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社科院举行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研讨会

   中国社科院定于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 “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研讨会暨《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首发式”。《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主要研究了国家西部打开发战略与新疆发展的关系,分析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对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影响,提出了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政策建议。 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社科院举行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研讨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社科院定于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 “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研讨会暨《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首发式”。《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主要研究了国家西部打开发战略与新疆发展的关系,分析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对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影响,提出了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政策建议。 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邵滨鸿:

    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邵滨鸿,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国际经济评论》,我相信今天来的各位朋友都是邹东涛和刘以雷的朋友居多。刘先生每年都能给我们一些惊喜,其中最大的惊喜就是在他特别繁忙的研究行政管理工作之余,还能不停的耕耘、不停的协作、不停的研究、不停的思考,让我们关注新疆的朋友们能够有可能,通过他的文字和思考来认识现在的新疆。今天的会议一个是祝贺他的新书问世,另外就他作的这些研究做一个研讨。

    2011-07-30 09:03:38

  • 邵滨鸿:

    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嘉宾:国务院原稽察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教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刘以雷教授,中国财经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陈栋生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成勋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晓西教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肖金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耀教授,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研究部微观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杨秋宝教授,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刘承萱先生,中国专家协会会长安卫华先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曹元副院长,和讯网副总裁陈挺先生,中国民航大学李春玲教授。还有到会的媒体,因为每个人都收到今天会议的介绍材料,媒体有近百家,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2011-07-30 09:10:52

  • 邵滨鸿:

    现在开始会议的议程,首先请主办方代表,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教授、博士生导师邹东涛先生致辞。

    2011-07-30 09:22:04

  • 邹东涛:

    尊敬的各位前辈、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界朋友,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举办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研讨会暨《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首发式。首先我代表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今天这个会议我们请到著名主持人邵滨鸿女士来主持一定会增色不少。这个会议作为主题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这个题目已经讲了十多年,因为国务院西部办从成立到现在11年了,西部大开发这项工作在全国推出11年,但是我们这本著作的作者刘以雷教授从事这项研究已经20多年,刘以雷教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主要的“三献”人才之一,我90年代前期到新疆,当时说“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他的父辈50年代初就随王震同志开发新疆、建设新疆,后来刘以雷同志继续为兵团建设,第三代也在新疆。这些年他的感情、他的思考都与西部发展、与新疆建设、与兵团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研究西部发展,研究新疆,研究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他做过兵团的基层工作,做过兵团体改委副主任,目前又主持参与兵团的全局性工作,因此他这本著作,西部大开发和新疆凝聚他几十年的思考和心血,所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著作就要推出这种思想的著作。西部大开发正在继续向前推进,而新疆占全国六分之一土地,这么神奇的地方怎么发展,它比其他省市自治区的困难和矛盾都大得多。因此,在新疆和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有独特不同的体制,新疆这个地方有两个并行的正部级组织,同时由中央调控。

    2011-07-30 09:22:45

  • 邹东涛:

    当年我到新疆做调研,尤其在兵团做了一段深入调研。这种新疆跨越式发展很值得大家思考和探索,这个话题很大,工作会不断的做下去。我们在座的同志也来共同思考西部发展新课题、新疆发展新课题。我祝愿此次会议能够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2011-07-30 09:25:30

  • 邵滨鸿:

    谢谢邹东涛先生的致辞。在他的致辞当中特别的给我们介绍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刘以雷同志,说他是“三献”人才,虽然认识刘秘书长已经很长时间,但是这还是第一次听说。我一开始听以为是路线的“线”,原来是奉献的“献”,献青春、献终身、献子孙。我可以讲一下我对刘秘书长的认识是在90年代的时候到新疆去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去访新疆的主席和当时的书记王乐泉,新疆的媒体给我介绍当地的情况,其中新疆报社主任跟我讲,你不是学经济的吗?我们新疆有一个著名经济学家,是我们新疆最有名、最有实力的经济学家,不是在研究所里,不是在高校里,我说是谁?他说是在兵团的才子。当时一直没有见过。后来我看过樊纲写过一本书的序,他说他是在经济学家当中最有实力的人,在企业家当中最有理论的人。所有这些信息让我对刘先生充满了好奇心,本身我对新疆就非常有兴趣,因为不仅中国关心新疆,国际也关心新疆,这一直是我们内心非常重大的、长久的,而且也是一种情感特别敏感的一个关注。

    2011-07-30 09:28:18

  • 邵滨鸿:

    今天有幸来为秘书长主持这个会,确实是感到会有所收获,前不久在新疆开的天山经济论坛也是刘秘书长担任主席,在那个会上,他的演讲里特别提到有几条我印象非常深刻,新疆跨越式发展的研究是要处理好五个基本关系,以我的理解恰恰是点出了新疆经济与政治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等等,非常有利于帮助我们认识和了解新疆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

    下面有请刘以雷秘书长做主题发言。

    2011-07-30 09:38:14

  • 刘以雷:

    谢谢东涛教授和滨鸿女士一番勉励的话。各位专家、各位教授,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跟大家一起交流西部大开发和新疆跨越式发展这个话题,也非常感谢邹东涛教授把这几年的思考进行出版,在这里进行首发式,也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各位朋友牺牲休息天的时间来参加首发式。刚才东涛教授讲了,我来自新疆,来自于兵团,现在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生活当中是一个热点话题,尤其是去年的5月17号和5月19号中央召开了新疆工作座谈会,随后出台了中共中央9号文件,在这个会上中央强调新疆的发展和稳定事关我们国家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事关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同一,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要集全党之智,集全民之力来发展新疆的跨越式发展。

    西部大开发已经十年,今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一个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的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起步之年。当然西部大开发将是12省区加兵团13方,其中一个瞩目的就是新疆和西藏,中央都强调要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就新疆来说,中央的9号文件讲了42条,同时还有一个配套的文件《关于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讲了55条,这55条讲了8个方面,从民生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以及支持兵团发展问题给了一系列的特殊政策。所以,今年对新疆来说是确确实实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推行的起步之年。仅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中央财政关于支付未来的十年是新疆过去30年财政转移支付总和的3.75倍,“十二五”时期新疆和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4.6万亿左右。我们相信我们党和国家的执行力,说到肯定就做到的,包括明天这个项目开工或者说后天这个项目竣工不会拖到后天。新疆面临着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在地方工作说这是千载难逢。所以新疆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目前正是如火如荼。

    2011-07-30 09:39:33

  • 刘以雷:

    中央和内地19个城市对新疆和新疆兵团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当然中央给新疆和兵团要求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大家都关心的一个原因其中就是“7.5”事件,包括前不久18号的和田地区的事件,对这个问题的分析,不能从哪一个角度,某一个单方面去分析,我认为是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宗教的、民族的多方面交互作用产生的。现在全国19个省市对口援疆,除了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都在援疆之列之外,推动的是叫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和科学援疆,叫全方位、立体式,而这个援疆和过去是有区别的,就是和我们地方的财政收入要挂钩。比如像广东、上海、福建这些发达省份,每年财政收入0.6%要拿到新疆去改善民生,搞民生建设。像中部不发达的,像黑龙江财政的0.3%。新疆目前是“一票难求”,如果到新疆不提前买票都回不到北京来。

    2011-07-30 09:44:54

  • 刘以雷: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想对今后十年推动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今天我要讲三个观点,要注意关注这几个问题。因为中央的文件是指导思想、发展重点、战略措施都是非常清晰的。新疆跨越式发展有生态建设保护的关系,实现科协的发展,这个问题中央文件里也讲到了,包括新疆的地区和兵团的干部,只要将对策这个内容都研究清楚,我在地方承担社会角色这个角度如果能做到这一条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这个地方大家都知道社会经济发展必须要有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相协调,这是科学跨越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疆是干旱地区,沙漠和绿洲是干旱地区环境当中的矛盾体。如果在跨越式发展当中忽略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不仅不能很好的发展,还会对环境进行破坏。所以要坚决的防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换来一时的发展,也要避免重蹈我们发达地区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弯路。这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以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这是一个前提,因为我说这个话都是在基层干的人肯定有这方面的感受。比如国家对新疆的支持是差别化的差别政策,包括生态保护,可能有的地方就有矛盾。比如正常的30千瓦的项目在国家是不批的,但是在新疆资源非常丰富,现在无论是央企还是内地的民企到新疆第一个就是能源问题,像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很多,但同时对环境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2011-07-30 09:46:09

  • 刘以雷:

    第二,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以加快政府机构和分配制度改为突破口。为什么强调这两大改革,通过这两大改革要增强和保障作为一个体制的支撑。没有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政府机构,跨越式发展很难持续,新疆实际上和全国一样,就经济发展来说,自己和自己比,也许可以说是快速增长,实力的增强也是很快的。但是我们政府机构改革一直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如何在跨越式发展当中建立市场主导型的,我们原来是政府主导型,切实把政府的职能调到建设经济、服务社会的轨道上,这是我们新疆跨越式发展最基本的制度保证。二是分配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应当说有些问题的延伸是与分配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不能等到一定的程度,再过多少年以后再进行改革,实际上在新疆,分配制度核心的问题是民生问题,新疆的发展问题,发展了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但是不发展肯定还会出大问题。民生问题像,我们的南疆农村的年收入只有1600块钱,不仅蛋糕要做大,而且要解决如何分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解决公平和公正的问题。

    第三,要重点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发展保障农业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构筑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当然中央的9号文件确确实实也是这样强调的,把民生改善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重点问题。第一条强调的是解决民生问题,第二是基础设施,新疆是166.49万平方公里,同志们大部分可能到过新疆,太大了。比如新疆种棉花,像兵团一亩地可以种到160公斤皮棉,皮棉单产40公斤是必备条件,是硬任务,新疆是160公斤,但是新疆比较大,交通非常不便,棉花卖不掉,路途太遥远,成本太高。像基础设施建设不能让农民把棉花种出来,让农民去修条路,基础设施必须要解决好。

    因为时间关系,我来主要是学习,主要是多听听各位专家、各位教授关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建言献策。感谢今天各位光临这个会议,谢谢大家。

    2011-07-30 09:47:00

  • 邵滨鸿:

    感谢刘以雷秘书长的发言。后面我们会有讨论和提问的时间,我们先不做点评。下面有请国务院原稽察特派员、中国国情调研中心主任刘吉先生演讲。

    2011-07-30 09:48:54

  • 刘吉:

    昨天接到刘以雷同志的邀请,今天来参加这个会。我几次到新疆搞调研,都是陪着我,而且给我介绍新疆的情况,他在2006年出了一套书,书里四卷,第一卷叫《西部开发与搞活国有经济》、第二卷叫做《中国农垦经济学》,第三卷叫做《农垦经济改革新论》,第四卷《企业改革设计》,包括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方法。当时我写了一个序,序里有几句话,其中谈到西部,因为我调查当中对西部边疆地区感触特别深,我调查不仅在基层调查,接触到上层领导,对新疆的民族团结、宗教信仰,以及干部使用,包括矿山开发,听到了很多意见,有的意见我已经向有关领导反映过。所以,我觉得新疆地处西部的边陲,是少数民族集聚的地区,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经济区域,有着特有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对这个问题,真正得有一些人做很好的、长期的研究,刘以雷同志在兵团工作,是兵团的一个领导同志,他结合兵团的建设、结合西部大开发、结合那里的实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所以文集、诗卷就是一个体现,主要是体现了戍边屯垦、新疆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发展战略,又吸取中外的经济理论精华,把自己的试验经验总结出来在这里去实践,试验验证是正确的东西,在理论上就有一个升华。所以他有很多观点是很新的,是有很深的洞察力,他的理论也受到当地领导的赞许,这一点我感觉很深。

    另外,我觉得刘以雷本人是一个很勤奋的人,因为他工作很忙,要挤出时间搞学问,是很勤奋的人。另外还是很谦虚的人,不管是哪些人过来他都会跟他们探讨一些问题,研究一些问题。他还有一个特点,他是跳出兵团来看新疆的经济,他把跳出新疆跟全国去结合,去研讨一些问题。我跟他接触也学习到很多东西。2006年也出了四本文集,现在又出了《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这本书,真正跨越式发展是去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座谈会才提出来的。也就一年多的时间,把他自己研究的问题都总结升华提出来这样一些问题。

    2011-07-30 09:49:34

  • 刘吉:

    新疆这个地区,原来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可能还可以,但是这30年改革开放这里是大大的落后了。在全国排在30几位。它的经济总量、GDP只是内蒙古的一半,人口跟内蒙古差不多,都是2000多万人。现在全国人民的GDP快到4000美金,新疆可能将近2000美金还不到,有一些贫困落后的地区,真正到那里看是很难理解和接受的,特别是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是相当的贫困。看中国,如果我们今天看到中国这种经济形势,觉得中国如何如何,但是中国整个情况远不是这样。我跟外国朋友讲,你们看中国绝对不能看北京、看上海、看天津、看青岛、看大连,你们到新疆去看看,到贵州省去看看,特别那里的农村,你们就会得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我觉得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好好的去研究。刘以雷同志长期在基层工作,长期从事实践,而且他又是领导工作,又把自己的理论拿到实践去检验,他的文章大家看起来觉得还是很好读的,也很好理解,这一点是很不错。我跟邹东涛也是老朋友,这个书又是他这儿出版的,我表示祝贺。这是第一点。

    2011-07-30 09:54:43

  • 刘吉:

    第二,谈新疆的问题,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没有去过新疆,对那里有一个很全面的了解,因为没去过谈起来以后,有些事不一定能理解,但是真正到那儿看就能了解这个情况。这些年对新疆问题的重视、分析也是一步一步的在提高。在新疆座谈会上,我看到胡锦涛同志非常明确的提出新疆工作这些年来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极其特殊的战略地位。新疆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关系祖国的统一,关系民族的团结,关系国家的安全,关系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的问题。但是现在的新疆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族群众得到实惠现在也是一个最多的时期,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物质基础、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已经得到不断的巩固,所以新疆现在各项事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国家和新疆要抓住这样的契机,推动新疆跨越式的发展,推动新疆能够长治久安,因为新疆是指向中东的,所以新疆的发展不亚于当年深圳与沿海特区的开放与改革。这是中央对这方面是非常重视。

    温家宝总理谈到,他说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央已经有了部署,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从战略层面扩大新疆内外开放,努力打造我国向西方开放的桥头堡,努力提高新疆建设兵团综合实力,使它能发挥新疆稳定当中的特殊作用。所以他讲到举全国之力,把新疆这块伟大祖国的宝地在今后一段时间建设得更美好。所以,这样一个会议在新疆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的会议,对全党的工作具有全局的意义。要深刻的领会中央的决策,充分发挥新疆自治区和建设兵团的两个主体作用。中央在“十二五”期间拿出几万亿要支援新疆,还有一个问题,必须发挥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的两个主体作用,进一步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契机、坚定信心,这就能使新疆在未来有新的跨越,这是一个方面,必须要看到深远的政治意义和中央下这么大的决心,要实现这样的跨越。

    2011-07-30 09:57:33

  • 刘吉:

    第三,跨越式发展怎么去做,这一点也值得好好研究。我认为应该认真总结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和教训,30年我们走了西方国家100年到150年的经济发展道路,所以我们经济是发展上去了,但是我们其他的方面跟得是如何,这是我们今天要总结的。

    2011-07-30 09:59:36

  • 刘吉:

    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借助于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走过了30年到今天,如果说借助经验,中央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就明显的体现出了这个问题,“十二五”规划主题就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动力是改革开放。这三点是最基本的东西,对新疆也是实用的。新疆的特殊情况还可以探讨一些特殊方面的问题。要跨越发展,但是又必须得综合的去进行,否则你经济上去了,这个地方矛盾就多了,社会就不安定了,如果光为了发展经济,今后这个地方不适合人居住,这也不行,很多问题还值得去研究和探讨。

    今天发展的过程当中一个新的新疆应该是平衡的、协调的、经济发展能够持续的,要不然就会出现新的问题,要解决的话难度就会很大,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很好的去探讨。而且中央对新疆的决心是很明显的,新疆到2015年的时候就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十二五”规划的这五年,到那时候达到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平均水平,新疆人民的生活达到西部人生活的平均水平,这不是一个小的数字。跨越式发展,达到这个水平,跨越式的发展可能就不是10%,那发展到什么样的指标,最后怎么发展,怎么能够保证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能跟上,生活发展了,这里能够稳定,这都是问题。不是说给的钱多了,人们收入多了,社会就一定稳定。

    2011-07-30 10:01:10

  • 刘吉:

    中央提出到2020年新疆能和全国一样进入殷实小康,就是区域协调发展、人民富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巩固、文明进步,这就是要求到2021年中国进入小康水平,要求都是很明显的,怎么去实现,确实需要理论界和各方面来进行研究研讨。我也主张要吸取全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更要总结新疆这些年地区经济发展和教训,所以才能使这里真正既发展了,又能达到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对新疆未来的发展,我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新疆跨越式发展,一定要注意总结不同地区的经验,在那里实践当中去发展。现在新疆一发展,真是20几个省市都往那儿跑,都去哪儿投资,都想弄一块地,弄一个矿去发展,钱可能去带回去了,但是将来会造成什么样的情况呢?在新疆这个地区要早有一个准备,要有一个规划,不要等着问题都出来了,环境破坏得很严重再去做,这就很难做。

    二是新疆跨越式要充分重视民生问题,充分重视民族团结问题。现在那里有一些少数民族生活是很低的,这方面看看怎么去解决,真正像我们党提出的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殷实成果,这一点非常重要。

    三是新疆跨越式发展必须解决体制上的一些问题,要解决体制改革、资源优势和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回报率,创造发展的一种新的模式。在那里能不能有一些新的模式出现,我觉得这一点也是非常重。

    四是新疆跨越式发展至少在短期内是靠政府去推动,但是要走市场化的路子,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扩大内需,要内需就要有一个工资水平的提高,提高到什么程度,这也是非常大的问题。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好好探讨的。

    2011-07-30 10:03:43

  • 刘吉:

    五是跨越式的发展,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对跨越式发展的问题提出的几个方面,主题、主线和动力是比较清晰的,我希望那个地方能够注意这样的问题。西部这几年的开发有好的方面,也有一些教训值得吸取。比如现在全国最富的不是上海,现在全国最富的鄂尔多斯,现在人均GDP去年已经达到2万美金,跟现在的台湾、韩国的水平都差不多,有的县城达到4万多美金GDP,它发展了,但是到这儿去调查看看,城市、高楼大厦那么多,但是有几户城市里住人了呢?钱多了怎么发展,不能都盖成高楼大厦。我接触到一些同志,他们既关心新疆能够跨越式发展,也担心将来这个钱短期内怎么去用的问题。

    2011-07-30 10:06:53

  • 刘吉:

    我就提这么一点感受和想法,祝愿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刘以雷的新书出版发行。谢谢。

    2011-07-30 10:08:52

  • 邵滨鸿:

    谢谢刘吉主任的发言,我们都知道他是国务院老资格的稽察特派员,同时又是国情调研中心的主任。刚才讲了西部大开发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问题,又讲到全国的国情调研。

    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教授发言。

    2011-07-30 10:10:46

  • 陈栋生:

    各位上午好。前天刚从新疆返回,接到我们邹总编的指令,看到这本书,看到刘教授这部大作,有一股特别亲切的感觉。因为从1962年以后,我进疆将近20次,从这本书的文章当中不仅可以感受到库尔勒香梨和吐鲁番葡萄的香味,在这里也看出字里行间对新疆问题的很多深思与沉思。

    2011-07-30 10:11:28

  • 陈栋生:

    从去年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就进入第二个十年,也就是我们讲了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在第一轮当中前十年当中,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单以“十一五”这五年看,西部的平均增长幅度13.9%,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以后,西部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东部,这个风向到什么时候,到2007年开始扭转,2007年以后的4年西部的经济增长都连续4年高于东部,所以西部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当中的占比已经比前五年提升了将近2个百分点,这是很不简单的。在刘教授这本著作当中有些段落,就很有说服力的把第一个阶段成就表达了,西部特别是新疆、西藏到底在中国占什么地位,这本书也讲得很深刻,基本上就是“221”,“2”就是两大屏障,是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是我们生态安全的重要的屏障;第二个“2”,是两大基地,是我们国家能源跟一些重要的战略资源的接触地和新基地。以能源来看,中国的水电主要在西南,中国的化石能源主要在新疆,许多重要的有色金属,关系到国防安全的主要在新疆、甘肃这一带,还有内蒙。正是根据这个重要地位,所以中央在区域发展战略当中明确了两点:一是四大板块当中,西部大开发是处于优先位置,相应的就是特殊的政策举措,这当中最鲜明的就是对口支援,30年我们就有,甚至更早就有,但是经过汶川灾后重建又大大的提高,而这一次在援疆、援藏当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对口支援模式。

    2011-07-30 10:12:24

  • 陈栋生:

    刚才刘秘书长也讲了,过去是8个省市支援新疆,去年开始是19个省市,我查了一下,光今年这19个省市自己掏腰包到新疆搞建设的就超过100亿元。这就是中央在整个西部、新疆的地位、政策,整个方针来讲,具体来讲一句话,就是在2020年让整个西部12个省市的几亿人跟全国各地老百姓一样都能全面小康,都能享受到全面小康。简单讲就是这样的目标,为此,继续要推进基础设施和环境生态的建设。我这次专门是坐火车去的,去的时候走的原路,有一条线是33个小时能够到达。我60年代跟两个老领导坐了三天四夜,从乌鲁木齐到北京,这个故事没有时间在这里讲。

    第二,生态环境。一个中心的任务就是把西部的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而且落实到民生、就业、工资等等这些问题上。这些方面,刘教授的这本著作当中都能看到很精辟的论述。后记当中讲到有些观点可能有失偏颇,我就专门看这些有失偏颇的观点。比如他就明确讲环保第一位,开发第二位,一般写文章都讲叫宣言,环保生态发展宣言,这是最保险的,百分之百可以通过博士答辩的。但是刘教授偏要写第一、第二,我完全投赞成票。就是要这样偏颇,因为我穿过腾格里沙漠,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经济发展,特别是有一些石油城市它的地方财政是相对来讲是比较丰裕的,完全可以把几十平方公里打造成一个荒原城市,可以人造河、人造湖,还有喷泉。这次在克拉玛依、库尔德都会得到这种享受,但是汽车一到沙漠我就想到,如果大环境的问题不解决,一阵风就可以把一个小花盆结束,特别是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这样一个干旱、半干旱的地区如何维护,如何落实环保优先、生态宜居,就是按照总理前几天讲的量水而行。在对西北、对新疆太重要了。我认为还应该有一个地方,就是水资源的分配,应该是首先保证生态用水,而不是首先保证生产和城镇用水。我认为这样才能够落实。怎么实现两个可持续,一定要具体化,其有是和谐发展的问题。汉族同志不能按自己的脑袋构思许多东西,要了解民族的习惯,他的价值取向,他的认同,这不简单,非常不简单。有时候好心并不一定得到好报,这个问题我下面会具体的跟刘教授交谈。

    2011-07-30 10:14:45

  • 陈栋生:

    第三,怎么把19个城市的资源变成西藏内生的增长力量,这是需要大大思考的问题。

    第四,我深有感触,怎么降低新疆不管哪个系统的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益。

    最后祝愿为新疆实现两大目标的新征程中,刘教授无论在决策咨询,在新经验的总结和理论升华和著作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谢谢。

    2011-07-30 10:17:00

  • 邵滨鸿:

    刚才陈栋生先生一开篇就讲他近年来进疆20多次,这是多遥远的新疆,而且他作为一个思想者、研究者这20多次都有它独特的视角观察和研究这个区域。下面有请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教授发言。有请。

    2011-07-30 10:17:26

  • 李晓西:

    首先祝贺刘以雷秘书长这本书的出版发行,我想我们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可能更大的意义是在对新疆的更多关注,因为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因为新疆问题大家去年以来更加关注了,我自己有三句话:一是中国不能没有新疆,二是新疆不能没有兵团,三是新疆不能没有像刘以雷这样又能文又能武的知识分子。为什么中国不能没有新疆?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我们不能对不起祖宗,不能做违背祖宗的事情,是来自历史的,我们现在讨论很多问题,离开历史不行。另外,来自于各族人民的共同理念。我去过新疆若干次了,我自己觉得像哈萨克人非常聪明,他们那里上大学的比例非常高,高于汉族,当地的蒙古民族很豪放,你看他们的生活都非常好。回族非常自信,维族能歌善舞,我们去了以后和他们在一起,融入他们的环境。我曾经在新疆过国庆节前后,在新疆呆了8天,感觉新疆这个地区确实很大,这8天的时间里,一天1000里,我让车子以最快的速度在跑,看到新疆很多民族地区的生活,像沙漠的地方早上很早看日出,然后到胡杨林看看胡杨林,看看石油企业。新疆有了大陆就有了海洋,新疆有了大陆就有来自海外大量的资源,这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下一步共同的富裕就是要靠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现在19个省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是要走民族团结的路。我们跑了很多地方,凡是搞民族团结好的地方实际上发展得就快,生活就好一些。一句话就是中国不能没有新疆,新疆也不能没有内地,民族要互相团结起来。

    2011-07-30 10:21:20

  • 李晓西:

    第二,新疆不能没有兵团。如果到新疆走一圈可以看到,新疆的这些兵团散布在新疆各个地方都有,它起到很大的作用。当年市场改革的时候,说新疆的兵团可以不要搞了,是计划体制下的产物,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幸好没有走这一步,新疆兵团的发挥的作用太大了,正因为有了新疆兵团我们边防线上有了一支很好的后备力量,对于民族生活的稳定兵团发挥很关键的作用,关键的时候兵团能够很快的到达现场。兵团现在发展得非常快,兵团的很多地方都成了新疆最重要的城镇,新疆兵团的功劳是非常非常大的。依靠着兵团把新疆很多点都建设起来,靠兵团建设一批,那些团部、师部就是新疆兵团发展的基点,这样的基点连成一片就成为新疆兵团的网络。新疆兵团非常了解跟当地老百姓的团结性。我去了很多地方,听到当地百姓说帮他们看病等等。我觉得兵团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通过这次以后,大家都更加尊重兵团所做出的贡献。

    第三,兵团不能没有有文有武的知识分子。像刘以雷这本书里体现出来不仅仅是考虑兵团的事,还要考虑区划和西部大开发的事,兵团需要有一批知识分子想这个事。还有开发生态、发展民生、政府与市场等等,这些事都非常重要。现在有这么一批知识分子在这边非常活跃,他们和新疆、自治区政府和各个州、自治区的关系,他们形成很好的联系网络,也使得我们内地,像今天的会议也是因为有这样一批知识分子,否则也很难有机会来讨论新疆的问题。

    2011-07-30 10:25:59

  • 李晓西:

    总之,我自己听了上面两位老师讲的觉得启发很大,虽然我也去了新疆若干次,有六七次,远远达不到陈老师的水平20次,而且他去的年头是最早的,跑得地方最多。我想我还会再去,也希望新疆的建设能够更好。我们最近在做绿色发展指数,我们的学者还是有责任去了解新疆有多少个绿洲,我们现在说有遥感技术这么发达,从资料当中发现觉得一定会有的东西,居然连基础的都没有。我们现在压力也很大,各个行业的知识分子要团结一心,在这些有关的基本建设方面,对矿产资源的了解,对宗教的了解等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觉得我们研究工作为了新疆服务要有很多工作要做,也祝愿我们的兵团、新疆将会有更美好的前景。我相信这一点。谢谢大家。

    2011-07-30 10:27:49

  • 邵滨鸿:

    谢谢晓西教授的发言。下面请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先生发言。

    2011-07-30 10:30:15

  • 肖金成:

    感谢会议对我的邀请,我看这个书的内容,我觉得一是非常感兴趣,二是刘先生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够有这么多的学术成果,我确实觉得值得来,而且也希望谈一点想法。我觉得书里有三大内容:

    第一,西部大开发提了一些观点,我也不用重复。从十年来看,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十年有哪些还没有有比较大的或者根本的变化,这一点我也在思考,我发现书里刘以雷先生有了叙述。实际上政府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方面,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可能就是西部地区发展的观点问题。西部大开发,政府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革是非常关键的地方,但是是最难的地方,刘以雷写出来了,这是对西部大开发新的十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011-07-30 10:30:39

  • 肖金成:

    第二,新疆的发展。国务院出台了文件,东部各省对新疆进行支援,力度很大,新疆可能会变成一个大工地,160多平方公里热火朝天,媒体也会很关注。我觉得加速发展没有问题,如何更好地发展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也是刚从新疆回来,比陈老师回来早两天,我坐飞机回来的,我没有陈老师去的次数多,我只去了10几次,但是我去的很晚,我是1999年第一次到新疆,随后每年都去一次到两次。我感觉新疆的发展,确实是值得大家关注,值得深入的讨论,如何把新疆发展的更好,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刘以雷先生提出了很多的新的看法和观点,对新疆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刘以雷在新疆比起我们更也发言权,是“三献”人士,原来我们说很长两句话,您这几个字就总结了,总结的很到位。他们对于新疆有更多的发言权,大家可以深入的学习。

    2011-07-30 10:35:00

  • 肖金成:

    第三,关于兵团。刚才李晓西教授作了一个总结,新疆不能没有兵团,那么我加一句“兵团必须改革”。刘以雷先生用了很大的篇幅论述兵团,而且也论述了兵团的改革所想,我非常赞同。刘先生提到的改革方向、改革的措施,都是符合新疆兵团未来的实际和趋势。作为新疆建设兵团来说很庞大,如果把土地价值计算在资本里面,那是一个大的财团,是一个实力非常雄厚的财团,他们现在财务上没有把土地价值计算进去,土地的价值很大。而且新疆的土地经过五六十年以来,从兵团成立到现在,过去到处都是戈壁滩、到处都是土地,发展到现在,非常好。新疆的棉花非常好,叫长绒棉,现在又是彩棉,发展的很好,我认为新疆一定要搞现代化农业,但是我不赞成新疆搞承包制,如果承包搞包产到户就是后退了,这不是方向。新疆和黑龙江都应该搞现代化农业,搞公示制农业、搞品牌化农业,才是未来的改革方向。所以,搞承包制、搞包产到户是无能的表现,不行就给农民一户一块田,很省事,找农民收钱,这不是方向。

    另外,新疆的兵团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改革,或者改革的步伐很缓慢,我认为是动力不足的问题。外面形容兵团是一个“四不象”,说是军队、政府、企业、农民,都像,又都不像,是军队的话还要交税,是政府还要办社会,是农民还有工会。但是我觉得兵团还有好处,是军队可以要军费,是政府可以收税,是企业可以赚钱,是农民可以收农民的税,所以也有好处,但是改革的动力不足,正是因为这些“好处”,如果没有“好处”的话可能早就想改革了。我觉得西部大开发、新疆建设、兵团的改革都是大问题,抓住这三个大问题出版一本书非常好。谢谢。

    2011-07-30 10:35:38

  • 邵滨鸿:

    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教授。

    2011-07-30 10:38:19

  • 陈耀:

    我是1998年第一次去新疆,当年江泽民总书记提出新疆是战略支点,围绕支点建设,从那以后几乎每一年都要去个三四次,所以也有数十次去新疆的机会。前一段时间,还配合着对南疆三地农民工转移的问题进行调研。下面我讲几个观点。

    2011-07-30 10:39:49

  • 陈耀:

    第一,新疆的发展还是要把国家的支持、对口援助与培育西部内生增长动力和培育市场经济主体有机结合起来。我们看到刘教授的著作里多次探讨国家支持和自身努力的关系,谈的比较深刻。据我这些年的了解,新疆从上到下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的呼声依然非常强烈,我觉得作为援西部的新疆来说的发展确实需要支持,国家加大支持力度,不光是“7.5”事件的引发,从1998年到现在国家对新疆的支持没有断过,“7.5”以后国家转移支付力度和对口援助力度确实加大。这个援助从区域发展经济来说,援助不是一个获得长久持续的发展,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这样,我们讲国家援助也好,横向的对口支援也好,只是一个辅助性的,像欧盟对欠发达地区的援助,特别要强调辅助性的作用,不是代替发展,代替不了,在国家支持和援助的时候一定要明确。浙江和阿克苏是对口援助,其中库车是由浙江宁波援助。当地在对口援助上费尽心思,对口援助方有什么特点,可以尽可能的争取到这些方面的支持,比如要大的项目或者支持建设一些大的项目。但是浙江经济之所以有活力,关键还是民营经济主体,能够学习到浙江的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能够招商一些浙江大的民营企业到这里开发、发展还是更加重要的。我们看到刘教授的书里对西部的民营经济、新疆的民营经济发展也很有研究,西部地区今后的主体还是要加大民营经济的成份,因为没有民营经济的主体培育和成长,西部经济要想保持发展活力是很难得的。无论在对口援助和国家的支持中间,我们尤其要注重培育内生动力,要培育民营经济的主体,而不是形成国进民退,产生对民营经济的挤出效应,不能再产生新的国有经济的包袱。

    2011-07-30 10:43:14

  • 陈耀:

    第二,加大资源就地转化的力度。我在新疆这些年来一直强调,资源开发要强调“就地”两个字,过去讲资源优质转化都转化到其他地方去了,新疆资源开发出来,西气东输、油气、石油的开采等一些其他的资源,就地转化很少,特别像天然气西气东输的气源地,当地希望利用这个资源招商引资,结果留给地方的气很少。我想资源就地发展还是加大力度,将来要把这个产业链就地延伸,能够带动地方发展,特别是央企,央企在这里发展是一举两得,既可以带来经济效益,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对于我们说的长治久安、边疆地区民族团结和稳定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资源转换中间还有资源税的问题,这块需要加快改革,这次新疆油气从量到从价征收,我认为应该把更多的资源税留在当地,因为资源开发留给当地就是生态环境的一个破坏,我们呼吁今后从中央到自治区都要重视,尽可能把更多的资源税留给当地,一个是治理环境,一个是发展阶梯替代产业,因为资源是越挖越少,是要枯竭的。

    2011-07-30 10:51:13

  • 陈耀:

    第三,边疆民族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还是非常重要的。在调研以后发现,转移就业甚至是新疆长治久安很重要的途径,南疆三地州从2006年开始有组织的把一些少数民族农民工转到内地打工,比如到沿海一些城市打工。这个政策实施几年以后效果非常明显,维族的青年们经过一两年打工以后观念有很大的改变,不光是挣钱,寄给家里钱盖了房子,娶老婆,同时观念也有非常大的改变,有一些维族群众甚至都不愿意回来。转移就业要有两个需要改变,一是技能培训,一个是语言培训。近些年来有很多维族青年不懂汉语,所以就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之前政府完全免费为他们做培训,到内地打工。由于“7.5”前夕广东出现这起事件以后,转移就业受到很大的影响,我当时还写了一个内参,希望国家能够再继续支持。现在来看,这个政策对边疆民族地区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希望维族民族青年能够就业,使生活变得更好,所以对他进行汉语的培训,跟过去单独进行汉语培训性质不一样,过去汉语教育他们认为是同化。所以转移就业还是应该得到继续支持,接收方很多企业不愿意接受民族同志,因为民族同志去了以后还要配翻译,还要带厨师,还要有带队的,很麻烦,人多的话还不愿意接收,我想应该给被接收的青年们一些支持。

    第四,新疆发展没有兵团是不行的,兵团的作用刘教授的书里讲到了三大作用。兵团在新疆的地位确实非常重要,但是兵团经济要不要发展,兵团长期定位就是屯垦戍边,能不能屯垦戍边?这些年我们发现只在第一产业做文章,戍边的实力、能力越来越弱化。前些年我们在石河子提出,要从屯垦戍边到驻城固边,经济要发展壮大也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这一点在刘教授的书里也谈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问题。

    2011-07-30 10:52:50

  • 陈耀:

    新疆兵团有四个市,刚才讲到市政府要收税,过去兵团税收交到地方,有了这四个市,财政状况好了一些,但总体上除了石河子以外其他的市发展还是很艰难的,因为环境条件还不是很好,还需要继续支持。城市要发展,工业还是要继续得到壮大,只有工业发展了,城市发展了,兵团职工的生活才能好,兵团经济才能好。我们看到兵团的职工生活待遇在新疆,只占到新疆平均水平收入的很低的水平,不仅地域全国平均水平,而且低于新疆的平均水平。在兵团有这么一种看法,认为兵团的人在新疆属于二等公民,虽然说法有点过分,但是我认为如果兵团经济不发展,兵团职工生活不改善的话,今后二代、三代,特别是三代人基本上都不愿意再回到兵团,我在北京看到很多,谁还愿意在兵团工作,如果兵团削弱的话,可想维稳和兵团长治久安问题就很难保障,兵团今后不仅要屯垦,而且还要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然后去增加和壮大兵团的经济。时间关系,就讲这几点,谢谢大家。

    2011-07-30 10:56:46

  • 邵滨鸿:

    这个建议特别重要,尤其前面讲的问题我们要继续思考。下面邀请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成勋教授发言。

    2011-07-30 10:57:35

  • 李成勋:

    同志们上午好。新疆我去的非常少,新疆只去过2次,第一次是1990年,第二次是2002年,但是这两次都很有收获,都有实质性的收获。1990年去的时间比较长,和新疆财经学院一位教授合作培养研究生,当时访问了新疆计委、新疆国土资源局、新疆大学等很多单位。第二次为了克拉玛依的钻井公司,这个钻井工资很大,研究企业文化。还有要去没有去成的,包括2006年为石河子制定发展战略,但是临时有别的事情没有去成,成为遗憾。

    2011-07-30 10:58:38

  • 李成勋:

    今天的内容很丰富,西部大开发、新疆跨越式发展,还有这部巨著的首发式。我认为西部问题和新疆问题,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是一个大战略。我研究发展战略,不得不从战略的角度观察问题。所谓重大战略问题是什么呢?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是关系到兴衰成败、生死存亡,这样的问题才称得上是大战略。新疆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说就具有这个意义,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新疆如果未能实现现代化,中国很难实现现代化,因为新疆占国土面积1/6,1/6的土地都是落后、传统的,没有实现现代化,整个国家实现现代化也说不过去。16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河南,广东是第一财富大省,新疆是第一国土大省,这都是宝贵的资源,人也是宝贵的资源,国土也是宝贵的资源。因为马克思讲过,生产要素很多,但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是人和土地,新疆有这么多的土地。新疆的社会不稳定,社会不和谐,就很难说全国能够建成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因为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新疆就有46个民族,绝大部分的民族在新疆都有,新疆不和谐,全国很难走向和谐。如果新疆不开放,全国也很难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新疆和八个国家接壤,走向中东、走向中亚的大通道在新疆,如果新疆封闭的话,光是沿海开发还不够。新疆如果不开发,全国的资源保障就不充分,油也有、气也有、铁也有、煤也有、有色金属尤其重要,新疆对于全国来说的确是一个大战略问题,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

    2011-07-30 11:00:45

  • 李成勋:

    第二,新疆的发展存在两难问题,我们现在的研究要深化解决这个两难问题。一是基础建设发展,新疆缺水和缺路,再往上说是缺人才,土地辽阔要用路来连接,发展工业、农业、人民生活都需要水,这都是新疆要命的问题,但是不能不修路,路修起来了,没有几辆车往那儿跑,没有多少往那儿走,这是问题,要有效率的问题。又不能不修,修起来使用率很低,摆在那儿,人家可能会说这条路修起来使用率那么低,白花钱了,钱都铺在地下了。路什么时候修,修到哪里最合适,修什么等级的路比较适宜,这些细致的问题需要研究,不是研究加强基础设施,修多少路,多少多少公里,占全国多大的比重,我们要研究到基础设施的效益有多大,这就关系到建设的时间、建设的规模、建设的档次、建设的速度等细致的问题。这是两难问题之一。

    2011-07-30 11:03:21

  • 李成勋:

    二是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新疆要开发,西部大开发包括了新疆大开发,开笔就要动土,不动土叫什么开发?而动土就涉及到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的问题,又不能不开发,又不能不保护,这也是一个两难问题。在西部大开发刚提出的时候就有同志提出,还不如提西部大保护更好,可见开发和保护相联系,而且有矛盾,这个矛盾不能说处理的很好,所以要想在什么样的节点最合理。

    三是兵团的特殊体制和市场经济的关系问题。像屯垦戍边自古就有,新疆早就有过,不仅是西部有,在东部也有,东部福建闽南地区都是河南人,唐代的时候朝廷派了一个信阳姓陈的将军,父子都是将军,派小陈将军带领1万多人到闽南去屯垦,保卫边疆,同时又发展生产。但是这个兵团的体制不能不带有军事化的特点,不能不带有计划经济的特点,不能制定性的计划,不能没有一套与众不同的东西,市场经济不太磨合的东西,但是市场经济又不能在兵团一个省级单位里推行,这两个又有联系,又有矛盾,特殊体制和市场化的矛盾,怎么掌握合适,不要兵团那一套,那还要什么兵团,如果说市场经济在这儿禁止通行,那也不对。这是第三个两难。

    四是教育振兴和优惠政策的实施。新疆需要发展教育,但是民族地区又不能不实行优惠政策,这两个有联系,互相促进。我到新疆财经学院是199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正常的分数线是400多分(文科),但是民族地区要照顾200分就可以上大学,我说400多分和200分在一个课堂上怎么实施教学?学校认为很困难。分成两个班,学校成本就大了,组织管理也不合适,但是又不能取消教育的优惠政策,这也是一个矛盾。这是第四个两难。

    2011-07-30 11:05:27

  • 李成勋:

    五是速度和质量。进来重大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引发我们的思考,国际上也关注,认为这是中国发展模式遇到了挑战,这是中国赶超战略的一个考验,的确有这个问题。从刘教授的书里也反映了新疆建设当中也有这个问题,城市化搞起来没有产业支撑,城市文化没有形成,看到的还是农牧民。

    这些个两难问题,我希望大家都要重视研究,也许诸位都有现成的方案,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不是很容易解决的,希望刘教授继续研究和思考。

    2011-07-30 11:10:24

  • 邵滨鸿:

    我们今天讨论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的问题,几乎把所有的主意力都放在经济发展、经济开发,其实新疆这个地方之所以被世界所关注,被中国人所喜欢,是因为是度量性,而开发是从度量性考虑,而不仅仅是经济的开发,我相信刚才各位的发言也有这样的认识,因为在刘秘书长的思想当中体现,他就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这个魅力是来自于文化,因为他懂得新疆当地的文化,我到新疆去过很多次,我发现刘秘书长有很多维族、哈萨克族的朋友,而且这种关系不是一般的关系,他们之间有尊重和吸引,这种是魅力,是文化的魅力。现在有请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裁、中国文化报社的总编辑刘承萱先生发言。

    2011-07-30 11:12:08

  • 刘承萱:

    我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我心潮澎湃,我想发言,同时作为我的战友、朋友以雷同志有了新作,我表示祝贺,我想在这里谈谈我的感受和想法。

    2011-07-30 11:15:31

  • 刘承萱:

    10年前我走进了新疆和兵团,跟以雷在秘书长的班子里工作了三年,刚才说他是“三献”人才,我是“三年”人物,因为我在新疆工作了三年,我们俩的办公室是门对门,而且我们共同分管宏观经济工作。在新疆这三年,我和新疆、和兵团,以及和兵团的人解下了深情厚谊,解不断的一种情结。虽然回来,我始终还认为自己是兵团派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一名干部,这说明这三年兵团给我的烙印非常深刻,兵团是战场,是学校,是熔炉,你走进兵团就会被浓厚的兵团文化所感染,使你成为一个兵团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所以在北京只要是兵团的活动,兵团的客人,我都踊跃参加,热情接待,尤其是兵团交给我的任务,就像是我的上级交给我的任务一样,认真办理。所以,以雷同志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时间参加这个活动,我说有时间,我要参加,其实我今天上午还有一个活动安排,但是是以雷的活动,我一定要参加,所以跟以雷的交往共事三年中,他是一个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的人,而且又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在新疆工作期间我读到一本书,就对新疆、对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全面的论述和思考。

    2011-07-30 11:16:26

  • 刘承萱:

    同时我看到这么多的专家对新疆、对兵团如此的关注,提到新疆、提到兵团有浓浓的深情,使我看到新疆的希望、兵团的希望,祖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希望。因为当时在新疆工作期间,我们都在接触内地来的领导和朋友,经常探讨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新疆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没有新疆的发展就没有全国的发展,没有新疆的繁荣就没有全国的繁荣。所以希望举全国之力,要关心新疆、重视新疆、发展新疆。兵团在新疆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兵团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动摇,这已经被无数的事实所论证和说明。

    2011-07-30 11:17:12

  • 刘承萱:

    我记得在兵团党委一次常委会上,我跟以雷都列席了那次会议,我谈到了个人的感受,如何看待新疆的问题?我讲政治家看新疆,认为新疆的地位如此重要,兵团是中流砥柱,不可替代。文学家看新疆、看兵团,一派热情讴歌,就像这副美丽的画卷一样,蓝天、白云、草原、马儿奔驰,风光奇丽,一派欢乐的景象。经济学家看兵团靠数据,看你的经济发展,根据经济数据来看,兵团的很多团场、连队都没有存在的价值,可以说那个地方都不适宜人类去生存。但是我们的兵团人坚守了几十年,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我们要看新疆,一定要有政治家的眼光,经济学家的务实,文学艺术家的热情、情感,以及科学家那种严谨审慎的态度。

    2011-07-30 11:18:34

  • 刘承萱:

    如果说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的发展,我们依然要全面的、历史的把新疆置于全国发展的大局当中思考和研究,然后找出一条适合新疆发展的路子。

    刚才很多专家谈到新疆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其实最主要的就是一个资源的问题。我完全赞成以雷同志在著作中提环境优先,因为新近是一个典型的绿洲经济,有水就是江南,无水可以说寸草不生。现在面临的是环境越来越恶劣,沙进人退,雪线上升,地下水位严重下降,如果在这种环境下,把大开发变成大跃进,或者是盲目的上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甚至破坏是难以挽回的,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要审慎、严谨,更要冷静。如果说脱离新疆的环境状况这个实际,跨越式的发展、飞速的发展,那么造成的损失是我们现在投入的若干倍都难以挽回的,甚至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

    2011-07-30 11:21:39

  • 刘承萱:

    所以新疆的问题既需要刚才李教授谈到的我们的理论家,宏观经济学家去研究,更需要像以雷同志这样土生土长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切身感受的经济学家去规划,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新疆座谈会之前,中央去了很多调研组去新疆听取了意见,我说为什么不听取不征求当时在新疆挂职干部的意见,我们可以说是旁观者,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新鲜的,我们会很客观的,不夹杂任何杂念和感情的对待新疆。在这一点上,我们开发、建设、发展一定要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经济发展的规律和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一定要冷静的思考。

    2011-07-30 11:24:27

  • 刘承萱:

    所以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而同时有这样一部著作问世,我想对新疆的开发、兵团的建设是非常有益的,也感谢各位专家能发表真知灼见和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也是深受教育和感染。作为一个曾经在兵团工作过的兵团人,也感谢各位对新疆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各位。

    2011-07-30 11:26:43

  • 邵滨鸿:

    谢谢刘先生的真情发言。下面有请最后一位压轴发言,有请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杨秋宝教授发言。

    2011-07-30 11:28:07

  • 杨秋宝:

    在此之际,首先要向秘书长表示祝贺,多年来除了以前出的一些著作以外,这一本看来是面向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深入思考。应该说也是一部新著,对我们进一步不推进西部大开发有进一步的意义,应该向刘秘书真表示祝贺。

    借此之际,这个会议除了这本书的首发式以外,我们这个会议是深化和提升西部大开发的研讨会,我本人多年来多多少少也研究一点区域经济和西部大开发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央党校给各个层次的领导干部培训班,给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地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也给新疆在中央党校的民族培训班,一直是讲的西部大开发。这也是我们要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我想从深入和提升西部大开发讲几点意见,三句话,三个看法或者叫做三条意见。

    2011-07-30 11:30:26

  • 杨秋宝:

    第一,深化提升西部大开发的前提是总结前十年西部大开发当中的教训,我特别提醒大家注意,我讲的是教训,不讲经验,经验大家都知道,成绩大家也知道,客观的来讲,其实这十年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全国有目共睹,我们西部人也有目共睹,我们在西部生活着、工作着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其实我们通过调研也能感受到,面向第二个十年,第二轮要深化、提升西部大开发,重要的前提,经验要总结,成绩要肯定,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研究、分析我们在前十年的大开发当中到底有哪些教训,还有哪些做得不好。我们只有清楚、总结、分析、明确前十年大开发当中的不足,我们的问题,我们的矛盾,我们的教训,我们才能够避免以前所犯的措施,我们也才能缓解由于前十年我们的失误积累起来的延伸到、扩展到到第二个十年大开发当中面对的一系列矛盾。我们在前十年的西部大开发结束以后,在进入第二个十年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认真的研究分析前十年的教训,对前十年西部大开发做研究和分析一系列的文献,我发现在这个方面有,但是没有呈体系的东西,因此我的第一个看法,就是要深入、要提升第二个十年的西部大开发,要真正让第二个十年的西部大开发实现第二个大的跨越,前提是要总结教训。

    2011-07-30 11:32:06

  • 杨秋宝:

    第二,深化提升西部大开发的主要内容,应该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总体转型。因为我们现在大家都熟悉的演讲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果和西部大开发这个用语结合起来就是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的主要内容是转型开发。如果前十年的开发是一个起步,我们初步取得的进展,第二个十年我们开发的主要内容到底是什么?我概括为转型开发。这就是刚才有关的领导、有关的专家学者一再强调“十二五”规划面临新的发展,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强调的两句话,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主题是以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对整个国家是一个总体性的要求,对西部地区的开发与发展、对第二个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也应该作为主要内容。

    我们研究西部的人自觉不自觉的、有意无意有一种看法和说法,也许不出来的一种想法是什么呢?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以后,面向新的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是东部、中部实行,尤其是东部地区,我们西部开发刚刚起步,还很落后,还没有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到转型发展的时期,我觉得对此我们应该做思考,从整个国家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西部地区要进入第十个十年的大开发真正取得成就,主要面临的是转型。在进入新世纪的时候我们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我们经过十年发展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和30年以前东部率先开放的发展相比,和20年以前东部开放起步取得一定成就的高速增长相比较,我们和那时候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30多年以前,东部地区率先开放发展的时候,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我们西部大开发,特别是经过十年以后,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到一个高得不能再高的程度,像秘书长刚才提出的一个观点,陈老师特别强调,还有其他的老师也强调,环境保护第一。

    2011-07-30 11:33:08

  • 杨秋宝:

    大家想想30多年以前东部地区进行发展也强调环境保护,是不是强调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突出重要的地位,放在很高的地位,没有。我们地十个十年推进西部大开发和前十年不一样,和改革开放初期和改革开放10年、20年过程当中,东部地区率先开放发展也不一样。还有其他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刚才有专家学者提出来,我们第十个十年开发很重要的重点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什么强调培育市场主体。因为我们现在的体制环境、体制背景和体制条件和20年、30年不一样,30年以前我们是计划经济,不要忘了东部地区率先开放发展、起步之际是计划经济,在东部地区开放发展取得10年、20年成就的时候是转轨时期,我们西部大开发开始的时候是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年之后的今天是市场经济体制在完善的过程当中,30年以前不一样,20年以前不一样,10年以前不一样,这是对体制背景的变化和体制环境深刻内容的变化,我们要作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的背景来衡量。

    从这样的角度来讲,我们和东部地区率先开放发展的第一个十年、第十个十年做法和要求、内容都不一样,在第二个十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提升西部大开发在哪里,深化西部大开发深化在哪里?提升和深化最重要的内容是必须通过转型发展,这是我想强调的第二个观点。

    2011-07-30 11:37:50

  • 杨秋宝:

    第三,深化提升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方面是推进新疆的跨越式发展。这就和我们这本书和刘秘书长的研究联系起来。关于新疆的跨越式发展,我想强调四个层次:一是要推进新疆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应该对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基本内容做深入的研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新疆跨越式发展,还有西藏跨越式发展已经提了很多年,现在正式写到党和国家的文献当中。就新疆而言,跨越式发展到底是什么意思?跨越什么?我个人认为一直到今天这个问题有研究、有看法,还没有形成大家公认都接受的看法。所谓跨越式发展应该是跨越在原来在我们国家进入经济起飞之后,已经经历过片面的、高度的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发展。也可以回顾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2年以来的历程,不管是发展中国家也好,还是我们国家前32年的发展也好,自觉不自觉,有意无意在一定的发展时期,客观上我们走的是追求高速增长速度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式,发展的选择。那么我们跨越式现在已经认识到新疆在跨越式发展当中能不能把跨越片面的、过分的从追求速度的角度来讲发展的这样一种发展方式。

    2011-07-30 11:38:51

  • 杨秋宝:

    国际社会发展的实践来看,还是从中国改革开放32年的发展来看,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直到现在没有绕过去的路径就是在比较的过程当中特别强调经济总量。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取得巨大成就的突出方面,就是我们生产能力有了相当的提高,我们现在跨越式发展既要强调生产能力提高,但是能不能把片面的追求强调生产能力提高的发展模式、这样一种发展的路径、这样一种发展的选择跨越过去。

    大家可以看到从整个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好,还是我们国家发展过程当中也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都重复了、经历了类似于资本原始积累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出现的情况、出现的问题、出现的矛盾。刚才陈栋生教授一再跟我强调这一点,说回去一定要跟领导干部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当中,是不是能够把在原始积累过程当中出现的比如贫富分化的问题,比如收入不公的问题,比如社会矛盾加剧的情况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一定完全消除,但是发展的极端状况,从那样一种路径我们能不能跨越过去,首先,实现跨越我们首先在理论、方向、战略上要把跨越式发展搞清楚。

    2011-07-30 11:42:59

  • 杨秋宝:

    第二个跨越式发展,就是跨越的范围到底是什么。现在讲跨越式发展,刚才刘董事长讲到,他其实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新疆的发展既要重视经济,又要跳出发展,从经济和文化考虑,跨越式发展的范围是什么?我觉得跨越式发展的范围既包括经济方面的跨越,也应该包括文化方面的跨越,还应该包括社会方面的跨越,当然像刚才大家谈的,也应该包括生态环境变化的跨越式发展。在座的同行、在座的研究经济学的都知道有一条著名的原理,库兹涅茨曲线,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肯定要经历生态环境的问题、现代意义上的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现代意义上的生态环境的不断的积累、不断的严重、不断的恶化,最后达到顶点,达到顶点以后才进入转型。新疆的跨越式发展能不能把库兹涅茨曲线描述过程中一定的意义上跨越过去。这就是刚才讲的在第二个十年的西部大开发当中,新疆的大开发、大发展当中,跨越式发展当中包括着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把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里面,放在第一位从理论上讲,实际上就体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仅表现在经济上的跨越,还应该表现在生态环境以及更广阔的范围方方面面的跨越。

    第三,明确跨越发展的主导。我特别同意刚才有的专家和老师讲的,在一定历史时间以内,我们应该肯定,全国不讲,至少在西部、至少在新疆,在西部大开发当中,在新疆跨越式发展当中起主导作用的还应该是政府,既然起主导性作用是政府,政府要发挥跨越式发展的主导作用,最重要、最基本的方面就是要政府靠前。

    第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那就是稳定兵团,大家都肯定兵团的作用,这是大家的共识,但是实事求是讲,从整个国家发展角度,从西部的开发的角度,从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角度来说,我们说兵团的地位还要提升,兵团的作用还要进一步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最后真正的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才能真正的推动新疆的跨越式发展。

    2011-07-30 11:47:13

  • 刘以雷: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各位教授的真知灼见、建言献策,我一定会把你们的意见带给我的最高长官。另外,真诚的邀请不管是没有去过的还是有去过的,尽快到新疆和兵团去,我们新疆人民将会以大碗茶、大碗肉招待你们。谢谢。

    2011-07-30 11:47:48

  • 邵滨鸿:

    最后有请我们的主办代表邹东涛先生。

    2011-07-30 12:16:28

  • 邹东涛:

    会议开始之后,9点47分我们北京日报的记者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邹总你好,基于你刚才发言当中提出的“三献”说法,可否与刘以雷先生提出的西部大开发赋诗一首。我想了一段文字:

    刘以雷同志《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首发式

    赞吟

    献了青春献终身,

    献了终身献子孙。

    “三献”人才兴西域,

    以雷笔下有雷声。

    寄情西部民与土,

    指点新疆万里程,

    我以我心荐老友,

    社科会堂语铿锵。

    2011-07-30 12:22:3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发布会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邵滨鸿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致辞

    中国网 胡迪

  • 《西部大开发与新疆跨越式发展》

    中国网 胡迪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刘以雷主题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国务院原稽察特派员、中国国情调研中心主任刘吉先生演讲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教授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教授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先生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教授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成勋教授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裁、中国文化报社的总编辑刘承萱先生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杨秋宝教授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