,具备保税这样功能的储运的物流,再加上金融信息的支撑,这样构造出一个比较完整的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心。这是一个发展目标。

    2011-07-07 10:22:32

  • 吕祖善:

    第二,建成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通过扩大开放,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参与全球合作和对外交流的国际门户。

    第三,建成我国海洋海岛科学保护开发示范区。合理确定岛屿、海域的主体功能,积极探索海洋海岛开发与保护新模式,为全国海洋开发保护提供示范。

    2011-07-07 10:25:05

  • 吕祖善:

    第四,建成我国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通过改造提升传统海洋产业,引导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优势主导海洋产业,加快形成以港航物流、船舶制造、海洋新能源等为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第五,建成我国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依托岛海相连、陆海相依,贯通南北、联动东西的自然优势和海洋产业基础,充分用好先行先试政策,积极创新新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为全国陆海统筹发展提供经验。

    2011-07-07 10:27:21

  • 吕祖善:

    这是我们怎么建设舟山群岛新区的功能定位和目标。我们将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初步设想是“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框架、十年基本成型”的工作目标。我们最近做的几件事,一是加快制定舟山群岛新区的规划;第二,拟定三年初见成效的行动计划;第三,积极探索政府管理体制的创新;第四,我们要着重研究、搞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探索海岛开放与保护的新流程,促进可持续发展。

    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前景十分宏伟,发展的潜力也相当大,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使浙江的海洋经济及舟山群岛新区不光是成为浙江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和亮点,也使之成为对整个长三角,甚至我国内陆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

    谢谢大家。

    2011-07-07 10:27:30

  • 主持人 陈文俊:

    谢谢吕省长,下面请范司长给咱们讲话。

    2011-07-07 10:32:07

  • 范恒山: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刚才吕省长已经做了很好的说明,我再补充几句。

    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的功能区。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新时期我国推进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海洋发展战略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大举措,关乎全局和长远,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1-07-07 10:32:20

  • 范恒山:

    我国是海洋大国,加快海洋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明确提出要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坚持陆海统筹,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进一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

    2011-07-07 10:33:30

  • 范恒山:

    按照国务院指示,自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今年年初,我委先后报请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6月30日,国务院又以国函〔2011〕77号文件,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区域发展从陆域延伸到海洋,也标志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1-07-07 10:33:48

  • 范恒山: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区位条件、海洋资源、海洋产业等优势明显,具有进一步开发开放的良好条件。

    2011-07-07 10:33:59

  • 范恒山:

    国务院要求,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发展要突出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这一核心功能定位,努力将新区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和海洋综合保护开发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2011-07-07 10:34:25

  • 范恒山: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将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源配置的空间,增强国家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潜力;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陆海统筹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升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利于创新我国海岛综合保护开发模式,实现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

    2011-07-07 10:34:38

  • 范恒山:

    我们认为,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工作,要充分认识推进新区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要切实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理清思路、精细操作,确保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又好又快地推进。要研究借鉴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大胆创新,扎实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产业、资金、技术和人才向新区集聚,汇聚优势,形成特色,作出示范。

    2011-07-07 10:34:48

  • 范恒山:

    我们相信,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一定能够早日建设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东部地区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011-07-07 10:35:31

  • 范恒山:

    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积极协调解决新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总结和推广新区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全面实施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我就做这些补充说明,谢谢。

    2011-07-07 10:35:41

  • 主持人 陈文俊:

    谢谢范司长。现在欢迎各位提问,在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1-07-07 10:35:52

  • 中央电视台记者:

    4个月前,国务院批复实施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仅仅4个月之后,国务院又正式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新区,请问批准这一新区对长三角乃至全国有怎样的积极影响?谢谢。

    2011-07-07 10:36:30

  • 吕祖善:

    浙江是一个海洋大省,浙江的陆域面积有1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所以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浙江省就提出了建设海洋经济大省的目标。进入新世纪以后,浙江省委省政府要进一步把海洋经济摆到整个浙江经济发展战略中的支点上加以推进。这个想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中国工程院、国开行,专门就浙江的海洋经济发展搞了一个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发展战略研究,历经一年,集合了200多个专家进行研究,又对浙江海洋经济的规划做了极大的推动。

    2011-07-07 10:37:07

  • 吕祖善:

    在这些规划当中,包括国务院批复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跟舟山群岛新区,对长三角乃至我们国家的发展,我觉得这几个方面是可以起到重大作用的。第一,海洋的发展、海洋的权益很重要的一条是要通过岛链的合理开发利用来达到,所以没有海岛的开发和保护,没有岛链的发展,很难保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所以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国家海洋发展权益的很重要的一点,这是对海岛的发展。

    第二,舟山群岛新区、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的第一项大任务就是建成中国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心,这种大宗商品来自两个市场、两个资源,这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将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这是第二个。

    2011-07-07 10:42:00

  • 吕祖善:

    第三,中央和国务院早就确定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以上海为核心,两翼中的一翼就是浙江的宁波舟山港,我们搞了以大宗商品为重点的港物流服务体系。相对来说,上海航运中心的功能更加完整、布局更加合理,上海航运在上海以集装箱为主,我们以大宗商品为主,兼顾集装箱。这样就能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更加完整、布局更合理。这对长三角乃至我们国家的大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2011-07-07 10:45:39

  • 吕祖善:

    第四,对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怎么理解?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这个能做好,对我们国家整个海洋的发展能够提供一些有益的经验。

    以上四方面不单是浙江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也会对长三角乃至我们全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1-07-07 10:49:51

  • 新华社记者:

    我想请问,刚才我们了解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开发开放、海洋经济发展为特色的新区,请问浙江省在今后推进新区的建设中将怎么做好海洋特色的文章?谢谢。

    2011-07-07 10:51:34

  • 陈敏尔: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舟山群岛新区的主题是推进海洋经济的科学发展,所以这个主题决定了舟山群岛新区的特色就是推进海洋经济的科学发展。海洋经济这个概念当中,舟山根据自己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来体现它的一个特色,就是海岛的综合开发和保护,也就是说以海岛的综合开发保护为重点的海洋经济的科学发展,这是它的最基本的特色。

    2011-07-07 10:52:05

  • 陈敏尔:

    这个特色体现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海岛的综合开发保护。因为它是一个新区,所以我们要创新,重点在这样几个方面来体现它的特色、体现它的创新:一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创新。要在这个海岛地区率先实现现代海洋经济的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以港航服务为特色、为亮点的现代服务业。这是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讲的特色和亮点。

    2011-07-07 10:53:36

  • 陈敏尔:

    二是舟山具有背靠长三角、面向太平洋的区位特色,所以在舟山群岛新区的规划和建设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是刚才吕祖善省长讲到的海陆联动的问题,通过这个群岛新区的建设来带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实现海陆的统筹发展,这是第二个亮点和特色。

    2011-07-07 10:55:51

  • 陈敏尔:

    三是我们要特别考虑海岛地区的城乡统筹问题。现在陆域的城乡统筹应该说已经有很多的经验和做法,海岛特色的城乡统筹问题需要我们创新、需要我们探索,使海岛地区的民生能够得到不断的改善,使海岛地区的社会管理、社会建设得到加强、得到创新,这是我们在这个区域里面需要先行先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以上三个方面是我们发展的重点,也是我们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如果这些重点能够做好、能够把握住,我想就是它区别于其他新区的一个特色,也是区别于其他海洋经济功能区的一个特色。

    谢谢,我就回答到这儿。

    2011-07-07 10:56:19

  • 浙江卫视记者:

    省长您好,请问下一步浙江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将以哪些方面作为突破口,这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民营经济为基础的浙江经济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带动作用?谢谢。

    2011-07-07 10:57:34

  • 吕祖善:

    我们把海洋经济发展作为我们浙江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和一个新的发展空间,无疑,这样的发展空间的增长极离不开浙江的突出优势,就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所以在整个海洋经济及舟山群岛的发展当中,我们是本着非常开放的一个姿态,既欢迎国外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同样也欢迎浙江省和外省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参与。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2011-07-07 10:58:1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因为国务院赋予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这么一个功能,我就想问新区在先行先试和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规划?谢谢。

    2011-07-07 10:59:17

  • 吕祖善:

    海岛和海洋的发展确实有很多需要先行先试的方面,所以这也是我们提出的舟山群岛新区是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的一个重点。在这些体制机制创新里面,很多需要我们秉承实际来推动,所以我们正在拟定的舟山群岛新区规划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体制机制创新的规划,当然,这项规划我们还在实施当中,还没有完全搞好,我们初步的想法是体制机制创新离不开以下这些,主要包括:

    2011-07-07 10:59:55

  • 吕祖善:

    第一个是刚才陈敏尔先生讲的,我们舟山重点是海岛,海岛的开发和保护的体制机制,这是很重要的一条。

    第二个就是海洋海岛的开放的体制机制创新,因为这里的海洋跟海岛的开放涉及到口岸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这个体制机制不创新,在开放方面肯定有很多现有的体制的制约,所以这是我们想探索的第二个方面的内容。

    第三,我们知道海洋的发展是一个大投资,必然会碰到资金来源的问题,所以是海洋开发投融资体制的创新,也是我们探索的重点。我们想,除了间接融资以外,怎么更多地用直接融资,特别是怎么把浙江的民营经济、民间的资本有序地吸引到海洋的投资体制中来。这是我们探索的第三个方面。

    第四,我们在研究舟山新区及浙江海洋发展时感觉到最大的一个制约就是人才。说实在的,在海洋经济、海岛发展方面,人才是相当的稀缺,所以怎么样集聚、培育这些人才,我看我们在用人和干部的体制机制上面还要更大胆一点。

    2011-07-07 11:01:35

  • 吕祖善: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政府的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刚才范司长讲的,怎么学习国家现有新区的建设经验,舟山群岛新区究竟用什么样的管理体制机制来进行海洋的开放开发。这些正是舟山群岛新区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正在研究,到时候我们会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来征求方方面面专家的意见。总的一条,按照我们现有的一套加快新区的建设和推进会有很多困难,也希望媒体在这方面多给我们支持和帮助。

    2011-07-07 11:05:17

  •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各位领导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海岛的开发和保护的问题,我想请问在新区建设过程中,怎样贯穿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谢谢。

    2011-07-07 11:07:32

  • 陈敏尔:

    在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当中,能不能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我觉得这首先取决于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指导思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可以说是浙江各级党委政府这些年实际发展中的认识,就是我们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舟山群岛新区从地理来讲是一个群岛型的新区,这个群岛型新区必须是一个资源节约型的,是一个环境友好型的,没有其他的选择,所以我们从一开始提出这个问题,到现在谋划这个问题,下一步去实践、解决这个问题,自始至终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样的理念。这是一个前提和基础。

    2011-07-07 11:08:41

  • 陈敏尔:

    在实际工作当中,首先要做到的是使这个理念体现在我们的规划里面,包括舟山群岛新区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每一个岛屿,特别是重点开发岛屿的功能规划,首先是靠规划来落实这些理念。

    2011-07-07 11:11:14

  • 陈敏尔:

    第二是项目的准入,搞新区肯定要上项目,但是必须严格项目准入,高标准、高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项目才能落地、才能建设。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依法监管,依照法律,从实际出发制定这个新区的有关规则,靠法律、靠规则来加强监管,通过市场的、行政的、机制的、多元的手段来管住这个新区的发展,一定是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并且保护是最基本的前提。

    谢谢。

    2011-07-07 11:11:52

  • 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舟山群岛有1390个岛屿,但地理位置上比较分散,请问舟山群岛新区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第二个问题,在学习香港经验和加强与香港合作方面有什么举措?

    2011-07-07 11:13:57

  • 梁黎明:

    舟山的地理位置以及它的岛屿情况刚刚省长都介绍了,相对比较分散,但是它有独特的优势,因为本身就是群岛的概念。我们总体上是要从规划上落实,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就是要高起点地规划、高标准地建设、高水平地管理。在“三高”的背景下,我们要更好地考虑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型升级的要求,再考虑岛屿之间,尤其是刚才省长讲到的岛链怎么利用?群岛有群岛的优势。尤其是我们考虑在规划过程中要体现“一体两翼”的功能定位,按照这个总体的框架来考虑我们整个的工作。所谓“一体”就是舟山群岛的本岛,这个本岛有502平方公里的面积。“两翼”就是有南北两翼,就是由嵊泗岛、岱山岛组合成为一个北翼,南翼就是由六横岛、南部诸岛来形成一个南翼的框架。同时也考虑到诸岛的发展,诸岛主要是根据它自身的地形地貌、资源条件、区位优势,主要是要打造特色功能岛。比如是搞旅游的就搞旅游岛,搞先进制造业的就搞先进制造业的岛,搞清洁能源的就搞清洁能源岛。现在海岛本身就是一个资源的优势,它的相对分散绝对不是它的薄弱环节,这就是它的优势所在。

    2011-07-07 11:15:10

  • 梁黎明:

    与香港的合作,这方面在国务院批复方面也对舟山群岛新区有要求,就是扩大开放。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建设舟山群岛的过程中,我们要以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加强与周边区域及国外方方面面的联系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欢迎来自各方的朋友、有识之士到舟山来考察、调研、投资,我们也非常欢迎各种人才集聚舟山、建设舟山。谢谢。

    2011-07-07 11:20:50

  • 光明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提给范司长,刚才您谈到设立舟山群岛新区标志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我想问一下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政策举措推进全国海洋经济的发展?谢谢。

    2011-07-07 11:22:25

  • 范恒山:

    海洋国土是我们国家国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国家具有广阔的海洋国土,为适应拓展经济发展空间、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国家提出了统筹海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相对于陆域开发开放来说,我们对于海洋的开发开放相对来说经验不足,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所以国务院决定,选择若干地方进行海洋经济试点。目前我们确定的海洋经济试点的地方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山东,推出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二个是浙江,我们推出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第三个是广东,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明确,国务院即将批准设立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试验区。

    2011-07-07 11:23:31

  • 范恒山:

    为了推进做好海洋经济试点,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规划的统筹,就是基于国家全局的角度,同时适应试点目的的需要,从各个试点地区的实际出发来高标准地指导做好规划。刚才谈到的舟山群岛,陈敏尔副省长也提到,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就是高标准的规划,这个规划将在浙江省政府的推动下来由舟山新区提出,进行沟通、协调、完善,最后加以落实。

    2011-07-07 11:25:44

  • 范恒山:

    第二,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由于试点是一件开创性的工作,探索性很强,中间涉及到相关的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政策的支持。所以我们鼓励试点地区先行先试,把先行先试作为新区建设或者试点地区建设的首要环节,同时,将根据需要对财政、金融、对外开放等等方面所涉及到的政策问题进行研究,给予适当的支持。

    2011-07-07 11:27:55

  • 范恒山:

    第三,加强跟踪督促。将采取适当的形式跟踪试点的全过程,跟踪每一个阶段的规划、方案和相关的试验项目的落实,研究解决在试点中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完善试点中积累的好经验,把它实时地推广到相关的试点地区,最后推展到全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大体就是这样的安排,谢谢。

    2011-07-07 11:28:43

  • 吕祖善:

    我想说两句话,第一句话,再次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第二句话,我想诚挚地邀请媒体朋友到浙江、到舟山去看一看。百闻不如一见,我们跟国新办想在近期组织一次新闻媒体的舟山行,希望大家到时候能够踊跃地参加,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一些方便。谢谢大家。

    2011-07-07 11:29:26

  • 主持人 陈文俊: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1-07-07 11:30: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10707a_1310014912.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

    中国网 董德

  • 各家媒体摄像机就位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德

  •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介绍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方面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讲话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浙江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浙江省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女士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资料图 舟山跨海大桥

    李中一

  • 资料图 舟山洋山港

  • 资料图 舟山朱家尖十里沙滩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