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深圳市市长许勤介绍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等方面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2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深圳市市长许勤介绍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等方面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我国的慈善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志愿者服务均有很大的进展,媒体也对此高度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先生,深圳市市长许勤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情况和马上要在深圳举办的2012年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有关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先请李立国部长作介绍。

    2012-05-07 09:34:36

  • 李立国: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由民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于七月中旬在深圳拉开帷幕,这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民政部是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慈展会的举办,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部对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各界爱心人士和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的感谢。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这项事业广泛开展,既有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分配制度,也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提升公民道德水平,促进社会成员团结友爱。近年来,已经过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慈善组织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5.75万个,其中有一大批社会组织将公益慈善作为发展宗旨,在慈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主体作用。

    2012-05-07 09:52:28

  • 李立国:

    二是慈善捐赠规模逐年扩大,据有关机构统计,2008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1000亿元,2009年为540多亿元,2010年再超千亿,2011年据预测不会低于800亿元。

    三是社会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深入人心,尤其是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国家举办重大善事、盛事活动时,志愿服务成为解难事、办大事的重要支撑。众多志愿者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2-05-07 09:53:47

  • 李立国:

    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全社会慈善意识培养、慈善法规政策制定、慈善主体培育发展、慈善事业监管、慈善组织内部治理等需要创新和发展的方面还很多。民政部门将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加强实践探索,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在深圳举办首届慈展会,搭建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创新性公益慈善展示交流平台,就是我们和广东省深圳市在这方面的共同探索和新的尝试。

    2012-05-07 09:54:14

  • 李立国:

    作为一个合作平台,慈展会能促进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合作;作为一个展示平台,慈展会能展示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的公益慈善成果;作为一个对接平台,慈展会能汇聚各方资源,促进慈善项目对接、群体对接;作为一个传播平台,慈展会能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社会价值。办好慈展会,有利于社会公众认识慈善、了解慈善,增强其参与慈善事业的信心和动力;有利于创新慈善资源交流方式,让慈善资源流向最有需要的领域,服务最有需要的群体;有利于整合政府、社会、企业和媒体等多方力量,形成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合力,为加强社会建设破题探路。

    2012-05-07 09:54:59

  • 李立国:

    慈展会之所以落户深圳,既是深圳一贯坚持改革创新的结果,也是深圳长期以来致力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产物。我们相信,在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深圳一定能把慈展会打造成为社会建设的一个闪亮品牌!

    2012-05-07 09:56:29

  • 郭卫民:

    谢谢。下面请许勤市长作介绍。

    2012-05-07 09:59:18

  • 许勤:

    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想也借此机会代表慈展会组委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慈善事业的慈善机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对慈善人士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05-07 09:59:44

  • 许勤: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新时期、新阶段,深圳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社会建设,积极创造科学发展的深圳质量,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社会建设,我们理解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深圳市委市政府专门做出了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把社会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力度、加以推进和创新。

    2012-05-07 10:00:22

  • 许勤:

    深圳作为年轻的移民城市,也是充满爱心的城市。深圳市人民始终怀着“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心情,以巨大的热忱投身于社会建设和公益慈善事业。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和公益慈善事业,与全市人民一道努力建设热心于公益慈善的城市和“志愿者之城”。广东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在2011年全国首个城市慈善公益排行中,深圳的捐赠额位列第二,人均年捐赠额位列榜首。2010年12月,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壹基金成功落户深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35万。深圳首创民间出资招募教师扶贫支教的创新模式,荣获国家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

    2012-05-07 10:01:11

  • 许勤:

    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发展·融合·透明”为主体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于2012年7月12日至14日在深圳举行,将集中展示我国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最新成果,将为我国公益慈善资源交流提供新渠道,为公益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展示形象、开展合作搭建新平台,为社会大众了解、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开设新窗口,为推动慈善组织发展,促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发挥新作用。

    2012-05-07 10:03:21

  • 许勤:

    经过前一段时间各主办单位的统筹策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慈展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首届慈展会展区面积大约为1.5万平米,主要分为主会场静态展示区、动态体验区、大型论坛和沙龙、公益慈善节庆、公益慈善项目电视大赛、网络交流展示平台等六大板块,突出体现三个特点:一是主体多元化。本次展会汇聚了国内有代表性的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基金会、企业、教研机构及省、市、区参展团,是一次国家级、综合性的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盛会。二是交流广泛化。通过慈展会这一平台,来自政府、民间、媒体、企业、专家等各领域人士将进一步交流慈善经验,传播慈善意识,整合慈善资源,推进慈善合作;通过建立优秀公益项目数据库,“网上慈展会”等形成慈善事业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形式多样化。本次慈展会将以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大型沙龙、公益摄影展以及公益慈善项目电视大赛等形式推广慈善项目,传播慈善文化。

    2012-05-07 10:04:42

  • 许勤:

    各位朋友,办好首届慈展会,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我们将更加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筹展工作,努力确保展会成功、精彩。在此,我代表慈展会组委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衷心地希望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慈展会;同时,诚挚地邀请大家在七月份莅临深圳,相聚首届慈展会,共同见证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成就,为推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2-05-07 10:06:30

  • 郭卫民:

    谢谢。下面进入第二阶段提问,提问的时候请媒体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2-05-07 10:06:58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最近几年大家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度非常高,请问李部长,我国目前公益慈善事业面临哪些主要的问题?对于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有没有新的思路?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慈展会,在中国展会可以说是非常多,慈展会有没有什么创新或者是有新意的地方?谢谢。

    2012-05-07 10:07:12

  • 李立国: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现代慈善事业起步发展、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但是在发展中也遇到和面临法规政策体系不完善,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数量和进度不理想,公益慈善组织活动的依法监管不配套,社会公众参与的广度和程度还有待发展等问题。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和鼓励慈善事业发展的方针,民政部作为政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中一向作出了很多的努力。在2005年制定和颁布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在去年又制定和颁布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这两个《纲要》,尤其是去年新颁布的《纲要》对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方针、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任务都有一系列的明确的规范和指引。

    2012-05-07 10:07:45

  • 李立国:

    按照《纲要》明确的内容和目标任务,从政府创造环境和社会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努力两个方面,要做好以下工作:要加强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和宣传,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和慈善精神;要修订、制定鼓励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基本完善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要改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类组织的发展步伐;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使慈善捐助数量和志愿服务广度有较大的增长;要依法加强对公益慈善类组织的监督管理,使公益慈善组织的行为和活动不断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

    2012-05-07 10:09:24

  • 李立国:

    通过上述多方面的努力,争取到“十二五”规划时期期末,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保障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上有更为增强的作用。中央三部门与广东省和深圳市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是我们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工作方式、活动形式的一个新的探索。

    2012-05-07 10:13:52

  • 李立国:

    根据初步策划,首届慈善会将呈现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办展主题新颖。我国长期以来多方面、多层次、高频率的举办产品、技术、服务和反映发展成就方面的展览会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社会效果。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以公益慈善为主题的交流展示会还是第一次,这是一个重要的开端,我们期望同深圳举办高交会和文博会一样,创立一个新的品牌,在推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12-05-07 10:15:22

  • 李立国:

    二是交流展示形式丰富。既有静态展示,又有动态体验,还有论坛沙龙、电视大赛,还有公益节庆和网络交流展示,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同以往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举办的公益慈善展览相比是很大的拓展,很有新意的发展,将增强首届慈善会的吸引力和交流展示效果。

    2012-05-07 10:18:05

  • 李立国:

    三是参展主体众多。既有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又有央企、民企、地方国企广泛参与,还有众多的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类组织踊跃参加。我们希望全国范围内,包括在海外的中国投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也能广泛参与。首届慈善会这些新的特点将在展会方案的落实中和展会的成功举行中变成现实,我们期待有现实的、广泛的效果。

    2012-05-07 10:19:50

  • 美国之音记者:

    刚才李部长谈到要改革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体制,您是不是指未来中国的社会组织不要先找主管的业务单位就可以直接进行登记了。请问这项改革措施将在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它的意义和目的何在?另外,今后非政府组织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可以进行登记,除了公益慈善组织以外,会不会开放对政治类、人权类组织的登记注册?谢谢。

    2012-05-07 10:22:15

  • 李立国:

    这一个大问题,其中包含四个小问题,我都扼要地予以回答。

    2012-05-07 10:24:15

  • 李立国:

    去年召开的全国人代会,通过和颁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当中对社会组织的发展有论述的专章。在专章阐述中明确了我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建立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新的登记管理体制完全付诸实施,需要修订完成社会组织三个行政法规。修订三个行政法规的规定已经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在修订相关法规前,民政部门已经在现有法规框架内迈出改革步伐。

    2012-05-07 10:24:42

  • 李立国:

    民政部门对有关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工作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实施,对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已经按照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和登记一体化来进行直接登记。对涉及多个部门业务管理,但希望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也采用了征求多部门意见基础上的登记和业务主管一体化。

    2012-05-07 10:29:06

  • 李立国:

    民政部门对有关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工作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实施,对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已经按照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和登记一体化来进行直接登记。对涉及多个部门业务管理,但希望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也采用了征求多部门意见基础上的登记和业务主管一体化。对社会组织的登记和发展,我们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是有分类管理和重点发展的。

    2012-05-07 10:29:06

  • 李立国:

    对刚才记者说到的政治类、人权类的社会组织是不是也可以开放发展,这个我要回答你,它虽然不是我们发展的重点,但是在登记管理上是平等的,也要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来审查它成立的条件、成立的必要,以及开展活动的宗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2012-05-07 10:32:05

  • 香港商报记者:

    许市长,你好!深圳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首届慈善会是否允许国外公益慈善组织来参展?谢谢。

    2012-05-07 10:35:12

  • 许勤:

    非常感谢香港商报的记者提问。第一届的慈展会定位是比较清楚的,刚才立国部长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它是全国性、综合性的慈展会,目前主要还是国内的公益慈善组织参展,香港和澳门的有关机构也会参加。关于国际机构参加,我们想在以后根据慈展会发展的情况再做进一步的研究,希望慈展会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国际化的平台。

    2012-05-07 10:35:31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提给李部长。因为去年以来,公众对一些慈善组织公开透明方面的问题,导致了公信力危机空前的关注。请问民政部对此有何看法?准备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另外,酝酿中的慈善法,主要会对哪些方面进行规范?今年是否有望出台?

    第二个问题是提给许市长的。因为深圳在推进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公信力建设方面,规范慈善发展,包括制度、法规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创新实践?是否有借鉴香港的一些成功经验?谢谢。

    2012-05-07 10:39:12

  • 李立国:

    去年以来,媒体对个别公益慈善组织一些捐赠项目和行为的质疑与批评,反映了社会公众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高度关注,也切中时弊指出了我们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公开性、透明度不够的问题。对这种批评和关注民政部有两个方面辩证统一的看法,一方面由于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和依法监管还有不充分、不到位的情况,一些公益慈善组织缺乏自律意识而出现问题,通过公众舆论的批评,对慈善事业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有促进作用,我们是肯定的、欢迎的。另一方面,虽然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由公益慈善组织和机构,作为慈善事业运作主体的现代慈善事业,在我国还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产物,在3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速度,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数量、成绩和社会效果是显著的。不能因为个别公益慈善机构的不良做法而影响我们对我国慈善事业总体发展形势的判断与评价。当然也不能对个别公益慈善组织的不良行为熟视无睹,而导致慈善事业发展的不良倾向滋生和发展。所以面对媒体批评和社会公众的要求,民政部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意见,要在四个方面来促进公益慈善组织健康发展和不断增强慈善行为的公开透明。

    2012-05-07 10:40:31

  • 李立国:

    第一,在已有相关行政法规修订工作中进一步增加加强依法监管的内容。由于行政法规的论证和出台具有较长的周期,所以在现有的法规、规章框架内民政部要进一步制订规范性文件,来加强对公益慈善组织行为的规范管理。前些天,我们提交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将要出台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2012-05-07 10:45:09

  • 李立国:

    第二,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发布了《公益慈善捐助公开指引》。《指引》虽然不具有法定的强制力和约束性,但是为主体和客体评判提供了标准、提供了规范、提供了前提。对于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组织自身,应该怎样把公开性、透明度作为自己存在发展的生命力,应当是有所遵循了。对于社会公众评价公益慈善组织的信誉和能力应该有评价和判断标准,因此,社会公众可以在有评价、判断的基础上“用钱投票、用脚投票”,把资金和服务捐赠给有信誉、有公信力的公益慈善组织,这将也有利于形成社会组织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新的局面。

    2012-05-07 10:47:32

  • 李立国:

    第三,进一步落实好2006年民政部制定和颁布的《基金会信息公开办法》,同时加强公益慈善组织信息上报、信息披露和公开、信息反馈的平台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2012-05-07 10:50:37

  • 李立国:

    第四,在社会组织的年度检查和周期性评估工作中,以及评选“中华慈善奖”等重大事项和活动中都贯彻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作为衡量的重要内容和尺度。同时,在修订社会组织相关行政法规中也做好堵塞漏洞的制度建设。比如说境外组织到国内来活动,在香港登记的组织到内地来活动都要纳入到依法监管之中。

    2012-05-07 10:52:21

  • 李立国:

    我相信,通过政府、社会和公民的共同努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的公开透明问题一定会得到圆满的解决,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一定会逐步提高。

    2012-05-07 10:53:26

  • 李立国:

    关于《慈善法》的立法工作,2006年就已经纳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2008年纳入人大常委通过的“十一五”时期的立法计划,由于该法草案对慈善定义的属性、规范行为的范围还需要很多内部论证工作,所以《慈善法》的立法工作是一个较长的工作周期。今年以来《慈善法》立法工作已经加快了步伐,但是由于这项工作已经超出了民政部职能的范畴,我就难以回答具体的时间表和日程安排了。

    2012-05-07 10:54:31

  • 许勤:

    我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也借此机会感谢香港的媒体和香港的公益慈善机构以及爱心人士,对深圳的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香港的公益慈善事业无论从法规制定还是到具体实践、运作都积累了许多的经验,深圳一直在借鉴包括香港在内的各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香港和深圳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我们在公益慈善事业领域的合作也会越来越紧密。去年,在深圳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过程中,香港的许多公益慈善机构、义工组织、志愿者组织参加了大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工作,有很多香港的义工和志愿者投身于大运会,我们进行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对于大运会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05-07 10:58:30

  • 许勤:

    深圳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公益慈善事业的立法工作,曾经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捐赠公益事业条例,本世纪也对义工服务以及加强社会建设做了新的立法,在这些立法过程当中我们充分借鉴和学习了香港的成功经验。另外,新时期我们在推动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公益慈善事业。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志愿者之城”,现在已经有登记注册的志愿者35万和相当数量的义工,要进一步把义工和志愿者人数扩大到百万人口的数量级上,使得深圳志愿者和义工能够活跃在各个领域,提供爱心服务。我们更多地弘扬关爱、弘扬感恩、弘扬回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也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所以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和香港公益慈善界的合作、交流,继续学习和借鉴香港好的经验,以此进一步完善公益慈善事业的法规体系,推动公益慈善事业为社会管理创新、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谢谢。

    2012-05-07 11:01:55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许市长,现在我们出于何种考虑举办此次慈展会?对于举办慈展会以及之后的事业发展对深圳将来将有怎样的促进作用?第二个问题请问李部长,现在对于广东省的一些城市参与实行社会组织的直接登记,会不会出现社会组织的井喷现象,我们采取怎样的措施加强这方面的监督?谢谢。

    2012-05-07 11:08:56

  • 许勤:

    我来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你讲的关于举办慈展会的目的和促进作用,实际上这两个问题是相关的。举办慈展会本身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深圳慈善事业发展,所以我一并回答。

    2012-05-07 11:09:27

  • 许勤:

    举办慈展会意义重大,同时影响也深远。对全国来讲,举办慈展会,将对推动全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起到巨大作用,刚才立国部长已经做了全面的阐述;对广东省来讲,举办慈展会,为建设“幸福广东”增添丰富内容;对深圳来讲,有特殊的意义,首先,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互助的文化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已经蔚然成风,深圳也是一个提倡“感恩、回报”的城市,所以慈展会在深圳举办可以进一步弘扬特区文化。

    2012-05-07 11:10:16

  • 许勤:

    第二,深圳是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我们不仅要在经济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也要在社会建设领域进行更多的创新和发展,所以举办慈展会有利于深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共同推进特区新时期的发展。

    第三,为了推动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设协调发展。

    第四,深圳提出要建设“民生幸福城市”,为此,我们将为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慈善机构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我们认为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了这个阶段,需要这样一个全国的慈展会平台来推动我国、推动深圳的慈善事业发展。

    2012-05-07 11:17:19

  • 李立国:

    在民政部门按照“两个一体化”直接登记社会组织,需要有一个三个相关行政法规修订完成前的过渡阶段,社会组织的发展不会出现井喷现象。因为依照三个行政法规的规范,对成立社会组织的审查工作和超出民政部业务主管范围的社会组织成立的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的工作依然要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成立教育、医疗类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还要履行前置审批手续,所以在过渡阶段,我估计不会出现井喷现象,但是我们进行这项体制改革就是要加快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因此依照三个行政法规审查中对符合条件的和征求意见达成一致的,我们当然不再履行寻找业务主管单位的程序,而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

    同时,我还要说,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在“两个一体化”登记方式的执行中也会发展不平衡,社会组织发展的数量也会不平衡。

    2012-05-07 11:26:44

  • 郭卫民:

    最后一个问题。

    2012-05-07 11:31:35

  • 南方都市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请问李部长。第一个问题,民间组织和慈善事业,请你谈一下对广东经验及深圳经验的看法。因为最近广东开始了一个新的募捐条例,广东地区的公益性社团和民办的非企业单位以及非盈利的事业单位经过募捐许可,就可以在许可的范围和期限内开展募捐活动。我想请问一下,像壹基金这样的公募基金,在什么时候能够在我们国家其他的地方开放注册以及募捐?这个方面有没有时间表?或者您个人对此有怎样的预估?

    第二个问题,关于直接注册的问题。您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允许这样的直接注册,大概有多少比例?有没有一个数字显示有多少比例的民间机构可以直接注册?老百姓有一个疑问说,这些直接注册是不是要有官方的背景才可以直接进行直接注册,您对此有怎样的看法?谢谢。

    2012-05-07 11:31:49

  • 李立国:

    对这几个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简要回答了。关于广东和深圳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深圳从2004年开始,广东全省从2006年开始,从行业协会、商会民间化改革起步,到去年年底,经过在综合配套改革中签订部省、部市合作协议,民政部下放登记管理权限,到省和市召开社会建设工作会议,确定了加快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不仅走在全国前列,也为全国提供了示范,也为我们改革全国新的登记管理体制提供了实践基础。

    他们的做法既有行业协会商业民间化,也有几类社会组织的直接登记,还有非公募基金会和异地商会登记管理权限的下放。同时,不仅有登记管理体制的改革,还有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一系列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和发挥作用的政策措施。

    在完善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制定政策上,我们吸纳广东、深圳的经验,并把他们的经验向全国推广,社会组织的发展一定会加快,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社会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大。

    关于壹基金的作用范围,我在这里讲两句话。一是作为在深圳登记的在一定地域范围内活动的基金会,公开募捐只能在深圳范围内进行,但是接受社会捐赠不受地域限制。二是我们既支持深圳民政部门为壹基金提供直接登记,也支持壹基金更好的发展,不仅在深圳慈善事业发展中发挥好骨干作用,也期望他们对全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和越来越大的作用。

    关于“两个一体化”直接登记方式实行中有没有比例和数量限制的问题,我可以坦诚地、公开地说,只看条件,没有限制。

    2012-05-07 11:33:33

  • 许勤: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也再次欢迎各位7月份到深圳来。谢谢!

    2012-05-07 11:39:30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结束)

    2012-05-07 11:40:0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0507gxb_1336446838.mp4

图片大图:

  • 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

    中国网 杨楠

  •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中国网 杨楠

  • 深圳市市长许勤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国新办就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美国之音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深圳市市长许勤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