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近期,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完成了《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今天正式发布。在这个《意见》发布之际,我们今天很荣幸的请到了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女士跟大家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先请仇鸿发言。

    2012-04-26 09:45:05

  • 仇鸿: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十四个部门共同制订的《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医药产业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的实力都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向在《若干意见》制定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协作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从服务贸易发展的角度就《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情况向大家做简单介绍。

    2012-04-26 09:50:09

  • 仇鸿:

    一、世界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为70%,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服务业比重达到80%左右,服务出口占世界贸易出口的比重为20%左右,世界服务贸易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1.世界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05-2011年,全球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9万亿美元增长到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8%。

    2.新兴经济体服务贸易发展迅速。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世界服务贸易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自2000年以来,新兴经济体服务贸易快速增长,2000年以来,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的服务出口年均增速均高于北美及西欧地区的年均增速。

    2012-04-26 09:52:56

  • 仇鸿:

    3.国际资本加速向服务业转移。在跨国公司新一轮产业调整中,国际直接投资向服务业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从投资流量看,服务业跨国投资占全球比重已接近三分之二;从投资方式看,服务业由制造业追随型加速向服务业自主扩张型转变,使得通过商业存在实现的服务贸易规模日益扩大。

    2012-04-26 09:54:22

  • 仇鸿:

    二、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已取得长足进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我国服务贸易自1982年开始有所统计,最初的进出口总额仅为44亿美元。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4191亿美元,是1982年的95倍。2011年我国服务出口和服务进口分别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三。2010年的时候就是这个位置,201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600亿,当时进口世界第三,出口是世界第四。到了2011年,进出口额已经增长了到了4100亿了,但是其他国家也在增长,所以我们排位并没有改变,仍然是第四和第三。

    2012-04-26 09:56:30

  • 仇鸿:

    2.新兴服务贸易快速起步,传统服务贸易稳步发展。最近几年,我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金融、咨询等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年均增长22.8%;竞争优势不断提升;运输、旅游、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稳步发展,规模优势继续巩固。

    2012-04-26 10:02:05

  • 仇鸿:

    3.服务出口占比偏低,服务贸易长期呈逆差状态。与服务贸易大国相比,我国服务贸易总量仍有差距,我国服务出口占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偏低。2011年,该比重的世界水平为18.9%,我国为8.8%。长期处于逆差状态也是我国服务进出口的特点之一。

    4.服务贸易区域发展不平衡,国际市场结构较集中。目前东部沿海地区服务贸易发展较快,90%的服务贸易集中在东部11个省份。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市场结构也相对单一,进出口主要集中于香港、欧盟、美国、日本、东盟等国家和地区。

    2012-04-26 10:02:57

  • 仇鸿:

    三、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对能源资源的需求相对较小,对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的集聚效益较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方式的转变。在服务贸易中,技术、设计、创意、分销、环境、法律、保险、通信等等,这些都有利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能够增加大学生就业,发挥知识型人才的作用,这一点特别能够帮助解决我国结构性的就业难题。今天早晨我看到了新闻,我国近年来就业难,第二就是技术革新,一方面是用工难,另一方面又是大学生就业难。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服务外包、动漫等等这些领域里的大学生就业的比例大概都要超过70%。

    2012-04-26 10:04:06

  • 仇鸿:

    去年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在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章节重点提出了三项目标:第一,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重点加强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新优势。第二,提升进口综合效应。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优化贸易收支结构。第三,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在稳定和拓展旅游、运输、劳务等传统服务出口的同时,努力扩大文化、中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出口。

    2012-04-26 10:15:19

  • 仇鸿:

    加强中医药国际合作与贸易是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若干意见》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产生的。中医药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健康事业。大力发展中医药贸易有利于促进人类健康的同时弘扬中华文化;有利于通过国际交流促进中医药产业国际水平的提高;有利于通过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的做强做大。基于这样的考虑,商务部、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十四个部门,经过三年多的调研分析,研究认证,提出了《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这不仅仅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华民族智慧结晶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

    谢谢。

    2012-04-26 10:15:48

  • 陈文俊:

    谢谢。下面请王部长介绍情况。

    2012-04-26 10:16:22

  • 王国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支持、帮助以及监督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日前,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十四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是中医药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好事,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医药行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我谨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商务部和各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国新办的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主持和参与本次新闻发布会表示欢迎、敬意和感谢。《若干意见》已经发给大家,刚才仇鸿部长助理已向大家作了很好的介绍。下面,结合《若干意见》,我作三点说明。

    2012-04-26 10:16:43

  • 王国强:

    一、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意义重大

    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仍然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维护人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中医药又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2012-04-26 10:17:20

  • 王国强:

    一是对维护和增进人类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满足国际社会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推动中医药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为展示和传播中医药文化开辟了广阔舞台,有利于倡导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促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三是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利于促进国际资金、技术和信息互动及共享,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方法和科学技术,激发中医药发展潜能和活力,提升其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2012-04-26 10:17:37

  • 王国强:

    二、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条件已趋于成熟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中医药事业初步形成了医疗、保健、教育、科研、文化、产业以及对外合作与交流全面发展的格局,在深化医改、维护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第62界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由中国政府提议的《传统医学决议》,鼓励和敦促发展传统医学。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已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团体会员加入了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主动要求与我国加强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和交流。目前,我国与外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已签订了含有中医药合作内容的双边政府间协议96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49个。我们和中美、中法、中德、中俄都有很好的中医药方面的合作,专门成立了机构,比如说和法国专门成立了中法中医药合作委员会,并已经举行了四次的会议,促进这方面的合作。国际中医药医疗、教育、科技、产业合作有效开展。中医针灸已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已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格局。这些都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04-26 10:18:01

  • 王国强:

    三、统筹协调、认真落实《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已对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作了全面的部署,在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七项政策措施和营造五个方面的发展环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结合部门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还需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的作用,积极制定配套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商务部等各相关部门,并在近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2012-04-26 10:20:43

  • 王国强:

    一是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中医对外医疗合作,全面推进多层次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深入开展高水平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

    2012-04-26 10:21:02

  • 王国强:

    二是继续深入研究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战略、运行模式和促进体系等问题,积极推进影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

    2012-04-26 10:21:29

  • 王国强:

    三是推动设立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专项,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机构建设、人才培养和标准制定等工作。

    2012-04-26 10:21:45

  • 王国强:

    四是大力支持办好“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交易会在5月份要召开,在贸易会当中我们专门设立了中医药的专题板块,将全面的展示中医药发展现状和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

    2012-04-26 10:22:04

  • 王国强:

    朋友们,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以《若干意见》的发布为契机,将中医药服务贸易纳入国家服务贸易总体战略去统筹、去规划、去扶持、去落实,共同开创中医药服务贸易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下面,我和仇鸿部长助理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2-04-26 10:23:28

  • 陈文俊:

    谢谢王部长。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2-04-26 10:23:41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中医药服务贸易在我们国家的服务贸易当中处于什么地位?第二,中医并非在所有国家都得到认可,在这些国家如何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谢谢。

    2012-04-26 10:24:02

  • 仇鸿:

    我看到新闻办给大家发了一个会议材料,上面对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基本情况有一个介绍。服务贸易概念最早是在1972年由经合组织提出来的,1994年WTO签订了服务贸易总协定,正式确定了服务贸易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法律地位,主要是四个方式来进行服务贸易,就是材料上说到的,一个是跨境提供,比如中医药服务在国内通过远程的诊疗给国外的患者提供中医药服务,其实人并不出国,但是提供了服务,这就是形成了服务贸易。还有第二种形式,境外消费。就是外国的患者到中国来接受中国的中医药服务,那就是跨境消费,这也形成了服务贸易。

    2012-04-26 10:25:04

  • 仇鸿:

    第三种形式,商业存在。比如我们的企业或者医疗机构去国外设立医疗机构,这就是商业存在,它在那里提供了服务,收取了费用,这也形成了服务贸易。第四种形式,自然人移动。就是我们的医师去国外,去别的医院也好,诊所也好,为国外的诊所提供服务。这四种形式在WTO范畴下都属于服务贸易。

    2012-04-26 10:27:59

  • 仇鸿:

    中医药服务是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刚才王副部长也介绍了很多情况。但是中医药服务贸易在我国服务贸易的占比应该说目前还不是很大,还需要大力地推动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出台《若干意见》的目的,也是推动我们国家非常有优势的服务贸易的形式,在国外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还有一个问题,如何在不了解中医药的国家促进中医药的发展,我觉得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宣传,这也需要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给予支持和帮助,要让世界人民能够了解中医药的内涵,能够接受中医药,为我们中医药走向世界奠定非常好的发展基础。

    2012-04-26 10:30:02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提给仇部助。现在中医药服务贸易在整个贸易当中占比较小,您期待这个《若干意见》会起到什么作用?针对中医药和其他服务贸易不同的特点,商务部将有哪些措施来推动这个《意见》的执行?

    第二个问题提给王部长。最近在中国发生了毒胶囊事件,使得人们对用药安全感到担忧。而且我们知道,中医药可能和西药及西医相比,在普通人看来有更多的不确定性,您觉得在推动中医药贸易的同时,怎么让病患和整个社会对中医药的安全放心,现在监管体系足够吗?谢谢。

    2012-04-26 10:32:44

  • 仇鸿:

    新闻办给了大家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分成几个部分,《若干意见》的第一部分指出了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第二部分,指出了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重点任务。在重点任务里面分了八项。第三部分,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第四部分,要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环境。这个文件是十四个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发布以后,我们十四家还会尽快沟通,把一些需要具体做的措施、有关工作进一步的落实到位。从商务部角度来考虑,一方面要加强对文件、对中医药的宣传,让大家都可以了解中医药的精华,让大家都可以接受中医药,而且喜爱中医药。

    2012-04-26 10:36:46

  • 仇鸿:

    第二,可以为中医药的国际合作做一些促进工作。刚才王副部长也向大家介绍了,今年5月份我们将会举办第一届中国(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是首届。因为服务贸易也是在世界上的新兴领域,这次交易会是一个国际性、综合型、全国性、首次办的,香港地区也来参加,国际上有很多国家都来参加,这个综合型的展会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办。如果有跑经贸口的记者都知道,广交会在商品贸易发展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大概有20万的客商来采购中国的商品,我们希望把京交会能够打造为促进服务贸易交易的一个重要平台。

    2012-04-26 10:38:47

  • 仇鸿:

    我们希望能够把首届服务贸易的交易会,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京交会”打造成服务贸易交易的重要平台,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在5月28日将要召开的“京交会”上会有一个健康与服务的板块,专门举办相关的中医药展览、中医药研讨会、中医药体检、国医坐堂等等活动,也给中医药一个平台,能够与国际上的有关企业进行更多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尽快走向世界。

    2012-04-26 10:42:44

  • 仇鸿:

    第三,我们还要和中医药管理局一起,重点培育一批有实力的中医药服务企业或者研究机构,促进它们尽快走向世界,去推广中国的中医药,实现政府支持、企业为主体、民间参与、共同发展的对外发展格局。

    2012-04-26 10:45:06

  • 王国强:

    十分感谢凤凰卫视记者提出了十分重要的问题。我认为,中医药的服务贸易必然是也应该是:所提供的产品、技术是安全、有效、科学、健康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高度重视在服务贸易进程中如何保证中医药服务能够安全、有效,并将采取积极措施。

    第一,我们将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努力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和疗效。

    第二,我们要加强中医药的科研创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提升中医药的科技含量和它的有效性。

    2012-04-26 10:46:22

  • 王国强:

    第三,我们将努力加强中医药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使它能够更好地形成国际标准,更好地满足各国需要。

    第四,我们将通过中医药服务贸易,来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在加强中医药规管、政策保障、安全保障方面的有效措施和经验。

    第五,我们将和国家药监局、卫生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确保中医药服务贸易的产品和技术的安全性。

    2012-04-26 10:49:30

  • 法治晚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我看到材料里提到了中医药在对外贸易的推广中遇到一些困难,请问一下王局长,中医药管理局在这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第二,我想跟进一下凤凰卫视的问题,药品安全问题对中医药对外贸易推广会不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谢谢。

    2012-04-26 10:50:45

  • 王国强:

    谢谢记者同志的提问。第一个问题,我觉得记者同志提出的问题非常好。我们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不可能一帆风顺,肯定有很多挑战,但是我们坚信,维护人类的健康是全球人类的共同任务,只要具有好的疗效,只要对维护人类健康有帮助的技术、产品,肯定能够受到欢迎。

    谈到困难,我想应该是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国内。我们国内中医药贸易怎么“走出去”,拿什么“走出去”,什么是真正的中医药,什么是真正受到国际欢迎的中医药,我觉得国内要很好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做好中医药服务贸易,首先是要把国内的工作做好,没有国内的基础,中医药服务贸易是走不出去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2012-04-26 10:52:42

  • 王国强:

    第二,国外。大家都知道,东西方文化有着很大的差异,在东方文化孕育下的中医药和西方文化并不是很快就能相通、共融的。所以,中医药“走出去”首先是中医药的文化要先行。另外,中医药作为一种医疗的手段进入到所在国,它需要受到当地医疗卫生界的认同;其次是政府的政策法律的归管准入;再次是药品的检测和安全保障。这些方面是很大挑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和有关部门认真地研究,针对所在国的需求和政策法规的情况沟通协调,促进中医药能够更好地、安全地、健康地走进所在国。

    2012-04-26 10:55:15

  • 王国强:

    第二个问题,关于在中医药服务贸易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我想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总的来说,我认为中医药经过几千年的实践证明是有效的、科学的,走向世界是必然的。所以,它应该是正面的,不应该有负面的影响。

    第二,我们认为产生负面影响也是可能的。一方面,是由于文化的差异,因为我们的宣传不到位,人家不理解、不认识,可能会产生误解。另一方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有些从业人员并不是真正的中医,在医德、医风方面也存在问题,提供的产品是伪劣的,提供的技术是不规范、不标准的,最后是没有疗效的,肯定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努力地要把正面的扩大,负面的减少。

    2012-04-26 10:57:2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都比较具体。第一,请问中医药管理局对活熊取胆这样的现象怎么看?另外,我注意到《意见》里有关于一些认证的内容,我想问一下,中国现在所有的涉及野生动植物入药的企业目前是不是都没有经过认证,未来是不是都要经过认证?这是第一个层面。另一个层面我想问一下,像麝香、虎骨、熊胆这样中医药传统的药材替代品的开发、研发情况怎么样,能不能替代?第二,请问商务部领导,野生动植物药品在出口的时候,有没有遭遇贸易限制和壁垒,商务部将如何应对?

    2012-04-26 10:59:44

  • 王国强:

    关于养殖的活熊通过造瘘引流熊胆汁药用的问题,我在“两会”期间对媒体已经做了全面的、完整的阐述。为了节约时间,我在这里不重复了,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新的意见。记者同志,如果有什么新的问题的话,回头我们可以进一步交换意见。

    2012-04-26 11:02:15

  • 王国强: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医药当中作为名贵药材所使用的濒危、珍惜的动植物还有矿物,这实际上都有。应该说,几千年来我们所形成的中医药的理论也好、药物也好,确实取自于大自然。当然,对于名贵药材当中所必不可少的,包括天然的牛黄、熊胆等。当然,有的已经遵守了国际野生动物的准则,比如像犀牛角已经禁止使用了,像熊胆属于二类保护,属于可以在保护的基础上利用的动物,在这方面还可采取养殖的方式,从而获取胆汁药用。养殖濒危动物的管理职能,应该是在林业部门。据我所知,目前养熊的这些企业,特别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都是经过正规的审批、批准以后养殖的。

    2012-04-26 11:02:56

  • 王国强:

    我想告诉记者朋友们,我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珍贵药材的替代问题,已经加强这方面的科研,也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研究。但是,由于名贵药材本身的成份就是一个复方,不是由某个单一的组份或者化学成分决定它的疗效。复方的研究相对来说难度大,周期长,我们曾经尝试过,能不能用人工牛黄来代替天然牛黄,结果也证明,人工牛黄和天然牛黄差异很大,包括人工麝香也是经过很多年的实验,尽管有一些进展,但是还不能替代天然麝香。另外,科研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地在保护动物的前提下,像活熊引流取胆汁这样的方法来保护动物,同时也得满足人类健康的药用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地加快科研步伐,尽早研究出更好的人工替代产品。

    2012-04-26 11:05:14

  • 仇鸿:

    第一,关于贸易壁垒的问题。对中医药服务贸易壁垒存在,但是问题并不十分突出。第二,关于尊重当地法律的问题。我们认为,任何领域的服务贸易都需要尊重、遵守所在国的法律。

    2012-04-26 11:08:33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提给王部长一个问题。您刚才说到了中医药服务贸易是中国的民族健康产业,您认为香港在其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您刚才一直在说京交会的中医药板块,能不能介绍一下展览和之前的中医药展览有什么区别?

    2012-04-26 11:10:21

  • 王国强:

    在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进程中,我们高度重视香港、澳门特区的作用,因为我们认为,香港、澳门在服务贸易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内地借鉴。同时,香港回归这十多年来,在特区政府的重视下,中医药在香港、澳门得到了快速发展,广大的市民能够享受到西医药和中医药的两种服务。在这方面,香港探索创新的中医药服务模式也值得内地学习借鉴。同时,我们认为香港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香港是走向世界的桥头堡,中医药服务贸易肯定离不开香港的支持和香港的经验。

    2012-04-26 11:11:05

  • 王国强:

    第二,关于京交会的问题。这次京交会和以往的博览会、交流会有什么不同?我想这次交易会就是以中医药的服务贸易为主题,来展示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具体内容我欢迎大家当场观看、体验。

    2012-04-26 11:12:24

  • 王国强:

    最后,我想讲几句。今天我们开新闻发布会,我期盼就是新闻界能拿出满腔热情,积极地来推动、宣传这件事情。因为作为中国独特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能够被世界所瞩目、欢迎的东西并不多,中医药是一个。中医药能够有今天这样一个局面,14个部门能够联合发布这样一个文件很不容易。而且我们高兴地看到,世界上对中医药的认同、欢迎和需求,包括他们主动到我们这里来寻求医疗服务,主动到这里来留学,专门学习中医药。在外国来华学习自然科学的留学生中,学习中医药的人数位居前列。这是值得我们中国人骄傲的事情。我们中国的中医药能够造福于全人类的健康,能够受到各个国家的欢迎,这是我们中国对世界做出的贡献。尽管遇到很多困难,将来还会遇到更多困难,但是我认为只要对人类健康有益的事情,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就应该努力做好,所以发布这个文件,积极推动这个工作,我们各个部门要尽心尽力,同时我们也热情地期盼新闻界的朋友们能给与积极支持,大力宣传。当然,不排斥揭露问题,揭露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所以希望宣传和监督并重,保证中医药能够走向世界,走好、走稳、走远,真正让世界人民都可以享受到中医药的好处。

    谢谢大家。

    2012-04-26 11:13:22

  • 陈文俊:

    谢谢各位。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2-04-26 11:21: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0426gxb_1335422444.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中国网 赵娜

  •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央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现场直播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法治晚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

    中国网 赵娜

  •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