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12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开幕式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1年12月29-30日在国家林业局礼堂召开2012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农村、林业工作会议和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林业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林业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2012年林业工作。开幕式于29日上午9时举行,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12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开幕式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2011年12月29-30日在国家林业局礼堂召开2012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农村、林业工作会议和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林业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林业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2012年林业工作。开幕式于29日上午9时举行,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12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农村、林业工作会议和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林业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林业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2012年林业工作。今天上午的开幕式由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树丛主持。

    2011-12-29 08:53:27

  • 赵树丛:

    同志们: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现在开始。

    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在“十二五”林业实现顺利开局的重要时刻,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决定召开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1年林业工作,科学分析林业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12年林业工作。

    2011-12-29 09:00:11

  • 赵树丛:

    今天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同志,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树丛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龙同志,副局长印红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扎根同志,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陈述贤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同志,总工程师陈凤学同志,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同志,国家林业局老领导王志宝、李育材、赵学敏同志,武警森林指挥部副主任李全海同志。

    2011-12-29 09:02:16

  • 赵树丛:

    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四大森工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各计划单列市林业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林业工作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国务院研究室、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今天还专门到会指导。同时,我们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中国林业集团公司、中国福马机械集团等高校和企业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首都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也到会采访。在此,我代表国家林业局和贾治邦局长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1-12-29 09:03:21

  • 赵树丛:

    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同志作报告。

    2011-12-29 09:06:04

  • 贾治邦:

    这次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是在“十二五”时期顺利开局、现代林业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林业工作,分析林业形势与任务,部署2012年林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12月28日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1年林业工作成绩,对2012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讨论。

    2011-12-29 09:08:56

  • 贾治邦:

    一、2011年林业工作简要回顾。

    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成功召开了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启动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全年完成造林9207万亩,义务植树25.14亿株,实现林业总产值2.8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又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十二五”时期林业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2011-12-29 09:11:36

  • 贾治邦:

    (一)林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明晰产权任务基本完成。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快推进林改步伐。全国确权集体林地26亿亩,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95%;发证面积22.65亿亩,占确权林地总面积的87%,发放林权证9785万本,8379万农户拿到林权证。

    二是配套改革逐步深入。26个省区市林权抵押贷款456亿元,21个省区市森林保险投保面积3.9亿亩、保费4.3亿元。确定了200个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合作经济组织达10万多个。全国县级以上林权管理服务机构达980多家,林权交易逐步规范,林权纠纷仲裁和农民权益保护工作得到加强。

    三是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召开了全国林下经济现场会,总结推广了100多个典型县的做法和经验。广西林下经济年产值突破230亿元,惠及林农312万人,走出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的发展之路。

    2011-12-29 09:13:37

  • 贾治邦:

    四是林改成效全面显现。林改在推动林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许多林业大县林业收入已占到农民纯收入一半以上,实现了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改革目的。江西省林改后不仅造林步伐明显加快,而且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增加了16.8%。福建省永安市通过林改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同时还吸纳1万多名外地农民工就业。

    五是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国有林场管理办法》,初步明确了国有林场改革的中央支持政策,在江西、湖南等七省开展了国有林场改革试点。江西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将90个国有林场明确为事业单位。国有林区改革试点与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同步展开。

    2011-12-29 09:18:25

  • 贾治邦:

    (二)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一是造林绿化稳步推进。颁发了《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启动了《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开展了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等大型植树造林活动。加强了森林抚育经营统一管理、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广东省启动了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工程。广西自治区实施了“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浙江省开展了“1818”平原绿化行动。辽宁省启动了青山工程,成立了森林资源保护局,全年投资332亿元,完成造林783.2万亩。山西的“身边增绿”、江西的“一大四小”、湖南的“三边”造林等省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二是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工作会议,启动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总投资达2440亿多元。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联合5个部委开展了林区民生问题大调研。召开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部际联席会议,调整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与工程省区政府签订了责任书,编制上报了《重点生态地区退耕还林总体方案》,完成了2300多万亩国家级和4700多万亩省级阶段验收任务。开展了三北工程发展战略研究和四期工程总结评估,编制了《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规划》,启动了黑龙江、辽宁、陕西3个百万亩人工林基地建设试点。

    2011-12-29 09:21:44

  • 贾治邦:

    三是防沙治沙取得重要进展。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治理任务1140万亩,工程二期规划思路已获部际联席会议批准,建设内容更加突出了林业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范围扩大到200个县。批准了甘肃石羊河流域、新疆塔里木盆地两个防沙治沙工程规划。在全国重点沙区省份实施了“三禁”制度。启动了第二次石漠化监测工作,开展了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期末综合考核。

    四是林木种苗管理明显加强。制定了《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管理办法》,确定了第二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全年生产种子2500万公斤、苗木300多亿株,合格率分别达88.4%、93%。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保护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

    2011-12-29 09:23:53

  • 贾治邦:

    (三)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加强。一是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明显加大。基本完成省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和林地落界工作稳步推进。下发了《占用征收林地定额管理办法》,修订了《林木和林地权属登记管理办法》,规范了外资使用林地管理。出台了《商品林采伐限额结转管理办法》,开展了木材运输检查执法监督年活动,制定了《森林增长指标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启动了200个县级单位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对559个县级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和专项监测,首次在80个县开展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各地纷纷加大了资源保护力度,湖北省主要领导强调“要坚决守住林地保有量这条绿色的红线,不能踩,更不能越”。

    二是湿地保护扎实推进。编制完成了全国湿地保护“十二五”实施规划。制订了《湿地保护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稳定了湿地保护补助资金投入渠道。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任务完成80%以上。实施全国湿地保护工程项目42个,新增湿地保护面积495万亩,恢复湿地34.5万亩,新增4处国际重要湿地和68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发布了《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公报》,制订了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价值功能评价指标体系,举办了亚洲湿地论坛。

    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新增林业自然保护区18处、面积163万亩,自然保护区总数达2053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编制了《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启动了拯救保护工作试点。完成了四川大熊猫保护区震后重建任务,加强了大熊猫、朱鹮、金丝猴、扬子鳄等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实施了蟒蛇、黄腹角雉放归自然活动,开展了第二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和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工作,推进了华盖木等重点野生植物示范性回归,强化了深圳大运会周边、三江源、鄱阳湖等重点区域野生动物保护。

    2011-12-29 09:25:15

  • 贾治邦:

    (四)林业产业蓬勃发展。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主要林产品产量稳步提升,供给能力有所增强。营造了1030万亩速生丰产用材林,实施了特殊林木培育项目,启动了《全国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规划》编制工作。全国人造板产量达1.65亿立方米,木竹地板产量达4.9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7.7%和2.2%。干鲜果品、木本油料、木本药材等特色经济林产品产量达1.26亿吨。广东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3300亿元,福建、浙江、山东、江苏超过2000亿元。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林业一二三产业比重由去年的39∶52∶9调整为36∶54∶10,一产业比重有所下降,二三产业比重逐步提升。全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木材加工及竹藤棕草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7%、15.3%和15%。

    三是产业竞争力逐步增强。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现场交易金额54亿元,签约项目1745个、金额830亿元。举办了首届中国核桃节,首次开展了林业龙头企业认定、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工作,认定了湖北五峰生物产业基地。福建省新增林业上市企业3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个。湖北省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区达到20个,产业素质明显提高。

    四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年新造油茶林320万亩,改造低产林300多万亩。确认了中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和中国花木之乡,全国花卉种植面积1376万亩,花卉销售额达826亿元。新增国家级森林公园13处,总数达到759处。全国森林公园旅游人数超过4.2亿人次,实现社会总产值24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与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了全国森林旅游工作会议,签署了《关于发展森林旅游的合作框架协议》,下发了《关于加快森林旅游发展的意见》,举办了中国森林旅游博览会,海南省和温州市成为全国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

    2011-12-29 09:28:19

  • 贾治邦:

    (五)生态文化引领作用日益显现。一是林业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刊播林业新闻报道1万多条(次),全年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活动20多场,为林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林业系统报刊、出版、网站影响力明显增强。

    二是生态文化主题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大连等9个城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复旦大学、善洲林场等11个单位荣获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目前,全国共有55个城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1年共投入城市森林建设资金774亿元,完成植树造林1671万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已经成为提升林业地位、拓展林业领域、增加林业投资、推动城乡绿化一体化的成功实践。

    三是生态文化传播形式更加多样。举办了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生态文化高峰论坛、竹文化节、爱鸟周30周年等活动,启动了“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活动,开展了首届全国生态作品大赛、全国绿色生态动漫作品展、“林改改变生活”摄影展、国际森林年征文活动。

    四是生态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中国林业网开通了国家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种苗基地、自然保护区网站群。全国新建了一批森林博物馆、标本馆、科普长廊、生态文化馆。

    五是生态文学作品不断涌现。电影《杨善洲》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电视专题片《大漠长河》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荣获第11届金熊猫国际电视节特别大奖,《青青的油茶树》、《梦萦张家界》等文学作品完成创作,《中华大典•林业典》编纂完成。

    2011-12-29 09:31:13

  • 贾治邦:

    (六)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一是森林火灾得到有效防控。截至11月底,全国共发生火灾5331起,受害森林面积39万亩,伤亡92人,同比分别下降28%、42%和15%。快速扑灭了河北抚宁“4.12”、山东济南“4.18”等9起重大森林火灾,避免了发生特大火灾。强化了军事管理区森林火灾防控,召开了中俄第二次联防会议,举行了“绿色卫士”灭火实战演习。

    二是沙尘暴应急处置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了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部际协调机制,加强了应急值守和39个地面监测站管理。(12-29 09:24:37)

    三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全面加强。召开了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与31个省区市政府签订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将美国白蛾防治等纳入考核范围。开展了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检查,实现了发生面积、病株数和县级疫点三下降。出台了《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建设规划(2011—2020年)》,开展了灾害标准制订和检疫追溯信息平台建设。

    四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稳步推进。突出了主动预警,强化了监测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了驯养繁殖场所监测防控,启用了监测网络直报系统,开展了边境联防联控试点和非洲猪瘟等外来疫病防控工作,成立了2个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

    2011-12-29 09:33:29

  • 贾治邦:

    (七)林业国际合作深入开展。一是圆满完成多项重大外事活动。成功举办了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届亚太林业周和第24届亚太林委会会议。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注册为国际性组织。出席了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九届会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我国林业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印尼、老挝等国家专门派人前来学习借鉴我国的成功经验。

    二是深入开展履约与国际合作。签署了5个双边政府和部门间协议,双边协议达74个。制定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规划(2011—2015年)》,成立了国内部门间公约执法工作协调小组。召开了全国林业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工作会议,印发了贷款项目“十二五”规划。欧洲投资银行设立了2.5亿欧元林业专项贷款,这是首次在我国为行业设立专项贷款。全球环境基金批准2600万美元的GEF五期湿地项目。积极推进防治荒漠化国际履约和中非荒漠化治理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致信表示高度赞赏。就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老虎保护及大熊猫合作、濒危物种国际贸易等热点问题,与相关国家及组织进行积极对话。成立了国际森林问题领导委员会和国际森林问题研究中心。启动了《国际森林文书》履约工作。

    三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了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组织管理,制定了《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十二五”行动要点》,参与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了林业低碳经济综合试点示范、碳汇林业试验区建设试点,组建了华东、中南和西北3个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参与了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巴拿马气候谈判、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开展了亚欧森林可持续管理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研讨会系列活动。

    2011-12-29 09:36:26

  • 贾治邦:

    (八)支撑保障能力继续增强。一是林业政策和投入取得新突破。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2个约束性指标、12项重点工程及林业三大改革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了《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林木良种、造林补贴、湿地保护补助试点范围扩大,木本油料造林补助标准由每亩160元提高到200元,森林抚育补贴资金突破50亿元,18种林机具纳入补贴范围。天保二期工程取消了20%的地方配套资金,设立了改革奖励资金,森林管护、社会保险等补助标准提高3倍多。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资金超过40亿元,林下经济、竹产业首次纳入农业综合开发扶持范围。以农林剩余物为原料的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将长期执行,退税比例达80%以上。林业棚户区改造投资60.4亿元,新增供热等基础设施投资4亿元。林区广播电视、道路、供水、供电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全年中央林业直接投资近900亿元,比“十一五”年均水平增长50.3%,比去年增加126亿元。涉林贷款余额达1216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财政贴息贷款余额381亿元。

    二是林业信息化成效显著。召开了第二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印发了《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成立了全国林业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签署了国家林业局与中国电信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中国林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实施了林业资源综合监管服务体系试点建设项目,整合了省级林业系统门户网站,建成了“全国林业一张图”林业资源信息化管理模式,建设了中国林业网络博物馆、网络博览会,启动了第二批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开展了年度信息化发展水平评测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推动了“金林工程”、国家云计算平台林业试点示范和物联网项目。移动办公系统上线运行。国家林业局政府网在73个部委网站绩效评估中首次进入前10名。

    2011-12-29 09:39:19

  • 贾治邦:

    三是科技支撑能力逐步提升。现代林业专题列入“十二五”农村科技规划,一批重点科技项目立项启动。全年组织实施项目850个,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复并开始筹建。开展了林业科技特派员、全国林业科技活动周活动,基层林业站指导培训林农15万人次。启动了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全国县级以上林业技术推广站达2638个,生态定位站点达100个。编制了《中国林木遗传资源国家报告》。全面推进了森林认证,成为国际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EFC)国家会员,完成了互认准备工作。下发了《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指导意见》,开展了林业知识产权试点。湖南省大力推广林地测土配方系统,帮助2000多万林农科学种树。

    四是法制建设明显加强。《森林法》修改和《湿地保护条例》立法等工作稳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森林公安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开始施行。出台了《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和《大熊猫国内借展管理规定》。审查行政许可4800多件,办理林业行政复议21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42件。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执法检查和“亮剑”、“清网”行动,清查征占用林地项目7384个。成功侦破一批历史积案,86%的网上逃犯被抓。及时处置了涉林非法集资案件。

    2011-12-29 09:42:19

  • 贾治邦:

    (九)行业自身建设扎实有效。一是林业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人才工作的意见》,推进了派驻地方森林资源监督和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全面整合,优化了机关和事业单位职能配置和内部机构设置,开展了司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加强了林业教育培训和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工作。青海、广东两省林业局升格为林业厅,已有24个省区市将林业部门设置为政府组成部门。在部分省区撤乡并镇的情况下,全国基层林业站稳定在2.8万个以上,职工人数稳定在14万左右,80%以上的林业站纳入了财政预算。

    二是机关党的建设富有成效。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了“兴林富民促发展、创先争优强作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开展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有针对地制定了防控措施。推进了林业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了内部审计和资金稽查监管。

    四是不断加强工青妇、后勤服务和离退休干部工作。成立了国家林业局青年联合会,举办了青年主题演讲活动。积极改善干部职工住房和就餐条件,努力解决离退休老干部的各种困难。

    2011-12-29 09:45:33

  • 贾治邦: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中央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务林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新闻媒体、全体务林人、全体森林防火专业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生态脆弱和林产品短缺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林地保护压力持续增大,巩固林业建设成果任务十分艰巨;三是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偏低,民生问题亟待改善;四是会议、文件和检查核查过多,基层负担偏重。这些问题有的是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有的是管理手段和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都影响着林业改革与发展进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逐步解决。

    2011-12-29 09:47:56

  • 贾治邦:

    二、当前林业的形势与任务。

    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林业的认识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全球范围看,生态恶化、气候变暖、能源短缺等问题日益突出。林业具有缓解这些问题的多种功能,因而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重大外交活动的热点,世界范围内形成了加快林业发展的热潮。从国内来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战略决策,并赋予林业“四个地位”、“四大使命”和“五大功能”,相继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把对林业的认识升华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对林业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把对林业的建设加大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可以预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林业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社会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会更加突出,林业必将肩负更加光荣的使命、承担更加繁重的任务。根据当前外部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林业实践的逐步深入,必须紧紧围绕国际国内战略大局,准确判断和把握林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2011-12-29 09:51:42

  • 贾治邦:

    第一,促进绿色增长,必须充分发挥林业的重要作用。绿色增长是一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模式,是一条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的发展道路,体现着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已把绿色增长确定为大会主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国要促进绿色增长,以修复支撑全球经济的自然生态系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国家“十二五”规划对绿色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绿色增长,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承载能力,需要绿色的资源能源支撑经济发展,需要先进的生态文化引领时代潮流。胡锦涛主席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指出,森林在推动绿色增长中具有重要功能,要高度重视林业在实现绿色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并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加快林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为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这就要求必须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全面增强林业多种功能,进一步提升林业促进绿色增长的能力和水平。

    2011-12-29 09:54:32

  • 贾治邦:

    第二,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充分发挥林业的特殊作用。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国际社会正在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想方设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森林具有吸碳、储碳和替代功能,是地球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利用森林碳汇进行间接减排,既可以实现减排目标,减缓气候变暖,又可以改善生态状况,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实现一举多得。刚刚闭幕的德班气候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这就意味着国际社会最迟将于2015年制定一项约束所有缔约方减排的法律文书,并于2020年开始生效实施。保护和增加森林资源,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已成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关键阶段,发展经济的任务十分繁重,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长期保持较高水平,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减排压力。随着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如何为国家经济发展赢得更大空间,已经成为务林人的重要任务。我国森林资源丰富,且大多是中幼林,提高质量、增加碳汇的潜力很大。在发展经济与减少排放的双重压力下,必须继续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如期实现2020年林业“双增”目标,全面提升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2011-12-29 09:57:32

  • 贾治邦:

    第三,扩大国内需求,必须充分发挥林业的拉动作用。在国内通胀压力不减和外部需求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必须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目前,我国农村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普遍偏低,扩大消费需求的潜力主要在农村、在山区。农民的消费愿望很强烈,消费需求很旺盛。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40多亿立方米森林资源确权到户,让农民获得了价值2万多亿元的家庭财产和27亿多亩林地的承包经营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许多农民通过经营山林实现发家致富的愿望后,一方面开始购置家电、汽车、房产等大件商品,逐步改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纷纷购置大量林业生产资料,用于扩大林业再生产,有力地提升了农村消费能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如果依靠科技进步和精耕细作,将我国林地亩均产出由目前的200元提高到与耕地相当的1000元,仅27亿亩集体林地产值就可高达2.7万亿元,农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极大地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尤其林产品是市场紧缺的绿色健康产品,加快林业发展,不会导致产能过剩,更不会形成经济泡沫,只会增加有效供给,扩大消费需求,持久地拉动经济发展。

    2011-12-29 09:59:52

  • 贾治邦:

    第四,加强扶贫开发,必须充分发挥林业的关键作用。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成为现阶段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我国现有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496个在山区,全国56%的人口集中在山区。山区森林面积占全国的90%,分布着6000多种经济植物、丰富的野生动物和森林景观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林地是山区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林木是山区农民最宝贵的绿色财富,林业是农民最适合的就业门路。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林业,既可以改善当地生态状况,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又可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是山区扶贫开发的主要途径和关键所在,是深受农民欢迎的造血扶贫、绿色扶贫和长效扶贫。近年来,许多山区农民林业收入已占到纯收入的60%以上,成为就业增收的主要来源。《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要求,2015年贫困地区森林覆盖率要比2010年底增加1.5个百分点,力争实现1户1项增收项目;2020年贫困地区森林覆盖率要比2010年底增加3.5个百分点,初步构建特色支柱产业。这对林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加强森林资源培育,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为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夺取新一轮扶贫开发新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1-12-29 10:02:32

  • 贾治邦:

    第五,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充分发挥林业的引导作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要求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森林作为人类的摇篮,既是一座循环再生的资源宝库,又是一座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在孕育、发展、繁荣和传承人类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古以来,森林就是文人墨客的创作源泉,留下了许多以树木山水为题材的名篇佳作,至今还在激发人的斗志、净化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有的甚至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尤其是兴起于森林、繁荣于森林的生态文化始终倡导“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一些中外思想家甚至认为,要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生态危机,必须汲取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思想家崇尚自然的智慧。随着林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生态文化建设全面加强,创作了大量生态文学作品,建立了完善的生态文化传播平台,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推动生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引导人民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更加自觉地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

    2011-12-29 10:05:12

  • 贾治邦:

    总的来看,新形势新任务既为林业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又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国现代林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林业的功能还不健全、不平衡、不协调,有的功能甚至还没有认识到,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后,必须继续把提升林业多种功能、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作为林业工作的重要任务,努力开创现代林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1-12-29 10:09:08

  • 贾治邦:

    2012年林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兴林与富民、改革与发展、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着力维护生态安全,着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保障木材供给,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林业多种功能和生态产品、林产品供给能力,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绿色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1-12-29 10:11:10

  • 贾治邦: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林业工作,必须在坚持原有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以下几个重大问题。

    一是必须把维护生态安全作为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推动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森林覆盖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3,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自然湿地只有5.43亿亩,仅占国土面积的3.77%,远低于世界6%的平均水平。全国濒危和受威胁的物种总数已占高等植物和脊椎动物种类总数的10%—15%。生态问题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出制约,生态建设依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紧迫任务。必须始终把维护生态安全作为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深入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全面构建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屏障。

    2011-12-29 10:13:20

  • 贾治邦:

    二是必须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农民持续增收能力。发展绿色产业,是充分发挥林业经济功能、拉动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增长的必然要求。我国林地广袤,其中许多林地土壤肥沃,物种资源众多,水热条件优越,森林景观迷人,具有发展绿色产业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集体林地承包到户后,广大农民积极发展林下经济,自觉处理好了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利用、兴林与富民的关系,实现了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双赢,走出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长中短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发展林下经济已成为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壮大绿色产业规模、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成功实践。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完善政策、强化服务,引导农民进一步做大做强林下经济,增强农民的持续增收能力。

    2011-12-29 10:15:01

  • 贾治邦:

    三是必须把保障木材供给作为林业建设的重大使命,切实加强资源培育和保护。保障木材供给,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木材的需求,始终是林业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随着全球资源能源危机和生态危机的不断加剧,木材安全已经由一般的经济问题演变为资源战略问题,并逐渐呈现出国际化、政治化和复杂化发展态势。近年来,我国木材需求与日俱增,供需缺口逐步加大。2010年,全国消耗木材4.32亿立方米,其中进口1.8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很高,木材安全隐患很大。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开始限制木材出口,依靠进口解决木材供给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必须立足国内丰富的林地资源,加快木材生产基地建设步伐,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不断增强国内木材生产供给能力。

    2011-12-29 10:16:39

  • 贾治邦:

    四是必须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林业建设的强大动力,继续深化各项林业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是增强林业活力、提升多种功能的根本途径。我国有45.6亿亩林地、29.3亿亩森林、5亿亩自然湿地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但是仍然不能够满足人们的生态需求和木材等林产品需求。其根本原因在于林业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活力不强。近年来,我们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释放了27亿多亩林地的活力与潜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创新林业体制机制,推动林业科学发展,还得继续依靠深化改革。必须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增强林业发展动力的根本途径,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国有林场和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试点,不断完善林业政策,积极创新管理模式,让林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将林业蕴藏的潜力充分释放。

    2011-12-29 10:18:02

  • 贾治邦:

    五是必须把强化科技支撑作为林业建设的重要保障,着力推进科教兴林进程。提升林业功能,增加产品供给,关键在科技。目前,我国林业科技贡献率仅为43%,我国农业已达到53.5%,林业发达国家更是高达80%以上,同时我国林业装备水平和管理手段也比较落后,严重制约了林业快速发展,严重影响了林产品供给,加强林业科技支撑显得尤为迫切。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民对科技的需求十分强烈。不解决科技落后的问题,林地生产力就难以提高,农民收入就难以增加,防火防虫等抗灾能力就难以增强,林业的功能和效益就难以提升。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林战略,加大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创新能力,破解科技难题,强化科技推广,全面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1-12-29 10:19:30

  • 贾治邦:

    三、2012年林业工作重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党的十八大将胜利召开,做好全年林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十二五”规划的安排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全年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2011-12-29 10:21:59

  • 贾治邦:

    (一)继续深化林业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将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从耕地拓展到林地,对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丰富和完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是调动亿万农民积极性、构建绿色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今年明晰产权的任务基本完成,明年要巩固成果、全面完成发证任务。要在检查验收和“回头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要切实减轻负担,放活经营权。积极稳妥地推进林木采伐制度改革。

    二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和金融保险支持政策,以及强林惠林富林的各项补贴政策,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

    三要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地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各具特色的林下主导产业。

    四要加强合作组织建设,使各类生产要素通过合作组织这个通道顺畅地进入林业发展的各个领域。

    五要全力搞好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一个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的文件,指导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同时,要继续抓好国有林场改革和国有林区改革试点。

    2011-12-29 10:22:36

  • 贾治邦:

    (二)稳步推进造林绿化。一要认真落实《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全年计划安排造林任务9000万亩,森林抚育8000万亩,低产林改造2500万亩,义务植树25亿株。研究制定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抓好中央财政造林补贴试点、碳汇造林试点和能源林建设项目。强化部门绿化检查指导,加强乡村绿化和身边增绿工作。

    二要认真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抓好天保工程政策落实,建立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全面加强工程管理。协调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争取国务院尽快批准在生态脆弱区和重点地区重启退耕地还林。加强综合效益监测,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成果。认真实施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扩大百万亩人工林基地建设试点,继续推进规模治理。启动长防、珠防和太行山绿化三期工程。开展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示范工作,推进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逐步提高木材自给能力。

    三要突出抓好防沙治沙工作。认真编制《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二期规划》,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和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做好第二次石漠化监测成果汇总、分析和发布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荒漠生态补偿机制,启动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点。与省级政府签订新一轮防沙治沙责任书。

    四要切实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编制全国森林经营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森林抚育经营标准体系,发布森林抚育作业设计规定和检查验收办法。抓好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完善森林抚育补贴制度。

    五要加强林木种苗培育和管理。确定一批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和保障性苗圃,推进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提升良种壮苗生产和供应能力。加强林木良种补贴试点项目跟踪检查。继续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保护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

    2011-12-29 10:26:09

  • 贾治邦:

    (三)切实加强资源保护管理。一要加强以林地为核心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着力推进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林地落界等工作,完善《占用征收征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制定《国有森林资源流转管理办法》,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深化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推进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加强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建设,做好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复查工作。开展森林资源两项约束性指标考核评价工作,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建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约谈制度,开展森林资源管理执法检查,加大案件查办督办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编制《全国森林公园发展规划》,加强森林公园建设与管理。

    二要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推进《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报批和实施工作。基本完成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开展国家重要湿地确认和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价值功能评价试点。研究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框架,加大湿地保护补助力度,加强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

    三要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继续做好第二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和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制定圈养大熊猫、华南虎等珍稀濒危物种繁育计划。加强珍稀濒危物种拯救与放归自然等工作,调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名录,出台有关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猎捕、经营利用管理办法。开展自然保护区检查评估工作,推进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示范省建设。实施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研究制定加强植物园建设的相关措施。

    2011-12-29 10:28:27

  • 贾治邦:

    (四)全面增强林业应急能力。一要强化森林防火工作。深入实施《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防火实用技术和专业装备研发推广,提升防火工作现代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完善《森林防火条例》配套规章,严厉打击非法用火行为。强化林火监测和火险预警响应,健全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和分级响应机制。强化应急处置和责任落实,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和专业消防队、武警森林部队、森林航空消防能力建设。

    二要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联合修订《植物检疫条例》,认真实施《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建设规划》。推行检疫员备案制度和监测预警报告、灾情上报制度,加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预警。启动林业有害生物检疫追溯试点。

    三要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继续推进主动预警试点,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疫情防控,强化重点时节、重点区域监测。推进监测防控体系建设,出台《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管理办法》。

    四要做好沙尘暴监测预警工作。坚持会商制度,加强重点预警期应急值守,筹建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平台,完善沙尘暴灾害应急体系建设,做好沙尘天气信息报告、发布和应急处置工作。

    2011-12-29 10:30:28

  • 贾治邦:

    (五)加快发展林业产业。一要加大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力度。协调有关部门出台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编制完成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林业生物质能源、特色经济林产业、花卉产业、森林旅游产业、人造板产业等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与林业产业相关的企业、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加强林产品质量监管,推进林产品标准化生产。开展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监督检查,强化对资源消耗的宏观调控,规范行业行为,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工作,继续抓好林产品会展经济。

    二要进一步加大对木本油料的扶持力度。油茶产业要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机制,努力形成以生产加工、资金投入、市场销售、技术推广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联合体,逐步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质量。

    三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林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下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核心技术支撑作用,提升林业产业竞争力。

    四要不断强化综合服务。支持建立林产品交易市场和人才、资金、技术、产权等林业要素市场,鼓励开展林产品电子商务,争取森林认证林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名录。加强市场信息搜集与发布,提高林业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2011-12-29 10:31:31

  • 贾治邦:

    (六)积极繁荣生态文化。一要加强林业宣传工作。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线,组织开展林业重大成就等大型系列宣传活动。抓紧录制《湿润的文明》、《中国金丝猴》、《绿染三北》等林业题材大型专题片,认真办好《绿色寻梦》、《绿色时空》等电视栏目,筹备举办第九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切实开好“关注森林”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二要强化生态文学创作。研究起草推进生态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全国生态文化发展规划,推动生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林业精神提炼征集活动,凝聚行业精神,扩大林业影响。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林业实践,创作生态文学精品力作。

    三要丰富生态文化活动。推进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发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动植物标本馆的生态文化传播功能。办好森林游游节、湿地日、荒漠化日等节庆活动,全面宣传展示生态文化成果。

    四要培育生态文化产业。推进林业新闻出版单位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开发生态文化产品。把生态文化产业纳入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发展森林、湿地、沙漠生态旅游和木竹雕、竹藤、生态影视等特色生态文化产业,提升生态文化产业竞争力。

    2011-12-29 10:32:29

  • 贾治邦:

    (七)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全国林业科技大会,发布《林业科学和技术“十二五”发展规划》。一要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加大关键生态技术、碳汇计量监测、生态功能评估、新兴产业技术等科技攻关力度。继续实施林业科技引领计划和林业科技富民示范工程,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基地、标准化示范区等示范样板。

    二要重视林业科技新兴领域。加强林业知识产权工作和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强化林业生物安全和遗传资源管理,开展全国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建立健全林业认证制度,力争在林业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培训机构上取得新突破。

    三要加强林业科技能力建设。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林业生态定位研究站和林业质检机构建设,完善林业科技创新平台。

    2011-12-29 10:33:26

  • 贾治邦:

    (八)着力夯实发展基础。一要完善和落实林业政策。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争取继续提高补偿标准。推进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扩大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完善林木良种、造林、森林抚育等财政补贴政策,扩大试点规模。优化林业信贷和财政贴息政策,扩大林业信贷投资规模。加大对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新设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补助试点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补助资金。落实林业棚户区改造政策,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

    二要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金林工程”、国家云计算平台林业试点示范、森林物联网、卫星应用等立项工作。按照“五个统一”原则,加快整合全国林业信息资源。广泛开展林业信息化交流与合作,继续推进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有序开展应急通讯和先进成熟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

    三要加强林业法制建设。稳步推进《森林法》修改工作,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等立法协调,着手制定《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出台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核发等部门规章。加强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点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法办理林业行政复议案件,做好涉林非法集资案件善后处置工作。

    四要强化森林公安队伍建设。深化“五化”建设,充实警力,强化保障,提升执法打击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加强林区治安维稳工作,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避免发生重大涉林群体性事件。积极推进林区禁毒工作。

    五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制定更加完善的国际履约战略和国别政策,认真履行相关国际公约和双边协议。开展重点领域国际合作窗口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和我国林业国际影响力,研究探索更加务实的国际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合作交流渠道。加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重大政策研究,制定林业碳汇项目、碳汇计量监测资质管理办法,争取将林业碳汇纳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涉林议题谈判,妥善应对林业国际热点问题,为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做好准备。加强亚太森林网络组织建设,推进国际化进程。积极参加2012年荷兰世界园艺博览会。

    2011-12-29 10:34:24

  • 贾治邦:

    (九)有效提升林业行政能力。一要继续加强干部培养管理。实施《全国林业人才“十二五”规划》,建全林业人才工作机制,加强林业学科建设,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各类林业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开展林业系统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奖励活动。

    二要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转文风、强作风活动,坚决减文减会,提高工作效率。整合规范各类检查核查,改进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减轻基层负担。紧紧围绕林业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林业科学决策。

    三要全面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加强林业工作站、木材检查站、种苗站、国有林场、林权管理服务机构等基层单位建设,稳定机构,强化职能,着力解决基层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高度关注乡镇机构改革,尽量避免对林业工作站等基层林业机构带来不利影响。

    四要不断推进林业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林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强化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加强巡视工作,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2011-12-29 10:35:48

  • 贾治邦:

    同志们,艰辛成伟业,奋斗铸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现代林业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1-12-29 10:36:52

  • 赵树丛:

    同志们:刚才,贾治邦局长给我们作了一个内容全面、非常深刻、十分重要的讲话。

    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的重要批示。然后,全面回顾了2011年的林业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林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特别是从促进绿色增长、应对气候变化、扩大国内需求、加强扶贫开发、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加快林业发展、发挥林业多种功能的重大意义、良好机遇和主要挑战,着重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问题。最后,从九个方面对201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11-12-29 10:37:27

  • 赵树丛:

    贾局长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客观全面,分析形势准确透彻,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体现了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提升林业多种功能,促进绿色增长,把现代林业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下午,会议还要进行分组讨论,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把讲话精神学通学透,以便更好地贯彻落实。

    根据会议安排,第一阶段会议到此结束。

    2011-12-29 10:38:21

  • 中国网:

    本次会议直播到此结束。

    2011-12-29 10:39:5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作主旨报告。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树丛主持大会。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龙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扎根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 陈述贤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陈凤学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武警森林指挥部副主任李全海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赵学敏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网 韩琳

  • 在会议主席台就座的领导。

    中国网 韩琳

  • 会场。

    中国网 韩琳

  • 与会代表认真听会。

    中国网 韩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