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国气象局2012年2月份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定于2月8日(周三)下午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2012年2月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2012年2月份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气象局定于2月8日(周三)下午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2012年2月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余勇:

    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气象局2012年2月的新闻发布会。近来欧亚许多国家极寒天气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国也受到冷空气的影响,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将为大家这方面做介绍,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中国气象局应急救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先生,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女士,国家气侯中心气侯监测室高工王启祎先生。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包括1月份主要天气气侯事件回顾以及未来十天的天气展望,第二,春运气象服务保障情况。

    首先请陈振林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2-02-08 14:36:16

  • 陈振林:

    大家下午好,首先给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下1月份的天气特征,包括2月份到目前为止的一些情况。1月份平均体温偏低,今年是-7.2摄氏度,成为近28年来的第二低,仅仅比去年略高。

    1月,我国气候特征表现为东北地区干冷,南方和西部湿冷。

    1月,全国平均气温为-7.2℃,较常年同期(-5.5℃)偏低1.7℃,为近28年来的次低值,较去年同期偏高1.2℃。除云南中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外,全国其余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其中,东北、西北大部、江南西部、华南中西部及内蒙古、贵州、重庆南部、四川东南部、西藏西部等地偏低1~3℃,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部分地区偏低3℃以上。

    1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6.8毫米,较常年同期(12.9毫米)偏多30.1%。华南、江南南部、西北地区大部以及四川大部、贵州南部、云南南部和西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2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东北、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以及内蒙古大部、新疆北部、甘肃西部、青海西北部、西藏中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3~8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全国其余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

    2012-02-08 14:36:30

  • 陈振林:

    1月国内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1月国内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 南方持续低温阴雨(雪)寡照天气,部分省区发生雪灾和冻害

    1月,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月平均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华南中西部及贵州大部偏低1~3℃;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华南、江南南部等地偏多5成至2倍。据统计,广西、广东、福建、浙江、贵州、四川6省(区)平均降水日数达16.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0天,与1977年持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平均降水量达76.2毫米,比常年同期(41.2毫米)偏多85%,为1999年以来同期最多。

    持续低温阴雨(雪)寡照天气,导致浙江、湖南、安徽、湖北、福建、云南等省部分地区发生雪灾、冻害,使农业生产遭受一定损失,同时给交通尤其是春运也带来了较大影响。此外,阴雨(雪)天气还引发了局地地质灾害。

    2012-02-08 14:36:55

  • 陈振林:

    2. 南方旱区气象干旱得到有效缓解

    2011年年底,四川南部、云南中东部和西北部、广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2012年1月,南方先后出现4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尤其是13日-16日降水强度较大,致使旱区大部气象干旱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增加了库塘蓄水,缓解了部分城镇供水紧张状况。

    3.中东部部分地区遭遇雾霾天气

    1月,中东部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河北西南部、河南东部和北部、安徽西北部和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部、福建中东部、四川东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广西南部局地、广东西南部等地雾日数有3~7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和东部局地、贵州中部、广西南部局地、广东西南部等地雾日数偏多1~ 3天。雾霾天气导致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下降,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并造成一定人员伤亡。

    2012-02-08 14:37:05

  • 陈振林: 1月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暴雨洪涝、泥石流
    1月3日-11日,巴西东南部遭受暴雨袭击,引发洪灾,造成至少33人死亡。5日,菲律宾南部发生泥石流,造成至少25人死亡,150人失踪。21日,伊朗客船遭遇暴风雨触礁沉没,造成 16人死亡,1人失踪。24日,美国亚拉巴马州中部遭受暴雨袭击,造成至少2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25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山体滑坡,造成40人死亡,20人失踪。26日,印度尼西亚多地遭受暴风雨袭击,造成7人死亡,51人受伤。

    2012-02-08 14:45:19

  • 陈振林:

    2.暴风雪

    1月13日,美国中西部与东北部遭暴风雪袭击,造成3人死亡,数百架次航班取消。18日-21日,美国西北部遭受暴风雪袭击,造成至少12万户断电,芝加哥700余架次航班取消。1月下旬以来 ,欧洲中部和东部出现罕见寒流暴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百年来最低温度,导致交通中断、航班延误,至2月6日共造成306人死亡。入冬以来,日本大部地区连降大雪,部分地区最大积雪深度超过4米,至2月7日已造成74人死亡。

    3.热带风暴

    1月19日-25日,莫桑比克南部和中部地区分别遭受热带风暴“DANDO”和“FUNSO”的袭击,造成数10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

    4.雪崩

    1月6日,加拿大发生雪崩,造成1人死亡。15日-20日,阿富汗东北部遭受暴雪袭击,引发雪崩,造成至少29人死亡,40人受伤。24日,印度控克什米尔发生雪崩,造成7人失踪。

    2012-02-08 14:45:29

  • 陈振林:

    1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新疆、内蒙古、东北等地气温明显偏低,不利于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东北地区大部偏低1~3℃,新疆大部、内蒙古中东部偏低3~6℃,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出现异常低温天气,不利于牲畜防寒保暖,设施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东北地区大部降雪偏少,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吉林和辽宁两省中西部无积雪覆盖,不利于农田蓄墒保墒。

    北方冬麦区土壤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的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好,1月中下旬,甘肃、陕西、山西和河南等地出现降雪,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南方大部多阴雨(雪)天气,蓄水增加,部分地区出现冻(寒)害。1月,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多低温阴雨(雪)天气,大部地区降水量为50~200毫米,扭转了去年夏季以来降水持续偏少的局面,有效增加了库塘蓄水。但大部地区寡照突出,不利于作物、蔬菜、经济林果等生长;两次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使得湖北、湖南、浙江、贵州和云南部分地区油菜及露地蔬菜遭受冻害,云南南部部分橡胶、咖啡等经济作物遭受寒害。

    四川南部和云南中北部降水持续偏少,土壤缺墒。四川南部和云南中北部降水持续偏少,且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部分地区土壤缺墒。

    2012-02-08 14:45:45

  • 陈振林:

    春运气象服务保障情况

    2012年春运从1月8日一直持续到2月16日,历时40天,其间正是寒潮、雨雪、冰冻、大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时段,为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不利天气的影响,中国气象局各级部门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部门合作等方面,切实做好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前安排部署

    中国气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提早部署,精心组织,细化工作,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1月6日起,中国气象局正式启动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每天滚动向国务院应急办以及发展改革、工信、公安、民政、交通运输、铁道、卫生、安全监管、旅游、电力、民航等部门报送《春运气象服务专报》。1月20日,中国气象局举行了2012年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

    2012-02-08 14:45:54

  • 陈振林:

    二)强化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截至2月6日,中国气象局共发布寒潮预警7期,暴雪预警6期,大雾预警4期,海上大风预警5期,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34期,在国家级媒体发布暴雪、大雾、冻雨等预警预报信息170余条。北京、湖南、四川、贵州、广东等省(市)气象部门共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保障类专报百余期,发布大雾预警、道路结冰预警、寒潮预警、主要公路气象监测预报等各类预报预警共688次。通过网站、微博、电视、广播、短信、12121电话等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服务信息,共向公众发送短信约5亿人次,12121电话用户拨打量近60万人次。

    (三)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多种手段服务春运气象保障

    1月13日,中国气象局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光明日报等12家媒体,召开春运气象服务的媒体集中采访。截至目前,中国气象局为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26个国家级电视广播媒体制作各类气象服务节目270余档,临时与各大媒体增加专家直播连线20档。

    中国气象频道累计播发春运相关新闻150余条,制作访谈及专题节目近10期。中国天气网推出《2012春运天气》专题,专题首页浏览量已超过24万。中国气象视频网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腾讯网合作,制作预报类视频节目共520个。中国气象局网站共刊发稿件152篇,图片25张,视频8个。广东省气象局首次利用广东应急气象频道权威传播春运交通信息,推出《春运服务站》栏目,并与省公安局联合开设了“春运公安专用气象信息网”。广东气象网和广东天气网访问量逾1000万次,“广东天气”官方微博关注网友为175万人。

    2012-02-08 14:46:06

  • 陈振林:

    (四)加强部门沟通合作,全力保障春运一路畅通

    气象部门加强与交通运输、铁路、旅游、公安、电力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举行多部门参加的预报服务会商,了解气象服务需求,提高服务针对性。

    1月20日,国务院应急办、全国假日办和16个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中国气象局举行的2012年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大会商。北京市气象局为铁路局量身定制管辖内高速铁路沿线站点天气预报和实况信息服务产品,提供15个城市大风降温、大雪等天气预警预报服务。天津市气象局与交管局、移动公司联合开展了移动交通气象业务,及时发布交通气象预警服务短信。上海市气象局组织气象专家在长途汽车站开展了“春运气象台”现场服务。江苏省气象局与交通运输、公安、路政、安全监管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全省高速公路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共同编制了《恶劣天气条件下高速公路应急管理工作规范》。

    2012-02-08 14:46:15

  • 陈振林:

    下面展望一下未来十天天气情况。大家可以看到屏幕上的PPT,我们的工作人员设计了一个春暖花开、彩蝶飞舞的背景,希望媒体朋友更乐观一点,不要沉浸在寒冷天气的报道当中。

    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大部分地区气温总体情况呈上升趋势,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地区气温仍偏低1℃左右,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

    1. 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

    10日-11日,江淮、江南地区北部有小到中雪(雨),局地有大雪;江南地区南部、华南中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雨,其中贵州中西部局部地区有冻雨;12日,江淮、江南局地将有中到大雨。14-15日,江淮、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其中江淮、江南地区北部将有雨转雪天气。

    2.中等强度冷空气将给我国带来较大范围的雨雪和降温天气

    13日-15日,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给我国带来较大范围的雨雪和降温天气;新疆、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东部、东北、黄淮地区有小到中雪,南方大部分地区有降雨;中东部地区有4-8℃的降温。

    2012-02-08 14:46:25

  • 陈振林:

    关注与建议

    (一)气象服务提示

    出行需防范降温等不利天气。2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各地要密切关注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室内燃煤燃气取暖用户需注意通风换气,预防煤气中毒。

    防范灾害性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各地需防范雨雪、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及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其中,西北部分地区须防范强降雪带来的影响,西南和江南部分地区须防范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影响。

    加强防火防旱工作。冬季气候相对干燥,各地需加强用火管理;2月,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的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尤需加强防火防旱工作。

    2012-02-08 14:55:21

  • 陈振林:

    (二)农业生产建议

    北方冬麦区注意防冻保墒,促进小麦返青生长。“立春”之后,北方冬麦区土壤将开始解冻,冬小麦将陆续返青。各地要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和小麦返青情况,适当镇压、施肥、浇水,做好麦田管理,促进冬小麦返青生长。

    南方农区要加强夏收粮油作物水肥管理,促进生长发育。南方冬小麦和油菜将进入关键生长阶段,各地要加强水肥管理,促进正常生长;同时注意防御冻害,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华南和西南地区要确保春播顺利开展。华南南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冷尾暖头”天气及时播种早稻。四川南部和云南中北部应做好计划用水和蓄水防旱工作,防御干旱影响春播。

    各地要继续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防风、防雪、防寒保暖工作。

    以上是我的汇报情况,谢谢大家。

    2012-02-08 14:55:32

  • 余勇:

    谢谢陈司长,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2012-02-08 14:56:02

  • 新华社记者:

    在今年有一个新的词汇出现,叫做北极涛动,有专家说欧亚的天气和这个有关,请专家解释一下北极涛动是什么?它造成这种天气的原理是什么?

    2012-02-08 14:56:12

  • 王启祎:

    北极涛动是北极跟中高纬度的一种变化,造成了近期的欧亚多国的极寒天气,简单说是北极的冷空气向南扩散,影响欧亚大陆上的国家。

    2012-02-08 14:56:28

  •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关于欧亚大陆出现的极寒,我们想知道原因是什么?这种天气和全球变暖是否有所矛盾?未来趋势是什么?在全球变暖气温升高,为什么今年出现大范围的极寒?

    2012-02-08 14:56:39

  • 王启祎:

    其实针对全球变暖,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丁一汇院士有比较权威的解释,全球变暖实际上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尺度来看,这几年的时间尺度是比较短的,并不能代表长期的趋势。而长期的趋势,一般气侯上是以30年来看,那么这种30年上的平均,我们看到这种趋势并没有变化。比方说从80年代到2010年这个30年,它的平均比以前的30年趋势还是上升的,因此从气侯的长期的变化来看,这种长期趋势并没有改变。近几年这种偏冷的现象,只是一种比较短暂的,就好像在一个温暖的日子来吹来几次凉风,感到这种丝丝寒意。

    2012-02-08 15:17:32

  • 陈振林:

    最近媒体非常关注,大家肯定会提出这方面的疑问和问题,刚才已经做了很多解释,根据现在世界气象组织包括我们国家的气象部门掌握资料分析,欧亚部分地区出现四次寒流袭击,持续低温的日数超过20天,像有一些地方达到了历史新低,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因为严寒、暴雪造成人员的损失,这是事实。

    原因刚才已经谈到,主要还是跟1月以来,大气环流的异常所造成的,从历史资料分析来看,今年欧亚这些地方,包括欧洲,带来了严寒,跟2009年到2010年那次相比,过程还不如那次强,那次持续到整个2月份,也还不如2006年那次冷空气活动造成的影响大。

    所以应该说不能因为短时期某个地方出现极端低温现象就得出结论全球变暖已经停止或者逆转。我们在同一时期分析北美情况,像美国,不但平均温度不低,反而比常年远远高于,温度达到了30多摄氏度,也是比常年明显偏高。全球变暖已经停止或者变冷这个理论,放在北美地区完全对不上。我们看气侯变化问题是长时间的,包括全球范围内有部分的波动,年代的变化,都是正常的现象,出现小冰河期这种说法毫无根据。

    2012-02-08 15:18:31

  • 中国政府网记者:

    近日,中央发布了1号文件,有提高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水平等要求,针对加强未来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方面,中国气象局有哪些经验?如何贯彻1号文件的精神?

    2012-02-08 15:18:57

  • 陈振林:

    我国农业受天气气候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农业稳则安天下,我们每月的新闻发布会都少不了气象条件对农业的影响分析。近年来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气象为农服务,也借助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文件,特别是中央已经连续9年出台的针对三农问题的1号文件,针对每个文件当中对气象为农服务做出安排,落实1号文件精神,真正把气象为农服务深入的开展下去,也是气象部门长期,特别是近年来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

    特别是这次的1号文件,提出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灾害防御的两个体系建设,通过多部门的合作,利用中央的财政专项,不断的提出两个体系的建设,已取得了一些进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概括讲,面向三农气象服务,农业生产的服务,农村防灾,农民持续增收等等三农问题,以扩大农村气象覆盖面为抓手,使防灾减灾的信息和针对农业气象服务的产品和信息,不断的向基层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另外,气象部门也采取直通式的服务,了解农民生产需要什么,从办公室真正的深入到田间地头,资金也向基层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的1号文件对气象为农服务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科技能力的提升,气象部门对加强农业气象实验和研究,提高基础设施科技水平,包括扩大农村农业的覆盖面,提升农业气象服务防御的科技水平,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近期,中国气象局下发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1号文件的意见,从不断深化刚才提到的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对农村生产的保驾等方面入手,加强组织领导,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

    当然做好气象为农服务离不开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为农服务我们定了一个调子,融入式的发展,基础设施条件共享,人员共享,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今天新闻发布会之后,我们也将和农业部专题研讨,今年包括今后一段时期两个部门怎么深化合作。

    2012-02-08 15:50:25

  • 湖北卫视记者 :

    去年冬天湖北是一个暖冬,没有出现极端严寒,您认为未来像湖北等中部地区会不会出现倒春寒的天气,谢谢。

    2012-02-08 15:51:00

  • 王秀文:

    从现在看,未来10天我国大部分气温是回升的趋势,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气温比前期明显回升,不会出现像前段时间比同期偏低的情况,像湖北基本上接近常年的情况,温度不会太低,不会出现倒春寒天气。

    2012-02-08 15:51:17

  • 工商时报记者:

    目前出现的极端天气对于经济建设有没有影响?怎么应对?

    2012-02-08 15:51:31

  • 陈振林:

    天气影响各行各业,特别是国民经济、社会各方面,我们做保障服务也是气象服务的重点工作。我们对煤、电、油、气、运等,包括道路、交通、航运、农民生产、渔业生产等行业,还有旅游、公众的身体健康、卫生等方面都有针对性的服务。像低温的雨雪天气,会影响到交通,特别是在春运期间。气象部门强化与交通运输部门密切的合作,提前对天气造成的影响做出评估,及时的发出预警,与相关部门及时联动,最大程度的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

    所以我们经常讲防御气象灾害不是气象局一家的事情,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采取预防措施,可以有效的避免一些影响和损失。气象学术界有专门一个学科叫做气象经济学,一些专家,包括联合其他部门的专家,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气象服务用户范围扩大,需求越来越高,所以气象部门针对这方面的专业气象服务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2012-02-08 15:51:47

  • 大众科技报记者 :

    刚才陈司长介绍了下周有冷空气带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这次冷空气跟前一阶段的冷空气相比是什么概念?还有一个小问题,近期频繁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如何?谢谢。

    2012-02-08 15:52:18

  • 王秀文:

    13到15日有中等强度的冷空气,降温幅度4到8摄氏度。与常年同期相比持平或者偏低叫做中等强度冷空气,冷空气强度越弱影响越小。

    2012-02-08 15:52:40

  • 中国气象频道记者 :

    最近几天湖北、福建出现大雾天气对于春运造成影响,大雾影响的趋势是如何?近期是否还会出现大雾天气?

    2012-02-08 15:52:56

  • 王秀文: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未来几天,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相对湿度大一些,还有出现大雾的可能,2月份出现大雾天气比较常见,大雾对海、陆、空都有影响,对外出活动都有不利的影响,要注意防范。

    2012-02-08 15:53:10

  • 余勇:

    记者朋友,提问的环节到这里。

    从现在开始到春运最后一天还有八天的时间,我们的广大气象工作者将继续努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和气象信息的传播工作,完成今年的春运气象保障服务,谢谢各位。

    2012-02-08 15:53:21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发布会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余勇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阅读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胡迪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气侯中心气侯监测室高工王启祎先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陈振林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女士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结束后陈振林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