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社科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兹定于2011年11月8日上午9:00在北京佑安大酒店召开“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并正式发布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社科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活动描述

  •    兹定于2011年11月8日上午9:00在北京佑安大酒店召开“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并正式发布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文字内容:

  • 谢寿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会议正式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2011-11-08 08:52:41

  • 谢寿光: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主编黄群慧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汉林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苏粤;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渠敬东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工作室韩朝华主任。

    2011-11-08 08:57:31

  • 谢寿光:

    《证券时报》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中心总监张旺先生;

    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先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阳研究员;

    国资委的彭华岗局长,还有《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主要项目负责人钟宏武博士。

    2011-11-08 09:00:37

  • 谢寿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随着中国经济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还是合资企业,都得到了迅速的成长。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些企业在自身的成长过程中作为履行一种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成为企业本身的一种自觉意愿。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长期以来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析、研究,尤其是评价。每次发布的蓝皮书已经在国际、国内引起巨大的反响。今天我们举行的是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这部蓝皮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其他类型的皮书有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因为到今天,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各类不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研究中心的这项成果监测的不是全部企业,随着研究者进一步研究深入,基于监测模型和数据库进一步扩大,相信每一次成果的发布将会更加贴近真实,形成更大的社会效益。尽管每一次发布都会引起不同的反响和争议,这种不同的反响和争议我觉得是合理的,也是正常的。因为真正的评价实际上就是按照科学的方法提出的标准来进行评分和排行,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引导性的作用。

    2011-11-08 09:01:34

  • 谢寿光:

    现在有请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教授致辞,大家欢迎。

    2011-11-08 09:05:06

  • 陈佳贵: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了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新闻发布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对各位专家、与会代表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11-08 09:06:53

  • 陈佳贵:

    大家都记得,2009年10月18日我们发布了第一本《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这是一件开创性的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紧接着在2010月10月3日,我们又发布了第二本《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这两本蓝皮书的主报告《中国一百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对中国1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水平作出了评价,引起了理论界、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也推动了中外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

    回顾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新的、更大的发展,表现出一些新的特征。2010年11月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发布了社会责任指南ISO26000,我们国家相关机构也正在积极推动ISO26000版本的本土化应用,同时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继续高速推进,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等国家部委,还有一些省份,比如海南省、陕西省、杭州市等地方政府,国内经济联合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等行业协会和主流媒体都在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这项工作,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展的重要表征,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达到了710家,比2009年增加了近100家。

    2011-11-08 09:08:02

  • 陈佳贵:

    为了观察记录这些进展,分析其特征,通过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继续编写了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该书有总论、指数篇、专题篇等四大部分组成。总论有中国100强企业社会发展指数(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记录水平综合的评价体系,以中国100强系列企业为研究对象,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财务报告,企业官方网站等公开举报,收集企业主动披露的责任信息。对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2010至2011年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水平进行了全方位的的研究,形成了中国100强社会责任指数。大家记得我们第一次发布的时候就是发布了100强的责任发展指数,那个时候既包括了国有企业,也包括了私有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后来根据大家的意见,我们最近两年有发展,除了综合评价以外,把这三个企业分开进行了评价,所以就有现在的中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100强、中国私营企业100强、中国合资企业社会责任100强。

    指数篇是总论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1年),有中国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指数(2011)和外资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分别对中国100强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和100强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总结其年度特征。

    专题篇对重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成果进行了汇篇,由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机制研究,通过证券投资基金2010年社会责任评价研究,通过企业社会责任负面信息披露和上市公司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都是经济类的。从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投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等,为中国企业社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其中,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机制研究,通过证券投资基金2010年社会责任评价研究,本章节的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我们呈现了中国100强系列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树立了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的大事迹,资料也是非常可贵的。今年是第三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有不少成绩值得欣慰,也有很多不足需要完善,希望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来提高理论、改进方法,做出成果,最后我代表经济学部,也代表中心向相关部门,向各位媒体界朋友来参加这次会议,以及长期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2011-11-08 09:11:19

  • 谢寿光:

    感谢陈佳贵教授对这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整体的介绍,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钟宏武对评价的成果做一个发布,大家欢迎。

    2011-11-08 09:16:14

  • 钟宏武: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我很荣幸代表课题组发布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今年是我们第三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我们还是延用2010年的框架,有总论、指数篇、专题篇以及附录。

    总论: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1。我们的技术路线已经相对成熟了,三年以来,我们一直坚持着搭建一个理论框架,通过对标分析,形成一个分行业的指标体系,然后从公开的信息渠道来采集数据,对中国100强企业进行评价。最后由传媒网站和媒体收集被评价企业的一些负面信息进行调整,最后得到综合的得分。

    我们的信息有评价方法的特点叫“背对背”评价,这也是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彭华岗教授提出来的。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透明,主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所以,我们的评价并没有跟企业直接接触,我们是通过企业公开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年报和官方网站)来搜集相应的信息,这一点可能是我们的评价与一般评价的一个最大的差异所在。

    2011-11-08 09:16:59

  • 钟宏武:

    我们的评价对象,刚才陈佳贵主席已经讲到。2009年仅仅针对的是100强企业,之后我们把评价对象放大到了国有100强、民营100强以及外资100强,前两个100强的数据来源都是中企联的500强排名,最后一个外企100强是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在华投资企业的资产排名。选择的这三个100强,是因为社会责任工作,大企业具有天生的引领作用,大企业的社会履责绩效将会对整个社会和环境带来极大的改进。

    评价的结果,从三个企业排名来前,我们的前三名没有变化,跟去年一样,第一名是中国远洋集团,得分是82分,其后是中国移动和国家电网公司,前十名往下的企业依次还有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石化、中国民生银行、宝钢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等等。

    从今年的分析结果来看,我们发现了以下的阶段性特征:1、2011年中国企业整体社会发展责任指数是偏低的,虽然比2010年进步了很多,但是整体属于旁观阶段。从300家企业的具体分布来看,只有一家企业得分超过80分,是中远集团,有23家处于领先阶段,处分处于60至80分,36家企业是追赶阶段,40至60分,35家企业刚刚起步,非常遗憾的看到还有200多家企业依然旁观,他们得分20分以下。2、电力供应业处于领先阶段,电力生产、银行、保险界,有11个行业处于起步阶段,过半数以上的行业仍然处于行业发展阶段,从整个行业水平来看依然不高。3、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企业性质差异,今年和去年相比依然没有变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依然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综合得分31.7分,高于民营企业的13.3分和外资企业的12.6分,其中中央企业的得分是所有企业中性质最高的,达到44.3分,国有企业中的第二部分是国有金融企业达到38.9分。我们今年还有一个新的发现,2011年的评价结果和2010年相比国有企业得分整体有所进步,其中中央企业得分2011年比2010年整整增长7分。第二个增长比较快的是外资企业,2011年比2010年增长4.5分,非常遗憾的发现民营企业有所退步,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推进力度停滞不前。4、日本、美国、台湾地区的在华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好于欧洲、韩国和亚洲其他国家。5、从指数的内部构成来看,社会责任管理工作信息披露程度,管理推进水平依然落后于责任实践。从责任实践的三个构成部分来看,信息披露完整度最好的是市场责任,包括股东绩效和服务客户等等,相对较差的是环境责任,依然不是很乐观。

    2011-11-08 09:19:28

  • 谢寿光:

    这是总报告,之后是指数篇,是对三个企划解释,不一一重复了,记者朋友可以去查询蓝皮书。另外,我们的官方网站依然是开通的,www.csrwindows.net,同志们也可以到网站上去查找我们的具体排名。

    蓝皮书第四章是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机制研究,这个研究我们认为是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这也是课题负责人彭华岗先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研究出来了成果。我们认为,一个企业要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的战略和日常运营还需要“六步走”:一是企业需要系统研究国际标准、行业实践和对标企业最新的行动,然后形成一个社会责任的战略,要有一个清晰的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口号,要有关注自己行业所在的重大社会责任议题,有一个信息发展规划。在战略的指引下,我们需要有一个社会责任的治理框架,这个工作得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要有相应的管理制度,社会责任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这个理念融入到日常运营中去,国家电网这个案例是非常好的,我们以前一旦断电以后就是打电话,电网的反应是什么?我们希望电网赶快来修理,现在国家电网在无锡电网的实践中提出一个新的口号,一旦断电,我们先派一个发电车来让你先用上电,然后再进行设备的维护。这种转变真正实现了一个新的方式来开展运营工作。另外,要有一个社会责任的指标体系,对社会责任的成效进行统计和考核。我们工作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就是报告,企业要通过社会责任报告改变报告,企业需要通过社会责任这个报告的平台。

    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这是一个重要的成果,这个管理体系一个最终的结论是,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讲的,社会责任不是一项新的工作,而是以新的方式开展工作。还有一项很有创新的研究成果是第五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社会责任评价,原来的考虑是这样的,近年来公众和媒体对于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已经非常关注了,劳动保护、劳动权益、环境污染、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等。但是我们在这个工作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如果我们有些企业确实是不负责任,到底是谁给他们提供资金支持,这一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在国外叫做社会责任投资。这个领域在我们国家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很少有机构来系统研究这个问题。我们今年对上市公司先进行责任分析,再看证券投资基金在购买股票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这个公司的社会责任表现,由此来形成一个证券投资基金的社会责任评价。

    2011-11-08 09:23:24

  • 钟宏武:

    (图)这个是路线图,国外对于社会责任投资有一个特殊的东西,就是关于“行业筛选”,比如赌博、酒精、环境污染型的行业企业,机构投资者都不应该涉赌,但是考虑到我们国家,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重化投资是我们的一个特征,我们无法按照这个方式来进行筛选。我们做了一个调整,把去年一年企业发生的重大社会责任缺失案例进行了梳理,这些基本上都上了中央人民电视台,然后有官方的认定,都是一些重大的缺失现象。然后再看我们的基金有没有购买这些企业的股票,结果还是很令我们惊讶的,比如说比较有名的“紫金”矿业,他们的污染事件出来以后,环保部的处罚一公布,他们不仅没像国外一样跌盘,反而涨停,我们的机构投资者基本上都在积极的抄底,根本不考虑这家企业对社会环境是否造成重大影响。

    我们的评价结论有两块,一是587只评价基金中,责任缺失基金较多,按到67%。责任缺失基金的整体规模较大,我们把基金按照基金净值和资产均值做比较,这两个都比我们认为负责任的基金大,也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这结论出乎我们的预料。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1-11-08 09:26:35

  • 谢寿光:

    感谢钟宏武博士非常简短,但是非常有新闻点的介绍。今天这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是浓缩性的成果,媒体朋友会后可以专门采访他,做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作为一个出版者,我感觉到,这部研究报告对我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引导作用是极大的,像最后讲到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这些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最起码可以作为我们问卷投资机关部门的主要的指南。下面进行专家发言,首先有请《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主要作者,国资委研究局的彭华岗局长,有请彭局长。

    2011-11-08 09:30:44

  • 彭华岗:

    尊敬的陈院长,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地看到第三本《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今天终于出台了,大家知道,这本蓝皮书已经做了三年,2009年、2010年、2011年,说我今天发言作为专家,更主要的是作为蓝皮书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三年来,我们再反思一下做这本蓝皮书的过程或者我们的一些想法,我想用这么几句话来表达我对这个事的看法:一是理论成熟;二是体系完整;三是操作严谨;四是效果明显。

    从理论上来说,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把自己定位叫研究者、推进者、观察者,观察者的定位,怎么来观察企业社会责任的进展,社会责任有一个很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当时我们提出来应该是一种背对背的评价企业,作为一个投资投资者,不能让我天天去要财务报告,应该主动让我看。企业的利益相关方有政府、消费者、社区各个方面,通过各个途径报告你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做法。

    2011-11-08 09:32:47

  • 彭华岗:

    从体系上来说,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经过研究提出来以责任管理为核心,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而且这几年不断完善,后来中心又吸收了很多协会,中央的专家、企业吸收了很多行业协会,各个机构、各个专家一起来完善。随着时间的推进,一年一年的做,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操作严谨,关于社会责任评价,虽然大家看了这本书,后台有大量的工作,大量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工作,这几年中心在陈院长的领导下,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一个自己的数据库,不断完善。每次发布之前,我们都会看到排名,但是我不会改这个排名,涉及到我们中央企业,谁高了谁低了怎么看,有的做得还是不错的,但是分数很低,但是有低的原因,我们是完全按照我们数据去做,一定不要人为的干预,如果人为的干预就失去了公正性。李委员长是国家电网的也是专家组的,操作过程当中跟他一点关系也没有,国家电网做得非常好。

    效果非常明显,观察者的后面也是一个推动者,通过观察来告诉社会他们做得怎么样,通过观察来告诉企业你们做得怎么样,促使企业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第一年做的时候,南方电网的分数就比较低,他们的领导就有点接受不了,他们说我们做得挺好的,理念也挺强的,“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确实在客户满意度这些方面都很强,为什么不好?它的体系完整性还存在问题,我们觉得在做这个东西的时候,理念是什么呢?指数并不完全代表企业做得好不好,而且是代表这个企业的体系是不是很完整,做的好的情况下必须要体系完整,我没有任何体系,只要布置下面的人做,我走了换了一个老板,他没有这种理念,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工作就会受到影响。通过蓝皮书的发布能够更好的去推动全国企业来履行社会责任。

    2011-11-08 09:34:58

  • 彭华岗:

    中央企业分数是进步最快的,进步快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国资委的高度重视和参与这项工作的所有人员的积极推动,我们有一大批的CSI同仁,专门做社会责任的。中央每一个企业,几乎大部分企业都有领导小组,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有专门机构,每一家企业都有机构去管这个事,进步很快,某种意义上反映出我们的评价有科学性,中央企业国资委比较重视,这方面进展比较快。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汇报一下,国资委在抓社会责任工作,我们今年已经上升到“十二五”战略,叫“和谐发展战略”,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载体,从战略上认识、部署和推动企业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实际上是为我们总的目标,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做一个支撑。围绕这个战略我们有三大目标、五大建设,五大建设包括诚信央企企业建设、绿色央企建设、平安央企建设、活力央企建设、责任央企建设。

    社科院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对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也有非常好的推动。我们也希望通过报告的发布,不断地在社会上产生更大的影响,不断推动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刚才宏武主任讲的时候,从责任投资的角度来说,可能我们国家还没有形成这种意识,或者这种意识不是很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尽一点微薄之力。谢谢大家!

    2011-11-08 09:38:34

  • 谢寿光:

    感谢彭院长的演讲,彭院长更多的是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通过蓝皮书的方式,也通过专家们的力量,把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能够引领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去。

    下面有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汉林研究员演讲。

    2011-11-08 09:42:14

  • 李汉林:

    尊敬的陈佳贵院长,大家上午好,刚才陈佳贵院长做了很好的主题发言,对企业的社会责任研究以及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很重要的意见。我们中心,以及我们所,一定要认真学习落实。这两天媒体上在反复报道,近一年来,我国公安机关在全国180个城市同时开展代号为“亮剑”的清理整顿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其涉案价值达180多亿元,如果按正品价格计算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这说明在我们国家,在相当一部分企业,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丧失了自己经济行为的底线,漠视自己对社会、对消费者应该承担的责任,这种扭曲的经济行为实际上已经产生了很严重的社会后果。因为这些假冒伪劣商品经媒体暴光,首先动摇的是公众对我们企业产品的信任,比如从三鹿奶粉到双汇火腿肠,从三聚氰氨到地沟油,再到海上石油的无序开发引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些都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社会学上讲,人们的经济行为总是嵌入到特定的社会结构当中,都会对这种社会结构产生影响。像这种失范的经济行为,对国内会失去消费者对相关企业的信任,蔓延开来,就会对国内相关产品总体质量的信任发生动摇,产生消费恐慌,特别是通过舆论的放大效应,这种行为也会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我们整个企业的信任,影响到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信心。对国外,如果有一天我们销往国外的产品从“中国制造”都一一变成了“中国仿造”,并逐渐形成国际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一种共识和印象,一种对中国产品整体质量的信任危机,那么受影响和打击的就不仅仅是一些相关的中国企业,而是整个中国市场、中国的经济,包括整个中国的国家形象。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无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2011-11-08 09:43:00

  • 李汉林:

    我们研究所其中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就是要从群体、组织和社区的角度来研究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条件和后果。企业组织在我们这个社会中,特别是在城市社区中,是最大和最多的社会组织,这样一种社会组织的行为直接会对我们社会不同群体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产生影响,对我们的价值观念产生影响。从大的方面来说,社会发展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仍然是我们的企业,企业不仅能够用他们的经济行为影响社会,他们也应该能够用他们承担的社会责任意识来规范他们的经济行为,进而影响社会。恰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宏武同志,以及在佳贵院长领导下的研究团队,如何不仅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角度来研究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且从社会学的角度来关注社会责任,我以为应该是他们今后在研究中要该努力的一个方向,也恰恰在这个意义上,他们的研究是一种跨学科、多学科的研究,希望他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能够有所突破。

    在这部皮书中,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主要是涉及内部社会责任和外部社会责任的客观指标,随着研究的深入,可以逐步考虑引入一些主观指标和变量,做一些测量的主观态度量表,这样一方面可以使这个研究能够进一步深入,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通过这样一种研究方法和手段,使我们的经济学和社会学,起码在这个领域中能够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谢谢!

    2011-11-08 09:44:33

  • 谢寿光:

    感谢汉林所长的演讲,企业社会责任最早是在经济学领域里先做起来的,现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已经在社会发展所,用两个学科的力量来推进这项研究,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效应。下面有请社会发展研究所王苏粤书记发言,大家欢迎。

    2011-11-08 09:45:40

  • 王苏粤:

    尊敬的陈佳贵主任,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早上来的时候坐车听广播,今天是记者日,祝各位记者节日快乐。很高兴参加今天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研究室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主办的第一场成果发布会。

    首先我对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出版和发布表示祝贺,并对这本书的编辑和为这本书的出版付出辛劳劳动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本书我虽然还没有仔细的阅读,但是我相信《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应该说对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促使企业发现顾客供应链管理社区中等存在的风险和问题,防患于未然改善企业的管理,促进企业的经营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社会发展所是通过社科院经中央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新成立的,今年5月17日召开的成立大会,我们所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社会学的理论方法和宏观综合,学科交叉的角度来深入探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理论提供相关的依据。企业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研究所一项比较重要的研究任务,刚才李汉林所长也讲了,希望通过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能够让企业与社会发展所今后加强合作,取得双赢的局面,更好的实现我们所的办所方针,小结构群体和大结果社区相结合的办所方针,共同为社会做贡献,谢谢大家!

    2011-11-08 09:46:28

  • 谢寿光:

    感谢苏粤书记,希望企业社会责任的研发过程能够得到社会发展研究所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下面有请《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主要原创者之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黄群慧演讲,大家欢迎。

    2011-11-08 09:51:18

  • 黄群慧:

    尊敬的陈院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刚才各位领导和专家对这本书已经做了很好的介绍,而且也给了高度评价,包括对未来的工作也给了很好的指导。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做企业蓝皮书坚持的一些基本原则,也就是我们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研究中心有三个定位,叫做“研究者、推进者和观察者”。做蓝皮书是我们重要的工作之一,在具体做蓝皮书的过程中,我们基于三个定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一个原则,理论研究与实践引导相结合。第二个原则,全面评价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第三个原则,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相结合。第四个原则,国际标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在编这本书的过程中做了四项坚持,希望基于这四项基本原则能把这本书做得更好。

    2011-11-08 09:52:40

  • 黄群慧:

    第一,理论研究与实践引导相结合。我们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总要找一个理论模型指导,从现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来看,我一直有一个判断,实践超前于理论,本身很多理论研究还没跟上,既然我们是一个研究者,要在理论研究方面更深入,我们构造了一个“四维一体”的理论模型,在这个模型指导下构造了相应的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评价出的结果是有实践引导价值和指导意义的,指导企业做社会责任工作的方向,我们坚持了实践研究与理论指导相结合。

    第二,全面评价与专题研究相结合。这本书前面两部分是专门的指数评价,现在是基于大企业500强、中企业500强和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的500强,基于1000家企业的样本评出来国有、民营、外商投资三类企业,最后出来中国企业100强,基于全面企业评价出来的,还有专题研究,这次书里的专题研究是针对上市公司、证券基金加上中央企业,这三个类型的企业进行专题研究,而且针对专门的社会责任负面信息披露进行专题研究,负面信息披露这方面的研究,即使在国外也是很新的研究领域,这个问题研究起来很困难,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专题研究,也体现了我们理论研究的深度。

    第三,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基本上把当年企业社会责任的重大事件反映进去,企业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也评价出来,我们每年评价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把今年和上一年,甚至再上一年,已经连续三年了,本身企业社会责任的进步反映出来,是一个动态评价。而且这里归纳出来社会责任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能发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阶段性进步。

    第四,国际标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社会责任研究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非常新的研究领域,现在影响也越来越大,国际上已经有很多标准,国际标准现在也慢慢成熟,也逐渐引进了我国。但是我们不仅仅基于国际标准,还要结合一些中国的实践来研究自己的内容和问题,凸显中国特色。

    蓝皮书每年都要做一本,我们想基于三个定位,研究者、推进者、观察者,有四个结合的原则,把蓝皮书做得越来越好,当然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汉林所长提出一些建议,在方法上搞一些量表,进行问卷设计,使我们的研究更加完善,这是我们的一个尝试,也希望各位在座的专家领导,包括新闻界的朋友对蓝皮书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1-11-08 09:53:47

  • 谢寿光:

    感谢黄群慧研究员对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以及整个蓝皮书的研究方法和框架的进一步解读,现在有请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韩朝华演讲,大家欢迎。

    2011-11-08 09:55:15

  • 韩朝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很高兴能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发布了,这本书的特点坚持原来的特点,有非常高的学术含量,非常大的信息量。我想从两个角度谈一下对蓝皮书的感想:一是连续性,二是创新性。

    第一,连续性。这期的产蓝皮书在基本的分析方法上延续了前两期蓝皮书的基本分析框架,到第三次,使得数据信息有了可比性,有了短短的序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随着时间的变化,我们的研究对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是一个单时点的分析。从这本蓝皮书里反映出来的是我们这些样本企业里,企业社会责任水平的分布依然保持了动态分布的形态,中间的追赶者、起步者居多数,领先者、旁观者少数,总的态势没有太大的变化,细分的东西出现了变化。比较突出的外资企业100家进步明显,如果原来参加过第一次蓝皮书发布的朋友,如果有记忆的话一定会记得,我们第一次发布的时候,外资企业得分非常低,不是外资企业这方面没做好,显然从我们的研究角度和披露的水平来评价,外资企业当时对中国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这件事情根本不重视,但是现在明显赶上来了,他们发现中国社会、中国媒体、中国的公众对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且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所以外资企业赶上来了。同时在比较当中我们看到,民营企业略有下降,这一点也给我们提示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关注,为什么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得分会下降,框架的连续性对我们的分析提供新的信息,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成就。同时它的连续性还表现为即有的框架内,这本蓝皮书的分析比以前更细化,表现出行业的分析,一个企业有多元化经营,主业的行业和非主业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有差异,这也表现出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了解和评价就有了更进一步、更严谨的信息,这也是连续性的一个体现。同时,对外资企业的评价里又分出了地区,相对来说欧美企业要好于台湾企业、韩国企业、亚洲其他企业,这些信息都比原来大大细化了,这都反映了研究在原有、即有框架中的发展,这都是研究深入的表现,提供了很多新的信息。

    2011-11-08 09:55:48

  • 韩朝华:

    第二,创新性。这本蓝皮书的创新性是非常引人注目的,这个企业负面信息战略分析,非常有意思,急剧挑战性,这个研究揭示出企业为什么会披露负面信息,哪些因素在影响他披露或者披露到什么程度,一般来讲,人们印象会认为企业会尽量隐瞒自己的信息,但实际上经他们研究初步显示出企业的行为调查要复杂得多,根据各种各样的因素,比如政治压力、社会压力、文化因素、竞争者的表现以及环境,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治理水平,多方面的因素影响着企业对自己本身治理、责任方面的负面影响,一下子就可以使得我们对企业这方面行为的理解,开拓了一个非常好的新的研究领域。还有一些很重要的创新,这次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把上市公司拿进来了,而且上市公司这件事本身从社会责任角度评价,为评价中国基本市场提供了新的思路,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披露方面有什么差异。这也为我们分析上市公司的行为和投资者的行为提供了帮助,这都是对中国企业的社会研究视野大大的拓展,使得对中国企业社会的研究有了非常多新的角度,这样一个过视角,尤其这个时间序列数据的积累,也为今后这方面的研究更细、更严谨提供了帮助。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把地位在国内牢固的树立起来,这在国内其他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方面有点差距,更可喜的是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进入了社会发展研究所,这是新兴的研究机构,非常棒的一支团队。我相信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在学术化、规范化和国际接轨上在今后会有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2011-11-08 10:01:33

  • 谢寿光:

    感谢韩朝华主任对《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高度评价。下面有请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渠敬东研究员演讲,大家欢迎。

    2011-11-08 10:05:37

  • 渠敬东:

    尊敬的陈佳贵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学部的同仁和媒体朋友,首先祝贺《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连续第三年发布,做起来确实不容易,在中国依次有开创性的一件工作,只要坚持下去将来肯定会产生越来越重要的深远影响。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问题在中国整体的发展里面成为一个突出而迫切的问题,在这些年的发展里,中国的发展实际上始终面临着单向轨发展的问题,这就是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人的发展也严重滞后于经济的发展。所以,在中国社会发展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候,利益分配、社会分化,还有各种矛盾的凸显,越来越突破大家心里的底线,在这个意义上,在这个时代的趋势和现实的要求里,企业社会责任就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进会在几个方面通过社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2011-11-08 10:06:31

  • 渠敬东:

    首先,这样一个社会责任的推进会形成社会包容的气氛。

    第二,这是中国将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性因素,因为像社会学家“普尔干”说的,社会能够摆脱失范的影响,进入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状态,社会就必须成为一个健康的机器。在这一点上国家、企业、个人都各自有自身的责任意识,对整体有责任意识,形成一个社会各个部门相互参与、相互关照、相互履行责任的结构,这是社会能够健康发展的最重要的事情。

    第三,社会责任的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以人为本,在这个意义上科学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和推进,确实使全社会不断超越纯粹的资本逻辑、利润的逻辑或者是效应的逻辑,把企业重新还给社会,但这样的还给,不是像李所长原来研究的,把企业牢牢的捆绑在一个体制里,而是让企业更有自主性的、更能够自主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让企业更有效、自发、自主地融入社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一是个推进中国社会发展、社会经济总体均衡发展的一个关键性意义。中国社科院的企业责任研究中心,以及今天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确实在推动和激励整个社会和企业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里作出了重要努力,我非常喜欢中心对自己角色的确认,说自己是研究者、推进者、观察者,通过审慎的学术研究,积极地实践和推动、有效的评估,使得我们从学术的角度来承担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是这个中心和蓝皮书所做得最重要的贡献,我们非常高兴这个中心在我们所里将来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2011-11-08 10:08:56

  • 谢寿光:

    感谢渠敬东研究员,下面有请《证券时报》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中心总监张旺演讲,大家欢迎。

    2011-11-08 10:13:09

  • 张旺:

    尊敬的陈院长,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代表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对2011《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今天是这个蓝皮书三年连续发布,我发现每年都有比较大的进步,我刚才翻看了一下蓝皮书,我发现它的特点与前两年相比不断明显,框架结构也开始有了完善,体系不断健全,思路有所创新。在此我们中心跟社科院也有在这个基础上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研究合作,蓝皮书里对资本市场有两个章节的凸显的创新工作。一个是中国证券基金投资2010年的社会责任评价,还有一个是上市公司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大家都知道在资本市场里基金和券商是两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比较大,这次蓝皮书的发布提出了两个全新的概念:一是基金的责任概念;二是缺失基金的概念。我想这两个概念的公布或者发布,应该说对上市公司责任的发展,或者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建设这个工作上应该起到非常好的积极的作用。

    2011-11-08 10:13:33

  • 张旺:

    去年的这个时候,ISO26000做了公布和发布,上个月,全球报告创业组织GRI公布了GRI3.1的问世,也是去年这个时候,社科院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2.0公布,这些文件的公布和公示,也标志着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不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里逐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见证了近一年来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记录了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实践和典型的案例,反映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里面主要反映的是中国央企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引领性作用和标杆性作用,这都和国资委的领导,包括彭华岗局长的领导和创意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推动,人民日报在张研农社长的倡导下,联合了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了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推动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也推动社会责任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刚才苏粤书记说今天是“记者日”,我发现今天还有另外一个节日,就是每年要过的立冬,在这个节日里,寒冬来临,是万物收藏,积蓄能量,等待未来来春的勃发,在这个日子里,社科院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研究和探讨当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状况,梳理和总结一年来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优秀实践和标志性的事件,以供我们社会责任领域里同仁们参考、学习和借鉴,也为我们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增砖添瓦。

    再一次对《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

    2011-11-08 10:15:08

  • 谢寿光:

    感谢张旺主任的演讲,希望这次成果能够得到包括《证券时报》在内的媒体广泛宣传,下面有请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演讲,大家欢迎。

    2011-11-08 10:16:54

  • 刘卫华:

    尊敬的陈院长,各位专家,各位记者,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我是第三次参加了,每一次参加都感觉到学习和提高。它的重要意义,刚才各位领导专家都讲的很清楚了,最大的意义在于它的专业性、系统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应该说对于当前我国广大企业具有警醒和指导的作用。钟宏武博士和他的团队,几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推进和观察工作,我的感受是最深的,2005年我们和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一期节目中,很多领导、专家都是把企业社会责任当成了慈善和公益,今天任何一个企业家在这里泛泛的讲企业社会责任就是等同于公益慈善的时候,大家一定觉得他落后于这个社会、落后于我们这个时代。所以,我们这么大力地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是干什么?我觉得是净化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环境。

    前不久一个大报,一个记者采访我,他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当前在食品行业,比如重庆的沃尔玛,为什么食品行业的假冒屡禁不止,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我想了想,首先是企业的责任,企业的自觉性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责任还是在企业。刚才也讲到了三鹿牛奶,据说在三鹿牛奶进奶的环节中作为国家政府的监督人员,还是监督的比较到位的,有的进来的时候原来3点、4点就来了,大量的原料进到城里来,只靠那些执法人员去监督显然是不够的,我们国家有几千万个企业,每一个企业都设一个监管员吗?企业家和企业的自觉性一定是第一位的。

    2011-11-08 10:17:28

  • 刘卫华:

    政府的处罚,我没有说政府的监管或者是监督,我把处罚放在第一位,发现某一个企业质量出现问题以后怎么办,就是关掉,倾家荡产,这个成本之大,他们可能不去做,罚一点钱十分之一、百分之一这是不够的。消费者的抵制,消费者发现这个产品不好,尤其是报道出来的时候,我在使用中发现有问题的时候我们抵制它,当消费者都不卖它的时候,它就没有了市场,没有市场的时候,这个企业一定会倒闭的。

    媒体的监督,媒体真的是伟大的,尤其今天是“记者日”,我也向所有的记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媒体的监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的企业,尤其是假冒伪劣的企业,非常害怕的,包括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媒体要真正起到这个作用,扬正气。

    研究机构的责任,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现在在我们脑海中、在我们委员会的会员中是非常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究竟应该怎么做,研究机构的责任,我在蓝皮书里面发现,有十几家是我们的会员,我也想跟研究中心搞一个合作,可能在今年,也可能在明年,把机构的会员找到一起,给他们号号脉,究竟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做一个规定。

    社会组织的责任,社会组织的责任也是非常重要的,恰恰是我们研究机构进行总结,总结出来经验之后,社会组织大力的推广,在方方面面去推广,因为社会组织有的是有政府背景的,有的跟社会一线联系得非常紧密的,所以他们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几个方面合起来,只有社会方方面面都动员起来,都重视起来,才能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我作为企业公民委员会的一个专职工作人员,我想说一句,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争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谢谢大家!

    2011-11-08 10:20:18

  • 谢寿光:

    感谢刘卫华副会长,尤其是他谈到了各方的合作,共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事业发展,为我们国家和社会创造出一个更加和谐和健康的环境。下面有请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阳博士演讲,大家欢迎。

    2011-11-08 10:22:53

  • 李伟阳:

    首先我对祝贺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出版与发布以及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我汇报三点:

    第一,谈一点认识。这里面跟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判断是高度一致的,在2010年11月1日正式向全球发布了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它对社会责任的定义是这么定义的,“社会责任是以透明和道德的行为,为其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而承担的责任”,社会责任首先必须是一种透明性,我想做好,确实做好,这是不是就负责任了,在传统的认知里,你想做好而确实没做好,应该是没责任的。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说想做好,确实做好了,还必须让人家知道你做好了,让人信任你做好了,如果你行为没有透明度,再好的行为,社会仍然会认为你是不负责任的,蓝皮书以这种方式来评价和引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透明度可以分成两个层次,一是信息的披露,特别是围绕企业决策和活动,对社会的影响、对环境的影响,对影响的披露,让不具备能力或者是信息不对称的利益相关方能够了解这种影响,能够为这种影响,企业如何做回应,才能提出建议和想法。二是企业必须披露,在管理影响的过程中,广泛欢迎和积极推动各方利益相关方参与。

    2011-11-08 10:23:50

  • 李伟阳:

    第二,谈一点隐忧。我们观察整个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整个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在各方力量的大力推动之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像刘卫华秘书长讲的,当时我们对话的时候大家讲的是好人好事,我们都明白,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而且要对员工、伙伴、社区、环境负责,员工责任、伙伴责任、社区责任、环境责任是什么,这种进步的背后有隐忧,如果说不能看到背后的东西,我们国资委2008年1号文非常好,对推动整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非常好,讲了八条,一是诚实守信,二是保持可持续的引领能力,三是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四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五是创新,六是确保安全生产,七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八是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2011-11-08 10:25:35

  • 李伟阳:

    但我现在观察一种信息,领导人一听到社会责任,员工责任很好,解决了就业问题,保证安全健康,定时发工资,还给他检查身体。我们对用户也很好,保证质量,接受投诉,及时沟通。环境方面也积极支持了,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这八条,我哪条都努力去做了。他恍然大悟,原来企业社会责任是这么回事,只不过是我不会说,我做得挺好,我去报告,去加强沟通。如果一件事在一个企业中失去了主要领导人,愿意将他智慧、心血和努力付诸其中的时候,就很难推动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看起来取得长足进步了,大家耳熟能详了,不仅仅对股东负责,而且要对员工、用户、环境、社区承担责任,这种认识是否能从本质上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值得担忧的。中国整个企业社会责任发展,2006年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元年,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社会所熟知,像汉林所长提出来的,是一系列丑闻事件的推动,一系列不断突破你底线的事件的推动,当然这当中有中国很不幸的事情就是汶川大地震,这个大的灾难,这跟国外发展逻辑本质上是一致的。在这个问题上我要提出疑问,假如判你死刑,三鹿奶粉本来要判处死刑的,失去人生的自由,法律的严惩都不能阻碍你走向违法违规的步伐,道德说教能阻挡他吗?丑闻事件激发了我们的社会责任,大家都说企业不负责任,如果法律能阻挡你的步伐,道德说教能阻挡你的步伐吗?社会责任在不断突破底线里到底能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是否需要我们更加理性的思考。从底线、社会责任可以推动标准化、法规化的进程,企业能做到、行业也能做到,从企业标准变为行业标准,再变为国家标准,乃至上升为法。比如中远集团很大,总部很明显要合法合规经营,不可能派监督人员去各个地方监督,通过利益相关方的参与能够全面提升合规管理性,社会责任是有益的,在社会责任发生作用的边界和点到底在哪儿?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们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而且是层出不穷的环节和背景,我加入中心感到非常自豪,在陈院长的领导下,在彭理事长、黄理事长的领导下,但是有一条原则,任何评比不收费,现在整个社会责任,对员工也要负责、伙伴也要负责,方方面面都要负责,你可以去观察,社会责任中已经成为一个现实。如果是我们一项运动把社会各种组织占有其资源投向没有核心优势、核心能力的领域和地方的时候,必然会阻碍一个社会分工体系的细化、深化和优化,也必然阻碍社会资的更优配置,最后导致的行为是对社会不负责任。

    2011-11-08 10:30:34

  • 李伟阳:

    第三,提点建议。蓝皮书经过三年了,每年都有长足的进步,每年都把视野不断拓宽,把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不断提升。我建议,我们能够从企业整体的观察向企业个体的观察拓展,任何一个企业对社会的环境的影响都是独特的,当我们可以做评价,做观察的时候,一定只能从企业界对社会环境整体普遍的影响。从企业界的观察向整个社会角度的观察,为什么一个企业之所以表现出来的行为对社会是负责任,还是不负责任,企业是法人,可以履行法律义务,可以尽法律责任,法律义务,但是它不是人,不会有道德追求,企业之所以会表现出的行为是负责任还是不负责任,归根到底是制度安排的结果,这种制度安排绝对不仅仅是企业自身所能完成的。德鲁克讲过,一个失败的社会怎么会有成功的组织,为什么有笑贫不笑娼,为什么我们出现了小偷村,小偷村不就是孟子讲的“无耻之耻,无耻矣”,如果家家户户都是这样怎么会有动力。我们要从实践观察进一步拓展到理论观察,国内外理论研究到底到什么程度。

    我希望能够从《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进一步看到社会责任蓝皮书,看到各类组织的社会责任,谢谢大家!

    2011-11-08 10:34:25

  • 谢寿光:

    感谢李伟阳博士的精彩演讲,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和隐忧提出了非常掷地有声的解释,非常感谢各位专家领导的演讲。

    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非常感谢大家的密切合作,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结束)

    2011-11-08 10:35:43

图片内容: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