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林业局就纪念义务植树30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上午11时在北京举行纪念义务植树30周年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上午11时在北京举行纪念义务植树30周年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程红: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今天是个很特别、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30年前的今天,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倡导和大力推动下,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人类迄今为止参与人数最多、规模声势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深的植树造林运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起来。今年还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森林年,一年来,我们围绕“森林为民”的主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这个专题新闻发布会,就是想向大家通报这两方面的情况。

    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先生,以及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先生,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情况。

    下面,首先请张永利副局长介绍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的情况。

    2011-12-13 11:16:17

  • 张永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大家和各新闻单位多年来对我国国土绿化事业和义务植树运动的关心、支持!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0年来的主要成就

    长期以来,生态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为切实改善我国的生态状况,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活动,加快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步伐。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将群众性植树活动首次以国家法定形式固定下来。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其特有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开展起来,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30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到127亿人次,义务植树589亿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取得了巨大成就。

    2011-12-13 11:18:27

  • 张永利:

    一方面,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加快了国土绿化步伐,扩大和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增加森林资源、绿化祖国大地、改善生态面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加快了荒山荒地绿化步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通过开展义务植树,各地荒山荒地绿化速度大大提高,广东、福建、湖南等12省区率先实现了基本消灭宜林荒山荒地的目标。进入新世纪以来,义务植树成为工程造林的重要辅助手段,有力地推进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二是促进了森林资源持续增长。30年来,全国森林面积由1.15亿公顷增加到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0.36%,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增加到137.21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由0.22亿公顷扩大到0.62亿公顷,并保持在世界首位。

    2011-12-13 11:19:58

  • 张永利:

    三是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通过广泛开展义务植树运动,积极推行“身边增绿”行动,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活动和“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推进了乡村绿化和城市森林建设,不仅让森林上山,而且让森林进城,极大地改善了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144.37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4.13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8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62%、绿地率达到34.47%。

    四是推动了部门和单位绿化。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始终走在义务植树前列。交通、铁路、水利部门积极推进绿色通道建设,实现公路绿化194.34万公里,公路绿化率达58.1%;铁路实现绿化达标3.43万公里,占宜林线路的74.2%;湖泊、水库周边绿化10.7万公顷、江河沿岸绿化5.61万公里。农业部门积极开展草原建设保护、垦区绿化,草原垦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校园绿化活动。解放军、武警部队广泛开展营区绿化美化,大力营造国防林,积极支援地方飞播造林。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各级妇联精心组织三八林建设等造林绿化活动。石油、石化、冶金、煤炭等行业不断加大厂区绿化和矿山复垦造林力度。

    2011-12-13 11:20:37

  • 张永利:

    另一方面,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既在中国大地上种下了片片森林,更在人们心中播下了绿色的种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形成文明风尚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

    一是促进了绿色理念和绿化工作格局的形成。随着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植树造林,造福当代、荫及子孙”、“植树就是积德、造林就是造福”等生态福祉观得到广泛认同,“推行绿色新政、实现绿色发展、绿水青山也是政绩”等执政观成为重要选择,生态立省(市)、兴林富民等战略得到普遍实施。我国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提到了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抓,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形成了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格局。

    二是促进了爱绿植绿护绿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带动下,广大公民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人们铭志于树,寄情于林,植纪念树,造纪念林,友谊林、成长林、同心林、“三八”林、青年林等各种纪念林不断涌现。坚持移风易俗,推行树葬、网上购买碳汇植树祭拜等方式纪念亡灵。有的积极参与碳补偿,用植树方式消除碳足迹,实现碳中和、“零排放”。

    2011-12-13 11:21:22

  • 张永利:

    三是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国民生态意识和生态道德水平明显提高,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了生态文明观念。“绿化祖国、人人有责”成为人们的共识,以爱绿护林为荣、毁林损绿为耻的荣辱观逐步形成,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绿色消费等观念深入人心,实现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四是促进了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开展,充分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树立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良好形象,为我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嬴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2011-12-13 11:21:48

  • 张永利:

    二、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主要做法

    一是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30年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年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对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不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指明了方向。共和国部长植树、百名将军植树、地方四套班子植树等活动,也对推进义务植树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形式,紧紧依靠宣传文化出版单位特别是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性、紧迫性,广泛宣传义务植树的公益性、义务性和法定性,不断增强全社会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保护树木的法律意识和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尽责意识。

    三是积极创新形式,拓展义务植树途径。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推行“以资代劳”、从事公益绿化宣传、认种认建绿地、认护认养古树名木、购买森林碳汇等方式相结合的多种实现形式。北京、江西、广东等省市将义务植树实现形式从直接参加义务植树拓展到植树、整地、育苗、林木抚育和管护、农村房前屋后植树等方式。

    2011-12-13 11:22:11

  • 张永利:

    四是完善管理办法,提高义务植树成效。各级绿化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通过采取宏观指导、宣传发动、督促检查、表彰奖励、建章立制等手段措施,不断改进和加强义务植树管理。天津、内蒙古、江苏、新疆等12个省区市颁布了义务植树条例或管理办法。北京市制定了义务植树责任区和基地、义务植树登记考核和验收等管理办法。辽宁、四川、云南、陕西、甘肃、贵州、青海等地实施义务植树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了考核制度。山西省推行“一矿一企绿化一山一沟”、“挖一吨煤栽一棵树”等以煤(矿)补林做法,积极引导资源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以出资或承包荒山的方式参与造林绿化。

    在新的形势下,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一是尽责实现形式更加灵活,由直接参加种植树木的单一形式,发展到种植树木、抚育管护、认建认养、以资代劳等多种实现形式。二是工作重点和主战场发生了变化,由主攻荒山荒地造林,发展到推进荒山荒地造林与推行“身边增绿”并重,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已成为义务植树的主战场。三是组织发动方式日趋多样,由主要依靠行政部门组织推动,发展到行政组织推动与单位、个人主动参与并举,公众参与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四是实现目标更加全面,由只注重造林绿化成果,发展到既注重造林绿化建设成果,又注重激发爱国热忱,培养低碳理念,强化生态意识。

    2011-12-13 11:22:35

  • 张永利:

    三、新时期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主要对策

    当前是林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了新时期林业的“四个地位”、“四大使命”、“五大功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国家“十二五”规划把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作为约束性指标。最新颁布的《全国造林绿化十年规划纲要》提出,今后10年组织6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60亿株。如期实现这些目标,是林业建设的重大任务,也对义务植树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从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完善并认真执行造林绿化工作目标责任制、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实施《全国造林绿化十年规划纲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2011-12-13 11:22:56

  • 张永利:

    二要丰富实现形式,进一步拓宽公民参加义务植树的有效途径。本着方便群众、重在参与、灵活多样、不拘形式的原则,进一步拓展、丰富和创新“直接参加绿化劳动”和“间接履行植树义务”的实现形式。

    三要突出建设重点,进一步发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重要作用。以荒山荒地造林绿化、身边增绿、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为平台,在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绿色通道、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通过划定责任区、建立义务植树基地、营造纪念林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将义务植树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辅助手段,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为全民义务植树的主战场。

    2011-12-13 11:23:18

  • 张永利:

    四要完善组织管理,进一步促进义务植树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各级和各部门绿化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切实加强对义务植树的组织协调和宏观指导。将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工作中心下移,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群众组织的作用,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城乡适龄公民义务植树登记、发动、组织和管理工作。推进建章立制,尽快制定地方义务植树条例等法规办法,建立健全义务植树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义务植树走上公益性、义务性、法定性的轨道。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2011-12-13 11:23:38

  • 程红:

    感谢张局长的讲话。下面,请王祝雄司长介绍我国开展国际森林年和今年全国造林绿化情况。

    2011-12-13 11:23:54

  • 王祝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各位见面,向大家介绍2011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的有关情况。

    国际森林年最早由奥地利政府于1984年5月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举行的林业委员会第七届会议上提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2006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61届会议通过决议,宣布2011年为国际森林年,主题是“森林为民”,号召各国政府、国际机构、主要团体参与和组织有关庆祝活动。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激励人们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森林,推进森林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森林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1年2月2日,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九届会议在纽约举行了2011国际森林年全球启动仪式。

    2011-12-13 11:24:20

  • 王祝雄:

    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国际森林年活动实施领导小组。以“植树造林,减缓气候变化,中国人民在行动”为主题,制订了详细的国际森林年行动方案。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政府到社会团体、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保护森林、建设生态的主题活动,推进造林绿化和森林的可持续发展。概括起来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各级党政领导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亲自参与。植树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首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先后在北京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北京增添新绿,以实际行动参与国土绿化建设。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单位负责人,以及地方各级党政领导,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在各自单位和地方参加植树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国际森林年行动在中华大地广泛开展。

    2011-12-13 11:26:05

  • 王祝雄:

    二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精心组织实施。按照联合国决议和国务院的部署,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组建了国际森林年活动实施领导小组,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任组长,造林司等8个相关单位为成员,统一组织领导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的开展。经过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订了《2011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方案》。在北京举办了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启动仪式暨国际友人义务植树,和一系列大型义务植树及宣传活动。围绕开展四个方面的国内活动,参与三个方面的国际行动,开展系列宣传发动为行动重点,组织、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方案抓好落实。

    三是各地行动丰富多彩。各省区市按照统一部署,纷纷成立国际森林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符合当地实际、富有本地特色的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主题活动和宣传发动,形成上下互动、各级联动的良好效应。北京市开展绿色寻访、征集文学作品、举办文艺晚会、组织碳汇主题推介等活动;福建、江西、浙江、广西等省区,长春等地市,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以义务植树的形式拜年;浙江省开展珍贵树种进军营、进社区;广西自治区组织开展“绿满八桂”大造林;广东省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碳汇造林宣传和林业碳汇知识普及;重庆市快速推进“绿化长江,重庆行动”;甘肃省实施“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安徽省合肥市举办绿化知识有奖问答;河南省商丘市爱鸟周期间在小学校开设“绿色课堂”等不胜枚举。

    2011-12-13 11:27:03

  • 王祝雄:

    四是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共青团中央以动员青少年参与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为切入点,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和“保护母亲河行动”等系列活动,全国有90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植树7193余万棵。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国际森林年主题,动员广大农村妇女通过发展林业脱贫致富,发动广大妇女在中国西部沙漠地带治沙造林110万株。青海省妇联发出保护三江源、保护青海生态资源、保护地球村、创造大美青海的倡议;河南省妇联下发通知,号召全省妇女积极倡导、践行低碳生活理念。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冶金系统组织干部职工绿化美化厂区、矿区、生活区,创造拴心留人的绿色环境。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烟草工业总公司、鄂尔多斯市200多家煤炭企业、日本松下电器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基金会、美国强生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中外企业纷纷解囊、捐资造林。

    2011-12-13 11:27:25

  • 王祝雄:

    五是广大公民积极参与。在各地的动员组织下,广大公民通过参加义务植树、绿地认建认养、购买森林碳汇等多种形式参与森林年活动;通过网络植树节、短信捐款植树公益平台,捐资近千万元用于植树;通过开设绿色网页、建立微博专区等媒介,参与森林年活动互动;通过设立绿色社团、开办绿色讲堂,吸引广大青少年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实践者;通过书画大赛、有奖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参与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国际森林年活动成为公民关注、参与和支持生态建设的有效载体。

    2011-12-13 11:29:02

  • 王祝雄:

    六是认真履行国际义务。9月6日至7日,在北京圆满召开首届APEC林业部长级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加强区域合作,实现绿色增长》的致词;会议通过了《北京林业宣言》。由此将中国庆祝并参与国际森林年活动推向高潮。此外,国家林业局还承办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届亚太林业周和第24届亚太林委会会议;积极参加林业领域国际部长级会议;主办或与非政府组织合办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碳汇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研讨及培训活动;组织在华工作、来华访问的国际人士参加植树活动;利用各种国际场合宣传和介绍中国林业发展情况和庆祝国际森林年的有关活动。

    2011-12-13 11:29:21

  • 王祝雄:

    集中起来看,2011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有以下5个特点:

    一是政府推动力度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部门对国际森林年活动都高度重视,纷纷成立机构,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加强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管理工作,精心组织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社会参与范围广。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从中央各部门到全国31个省区市,还有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驻华机构都广泛参与,积极行动。切实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各界参与、全民动手的良好机制,推进了森林年活动的广泛开展。

    三是活动形式多样。各地各部门通过会议、展览、报刊、招贴画、影视作品等媒介,利用手机、网络等更时尚的传播载体,组织开展了形式鲜活、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组织者精心策划、务求实效,群众喜闻乐见、踊跃参加,有效地推进森林年活动深入发展。

    2011-12-13 11:30:00

  • 王祝雄:

    四是宣传发动氛围浓厚。各地各部门切实把国际森林年的宣传发动纳入今年绿化宣传工作总体布局之中,配合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活动的新动态、新进展,报道各地各部门推出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果,报道活动中凸现的典型经验和鲜活事例,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是活动成效显著。各地区、各部门将开展国际森林年活动与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相结合,与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相结合,与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相结合,与倡导低碳生活、发展绿色经济相结合,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更富成效。

    2011-12-13 11:30:41

  • 王祝雄:

    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林业建设的高度重视,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林业建设和森林可持续经营取得的卓越成就,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国际形象。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国际间林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世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提高了人们对全球所面临的生态危机的认识,对林业在发展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的认同。广大公民的生态意识日益得到增强,植绿、爱绿、护绿日益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广泛宣传了森林的作用和各地发展森林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依赖森林发展而生存的人们所面临的挑战,引起了全社会对森林问题的关注。公众对森林活动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生态基础知识和生态道德观念进一步普及,低碳生活和绿色经济理念得以进一步树立。

    2011-12-13 11:31:01

  • 王祝雄:

    ——有力推动了全国造林绿化步伐的加快,以及森林经营和保护的加强,并促进了林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地位的提升。由此,进一步拓展了林业发展的内涵和空间,为现代林业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际森林年活动虽然即将告一段落,但是加强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和保护,充分发挥森林的多重功能,改善生态、造福人类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把国际森林年活动取得的成果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而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并发扬光大,把国际森林年一个时段的特别行动切实转变成为长期不懈地推进造林绿化和森林可持续发展的永久行动,为促进绿色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1-12-13 11:31:26

  • 王祝雄:

    借此机会,我再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今年全国造林绿化情况。

    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已经完成造林9000万亩的计划任务,全国有6.14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25.14亿株,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青海、宁夏等19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额完成全年造林计划。今年造林绿化工作有六个特点:

    一是准备充分,部署早。新年刚过,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抢抓林时。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相继召开全国绿化委员会第二十九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对造林绿化工作及时作出动员、部署。各省陆续通过召开林业工作会议、造林绿化动员大会、现场观摩会,以及印发工作通知等形式,全面部署春季、雨季、秋冬季造林绿化,扎实抓好整地、种苗、物资储备等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备耕,早栽植。

    2011-12-13 11:31:53

  • 王祝雄:

    二是领导重视,措施硬。经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审议并批准,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今后10年全国造林绿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建设重点和相关保障措施。国家林业局分别与海南、广东、陕西、黑龙江、辽宁、新疆、河南省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支持7省区和新疆垦区开展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建设。各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坚持签订造林绿化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建设任务。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河南等省区高度重视雨季秋季造林,做到任务、措施双落实。

    2011-12-13 11:32:52

  • 王祝雄:

    三是广筹资金,投入大。今年中央和地方普遍加大了造林绿化投入,形成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个人多元化投入造林绿化的新局面。辽宁、重庆、湖南、广西等省区市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采用政府“投”、项目“筹”、社会“建”、银行“贷”等多种方式广筹造林绿化资金。辽宁省今年落实造林绿化资金332亿元,是去年的3.4倍。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区市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资金,采取国家补一点,地方配一点,群众拿一点的办法,有力保障造林绿化的顺利开展。

    2011-12-13 11:33:13

  • 王祝雄:

    四是全民参与,力量强。植树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首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北京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前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0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通过接受新闻媒体专访、发表署名文章等形式,宣传全民义务植树和“十二五”林业发展思路。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以纪念全民义务植树30周年和国际森林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共和国部长植树”、“国际友人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青年长征纪念林建设”等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内容丰富的义务植树活动。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党政军领导带头参加,普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植树播绿活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

    2011-12-13 11:33:30

  • 王祝雄:

    五是多措并举,防控严。面对严重旱情,有关省区市积极应对,制订抗旱造林技术方案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案,加强保墒和新植幼树管护。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国家林业局召开了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与各省区市政府签字了《2011~2013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防)目标责任书》,确保造林绿化成效。安徽各地积极开展新造林“回头看”,及时抓好雨季秋季补植补造,极力挽回春季干旱给造林绿化带来的损失。青海、云南等省区及时把握气象条件,采取抗旱保水措施,确保重点工程和核桃等特色经济林造林任务完成。

    2011-12-13 11:33:59

  • 王祝雄:

    六是管理到位,督导实。国家林业局组成6个督查组,每组由司局领导带队,分赴10多个省区开展了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督查。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也相继组织开展春季、雨季和秋冬季造林绿化督导,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河南、安徽、青海实行厅处级领导包片,技术管理人员蹲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落实任务、加快进度和提高质量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2011-12-13 11:34:21

  • 程红:

    感谢王祝雄司长的通报。

    长期以来,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既积极扮演了义务植树的宣传者、倡导者,又认真当好义务植树的参与者、践行者,为我国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各位朋友多年来为林业新闻报道事业付出的巨大努力、作出的重大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1-12-13 11:34:4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今年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国家林业局为此举行纪念义务植树30年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韩琳

  • 首都40多家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新闻发言人程红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主持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韩琳

  • 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发布会上作了讲话。

    中国网 韩琳

  •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致发布辞。

    中国网 韩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