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 主论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2年1月1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3层紫金大厅召开“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会期一天。年会主题为“直面挑战 创新发展”,旨在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发展,解读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届时,国内各经济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行业企业领袖等诸多经济界人士,将共同参与,碰撞智慧。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

活动描述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12年1月1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会期一天。年会主题为“直面挑战 创新发展”,旨在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发展,解读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届时,国内各经济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行业企业领袖等诸多经济界人士,将共同参与,碰撞智慧。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魏建国: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本届年会以直面挑战、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剖析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科学的研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2012-01-14 08:48:46

  • 魏建国:

    本次会议包括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主论坛议题为直面挑战、创新发展。三个分论坛将分别聚焦直面挑战,寻找世界经济发展新突破;创新思维,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三个议题。下面,我们开始主论坛的议题,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先生致辞。

    2012-01-14 08:52:06

  • 曾培炎: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晨好。今天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学界、企业界、新闻界和外交界的朋友们,我们聚集在这里,参加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11-2012年中国经济年会,一起探讨世界经济新形势面临的情况,分析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相互交流意见与看法。这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与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2-01-14 08:53:46

  • 曾培炎:

    回顾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增速回落,西方国家债务危机严重,国际金融动荡不安,各类风险纷至沓来,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着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等多种压力。我国在中央正确的领导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与控制通胀的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的有序转变,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端。

    2012-01-14 08:54:57

  • 曾培炎:

    展望2012年,世界风云扑朔多变,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西方发达经济体遇到了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困境,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旧的风险没有过去,新的风险又在不断地积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很突出,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存在着潜在风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央明确提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既要稳也要进,稳就是要稳宏观政策、稳经济发展、稳物价水平、稳社会大局,进就是在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条件。只有稳,才能从容不迫的应对各种社会矛盾;只有进,才能有效地实现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怎样实现好稳中求进,这中间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讨和研究。例如如何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如何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如何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如何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如何做好统筹兼顾,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的结合起来,深入探讨这些问题,认真分析经济运行的变化趋势,加强对经济形势的预研、预判和预测,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2-01-14 08:55:51

  • 曾培炎: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认知,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新的历史征程,我们要切实按照中央的要求,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加强风险评估,及早做好预案,确保中国经济始终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顺利前行。中国经济年会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年会旨在为各类智库和社会各界搭建一个研讨、交流的平台,各路精英可以阐述己见、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谋划中国经济发展的良策,我们期待今年的年会与往年一样智者风起、见微知著、审时度势、献计献策,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2012年是中国的龙年,又是一个双春年,按照中国传统,这两者都寓意着好的年景,让我们共同期待2012年中国经济新的发展。

    最后,祝本届经济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

    2012-01-14 09:03:03

  • 魏建国:

    谢谢曾培炎理事长。曾培炎理事长的精彩致辞为我们剖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政策动向,也对会议提出了殷切地希望,让我们用热烈掌声向曾培炎理事长再次表示感谢!

    接下来,我们首先有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鹤先生演讲。刘主任长期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央财经部门工作,并多次参与中央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工作有深刻的了解和体会。下面有请刘鹤主任。

    2012-01-14 09:06:06

  • 刘鹤: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邀请,让我在这里有一个发言的机会。刚才曾培炎同志作了非常好的致辞,感到很受启发。在这里,我想借这个机会,结合学习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介绍中财办和有关单位最近共同得出的一项研究成果,以便配合这次会议的主题,来共同研究、分析目前我们所处的经济环境,更好的做好各自的工作。

    2012-01-14 09:07:26

  • 刘鹤:

    我们都知道,在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判断今年的外部经济环境十分重要,但同时也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有必要转换思想方法,以求得到近似的答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认为借鉴历史是比较好的方法,就像著名的投资家戴利所说,我们在观察一个物体的时候,如果把这个物体放在离眼前很近,这个东西就显得很大;如果把这个东西放远一点,站远一点,这个东西的体积就显得相对比较小。如果从历史的角度看待当前的形势,似乎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看起来就更容易理解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从去年开始,中财办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组织了一项研究,对1929年经济大萧条和本次国际金融危机进行比较研究,各个部门都提供了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现在,总报告正在由我们办公室有关方面进行汇总和起草,由于时间关系还没有完成,在这里我想简要的向大家报告三点观点和三点结论,供大家参考。

    2012-01-14 09:12:02

  • 刘鹤:

    第一点观察,在两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世界经济都出现了新的技术革命,在此后都经历了空前繁荣,但与此同时,收入分配和两极分化也都达到了顶点。大家知道,1870年发生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伴随着工业革命,内燃机开始普遍使用、电力广泛使用、电话加快发展,随之而来汽车大批量生产,并且逐步进入家庭。而本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前,新的技术革命又一次发生,主要是电子信息技术普及、互联网发展,毫无疑问,这两次技术革命都引起了生产力的大发展,经济的大繁荣。

    伴随着这两次技术革命出现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收入分配差距都在急剧扩大。以美国为例,1927年美国10%最富裕的家庭收入占了全部家庭收入的48%,而本次危机前,2007年10%的人占有社会财富的人超过50%,而且比例还在继续上升。我们看到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造成的影响是各个方面的,不得不使政治家作出许多“民粹主义”的承诺。比如在上次危机,当年美国总统的竞选承诺是每家后院有两辆汽车,每家锅里炖着一只鸡,现在来看这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当时是很难达到的目标。这次危机美国总统提出的承诺要提高住房自由拥有率,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住房拥有率要大幅度提高。

    同样,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和资产泡沫产生及放大有直接的关系。因为低收入者想一夜暴富,心情非常急切。富人则想更快增加自己的社会财富,这使得各类投机获得前所未有的机会,对投机、泡沫,贪婪、健忘等背后的制度和心理因素已经有很多分析了,在此不再具体展开。这是第一点观察。

    2012-01-14 09:17:11

  • 刘鹤:

    第二,危机延续的时间往往比想象的更长,而且后续事件可能会不断地发生。1929年经济萧条发生后,出现了较长时间的低迷,1931年欧洲发生的危机又加重了美国危机。当时,出现了一些国家错误的宏观经济政策、错误的保护主义政策,相互设限的外交政策和错误的舆论导向,乃至所谓顺应当时民意的错误政治选举结果。因为1933年,希特勒在德国被选举上台,这使得上次危机的时间大大延长,GDP恢复到战前水平已经是1939年,时间相当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出了很多的事。图上红线是美国GDP增长,是从1927年到1939年,中间过程发生了很多当时没有预料到的事。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说这些具体的事件了。

    2012-01-14 09:21:58

  • 刘鹤:

    第三,我们注意到,目前的经济环境在某种环境上,出现了复制以往历史的一些迹象,特别是保护主义抬头,经济问题政治化倾向比较严重,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觉。应该感到乐观的是,这次危机和上次相比,起码有三点不一样:一是由于1929年应对危机的教训,使我们目前应对危机的经验更加丰富。二是虽然各个国家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新兴经济体正在为全球提供巨大的市场和增长动力,而上次大萧条是使所有国家都深陷危机。三是危机往往伴随着大国实力的相对变化,以及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从1929年危机来看,危机以后,美国的经济实力替代了英国的经济实力,地位大大上升。凯恩斯理论被创造出来,社会制度进行了自我完善和调整,新的全球治理机制出现,特别是美元成为全球的主要储备货币,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诞生,全球治理机制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格局。

    从本次危机的情况来看,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长期占优势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世界经济力量的对比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虽然理论创新尚未发生,但各个方面对传统的宏观经济理论,特别是以国家、国别为基础的宏观经济理论都产生着质疑,调整国际经济秩序的呼声也十分强烈。通过这些观察,可能理由还不充分,也是一个初步的、中间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些观察,我想再回到当前的经济形势,有三点结论供大家参考:

    2012-01-14 09:23:39

  • 刘鹤:

    一是本次危机发生以后,经济全球化的高涨时期相对告一段落,全球经济可能进入相对低迷的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将是各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基调,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客观现实,它是由经济发展的周期律所决定的,也是由资本主义内生矛盾所决定的。因此,在这样的时刻,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能够认识很多问题。

    二是虽然全球化的高潮期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知道,在全球经济的高涨时期和低迷时期,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不一样。目前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好时机,在这个时期,各级政府需要转变过度依赖出口和粗放投资的发展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使经济加快回到自主增长的轨道。与此同时,企业需要创新商业模式,这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涵。企业创新商业发展模式的关键是要理解消费者的需要,理解生产要素供给条件的变化,理解全球竞争的新环境,通过创造新的供给方式,来启动有效地需求。在这个时刻,可能我们有必要再了解和学习一下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今世界500强当中有不少大企业,都是抓住了1929年大萧条的机会成长起来的,这对我国的企业增长和走向世界,具有重要启示。

    三是很多人期盼的全球经济转折出现。实际上全球经济何时转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牢牢抓住机会,苦练内功,切实增强自己的实力,以便更好的利用下一次繁荣的机会。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特别强调做强,做强做实是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特别强调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改革,我们对此要认真学习,进行深入理解和思考。

    以上是我谈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2-01-14 09:27:13

  • 刘鹤:

    谢谢大家。

    2012-01-14 09:31:07

  • 魏建国:

    谢谢刘主任的精彩演讲,他对当前整个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了三个特点,而且对我们下一步如何走也提出了三点建议。让我们以掌声再次感谢!

    下面,我们要请出的演讲嘉宾是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先生。戴相龙理事长曾长期在我国金融系统工作,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多年,他曾经在天津市政府工作,担任社保基金理事长以来,对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一年,戴理事长对金融问题的关切,对于我们研判2012年金融发展将带来很多有益的启示。下面有请戴相龙理事长。

    2012-01-14 09:31:21

  • 戴相龙: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1月6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是我国1997年以来的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第一次会议是1997年,重点是在整顿金融秩序;2002年第二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重点是在推进国有金融企业改革、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或者上市;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点是在落实前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我学习了这个讲话以后,感觉这次会议的重点,是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2012-01-14 09:33:56

  • 戴相龙:

    虚拟经济概念是从马克思提出的虚拟资本衍生而来,工商企业的生产、供应、消费等活动是实体经济,反映工商企业股权、债券、期权、期货及交易活动是虚拟经济。严格讲,经营货币的业务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相关的,受到严格监督的商业银行,恐怕还不能简单的放在虚拟经济里,它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所以我很重要的一个观点,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要分开,虚拟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泡沫化要分开。实体经济派生出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次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显著提高金融对实际经济的服务水平,不是说我们国家虚拟经济发展过头了,要实行纠正,而是为了吸收美国、欧洲一些国家虚拟经济泡沫化造成金融危机的教训,要坚持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我国金融业在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显著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我觉得要突出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2012-01-14 09:37:30

  • 戴相龙:

    一是完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更加有效地支持不同经济的发展。对我们的金融组织体系要做一些改造,比如要对几个超大型的商业银行按照银行控股公司来发展。因为金融信贷集团,一个是金融投资集团,底下可以有投资银行、保险、证券;一个是全能银行,一个银行内部成立几个部门,办银行、保险、证券,这个风险比较大;还有一个是银行本身主体,成立银行控股公司,主体是银行,可以跨银行业,投资银行、保险、证券,或者成为它的附属公司。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这个试验,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逐步出台银行控股公司条例,来使这项工作更加有效进行。建立银行控股公司以后,可以更好的为我们国家跨国集团和大型集团提供金融服务,继续发展大中型银行为大中企业服务,要坚持和办好合作金融,加强对小微经济服务。这次温家宝总理特别讲了,要坚持办好合作金融,合作金融既是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又是合作经济的核心,融资问题是农村和城市合作的经济纽带和核心,要坚持为合作经济、小微经济的服务方向,信用社要坚持这个方向。我对最近几年大量信用社商业化表示担心,现在农村信用社以县为单位法人、以乡镇为单位法人这样一个地位,应该保持长期稳定。以我个人的看法,十年之内也不能再谈把现在的农村信用社改造成商业银行。

    2012-01-14 09:40:01

  • 戴相龙:

    二是发展直接投资,提高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促进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更要加强对社会资本的管理和监督。所以,我建议国家统计局和工商总局应该每年联合召开社会资本发布会议,分析社会资本在各个地区、各个产业的流动、增长和变化,以及我们国家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变化。要积极发展股票、债券、基金融资的作用,扩大直接投资比例。我一直主张有条件的养老金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股票。在此,我对“养老金入市”的问题重申以下观点:一是入市的养老金是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养老金入市”,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用其中一部分投资股票。二是欧美国家类似养老金早已进入股市,有的投资比例达到50%左右。从长期来看,是稳定的收益来源。三是从2003年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票,规定的最高比例是40%,一般情况下,我们在30%左右,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在50%左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按同一个标准、同一个条件参与国企改组上市。四是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的托市、救市。五是“十二五”规划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一部分滚存社会基本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是促进基本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措施。我看是势在必行。六是要提振股市信心。我国股市管理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不完善,要逐步完善,引进养老金按一定条件、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本身就是完善股票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

    2012-01-14 09:46:55

  • 戴相龙:

    三是提高货币政策执行水平,努力稳定币值,以此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通过调节货币的总量,保持价格稳定,以此促进经济发展。2011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低于经济增长率加通货膨胀率,是适度从紧的政策。为控制通货膨胀发挥了作用,预测今年供应量M2增长幅度可能会高于经济增长加物价增长,是一个不紧也不松的政策,有利于全国经济稳中求进。但是我们也需要明确,货币政策难以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经济和城乡经济结构,更主要的运用财税政策、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和必要的行政措施。这几年我国财政收入形势很好,财税杠杆可以在调整经济、产业和城乡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2-01-14 09:51:42

  • 戴相龙:

    四是稳步推进促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企业扩大进出口创造条件。中央银行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已经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是长期的、复杂的,只能循序渐进。我认为下列改革措施可供研究。一是中央银行在制定基准利率时适当缩小存贷利差。银行业是风险行业,在核发许可证以后才可以经营。因此,一般来说,银行资本利润率可能高于社会资本利润率。但是,也要使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投资收益率差距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支持企业扩大业务。要扩大银行利益业务范围,发挥中间组织作用,从其他方面获得更好的、合理的收入,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国家银行“走出去”的竞争力。二是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和买卖大面额的存款凭证,利率高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并按照资金市场供求变化而浮动。因为我们在定利率一般按期限,但还是要按照额度,因为零售和批发不同。三是扩大农村信用社利率浮动幅度,引导民间借贷。

    2012-01-14 09:53:32

  • 戴相龙:

    五是帮助工商企业“走出去”,提高我国国际金融地位。扩大金融开放一定要同时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我自己感觉是风险意识多,但机遇意识不够。但是,我看到胡锦涛主席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金融对外开放上,不注意风险会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损失,但是,放弃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也会带来损失,甚至带来更大的损失。十年前,如果不参加WTO,中国经济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势头;现在,如果不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开放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内部改革,那就有可能丧失有利时机,就很难获得今后更大的发展。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学习和执行温家宝总理在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开放要坚持“自主、渐进、安全、共赢”的方针。

    要不断增设金融企业对外营业机构,支持国内企业发展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在规范的基础上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到2011年末,银行累计办理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是2.6万亿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累计结算金额1100多亿元人民币,收到人民币占付出人民币的比例逐步上升,应该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结算金额。同时,坚持进出口贸易平衡,控制热钱流入,放宽国内购买外汇的条件,控制外汇储备上升,减少外汇占用人民币数量。

    2012-01-14 09:56:35

  • 戴相龙:

    要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要把资本项目可兑换看成是遥远的目标,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范围已逐步扩大,现在主要是控制外币投资人民币证券。我们应该借鉴印度引进外资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经验。建议扩大QFII的投资额度,直到淡化和取消数额控制,最后只对全体和单个境外机构投资、投资人投资国内单个上市公司的比例作出规定,并在交易中自动执行。同时,逐步做到境内机构和个人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对境外投资。择机启动香港股票投资“直通车”。

    要继续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落实李克强副总理2011年8月赴港考察提出的将香港建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具体措施。到2011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6273亿元,成为香港除港币和美元以外的第三大货币。建议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内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数量,提高投资股市的比例。按照国发[2009]19号文要求,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尽快在上海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金融集团。

    谢谢大家!

    2012-01-14 10:00:08

  • 魏建国:

    十分精彩,我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戴相龙行长是一个金融学家,今天他全面的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提出如何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和思路来指导当前的金融体制、机制的改革,特别是他提出要结合当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下一步的金融如何改革开放,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提出了四点非常好的建议,让我们再一次以掌声感谢戴相龙行长。

    下面有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厉以宁教授,厉以宁教授作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不仅在经济学理论方面有很多著作,而且发表了大量针对现实经济的论述,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还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下面有请厉教授。

    2012-01-14 10:02:21

  • 厉以宁:

    我讲的题目是扩大内需的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扩大内需主要指扩大民间消费,也就是说,要扩大民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扩大投资也能扩大需求,扩大政府消费也能够扩大需求,但是二者都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并且副作用大,后遗症也可能存在,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个问题,扩大民间消费是一个渐进的、持续推进的过程,而不是靠一时突击,就能提高民间消费能力。如果一时突击提高民间消费能力,是靠政府发钱,还靠的是向其他国家掠夺。历史上有两次经验:第一次是公元前四世纪末期,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控制了希腊以后,渡海攻打波斯帝国,波斯帝国被灭了,波斯帝国王宫中的金银宝藏都落在了亚历山大手里。他怎么花?一部分老兵退役,要大量发钱。斯巴达不帮助他,除了斯巴达以外所有的城邦都给他钱,而且都是大量现金,官员又分了一部分,这些钱到民间以后,造成了消费膨胀,连续一百年通货膨胀,这是历史上记载的。用这种方式来花,最后造成的是通货膨胀,因为供给没有上去。第二次是十七世纪时,西班牙占领了拉丁美洲,除巴西以外,因为几个矿藏被开采了,这些钱运回了西班牙。今天还能发现一些沉船,是当年沉江的船。当时是王室成员、官员家庭、军官等家庭的私有财产,但是西班牙供给不足,就向法国、荷兰、英国去买,引起整个西欧的物价上涨二百年之久,这就叫价格革命。这两个例子告诉我们,我们要随着经济的增长逐步扩大民间消费能力,使供给和它相适应,这样就会出现一个稳定发展的状态。

    2012-01-14 10:03:55

  • 厉以宁:

    第三个问题,我们要从现在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民间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其中必须有一个过度,如果突然从投资拉动变成了民间消费拉动,消费力量还不够,中国经济就会出现一定下滑,可能会降到5%,那是不行的。所以,我们首先要从投资和消费并重的阶段,再过渡到民间消费为主的阶段。历史上有没有这个例子?有的。最典型的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欧和美国的增长是投资与消费并重的,共同拉动了经济,长达20多年。战后经济遭到破坏,需要重新建设,为什么消费和投资并重,因为30年代危机以来,就一直被压抑的个人消费在战后恢复了,就重新起来了。家家都要重新盖房子,家家要买汽车、更新汽车,这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当前我们的扩大内需、扩大民间需求,是由投资到投资与消费并重,再到民间消费。

    第四个问题,扩大内需当前主要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低收入者的收入边际消费倾向是高的,要尽可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因为中等收入家庭消费是多样化的,低收入家庭的消费基本上是单一的,就是吃饱、穿好、住好,而中等收入家庭则不一样。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做到增长的稳定性。

    2012-01-14 10:07:40

  • 厉以宁:

    第五个问题,要扩大内需必须先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后顾之忧,就是要实现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的时候,在西方经济学界发生了一场争论,当时主流经济学派是新古典学派,有两个经济学家,一个是罗宾斯,一个是凯南,如何解决当前的失业问题,他们说有办法,一个工作两个人做,一个工资两个人分,一个人的饭两个人吃,就解决了。可是当时年轻的瑞典经济学者尼尔萨尔,他跟他的同事们提交一个报告,认为解决瑞典的社会问题必须先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具体政策是大盖平价方出售、大盖廉租房出租,让人有房子住;失业救济、教育免费、公费医疗、养老金保障,这些政策是瑞典成为福利国家的开始。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西方经济学者再次开会讨论30年代初期,两派经济学家的论断谁对谁错,当时凯恩斯主义还没有出来,大家一致认为新古典派是错的,瑞典学是对,新古典学错在什么地方?一个人的工作两个人做,一个人的饭两个人吃,一个人的钱两个人花,这不增加社会购买力,企业内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办法,社会上是没有效的,让社会能够有效,瑞典才有效。所以要扩大消费,就要解决不敢消费,消费的构成增加了就业,一批人就业就有收入能花掉,别人就有就业了,别人有收入再花掉,更多人就就业了,这就是就业乘数理论。

    第六个问题,要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这是增加农民收入、扩大民间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产权要落实到户。最近几年进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告诉我们林权落实到户,林权证发到农户手里,这样,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立了。假定不是这样,假如搞林权制度改革是承包到乡、承包到村或者重新组织合作社,就不会有今天的效果,合作社是农民领到林权证以后再组织起来的,不能把这个顺序颠倒过来。

    2012-01-14 10:10:56

  • 厉以宁:

    第七个问题,各类民间创业、兴办小微企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方法。要调动这种积极性就要给予支持,包括金融支持,当农民家庭农场、家庭果园、家庭菜场、家庭作坊、家庭养殖场,一直到家庭林场,都是小微企业,它是与市场直接联系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提高农民收入,通过经营自己的林场、农场、养殖场等,经济就活了,小城镇的经济也就活了。

    第八个问题,让社会垂直流动,保持上下流动渠道畅通,这是促进居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手段。20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经济学当中出现了二元劳动力市场理论,什么叫二元劳动力市场?分上等劳工市场和下等劳工市场,上等劳工市场的职业是好职业,下等劳工市场是坏职业,好职业和坏职业区别在哪里?一是工资这个多,那个少;福利这个多,那个少;这里有发展前途、有提升机会,那里没有;还有就是这里可以不断学习知识、增强自己能力,那里是简单、重复劳动。所以,今天的中国可能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社会流动渠道堵塞,父母干这个职业,儿子干这个职业,孙子也干这个职业,承袭了父子世袭制,农工民出来了,那么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工。流动渠道发展不畅,应该怎么办?怎样避免社会阶层的凝固化,首先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落实这个公平竞争,所有人都竞争上岗、择优录用,没有例外,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有利的。好职业数量可以增加,坏职业也可以变成好职业,改善工资待遇,提高服务标准。另外,要改善工作环境,让他有学习的机会,这对增加农民收入或者说是低收入者的收入,都是有好处的。

    2012-01-14 10:18:58

  • 厉以宁:

    第九个问题,没有一定的投资推动不了民间消费,特别是要增加教育投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是一个大问题,造成就业不均衡,就业不均衡造成收入不均衡,收入不均衡就造成生活不均衡,生活不均衡了,那下一代也不平等了。所以当前需要这样做,我到一些地方考察,有些地方正在拟定规划,村里不办小学,只办幼儿园,一般的小学也有,都是低年级的小学,因为孩子太小。小学高年级或者小学加上初中一律在乡镇办,可以住校;高中一律在县城办,必须住校。我就问那个县领导,你有钱吗?他说我们正在计划,准备这么做。什么叫可以住校?如果你有亲戚朋友住在乡镇所在地,或者家住在乡镇所在地,那可以住校,也可以走读。如果是高中,不管家在不在城里,有没有亲戚,一律住校,便于管理,使教育资源均衡分配。

    第十个问题是对奢侈品的认识要逐步改变,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比如说今天跟30年前相比,30年来戴一个金链子、戴一个项链、用一个化妆品,这就是奢侈生活了。现在都变了,现在人们出国旅游,特别欧洲旅游,会购买很多东西,这种现象是挡不住的,与其如此扩大人家国家的消费,不如在国内买,所以,要减低这些产品的进口税。

    谢谢大家!

    2012-01-14 10:24:03

  • 魏建国:

    谢谢厉教授,厉教授不愧为经济学术界的权威,他特别提出当前如何扩大内需,要选择民间消费作为突破口,而且介绍了多个美欧历史上国家扩大消费的经验,针对当前我国扩大内需提出了十个建议,我觉得深受启发,非常感谢,让我们以掌声再次感受厉教授。

    下面我们有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先生演讲。张主任长期在我国发展规划部门工作,对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引进外资、高薪技术产业等方面有着深刻的工作和实践体会。当前正是国际经贸,特别是我国进出口形势严峻、很不乐观的时候,大家对于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有着非常多的担忧,作为国家发改委分管外经贸工作,张晓强主任对这些问题有着独到分析,下面有请张晓强主任。

    2012-01-14 10:27:22

  • 张晓强: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来宾,很高兴在年会上向大家介绍当前外贸形势和我国外贸工作的初步考虑。

    一、外贸形势

    2011年,我国外贸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全年外贸总额3.64万亿美元,增长22.5%,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9万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万亿美元,增长24.9%,顺差1551亿美元,同比减少14.5%。但近几个月以来,我国外贸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去年12月,出口和进口的增速分别为13.4%和11.8%,比去年1月份回落了24.2和39.8个百分点。据去年秋季广交会统计,我国对欧盟、美国的出口实际成交额比上一届分别下降19%和24%,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外贸面临的困难将增大。

    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从国际看,一是外需低迷。美国主权债务负担沉重,12月末,国债余额已超过当年GDP,消费需求偏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由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扩散,昨天美国标普公司宣布,将法国、意大利等七个国家欧洲的主权债评级降级,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经济增长停滞,并有可能衰退。欧美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矛盾激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增势放缓,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近期有国际机构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的3.8%,降为3.4%。其中,美日分别增长2%,欧元区仅增长0.2%。世界贸易将从2011年增长5.6%,降为3.6%,并且有可能为零增长。在这种困难状况下,将使各国在商品输出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我国面临着发展中国家要素成本低的挑战。

    2012-01-14 10:29:18

  • 张晓强: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一些针对我国的出口产品反倾销、反补贴案件明显增多。去年,我国出口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67起,其中发达国家26起,发展中国家41起,美国对我国发起337调查16起,值得注意的是新贸易壁垒作为发达国家限制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的重要手段,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更加突出。新贸易壁垒涵盖技术标准,环境法规,知识产权和劳工标准等多个方面,影响程度深,规避难度大,对我国传统优势出口产业的发展形成较大威胁。

    从国内看,一是汇率压力。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7.5%,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升值,同时韩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货币对美元竞相贬值,这就削弱了我国商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也增加了国际贸易的汇率风险。二是融资难、贷款贵。特别中小企业,作为出口的主力军,面临资金压力更大,商业银行因为确保担保和抵押不敢放款,一些能取得贷款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基准的利率上上浮30%-50%,再加上担保费、中介费和保存金缴存等,贷款费率在12%以上,不少企业通过地下钱庄等渠道融资,利息就更高。三是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社会保障、土地、环保等成本上升,使一些企业出现亏损,甚至关停倒闭。我国重要能源原材料的进口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影响加大,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在高位振荡,中国全年铁矿砂和原油进口的均价分别同比上涨了27%和35%,而中东的地缘政治风险,特别是美国与伊朗的矛盾加剧,更使今年的原油价格及供应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2012-01-14 10:33:28

  • 张晓强:

    二、今年外贸工作的初步考虑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等目标的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将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我们将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把扩大进口和稳定出口结合起来,把积极扩大进口作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根据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初步确定的外贸预期目标为增长10%左右,为实现外贸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和机制,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外贸融资,特别对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加快金融产品开发,引导外贸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要加强和改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增加出口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要继续实施和完善海关、质检、税务、外汇等部门,在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

    二是积极扩大进口。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及部分生活用品的进口暂定关税,健全大宗商品协调机制,增加进口,完善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便利化等政策措施,为企业扩大进口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2012-01-14 10:36:01

  • 张晓强:

    三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着力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附加值和竞争力。在继续发展和巩固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加大对营销网络、研发设计等支持力度,努力培育新的自主优势。

    四是进一步加强海外投资、工程承包与外贸的互动。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抓住机遇,采取多种形式到境外投资,同时加大政府和中介机构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承包工程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海外的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既扩大国内的设备和产品出口,也增加国内紧缺的矿能资源产品进口。

    五是推进贸易自由化,加大贸易摩擦的应对力度。在困难的时候,更要旗帜鲜明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继续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同时,要更有效的实施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中国-新西兰等自贸协定,努力推动中国与海合会、瑞士、澳大利亚等自贸协定的谈判,创造条件启动中韩等自贸协定谈判,要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适时公开发布有关风险提示,对贸易纠纷要做到早发现、早交涉、早化解,并制定差异化的应对策略,从政府、商会、企业等多个层面加大对外应诉力度,重点做好美欧等贸易摩擦应对和WTO争端解决工作,利用世贸规则和法律法规保护国内产业。

    2012-01-14 10:38:27

  • 张晓强:

    全球经济复苏将是曲折缓慢的过程,我国外贸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但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基础,外贸的综合竞争力仍然较强,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推动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调动企业积极性,就一定能实现今年中国外贸的稳中有进。

    谢谢大家!

    2012-01-14 10:42:30

  • 魏建国:

    谢谢晓强主任的精彩演讲。确实,2012年是我国外贸形势最难以预测、最困难、最严峻的一年,他对下一步的经贸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送给晓强主任。

    接下来演讲嘉宾是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大家知道,作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工建,中国银行是最早和最广泛开拓中国海外业务的银行,中国银行也是我国唯一入选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李行长作为一个重要金融机构的掌门人,对全球经济在经济危机下如何发展、如何判断,以及宏观经济的解读,对我们有一定的帮助,特别是我,作为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的秘书长,也特别感谢李行长,他对本届经济年会十分重视和关心,并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非常感谢。

    下面有请李行长。

    2012-01-14 10:43:19

  • 李礼辉: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年会,在这里我想以迎接挑战,创新发展为题目,就新形势下中国的银行业如何迎接全球化的挑战,提高全球服务能力,谈三点看法。

    第一点,中国经济更高程度的全球化。全球化的课题常常被提起,中国经济更高程度的全球化,我想归纳为四句话:融入全球化、依赖全球化、市场全球化、风险全球化。

    融入全球化。目前,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超过1.3万家,到中国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80家,这里也包括中国自己的企业,在华外资企业近3万家,2011年中国出国的留学生达到35万人,在中国的留学生超过了23万人,中国内地2011年中国进出口的商品贸易总额达到3.6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1%。2010年中国的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占世界货物进口和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9.1%和10.1%,连续两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中国的对外投资2010年达到了688亿美元,4年增长了2倍,目前在全球排名第5位。

    依赖全球化。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各类资源的约束越来越突出,中国主要的能源原材料的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目前超过60%的铁矿石、超过50%的石油是需要进口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木材、大豆的进口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也是最大的稀土、服装、照明电器的出口国。所以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2012-01-14 10:47:07

  • 李礼辉:

    融入全球化和依赖全球化,则意味着市场全球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船舶、汽车、手机的生产国,第二大能源和塑料的生产国,最大的电脑和电动市场。2011年,已经有69家中国内地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其中3家已经名列前10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刚刚两年半时间,金额就已经达到2.6万亿元,占同期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1%。普华永道PwC刚刚公布的一个数字,2011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达到207宗,金额达到429亿美元,创造了新的纪录,欧美占了一半,而且海外并购的领域,除了我们过去特别关注的能源、资源领域以外,已经在向消费品、工业品领域转移,所以市场的全球化也将会为中国的金融业创造为越来越多的机遇。

    2012-01-14 10:50:44

  • 李礼辉:

    融入全球化和依赖全球化更意味着风险的全球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可以风景独好,但难以独善其身。目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不减反增,欧债的危机仍然没有解除,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停滞,美国实体经济略见复苏,但仍然疲软,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放缓和通货膨胀双重压力,直接导致我国的外需减少。而且,国家和国家之间贸易壁垒还在升级,出口的成本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我国的一些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近年来,能源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波动中持续上涨,发达国家核心通胀指标上扬,对中国的物价水平形成直接压力。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加剧,货币战争硝烟再起,各国股市振荡下挫,全球流动性由宽松转向紧张,中国银行业面临着信任风险和市场风险持续上升。

    2012-01-14 10:52:11

  • 李礼辉:

    我要说的第二点,是大银行的国际比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银行业面临着走出国门的挑战,目前国内5家大型商业银行涉及的境外机构有1259家,8年内翻一番,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了40个,中国银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但是我们和国际先进同业相比,仍然有不小差距。我们先从三个层次来做分析:

    一是从规模来看,中国的银行业已经处在全球靠前。3家中资银行名列全球前10名,有101家中资银行入选全球1000家大银行,占10%。中国银行业比例能力在全球银行当中遥遥领先,过去的三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加95%以上,占全球银行业净利润的1/5,按照税前利润排名,有3家中资银行名列全球的前5位。

    二是从国际化的程度来看,中国银行业接近垫后。除了我们银行,大概我们的海外业务所占比重超过22%,除了中国银行以外,其他大型商业银行海外机构资本金的比重不超过总资本金3%,资产比重不超过8%,净利润比重不超过5%。中国银行是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也只是在香港、澳门、台湾和32个国家地区设了分支机构,但是,我们在中东、南亚、北欧等地区经营性分支机构布局仍然是空白,在北美、南美、东南亚地区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发展。

    三是从经营管理能力来看,中国银行业已经有明显的进步,但是仍然有明显的差距。国内大型银行基本建立了现代公司的治理机制,持续提升了风险管理能力,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力的支持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但是我们和国际上一流的商业银行对比,收入结构仍然不均衡。比如收入主要还是依赖逆差收入,大部分银行逆差收入所占比重达到70%以上,我们在精细化管理、特色化发展、全球化服务等方面,仍然还不完善,比较薄弱,需要建设跨领域、高水平的风险管理能力。

    所以,我就想说第三点,要通过创新发展来建设全球的金融服务能力。

    2012-01-14 10:53:32

  • 李礼辉:

    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必须遵循的本质要求,支持中国经济、中国实体经济的全球化是中国银行业的职责所在,中国银行业必须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跨境发展的道路,着力建设全球金融服务的能力。

    一是要着力建设全球服务能力。既要盯住本土市场,也要盯住国际市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领,全面加强产品创新、推进跨产品、跨区域、跨渠道的产品组合创新,发挥比较优势,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全球化、一体化、综合化的服务。

    二是要着力建设全球的管理能力。要统筹考虑市场潜力、客户资源、战略导线、产品服务来谋划全球的网络布局,在全球范围内高效的配置资源,要提升全球风险的管理能力,深入研究系统性、区域性、全球性的问题,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要全面提高信任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能力,提高流动性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实现资产与负债、成本与收益、资本与风险的综合平衡,走轻资本、高效益的发展道路。

    三是要着力建设全球的支持能力,应该建立全球客户经理制、全球产品经理制和全球风险经理制,实现多元化产品组合和跨区域产品的交叉销售。要加强全球一体化业务平台和操作平台的建设,推进电子银行服务向全球延伸,实现海内外跨渠道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多产品、多服务、多区域的,统一标准的,共享的服务。要创新流程,以全球统一的信息科技系统为基础,简化前台以提高效率,加强中台以控制风险,集中后台以降低成本。建立网上全球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客户信息、业务信息和市场信息的全球共享。

    2012-01-14 10:59:39

  • 李礼辉: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借这个机会我想说一下,再过22天,中国银行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中国银行应该说是民族金融业体制创新、也是金融改革创新的先锋,是中国国际化变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延续100年经营的银行。在开创新征程的时刻,我在这里代表中国银行30万员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已任,不断提高全球金融服务能力,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2012-01-14 11:02:09

  • 魏建国:

    谢谢李行长的精彩演讲。他对银行在全球化,特别是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自己的、非常有益的建议,对下一步企业进一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有很大的帮助,我们谢谢李行长。

    现在有请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先生演讲。谷所长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工作,几十年长期跟踪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在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亚太区域发展与合作等领域都有许多建树,是我国世界经济领域当中的资深学者,下面有请谷所长。

    2012-01-14 11:03:22

  • 谷源洋: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我发言的题目是“世界经济在多重冲击下艰难爬坡”。

    去年的世界经济,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就是:世界经济在逆风中前进,但不是衰退。世界经济从复苏阶段到扩张阶段远远没有完成,今年我们国家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如何呢?国内外的学者们对这一个问题有不同的判断、有不同的认知,我想,今年世界经济有六个关注点,这六个关注点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第一,今年有许多国家经济仍延续下滑、下行的趋势。因此到现在,大约有50个国家已经将货币政策的着力点转向稳增长和促增长上。但是,这些国家仍然对CPI保持高度警惕。

    第二,今年发达国家将面临通缩风险,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则面对滞胀压力。

    第三,国际资本流动将继续发生明显逆转。巨额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撤离,这种资金的大进和大出,容易诱发金融市场的波动,甚至引发金融危机。这是新兴市场国家在今年不得不警惕、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2012-01-14 11:05:16

  • 谷源洋:

    第四,西亚北非国家动荡和乱局仍将延续和扩散。目前,尽管利比亚等国家已经恢复了原油的生产和出口,但在各个经济体经济放缓、减速,美元指数回升等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之下,国际油价一度下跌。受中东地缘政治的影响,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仍将在波动中处于高价位,表现出近弱远强的态势,各国对通货膨胀不能掉以轻心。

    第五,西方国家债台高筑,经济疲软,就业压力在今年难以有明显的缓解。进口需求将进一步减弱、减少,市场保护进入高发期。今年全球贸易的增长率,我个人的判断可能在4%左右,远低于前两年。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之下,世界各个国家都想通过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在这种形势下,局部间和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和货币摩擦,我认为难以避免。

    第六,经济衰退和低迷使欧债长期化,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我个人估计,今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将陷入零增长,或者陷入轻微衰退的困境。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过去两年,欧盟和欧元区域已经出台了七项措施,这些措施我认为有助于推动欧债险情和债务危机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相反,渐行渐远。日本今年的情况,从抗震救灾转向灾后重建,日本政府不断追加对灾后重建的投入,我估计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有可能略超过2%。美国在今年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些利好因素的推动作用之下,我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会略有增强,估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表现,虽然也好于发达国家,但南高北低的格局没有改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增大和增多,预计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6.1%到6.4%,下降到今年的5.5%左右。从总体来看,今年世界经济仍在下滑、在下行,但是利好因素和利空因素是并存的。所以,我个人的判断世界经济下降幅度趋窄、趋小,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我个人的判断是3%左右,今年不会出现2008年、2009年世界经济大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惨状。所以,中国应该根据对世界经济的正确预判,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冷静而自信的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谢谢。

    2012-01-14 11:07:20

  • 魏建国:

    谢谢谷源洋所长所做的精彩发言。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的主论坛到此结束,我与在座的参与者一样,都感到各位嘉宾的发言使我们享受到一顿思想碰撞的智慧盛宴。正如德国诗人海涅的一句著名的诗句所说“思想先于行动,犹如闪电永远先于暴雨之前”。让我们再一次感谢曾培炎理事长及所有嘉宾的精彩致辞和演讲,也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谢谢大家。

    2012-01-14 11:11:5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经济年会会刊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中国网 杨佳

  • 与会嘉宾现场交流

    中国网 杨佳

  • 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媒体嘉宾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主持此次大会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致辞

    中国网 杨佳

  • 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现场与会嘉宾

    中国网 杨佳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鹤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嘉宾

    中国网 杨佳

  • 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大会主席台

    中国网 杨佳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张晓强副主任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 谷源洋荣誉学部委员发表演讲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