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先生,给各位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现在先请盛司长介绍情况。

    2011-07-13 10:00:00

  • 盛来运:

    谢谢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提前两天在这里跟大家见面,为了更好的满足大家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国家统计局大幅提前了数据发布的时间,改进了数据发布的方式,原计划本月15号召开的记者新闻发布会提前到今天发布。

    2011-07-13 10:00:01

  • 盛来运:

    这次发布会方式的改进也得到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所以在此也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感谢。下面我先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2011-07-13 10:00:04

  • 盛来运:

    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2011-07-13 10:00:08

  • 盛来运:

    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700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02178亿元,增长11.0%;第三产业增加值86581亿元,增长9.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2011-07-13 10:00:15

  • 盛来运: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夏粮生产获得丰收。全国夏粮产量12627万吨,比上年增产312万吨,增长2.5%。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3722万吨,同比增长0.2%,其中猪肉产量2443万吨,下降0.5%。

    2011-07-13 10:00:18

  • 盛来运: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10.7%;集体企业增长9.6%;股份制企业增长16.1%;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1.1%。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同比增长14.7%,轻工业增长13.1%。分行业看,39个大类行业均实现增长。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同比增长12.4%,中部地区增长17.8%,西部地区增长17.3%。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8%,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环比增长1.48%。

    2011-07-13 10:00:19

  • 盛来运: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24567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43050亿元,增长14.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4.7%。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22.6%,中部地区增长31.0%,西部地区增长29.2%。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1.04%。

    2011-07-13 10:00:20

  • 盛来运: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625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住宅投资18641亿元,增长36.1%。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44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1%。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0991亿元,同比增长21.6%。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75。

    2011-07-13 10:00:23

  • 盛来运:

    四、市场销售稳定增长,汽车、房地产相关商品销售放缓。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33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9034亿元,增长23.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4450亿元,同比增长16.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383亿元,增长16.2%。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9579亿元,同比增长16.2%;商品零售76254亿元,增长16.9%。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36108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汽车类增长15.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30.0%,回落8.5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1.5%,回落7.3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38%。

    2011-07-13 10:00:25

  • 盛来运: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207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1.5%,转移性收入增长9.9%,经营净收入增长31.2%,财产性收入增长20.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06元,同比增长2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20.1%,家庭经营收入增长21.0%,财产性收入增长7.5%,转移性收入增长23.2%。

    2011-07-13 10:01:38

  • 盛来运: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阶段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不动摇,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进一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1-07-13 10:02:52

  • 盛来运:

    以上是上半年的主要指标数据,下面我非常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1-07-13 10:03:38

  • 陈文俊:

    谢谢盛司长。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还是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1-07-13 10:04:0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从您发布的数据看,我们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物价却创出了一个新高,我们想请问发言人,外界现在也关心中国会不会遇到经济滞胀的问题,请问您如何看待经济增速和物价匹配的关系。对于中国宏观政策调控的效果,您又如何看待?谢谢。

    2011-07-13 10:04:25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我想你问的这几个问题,最核心的还是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以及走势问题。从上半年的主要指标数据看,我总的看法是,尽管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增长继续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2011-07-13 10:05:12

  • 盛来运:

    首先,主要的经济指标还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GDP从去年三季度9.6%、四季度9.8%到今年一季度9.7%,二季度9.5%,从这个情况看,连续四个季度经济增速基本稳定在9.5%-10%之间。这个经济增长速度相对于“十二五”规划所确立的发展目标,以及从国际各个国家的层面上来看,这个增速是不低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25.6%,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定在25%左右。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上半年平均增长是16.8%,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增速稳定在17%左右。

    从实体经济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基本稳定在14%左右。从就业情况看,上半年就业的指标也是在持续改善的,上半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比上年同期增加500多万,二季度外出农民工的人数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400多万,所以就业是在稳定的增加。从增长质量的指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27.9%,反映增长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2011-07-13 10:13:36

  • 盛来运:

    第二,尽管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了一些回调,但也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映。前期对汽车销售的补贴政策取消以后,再加上部分城市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今年汽车的销量,限额以上汽车的销售金额增速同比回落20多个百分点。房地产的调控也对相关产品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刚才我发布的数据中,家具的销售额,包括还有一些建材、装修的一些材料的销售金额都比去年同期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这是刺激政策退出以后的正常反映,就像一个人跑步一样,不能老是以加速度在冲刺,他必须要放慢一下脚步,为了以后跑得更好。

    2011-07-13 10:23:10

  • 盛来运:

    第三,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地方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在刚才的发布数据中有一项指标,地方投资的增速是28.1%,这个速度还是比较高的。上半年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是33.8%,这个速度大幅高于全国固定资产平均增速,这说明这个市场自己投资增长速率比较快。

    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这也会提高消费的实力。同时社会保障以及消费环境在继续改善,也会提高消费的倾向。进出口增速虽然是回落的幅度较大一些,但是目前20%左右的速度还是不低的,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高,而且上半年顺差449亿元,还是在稳定增加的。中国还是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阶段,三驾马车的动力以及成长的空间都还是比较大的。另外,各地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包括产业升级的步伐在加快,这也会不断赋予经济增长新的活力和动力。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增长仍然还是保持稳定增长,对这种态势我是充满信心。

    2011-07-13 10:23:24

  • 盛来运:

    第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说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是正确的,宏观调控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谢谢。

    2011-07-13 10:26:27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央行的连续加息是否会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产生一定影响?第二,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谢谢。

    2011-07-13 10:28:25

  • 盛来运:

    谢谢你的问题。关于加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从短期来看,肯定对宏观经济增长的速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收缩流动性会对一些企业的资金成本和经营带来压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它会有利于经济可持续的增长,因为加息,包括货币政策趋于稳健,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收缩流动性、控制物价,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2011-07-13 10:28:51

  • 盛来运:

    关于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个人认为还是如何更好的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管理好通胀预期以及更好的调整经济结构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由于多种情况的影响,物价水平还是在不断创新高,还是在高位运行。从影响的因素来看,包括国外流动性仍然还非常充裕,国内也面临着成本长期上升的压力,物价调控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另外,从结构调整来讲,难度也还是比较大的,传统的体制和机制,应该说是根深蒂固。另外,重工业的增速还是偏快,节能减排的任务形势比较严峻。所以下一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好地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创造一个好的条件,特别是机制和体制的条件,仍然要把物价的调控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但是也要利用好经济走稳的时机,利用好价格上涨的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谢谢。

    2011-07-13 10:30:24

  • 中国证券报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上半年按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对GDP的贡献率的数据。还有一个问题关于物价的,上半年CPI同比上涨5.4%,其中猪肉价格,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增长得比较快,您能不能预计一下未来一段时间猪肉快速上涨的趋势什么时候会停止,下半年物价走势大概会是什么样的?谢谢。

    2011-07-13 10:36:39

  • 盛来运:

    关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个数据我也是刚刚拿到,我给你报一下。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47.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53.2%,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负0.7%,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点数分别是4.6、5.1和负0.1个百分点。

    2011-07-13 10:37:50

  • 盛来运:

    关于物价问题,星期六的时候我们发布了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后,网上反映比较强烈,因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出了新高,6.4%,环比上涨0.3%,所以大家很关注这个问题。关于物价问题,首先,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CPI是6.4%,比5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主要还是翘尾的影响和食品价格6月份涨幅比较高所致。6月份CPI的翘尾因素是3.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另外,新涨价因素扩大了0.4个百分点,加起来正好是同比指数扩大了0.9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来看,新涨价因素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在6月份环比上涨的幅度比较大。6月份猪肉价格比5月份环比上涨了11.4%,由此带来对CPI的影响,环比指数影响了0.3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新涨价因素中间,主要还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造成了一些影响。

    2011-07-13 10:38:22

  • 盛来运:

    第二,我们也要全面的看待猪肉价格的上涨。6月份猪肉价格之所以出现这么高的涨幅,同比涨幅是57.1%,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2009年、2010年猪肉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尤其是2010年6月份,猪肉价格是比较低的,所以要是算今年的同比指数的话,肯定是比较高的。正是因为去年这个时候猪肉价格比较低,养猪效益差,所以很多生产者减少了存栏量,不愿意养猪,造成了今年上半年猪肉的供给不足。二是上半年以来出现了瘦肉精事件,也加大了市场的波动。猪肉价格的上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成本推动所致,因为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猪肉产量下降并不太多,但为什么价格涨得这么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认为这次猪肉价格上涨的机制跟上次相比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由于人工成本的增加、饲料成本的增加,还因为环境治理成本的增加、运输成本的增加,使养猪成本也增加,由此推动价格的上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特别是要加强生猪的生产和供应。

    2011-07-13 10:42:38

  • 盛来运:

    三是从前两天发布的价格数据来看,因为我们这次发布物价很多结构数据都发布了,从这些变化中,尽管CPI当月的指数创出新高,但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是,非食品的价格指数涨幅在继续收窄。3、4、5这三个月,如果大家留心的话可以看出,物价环比上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是非食品价格的上涨的推力在增强,但是6月份有一个变化,非食品价格指数的环比跟上个月是持平的。食品构成中有八个大类,除了食品类别以外,其它七个类别在3、4、5这三个月中环比指数都是上涨的,但是到6月份以后,这七个非食品的类别中有三个是下降的,三个是上升的,一个是持平的。这种状况值得观察,如果是趋势性的话,对我们后期的物价走势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说明我们前期关于物价的调控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2011-07-13 10:46:14

  • 盛来运:

    关于后期物价的走势,尽管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比较大,但是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第一个有利条件,今年夏粮是继续丰收的,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它会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第二个有利条件,目前绝大多数的工业品还是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变化,尤其是这一次经济增速的适当放缓,有利于减轻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第三个有利条件,6月份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有利于减轻强大的输入性的通胀压力,所以我们的PPI和工业品的购进价格环比指数已经出现两个月的连续回落。第四个有利条件,我们前期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连续收缩流动性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第五个有利条件,翘尾因素在下半年会逐月缩小。有利条件要转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要加大政策的贯彻与落实。物价高运行确实是对低收入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这方面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要在控制物价的同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谢谢。

    2011-07-13 10:48:18

  • 道琼斯记者:

    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提高会有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GDP和工业增速的数据比预期的要好,您认为下半年中国还有空间继续缩减货币政策吗?谢谢。

    2011-07-13 10:51:17

  • 盛来运:

    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没有过多的研究,所以对于货币政策的走势也不太好多说。但是,我相信有关部门会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特别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正确的选择。谢谢你。

    2011-07-13 10:51:54

  • 道琼斯记者:

    如果继续紧缩货币政策会有经济还会继续增长吗?

    2011-07-13 10:52:28

  • 盛来运:

    这个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取决于经济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另外一方面,取决于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所以是很难用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而且长期来讲,我相信任何一个政策都是围绕使经济发展得更好,因为货币政策所追求的目的,除了保持物价稳定以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是为了促进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2011-07-13 10:53:04

  •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请问盛司长有关房地产开发的问题。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32.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我们知道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直是趋紧的,为什么还能保持这样的速度,尤其是投资额同比增长了32.9%,其中保障房的建设贡献了多少?谢谢。

    2011-07-13 10:55:10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上半年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速32.9%,为什么还会保持这么高的速度,主要原因有这么几点:第一,受前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比较高,利润率相对比较高,这样开发商加大了开发的力度。房地产调控中有规定,房地产商不能捂地,拿到地以后半年之内就要开工,一个新楼盘开工后,一般需要两到三年建设周期,所以后续的资金也要持续的增加。第二个原因,刚才你也提到了,今年以来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在增加。为了更好的反映保障房的建设进程,包括资金的投入力度,国家统计局和相关的部委最近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建立保障房的统计调查制度,从这个月开始实施。因为保障房的资金来源也不一样,所以这方面的情况比较复杂,统计制度建立以后,我会给大家提供更全面更详细的信息。增速比较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涨幅也比较大,刚才发布的增速没有扣物价,因为现在安装成本、人工成本也都在增加,这也是增速快的一个原因。

    2011-07-13 10:55:54

  • 盛来运:

    你刚才提到商品房销售的问题,我看这个还是要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成效问题,总的来看,房地产调控还是取得了积极成效。第一,前期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了遏制,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还是出现了下降,大多数城市房地产的价格环比涨幅在继续收窄,很多资料都反映出这样的趋势。第二,投机性,包括投资性需求也得到了遏制,包括刚才谈到的销售面积增速回落,包括有些城市成交量不高,也是这方面的反映。另外,在调控房价的同时,增加了房地产的供给,尤其是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加大,这对增加以后房地产的有效供给,保证房地产价格的稳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谢谢。

    2011-07-13 10:58:56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最近欧债危机的蔓延还有美国比较黯淡一点的就业数据都让大家对外部市场的需求比较担忧,在外部市场前景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国内的消费能不能消化金融危机以来巨大投资带来的巨大产能。还想请问盛司长,咱们这边有没有中国当前消费率的数据?

    2011-07-13 11:01:43

  • 盛来运:

    谢谢你的问题。刚才我也谈到,今年经济运行形势非常复杂,其中一个复杂的原因是来自于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想的要慢。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比较低,复苏进程步履蹒跚,而且失业率居高不下。近期欧洲的主权债务也有所深化,包括今年上半年,中东、北非的动荡以及日本的大地震,都给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有两点对外贸方面还是值得继续观察的,一是尽管世界经济复苏的缓慢,而且是波动曲折,但是整个世界经济,尤其发达国家的经济经历过金融危机冲击以后,总体上还是在复苏。二是我们出口商品的结构虽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币值升值的影响,竞争力有所减弱,但是毕竟我们有自己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尽管世界复苏的形势比预期的差,但是我们外贸的进出口增长比我们预想的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从长期来看,由于主要发达国家体的经济体失业率下不来,也就意味着人们的消费信心,包括消费预期很难提高,对我们国家进口需求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出口的摩擦,包括贸易壁垒,这些方面可能会继续增加,这就要求我们要调整外贸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型。

    2011-07-13 11:03:06

  • 陈文俊: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1-07-13 11:05: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10713a_1310532583.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镜头聚焦主席台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中国网 张琳

  • 国新办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琳

  •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共同校对文字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道琼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