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发改委举行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表彰会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1年7月25日(周一)下午15:00,在国家发改委北楼三层大会议式召开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表彰会,全面总结建言献策活动成果,并对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重点表彰。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发改委举行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表彰会

活动描述

  •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1年7月25日(周一)下午15:00,在国家发改委北楼三层大会议式召开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表彰会,全面总结建言献策活动成果,并对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重点表彰。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朱之鑫:

    同志们,共绘蓝图――“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总结表彰会现在开始。

    2011-07-25 14:33:22

  • 朱之鑫:

    今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为了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意愿,使人民群众参与规划、形成共识,把实现规划目标变成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经国务院批准,我委于去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开展了“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2011-07-25 14:50:16

  • 朱之鑫:

    这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在2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64709份意见建议。活动结束后,我们组织专家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评选,从中评出了个人奖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120名,共计210名。相比“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本次活动进一步拓展了与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各大网站的合作,在提高规划编制参与度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因此,我们在对个人建言献策进行评奖的同时,对于积极参与和支持本次活动的机构也进行了评奖。共评出突出贡献奖15名,优秀组织奖12名。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对建言献策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在此次活动中获得奖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2011-07-25 14:50:35

  • 朱之鑫:

    下面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同志宣读获奖单位及个人名单。

    2011-07-25 14:51:46

  • 徐宪平:

    授予以下单位突出贡献奖: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政府网。

    2011-07-25 14:51:58

  • 徐宪平:

    授予以下单位优秀组织奖: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中国移动手机报短信互动平台、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

    2011-07-25 14:53:00

  • 徐宪平:

    授予丁海军等210位同志个人奖,个人一等奖共30位,按姓氏笔划排序,他们是:丁海军、于东澍、方盟、毛宗山、王可、王光远、王罗方、白金跃、石元春、石耀天、孙东、成新轩、朱向东、牟效升、严谷良、辛俊高、张鸿博、李兵、李振昆、李维、李焦明、杨云宝、汪新文、沈大风、阿思奇、皇甫珍学、焦念志、蒋高敏、谢涵、魏刚。

    个人二等奖的获得者有陈彦宏等,共计60人。

    2011-07-25 14:53:29

  • 徐宪平:

    三等奖的获得者有任乃容等共计120人。

    2011-07-25 14:55:44

  • 徐宪平:

    因为时间关系,个人二、三等奖名单不一一宣读,会后将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2011-07-25 14:56:19

  • 朱之鑫:

    今天,我们请来了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奖获奖代表来到现场。下面,请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首先,请个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11-07-25 14:56:35

  • 中国网:

    (个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11-07-25 14:57:05

  • 朱之鑫:

    接下来,请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2011-07-25 14:58:21

  • 中国网:

    (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2011-07-25 14:58:40

  • 朱之鑫:

    下面,请获得突出贡献奖的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2011-07-25 14:58:56

  • 中国网:

    (突出贡献奖的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2011-07-25 14:59:23

  • 朱之鑫:

    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2011-07-25 14:59:36

  • 朱之鑫:

    下面,请获奖个人和单位的代表发言。先请获得个人一等奖的北京市柳荫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辛俊高同志发言。

    2011-07-25 14:59:51

  • 辛俊高: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下午好。

    2011-07-25 15:00:11

  • 辛俊高:

    我来自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接到柳荫街社区,我叫辛俊高。作为国家发改委开展的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的获奖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感谢组织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和各位专家对我提出的关注民生、重视失业人员、拓宽就业渠道、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的建议给予的肯定。

    2011-07-25 15:00:26

  • 辛俊高: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确定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纲领性的文件。《建议》还对我国经济发展、国内外环境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新特点,看到机遇,也看到了挑战,同时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要求,要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

    2011-07-25 15:02:35

  • 辛俊高:

    国家发改委在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力量编制规划《纲要》时,在全民中开展了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我认为作为一名共和国公民应尽自己的能力,为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积极参加建言献策活动,我是社区工作者,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长期与居民联系,对居民的生活、工作、学习,他们的所思、所想有一些了解,老百姓在关注国家发展的同时更关注自己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的改善,在社区工作中,常有居民遇到各种困难,我们都积极给予调解个解决,但也有一些问题社区是无能力解决的,如失业人员的就业困难、退休老人因病返贫,就医困难,居住环境改善等,由于我们从事的是社区工作,也就是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社区服务性工作的原因,面对这些问题我不禁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一有机会就向领导反映。

    2011-07-25 15:03:51

  • 辛俊高:

    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第八个大方面就明确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从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方面确定了目标,为了筹划这次建言献策活动,自己认真学习《建议》,总结自己的工作,先后走访了多名社区失业人员和退休老人,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对走访对象从人员结构、失业原因、就业困难原因、就业愿望,实现生活状况改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编写了建言书,通过网络发给了组织单位,很快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网上征集办公室的的回复,对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回复并给予了肯定,随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我这一建议进行了交流采访。

    2011-07-25 15:05:14

  • 辛俊高:

    这次国家发改委开展建言献策活动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征求意见和建议的过程本身既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过程,也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并形成共识的过程,有利于规划《纲要》的编制,有利于反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具体体现。现在人们主动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等特别关注,因此希望今后在制定各种规划政策时都可以组织一些建言献策活动,让更多的人关心中国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水平,同时也为组织制定者提供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规划、政策规定,为进一步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实现目标,奠定思想组织实施基础。再一次感谢国家和发展改革委员会的领导和各位专家,谢谢大家。

    2011-07-25 15:06:19

  • 朱之鑫:

    辛俊高同志的发言既代表了他个人,同时也代表了参加这次建言活动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既体现了对这次活动热情的支持,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鞭策,谢谢辛俊高同志。

    接下来请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代表中国网副总裁王晓辉同志发言。

    2011-07-25 15:07:48

  • 王晓辉:

    尊敬的张平主任、朱之鑫副主任、徐宪平副主任,尊敬的发改委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能够作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一个参与单位出席这个总结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网对国家发改委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媒体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07-25 15:08:29

  • 王晓辉:

    “十二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和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2010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网等媒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主题活动,受到境内外网民的高度关注。两个月的时间,中国网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福建、山东、江苏等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超过2000多条,内容涵盖了区域发展、产业建设、生态发展、“三农”、教育规划、医疗改革、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通过中国网平台发来建议和意见的人来自社会各个行业,有大学教师、农民、企业代表、公务员,还有一部分是来自海外的华人。

    2011-07-25 15:09:15

  • 王晓辉:

    12月7日,中国网的《中国访谈》栏目特别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锦尘,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巡视员刘宇南,以及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三位嘉宾与网友就“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亮点内容进行实时在线交流,访谈节目受到高度关注,两个小时同时在线的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节目进行中,共接到网友的热线电话30多个,在线评论300多条。访谈内容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主要政府网站和商业网站全程转载和编发。在此期间,中国网的中、英、法、西、德、日等各种文版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了不同视角的多语种专题策划,比如中文版的《“十二五”历史新坐标》,西班牙文版《期待从国富到民富》,俄文版的《“十二五”将为拓展俄中能源合作提供新的机遇》、日文版《“十二五”规划新亮点》、《海洋经济》等,英国的专栏作家伦敦市副司长、著名的经济学家詹姆布若斯专门给中国网的英文栏目撰写了评论文章,他文章的题目是“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体现了进步的发展思想”,文章中说“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体现了中国政府自1978年以来发展观念的又一大进步,彰显了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

    2011-07-25 15:10:49

  • 王晓辉:

    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国家权威政策信息的发布与传播,依托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外文局60年来对外传播的优势资源,同时联合全国各省市重点新闻网站与中央政府部门及学术机构,对中国的政策信息发布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进行了大量而丰富的报道,同时对于国家重大新闻事件也进行了及时、准确、全面的现场报道。

    对于国家的相关政策,利用有关栏目进行了权威而又深入浅出的解读。中国网创建十年来,与国家发改委等中央各大部委及地方政府之间建立了密切联系,对于部委出台的重点政策、重大活动都进行了积极的报道和新闻发布直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对于政策信息的解疑释惑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民众包括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政策信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网一向重视背景资料的提供,在介绍国家出台的经济政策宏观调控举措、经济数据时总能够辅之以详实、权威的背景资料和理论文章,为世界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及动态信息提供了一个平台。

    2011-07-25 15:14:40

  • 王晓辉:

    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网希望继续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的联系,在发改委的指导下,在宣传解读国家政策、参与重大报道活动、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和在座所有媒体一起做出我们的贡献,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谢谢大家。

    2011-07-25 15:15:57

  • 朱之鑫:

    多年来各个媒体对我们的工作一直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这次活动中,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的媒体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网络、手机报等新闻媒体的加入则使普通老百姓建言献策更加的便捷,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参与度。谢谢王晓辉同志。

    下面请获得突出贡献奖的代表,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同志发言,大家欢迎。

    2011-07-25 15:16:53

  • 王忠明:

    尊敬的张平主任、各位领导,今天来参加这个表彰会非常高兴,因为见到很多老领导、老同事,也很感慨,因为30多年前从大学分配到国家计委工作,当时搞国家计划是非常神秘的,社会化程度很低,今天我们现在共绘蓝图,已经动员社会各种力量为国家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说明中国社会确实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了巨大的进步。去年9月16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发【2010】 16号文件,这个文件是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经济中的作用。这个文件下发后不久,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牵头联合中国贸促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一个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国家发改委对全国工商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新文件,也就是16号文件颁布后,全国工商联发挥政府助手作用承担的重要活动。

    2011-07-25 15:17:21

  • 王忠明:

    “十二五”规划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为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勾画出了宏伟蓝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部门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努力方向。正是因为出于这样的认识,所以全国工商联的黄孟副主席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同志,对承担国家发改委所委托的这项活动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工商联有关部门要组织好专题座谈会,事先听取相关意见,要在系统内广泛用征文活动的方式来征求意见,部分优秀的建言在内部刊物刊展,部分以原件等形式转报国家发改委,并明确提出要主动与协办单位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多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按照全联领导的指示,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庄聪生同志,亲自抓这项工作,先后组织了由非公有制企业和行业商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两个为“十二五”建言献策座谈会,在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期间又专门召集各省市自治区工商联研究室主任开会,专题布置相关活动。在工商联系统内部掀起了一个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热潮,同时还在中华工商时报开辟了宣传专栏,在工商联网站开辟了宣传窗口,可以说领导的重视是工商联圆满完成国家发改委交办任务的关键,在这里也要对中国贸促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积极配合和全力支持表示感谢!

    2011-07-25 15:20:30

  • 王忠明: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国工商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十六号文件精神,明确提出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并把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今年上半年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中小企业调研,形成我国中央企业发展调查报告,上报中央后,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七位中央领导同志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我们获悉国家发改委的张平主任和其他三位副主任也有很重要的批示,对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下一步,工商联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的工作任务还很繁重,都离不开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有关单位和部门的积极合作,在此特别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发改委有什么重要研究课题,特别是涉及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发展规划,能够继续委托全国工商联来承担相关的任务,我们一定会努力落实,认真办好。谢谢。

    2011-07-25 15:22:36

  • 朱之鑫:

    在这次活动中,多个个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全力配合我们的工作,采取了召开座谈会、提交书面建言等多种方式,为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谢谢王忠明同志。

    为了开一个简洁高效的会议,这次我们没有请所有的获奖同志都到现场来,会后我们将在网站上公布获奖的名单,并将获奖的证书寄送给大家。

    下面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同志做重要讲话。

    2011-07-25 15:24:42

  • 张平: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总结表彰会,对开展这次活动的有益经验进行总结,对在活动中提出优秀建议的个人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表彰。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获奖的同志们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对全国所有关心“十二五”规划编制、热情参与建言献策活动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1-07-25 15:25:46

  • 张平:

    “十二五”规划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编制的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承前启后作用的重要规划。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整个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多,于今年3月顺利完成,并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贯彻实施好这一规划,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努力编制出一个反映人民意愿、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五年规划。为此,经国务院批准,我们于去年11至12月组织开展了“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请全国人民共谋发展之道,共商发展之计,共献发展之力。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具体体现,也是使规划实现国家战略与人民意愿相统一的重要途径。

    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总结起来,这次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2011-07-25 15:26:25

  • 张平:

    一是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64709份意见,超出前两次五年规划征求意见活动的总和。从地域来看,不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群众参与活动,还有来自港澳地区、欧美等地区的同胞,以及外国友人提出建议。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开设的专栏上,刊载了数十位身在海外的留学生、务工人员和华侨的建议。从年龄来看,既有中小学生,也有耄耋老人,曾在“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中获得三等奖的小女孩陈彦宏,已经成长为高中生,这次又委托她父亲送来了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改革体育教育模式等五份建议;北京有色金属设计院退休教授艾孟井,已90岁高龄,在他的家人搀扶下来到我委传达室,亲自将建议投到信箱;机械科技研究总院一位77岁的退休老人张鸿博同志,身患癌症,刚刚经过6次化疗,他给我们写了4万多字的关于收入分配的建议。他们的这片赤子之心令我们非常感动。从职业类型来看,建言者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据粗略统计,参与活动的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占19%,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事业单位人员占18%,商业、服务业人员占15%,企业管理人员占12%,工业、交通一线生产人员占12%,农、林、牧、渔业一线生产人员占10%,包括军人、学生在内的其他人员占14%。同时,有不少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如两院院士石元春,知名学者焦念志、孙尚志等,他们和广大普通劳动者一起,参与建言献策活动,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

    2011-07-25 15:27:38

  • 张平:

    二是参与方式多种多样。这次建言献策活动在保留过去好的做法基础上,做了许多新的尝试。在探索新方式方面,我们商请全国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贸促会、残联、工商联、企业联合会、集团公司促进会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系统内分别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并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使不同群体的声音通过各个渠道得到了更加全面、更加充分的反映。在开辟新的渠道方面,我们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手机等新的平台、新的工具,互联网和手机代替了以往的信件成为建言献策的主渠道,占意见总数的85%以上。除了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经网等开展合作外,我们还与新浪、网易、腾讯等商业网站建立合作,共同设置公众网上建言献策专栏;与电信部门合作,设置公众手机短信建言献策平台,使建言献策活动更加灵活,更加便利。在增进信息互动方面,我们在活动的各个阶段,通过开展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访谈、网络在线访谈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面对面听取意见,动员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建言献策活动。

    2011-07-25 15:28:10

  • 张平:

    三是建言献策内容丰富。从我们收到的建言来看,内容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既有完整的关于行业或领域发展的意见,也有关于某一问题的深入思考,更有来自基层实践的体会和建议。刚才发言的辛俊高同志是从北京市社区来的一位基层工作者,把最基层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广大人民的期盼带上来了。从具体的领域来看,人民生活和社会建设方面建言比例达25.3%,主要集中的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养老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方面占16.1%,主要集中在新农村建设、优化城镇布局、加强城乡环境保护等问题上;科技教育人才方面占11.5%,最关注的问题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占8.9%,主要集中在垃圾处理、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经济与自然和谐发展等问题上;改革开放方面占8.6%,主要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问题;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方面占7.8%,比较集中在高铁建设、新能源开发与利用、产业安全等方面;其他占21.8%,主要涉及计划生育政策等。还有一些专家学者不仅关注“十二五”规划本身,而且还关注规划工作,对如何完善国家规划体系、推进规划体制改革提出了不少有见地的建议。

    2011-07-25 15:29:05

  • 张平:

    四是成果得到充分吸纳。在活动中,数万参与者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这一条条建议,就是一份份期盼,包含了社会各界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知灼见,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国家的热爱、对政府的信任和对未来的信心。国务院“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此次建言献策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由25位同志组成的办公室,指派专人对各渠道信息进行审阅、登记、编号、分类、整理,并形成6份上报信息,报送党中央、国务院;筛选编辑了“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摘编共20册,分送国家“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我们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及规划《纲要》起草小组成员。经逐条认真研究,我们对符合实际、反映共识的意见建议,都尽可能吸收到了《纲要》当中。

    2011-07-25 15:30:08

  • 张平:

    例如:结合两院院士石元春“发展可再生能源应以生物质能源为主导的建议”,《纲要》在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能源几处都增加了有关生物质能的内容。对中国民生银行丁海军提出“加强中小企业贷款政策支持”的建议,对新浪重庆网友Lisa、央视网网友康克明、日籍华人李德凤等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对在座谈会上和网络上反映较多的解决正式工与劳务派遣工同工不同酬的意见,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建议,对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东澍等提出完善“十二五”规划指标体系的建议,等等,都在规划相关章节中做了认真吸纳,充实了有关内容。这里还要特别介绍的是,我们收到过三封特殊来信,是山东滨州一位名叫孙东的盲人写来的盲文信件,他提出的关于盲人高考、建设盲文网站等方面的建议,与我们在残联座谈会上听到的意见是一致的,我们在规划中强化了为残疾人生活和发展提供稳定的制度性保障、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建言献策活动中的很多事迹都是很感人的。

    2011-07-25 15:32:23

  • 张平:

    实践证明,通过建言献策活动,我们对广大民众的期待了解得更为真切,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思路更开阔,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正说明这个规划是汇集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果。这里凝结着今天在座各位的贡献,凝结着所有参与建言献策活动的人民群众的贡献。

    2011-07-25 15:35:41

  • 张平:

    “十二五”规划《纲要》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同,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应该说得票还是很高的,刚才晓辉同志和其他同志发言中也说到了,一方面广泛发动了各个方面人士的参与,不仅有国内的,也包括海外的侨胞,还包括海外的一些友好人士。刚才晓辉同志在发言中也说到了,包括海外的一些专家、海外的一些媒体也都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评价,所以这一回的成绩应该归功于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对各界人士对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说实在话,仅仅凭国家发改委的参与或者编制“十二五”规划,这一部分同志思路不会这么开阔,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也不会了解的这么真切。我们还有一个“十二五”规划起草小组,包括了一些主要的经济的各个部门,我想我们的解读,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单单靠我们在办公室是写不出也编不出这样的规划,所以这个功劳应该记在全国人民的头上,应该记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头上。

    2011-07-25 15:38:56

  • 张平:

    建言献策活动告一段落了,但了解民愿、倾听民声、落实民意的工作是长期的。今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仍将一如既往,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发展和改革工作做得更好。虽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对于国家发改委来说,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这个是没有时间界限的,“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也还需要全国人民对国家发改委实行监督和帮助,我们制定出一个好的规划,能不能得到贯彻落实,规划实施的情况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最有审判权利的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所以也请建言献策的参与者进一步帮助支持国家发改委贯彻好“十二五”规划,在促进“十二五”规划能够更好的落实这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我们对贯彻落实好“十二五”规划将来还要进行系统学习,是不是真正把我们发展的思路、发展重点,把我们的工作转到科学发展观上,转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真正地能够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够把发展改革方面的工作做好,最有发言权,最有评判权力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建言献策的参与者来自各个方面,联系面很广,当然都不是旁观者,大家对“十二五”实施的状况,对发改委的工作也有监督和评判权,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对于“十二五”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规划本身的问题,或者对规划根据发展的新情况需要做出一些必要的调整,继续发表意见、发挥作用。

    2011-07-25 15:41:48

  • 张平:

    为充分体现对人民群众建言献策活动的高度重视,我们从64700多份来信来函中,精心编选了200多份建议,汇集成《共绘蓝图——“十二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选编》一书,商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供各方面研究参考。同时,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委的工作继续提出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认真研究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同志们,“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编制一个好的规划很重要,实施好这个规划更加重要。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二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取向,确定了需要着力实现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与在座的各位,与全国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奋进,扎实工作,共同把“十二五”规划实施好。经过五年的努力,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经济更繁荣,社会更和谐,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再一次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谢意,谢谢大家!

    2011-07-25 15:48:15

  • 朱之鑫:

    同志们,今天我们开了一个短会。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非常丰富,气氛也非常热烈。张平主任的讲话,总结了建言献策活动的新特点,也表达了我们对所有参与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感谢之情,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结束)

    2011-07-25 15:50: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xwfbh/20110725_1311583554.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参会嘉宾陆续入场

    中国网 胡迪

  • 朱之鑫主持本次总结表彰会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同志宣读获奖单位及个人名单

    中国网 胡迪

  • 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网 胡迪

  • 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网 胡迪

  • 总结表彰会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

  • 获得个人一等奖的北京市柳荫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辛俊高同志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代表中国网副总裁王晓辉同志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获得突出贡献奖的代表,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同志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同志做重要讲话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结束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