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1月30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30号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1月30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范丽青:

    各位好!发布会现在开始。

    2011-11-30 09:57:16

  • 范丽青:

    首先,我要向大家宣布几项关于进一步推进两岸广播影视界合作交流的政策措施。

    2011-11-30 09:57:33

  • 范丽青: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影视界的交流合作进一步热络。大陆广电主管部门积极为两岸影视界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创造有利条件,相继出台了鼓励台湾业者经批准在大陆参与合拍影片,建设、改造电影院,发行大陆影片等政策。

    2011-11-30 09:57:48

  • 范丽青:

    为进一步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为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申并强化推动两岸影视合作交流的具体措施如下:

    2011-11-30 09:58:10

  • 范丽青:

    第一,积极鼓励两岸影视制作机构参与合拍剧制作。

    2011-11-30 09:59:00

  • 范丽青:

    在两岸合拍剧申报立项方面,在申报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增加台湾制作单位提交的申请合拍剧的相关材料,以便于主管部门主动与台湾制作单位联系沟通和台湾合拍方及时了解合拍剧的审批情况。同时,广电主管部门承诺将加快合拍剧审批速度。

    2011-11-30 09:59:47

  • 范丽青:

    在两岸合拍剧播出方面,将推动中央电视台开辟固定时段栏目,定期播出两岸合拍剧,搭建两岸合拍剧播出平台。

    2011-11-30 10:01:32

  • 范丽青:

    第二,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推动大陆相关影视机构增加引进台湾电视剧。

    2011-11-30 10:01:49

  • 范丽青:

    第三,继续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参与制作相关广播影视节目。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参与制作节目的规定没有变化。

    2011-11-30 10:06:48

  • 范丽青:

    只要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大陆方面愿意不断采取积极举措进一步促进两岸影视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使台湾的影视文化产业界同享大陆影视文化繁荣的成果。

    2011-11-30 10:06:56

  • 范丽青:

    只要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大陆方面愿意不断采取积极举措进一步促进两岸影视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使台湾的影视文化产业界同享大陆影视文化繁荣的成果。

    2011-11-30 10:07:05

  • 深圳卫视记者:

    在上个月的发布会,国台办曾经介绍过今年两岸增加班机的总体方案,说是在今天之前会核出第一批的加班计划,请您说明一下有关的进展。此外,民众仍很关心票价问题,请问有关方面对进一步调降票价有何考虑?

    2011-11-30 10:07:22

  • 范丽青:

    大陆民航主管部门正在积极落实两岸春节加班计划。第一批一共受理了两岸航空公司288个加班申请,其中大陆航空公司申请201班,台湾的航空公司申请87班。目前,双方已经基本完成了审核的程序。

    2011-11-30 10:07:39

  • 范丽青:

    关于直航机票票价问题,两岸航空运输民间行业组织在前一次的沟通中,对于两岸业者以及民众所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进行了研究,双方已经确定将会对北京、上海至台北等热门航线的票价进行调控。谢谢。

    2011-11-30 10:07:50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研讨会上,有台湾专家表示在两岸签署16项协议之后,两岸在文教交流方面签署协议显得更为迫切。我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2011-11-30 10:08:06

  • 范丽青:

    只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继续保持,两岸交流、两岸合作都会进一步扩大,两岸协商也可以继续进行。

    2011-11-30 10:08:28

  • 凤凰卫视记者: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已经多次表示,希望能够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PP,请问大陆方面是否支持?

    2011-11-30 10:12:29

  • 范丽青:

    对于这个组织,我不太了解。谢谢。

    2011-11-30 10:12:4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今天上午福建平潭至台中客货滚装船首航仪式正在举行。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2011-11-30 10:13:00

  • 范丽青: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号”高速客滚轮开通平潭至台中试运营,今天(11月30日)上午在平潭澳前高速客滚码头举行首航仪式。大陆旅客、有关工作人员及记者共约500人随船赴台。“海峡号”明天(12月1日)将会从台中返回平潭。

    2011-11-30 10:13:20

  • 范丽青:

    在两岸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平潭至台中市海上航线今天正式开通,将为两地人员和货物往来提供便利,有利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放开发。我们也希望这条航线能够成为两岸人员和货物往来的海上便捷通道之一。

    2011-11-30 10:13:31

  • 海峡卫视记者:

    日前,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说,只要大陆不设置一些不合理的条件,她表示对于到访中国大陆持一个开放的态度。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2011-11-30 10:13:52

  • 范丽青:

    关于两岸关系我们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我要再次强调,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1-11-30 10:14:16

  • 台湾东森电视台:

    最近,在大陆发生一些涉及两岸的刑事问题,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在福建发生的“断掌事件”。被害人回去之后说,他绝对没有诈保的嫌疑,但大陆的公安说他有诈保的嫌疑。现在有点各说各话。可不可以请国台办把大陆公安的调查能够简单再说一次。第二个问题,在广东那个地方有一个台湾大学生是因为携带了大概有上百张的信用卡,也是被拘押。现在在台湾也相当受关切。这个案件,能否请发言人也给我们说明?

    2011-11-30 10:15:12

  • 范丽青:

    关于台湾居民胡其扬断掌案,这一案件的侦办结果,28日福建省公安厅已经召开记者会公布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有关后续事宜将会按照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相关规定来处理。

    2011-11-30 10:16:00

  • 范丽青:

    关于台生陈仕怀的案件,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就本案的有关情况发布了新闻稿,作出说明。海协会也已经向台湾海基会作了通报。该案仍在进一步的侦查当中。

    2011-11-30 10:16:11

  •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发言人对第二次两岸银行业监管磋商活动的成果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ECFA实施已经一周年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2011-11-30 10:17:14

  • 范丽青:

    两岸银行业监管机构第二次磋商会议重点就完善监管合作机制、促进银行业开放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标志着两岸银行业监管合作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我们乐见并积极支持两岸金融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两岸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为深化两岸金融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创造更好条件。关于后续两岸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问题,将在ECFA后续协商中积极稳妥推动。

    2011-11-30 10:23:31

  • 范丽青:

    您的第二个问题,ECFA实施一周年,各方面工作都在进一步推进。在早收计划方面,有关方面都在加紧落实,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的早收计划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具体的数字,经贸部门已经公布了,我在这里就不多复述。

    2011-11-30 10:24:18

  • 范丽青:

    在协商方面,两岸也成立了经济合作委员会,并且确定了经济合作的几项议题。所以,我们认为ECFA的成效是显著的,只要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那么ECFA的后续协商将为两岸民众所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切皆有可能。

    2011-11-30 10:24:36

  • 厦门卫视记者:

    有关两岸旅游方面的问题,之前的发布会您也介绍过,大陆方面已经把新增加的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方案提交给台湾方面。请问这方面有何新进展?此外,是否还有新的举措来进一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2011-11-30 10:24:52

  • 范丽青: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目前总体来看进展平顺。我们已经做好了扩大试点城市的准备。只要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大陆居民赴台游的前景和潜力都是巨大的。

    2011-11-30 10:25:17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发言人,如果蔡英文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当中当选,两岸是否存在对话的可能性,两岸关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第二个问题,再过一个月,我们将送别2011年。请问发言人,您认为这一年来两岸关系当中有哪些事情是比较难忘的,而且是最受两岸人民欢迎的?

    2011-11-30 10:25:34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是假设性问题,我不评论。

    2011-11-30 10:27:56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距年底还有一个月,我们可以到时再论。

    2011-11-30 10:28:15

  • 《法制晚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延续刚才一个记者的问题,关于扩大个人游试点城市范围在春节前有没有可能变成事实?第二个问题,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的成立,引起了台湾媒体的关注。他们有媒体猜测,认为新成立的部门是用来应对台海局势的。您对此有何评论?

    2011-11-30 10:28:31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我们在上次发布会也已作了说明,已将增加试点城市的建议方案、名单告知了台湾方面,我们也希望两岸的“小两会”加紧协商推动。

    2011-11-30 10:30:14

  • 范丽青:

    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的职能,媒体已经有相关报道,你可以参考一下。

    2011-11-30 10:30:26

  •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罢工潮”的事件,近期广东省那边接二连三的传出有台资企业的工厂爆发大型的罢工潮,根据统计深圳东莞在一周之内就有上万名的工人上街罢工,许多台资企业都担心这股“罢工潮”会蔓延到整个珠三角一带。请问发言人,台办是否会就此跟地方政府协调,如何协助台资企业缓解类似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延续台商的问题。我们知道,大陆方面对于台商转型升级、成本上升等等经营问题都越来越重视。王毅主任之前也说,继广东、辽宁、江苏等地推出扶助台资企业的利多政策之后,下一步跟进的还有福建、上海、浙江等省市。请问发言人,相关的政策什么时候会出台?大概是聚焦在哪些方面的利多?

    2011-11-30 10:31:51

  • 范丽青:

    您的第一个问题,据了解,近期广东东莞和深圳有个别的台资企业发生了劳资纠纷事件。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指导相关企业采取积极措施,迅速妥善处理。目前事件已基本平息了。我们希望劳资双方都能理性面对问题,依循相关法律法规来解决矛盾和纠纷。大陆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将会继续采取措施,协助台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2011-11-30 10:35:18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台商转型升级面临着一些困难,大陆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包括国台办,都积极地采取措施,帮助他们解决转型升级的困难。相关省市的具体跟进措施方面,我目前还不掌握,等我了解以后告诉你。

    2011-11-30 10:35:35

  •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延续刚刚涉及诈骗的台湾大学生的案件,这个大学生是要在大陆接受审判服刑,还是送回台湾,交给台湾的司法单位?第二个问题,最近台湾选举,蓝绿为了柿子的问题争吵不休。国台办这边有计划向台湾采购柿子吗?

    2011-11-30 10:36:39

  • 范丽青:

    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了,这个案件正在侦办当中。

    2011-11-30 10:38:05

  • 范丽青:

    第二个问题,大陆对台采购已经建立了稳定的采购机制。如果台湾农民有需要,都可以提出来。

    2011-11-30 10:38:18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我们知道,12月1日两岸优良农产品洽商大会将在北展举行。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2011-11-30 10:41:18

  • 范丽青:

    由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和台湾优良农产品发展协会主办、中国贸促会等单位支持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优良农产品洽商大会暨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将于12月1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两岸有近70家生产和流通企业将与会。

    2011-11-30 10:41:35

  • 范丽青:

    本次活动是台湾优良农产品(CAS)商标在大陆正式注册后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展会,也是大陆帮助台湾农产品拓展内销销路的重要举措。主办单位日前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欢迎大家届时前往采访报道。

    2011-11-30 10:41:46

  • 台湾“中央社”记者:

    我们知道,国台办在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个一贯立场就是不评论台湾的选举。因为大陆的涉台学者在最近一段时间,有对台湾选举形势的演变发表了不少的意见,所以台湾有一些声音说,国台办这边似乎不发表意见,而是由学者发表意见。对于这样的评论,您可不可以提出一些看法或说明?

    2011-11-30 10:41:59

  • 范丽青:

    我们不介入、不评论台湾的选举,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至于研究两岸关系的大陆学者关心两岸关系发展,我想这是很自然的。他们的观点,也反映了大陆民众的普遍看法。

    2011-11-30 10:42:18

  • 台湾TVBS记者:

    上周末,台湾金马奖颁奖,最佳影片《赛德克·巴莱》投资方表示,希望这部片子可以尽速在大陆上映。另外一部得奖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请问国台办方面最新掌握的审批状况怎样,估计最快什么时候可以通过并且在大陆上映?

    2011-11-30 10:43:00

  • 范丽青:

    我们乐见更多的台湾影片在大陆上映,就像我刚才宣布过的一样,我们希望多增加引进台湾的影片。不过,据我的了解,目前有关部门还是没有收到引进《赛德克·巴莱》的正式申请。就像我上次所表示的那样,如果台湾制片方提出该片在大陆商业发行的要求,我们愿意积极促成。

    2011-11-30 10:48:15

  • 范丽青:

    关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据我了解,这个片子已经提出引进申请了,目前双方有关方面正在洽商该片引进大陆事宜。

    2011-11-30 10:48:28

  • 范丽青: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2011-11-30 10:48:4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30号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深圳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台湾东森电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30号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30号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 海峡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张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