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欢迎收看!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先请盛来运先生做介绍。

    2011-10-18 09:50:33

  • 盛来运:

    谢谢华局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我先向大家发布前三季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数据,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1-10-18 09:52:16

  • 盛来运:

    前三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340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54795亿元,增长10.8%;第三产业增加值135557亿元,增长9.0%。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

    2011-10-18 09:52:41

  • 盛来运: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全国夏粮产量12627万吨,比上年增产312万吨,增长2.5%。早稻产量3276万吨,比上年增产143万吨,增长4.5%。秋粮可望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将会超过去年。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5453万吨,同比增长0.2%,其中猪肉产量3568万吨,下降 0.6%。

    2011-10-18 09:53:38

  • 盛来运: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2%,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集体企业增长9.6%;股份制企业增长1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0.9%。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轻工业增长13.1%。分行业看,39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12.2%,中部地区增长18.3%,西部地区增长17.1%。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9%,与上年同期持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环比增长1.2%。

    2011-10-18 09:54:21

  • 盛来运: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2281亿元,同比增长28.2%。在39个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5.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

    2011-10-18 09:55:58

  • 盛来运: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122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这里我补充说明一下,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我们是第一次公布扣除价格后的实际增长率,这是方便大家来分析和使用数据。在扣除价格因素的时候,我也提醒大家一下,我发现有些同志直接用CPI来扣固定资产或者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样扣是不对的,应该使用相应的价格指数来扣,像固定资产投资,你要使用相应的像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来扣。另外,今天我局网站上除了我发布的新闻稿以外,还同时发布9月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数据新闻稿,比较细项的数据网上都有,所以大家可以配合起来使用。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73481亿元,增长12.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3.4%。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22.3%,中部地区增长29.9%,西部地区增长29.5%。

    2011-10-18 09:56:26

  • 盛来运: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4225亿元,同比增长32.0%,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1788亿元,增长35.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12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1%。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61947亿元,同比增长22.7%。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41。

    2011-10-18 10:01:40

  • 盛来运:

    四、市场销售平稳。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8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0165亿元,增长23.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3265亿元,同比增长1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7546亿元,增长16.4%。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4737亿元,同比增长16.5%;商品零售116074亿元,增长17.0%。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55607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汽车类增长16.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9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31.4%,回落7.0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0.5%,回落7.6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环比增长1.35%。

    2011-10-18 10:02:01

  • 盛来运:

    五、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788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1.9%,转移性收入增长11.2%,经营净收入增长30.4%,财产性收入增长23.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同比名义增长2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6%。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21.9%,家庭经营收入增长20.4%,财产性收入增长6.2%,转移性收入增长22.0%。

    2011-10-18 10:02:18

  • 盛来运: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下阶段宏观调控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1-10-18 10:03:04

  • 盛来运:

    以上是新闻稿的全部内容。下面我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1-10-18 10:03:31

  • 华清:

    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时请像往常一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1-10-18 10:04:0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发言人,目前欧债危机仍然有蔓延之势,国内的物价又处于高位,很多中小企业现在又出现了经营困难的问题,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中国有可能面临二次探底的经济风险,请问发言人是如何看待的?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中,有哪些特点又值得我们格外加以关注,也请发言人加以解读。谢谢。

    2011-10-18 10:04:26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应该说是复杂多变,尤其进入三季度以后,世界经济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突出的特点就是欧债危机在深化蔓延,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世界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而且从全球来看,物价上涨,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从国内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遇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方面,物价上涨的压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加,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

    2011-10-18 10:05:09

  • 盛来运:

    面对这些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科学决策,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民经济总体上运行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2011-10-18 10:07:37

  • 盛来运:

    从前三季度,刚才我发布的一些主要指标数字看,我觉得国民经济的运行呈现出经济增长平稳、物价高位回落、就业持续增加、效益不断提高、民生继续改善的这些特点。

    2011-10-18 10:08:04

  • 盛来运:

    经济平稳增长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尽管出现了小幅的回落,但是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GDP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三个季度基本是稳定在9%以上。

    2011-10-18 10:09:00

  • 盛来运:

    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25%,上半年是25.6%,前三季度是24.9%,也基本上稳定在25%这样一个增速附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同比增长16.3%,二季度增长17.2%,三季度增长17.3%,基本上也是稳定运行在17%附近。从实体经济来看,运行态势也是比较稳定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4.4%,二季度是14%,三季度是13.8%,基本也是在14%这个速度附近波动。

    2011-10-18 10:10:35

  • 盛来运:

    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来看,尽管增长速度有小幅的回落,但是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经济的态势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态势非常明显。物价回落,主要是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总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8月份和9月份,同比指数连续两个月趋向回落。今年三季度以来,新创造的就业机会还在继续增加,截止到9月末,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同比增加555万人。农民工就业仍在增加,截止到三季度末,全国跨乡镇以外外出农民工的总量是1.64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6万人。

    2011-10-18 10:13:41

  • 盛来运:

    经济运行的效益在提高,主要表现在四个指标上,财政收入,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9.5%。1-8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2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以后,前三季度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价格以后是增长13.6%,所以这几大主体的收入都在稳步增加。民生改善主要体现在城乡的社会保障事业在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也在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加快,所以民生事业在不断推进。

    2011-10-18 10:17:23

  • 盛来运:

    从以上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协调性,以及增长质量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在目前这样一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国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的环境下,我国的宏观经济能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容易,也非常了不起,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宏观调控的力度是得当的,宏观调控是成功的。

    2011-10-18 10:19:38

  • 盛来运:

    刚刚你问到,从下一个阶段来看,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或者二次探底。最近社会各个方面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愿意谈一下我的看法。我总的看法是,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在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上升,但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下一个阶段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2011-10-18 10:20:48

  • 盛来运:

    首先,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具有持续性。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是24.9%,虽然比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大,仍在高位运行。从投资的结构来看有一个比较积极的变化,民间投资的增速还比较高,并且比重在上升。

    2011-10-18 10:21:22

  • 盛来运:

    1-9月份,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是34.2%,这个速度比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高出了9个百分点以上,另外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民间投资所占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到59%,这说明投资的内生动力也增强了。

    2011-10-18 10:22:12

  • 盛来运: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目前我们国家居民正处在一个消费结构升级的转型阶段,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前三季度城乡居民的收入进一步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另外,从9月份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构成中,前期有所调整的汽车与建材消费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

    其次,一些先行指标也在经过调整以后趋于稳定,回升向好。PMI指数,经过前几个月的波动调整以后,最近两个月连续小幅回升,9月份的PMI指数是51.2%。固定资产的新开工项目投资,这也是一个先行指标,这几个月还是处于回升的状况,1-9月份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比1-8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这些先行指标也预示着经济基本走稳。所以从增长的动力和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我个人觉得,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谢谢。

    2011-10-18 10:23:23

  • 香港经济通记者:

    上周已经公布了CPI的数据,我想请问一下,预计往后的日子CPI的走势怎么样?第四季度物价走势怎么样?另外一个问题,第四季度到明年初,紧缩货币政策有可能有放松的空间吗?我想听听发言人的意见。谢谢。

    2011-10-18 10:30:13

  • 盛来运:

    物价问题大家都很关注,今年以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不断加大,按季度来讲,CPI指数不断创新高。对物价上涨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维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从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围绕收缩流动性、发展生产、增加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以及保障民生各个层面来调控物价。从最近三个月的物价走势来看,应该说这种综合的物价调控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7月份当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创年度新高,为6.5%。8月份回落到6.2%,9月份进一步回落到6.1%,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指数回落。这说明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2011-10-18 10:30:48

  • 盛来运:

    从今后几个月走势来看,我们觉得促进物价下行的一些有利因素也在累积增多。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调,有利于缓解总供求的矛盾,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二是流动性不断收紧,减弱了物价上涨的流动性压力,前三季度银行贷款M2的增长速度只有13%。三是粮食今年又取得新的丰收,目前秋粮长势和收成比预期的要好,有利于减轻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四是后三个月的翘尾因素在不断减弱,下个月的翘尾因素是1.5个百分点,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11月份的翘尾因素只有0.5个百分点,12月份就归于0,翘尾因素不断减弱,这也是一个促使物价下行的一个条件。五是国际上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波动下行,有利于减轻输入性的通胀压力,特别是这两个月我们的PPI指数出现了回落,有利于减轻向CPI传导的压力。

    2011-10-18 10:33:29

  • 盛来运: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我们总体的判断是,在四季度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我觉得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物价毕竟还是在高位运行。另外,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长期的因素,短期之内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消除。特别是在结构转型期、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资源成本的上升具有长期性的特点,难以在短期之内得到控制。另外,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在目前一些主要国家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世界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足,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这些都是我们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没有根本减轻的一个外部原因。所以我们还要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谢谢。

    2011-10-18 10:38:03

  • 道琼斯记者:

    您提到欧洲国债的问题,还有国际市场的动荡,您是不是认为这两个问题在第三季度中已经开始对中国的实体经济有打击的影响?在第四季度中,这个影响会不会加大?谢谢。

    2011-10-18 10:39:41

  • 盛来运:

    非常好的问题。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从月度数据的变化来看,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些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对外的开放度和一体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以外贸为例,9月份我们国家的货物进出口增长速度比8月份都有所回调。特别是有些国家对人民币币值贬值,增大了我们国家外贸企业的汇率风险,也增加了出口的成本,不利于我们国家增加出口。

    另外,8月份外商直接投资,比7月份有小幅回落,但是变化都不大。一方面说明中国的产品,包括制造业,这几年经过转型和技术创新,竞争力在提高。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所实施的外贸政策,应该说取得了积极成效。所以,进出口还是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2011-10-18 10:40:34

  • 盛来运:

    这里我想强调两点:第一,今年以来,尤其在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口的增长速度要大于出口的增长速度,要高于3个百分点左右。一方面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内需动力还比较强,另一方面,这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复苏做出的贡献在继续增加。第二,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复苏进程更加艰难,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更大的情况之下,更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减少摩擦,共同推进世界经济的复苏。谢谢。

    2011-10-18 10:44:51

  • 东方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盛司长,关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问题。我看到今天的报告是,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工资性收入增长11.9%,请问这个数据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因为从我们了解的情况和网上的网民反映来说,跟大家的实际感受似乎有点出入,因为大家反映更多的是,油价涨、物价涨,就是工资不涨,但是11.9%的涨幅好像也不小了。谢谢。

    2011-10-18 10:47:12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无论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村居民收入,都来自于国家统计局专门负责的抽样调查。城镇的收入来自于城市的住户调查,这个调查样本,全国有将近7万户的调查户,而且数据收集是由国家统计局直属的调查队以及专职的调查员来进行。原始数据的采集是来源调查户,样本户一旦被随机抽选以后,户里的记账员按照制度的规定进行记帐,我们的调查人员每个月把基础的数据收集以后,录入计算机,然后再传给国家统计局,是采用这样的办法来收集我们的调查数据。

    2011-10-18 10:48:17

  • 盛来运:

    刚才你所谈到的工资性收入,前三季度增长11.9%,这个还是名义的增长。今年的增长速度为什么是稳定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经济形势平稳、就业形势好于预期,而且企业的利润也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职工的薪水和津贴也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今年以来各地还提高了最低工资的标准,提高的幅度还不小,全国平均在20%左右。

    2011-10-18 10:52:09

  • 盛来运:

    另外,从全国的角度来看,今年各地也不同程度地提高离退休人员的补助标准。所以,工资性的收入才有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如果要是没有这个速度的话,大家又该说又没“跑赢”CPI了,这是名义增长速度。谢谢。

    2011-10-18 10:53:27

  •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1-9月份,金银珠宝的零售增长较快,而且很多媒体还报道了,国庆节期间黄金出现了热销,请问您如何看待这样一个现象?谢谢。

    2011-10-18 10:54:16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以黄金珠宝首饰等这些商品的消费增速确实非常高,都是在50%左右的增幅。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我们国家居民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的加快,原来以衣、食为主的生存性的消费向以住、行,以及珠宝、旅游等这种发展性和享受性的消费过渡,在这种条件下,人们增加对一些商品消费是很自然的,也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一种表现。二是投资和保值的需要。今年以来无论是在世界和中国范围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不断加大,物价也在走高,一些居民为了保值,也是增加了对这些商品的消费。大家知道国际上的黄金价格也是在不断攀升,这也是这方面的一个反映。

    2011-10-18 10:54:54

  •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

    我想问,三年以前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政府马上推出了4万亿的财政政策,现在欧债危机来了,现在有没有实施这样的财政政策的空间?谢谢。

    2011-10-18 10:57:58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在过去两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出台了以4万亿投资计划为内容之一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从近三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应该说这项政策是非常成功的。这不仅使中国经济在2009年实现企稳回升,2010年回升向好,今年又有政策刺激退出以后,偏快的增长向稳定增长有序转变。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结构调整,推动了技术创新,加强了民生工程,为以后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民生的改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1-10-18 10:58:53

  • 盛来运:

    可以说,没有4万亿投资为基础的一揽子计划,就没有现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好局面。

    当前世界经济又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增加,所以我们外部环境的压力确实在加大。但是我相信我们国家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正确的政策选择,来巩固和发展我们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2011-10-18 11:01:10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在限购限贷的政策下,对房地产市场前三季度的数据影响,您是怎么看的?第四季度的数据会有怎样的表现呢?谢谢。

    2011-10-18 11:01:57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应该说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尤其是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首先是房地产投资,从8、9月份的情况来看,虽然说仍在高位运行,但是9月份增长速度有所回落。1-9月份,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长是32%,比1-8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

    2011-10-18 11:02:24

  • 盛来运:

    第二,房地产投资性的需求,特别是投机性的需求得到遏制。这几个月房地产的销售量在继续下降。1-9月份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比1-8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

    2011-10-18 11:04:08

  • 盛来运:

    第三,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松动,房地产前期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今天是我们发布房地产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的日子,现在新闻稿应该已经在网上发布了。从9月份的情况来看,新建商品房的价格,9月份比8月份环比下降的城市在继续增加。另外,9月份房地产新建商品房的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比增长幅度回落的城市也在增加。这说明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2011-10-18 11:04:58

  • 盛来运:

    第四,保障房的建设进度在快速推进。根据住建部等有关部门的调查信息,目前保障房安居工程的开工率超过90%,进展比较迅猛。

    2011-10-18 11:07:19

  • 盛来运:

    从这些指标的情况来看,我们初步判断,我们国家房地产的调控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房地产的市场运行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所以要实时监控房地产的发展变化,来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成果。

    2011-10-18 11:07:39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实体经济。我们注意到,在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还保持在28.2%,比较平稳。但是我们也看到,在1-8月份,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占收入的比重在增加,从前期的工业和建筑业企业的景气程度和企业家信心在下滑,包括我们也看见有些地方因为资金紧张而出现企业家出逃的事件,统计局作为一个宏观经济以及工业经济的监测部门,我能不能问一下,我们现在的工业和实体经济是稳定,还是已经面临了挑战?这样的问题是全局性问题还是局部性问题?第二,关于保障房,您刚才也说到,全国的保障房建设正在加速,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各地的保障房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正在进行最后三个月的冲刺,这三个月的冲刺对于中国的投资和实体经济有哪些影响,会不会和年底的消费高潮一起让四季度经济有一个超预期的表现?谢谢。

    2011-10-18 11:08:27

  •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这是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对统计数据研究的也比较透,所以问题很专业。

    2011-10-18 11:11:07

  • 盛来运:

    关于工业经济运行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总体稳定,这样一种总的态势是比较明确的。刚才你提到的指标,包括利润、销售率、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等,还包括我前面所谈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加值,虽然说有所回调,但是基本上是在14%左右的速度上下波动,从这些指标情况看,工业总体态势是比较稳定的。

    2011-10-18 11:11:38

  • 盛来运:

    有些问题也需要关注,一个问题是现在原材料成本以及人工成本上升比较快,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所以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适当的在放缓,但是28%左右以上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2011-10-18 11:16:07

  • 盛来运:

    第二个问题,发展不平衡,特别是规模以下的小微型企业目前面临着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了局部的经营困难,也就是经营的压力在加大。为了全面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前段时间组织各地调查队系统,在全国抽选了3.8万家的小微型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在这里我想把这个调查结果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从调查结果的总体上来看,虽然目前的小微型企业的增长速度、生产收入,还包括其它一些财务指标增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是总体上运行比较正常,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小微型企业的倒闭、关停的情况。

    2011-10-18 11:17:02

  • 盛来运:

    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由于国内一些宏观政策,货币政策由原来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再加上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目前小微型企业确实出现了一些诸如贷款难、费用成本增加过快这样一些困难。但是我觉得这些困难并不都是由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收紧所带来的压力,实际上这里面有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大幅度上涨的原因,还有多年存在的金融服务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不到位的体制上的问题,同时也还有小微型企业本身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这样一些问题。所以目前一些局部地区、局部企业存在这些问题,是因为多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2011-10-18 11:18:44

  • 盛来运:

    对目前小微型企业存在的问题,党和国家非常重视,10月12日国务院还专门召开常务会议,就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出台了相关的支持小微型企业的政策。所以我们希望各地按照会议精神的要求,抓好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另外,我们也希望广大的小微型企业利用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倒逼机制,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加快结构升级、产业升级的步伐,克服目前的一些困难。谢谢。

    2011-10-18 11:21:52

  • 华清: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谢谢盛来运先生。

    2011-10-18 11:22: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1-10-18-gxb-zb_1318921999.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道琼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