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经济每月谈: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1年7月20日上午09: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复兴路乙11号) 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十五期“经济每月谈”。本期的主题是: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下载报名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经济每月谈: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活动描述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1年7月20日上午09: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复兴路乙11号) 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十五期“经济每月谈”。本期的主题是: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王春正: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25期经济每月谈,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网友,以及媒体等社会各界,对每月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本期经济每月谈的主题是201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上周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根据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万亿446亿,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这是环比数字。

    2011-07-20 08:33:30

  • 王春正: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2.9%,人民币贷款增加41700亿元,同比增长16.8%。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8%,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快于城市。这些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国民经济快速下滑和硬着陆风险较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2011-07-20 08:59:23

  • 王春正:

    上半年,宏观调控最为关注的是居高不下的物价上涨压力。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价格消费总水平同比上涨5.4%,其中6月同比上涨6.4%,创下了35个月的最高一个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14.4%,食品中的猪肉价格上涨57.1%,仅仅猪肉价格上涨这一项就影响物价总水平上涨1.37个百分点。然而不可否认,翘尾因素在最近几个月中的通胀压力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据测算,6月份的6.4%的涨幅当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2.7百分点,翘尾因素大于新涨价因素。估计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渐下降,预计物价上涨的压力会有所减轻。

    2011-07-20 09:00:32

  • 王春正:

    另外上半年运行值得注意的一个情况是,上半年全国发电总量为22166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3.5%,这个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这不仅意味着“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的压力依然较大,更表明当前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

    上半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差异十分明显,除了德国以外,发达经济体普遍疲软,新型经济体增长强劲,当前美国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和财政压力,债务上限调整悬而未决,现在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经济复苏的基础十分脆弱。

    2011-07-20 09:00:57

  • 王春正:

    欧元区则因为货币与财政政策协调的内在缺陷,加上历史上积累的巨额债务,使得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重要国家的债务风险急剧攀升。日本经济因为多种因素,尤其是大地震的影响,再次陷入衰退。这些问题我们今天的发言嘉宾相信都会谈到。现在我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下今天与会的五位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教授;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库珀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前所长裘元伦研究员;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研究员。下面有请第一位嘉宾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研究员,重点介绍当前的国际形势。

    2011-07-20 09:02:32

  • 张永军: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个人关于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的研究心得和体会。

    今天我汇报的内容分为五个方面,第一部分内容是对上半年世界经济整体情况做一个简要回顾,提供一些资料,总的情况应该说上半年的世界经济呈现增速回调、通胀加剧、就业增加缓慢的特征。第二部分,对于世界经济出现的情况的原因进行分析,我们认为世界经济出现这样的形势,反映出来经济危机影响的持续性和复杂性。第三部分,我们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中度回落、通胀加剧、就业缓慢的情况,与主要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设计不太完善,国际经济之间的宏观政策不够协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第四部分,对于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势做一个简要判断。第五部分,对于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做简要分析。

    第一部分,上半年世界经济形势的简要回顾。

    2011-07-20 09:05:20

  • 张永军:

    从新兴经济体情况来看,整体增长还是比较强劲的,如果和去年相比,中国、印度、巴西这些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增速出现了放缓的情况。这个表看到的是部分发达国家的季度环比增长率情况,第一行是OECD整个的增长情况,增速是放缓的。这里面影响比较大的排在比较靠前的由美国、日本,再加上欧元区出现债务危机的国家,他们的经济增长放缓之后,对于发达国家整个经济增长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影响。

    2011-07-20 09:06:10

  • 张永军:

    因此,我们看到整个发达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增速是在下降的。从这些新兴经济体来看,我们也能看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是放缓的情况,这里列的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情况,尽管同比增长率在下降,因为这些国家一般没有环比增长率,中国上半年一二季度环比增长率,根据我们估计的结果,和去年相比也有下降的情况。这些国家经济增长下降,如果从内部结构来看,如果看它的消费、投资、进出口情况,也可以看到,已经有数据的一季度的情况,各方面的数据都属于下降、放缓的情况。

    2011-07-20 09:07:39

  • 张永军:

    这是部分国家各项支出对GDP贡献的情况,除了欧洲的大国,像德国、法国这些国家,增长情况有所加快之外其他的国家基本是下降的情况。由于GDP的数据是按季度统计的,如果看近期的情况,比如二季度四五月份的情况,工业生产统计的情况可以看到,近期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工业生产情况都是下降的,波动幅度最大的是日本,日本地震之后在三、四月份下降幅度非常大,五月份有一定恢复。

    在经济增速下降的同时,我们看到全球范围内的通胀都在加剧,这里介绍的是全世界范围以及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整个分类的变化情况,整体上都处于上扬的情况。从发达国家失业情况来看,整体上就业改善的情况非常缓慢,发达国家比较典型的是像美国,欧盟整个来说失业率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美国近两三个月还出现了反弹的情况。情况比较好的是中间呈现下降趋势的德国,从危机高峰时期到现在下降到6%左右,下降幅度是比较明显的。当然欧洲国家相互之间差异比较明显,欧洲债务危机的几个国家: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这五个国家,失业率还在上升,而且非常高,西班牙失业率超过了20%,而且现在还在上升。这些情况表明,他们的经济情况是非常差的。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根据IMF统计,我们剔除价格之后,整个贸易量的规模实际上增速也处于下降的情况,从各方面来看,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以及曾经陷入衰退的国家的恢复情况,都比09年下半年和2010年上半年有明显放缓的情况。

    2011-07-20 09:12:11

  • 张永军:

    对于这个情况,我们觉得造成现在局面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这次金融危机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引发的金融危机,从历史上来看,比如OECD国家,比如美国、欧洲原来的一些学者,对于历史情况的分析来看,房地产泡沫引发的金融危机,往往会影响经济运行时间比较长,整个经济恢复会比较慢。像美国非常著名的学者耶鲁大学的席勒教授曾经预言,有可能这次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恢复起来需要七年左右的时间,很多机构也认同他的观点。
    二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由于政府对于金融机构进行救助,实行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金融危机逐渐向主权债务危机去转化。这种主权债务危机实际上是政府对于金融机构和企业进行救助之后引发的政府信用降低的表现。这方面的情况实际还反映出来前期金融危机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化掉。

    2011-07-20 09:14:02

  • 张永军:

    三是我们认为现在的就业状况迟迟不能得到改善,跟国家存在体制上、经济结构上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有很大关系。我们刚才看了,在这些发达国家中,德国的就业出现了明显好转的情况。根据现有的分析,认为德国从上一届政府施罗德总理当政时期,到现在这一任政府,这中间德国推出了很多结构性改革的措施,这些对于德国整个经济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金融危机之后快速恢复,以及德国整个就业状况改善比较快都是有很大关系的。当然还有别的原因,我们后面还会提到。

    2011-07-20 09:17:06

  • 张永军:

    四是这种贸易增速的下降跟现在各国真实需求的放缓,以及在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现象有所抬头,贸易摩擦现象增加有一定的关系。我们认为,这些情况都反映出来金融危机影响的持续性和复杂性。

    世界经济出现放慢的现象,跟主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设计不完善、政策不协调有很大关系。我们认为危机后很多国家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流动性过剩,利率压到非常低的水平,其目的是在于刺激投资、扩大就业。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实际情况更多的造成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增加的货币供应没有流入实体经济里面,金融机构主要以低廉的资金成本追逐资产价格上涨通过这样的过程获取收益。我们可以从美国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2011-07-20 09:19:43

  • 张永军:

    第二,像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比如美元通过两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一方面货币供应量增加,另外美元出现一定幅度的贬职。作为最主要一个国际货币,流动性过剩和贬值加在一起,造成大宗商品价格比较快速上涨。

    第三,我们看到美元贬值,利率比较低,这两者结合,造成美国增发的货币有相当大一部分流到了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各国因为外汇储备增加以后,被动的增加一些基础货币,本国的供应实际上也增加了,因此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第四,现在这么高的通胀率,实际上已经对于消费的增长产生了抑制的作用,像从美国汽车消费数据可以看到,高油价对于汽车消费增长可以说比对整个消费的影响更为明显。
    第五,这种需求的萎缩,新兴经济体在通胀比较高了之后,为了应对通胀,主要的经济体纷纷收紧了货币政策,去年下半年就纷纷开始了。这种收紧货币的政策造成了国内需求扩张步伐的放缓。我们知道金融危机之后,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新兴经济体,主要的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之后,他们的需求放缓,实际对于自身经济放缓的同时,对世界经济整个的增长放缓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影响。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政策的不完善、不协调对于出现目前的经济局面有明显的影响。对于未来的情况,我们刚才讲到了,从危机爆发之前到现在,困扰世界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现在依然是存在的,因此这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对未来的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另外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比如对于居民的负债状况,美国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这对居民消费,对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状况都会有影响,这些影响在短期内是难以消除的。另外,由于这些方面的原因,发达经济体的宏观调控传导不畅的情况短期难以改变,增发了很多基础货币,但是这种基础货币没有转化为金融机构对于非金融企业的贷款增长,对于居民消费信贷的增长,因此难以对实体经济增长产生比较明显的积极影响。因此,货币政策的传导受阻,效果难以发挥出来。面临比较高的通胀水平,新兴经济体短期内恐怕难以明显放松宏观经济政策,因此现在比较趋于收紧的经济政策,对于未来的需求还有约束作用,因此整个需求增长步伐还是有可能放慢。

    2011-07-20 09:21:01

  • 张永军:

    我们上面讲的都是比较负面的影响因素,积极的因素我们能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出现了通胀可能放缓的可能性,比如油价在前一段时间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刚才我们介绍了日本的工业情况,日本在灾后工业生产逐步出现了恢复情况,下一步有可能下降幅度会缩小,因此这些会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有可能好转的积极因素。但整个来讲,我们认为未来的世界经济短期内恐怕还是不太乐观,过去用到比较多的一个指标是用先行指标来判断整个全球经济增长变化的情况,这个图就是我们用OECD国家,加上六个比较重要的非成员国,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印尼、南非、俄罗斯这六个比较大的新兴经济体,把他们所有的先行指数合成之后,把它转换成季度数据,和季度同比增长率做一个对比,我们能看到,中间的超前关系,它给出的信号在历史上还是比较可靠的。近期的情况可以看到,先行指数还是处于下降的情况,尤其是最近几个月,OECD做的一套先行指数,OECD成员国加上六个非成员国,绝对水平都在下降,这对于我们判断未来的世界经济走势给出的信号是不太好的。因此,还是需要我们对这种情况有所警觉。

    2011-07-20 09:24:24

  • 张永军:

    整个的情况我们判断,刚才我们所提到的一些负面因素,另外加上一些指标的变化,我们认为未来这段时间有可能世界经济是增长率不排除继续放缓的可能性。面对这种情况,既然它和政策因素有关系,和体制上的因素也有关系,我们怎么去应对。

    我们认为从短期来看,政策方面还是需要做一些调整,像美国的情况,最近因为债务上限的问题讨论比较多,美国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对于货币政策的倚重程度比较高,但是财政政策效果难以发挥,下一步我们认为美国不光要靠货币政策,要想方设法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政策,我们觉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要做一个平衡。对于欧元区来讲,是一个相反的过程,上半年我们看到的媒体不停地在讲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实际上我个人认为,现在把欧洲债务危机媒体炒作这么厉害,反而对于欧洲出现的积极因素报道得不是很够。

    2011-07-20 09:27:10

  • 张永军:

    另外一点,我们认为欧洲出现目前的情况,不光是他的财政有问题,货币政策可能也有问题,看怎么想办法解决。最近的情况来看,这是欧洲国家M2变化的情况,在去年一季度之前,炒作欧洲债务危机之前,当时受债务危机影响比较严重的像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这些国家,当时经济状况没有现在这么差,我们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当时尽管有债务问题,但货币因素起到一定作用,当时货币增长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有的国家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增长要高一些,有的低一些,但总体情况比较均衡。但自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希腊债务出了危机之后,不光是主权债务对于经济有很大影响,主要对于整个经济信心有问题。

    另外一个情况,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觉得不光是财政有问题,因为在统一货币区域内,很多货币从信心不足的国家、已经出问题的国家开始逃离,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这些国家,更多的货币从这些国家流到了欧洲经济比较好的国家,比如德国、法国。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德国、法国这些欧洲经济增长比较好的国家,它的货币增长速度都要高于欧元区整个平均的增长速度。而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他们的货币增长一路下降,可能有货币流通的机制,一旦机制出了问题之后,同一个货币区内,货币都从经济状况比较差的国家跑到了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国家,实际上这种情况使得这些国家整个经济状况雪上加霜,一方面财政在收紧,为了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货币又从这些区域向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国家流动,因此财政货币政策都不行,这些国家的状况会更差。

    2011-07-20 09:33:22

  • 张永军:

    因此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宏观政策可能像现在欧洲更多的着眼点放在了财政的重整上,对于货币政策要考虑一些措施去调整。主要的货币发行国家,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仅要考虑国内的需要,也要考虑这些国家货币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溢出效应,对其他经济体的反映。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加强各国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

    应对这种局面,各国政府要拿出决心,政府和媒体一起引导公众预期,就像刚才讲到的,一季度整个欧元区的状况实际是改善的,希腊都恢复了正增长的情况,但西方很少有这方面的报道,都在报道希腊如何危险,葡萄牙如何危险,近期又报了意大利如何危险,不利于引导公众预期,对于这些国家经济的恢复是不利的,因此政府和媒体要引导公众预期。对于新型经济体国家来讲除了收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之外,对于抑制通胀,政府也要引导公众预期,以比较强的抑制通胀的决心来引导居民和企业的通胀预期。

    我就简要汇报这么多,国际经济方面今天请了两位资深的教授,一会儿他们有更好的发言,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2011-07-20 09:37:28

  • 张永军:

    谢谢张永军先生的发言。张永军先生对国际形势做了判断,现在国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和复杂的,发达国家现在来看经济在减弱,但是新型经济体也面临很多突出问题,形势也比较严峻,特别是通货膨胀压力的加大。下面请王军先生发言,他主要谈谈国内经济发展的形势。

    2011-07-20 09:40:38

  • 王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我主要谈谈我个人对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以及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的政策的一个展望。首先需要声明和强调的一点,我谈的只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我们中心的观点。我发言的题目是:经济增速平稳回落、通胀风险仍处高位。主要讲三个方面:一、对上半年经济特点做一个简单回顾。二、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做一个展望,并对下半年经济政策提几点个人看法。

    2011-07-20 09:40:58

  • 王军:

    首先最大的特点是两句话:一是经济增速回落,通胀高位运行。从GDP走势可以看得很明显,基本是连续三个季度放缓,但是这种放缓是温和的放缓。从环比来看,这两个季度环比都是在上升的。从工业增加值也可以看出,出现了反弹,主要是重工业大幅回升所带动的,而且其中保障房和出口应该说也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从PMI来讲,回落态势还在延续,但是我们估计这种回落不会很深、很久,对此不应该过于担忧。

    2011-07-20 09:43:01

  • 王军:

    对于通胀形势,这是今年上半年最为引人注目的,也是到目前为止依然形势非常严峻,从推动力量来讲主要是食品和居住类的价格,其中猪肉价格在最近三个月应该是一马当先,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从食品各个分项来讲非常明显。从三大需求来看,应该说内部需求增长还是比较强劲,外部需求还需要进一步加力。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维持在25%的高位,特别是房地产投资30%以上,依然是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讲略有回升,消费品对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显现。进出口受国内需求放缓以及国外需求放缓的双重影响,进出口增速都出现了大幅度回落,应该说外贸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正在加大。

    综合来看,三大需求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来讲,内需还是主要动力,外需的负贡献相对一季度来讲出现了明显缩小。特别是二季度资本形成对于GDP的贡献超过了消费,和一季度整好倒了个个儿。

    2011-07-20 09:43:41

  • 王军:

    从金融运行来讲,基本上是平稳的。货币信贷继续回调,资产市场出现横向振荡,M1还是小于M2,货币的活化程度是出现下降的,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都是回落的。

    从社会融资规模结构来讲,依然是人民币贷款占了50%以上,7.76万亿当中4.17万亿是人民币新增贷款。外汇储备接近32000亿,汇率还是持续小幅升值,股票市场受政策抑制,先扬后抑,通盘振荡,总体是这样的走势。房地产市场依然热度不减,销量和价格没有明显下跌,这是上半年主要的特点。

    2011-07-20 09:45:36

  • 王军:

    对于下半年,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从年初,很多学者市场的声音就是一直在担忧,我们的滞胀和硬着陆风险,从上半年显示出来的图来看,这个风险短期来看不是很大。高速增长温和通胀是可以预期的,而且这种增速的放缓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它不完全是经济内生的,是经济收缩出现的结果,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增速的放缓和回落应该说还是处于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远远高于我们调控的预期目标。9%以上的GDP增长和25%的投资增长无论如何也很难和硬着陆和滞胀挂起钩来。

    具体来讲,对下半年的判断,我们认为下半年的消费增速还将继续有所提升。我们现在已经把政策着力点放在扩大居民收入上来,放在下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会加快推进,汽车产销会比上半年略有回升。还有就是农民收入,出现了快于城市的情况,总体来看,消费民意收入全年在16—17%,这个图显示出城乡居民收入在稳步增长,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比较快。

    2011-07-20 09:46:37

  • 王军:

    从投资来讲,平稳增长也是可以期待的,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发展经济都比较强烈,从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国有控股利润等等关键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内部发动机还在强劲运行当中。特别是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指标来看,上半年的数据1—4月份下滑的态势同比大幅上升了14.9%,从这个先行指标可以判断下半年投资增速可能没有那么悲观,可能是先抑后扬的状况,预计全年的名义增速在25左右。这是投资方面。

    房地产投资更为突出,增速在保障性住房的拉动作用下,在下半年还会在高位运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远远高于前十几年的平均增速,在32.9%。出口总体来看,随着欧美经济的进一步复苏,进口增加,来自于国外的进口或者是我们的出口有望保持高位的平稳增长,同比增速预期20%左右。进口由于受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出现了比较快的回落。下半年可能还会有所放缓,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增速起稳和回升,国内需求的带动,包括保障性住房,水利工程,以及促进进口的各项政策落实和出台,也有理由相信,整个全年进口仍然保持在25%左右。从贸易顺差来讲,全年1500亿美元左右是可以期待的,相比去年是有所缩减。这是从三大需求来看。

    从我们编制的CCIEE先行指数来看,从出口这个先行指数来讲,出现大幅回落以后已经出现一定的起稳现象。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三架马车的动力还是比较强劲,短期内不存在无需过度担心滞胀和硬着陆的风险。全年判断三季度继续放缓,有可能低于二季度,但四季度可能有所反弹,全年超过9.5%,我们预计9.5—9.8%之间。从景气指数也可以看出,基本上是快速回落之后放缓到绿灯区。先行指数可以看到,基本回落以后出现了起稳的迹象。

    2011-07-20 09:49:21

  • 王军:

    对于物价,这是最令人担忧的,我们认为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恐怕不会比上半年有所减轻,通胀的峰值可能延迟,中长期的温和通胀可能会成为常态。上半年并没有走低的趋势,而且持续创新高,所以我们认为,通胀仍然是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控制物价过快上涨,降低通胀预期,依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特别是近期猪肉价格是主要的推手,从最近几个月来看,无论是仔猪、生猪到猪肉价格都创出三年以来的历史高点,从猪量比(音)已经创出了历史的新高。从猪肉价格上涨,除了养殖成本的上升,除了猪周期波动的原因,还有异常气候,以及货币超发导致对猪肉需求上涨之外,从我个人来讲,根本的原因恐怕在于当前以散户散养为主的养殖模式导致生猪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的水平比较低,这恐怕是深层次根本性的原因。

    对未来一个时期的猪肉价格展望,我们认为尽管最近几个月能产母猪的存栏连续三个月出现增长,但是由于生猪生产的周期比较长,有一个确定的从母猪存栏到猪架之间有这么一个三四五的定律,大致走完这个周期需要12个月的时间,如果不考虑抛储的因素,猪肉供给短期内很难出现快速的扩大,也就是说猪肉价格的短期回调恐怕空间有限,短期内维持比较高的价位,并且不排除继续上升的可能。我们估计最快到四季度初,随着猪肉供应量的增加,猪肉价格可能会出现放缓。但是考虑到明年春节前后,冬季和春节前后是一般传统的猪肉销售旺季,这一轮猪价回落可能会推迟到明年春节以后。从猪肉价格和CPI变化来讲,有一个领先的作用,现在猪肉价格还没有出现回落的态势,所以对于下半年的CPI我们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中长期通胀形势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恐怕取决于食品当中的粮食,特别是猪肉价格,以及而且长时间过于宽松的货币供应量给通胀带来的长期压力,还有房价继续上涨,维持高位,会从需求和成本两个方面增加长的压力。

    另外,政府对于抑制通胀采取的管制措施,这也会成为未来通胀比较大的潜在的推动力,劳动工资、成本方面也会有推动力。国外的因素来讲,美联储如果下半年或者明年继续推出QE3或者变相QE3等一些新的刺激措施,恐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我们国家输入性通胀压力。最近一段时期,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指数、原油价格方面都可以看出来都在高位动荡,温和通胀会是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内的趋势。下半年难以大幅度回落,峰值很难判断在哪个月出现,恐怕三季度都将在5.5以上的高位运行,四季度可能有所回落,全年实现4%的预期应该说面临很大的困难,突破5%应该说是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2011-07-20 09:51:24

  • 王军:

    从CCIEE消费价格先行指数可以看出,回落是可以预期的,但是什么时候见底还不确定。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我们有一些简短的意见:我们认为下半年更多的是面临控制通胀稳增长两难的冲突和矛盾,抑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成为两个比较冲突的政策目标。

    为此我个人建议,下个阶段宏观调控的总体思路及主基调是:寻求两难平衡;坚持货币稳健;保持财政积极;加快改革推进。两难的平衡主要是开局之年抑制通胀和平稳增长之间,我们认为有一个基本原则要坚持,一方面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另外不可提高对通胀率上升的容忍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要通过调整结构来实现,同时要把抑制通胀、稳定物价作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重点是要稳定住猪肉价格,我们不赞成过多政府干预进行补贴,历史上来看政府的干预和补贴会加剧波动。从根本上稳定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价格,关键是两条:一条是大力扶持大规模养殖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一个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二是可以考虑引入生猪或者猪肉的远期期货交易,借助金融工具平抑价格波动风险。再有就是把抑制房价的各项措施继续坚持,特别是下半年要推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从资金方面解决保障性住房面临的问题。

    再就是坚持货币的稳健,从上半年情况来看,货币紧缩的力度和经济情况基本是适配的,政策基调下半年不宜出现发生改变,也不宜全面的放松,通胀依然是面临的主要风险,绝不能因为通胀高起或者控制难度加大就人为提高通胀的容忍度,必须坚持以稳健的货币政策来遏制通胀压力。从具体调控工具上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换,信贷政策也可以发挥对结构调整的作用。财政从取向来讲要配合货币政策做合理搭配,发挥它在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方面,特别是在治理通货膨胀方面积极的作用。

    最后,对于经济的短期波动,或者对于经济结构性问题和中长期矛盾、压力,不能完全通过宏观调控,还需要从深层次来推动各项体制改革,这才能有助于建立一个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今天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1-07-20 09:52:52

  • 王春正:

    谢谢王军先生的发言。他主要谈了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对下半年的走势也做了一些分析预测,总的来看,应该说是前景是乐观的。下面请美国哈佛大学的库珀教授发言,他主要谈对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和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看法。

    2011-07-20 09:54:36

  • 库珀:

    非常感谢。我昨天受到邀请来到这里进行演讲,所以没有PPT,我昨天晚上有其他事情,所以没有准备。我要讲一讲美国的情况,张先生已经说了很多我想说的事情,就是美国的情况。我给大家讲一讲我的认识。

    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08年的秋天出现了金融危机,造成了全球经济的放缓,美国经济在09年的时候探底过,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实际美国有很多危机,每隔十年就会有一个危机,可能会更多。所以在过去50年中,我们在不停地从危机中走出来,经济衰退这次是比较严重的,比82年那次要严重得多,那是30年之前的经济危机了。经济的恢复其实还不如上次的经济危机恢复得好,美国的经济一般都是先降价,突然间很快就上升了,这次的恢复不如以前恢复得好。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恢复也不是非常好。现在的经济非常复杂,我们这次的经济恢复为什么不如之前的经济恢复得好,有三个原因。

    2011-07-20 09:56:18

  • 库珀:

    首先是房地产的问题。美国建了太多的房子,在过去十年当中。2005年达到了建房的高峰时期,那个时候建了200万新房,在中国来讲可能200万不算多,但在美国如果建200万的房子是非常多的数量了,这是和我们的经济情况不相匹配的。在2006年的时候建房数量有所下降,但是08、09年,到现在为止,建房的数量降了70%,我们现在建了60万的房子,这是一个比较少的数量。我们房屋的建造量非常多,建造的房子也必须要进行消化才能够进行更多的建设。美国就像中国一样,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所以地区之间有不同,所以房屋的建设并不是过剩的,所以地区和地区是不太一样的,并不是整个国家都是完全一样的数据。

    第二,我们为什么恢复这么慢,张先生也讲过了,就是银行系统或者是金融系统,主要指银行系统,就是商业银行,他们在资产负债表上进行挣扎,过去动用的杠杆太多,使得他们有了下降的趋势。所以他们必须要修补资产负债表,现在我们有巴塞尔III的实施了,美国银行现在有一些成功了,比欧洲的做得要稍微好一些。他们在资产积累方面好一些,但如果他们新放贷款时就会非常谨慎,他们有的时候就不太愿意放贷了。这就是第二个原因,为什么我们恢复的速度比较慢。我们的银行不愿意给企业进行放贷,特别是中小企业。

    2011-07-20 09:58:43

  • 库珀:

    第三个原因,特别是今年,跟石油价格上涨是有关系的,全球石油价格涨得非常高,08年的时候是一桶150美元,然后迅速下降,到了40美元一桶。然后逐渐上升,2010年上升,现在价格已经非常高了,现在一桶100美元左右。像中国、印度,他们上升都非常快,利比亚现在也有一些问题,所以这些都没有办法给出很高的油的质量,这都是一些推手。美国和欧洲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消费税非常高,当然可能比欧洲稍微低一些,油的价格可以一下就被消费者消化掉,油价变高的时候,夏天的时候油价变得非常高,比如四五六月的时候。在短期之内,对于石油产品的需求,对价格并不是非常敏感,消费者还是消费了很多石油和石油产品。这样他们可能就在其他地方消费比较少了,这对于经济的恢复也不是非常好的。中国也跟美国差不多,石油的高价格可能不会立刻传导到消费者那里,下半年可能要比上半年稍微好一些。上半年,我们的恢复率不到2%,在下半年可能会好一些。全年可能的增长率大概在2.6%左右,这是美国。相比之前经济的恢复,这次的恢复并不是很好,会造成很多的失业,最高的时候失业率是11%,现在失业率是9%,失业率是下降的比较慢的。对于失业的人就不是很好了。

    2011-07-20 10:00:40

  • 库珀:

    在这个背景下,通胀的预期在美国是比较低的。实际上我们通胀的压力并不是很大,CPI也有相关的通胀。刚才我讲了,它和食品、石油价格相关,核心通胀和基础通胀是区分的,基础通胀控制也是比较好的,我们的通胀率控制在2%以下,而且还要监控工资的增长,这也是促进通胀的一个因素。还有金融市场的预期,也会有比较低的通胀预期,现在有一些指数能够表明这一点。比如利率,这些能够反映未来的通胀情况。通胀对于美国来讲并不是主要关心的问题,我们的通胀预期很低,而且失业率比较高,增长率也不是很高,美联储有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08年秋天时债务就增长比较快,那时候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私有的金融方面实际上还有很多的流动性,这些资本对资产负债表也有表现。

    两年之前,美联储如何确保降低债务的增加,但债务还是居高不下,美联储没有很好地退出机制,世界上有很多误解,QE2,定量缓解的方法是为了能够影响利率的模式,这样能够降低长期的利率负面影响,所以美联储能够很好地调节这些政策,影响利息的变化。QE2已经结束了,我们在债券市场中希望有一些反映,有一些政府的债券,但是在债券市场的反映是比较低的,这反映出大家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是比较低的,尽管我们政府的债务比较高。我不赞同“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通货膨胀造成了输出的压力”这种说法,现在华盛顿有一些政治方面的变化,设定债务的最高限额的争论还在进行,美国和世界上的媒体都比较关注这点,我觉得这种讨论是非常愚蠢的,不应该考虑这点,这只是美国的政客们做的最糟糕的讨论,可以说这是一场政治的闹剧,在未来两个星期肯定还会这么讨论,在美国政局来讲,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华盛顿的讨论还会继续进行,尽管这种讨论本身是愚蠢的。

    2011-07-20 10:03:52

  • 库珀:

    可以说,在经济政策当中不应该设置债务的最高限额,现在我们知道,债务的上额是没有用的。在过去60、70年代我们不断提高债务的上限,我估计这次还会提高。现在众议院跟总统之间意见不和,在华盛顿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讨论和争论。从我个人意见来讲,在债务上限设定之前,也就是8月份之前,我们的猜测肯定会在最后一刻提高,肯定是总统和国会之间的妥协。当然这也不是完全确定的,还有可能就是他们可能错过最后期限,总统会有一个选择的时机。尽管有了债务上限,技术上是不合法的,但还可以这么做。另外还可以削减支出,满足债务上限,他有自己的裁量权,到底减少哪方面的支出。可以这样确定,他肯定会用这种方法,在共和党来讲,他们和民主党的争论肯定会持续下去,共和党希望减少支出。昨天有一个民意调查,71%的人不同意众议院处理问题的方式,民意调查表明,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政治上的妥协,不管怎么说大家可以确定一点,如果不削减支出肯定会造成长期的影响,就是债务不断增加。所以如果不这么做,将来会产生长期的不利影响。这几个问题不应该出现,但还是存在,这是政治的闹剧,并不是反映了根本的经济问题。

    为了一会儿帮助大家讨论,我抛砖引玉,今天听到的两位发言,第一位说通货膨胀是主要的问题,其中一个提到是中国两难的选择。另外是进口政策方面的问题,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或者像美国这样的大国,我们应该允许自由的进口政策。当然,你们可以挑战我,不同意我的说法。当然可以促进内需,但是进口政策、利息政策,货币的升值,肯定会影响到通货膨胀,这样对缓解通货膨胀会有利,会降低通货膨胀,但我看到在人民币升值政策方面没有这样的迹象。作为外国人,我想说,为什么不这样做呢?作为学者来讲,我觉得中国要想解决通货膨胀问题,遵守现在的汇率政策肯定是不行的,通货膨胀会造成大量的损失。如果还坚守现在的汇率政策,肯定不利于通货膨胀的缓解。央行通过提高利息和外汇储备,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还是没有办法真正缓解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基本面或者根本上还有不一致性,尤其是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方面,这是不利于通货膨胀缓解的。

    我是故意这么说的,我是为了激起大家的讨论,如果我错的话要告诉我原因,不管怎么样,希望我的讲话和我的问题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

    2011-07-20 10:07:18

  • 王春正:

    谢谢库珀教授的发言,使我们对美国的经济情况能够有比较深的了解。另外,库珀教授也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我们还需要讨论。下面请裘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些情况。他发言的主题主要是国际经济方面。

    2011-07-20 10:12:03

  • 裘元伦:

    谢谢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欧元前景并不暗淡。在当今世界上,几乎所有重要的国家都面临着一大堆难题,无论中国、美国、欧洲重要的国家,都是如此。但是对他们的前景预测却相当不同,对于美国和中国,看好的和唱衰的都有,唯独对于欧洲,几乎是一边倒的唱衰,这种唱衰主要来自美国和英国,也许还有一部分中国的知识界。我本人不属于这样一部分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为这些欧洲唱衰论又提供了一大桶汽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自去年春季爆发以来,到现在已经持续一年多,气氛没有缓解,反而有蔓延之势,对这场危机原因的分析,已经有数百、上千篇文章发表,并且看起来这些文章并没有多大的争论,我今天的发言只是想试着进行一些务实的讨论,我想谈两个大问题:

    第一个大问题,我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主要有五个原因。

    2011-07-20 10:13:15

  • 裘元伦:

    一、08、09年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是导致欧债危机的主要直接原因。为了应对欧元区各国政府大力救市,是救银行;并且大力刺激经济,主要救企业;并且还大量增加失业救济金等支出,使得预算赤字陡然上升,08年整个欧元区预算赤字占GDP2%,到了2010年猛升到了6%,其中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家尤其高,一直到08年,除了这三个国家比较高以外,欧元区大多数国家成员国预算赤字并不那么严重。

    二、欧洲经济增长长期缓慢,最近二三十年,经济增长平均每年在2%上下,而社会福利增长则一直不断。即使在危机期间也是如此,经济相对不那么发达的西欧,南欧国家也享受着西欧、北欧国家的高福利的待遇,政府负债累累。低增长、高福利这种循环难以为继,因此我认为可以把欧债危机称之为欧洲的经济低增长危机加上高福利危机。

    2011-07-20 10:13:56

  • 裘元伦:

    三、欧元区某些成员国的债务危机也反映出来欧元制度设计方面的缺陷,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各成员国独立的财政政策两项分立,在货币统一的条件下,欧元区某些弱国在遇到大危机时失去了调控宏观经济的某些重要工具,例如意大利,过去我们在座的年纪稍长几岁的人都会想起来,意大利不再像过去那样有可能用贬值本国货币那样的办法来缓解危机,剩下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增加财政赤字,扩大公共债务。

    四、德国在欧债问题上的立场、做法以及德国的经济政策思想,对欧债危机的影响十分复杂。我想在这里指出三点:

    2011-07-20 10:17:24

  • 裘元伦:

    首先,在02年,欧元直接进入流通以后,使德国、法国03年首先带头打破了欧盟规定的各个国家年度预算赤字不得突破占本国GDP3%的规定,自此以后,欧元区所要求的财政纪律实际上开始松驰。

    其次,在欧债危机爆发后,德国在救助所谓危机国的问题上,他的立场一直比较消极。德国的立场虽然说并不是全然无理,却拖延了危机的缓解,全世界对欧债危机增加了不确定感和降低了信心。德国在这个事情上的立场究竟是什么样呢?德国现认为援助、救助不符合欧盟基本条约中所规定的“不救助”原则。德国又认为,这些危机国不遵守财政纪律,应当责任自负。至少应当通过救助的办法让他们从中吸取教训。德国还坚持私人投资者应当参与救助,承担部分责任,德国还支持财政政策趋同,但是反对发行统一的欧元债券。此外,勤俭的德国人当然不愿意掏腰包为别人花钱,所有这些主张,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时得不到别的国家的认同。

    2011-07-20 10:18:48

  • 裘元伦:

    第三,德国在欧债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德国的经济增长思想它的核心就是财政平衡、货币从紧,在欧洲的影响是否是在逐渐增长。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是在1997年筹建欧洲央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当时希望能够成为第一批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家,实际上都是按照当时国家联邦银行,就是它的中央银行,它的货币经济政策的指导思想来处理本国经济、货币的问题。调整了本国的政策,以其达到论文的标准。2010年底开始生效的新的《里斯本条约》已经认可了市场经济,虽然在新的里斯本条约当中没有在社会市场经济前面加上“德国的”这三个字。把德国对倡导社会市场经济的原则写进了条约,德国对救助危机国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条件,暗含着想借此推行自己为主导的那套经济政策指导思想,其中主要的实质内容就是我上面讲过的,原来的德国联邦银行货币政策思想,及财政平衡货币从紧。如果从目前来看,这些严格的条件会给危机国带来一些困难,但是从中长期看,我认为也许会对欧洲经济社会的改革和稳定增长,甚至对欧洲的暂时复兴是有利的。

    五、国际唱衰欧洲,包括国际评级机构一系列贬低欧洲、欧元危机国的行动,对欧债危机起着不可小视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欧洲的问题确实很多,但情况也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好像已经活不下去了那么糟。欧洲确实必须经过几年紧日子、苦日子,因为欧洲人长期以来过得生活太安逸了,但是绝不会因为欧债危机发生根本性的制度转换。要说国债,也就是占GDP的百分比,公共债务占GDP的百分点,预算赤字占GDP的百分点,美国、日本不比欧洲低,但是欧洲有欧洲的特殊情况,在统一货币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国家很担心各个成员国之间过于大的利率差距,比如说2011年5月初,10年期国际利差葡萄牙比德国要高出631个基点,也就是高出6.31%。西班牙比德国高10.25%,德国使得十年期国债利率大体在3%上下。希腊一直到5月初,利率升到17%。

    2011-07-20 10:20:08

  • 裘元伦:

    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债务国家来讲会产生很多的困难。公共债务也还有一个相对的可持续的问题,比如日本的国债虽然非常高,但主要是本国机构或者是本国家庭、个人,是他们本国人买的。意大利虽然现在炒得很凶,意大利的国债大多数也是本国人买的,这同欧洲某些现在发生危机的国家是不太一样的,危机国的国债很大比重是外国所持有的。美国似乎对欧债危机并不那么着急,只是在两三天前表示站在希腊这一边,而主要对于美国自己的债务问题,好像给人一种感觉,整个货币体系摇摇欲坠的样子。我认为,这些情况都不会发生。

    第二个大问题,欧元前景。我认为欧元不会消失,在度过了当前这场危机之后,它的地位会得到巩固,甚至会有所上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依然是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理由有三:

    2011-07-20 10:23:04

  • 裘元伦:

    一、从国际货币体系角度看,目前的以美元为主导,欧元占第二位,加上英镑、日元、瑞郎、人民币等重要货币组成的国际货币体系,是维护该体系至少暂时相对稳定的较为现实的组合,没有更好的办法。就欧元兑美元的关系而言,自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美元从来没有把摧跨欧元作为其战略政策目标,但是美元不时地根据自身的利益需要,对欧元进行挤压或者是高抬,当然有时候也有合作联手。但是决定欧元、美元汇率上下变动的主要力量仍然是市场因素,而非人为操纵。而欧元目前约占世界储备货币的25%,也从来没有超过美元,它占65%,争夺第一把交椅。事实上在美元汇率的升降过程中,欧元在其中起着最大的调节阀的作用,这不仅为美元提供了弹簧垫,而且还帮助了其他重要货币减轻负担和压力。欧元的这种角色作用,目前其他货币一时谁也代替不了。自欧元1999年诞生到2010年末11年当中,欧元兑美元的平均汇率为1.18%,而欧元启动的时候,兑美元的开始初始的汇率是1.175,基本上保持着稳定的状态。近年来,欧元兑美元汇率趋高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二、从欧洲角度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迄今还没有伤筋动骨,希腊仅仅占到欧洲经济规模,排在前16位的国家GDP总和的2%,排在前16位的欧盟成员国,占欧盟GDP的总量是97.8%,其他的占2.1%的十个成员国,像塞布鲁斯、不列颠海的那些小国,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忽略不计。希腊仅仅咱到排在前16位国家GDP的2%。葡萄牙1.4%,爱尔兰1.5%,合计4.9%。而经济表现尚可的德国20.6%、法国16.1%、荷兰5%。北欧、瑞典、丹麦、芬兰三国合占6.1%。

    2011-07-20 10:26:49

  • 裘元伦:

    面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危机过后,整个欧盟和欧元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在共同努力应对,他们非共同救助不可,因为这涉及到半个多世纪以来欧洲一体化的核心成果,而且还牵扯到各自的自身利益,这些行动目前有时还显得力量不够大,主要是由于政治意愿还显得不够。如果一旦欧洲被逼到了死角,比如说意大利占到上面讲的16个前排国家GDP的13%,如果卷进去西班牙,占9%,如果他们也继续援助的话,尽管困难会很大,但是欧洲还是有能力应对。因为欧洲的底子厚,欧洲在危机前一年08年,27个成员国经济规模排在前16位的16个国家,GDP合占了全世界的29.2%,这个数字稍微大了一点,因为当年的汇率比较高,欧元的汇率比较高。准确地说,大概是1/4,占全世界的1/4。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资本流出存量中,就是累计起来的总量当中,欧洲达到136236亿美元,外国流入欧洲的资本存量,直接投资的资本存量是102129亿,净资产34000亿,加上09、10这两年,虽然数目少得多,但是直接投资净资本流出还达到1200亿。欧洲人正在改革和联合两条战线上作出新的努力,而改变和联合正是欧洲前途之所系。2010年6月17日,欧盟正式通过2020战略,要实现轻巧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增长,这是改革方面。联合这方面,2010年底,新的《里斯本条约》开始生效,2014年起,大多数问题将实行多数表决制,因为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是一致通过制,这将有助于提高欧盟的工作效率和行动能力。当然,他们的联合和改革都困难重重,比如在改革方面,欧洲面临三大障碍:一是欧洲式的民主意味着没有强政府;二是欧洲一体化意味着没有强政治;三是欧洲的高福利意味着没有强意愿。就是说改革的意愿、改革的勇气、改革的决心。在联合这方面,也有许多的难题,比如说春季首脑会议达成的一系列中长期经济治理协议,这些协议无非也就是增加合作、协商、通报、沟通等等,加强财政纪律、加强监督等等,但是绝不可能达到财政统一,这在近几年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说别的原因,就是要修改基本条约才能够统一,修改基本条约在几年内是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欧洲人在改革这方面也是困难很大的。但是我相信,欧洲在联合方面,一旦欧洲金融危机稳定,到了2013年以后,改称为欧洲稳定机制,准备用于救助的资金规模从目前商定的7500亿欧元翻倍到15000亿欧元是完全可能的。在改革方面,我本来想举一个国家的例子,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讲了。

    2011-07-20 10:28:53

  • 裘元伦:

    最后,从外部世界的角度看,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并不乐见欧元垮台,包括中国,中国在欧盟的投资40%在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西欧、东欧,中国多次表示支持欧洲一体化和欧元,并且以实际行动向欧元施以援手,购买或者承诺购买有关国家的国债,有助于增强人们对欧元的信心。支持欧元也有助于维护目前需要的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的相对平衡。在当今国际货币体系还将存在一定时间的条件下,过于唱衰美元或者欧元,或者过大变动人民币的汇率,都不利于国际金融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总之,欧元前途并不暗淡,但欧洲确实需要改革。谢谢大家。

    2011-07-20 10:32:31

  • 王春正:

    谢谢裘元伦所长的发言,裘元伦所长对欧洲情况、欧洲经济,特别是欧元情况做了特别详细的介绍,裘元伦所长对欧元还是抱有信心的。下面请贺铿教授发言,大家都知道,贺铿教授是人大财经委的副主任,也是知名学者,原来国家统计局的副局长。

    2011-07-20 10:32:57

  • 贺铿: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上面几位对中国的经济、世界的经济、美国的经济和欧债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他们的观点总体上我都赞同,有些问题上看法可能不完全一致,有些问题我就不重复了。总的对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的经济,我概括成几句话:全球的经济缓慢复苏,确也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中国经济温和地减速,仍然还是在正常的区间。再要问我更深层次的看法,或者对下半年、明年的看法,我对世界经济并不特别的悲观,对于中国的经济,并不特别的乐观,这就是我的看法。

    下面我对三个问题谈一些个人的看法,因为这是一个讨论会,我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发言,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2011-07-20 10:33:10

  • 贺铿:

    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究竟有没有风险。美国有一些经济学家对我们很不看好,是唱衰的。我们自己也有分析,我的看法,中国经济如果要在一两年之内硬着陆,这是不大可能的。但是中国的经济又确实存在着风险,这个风险令人最担忧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问题。二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这两个问题如果掌握不好,就可能引爆经济危机,这个问题是必须高度重视的。我们的房地产明显地有泡沫,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了九,世界总体的情况是六,也就是说我们的房地产总体价格超过了世界一般的规律性,已经超过了50%。现在调控几个月下来,总的来说没有见到明显的好转,所以这个问题必须高度的重视,后面我还会讲。地方性债务问题现在是11万亿左右,还有扩张的趋势,这个问题,刚才谈欧债的同志讲到了,不在于债务占GDP的比例是多少,欧洲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大约在40%左右,日本是100%,美国也很大。但是欧洲一些国家出了问题,中国的债务应该说在40%以内,是欧洲确定的安全线以内很多,但是容易不容易出现问题?容易。这里面深层次的问题比较多,所以这个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只要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型债务问题不出现大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可以慢慢走向健康的。

    2011-07-20 10:33:42

  • 贺铿:

    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究竟有没有风险。美国有一些经济学家对我们很不看好,是唱衰的。我们自己也有分析,我的看法,中国经济如果要在一两年之内硬着陆,这是不大可能的。但是中国的经济又确实存在着风险,这个风险令人最担忧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问题。二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这两个问题如果掌握不好,就可能引爆经济危机,这个问题是必须高度重视的。我们的房地产明显地有泡沫,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了九,世界总体的情况是六,也就是说我们的房地产总体价格超过了世界一般的规律性,已经超过了50%。现在调控几个月下来,总的来说没有见到明显的好转,所以这个问题必须高度的重视,后面我还会讲。地方性债务问题现在是11万亿左右,还有扩张的趋势,这个问题,刚才谈欧债的同志讲到了,不在于债务占GDP的比例是多少,欧洲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大约在40%左右,日本是100%,美国也很大。但是欧洲一些国家出了问题,中国的债务应该说在40%以内,是欧洲确定的安全线以内很多,但是容易不容易出现问题?容易。这里面深层次的问题比较多,所以这个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只要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型债务问题不出现大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可以慢慢走向健康的。

    2011-07-20 10:33:42

  • 贺铿:

    第二个问题,我要谈的主要问题,可能跟上面的发言,以及跟在座许多人的观点,中国的主流观点不一致的看法,就是通货膨胀的问题。通货膨胀,从去年12月份以来,我的观点都是不用过多的担心,我们的媒体把这个问题看得过了头,因为通货膨胀是由于多年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也就是扩张财政政策的必然结果,也就是引起经济滞胀的必然表现。这种情况出现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他的通货膨胀是温和的,不是激烈的,它与需求拉上供需不平衡的通货膨胀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今年的通货膨胀应该可以控制在5%以内。

    2011-07-20 10:37:04

  • 贺铿:

    但是现在的情况,我觉得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就是通货膨胀的原因没有统一,或者认识上没有统一。主流的观点,通货膨胀是一个货币现象,也就是已故的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观点,通货膨胀归根到底是一个货币现象,但是现在我们所采取的调控政策效果不明显,我们一直是收紧货币的,今年六个月以来,一个月的通胀比一个月的要高一些,为什么发挥不了作用呢?我认为不是所谓流动性过剩引起的,而且什么是流通性过剩?多少才不过剩?这个问题没有人说清楚。

    2011-07-20 10:38:51

  • 贺铿:

    在2006年、2007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学者就说流动性过剩,甚至用了一个不经常用的词,叫做流通性泛滥,当时有一万亿左右的外汇储备,就泛滥了,现在是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知道泛滥成什么样子了。当时许多人说不久就会出现两位数的严重通货膨胀,今天我们也没有看到。这个问题就得引起我们在理论上的研究了,究竟弗里德曼的观点对不对,我记得弗里德曼在世的时候提出这个观点,许多经济学家就问他,货币印发了,但是没有形成人们的财富效应,怎么引起通货膨胀?他自己也回答不出来。我们现在虽然有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要用基础货币把它购回,我们09年又发了9.7万亿的新增贷款,今年的新增贷款也增加了不少,这些东西是不是要构成通货膨胀呢?因为这些钱并没有形成居民的财富效应,我们的收入增长是缓慢的,相对于前些年来说,不但没有加快,而且增幅是下降的。

    2011-07-20 10:40:57

  • 贺铿:

    居民的收入没有增加,居民的存款反而缩水,这时候购买力就不可能很旺,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这六七个月来,我们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扣除价格因素来看,一个月比一个月低,说明我们的消费并不旺盛。另外,从调查数据来看,人均消费支出也一个月比一个月低,也说明了我们的实际消费情况并不旺盛。货币虽然是多,收入没有增加,财富效应没有形成,为什么会物价上涨?所以现在物价上涨我只能认为是因为我们从98年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就实行积极的经济政策,过度扩张基础设施建设,使上游产品价格不断上升,推动了下游产品消费品价格上涨。所以现在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成本推动的,什么国外输入的也没有充足的理由可说。刚才许多人讲了,世界上除了金砖四国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其他国家没有看见有通货膨胀的压力。怎么输给你们呢?所谓石油等大宗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我们是有影响,但是近一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宗产品的价格是在高位振荡,并没有飙升,我们的通货膨胀怎么上去的?所以我认为,输入性的因素也不明显,可能是有,但不明显。

    2011-07-20 10:41:58

  • 贺铿:

    因此,通货膨胀的原因有待很好地研究和讨论,否则我们调控的政策有可能就是头疼医脚,脚疼医头,医得不对路,吃错药。我主张货币政策要灵活,财经政策要稳健,所谓货币政策要灵活,就是要根据经济运行的情况灵活,多用价格这个手段,少用数量手段,这是根本的指导思想的不同。另外,我们的财政必须认真地压缩基本建设的规模,必须减少地方性的政府型债务,必须紧缩我们的财政开支。只有这样,我们的通货膨胀情况才可以慢慢地缓解下来。但是这种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不可能很快就下降到正常水平,需要较长的时间,这是我对通货膨胀的一个看法。现在对于通货膨胀的具体问题,对于猪肉炒得挺高,这个问题我觉得媒体不应该这样去炒,我们每人的消费支出当中,猪肉占百分之多少?现在的问题是统计局出的数字,统计的知识居民不清楚,所谓猪肉涨了50%多,对于价格的影响是一个多百分点,按照这一个多百分点除以6.4,猪肉价格对于通货膨胀的贡献就超过了21%,好像一切的祸根就在猪肉上,是这样吗?我们在座的每人每天在猪肉上花多少钱,你消费一个月几百块钱,猪肉占多少?不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说对这些数字,我们要从专业上进行解释、认识,猪肉的问题是影响当前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食品涨价占了整个因素的主要部分,其他的产品现在都在涨价的过程中,这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

    2011-07-20 10:44:05

  • 贺铿: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房地产的问题,我们的房地产有泡沫,但是形成泡沫的原因是什么?与刚才通货膨胀的原因没有搞清楚是一样的。我们的房地产之所以形成泡沫,之所以把价格非正常的推高,主要是两个原因:一,土地财政、政府炒地。二,社会资金炒房,我们的社会资金很多,包括民间的,包括一些国有企业在09年过量贷款,这些钱是很多的。民间资金炒房非常明显,所以我们现在对于房地产对于房屋的需求,不是所谓真实的、刚性的需求,而是投机的需求。我们出现了一个人一次买上百套的房子,这是刚性需求吗?是买着住吗?显然是投机。我们在一些城市出现了所谓的鬼城,就是房子盖起来了,也卖了,没有人住,晚上没有灯,这是刚性需求吗?所以说社会资金炒房,形成房价不合理的上涨,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2011-07-20 10:47:22

  • 贺铿:

    既然这两个原因是主要的,那我们调控时就要逐渐土地财政,我们就要实行房产税,让多数老百姓住得起房,但是买不起多余的房放在那儿,只要征收房产税,在房子竣工三个月到半年,如果卖不出去,我们也要征房产税,开发商就不可能捂盘,就不可能盖了房子故意压在那儿不卖。因此,各国的经验都是要征收房产税才能解决投机需求问题,才能使得居者有其屋,使大多数人能住得起屋,这是根本问题。我们现在的保障性住房,我觉得有两个问题没有理清楚,什么是保障性住房?没有搞清楚。政府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当中,责任是什么?也没有理清楚。所以,现在有的媒体报道保障性住房建设当中,乱象纷生。因为这两个根本的问题没有理清楚,保障性住房利用这个概念,为自己个人牟利,为有关系的人牟利,这是难以避免的,因为要买这一套所谓经济适用房,在北京就不是几万块钱的问题了,那是几十万、上百万的好处,所以天通苑据说开着宝马车住那儿的经济适用房的人不在个别,而是很多。这说明这里面问题很多。

    2011-07-20 10:49:09

  • 贺铿:

    我认为的保障性住房,政府做什么呢?一般国家是做一件事,那就是廉租房,就是政府付钱去盖的,要解决穷人的住房问题,财政要支出。中国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财政解决,那就是棚户区改造。因为棚户区里住的人,现在还住得那么糟糕,这些人是50年代、60年代为中国的工业化作出了极大贡献的老职工,如果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不能惠及到这部分人的头上,那是不合理的。所以说棚户区的改造应该作为保障性住房来加以解决的,财政是要支出的。其他的就不应该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也没有能力一下解决所有人的住房问题,所以在财力有的情况之下,要多盖廉租房,解决收入低的人没有房子住的人的住房问题,保障性住房的所有权不应该是居住者的。我们现在把所有权和居住权混为一谈,这是保障性住房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既然是保障性住房,就不可以是住房者的所有权,而且收入水平在提高以后,到了某一个标准了,就不能住保障性住房了,这应该有硬性约束的。

    2011-07-20 10:49:50

  • 贺铿:

    第二类的房应该由社会资金解决的公租房,公租房政府在税收和土地供应方面可以给优惠,但租价方面政府也可以监管,这是解决中等收入或者是较高收入的人一时买不起房子,但是要住房,他也想住得稍微舒适一点,通过公租房来解决,应该大力发展公租房。

    2011-07-20 10:51:22

  • 贺铿:

    第三类是商品房,要跟着市场走,由市场来决定价格,不能用限购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是市场经济,政府强行限购,在北京没有五年纳税经历,或者没有常驻户口就不能买房,这没有多少道理。我们有钱的人可以到美国的纽约去买,可以到加拿大的多伦多去买,可以到澳大利亚的悉尼去买,为什么北京就不能买呢?所以不能用这种行政的办法来解决市场问题,市场的问题只能用经济的办法来解决。1

    2011-07-20 10:53:06

  • 贺铿:

    因此,在房地产的调控和保障性住房问题上,我们也应该理清很多问题,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健康发展。房地产在中国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因为我们还处在工业化过程当中。我们在2050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发达国家城镇人口应该在80%以上才行,按照80%以上的城镇人口来算,我们每年要新增1600万城市人口,要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这次人口普查,城镇人口当中有2亿6千多万的流通人口,既然是流通人口,就是没有解决住房问题,没有解决住房问题,2亿6千多万要多少房子?按照人均30平方米也得几千万套房子。所以说,我们的房地产业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工业化过程中,永远还是一个朝阳产业,因此我们政府有责任,使得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使得房地产业能够保证城镇居民做到居者有其屋。

    我的发言就讲这么多观点。谢谢。

    2011-07-20 10:53:32

  • 王春正:

    谢谢贺铿主任,他谈了我们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在座的各位有什么问题,需要向演讲嘉宾提出来。

    2011-07-20 11:01:32

  • 新华08记者:

    大家好,我是新华社新华08网站的记者。请问贺主任,您刚才谈到保障房建设的问题,追问一下老百姓比较关心的关于住房的话题。现在限购令的出台使得房地产交易市场有所降温,但是在房租市场却带来升温的现象,对于按下葫芦浮起瓢的事实,您觉得政府怎样做才能使老百姓真正安居?

    2011-07-20 11:04:05

  • 贺铿:

    租赁市场政府要加强管理,我已经提过多次意见,要加强管理。现在的租赁市场中介很糟糕,很多东西是中介把它炒起来的。租房者和出租人见不了面,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情况,所以政府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否则的话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2011-07-20 11:04:23

  • 提问者:

    请问贺教授,这个问题可能和今天的主题没有关系,但是我自己关心的一个事情。您刚才提到房地产是从土地财政和社会资金两个角度来谈这个问题,有人就说一个是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还有一种观点,清华人大的领导在我们讨论个税改革时,第一轮改革没有结果,就这么结束了。第二轮改革,我看政府所有的经济研究机构负责人,包括财政部,都说三千块钱不能再往上调了,但最后调了3500。这里面肯定有个人力量在博弈。结合这两个问题,请您谈一谈,中国现在的经济博弈,社会力量博弈是什么样的情况?

    2011-07-20 11:05:02

  • 贺铿:

    我先谈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是不是被房地产绑架。这看怎么理解,一部分地方政府把房地产看过了头,为什么把房地产看过了头呢?因为他把GDP的重要性看过了头,把自己的财政看过了头,正好少数地方,不是所有,绝对是少数地方,房地产和土地转让金,对于地方政府的利益太大,这恰恰是不公平。土地是国有的,国有的东西换成了资金,就应该是用于全国人民,用于需要用钱的地方,并不是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处于这样一个位置,你就应该把这个土地的钱归你用。另外一个说法,财权和事权不对等,我多次问过,北京、上海、广州的事权那么多,其他的地方政府就没有事权?所以很多事情所谓事权是自己找的,比如说网上也说这个问题,广州一个亚运会要花那么多钱吗?所以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从全局观念来考虑的问题。另外说分税制把地方分得太苦了,是这样吗?全世界分税制总的中央控制的财力占65%,美国占70%,德国占90%,中国分税制以后,中央财力只占了总财力的52%,多了吗?这点财政不要,落后的地方、滞后的地方怎么发展?东西德合并以后,东德的发展水平和西德是不一样的?靠什么,靠财力转移,如果没有财力转移,东德能够赶上去吗?所以我们很多富余的地方把自己的利益强调过了头,全局的观念没有。邓小平说了,鼓动你先富起来,先富起来以后要多交一点税,支持后富的地方,后富的人,这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所以说,所谓房地产绑架的经济,实际上是局部的,是少数地方干部指导思想的错误。

    对个税的问题我没有太多可讲,应该说3000块钱我也是赞成者,因为个税提高到3000以后,纳税者只占工资收入的18%,这不算多,而且交的税也不多,主要是调节收入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因此我提出的起征点不要变,第一级、第二级,5%的降为3%,10%的降为5%,15%的降为10%,上面的费率不变,我是这个观点,现在还是这么看。但是提到3500块,主要有一个23万条网上意见,100多个常委在讨论的时候,大家也觉得要尊重着23万条意见当中的许多人的看法,所以后来跟国务院沟通,加了这500块,我看也行,加500块,纳税只占整个工资收入的7%了,这个比例是很小的,全世界没有这么小的比例。

    2011-07-20 11:05:50

  • 王春正:

    今天微博上也有很多网友参与了我们今天的讨论,网友通过微博也给贺教授提了一个问题。最后请贺教授对这个问题回答一下。可能问题很多,但是请贺教授最后再回答一个问题。

    2011-07-20 11:06:04

  • 网友提问:

    既然货币超发不是通胀的原因,那危机时四万亿投资流向哪里呢?没有形成老百姓的财富效应,那么通胀居高不下应归咎于政府的价格管制吗?

    2011-07-20 11:06:19

  • 贺铿:

    首先我要反观地讲,通胀的问题肯定不归咎于政府的价格管制,而且当时网上对于发改委约谈联合利华一片反对声,我说这是合理合法的。联合利华要涨价,上游产品是石化产品,支持不住要涨价这当然无可非议,但是他散发要涨价的舆论,好像要别人支持他,这显然是错误的,我们对于价格管理有明文规定这样是不行的,当然要约谈他,要罚他款。后来他还是涨价了,也考虑他上游产品涨价是成本推动,所以通胀的问题不能归咎于政府管理的问题,但反过来说,政府对于价格的管理所有的措施当中,我多数是不很赞同的,我不同意行政的办法,应该用市场的办法,行政的办法用多了对于市场经济来说是没有什么效果的。一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早就应该改革,但是没有改革,滞后了,这都是不好的。比如今年确定的问题,电的价格早就要改革,电煤的问题早就管不住了,还把电价管着怎么行呢?所以这些问题都应该通过改革,刚才已经有人讲到了,我们的经济治理问题、通胀问题还是要通过改革来解决,这个观点是完全正确的。

    四万亿流向哪里?在我来说,作为人民代表,我多次说了,四万亿是哪些项目,哪些东西我就搞不清楚。发改委可能清楚,财政部可能清楚,当然我不清楚。但是四万亿肯定是搞基础设施建设了,肯定是流向了高铁、高速公路、支线机场,流向一时没有什么经济效益的。

    2011-07-20 11:06:36

  • 王春正:

    汶川的地震也有。

    2011-07-20 11:17:07

  • 贺铿:

    对,这方面都是有一点。但主要还是流向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我们的物价才形成了成本推动的态势。

    2011-07-20 11:17:24

  • 网友提问:

    目前发改委一些限价政策落实到,一些食品开始涨价,食品价格上涨是否会继续推高CPI,限价是否有用。

    2011-07-20 11:18:06

  • 贺铿:

    限价总体来说我认为是没有用的,在一个具体的时候,有可能有它的作用,为什么?我的文章在去年三四月份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一部分人把这次通胀预期唱得过高,包括媒体。预期唱得太高,加上像联合利华那样的态势,本来不应该涨价的也会推动物价上涨,这在经济学上叫做预期通货膨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价格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于部分产品涨价的幅度进行限制,无可非议。但是长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长期行政手段限价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这是我的看法。

    2011-07-20 11:20:50

  • 王春正: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上午的会议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嘉宾。

    2011-07-20 11:21:17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经济每月谈: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中国网 张琳

  • 王春正主持本次会议

    中国网 张琳

  •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库珀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研究员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网 张琳

  • 经济每月谈: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研究员

    中国网 张琳

  • 经济每月谈: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前所长裘元伦研究员

    中国网 张琳

  •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教授发言

    中国网 张琳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