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海关优化监管与服务和对外贸易增长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介绍海关优化监管与服务和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海关优化监管与服务和对外贸易增长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定于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介绍海关优化监管与服务和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海关优化监管与服务和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等方面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先生。

    下面,先请鲁培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1-10-13 09:15:56

  • 鲁培军: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我和我的同事郑跃声司长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也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发布今年前3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数据和基本情况,并就海关不断优化监管与服务、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进行交流沟通。

    首先,我代表海关总署对各位长期以来对海关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先发布今年前3季度我国对外贸易主要数据和基本情况。

    2011-10-13 09:53:28

  • 鲁培军: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6%,前3季度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2.56万亿美元的水平。其中,出口13922.7亿美元,增长22.7%;进口12851.7亿美元,增长26.7%。贸易顺差1071亿美元,收窄10.6%。

    其中9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48.3亿美元,增长18.9%。其中出口1696.7亿美元,增长17.1%;进口1551.6亿美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收窄12.4%。

    2011-10-13 09:54:28

  • 鲁培军: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作用影响下,今年前3季度我国对外贸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贸易方式结构继续改善:一般贸易增长较快,加工贸易比重下降。前3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157.5亿美元,增长31.7%,高出同期我国总体进出口增速7.1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2.9%,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9616亿美元,增长14.8%,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5.9%,比重较去年同期减少3.1个百分点。

    2011-10-13 09:55:47

  • 鲁培军:

    (二)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成效:对欧美日传统市场依赖减轻,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强劲。前3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的双边贸易增速分别为20.9%、17%和18.2%,分别低于我国总体进出口增速3.7个、7.6个、6.4个百分点。欧美日传统市场在我出口中所占比重为43.7%,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同期,东盟超过日本跃升为我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670.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

    2011-10-13 09:56:42

  • 鲁培军:

    (三)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合理: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对外贸易合计占8成以上,中西部对外贸易发展动力较强。前3季度,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山东省和福建省7个省市合计进出口值达21922亿美元,合计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81.9%。而随着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和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的能力增强,出口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同期总体增速,前3季度,重庆、江西、河南、青海等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5倍、61.4%、61.1%、60.1%。

    2011-10-13 09:58:12

  • 鲁培军:

    (四)贸易主体地位升降有序:外商投资企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前3季度,我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为136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1.1%,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值为5691.4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1.3%,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为7393.9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快于同期我国总体进出口增速14.1个百分点。

    2011-10-13 09:59:06

  • 鲁培军:

    (五)传统优势产品出口量价齐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价格明显提高,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低于总体。前3季度,我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9.9%,高于去年同期8.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出口数量增长11.7%,比去年同期回落20.1个百分点。其中纺织服装、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议价能力普遍得到提升,出口价格分别上涨20.9%、15.8%和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出口数量增长2.8%、3.2%和0.6%。与此同时,受欧美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前3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8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2%,比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低4.5个百分点。

    2011-10-13 10:00:17

  • 鲁培军:

    (六)进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资源产品和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前3季度,我国进口原油1.9亿吨,同比增长4%;铁矿石5.1亿吨,增长11.1%;煤炭1.2亿吨,同比增长1.9%。能源和资源性产品的稳步增长,满足了国内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求。今年7月1日我国对成品油、部分有色金属原料等33个税目的商品下调进口关税。第3季度,上述商品总体进口59.8亿美元,增长76.9%,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3.8个百分点,表明国家促进进口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

    2011-10-13 10:01:45

  • 鲁培军:

    (七)贸易发展更加平衡:进口增长强劲,顺差收窄,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今年前3季度,由于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出口增速4个百分点,我国外贸顺差同比收窄10.6%,减少127亿美元,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为4%,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我国对外贸易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2011-10-13 10:02:53

  • 鲁培军:

    以上数据和特点表明,尽管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受国际需求放缓和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前3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月度增长速度由3月份的31.5%回落到6月份的18.5%,8月份反弹至27.1%,9月份又回落到18.9%。同时,进口价格涨幅明显快于出口价格涨幅,输入型通胀压力较大,贸易条件有所恶化。前3季度出口价格同比上涨9.9%,进口价格同比上涨14.8%,贸易条件指数为95.7%,也就是说,进口同样数量的商品,需要多出口4.3%的商品。另外,出口商品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都低于总体出口增速,在出口中所占比重有所下滑。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2011-10-13 10:05:01

  • 鲁培军:

    在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过程中,中国海关认真履行职责,不断优化监管与服务,推进贸易便利化,开展一系列打击走私专项行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支持开放型区域经济发展,各项业务工作均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今年1-9月,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12789.03亿元,同比增长32.59%;监管进出境货运量240657.6万吨,同比增长10.5%;立案走私案件9181起、案值142.5亿元、涉嫌偷逃税额22.5亿元,分别下降8.9%、32.3%和24.0%。下一步,海关将不断创新与发展,努力为我国对外贸易提供更加优质的监管和服务。

    以上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指标数据和相关情况。下面我们愿意回答各位朋友的提问。谢谢。

    2011-10-13 10:05:47

  • 华清:

    现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时请像往常一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1-10-13 10:09:2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鲁署长,刚才你谈到今年以来我国贸易进出口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而且我也注意到,您刚才也谈到,今年前3个月我国贸易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为什么会存在外贸快速增长,同时增速又会高位回落,原因是什么?这种回落会不会持续下去,甚至影响到我国今年第四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情况。您能否预测一下今年全年的外贸走势?谢谢。

    2011-10-13 10:10:33

  • 鲁培军: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今年前3季度我国出口和进口的增幅都比去年同期回落十个百分点以上,这是个事实,我想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同期的高增长是一种恢复性的增长。2009年,我国外贸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总体大幅下降,导致去年同比基数偏低。而今年的增长是在去年增长基础上的自主性增长,增幅相对回落应该说是合理的。

    我刚才已经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是24.6%,总体看来这个数字仍然是相对较高的增速,它明显快于同期我国GDP的增速,同时相比“十一五”期间我国年均15.9%的外贸增速也是不低的。分析今年前3季度我国外贸增长比较快的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国家外贸政策保持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总体上都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企业进出口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1-10-13 10:12:20

  • 鲁培军:

    二是出口产品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虽然去年6月份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步伐加快,但是也促使了国内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等等。这使我国产品能够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三是市场多元化取得了有效进展。我国在稳定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了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开拓力度,这在总体上支撑了我国对外贸易的较快发展。

    2011-10-13 10:14:18

  • 鲁培军:

    四是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拉动了进口需求。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是9.6%,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个态势进一步带动了进口需求的增加。

    五是海关采取了一系列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方便了企业的进出口。

    对今年全年外贸情况走势的展望。就第四季度而言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是比较多,主要表现:一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出现的放缓迹象,以及欧美等经济发达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使国际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将抑制外贸出口增长的空间;三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等等。尽管我国外贸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局面,但是我们认为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短期内不会发生较大变化。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仍然得到继续的巩固。

    2011-10-13 10:15:22

  • 鲁培军:

    据全国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的预测,今年全年我国外贸总值将超过35000亿美元,增长19%左右。其中出口大约是18600亿美元,增长18%左右,进口大约是16900亿美元,增长21%左右。全年贸易顺差大约是1700亿美元左右,略低于2010年或者基本持平,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谢谢。

    2011-10-13 10:18:29

  • 法制晚报记者:

    海关总署是打击走私犯罪的主要部门之一,有媒体报道今年成品油走私比较严重,请问海关总署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第二,赖昌星遣返回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请问案情的最新进展?谢谢。

    2011-10-13 10:20:30

  • 鲁培军: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首先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走私活动在偷逃国家税款的同时,严重冲击国内市场和行业的发展,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进出口贸易秩序。毒品、枪支弹药等物品的走私入境更是给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严重危害。因此走私违法害国害民,应该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一直以来,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走私的决策部署,与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密切配合以打击涉税走私、规范进出口贸易秩序为中心,不断加大对毒品、武器弹药等非涉税的走私的打击力度,我们始终保持了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开展了一系列的打击走私的专项行动,比如刚才您提到的在打击成品油走私方面,我们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国门利剑”的专项行动。这个行动现在还在进行当中,从7月10日行动开始,截止到9月30日,我们共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417起,涉案成品油近30万吨,案值达到18.8亿元人民币。除了“国门利剑”专项行动以外,今年我们还打击了冻品走私、毒品走私、武器弹药走私、水客走私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2011-10-13 10:26:46

  • 鲁培军:

    目前,走私态势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反走私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国海关将不断加强对反走私形势的科学研判,继续精、准、狠地严厉打击各种走私违法活动,维护进出口贸易秩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关于赖昌星案件的侦办情况,大家都知道,今年7月23号厦门特大走私案的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当天厦门海关的缉私局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依法对其执行了逮捕。

    赖昌星归案后,海关缉私部门对其涉嫌走私犯罪事实开展了全面的查证工作,目前侦查工作进展顺利。这一案件经海关缉私部门依法侦查终结后,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案的依法查办再次显示了党和政府打击走私、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走私犯罪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谢谢。

    2011-10-13 10:29:26

  • 香港文汇报记者:

    鲁署长,刚才你提到了中国加工贸易比重有所下降,现在我们在网上也看到有一些反映,加工贸易企业出现了“倒闭潮”的现象,不知道你是否了解这个情况?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同时,海关作为监管部门是否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困境或者是转型升级?谢谢。

    2011-10-13 10:33:59

  • 鲁培军: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首先要澄清一个观点,由于今年一般贸易快速增长,明显快于加工贸易,导致加工贸易在整体外贸中的比重出现了相对的下降。但是从绝对数来说,我国加工贸易仍然是保持着一定的增长。

    同时破产倒闭应该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一种正常现象。据我们了解加工贸易企业因为生产、经营、管理等原因发生破产倒闭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没有形成“倒闭潮”。我们认为个别企业出现倒闭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规律的必然结果。当前对加工贸易企业而言,要更好地生存、发展关键是要转型升级。

    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海关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比如我们加大了与地方的合作,与广东省、江苏省等开展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示范区的建设等等。比如我们积极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集中。去年以来,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相继进入重庆、郑州、成都等中西部地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集成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累计进驻企业大概57000家,近150万人就业。再比如我们积极拓展和优化加工贸易的产业结构调整等等。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管理制度,比如加强科学规划、严格准入退出标准等等。

    所有这些工作的开展,以及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1-9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96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谢谢。

    2011-10-13 10:37:31

  • 中国日报记者:

    根据您刚才说的前3季度我国的征收关税是1.27万亿元,据我们了解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税收的额度。为什么增长得这么快,是不是说我国的关税征收的太高了。之前一直热议的奢侈品关税降低的问题现在是否有进展?谢谢。

    2011-10-13 10:42:01

  • 鲁培军: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今年1-9月海关征收两税,就是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一共1278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32.59%。以今年全年249个工作日来计算,截至到9月30日的187个工作日,海关平均每个工作日征收税款是68.39亿元人民币。我们粗略分析税收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的原因,国内需求旺盛带动进口较快的增长,海关税基扩大,1-9月份进口应税商品是8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税基大了是增加海关税收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主要税源商品的价格上涨,国际市场的原油、铁矿砂、成品油的价格今年同比分别上涨了37.5%、36.9%和28.5%。海关实行的是“从价税”,价格高了就推动了税收增长,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

    第三个方面的原因,海关依法征管、科学征管的加强,我们加强综合治税。今年1-9月份海关通过这些环节,比如说审价、归类、稽查等等,我们合计补税115亿元。

    关于奢侈品降税的问题是社会上近期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有关主管部门比较重视的一个问题。对奢侈品实行高关税是国际上的一种通行做法。但哪些商品属于奢侈品,是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认为应该首先来科学确定某一个时期奢侈品的概念和范围,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采取哪种税收政策。谢谢。

    2011-10-13 10:43:06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本月11-1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与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联合举行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第16次会议,此前中国海关的门户网站也公布说,作为会议会晤委员会框架下的中俄海关分委会已于前期在苏州举行了第三次会议。据我所知,在前几年中俄贸易之间一直存在着“灰色清关”的现象,请问中国海关对于“灰色清关”的态度,另外请您介绍一下中俄两国海关的合作情况。谢谢。

    2011-10-13 10:45:50

  • 鲁培军:

    谢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对中国海关门户网站的关注。正如你刚才所说的中国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7号在苏州召开。中俄两国是互为主要的贸易伙伴,这些年来我们中俄两国贸易额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经营者和企业通过非正规的渠道,也就是刚才你说的“灰色清关”的方式在俄通关的不规范的现象。“灰色清关”阻碍中俄两国贸易的正常发展,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中国海关坚决反对包括“灰色清关”在内的任何形式的违反法律法规的贸易行为。我们正在配合俄罗斯海关开展打击“灰色清关”,同时会同国内贸易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贸易秩序。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分委会下分了七个工作组,从规范贸易秩序、提高监管效率、规范企业行为、打击走私违法等方面我们两国海关加强了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打击“灰色清关”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这次在苏州召开的中俄海关分委会第三次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规范通关秩序、促进贸易发展达成了多项共识,为增进中俄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谢谢。

    2011-10-13 10:51:32

  • 中新社记者:

    这个问题涉及到知识产权,我们注意到,经常有媒体报道外国海关查获来自中国的侵权货物,对此您怎么看?中国海关总署在中国的进出口货物侵权案件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谢谢。

    2011-10-13 10:53:49

  • 鲁培军: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尊重知识、维护公平有序秩序环境的需要,也是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因此对于打击假冒侵权行为,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决的,就是要坚决的予以打击。中国海关作为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从1994年开始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这些年来,中国海关每年查获的侵权案件增长的幅度大概在30%左右。1995年—2010年中国海关共查获侵权案件货物价值是24亿元人民币。根据侵权货物跨境流动的特点,中国海关加强了与国际上的重点国家和地区海关的执法合作。我们与美国、与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先后签订了知识产权的执法合作备忘录。

    2011-10-13 10:55:02

  • 鲁培军:

    中国海关积极参加知识产权的国际事务,在世界海关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事务当中也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中国海关的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2006年,全球反假冒组织授予中国海关全球“反假冒最佳政府机构奖”。2007年世界海关组织授予中国海关世界海关组织2007年打击假冒和盗版特别贡献奖。今年6月,全球反假冒组织将中国海关评为2011年全球反假冒年度最佳政府机构奖。中国海关是本年度全球唯一获此奖项的政府机构。当然我们也知道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国内各有关部门的执法合作,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长效机制,坚决打击各类侵权的违法行为。

    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和各位朋友传递一个信息。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口货物、贸易统计的主管部门,海关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组成部分。这就是今天我为什么在第一部分要发布今年前3季度外贸进出口主要数据的主要原因。除了每年春节、“十一”这两个长假以外,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每个月10号发布上个月的国家进出口贸易的统计数据。数据的发布是通过两个途径,一是通过新闻媒体,二是通过海关总署的网站。欢迎各位朋友采访,也欢迎大家到海关政府网站浏览,谢谢大家。

    2011-10-13 10:59:18

  • 华清:

    今天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1-10-13 11:05: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1-10-13-gxb_1318484125.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10月13日国新办就海关优化监管与服务和对外贸易增长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与会记者翻阅新闻发布会相关材料

    中国网 董德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此次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郑跃声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德

  • 法制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记者提问环节

    中国网 董德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