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公安机关“双推”活动第五场(河北)推介会

   “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推选活动第五场推介会定于2012年4月28日(周六)10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省博物馆广场举办。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公安机关“双推”活动第五场(河北)推介会

活动描述

  • “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推选活动第五场推介会定于2012年4月28日(周六)10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省博物馆广场举办。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舞蹈表演。)

    2012-04-28 09:45:08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2月,公安部联合多家媒体在全国推出“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推选活动,发动社会各界推选优秀公安民警。今天,公安部新闻中心和河北省公安厅在这里共同举办“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推选活动河北推介会,展示六位优秀民警的先进事迹,听取人民群众的公开评议。我是河北电视台主持人王颖,很高兴能主持今天的推介会。

    2012-04-28 09:50:55

  • 主持人:

    出席推介会的领导有:

    省委宣传部秘书长魏平

    省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李春兴

    公安部新闻中心相关人员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曹爱平

    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冯帆

    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务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许振霞

    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新民

    2012-04-28 09:53:56

  • 主持人:

    参加推介会的还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公安报、中国日报、京华时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法制网、中新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长城网等中央和我省、石家庄市三十余家媒体的朋友,来自省直、石家庄市的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五百余人。

    感谢各位的光临!

    下面,请河北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冯帆同志致辞。

    2012-04-28 09:56:15

  • 冯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阳光灿烂、春风和煦的美好日子里,我们在这里举行“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评选活动媒体推介会,组织公安英模代表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在此,我代表河北省公安厅向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04-28 09:56:54

  • 冯帆:

    今年5月,公安部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为配合大会的召开,今年2月,公安部组织开展了“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评选活动。在今天的推介会上,将有6名英模代表与大家见面,向大家汇报工作。他们当中,有的是深受辖区群众信赖爱戴的“爱民模范”,有的是在追逃“清网行动”中战功卓绝的追逃“清网尖兵”,有的是屡破大案要案的“铁血警探”,有的是善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执法标兵”,有的是兢兢业业献身于公安事业的“警务能手”。他们是全省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我衷心地希望参加今天活动的记者朋友们,通过你们的镜头、文章,大力宣传、推介公安英雄、爱民模范的先进事迹,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支持公安工作,进一步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建言献策,评议公安工作,为河北公安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

    2012-04-28 09:57:55

  • 冯帆:

    最后,预祝本次媒体推介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2-04-28 09:58:19

  • 主持人:

    掌声有请6位公安英模上场。

    2012-04-28 09:58:44

  • 中国网:

    六名民警上场。

    学生献花。

    2012-04-28 09:59:23

  • 主持人:

    这六位民警来自我省各地,他们是——

    何万龙,承德隆化县公安局隆化镇派出所所长。这位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的山区派出所所长,一直把农民放在自己的心坎上,为他们办好事、解难题,赢得了辖区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2011年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2012-04-28 10:00:22

  • 主持人:

    冯志宏,从军营走进警营的铿锵玫瑰,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建北派出所新浩城警务站主任,是石家庄市110个警务站中唯一的一位女主任。她侠肝义胆,铁骨柔肠,情系群众,多次救助走失学生、被拐少女,被媒体亲切地称为“最‘妈妈’女警”,荣获2011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陆真安,张家口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十多年来,他带领队员接处警四万余起,帮助群众调解民事纠纷数千起,现场抓获13名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先后两次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授予张家口市岗位职业道德标兵,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九次,嘉奖五次。

    2012-04-28 10:01:25

  • 主持人:

    翁小聪,我省刑侦专家,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痕检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参加了730余起全省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检验鉴定了各种案件的疑难痕迹物证2750多起,为侦查破案和刑事诉讼提供了大量线索和证据。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两次。先后荣获省优秀人民警察、省直十佳人民公仆等称号。

    2012-04-28 10:01:45

  • 主持人:

    张景洋 沧州盐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二十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基层一线。当派出所所长,他创下的巡逻预警机制在沧州全面推广;当刑警大队长,他打黑除恶,敢于担当。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六次,荣获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沧州市十大人民警察、沧州市十大典型人物等荣誉称号。

    2012-04-28 10:02:51

  • 主持人:

    常海,唐山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参加公安工作11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5次。先后被授予唐山市优秀刑警、优秀共产党员、滦县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作为省公安厅“清网行动”专家组成员,常海凭借高超的信息化作战能力为追逃立下卓越战功,被荣记个人一等功。

    2012-04-28 10:03:13

  • 主持人:

    掌声送给我们的英模代表!

    2012-04-28 10:03:43

  • 主持人:

    何所长,请留步,此时站在舞台上的是我们的何万龙警官。刚才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看了一下刚才敬礼的环节,我知道何所长的礼敬的不怎么标准,那是因为他在工作中曾经负伤。

    2012-04-28 10:04:04

  • 何万龙:

    是的。

    2012-04-28 10:11:28

  • 主持人:

    是伤到了什么部位呢?

    2012-04-28 10:11:50

  • 何万龙:

    锁骨两处骨折,肩胛骨骨折。

    2012-04-28 10:12:06

  • 主持人:

    两处都是在办案的过程中受伤的吗?

    2012-04-28 10:12:22

  • 何万龙:

    是的。

    2012-04-28 10:12:41

  • 主持人:

    但是我们也了解到何警官在当地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何大拿”。我们也想知道这个“何大拿”的称号是怎么由来的呢?

    2012-04-28 10:13:00

  • 何万龙:

    我感觉到是大家对我的褒奖。我是1997年毕业于河北省人民警察学校,当时在学校里我的各方面都比较突出,在学校就称为“何大拿”。但真正的把“何大拿”叫响的时候是在郭家屯工作时。我是2008年1月6日因工作关系,调到隆化县郭家屯工作。当时辖区治安状况非常不好,痞霸横行,治安状况比较乱,盗窃的多,打架的多,赌博的多。我针对当时的情况,群众对我们派出所的工作非常不满意,尤其赌博比较突出啊。因为赌博带来了很多的案件,比如说赌博能滋生出打架、抢劫、盗窃。我就抓了一个比较突出的团伙,他们反侦查能力比较强,他们在一个空旷的田野上很不利于抓捕,我就化装成一个农民,带着锄头,多次侦查,掌握了赌博这帮团伙他们的行踪,最后一举将团伙抓掉,一次性抓住赌徒30余人。

    2012-04-28 10:13:24

  • 主持人:

    真难为我们的公安民警了,还得乔装一番。其实在公安机关就是群众最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这样打下来,老百姓对我们的印象是不是改变了很多?

    2012-04-28 10:15:07

  • 何万龙:

    有好转,但重建信任需要一个过程。为了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我们深入群众去摸底。老百姓反映,这一带有个盗窃大牲口的犯罪团伙,案子发了不少,老百姓很头疼。我问他们,怎么有的案子发了,也不给派出所说一声呢?人家说,说有什么用?你们也破不了案。

    2012-04-28 10:23:11

  • 主持人:

    听了这话,你有什么感受?

    2012-04-28 10:24:12

  • 何万龙:

    觉得丢人!我就想,一定要打掉这个团伙,再不让群众戳脊梁骨。

    我们所就四个民警,全部出马,摸排嫌疑人。经过大量的侦查,确定了以赵某为首的六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最终,我们将这群害群之马绳之以法,一下子破获了系列盗窃大牲口案50余起!群众高兴了,见了我就说:老何,你还真是个“大拿”呀!

    2012-04-28 10:24:42

  • 主持人:

    何大拿的美名从此就在隆化传开了。何所长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警察用心为百姓服务,一定会赢得百姓的信任。谢谢何大拿!愿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更多的“大拿”。

    2012-04-28 10:25:56

  • 主持人:

    朋友们,现在跟我一起上场的这位帅气的大男孩,他来自南美洲的智利,是在我们石家庄留学的一个中学生。今天在现场他特别想跟大家来分享一下,他和自己中国妈妈的故事。

    您好,我们怎么称呼你的中国名字?

    2012-04-28 10:26:33

  • 智力男孩小龙:

    我叫小龙。

    2012-04-28 10:27:13

  • 主持人:

    你是怎么认识这个中国警察妈妈的?

    2012-04-28 10:27:32

  • 智力男孩小龙:

    去年我到石家庄42中来上学,我在报纸上看到介绍冯志宏妈妈的事迹,我就找我的老师,介绍我到她家里住。

    2012-04-28 10:28:22

  • 主持人:

    你觉得她是一个特别好的妈妈,觉得做她的孩子很幸福。妈妈给你做过什么好吃的中国饭菜吗?

    2012-04-28 10:28:48

  • 智力男孩小龙:

    我最喜欢吃中国饺子。妈妈说,一周给你们包一次。可是她太忙了,很少回家,一个月才能给我包一次。

    2012-04-28 10:29:07

  • 主持人:

    小龙也是不是深深地理解了你的中国妈妈她的工作真的是非常的繁忙。那我们就一起请出你的妈妈吧。

    2012-04-28 10:29:48

  • 主持人:

    您好!冯警官。好的,我们也谢谢小龙。

    2012-04-28 10:30:23

  • 主持人:

    刚才孩子跟我们说起中国妈妈的那种感觉,感觉特别幸福,而且叫妈妈特别的亲。听说有几个孩子都叫你妈妈,跟大家说说。

    2012-04-28 10:30:48

  • 冯志宏:

    我跟你讲讲我“广东女儿”的故事吧。我在值班的期间,我接到了一个广州的电话,她说她的孩子从学校走失了,也可能被拐卖了。她说可能到了石家庄已经找了一个多月了,她妈妈天天哭,不吃饭,现在都不行了。说能不能在石家庄帮我找一找。

    2012-04-28 10:31:24

  • 主持人:

    她妈妈是怎么知道你电话的?

    2012-04-28 10:32:31

  • 冯志宏:

    她妈妈是从微博上知道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我打通了电话。等我知道这个事了以后我特别着急,因为我是一个妈妈,如果一个月自己的孩子下落不明的话,那个心情非常地难受。所以说,我想尽了一切办法帮她找。

    2012-04-28 10:32:51

  • 主持人:

    但是我们知道在这样的一个城市里,找一个孩子没有任何线索,真的就等于大海捞针一样。

    2012-04-28 10:33:42

  • 冯志宏:

    是的。经过六天六夜到11月15日凌晨两点钟的时候在当地的仓库里面找到了他。

    2012-04-28 10:34:01

  • 主持人:

    等于这六天六夜你没有干别的,一直在寻找这个孩子。

    2012-04-28 10:34:24

  • 冯志宏:

    是的。

    2012-04-28 10:34:40

  • 主持人:

    我们先为这位妈妈鼓鼓掌。

    2012-04-28 10:34:55

  • 主持人:

    找到这个孩子之后,跟他进行一番什么样的沟通呢?

    2012-04-28 10:35:15

  • 冯志宏:

    当我见到他的时候,当时我穿的是警服,他一看到我知道警察找到他了。他就特别的叛逆,就对我说,我告诉你警察,我不回家,我讨厌我父母,我讨厌学校,我讨厌南方,你要给我爸妈打电话,我会自杀的。这时候我一看这个孩子年龄比较小,其实那时候16岁,不满17岁,然后我就把他带到了我们派出所,这时候我把警服换了下来,穿上了便服。我就跟他沟通,一直到早晨8点的时候,我说你没吃饭呢,我也没吃饭呢,我就给他买饭,等我给他买饭的时候,我已经想起了我的儿子,我就给儿子打了一个电话,我说孩子,早晨我一直在外头,你自己买点东西吃,自己买点方便面吧。其实那会儿我也没放在心上。然后,我跟小洁再沟通的时候,他已经想跟我说话了。到了中午我们俩一起吃饭,我买了广东人爱吃的饭一起吃。我跟他抢着吃,他可能觉得我比较亲切。这时候我又跟他聊天,我说你看,小洁,我六天没回家了,今天下午是我儿子的家长会,我六天没见儿子了,你跟着我一起见见我儿子行吗?他说行。我就带他到42中开了家长会,中间有一个环节,是感恩的环节。

    2012-04-28 10:35:37

  • 冯志宏:

    当时所有的孩子都跪在家长的面前,诉说。我儿子也说了很多话,我儿子说到,你都六天没回家了,你是不是又出差了,你的眼是肿着的,你没睡好觉。这个时候,我说,孩子,妈妈对不起你,总让你吃方便面。这时候小洁突然就跪下了,抱着我就哭,说,妈妈我错了,我就回家,我知道这六天你都是在找我。

    2012-04-28 10:42:04

  • 主持人:

    为了小洁,也为了自己的孩子,但是恰恰是这样的一幕,打动了这个孩子,现在跟小洁有电话联系吗?

    2012-04-28 10:46:14

  • 冯志宏:

    联系。他回去以后上了学,经常在QQ上留言:妈妈你放心吧。他在生活中有一些不快乐的时候,或者跟父母沟通不了的时候就给我留言。只要我一上网,我看到了以后,我肯定第一时间回复。

    2012-04-28 10:48:30

  • 主持人:

    现在小洁不仅在南方有一个妈妈,在我们石家庄同样有一个好妈妈牵挂着。

    2012-04-28 10:49:15

  • 冯志宏:

    他说我一定要考石家庄。

    2012-04-28 10:49:48

  • 主持人:

    离不开这个好妈妈了,是吧,我们也知道冯警官救助过的孩子不止小洁一个,就在今年的春天,我了解到,您又救助了一个被拐卖的云南小女孩儿,叫小玉,并奔波数千里把小玉送回家中。这些孩子,按我们的想法,可能是给他们路费回家就可以了,那么,你们为什么要千方百计的派人送回去?

    2012-04-28 10:50:03

  • 冯志宏:

    因为我见到小玉的时候,她是精神高度紧张,说话非常磕巴,不识字。她家在中缅边境附近的云南兰坪县大山深处,我们担心她自己回不去。另外,她是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中的受害人,我们也想把犯罪嫌疑人抓回来。

    她被拐卖以后,通过一个出租车司机找我们,她说:“我让公安局救我”。这名出租车司机好像也没问到什么,就把她送到了我们警务站。当我见到她的时候,我就问她,你家是哪儿的?她说我是云南的。我说云南哪儿,她想了半天说兰坪,我说具体位置在哪儿呢,她说不知道。

    这样我就没办法调她的户口,因为她没有照片。我就找她父亲的,等我把她父亲照片调出来查她的地址的时候,才知道小玉家住到了我们中国和缅甸的边界上。她从来没有出过山村,她就说,我长这么大,我没有出过山村,我也没上过学。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让她自己回去,我肯定是不放心,如果中途再有什么不测的话,我就觉得我们对不起出租车司机,对不起老百姓把她送到这里。长安分局党委、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特别重视,就决定把小玉送回家,同时把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2012-04-28 10:51:15

  • 主持人:

    那我们知道这次行动你和你的战友不仅平安地把小玉送回了家,而且还带回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这个过程一去一回用了多长时间?

    2012-04-28 10:54:53

  • 冯志宏:

    我们用了13天,运行了8000多公里,翻阅了四座雪山。

    2012-04-28 10:55:39

  • 主持人:

    那这次的行动也是相当的艰难,对你们是一个考验。

    2012-04-28 10:55:57

  • 冯志宏:

    是的。在我们送她的路上,真的是三次和死神擦肩而过。我们都知道云南的山,它那弯儿特别多,特别急。而且它的山体特别高,特别直,下边有悬崖,它在山体旁边就一条路,这条路基本上就只能是一辆车能过的路。它也不是油漆路,就是那种坑坑洼洼那种路。

    其中有一次,我们遇到了山体滑坡。在这个时候,我们是三辆车,第一辆车过去了,山体就开始往下滑。第二辆到下边的时候,石头下来,大石头直接就到了悬崖里面。一块小石头,特别小的一块石头,砸到了车上,把我们的车给砸了一个洞。我在第三辆车上,我们那车就过去,然后我就看着那个大石头直接从我们车顶上往下砸。那个时候,我真的是一句话都没有说,我可能觉得一下子都结束了我的生命,我们一整车人没有一个人说话。我们走过去有将近10分钟,那司机就说了一句话,冯姐刚才是不是把你吓坏了。他说,刚才如果我不刹车的话,我们没有生还的机会。石头砸到我车上,可能砸一个洞,可能伤一个人,死一个人,伤两个人。如果我刹车,就这个路我们所有的人必死无疑。

    2012-04-28 10:57:36

  • 主持人:

    现在想起来是不是觉得特别的后怕?

    2012-04-28 11:00:44

  • 冯志宏:

    是的。等这个过去以后,记者还问我,这一路你有什么感想,你最感触的是什么?我说我们把小玉解救了,送回来。我们把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我们做的是好事,是善事,老天爷跟我们开了三次大的玩笑,这是我们的造化。

    2012-04-28 11:01:04

  • 主持人:

    这就是我们优秀的女警,集合了母爱的伟大,同时又有警察的奉献精神。那么,在这儿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我们的“最妈妈民警”冯志宏带给我们的感动。谢谢冯警官!

    2012-04-28 11:01:39

  • 主持人:

    好的,朋友们,一首深情的歌曲之后,进入我们现场互动环节,因为我们知道今天现场有很多石家庄热情的市民。所以在这,我们先来给大家出一个问题,哪位知道可以举手,我们工作人员有小的纪念品送给大家。

    如果你在街头有困难和危险,第一个想到向谁求助?后面举手的。

    2012-04-28 11:25:59

  • 观众:

    110。

    2012-04-28 11:28:09

  • 主持人:

    最后一排那位女士。

    2012-04-28 11:28:19

  • 观众:

    向警务站。

    2012-04-28 11:28:27

  • 主持人:

    也是110警务站,其实很多朋友答案都是相同的,在我们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候第一个要想到求助的就是拨打110或者是我们街头可以找到的110警务站。为什么要问大家这个问题呢,因为我们接下来要请出的就是一位优秀的110巡警,在山城张家口有这样一位110巡警,他至今保持者张家口市个人最多的出警记录,记录中的出警记录为群众办的好事就有670多件,这位就是陆真安警官。

    您好,陆警官。

    2012-04-28 11:28:37

  • 陆真安:

    主持人好!

    2012-04-28 11:29:01

  • 主持人:

    陆警官这么多年一直在110巡警一线工作,说说这些年在您工作中最难忘的是什么?

    2012-04-28 11:29:13

  • 陆真安:

    我在110出警第一线已经工作了17年了。在这17年当中,有很多事情很难忘,但是最难忘的就是人民群众始终把我们记在心中。实际我们就是在工作中做了很多应该做的工作。我记得有一年,一位东北辽宁锦州的游客一个人来到山城张家口旅游,当他下火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钱包和手机全部丢了,他一个人在张家口的大街上徘徊,等到傍晚黄昏的时候,又冷又饿。当时正赶上是110宣传日1月10日,他正好看到110悬挂的标语“有困难,找警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打了电话,我们接到电话来到现场,为他买到了饭菜,买了水,安慰他,最后把他送到火车站,给他买了回程的车票,临上车时我把自己手里的500块钱放到他手里,他眼圈红了,想说什么但是没有说。我马上安慰他把他送上了回程的列车。一年过去了,又到了110宣传日这一天。我们又在同一个地点接到了同一个电话,我赶到现场时,只见到一位男子拉住我的手说,警察大哥我总算找到你了,太谢谢你了,我当时愣住了,眼熟但是看不出来。他说警察大哥你忘了,去年就是你资助我回家,你们张家口警察太好了。

    2012-04-28 11:29:24

  • 主持人:

    一年以后他是专门去张家口感谢你的。

    2012-04-28 11:29:37

  • 陆真安:

    他千里迢迢来张家口就是为了向警察道一声谢。

    2012-04-28 11:29:47

  • 主持人:

    其实你们也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群众,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在这么多年出警的过程中有没有让你面对现场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

    2012-04-28 11:30:05

  • 陆真安:

    当然有了。有一次在出警现场,那是一个重伤害,当时我们达到现场时,受害群众伤势非常严重,胸口被捅了一刀,我见他头脑还清醒,我就问他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又派另一组警察去抓捕了犯罪嫌疑人。而这个人在我们送到医院的途中去世了,他在临终的时候拉着我的手,低声对我说,大哥,请你帮忙把我的孩子托付给我大哥抚养,把我财产的状况告诉我的亲属。我当时心里难过极了,事后我专程找到他的亲属,把他嘱咐我的事情都一一做了安排。

    2012-04-28 11:30:15

  • 主持人:

    尽管没有最后挽留住这个人的生命,但是我觉得在他生命最后一刻,你用警察的胸怀给了他宽慰,所以我们应再次感谢一下我们这位友爱重情的陆真安警官。今天跟陆真安警官一起到现场的,还有张家口的马大姐。我们有请马丽君大姐上场。马大姐,欢迎您,从张家口赶到这儿。

    2012-04-28 11:30:27

  • 马丽君: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2-04-28 11:30:39

  • 主持人:

    其实马大姐身体不太好,但是今天执意要到现场说一说。您为什么这么迫切要到现场,来讲一讲您跟陆警官的故事。

    2012-04-28 11:30:53

  • 马丽君:

    大家好,我是张家口的市民。站在我身边这位英模陆真安,在我们张家口市家喻户晓。他不止一次地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百姓,我只是他救助的其中之一。我先后两次受陆警官的救助,其中一次是我心脏病发作,他及时地赶到,把我送到了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直想找机会报答陆警官,一直都被他婉拒了。今天我当着大伙儿的面,给你鞠一躬。谢谢!第二次是我家里来了客人,我去送客人去了,无意当中把防盗门带上了。当时煤气上坐着锅,我很着急,要是不及时打开门,后果不堪设想。我就给陆真安警官打电话,他骑着摩托就来了,我们家门口至今有一个洞,陆真安警官掏了一个洞,用手伸进去把门打开了。完了把煤气关了,又救了我一次。六点钟以后,都下班了,陆警官又骑着摩托车,提来了水泥沙子,又来帮我把那个洞抹好。说心里话,我非常非常感激。

    2012-04-28 11:31:03

  • 主持人:

    是陆警官帮着抹上的,其实有这样两次经历以后陆警官和马大姐就成了朋友了,他的冷暖您也牵挂着。

    2012-04-28 11:31:11

  • 马丽君:

    还有一次,我亲眼看到,路上有一个老太太满脸满身的粪便,我们第一反应是躲开他,但是陆警官没有,他把老人的粪便擦干净了,进行救助,帮老人找到了家人,我非常感动。

    2012-04-28 11:31:19

  • 主持人:

    其实这种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们非常感谢马大姐从张家口赶到了现场,好好生活,保持身体健康,这是对所有关心您的人最好的回报。

    其实我们也了解到陆真安警官这么多年不仅情系群众,他还是张家口市首批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获得过卫生部全国红十字总会等部门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那么,陆警官你有没有算过到现在为止无偿献血多少呢?

    2012-04-28 11:31:33

  • 陆真安:

    已经2万多毫升。

    2012-04-28 11:31:44

  • 主持人:

    这些年工作非常重为什么还坚持义务献血呢?

    2012-04-28 11:31:54

  • 陆真安:

    有一天我从报纸上看到,医院用血告急,我想我身体好,可以献血,可以用我的血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2012-04-28 11:32:02

  • 主持人:

    这就是我们有情有义的陆真安警官,同时把掌声送给我们的大爱警察陆真安。

    朋友们,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沧州盐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张景洋。您好。

    2012-04-28 11:32:14

  • 张景洋:

    您好。

    2012-04-28 11:32:39

  • 主持人: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公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张越在谈到队伍素质建设时说了这样一段话:“盐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张景洋,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带领民警侦破多起大案、要案,摧毁多个黑恶团伙,被评为'沧州市十大典型人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撰写了40余篇、近20万字的业务论文结集出版,可谓文武双全。希望大家都能紧密结合自己岗位,善于学习,都能成为行家里手。”

    张大队长,听到省领导这样表扬你,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2012-04-28 11:32:59

  • 张景洋:

    我很意外,也很高兴,这是领导的厚爱。

    2012-04-28 11:33:13

  • 主持人:

    我们可以想到,您的工作有多忙,您在工作之余还撰写了20万字的业务论文,怎么想到抓时间挤时间还要写论文呢。

    2012-04-28 11:33:24

  • 张景洋: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当时想写点东西,主要的出发点就是把我多年工作的所感所悟传授给我的战友,让大家共同提高。

    2012-04-28 11:33:33

  • 主持人:

    一个人取得成绩还不算,得周围的人一起进步。那您的愿望实现了没?

    2012-04-28 11:33:44

  • 张景洋:

    我们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北省青年人民号十大标杆单位,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受到了上级机关的表彰奖励,很自豪。

    2012-04-28 11:33:53

  • 主持人:

    说起这些确实很让人自豪。另外在我手头还有一组数据,近几年咱们盐山县打了不少黑团伙。其实我们知道这样最容易被报复,您担心家人的安危吗?

    2012-04-28 11:34:02

  • 张景洋:

    说不担心是假的,我父亲体弱多病,瘫坐在床上,由于我工作中比较较真,有人曾经诬告我好逃避打击,我没有退让,因为我是人民的警察,要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除恶扬善,除暴安良,是我们刑警的天职,我们与黑恶分子势不两立,要和他们斗争到底。

    2012-04-28 11:34:10

  • 主持人:

    这就是我们果敢正直的警官,把掌声送给他。

    接下来我们再进行一场现场的互动,再给大家提一个问题,谁能说出三个以上不同的警种,我们现场的朋友可以说出来吗,我们还有精美的小礼物送给大家。谁来回答。

    2012-04-28 11:34:28

  • 观众:

    有特警,巡警,交警还有治安警,刑警。

    2012-04-28 11:34:50

  • 主持人:

    你不是警察吧?

    2012-04-28 11:34:59

  • 观众:

    我是警校毕业生。

    2012-04-28 11:35:07

  • 主持人:

    未来的警察,祝福你。还有没有其他的朋友?

    2012-04-28 11:35:13

  • 观众:

    刑警,交警,治安警察。

    2012-04-28 11:35:20

  • 主持人:

    那我再多问一个,你知道刑事技术是干什么的吗?

    2012-04-28 11:35:28

  • 观众:

    勘察现场的。

    2012-04-28 11:35:37

  • 主持人:

    我们这个环节就先进行到这,刚才为什么问大家刑事技术是干什么的呢?现在请来的这位就来为我们公布答案,有请痕检专家翁小聪。

    翁小聪这个名字,对于群众来说比较陌生。他很少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也不曾有过叱咤风云。但在石家庄、邢台等地一些特大案件还有其他很多疑难案件的侦破中,翁小聪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翁警官,你一直从事痕迹检验工作吗?这可是个枯燥乏味的工作,您有没有这种感觉?尤其做了这么多年。

    2012-04-28 11:35:43

  • 翁小聪:

    我是从1983年大学毕业以后参加公安工作,就干刑事技术。说实在的,这29年来,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这项工作非常的枯燥无味,我的主要任务是勘察现场,还原现场,让证据说话。研究起来非常有意思。

    2012-04-28 11:36:04

  • 主持人:

    可能越钻研进去越觉得有意思,一点也不觉得枯燥。我手头有一份资料:在侦破流窜四省,连续杀害67人,制造了系列杀人、抢劫、强奸特大案件的杨新海案件中,你坚持自己对案件的认定。这是怎么回事?

    2012-04-28 11:36:20

  • 翁小聪:

    那是2003年的夏天,我省石家庄市、邢台先后发生多起杀人、抢劫、强奸案。石家庄的那起,根据我们勘查提取到的10根可疑毛发,通过DNA鉴定,有一根毛发和某省发生的系列案件现场所留毛发作出了同一认定。但在邢台这起案件认定时我们与外省一位产生了分歧。通俗地说,他认为从足迹大小判断,因为两省现场的足迹大小不一样,我是从作案面分析,我觉得是一个人做的。而这个分歧,直接决定了下一步的侦查方向。

    2012-04-28 11:36:32

  • 主持人:

    后来的结果是什么样呢?

    2012-04-28 11:36:41

  • 翁小聪:

    后来公安部组织了相关的省份进行了足迹检验,通过复核同意我的观点。犯罪人被抓获以后他作邢台案件时又套了一个鞋。

    2012-04-28 11:36:51

  • 主持人:

    这个案子您坚持自己的观点,有没有觉得生活中是执拗的人呢?

    2012-04-28 11:36:59

  • 翁小聪:

    我不是执拗的人,和同事们在一起非常随和,但是刑事技术是一门科学,每个人必须秉承科学的态度,在这个方面我比较执拗。

    2012-04-28 11:37:09

  • 主持人:

    对人比较随和,但是干起自己的专业来比较较真,我们需要这样的较真精神,您作为一个优秀的刑事技术民警,最基本的素质是什么?

    2012-04-28 11:37:18

  • 翁小聪:

    我认为是认真认真再认真。

    2012-04-28 11:37:26

  • 主持人:

    我们也把掌声送给认真的翁小聪警官。谢谢您。(掌声)

    朋友们,2011年5月26日,一场针对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清网行动"打响。在为期半年的清网行动中,河北各级公安机关共抓获网上逃犯一万六千多名,清网率位居全国前列,受到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省委书记张庆黎的充分肯定。今天来参加推介会的,就有一位在清网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年轻民警,他,就是来自唐山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常海。

    您好,常警官。

    2012-04-28 11:37:34

  • 常海:

    大家好!

    2012-04-28 11:37:45

  • 主持人:

    跟大家汇报一下,在清网过程中,您抓获的逃犯有多少?

    2012-04-28 11:37:58

  • 常海:

    我们先后抓获公安部B级在逃人员7名,部督在逃人员2名、命案在逃人员6名和其他在逃人员30余名。

    2012-04-28 11:38:14

  • 主持人:

    我们知道抓捕的过程中是充满危险的。

    2012-04-28 11:38:27

  • 常海:

    在抓捕过程中每年都有民警壮烈牺牲。

    2012-04-28 11:38:35

  • 主持人:

    您经历最惊险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2012-04-28 11:38:49

  • 常海:

    有一次我配合外省的战友抓捕嫌疑人,当时我和嫌疑人在小旅馆碰面,我准备抓住他时,发现他手里有一把杀猪刀,我扑了上去,结果两个人滚到了一起。他比我高,也比我壮,一会儿就摆脱了我,挥着杀猪刀向我砍来。我向后一躬身,刀子"唰"地就从我的肚子上划过了。我看到旁边墙角竖着一个墩布,抓起来就挥过去,将他的刀子给打落在了地上,后来才发现,我的衣服被划开一个半尺长的口子。

    2012-04-28 11:38:58

  • 主持人:

    太悬了,如果反应不敏捷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在工作中经历的危险有没有跟家里人说过?

    2012-04-28 11:39:12

  • 常海:

    没有,因为干警察的不会把工作中的危险告诉家里人,免得他们担心。

    2012-04-28 11:39:20

  • 主持人:

    那时候面对那么长的杀猪刀的时候,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吗?

    2012-04-28 11:39:29

  • 常海:

    确实危险,因为那是一个亡命徒,身上背负两条人命,但是就是不想让他从我手里跑掉。

    2012-04-28 11:39:58

  • 主持人:

    为我们年轻勇敢的警官鼓鼓掌。我们请到了常海的母亲,有请阿姨上场。

    2012-04-28 11:40:09

  • 主持人:

    常妈妈您好!

    2012-04-28 11:40:20

  • 常妈妈: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2-04-28 11:40:31

  • 主持人:

    常妈妈,儿子刚才说的,您都听到了吧?

    2012-04-28 11:40:43

  • 常妈妈:

    听到了。常海以前从不给我们讲这些,总说他自己好着呢,让我和他爸放心。我们就这一个宝贝儿子,能放心吗?去年公安机关搞"清网行动",他是公安厅聘请的专家,一走就是几个月不回家,电话都不打,都是我给他打电话,他也不接,我就着急,就想给他发信息,在QQ上留言:常海,妈想你了,有空给妈妈打个电话,让妈听听你的声儿就中。可是,写了删,删了写,最终也没敢给他发出去,我怕他分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两个都着急,他着急说别老打电话了,孩子有什么事不放心。他爸着急的牙疼,我也着急,我是说,我这个儿子,白生了,他爸也着急,肾结石,疼得受不了了,撞脑袋,当时我们两口子就这一个孩子怎么办?我说就给他打电话。就打电话,结果他来了,来了他爸正输液呢,还没一小会,他就说爸我得走了,还有任务。

    2012-04-28 11:40:50

  • 主持人:

    有的时候很多的苦,妈妈自己承担了,其实我想我们这些奖牌,这些军功章的背后真得有警察家属的付出,所以在这我们也把我们的掌声送给我们可爱的警察家属,谢谢你们多年来的支持。

    阿姨刚才说这番话的时候可以想像作为母亲内心的苦,但是这些苦从不想让儿子知道,就是想让儿子安心的工作,但是作为母亲您现在已经是花甲之年了,一方面担心儿子的安全,更多的担心还是希望他能够早一点组建自己的家庭。

    2012-04-28 11:41:01

  • 主持人:

    他今天这样,我高兴,但是我也对他有意见,他们单位离我们家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他从业11年了,很少在家过年,对家里的人很少管过,我有时候说,儿子,人家的孙子都会打酱油了,你赶紧给妈娶个媳妇吧,有的媳妇在家你会多回来几次。

    2012-04-28 11:41:09

  • 主持人:

    现在媳妇有着落了吗?

    2012-04-28 11:41:19

  • 常妈妈:

    没有。

    2012-04-28 11:41:29

  • 主持人:

    也没有时间谈恋爱,您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媳妇?

    2012-04-28 11:41:37

  • 常妈妈:

    爱他就行,警察妈妈不容易,警嫂更不容易,还得生儿育女,还得抚养老人,不容易,我就想儿子有时间经常回家看看,经常陪爸妈说句话,你平安妈就幸福。

    2012-04-28 11:41:46

  • 常海:

    妈。

    2012-04-28 11:41:57

  • 主持人:

    我真想说一句,真的希望你有时间陪陪老人,你不仅属于老百姓,还属于疼你爱你的母亲。我们把掌声送给这对母子,谢谢你们的付出,谢谢你们的奉献。谢谢!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保平安、保稳定、保民生”的重大责任,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公安英雄和爱民模范。今天到场的六位英模,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以人民期盼为念,这是公安民警的不变追求;为人民利益而战,这是公安民警的铮铮誓言。各位来宾,各位观众,“我心中的警察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河北优秀民警先进事迹推介会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感谢您的参与,同志们,再见!

    2012-04-28 11:42: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abfbh/0428shuangtui_1335617109.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六位优秀民警

    张铮 摄影

  • 六位优秀民警敬礼致敬

    张铮摄影

  • 公安机关“双推”活动第五场河北石家庄现场

    张铮 摄影

  • 英雄母亲泪洒现场

    张铮 摄影

  • 现场群众深受感动

    张铮 摄影

  • 年迈老人坐着轮椅来现场支持民警

    张铮 摄影

  • 清网英雄常海将母亲拥入怀中

    张铮 摄影

  • “最妈妈”冯志宏与她的“智利儿子”小龙

    张铮 摄影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