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宣部举行“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

   中宣部定于2012年2月27日上午10:00在中宣部1号楼4层多功能厅举行“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宣部举行“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宣部定于2012年2月27日上午10:00在中宣部1号楼4层多功能厅举行举行“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 胡孝汉: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要求”,今年又适逢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中央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切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2012-02-27 09:50:03

  • 胡孝汉: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同志,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同志介绍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请雒树刚同志介绍在当前形势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

    2012-02-27 09:50:23

  • 雒树刚: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宣部欢迎大家到我们中宣部来进行采访活动,并且非常感谢大家专门为学雷锋活动的开展进行采访和报道。正是通过你们的途径使我们的新闻媒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这里我代表中宣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02-27 09:55:48

  • 雒树刚:

    下面我通报一下关于学雷锋活动的一些考虑和情况。今年是雷锋牺牲50周年,在去年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专门讲了一句话“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所以我们这次学雷锋活动也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具体步骤和一次具体安排。

    2012-02-27 09:56:23

  • 雒树刚: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他以短暂的一生书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人们最常说的一句就是“他以平凡的事迹彰显了不凡的思想精神”,正是由于这一切赢得了全社会几代人的广泛尊敬,也树起了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

    2012-02-27 09:56:47

  • 雒树刚:

    雷锋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产生于60年代,但是雷锋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体现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本质要求,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要义,雷锋精神可以说是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好的彰显,也是我们时代的精神标识。雷锋牺牲50年来,我们走过了这么长的不平凡的道路,但是雷锋没有从我们的民族记忆中抹去,而且他的形象永远鲜活地活在我们的记忆力,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坚强支撑,也是党和人民极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2-02-27 09:57:02

  • 雒树刚:

    几十年来,我们的几代领导人,包括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可以说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持续不断地开展,学雷锋活动成为了我们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学雷锋的活动使雷锋精神得以一代代传承,并且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进步,发挥着滋润心灵、涵养道德、激励人民、烛照社会、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2012-02-27 09:57:18

  • 雒树刚:

    在这个过程中,在雷锋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走雷锋式的路、做雷锋式的人成为许许多多人的自觉追求,各行各业也都涌现出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实践证明,雷锋精神永远是激励人们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永远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鲜艳旗帜。

    2012-02-27 09:57:43

  • 雒树刚:

    今天,我们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广泛地开展学雷锋的活动,可以说是顺应了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也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雷锋精神是道德建设的宝贵资源,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2012-02-27 09:57:59

  • 雒树刚:

    新形势下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一是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激扬人们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2012-02-27 09:58:17

  • 雒树刚:

    二是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价值遵循,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2012-02-27 10:00:32

  • 雒树刚:

    三是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因为雷锋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今天我们党员干部很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也要从学雷锋活动和雷锋精神中寻找我们的思想源泉,从而我们才能忠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12-02-27 10:00:45

  • 雒树刚:

    四是有助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思想和意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体上今天我们学习雷锋可以从这么四个方面来理解。

    2012-02-27 10:00:57

  • 雒树刚:

    学习雷锋活动的总的要求有这么几个考虑:一是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着眼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三是着眼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012-02-27 10:01:05

  • 雒树刚:

    另外也要重在三个“以”,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青少年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志愿服务搞得越来越深入人心,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实际上社会志愿服务也是雷锋精神的载体。

    2012-02-27 10:05:53

  • 雒树刚: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学雷锋要常做常新,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它不是僵化的、停滞不前的,而是不断地通过创新来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的。

    2012-02-27 10:06:13

  • 雒树刚:

    要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从而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大家都来弘扬雷锋精神,大家都来争做好人、多做好事,追求美好道德,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2012-02-27 10:06:25

  • 雒树刚:

    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学雷锋活动,要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第一,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第二,铸就人们的精神支柱,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2012-02-27 10:06:35

  • 雒树刚:

    第三,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要使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成为社会主流。我们的思想精神也是有这样的层次性的,既是为国家、为祖国奋斗,也是通过诚实劳动为个人争取美好生活。

    2012-02-27 10:06:55

  • 雒树刚:

    第四,树立鲜明的道德标尺,礼敬高尚道德,贬斥失德现象,引导人们知是非界限、明荣辱之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道德荣辱感和道德判断力。第五,通过学雷锋活动,要培育文明新风,促进新型人际关系的发展,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2012-02-27 10:07:23

  • 雒树刚:

    特别是在学雷锋活动中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要使学雷锋活动成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一项活动,使群众在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同时要务实,要防止形式主义,这样才能使学雷锋活动搞得既生动活泼又扎实有效。谢谢大家!

    2012-02-27 10:07:43

  • 胡孝汉:

    下面请申维辰同志介绍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工作举措。

    2012-02-27 10:07:58

  • 申维辰: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现在,我就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工作举措给记者朋友作一个简要介绍。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应该坚持六项原则。

    2012-02-27 10:08:23

  • 申维辰:

    一是坚持集中性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既发挥集中性宣传教育声势大、影响大的优势,又发挥经常性宣传教育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作用。二是坚持宣传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就是要注意发挥舆论引导、艺术感化、典型示范的功能,但是又注重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人们在实践中升华境界,在实践中砥砺品行。

    2012-02-27 10:08:47

  • 申维辰:

    三是坚持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结合,要区分层次、区别对象,鼓励先进、照顾多数,循序渐进、务求实效。四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继承发扬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又适应时代要求和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创新载体,增强我们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2012-02-27 10:09:01

  • 申维辰:

    五是坚持思想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雷锋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安排,要注意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使学雷锋活动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六是坚持党政领导推动与群众参与相结合,要建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同时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群众性参与成为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的生动过程。

    2012-02-27 10:09:17

  • 申维辰:

    根据这些原则考虑,我们设计了学雷锋活动九个方面的常态化项目。一是每年3月5日,围绕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全社会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兴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和热潮。

    2012-02-27 10:09:31

  • 申维辰:

    二是每年3月,组织几个重要的活动,一个是要举办中国公民道德论坛,总结推广一批学雷锋活动的先进经验。同时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这就已经规范化了,今后规范为每年3月份要搞公民道德论坛,两年开展一次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同时我们要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舒心生活、安心工作。同时要组织道德模范代表到基层巡讲、对话、交流、沟通,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

    2012-02-27 10:09:41

  • 申维辰:

    三是注重发挥青少年学雷锋的生力军作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学雷锋主题活动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活动,推动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2012-02-27 10:09:51

  • 申维辰:

    四是组织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推动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贴近人们生产生活需求,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等社会志愿服务,开展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社会志愿服务。面向留守老人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帮扶活动。面向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社会志愿服务。

    2012-02-27 10:11:40

  • 申维辰:

    五是重点加强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湖南长沙雷锋纪念馆、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这三馆的建设,使纪念馆的展陈内容与展示手段、服务质量与教育效果、内部管理与环境面貌有显著改善,更好地发挥纪念馆的教育功能和辐射影响。同时要依托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湖南长沙雷锋纪念馆,建设雷锋精神网站,开设雷锋精神网上展馆,利用新媒体的形式扩大雷锋纪念馆的教育功能,同时还要举行雷锋纪念馆基本陈列流动展览。

    2012-02-27 10:11:49

  • 申维辰:

    六是成立雷锋精神研究的学术性社会组织,结合时代要求和群众关切,开展对雷锋精神以及学雷锋活动等方面的研究,不断作出时代阐释、赋予时代内涵。列出一批重点课题,纳入社科研究规划,不断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2012-02-27 10:11:58

  • 申维辰:

    七是广大基层组织开展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学雷锋实践活动,结合农村、社区、学校、企业以及非公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的实际,广泛开展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和群众性创建活动,引导人们在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012-02-27 10:12:07

  • 申维辰:

    八是加强学雷锋活动的新闻宣传,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决策部署,宣传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的重大意义,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社会各界学雷锋活动的进展成效,宣传各地各部门学雷锋活动的经验做法。举办学雷锋网上系列活动,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商业网站开设学雷锋活动专栏和微博,运用雷锋精神网站举办网上谈,与网民互动交流。制作反映雷锋精神的手机短片,编创弘扬雷锋精神的手机短信。今天树刚同志和我一起做这个新闻发布会也是落实这项措施的一个具体行动。

    2012-02-27 10:12:21

  • 申维辰:

    九是运用文艺形式传扬雷锋精神,要组织创作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歌曲、影视剧和文学作品,通过多样化的题材体裁、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立体化地展现雷锋同志的光辉形象,诠释雷锋精神的真谛。开展表现雷锋精神主题优秀作品的展演展播展映,向基层单位赠送有关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优秀图书、影视剧,充分发挥文艺潜移默化、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作用。

    2012-02-27 10:16:04

  • 申维辰:

    各地还将根据中央的总体安排,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一些富有特色、富有创意的学雷锋活动。总而言之,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搞好典型示范来推动学雷锋活动的机制化、常态化。谢谢大家!

    2012-02-27 10:16:12

  • 胡孝汉:

    下面两位部长将回答记者的提问,请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主题来进行提问。下面开始提问。

    2012-02-27 10:16:21

  • 解放军报记者:

    雷锋精神产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几十年来雷锋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的一个精神高地、精神符号、精神宝库,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请问雒部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怎样把握和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谢谢。

    2012-02-27 10:16:29

  • 雒树刚:

    谢谢你提这个问题。确确实实,这个问题是一个学雷锋活动最基础的问题,就是我们今天学雷锋活动要弘扬什么样的雷锋精神?这也就是今天我们如何理解和概括雷锋精神?

    2012-02-27 10:16:50

  • 雒树刚:

    雷锋精神是产生于50年前,但是50年来,雷锋精神始终传承在我们全党、全社会。在传承的过程中,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人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也越来越具有时代的特色,也在不断地挖掘雷锋精神中赋予了一些时代气息的元素。它的基本精神没有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具有了时代的气息。

    2012-02-27 10:19:50

  • 雒树刚:

    今天我们来把握雷锋精神,我想突出的主要有这么五个方面:一是要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是雷锋精神的第一位,是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热爱。这个理想和信念激励我们全党全社会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2-02-27 10:20:03

  • 雒树刚:

    二是要学习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是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这是雷锋精神的一个典型的标识,也是我们今天仍然要弘扬的一个崇高品德。

    2012-02-27 10:20:14

  • 雒树刚:

    三是要学习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生前做过多种岗位,但是干一行他热爱一行、干一行他精通一行,这一点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仍然是需要的,仍然需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

    2012-02-27 10:21:36

  • 雒树刚:

    四是要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要钻进去、要吃透它,而且还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地通过学习丰富自己。这种刻苦学习、锲而不舍、锐意进取的精神仍然在我们今天这个社会中受到大家的推崇。

    2012-02-27 10:21:43

  • 雒树刚:

    五是要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过去叫做艰苦朴素不忘本,今天尽管我们国家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普遍改善了,但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种在雷锋身上所体现的作风我们今天仍然需要,要本着这种精神来从事今天崇高的社会主义事业。谢谢大家。

    2012-02-27 10:21:52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雒部长,学习雷锋活动已经延续了近半个世纪,今天我们再次强调践行雷锋精神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2012-02-27 10:23:06

  • 雒树刚:

    谢谢这位记者。这一段确实我们媒体宣传雷锋精神的过程中也有很多读者和观众提出这个问题:半个世纪了我们今天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把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提到《决定》之中是出于什么考虑?

    2012-02-27 10:23:32

  • 雒树刚:

    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雷锋精神。通过弘扬雷锋精神可以大力地推进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考虑:

    2012-02-27 10:40:38

  • 雒树刚:

    第一,是人民的期待人民的呼声。今天,我们的经济有很大的发展、社会有很大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有很大的提升。而虽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越来越感到雷锋精神没有过时,雷锋精神仍然是我们的一个优良传统。所以社会需要把雷锋精神进一步发扬。所以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起草和学习贯彻过程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得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所以我想首先这就是人民的期待、人民的呼声。

    2012-02-27 10:40:48

  • 雒树刚:

    第二,是当前加强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今天人们的思想道德有很大的进步,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一些困惑,包括刚才我讲到一些领域的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也暴露出一些道德事件。那怎么来解决道德的问题?怎么来加强道德的建设?道德的建设要靠良好思想道德的弘扬,最能体现社会正气的,最能代表当今人们思想道德价值取向的还是雷锋精神。所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对雷锋精神的呼唤越来越强烈。我们推进道德进步需要锋精神,解决道德面临的问题也需要雷锋精神。

    2012-02-27 10:40:56

  • 雒树刚:

    第三,今天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而伟大的精神则要通过我们的典型人物、模范人物来集中体现。半个多世纪来,体现我们民族精神的、体现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的,大家感到雷锋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所以学雷锋活动可以给我们伟大的事业、给我们社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而且给人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道德标杆。今天我们强调雷锋精神出于什么考虑?概括起来就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愿。谢谢大家。

    2012-02-27 10:41:05

  • 京华时报记者:

    您好我想问一下申部长,我们一直在提倡雷锋精神,但是因为个别地区的常态化工作没有做好,也出现了学雷锋“三月来四月走”、“雷锋没户口”这样的现象,所以想请问您,今天我们提倡学雷锋如何能确保常态化的实现?谢谢。

    2012-02-27 10:41:18

  • 申维辰:

    谢谢。刚才我也介绍了,应该说这次我们深化学雷锋活动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常态化。那么怎么解决常态化呢?现在我们考虑三个大的硬的措施再加一个面上的工作叫“3+1”,这是什么意思呢?

    2012-02-27 10:41:34

  • 申维辰:

    首先就是要明确组织机构。这次中央明确深化学雷锋活动由中央文明委统一规划,由宣传部门来牵头,其他各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共同参与,这个体制非常明确,要求也非常清晰,责任主体也很明确。所以我想这个举措的落实对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意义比较大。

    2012-02-27 10:41:45

  • 申维辰:

    二是把学雷锋活动和目前抓的几项大的活动结合起来。首先是爱国主义教育,这次我们要把学雷锋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这些年我们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很大,也有很多硬的措施,这次我们学雷锋也要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同时要和大学生思想道德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前不久中宣部和教育部发了关于加强大学习思想道德建设评估的一个文件。这样几个活动一结合就可以把现在所推动的思想道德领域的大活动和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常态化。

    2012-02-27 10:41:54

  • 申维辰:

    三是要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测评体系。我们都知道文明创建是一个大的品牌,特别是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创建应该说各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都特别重视,对于能不能得到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是非常在意的。而且这些年我们发展的测评体系也比较完整,测评方法也比较公正,完全由国家统计部门来测,这样我们把学雷锋活动纳入这个文明创建测评体系这将是非常重要、非常硬的一项措施。

    2012-02-27 10:42:03

  • 申维辰:

    再加一个面上的要求,就是我们明确要求各个地方、各个社区、单位、农村、企业、学校都要广泛开展各类的学雷锋活动,比如学雷锋树新风、文明创建、文明窗口等等这些面上的要求。由这么一个“3+1”来保证我们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求落到实处。谢谢。

    2012-02-27 10:42:12

  • 新华社、新华网记者:

    我想请雒部长谈一谈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以及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什么重大意义?谢谢。

    2012-02-27 10:42:21

  • 雒树刚:

    谢谢新华社、新华网的这位记者。我刚才也涉及到这个问题了,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突出和学习强调学雷锋,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需要的。

    2012-02-27 10:42:37

  • 雒树刚:

    为什么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需要的?这就在于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是一致的。可以说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生动的彰显,是一个具体的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四个方面:一是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社会主义荣辱观。

    2012-02-27 10:42:47

  • 雒树刚:

    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在雷锋精神中都有具体的体现。雷锋是我们学习科学理论的楷模,他当时学习毛主席著作,今天我们要学习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以我们强调学习科学理论。雷锋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今天我们强调我们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雷锋精神彰显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同时也体现着我们的时代精神。同时雷锋又是我们的道德楷模、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榜样。所以说雷锋精神的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是一致的。

    2012-02-27 10:42:58

  • 雒树刚:

    同时,雷锋精神也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感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许许多多对于今天我们思想道德建设的有益的元素。所以社会也呼唤着传承传统美德,包括优秀的传统文化。雷锋精神也是一种传统美德的彰显,而这种传统美德又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需要。

    2012-02-27 10:43:10

  • 雒树刚:

    所以说学习雷锋的这个活动,或者说弘扬雷锋精神应该说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载体,也可以说学雷锋活动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深化过程。学雷锋活动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蕴含的科学理论、理想信念、主流价值和道德追求传递给人们、传导给社会。谢谢。

    2012-02-27 10:43:19

  •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申部长,刚才申部长介绍了“3+1”的举措还有几个具体的项目,非常具体和丰富。我有一个疑问就是刚才领导们都介绍了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半个世纪了,那我们今天的社会环境和雷锋精神产生的那个时代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您认为现在再提雷锋精神会不会过时了呢?

    2012-02-27 10:43:29

  • 申维辰:

    谢谢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这个问题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高尚的精神永不死”。雷锋精神是在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火热年代产生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中闪光的部分,同时它又反映了我们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和特色,因为当时也正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特别是雷锋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的精神里面又体现了我们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和本色。这三者就决定着雷锋精神不会过时。

    2012-02-27 10:43:48

  • 申维辰:

    事实上也是,在60年代那么一个火热的年代,雷锋精神的宣传和弘扬大大地推动了那个年代的社会主义各项建设运动。那么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雷锋精神继续鼓舞全社会人民勇于创新、努力拼搏。

    2012-02-27 10:43:59

  • 申维辰:

    近一个时期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各媒体报道了很多雷锋的事迹,包括雷锋式模范人物的事迹,他们的事迹感动了那么多人,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学雷锋的过程中学到了雷锋精神的真谛以及雷锋精神中的闪光点。所以我们认为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体现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等等宝贵精神以及火热的为人民服务的火热情怀,都是我们这个社会乃至今后发展所需要的,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2012-02-27 10:44:07

  • 申维辰:

    可以说雷锋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的生命力和感动社会的永恒魅力,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而且我们坚信随着时间和时代的进步,雷锋精神只能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得到升华,能够不断地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不断焕发出绚丽夺目的光彩。谢谢。

    2012-02-27 10:44:15

  • 中国妇女报记者:

    我想请问申部长,您刚才也提到了几个举措以及“3+1”,我想问一下怎么才能使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城乡基层以及覆盖到各类群体呢?

    2012-02-27 10:44:22

  • 申维辰:

    好,谢谢妇女报记者。基层太重要了,我们去年到今年,特别是我们现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在全社会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就是因为抓住了要害,社会的基础就在基层,所以基层是我们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

    2012-02-27 10:44:37

  • 申维辰:

    怎么把活动落到基层,我们确确实实也是有考虑的。刚才我介绍了一些大的措施,如何落到基层,我想主要还是“三靠”。一是靠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的党组织还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所以这次中央文件首先就是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的作用。

    2012-02-27 10:44:49

  • 申维辰:

    二是靠党员发挥作用。雷锋是优秀的模范共产党员,而且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都做得那么好,所以今天我们要把雷锋精神学习好我们党员带动起来,每个党员都要向雷锋学习。我们8000多万的大党每个人都发挥学雷锋的作用,那基层党员一定能够把大家都带动起来。

    2012-02-27 10:47:21

  • 申维辰:

    三是要到群众团体,包括共青团、妇联包括其他社会组织,这些年社会组织发挥的作用很大,很多组织液非常热心推动公益事业。所以靠这“三靠”确保学雷锋活动落到基层有更广泛的影响。

    2012-02-27 10:47:30

  • 申维辰:

    这次我们文件中也要求在各类企业中都要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社区中也要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服务活动,在农村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乡风”的活动,在窗口单位我们要求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分别提出要求,设计主题,使活动各有特色,针对各自所处的环境或者说工作任务的不同把学雷锋活动搞得更加切合实际。谢谢。

    2012-02-27 10:47:39

  •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刚才在情况介绍中我们多次提到了一个很有时代特色的词汇“社会志愿服务”,那请问雒部长,为什么我们要把开展社会志愿服务作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载体?谢谢。

    2012-02-27 10:47:47

  • 雒树刚:

    谢谢这位记者,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就是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的关系。

    2012-02-27 10:48:48

  • 雒树刚:

    志愿服务应该说是改革开放之后大规模推广,在全社会大规模展开的并且得到群众大力欢迎的活动。这与学雷锋活动有什么关系呢?我认为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既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能够把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的常态化的重要举措。

    2012-02-27 10:49:04

  • 雒树刚:

    刚才京华时报记者也问到,过去说学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怎么能够坚持坚持?怎么能够给它常态化?现在来看我们群众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经验,这就是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志愿服务没有时间界限,志愿服务也不划分什么地域界限,也没有行业界限,在社会各个角落都可以渗透志愿服务,而且可以常年搞、可以处处搞。

    2012-02-27 10:50:40

  • 雒树刚:

    其次,志愿服务实际上是雷锋精神的一个载体。刚才我讲到今天弘扬雷锋精神有五个内涵,其中一个就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志愿服务所体现的就是助人为乐、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见义勇为、服务他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等等,实际上这就是雷锋精神的一种延续、一个承载。所以志愿服务和雷锋精神是相通的,志愿服务又是把学雷锋活动能够常态化的一个并且得到证明的一个最有效的载体。所以在这次学雷锋活动中,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过程中我们要紧紧抓住志愿服务这个载体,把它广泛宣传推广,在全社会大力推动志愿服务。

    2012-02-27 10:50:50

  • 雒树刚:

    应该说我们现在都在搞志愿服务,但是发育得还不够,与社会的需求相比、与群众的需要相比、与培育现代社会的程度相比,志愿服务发育得远远不够,我们要借着学雷锋的活动把社会志愿服务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和内容大力推广开来。谢谢。

    2012-02-27 10:51:03

  • 北京晚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请问一下申部长,您刚才谈到推进雷锋精神常态化的具体做法时也提到要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刚才雒部长也谈到了这个社会志愿服务。我的问题就是有关社会志愿服务咱们有没有什么总体项目设计呢?又准备开展哪些志愿活动呢?

    2012-02-27 10:54:34

  • 申维辰:

    志愿服务应该说是一个与时俱进具有新意的学雷锋活动,所以中央对怎么搞好志愿服务工作也很重要。为了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所以我们在推进志愿服务中重点搞了一个“三关爱”,也就是“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以“三关爱”作为一个主题进行一个项目设计。

    2012-02-27 10:54:50

  • 申维辰:

    具体讲就是“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重点在关爱空巢老人,现在空巢老人是社会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牵扯到社会道德的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所以“关爱他人”志愿服务重点要解决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几个重点群体,让这部分社会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能够享受到他们所期盼的那种幸福生活。

    2012-02-27 10:55:06

  • 申维辰:

    “关爱社会”志愿服务重点是在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普及、社会秩序的维护、文明交通的引领以及文化建设等等方面来推动文明的社会风尚、良好的社会秩序以及优质的社会服务的发展和形成。这也是我们目前要完成的主要任务,社会文明礼仪的提高也是一个外在的东西,是一个国家、一个单位的形象,这方面我们也在大力提倡,成绩也很不错,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关爱社会”志愿服务在这个领域也有很大的空间来提升我们的文明风尚的水平。

    2012-02-27 10:55:39

  • 申维辰:

    “关爱自然”志愿服务重点解决生态环境,这也是目前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生态环境保护、清洁环境卫生,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马上就到植树节了,现在中央文明办和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的大行动。总而言之,志愿服务的领域宽广、内容丰富,抓好志愿服务,突出“三关爱”一定能够把学生雷锋常态化落到实处。

    2012-02-27 10:55:5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

    刚才雒部长在总体介绍情况时提到我们未来在学习雷锋中的总要求里明确提到要加强对青少年的重点教育,那么我想请问雒部长,具体到青少年活动,我们将开展哪些活动能够让青少年更加了解并学习雷锋精神呢?谢谢。

    2012-02-27 10:56:07

  • 雒树刚:

    谢谢。确确实实你讲的这方面很重要。我们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也要抓重点。在全社会来说,我觉得有三个重点一定要突出:一是领导干部,我们的领导一定要带头学雷锋,带头弘扬雷锋精神,带头践行雷锋精神,为全社会做出表率。所以雷锋精神要进机关,这是一个重点。

    2012-02-27 10:56:25

  • 雒树刚:

    二是社会的公众人物,包括我们的宣传文化界、新闻界都有一些公众人物,他们的影响很大,他们都有一些粉丝,所以他们践行雷锋精神的示范作用更高,所以要抓好公众人物。他们有不好的行为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2012-02-27 11:00:36

  • 雒树刚:

    三是青少年,青少年可以说是我们抓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个重点群体,从小要养成良好的道德。

    2012-02-27 11:00:49

  • 雒树刚:

    刚才这位记者也问到怎么抓青少年学雷锋活动?我想无非是两条:一抓教育、二抓实践。抓教育就是要使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最后要进头脑。要让我们的青少年从小就要熟知雷锋的事迹,从小就要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像60年代毛主席对雷锋的题词,那时候我们都上小学,这一下子就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头脑中。所以要把雷锋精神在教材里、校园里、课堂上大大宣扬,形成很好的氛围。包括我们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要成为一个弘扬雷锋精神的文化。我们讲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有“魂”和“体”的关系,“体”就是我们的各种载体,包括新闻也是一个载体,包括我们的文化产品也是一个载体。“魂”是什么?“魂”是我们的道德文化体系,这个“魂”要附着在各种“体”上,这样才能把我们的雷锋精神传承开、弘扬开。

    2012-02-27 11:01:00

  • 雒树刚:

    二抓实践,建设良好的道德,弘扬雷锋精神最终是靠实践,最终是要落在行动上,所以要抓主题实践、道德实践。包括志愿服务,这是一个很好的事件,而且志愿服务青少年是主力军,学校是志愿服务教育的主阵地。所以一定要在学校中开展志愿服务,要通过志愿服务来践行雷锋精神。也包括其他的实践活动,比如我们的团日活动、党日活动,包括道德的实践课堂等等,要创造这些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参加,使他们在实践中既是雷锋精神的体现者又是雷锋精神的教育者。从而在青少年中培育起一个雷锋精神弘扬、传承的氛围。谢谢。

    2012-02-27 11:01:15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想问一下雒部长,学雷锋的活动已经开展多年,应该说不是一个新的话题。新闻媒体在学雷锋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包括营造舆论氛围方面您觉得有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和加强呢?谢谢。

    2012-02-27 11:01:26

  • 雒树刚:

    谢谢,问到咱们本行来了,我还真想借这个机会和媒体说两句话,一个是要表扬表扬我们媒体,再一个是提点希望。我觉得刚才中央电视台记者提的很重要,我们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就是新闻媒体,特别是在现代社会没有媒体可以说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怎么进行都很难说。现在是一个媒体社会,而且是一个全媒体社会,所以媒体在我们弘扬雷锋精神中起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2-02-27 11:08:34

  • 雒树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后中央提出要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以来,新闻媒体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特别是本月20号开始,我们中央媒体都开了专栏,包括我们的一些地方媒体,像北京晚报、新京报、京华时报等等很多部门和地方的媒体都开设了学雷锋专题专栏,而且非常丰富。

    2012-02-27 11:08:51

  • 雒树刚:

    无论是言论也好还是通讯报道也好,还是以其他形式包括我们的摄影等等在报道中生动活泼,营造了很好的学雷锋活动的氛围。可以说这次宣传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在这里我还是要代表中宣部向各位媒体为学雷锋活动做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感谢,而且各个媒体确确实实是以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宣传雷锋来学雷锋,媒体做得很自觉而且做得也很有特色。前两天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把当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载的学雷锋活动,包括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登到报纸头版,老读者看了有新鲜感,新读者看了有了新视野。

    2012-02-27 11:09:02

  • 雒树刚:

    下一步就是媒体对学雷锋的活动还要跟进,还要进一步宣传,涉及到刚才中央电视台记者提到的怎么改进。我们讲雷锋精神有时代特色,我们要常做常新,我们宣传雷锋也要常做常新,也要不断地改进创新。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要注意:

    2012-02-27 11:09:14

  • 雒树刚:

    第一,要在挖掘雷锋精神的内涵上下功夫。挖掘雷锋内涵一定要和当今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在广大的社会实践中找到雷锋精神的闪光点,这样才能把雷锋精神和我们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把过去的雷锋和我们今天的学雷锋结合起来,才能成为“永远的雷锋”。媒体是“内容为王”,所以还要在内容上下功夫。

    2012-02-27 11:09:24

  • 雒树刚:

    第二,要发扬“走转改”的精神,现在媒体都在做“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这三个要求要贯彻到我们宣传雷锋的实践中,要到基层去写学雷锋的报道,要面向基层写学雷锋的报道,写出来的报道要让群众喜欢,让群众愿意看。

    2012-02-27 11:09:32

  • 雒树刚:

    第三,我们在宣传雷锋精神的同时,要挖掘今天的雷锋接班人,要挖掘我们今天的道德模范,我们今天的道德模范事迹上是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者。光明日报前几天报道了一个看守原始森林的模范人物,一整版,引起了社会的轰动,他承载的实际上就是雷锋精神。所以要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体现出鲜活的雷锋精神,这样才能让人觉得雷锋精神可亲、可敬、可学。

    2012-02-27 11:09:42

  • 雒树刚:

    第四,媒体要多运用新的载体、新的形式,特别是新的载体来宣传雷锋精神。今天早上中央电视台报了这么一个消息,就是我们当代的雷锋郭明义开了微博,近期郭明义开了微博,中央电视台也据此并进行了追踪报道,郭明义现在的粉丝达到了600万,一个模范人物的粉丝就这么多,这也说明了宣传的效果很好。他前几天发了一个消息说有一个人急需血,他发了一下结果就有3000人报名。这就是我们宣传的报道,所以我们媒体报道也要创新,要抓住新型媒体。谢谢。

    2012-02-27 11:09:52

  • 中国青年报记者:

    在当前的情况下对雷锋精神有很多读解,社会上有些人对雷锋精神进行了很多解读,我想问一下雒部长,雷锋精神除了敬业爱岗、干一行爱一行其实他对自己有很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比如他最终的梦想是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您认同这种说法吗?您认为他对自己有所谓的职业生涯的规划吗?

    2012-02-27 11:10:42

  • 雒树刚:

    首先我觉得青年报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很好。确实如这位记者所讲的,在学雷锋的活动中大家对雷锋也有不同的解读。随着现在我们社会的多元化,大家也有了多元化的认识,包括在青年中择业观、就业观这在价值观念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这自然就和“雷锋怎么样来认识自己的职业”结合起来。这个问题提的也很好。

    2012-02-27 11:13:42

  • 雒树刚:

    我想咱们不能探究雷锋到底是怎么想的,咱们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但是这条解释应该是大家都认同的:不管雷锋有没有自己的职业梦想,雷锋不管做什么职业都一定要把它做好,这应该说是他的职业理想或者说是他的职业梦想。所以不管他选择了什么样的岗位,或者说是在那个年代组织上安排他到了什么样的岗位,他都把现在的岗位作为自己最大的职业梦想,而且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成就自己的职业梦想。

    2012-02-27 11:13:54

  • 雒树刚:

    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以及记者答问就到这里。希望记者朋友大力宣传学雷锋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充分报道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学雷锋的进展和成效,广泛推介各地区、各部门学雷锋活动的先进经验,为全社会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发挥积极作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2-02-27 11:14:03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宣部举行“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 胡孝汉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胡孝汉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听取记者问题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董德

  • 北京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题

    中国网 董德

  •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中国网 董德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